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量筒的正確使用方法

量筒的正確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8 10:16:38

『壹』 量筒的使用方法

量筒的使用方法
1. 把液體注入量筒

向量筒里注入液體時,應用左手拿住量筒,使量筒略傾斜,右手拿試劑瓶,使 量筒 瓶口緊挨著量筒口,使液體緩緩流入。待注入的量比所需要的量稍少時,把量筒放平,改用膠頭滴管滴加到所需要的量。
2. 量筒的刻度
量筒沒有「0」的刻度,一般起始刻度為總容積的1/10。不少化學書上的實驗圖,量筒的刻度面都背著人,這很不方便。因為視線要透過兩層玻璃和液體,若液體是渾濁的,就更看不清刻度,而且刻度數字也不順眼。所以刻度面對著人才好。
3. 讀出所取液體的體積數
注入液體後,等1~2分鍾,使附著在內壁上的液體流下來,再讀出刻度值。否則,讀出的數值偏小。
4. 讀出所取液體的體積數方法
應把量筒放在平整的桌面上,觀察刻度時,視線與量筒內液體的凹液面的最低處保持水平,再讀出所取液體的體積數。否則,讀數會偏高或偏低。
5. 量筒加熱或量取過熱的液體
量筒面的刻度是指溫度在20℃時的體積數。溫度升高,量筒發生熱膨脹,容積會增大。由此可知,量筒是不能加熱的,也不能用於量取過熱的液體,更不能在量筒中進行化學反應或配製溶液。
6. 從量筒中倒出液體後要用水沖洗量筒
這要看具體情況而定。如果僅僅是為了使測量准確,沒有必要用水沖洗量筒,因為製造量筒時已經考慮到有殘留液體這一點。相反,如果沖洗反而使所取體積偏大。如果要用同一量筒再量別的液體,就必須用水沖洗干凈,為防止雜質的污染。
註:量筒一般只能用於精度要求不很嚴格時使用,通常應用於定性分析方面,一般不用於定量分析,因為量筒的誤差較大。量筒一般不需估讀,因為量筒是粗量器,但有時也需估讀,如物理電學量器中的電流表,是否估讀尚無定論.
7.關於量筒仰視與俯視的問題
在看量筒的容積時是看水面的中心點
俯視時視線斜向下視線與筒壁的交點在水面上所以讀到的數據偏高,實際量取溶液值偏低 仰視是視線斜向上視線與筒壁的交點在水面下所以讀到的數據偏低,實際量取溶液值偏高 8.量筒不能直接加熱不能在量筒里進行化學反應不能在量筒里配置溶液的原因
a量筒容積太小。
b不能在量筒內稀釋或配製溶液,決不能對量筒加熱。
c也不能在量筒里進行化學反應。
注意:在量液體時,要根據所量的體積來選擇大小恰當的量筒(否則會造成較大的誤差),讀數時應將量筒垂直平穩放在桌面上,並使量筒的刻度與量筒內的液體凹液面的最低點保持在同一水平面。
d反應可能產生熱
註:一般來說量筒是直徑越細越好,因為這樣的精確度更高。
9.量筒的刻度開始數額
最低刻度=最大刻度除10 比如10ml量筒最低刻度1ml 500ml最低50ml

『貳』 如何正確使 量簡和量杯

1、量筒的選取,按量程可分為10ml、20ml、50ml、100ml等多種。選用多大的量筒是由量取液體體積的多少來決定的,既不能用大的量筒量取少量液體,如用100ml的量筒量取10ml液體,也不能用小的量筒多次量取超過量程的液體如10ml的量筒分三次量取28.2ml 液體,因為這樣會導致所量取的液體體積存在較大的誤差。

2、量筒的使用:量筒在使用時必須放置平穩,面對刻度線,向量筒中注入液體,液面接近指定體積時,改用膠頭滴管吸取液體逐滴加入,直到凹液面的最低處,刻度線,眼睛三點保持水平時(這種方法稱為平視)讀出的數值才正確。
3、量筒的讀數
①讀數前,當往量筒中注入液體後,一般不要馬上讀數,要讓附著在量筒內壁上的液體流下來再讀數,否則讀出值會有偏小。
②讀數時,平視是正確的讀數方法。仰視和俯視是兩種錯誤讀數法,如果仰視(從下往上看)讀出值會小於實際值,俯視(從上往下看),讀出值會大於實際值。

『叄』 量筒讀數是什麼

量筒讀數的正確流程是:

1、讀數前,當往量筒中注入液體後,一般不要馬上讀數,要讓附著在量筒內壁上的液體流下來再讀數,否則讀出值會有偏小。

