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強迫症的葯物治療方法

強迫症的葯物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09:21:05

㈠ 強迫症怎樣治

強迫症患者需要長期間歇性治療,需要葯物治療聯合心理治療。臨床常用的葯物包括氟西汀、氟伏沙明、舍曲林等,常用的心理治療包括認知行為治療、心理動力性治療、家庭治療等。
一、葯物治療

1、氟西汀:大多數患者對氟西汀的耐受性較好。常見的副作用有口乾、頭暈、性慾降低、嗜睡、顫抖、打哈欠、出汗;偶爾有食慾缺乏,體重下降。約40%~60%的強迫症患者使用氟西汀治療有效。持續用葯8~12周,之後根據病情緩解情況,逐漸減量,每次劑量調整至少間隔兩周。

2、氟伏沙明:氟伏沙明治療強迫症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常見的副反應包括惡心、睏倦、無力、頭疼、口乾和失眠,與其他葯物合用時需要注意葯物之間的配伍作用。老年人使用氟伏沙明時劑量與年輕人並無顯著差異,但滴定時劑量增加要更緩慢,如果症狀穩定一段時間後,可以減低劑量。

3、舍曲林:舍曲林是一種治療強迫症有效的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葯物,常見的副作用是頭疼、失眠、惡心、腹瀉、性慾下降和食慾下降。性功能障礙也是舍曲林的副作用之一。

二、手術治療

本病無需進行手術治療。

三、心理治療

1、認知行為治療:想像暴露可在腦海中想像自己處在害怕的環境中及其後果。真實暴露則是將患者置身於引起其焦慮、痛苦的環境之中或是與其極力迴避的物體共處一段時間,特別是對於那些害怕災難性後果發生的患者。讓其想像整個過程,在想像中不採取任何儀式化動作,也不迴避,直至其痛苦程度從高峰迴落。在實際操作中,更多患者願意接受循序漸進的方式。主要依據患者的主觀痛苦程度和迴避程度分級設置。

2、心理動力性治療:強迫症患者不宜進行經典的精神分析治療,因後者需要患者有較好的內省力,否則有加重患者強迫性心理沖突的危險性。但這並不妨礙醫生或治療師對患者有深入的心理動力學理解,特別是對患者核心心理沖突和心理防禦機制的類型的了解,不僅有利於深入了解患者症狀形成的心理機制,也可以指導認知治療和家庭治療的順利進行,並促進遠期療效更好。

3、家庭治療:對強迫症患者的家庭系統治療需按階段進行。治療師採取中立的、客觀的態度以避免自己卷人家庭的三角關系中。在對家庭進行干預之前,首先通過一系列的會談評估和測量技術,試圖評估家庭和過去的情緒系統。

㈡ 強迫症怎麼治療吃什麼葯最好

現實中有人反復查看已經做過的事,這就是強迫症的臨床表現,強迫症是病得治,那麼你知道強迫症吃什麼葯最好嗎?現在,我來告訴你強迫症的治療方法

強迫症吃什麼葯最好

1、如氣郁化火上逆型強迫症患者常有頭痛頭暈、胸悶脅脹、口苦咽干症狀,治療時可選用干葛、生地黃、當歸、白芍葯、川芎、黃芩、麥門冬、柴胡、人參、烏梅和甘草聯合施治;

2、如肝氣郁結強迫症患者治療時應以疏肝理氣為原則,可選用柴胡、枳實、芍葯、炙甘草等中葯治之。

在配合中葯治強迫症過程的開展,同步的心理輔導也應跟上,如驚恐療法是使患者產生驚恐情志,對思慮過度、氣機郁滯、神情呆滯的強迫症患者有明顯的治療作用。

此法激發出的驚恐情志可以振奮精神、消除思慮;喜樂療法強調喜則氣緩、喜可勝憂、息怒。這種方法主要用於強迫症患者有憂愁、思慮、悲哀等情緒的情況。

當然,具體的中葯治強迫症方案和相應心理調節手段的選擇還是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治療的進程和步驟也需根據治療效果隨時調整,不能一概而論。

強迫症的治療方法

長期強迫症的治療方法----轉移注意力法

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留意力可使情緒得到有效緩解。強迫症患者在余怒未消時,不妨通過看電影、聽音樂、下棋、散步等有意義的輕松活動,讓緊張情緒即刻鬆弛下來。一旦強迫症狀要出現的時候,就要將注意力迅速從強迫症狀轉移到其他事情上,馬上離開這個動機,去做其他事來取代這個強迫症狀,比如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一些活動,像運動、散步、聽音樂、打籃球等等。這種有意識地轉移哪怕只有幾分鍾,也是一次成功的強迫症的治療方法。

長期強迫症的治療方法----行為療法

患者將右手腕上套進用三股皮筋組成的橡皮圈,一旦出現不可克制的強迫現象時,加反復計數、反復檢查等,立即拉彈右手腕上的橡皮圈,以對抗強迫現象,橡皮圈的拉彈氣力以手腕皮膚稍有疼痛感為宜,同時計數拉彈次數及強迫現象持續的時間。剛開始時需要拉20-30次,才能對抗強迫現象。經過一段時間的反復練習,當拉彈橡皮圈3-5次能對抗強迫現象的時候,橡皮圈就可以脫掉,以後再出現強迫現象,就立即能想得手腕上橡皮圈的對抗氣力,用自己的意念就能消退強迫慾念。

長期強迫症的治療方法----宣洩法

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假如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將給身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所以,要是你心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千萬不要悶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傾吐出來或乾脆大哭一場。這種發泄能夠快速開釋出積於內心的郁積,對於人的身心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長期強迫症的治療方法----厭惡療法

最簡單的方法是用一根皮筋套在手腕上,一有焦慮情緒或想法就用力彈一下,要感到疼痛才行,一段時間後症狀就可以緩解和解除。

長期強迫症的治療方法----森田療法

就是不把身體的症狀放在心裡,身體的不舒服,都是錯誤的信息,你不理會這些不舒服,你的症狀就會慢慢減輕。

強迫症有哪些症狀 強迫症的症狀

(一)強迫聯想:

反復回憶一系列不幸事件會發生,雖明知不可能,卻不能剋制,並激起情緒緊張和恐懼。

(二)強迫回憶:

反復回憶曾經做過的無關緊要的事,雖明知無任何意義,卻不能剋制,非反復回憶不可。

(三)強迫疑慮:

對自己的行動是否正確,產生不必要的疑慮,要反復核實。如出門後疑慮門窗是否確實關好,反復數次回去檢查。不然則感焦慮不安。

(四)強迫性窮思竭慮:

對自然現象或日常生活中的事件進行反復思考,明知毫無意義,卻不能剋制,如反復思考:“房子為什麼朝南而不朝北。”

(五)強迫對立思維:

兩種對立的詞句或概念反復在腦中相繼出現,而感到苦惱和緊張,如想到“擁護”,立即出現“反對”;說到“好人”時即想到“壞蛋”等。

(六)強迫意向:

㈢ 強迫症怎麼治

強迫症的有效治療方法包括葯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具體如下:
1、葯物治療:葯物治療是強迫症的主要治療方法之一。葯物治療需要全療程,包括急性期、鞏固期和維持期三個治療階段。葯物治療一般從一線葯物中進行選擇,指選擇性的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把它也叫做SSRI,例如氟西汀、氟伏沙明、舍曲林、帕羅西汀、西酞普蘭,葯物治療需要足量、足療程治療;
2、心理治療:強迫症發病往往跟患者的性格、個人生活經歷、社會心理因素和精神創傷有密切關系。單靠葯物治療往往很難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需要在葯物治療基礎之上,同時輔助以心理治療。目前強迫症的主要心理治療方法有行為治療法、精神分析法、認知治療法、認知行為療法、森田療法和支持性的心理治療等。心理治療建議定期到治療室在心理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與葯物治療一樣,心理治療的效果也不是立竿見影,需要長期的過程;
3、物理治療:例如經顱磁刺激、改良式電抽搐治療、深部腦刺激、迷走神經刺激等,但是物理治療的方法療效都不太確切,所以不主張以物理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法。
對於大多數強迫症患者來講,主張葯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同時或者先後進行,比單獨使用任何治療效果要好。

閱讀全文

與強迫症的葯物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0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4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6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6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5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3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69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3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3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7
做雙眼皮有什麼方法消腫 瀏覽:799
踮腳尖運動時是如何呼吸方法 瀏覽:758
如何杜絕齲齒的方法 瀏覽:831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998
主題里的圖標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70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
田地種蔥頭正確方法 瀏覽:223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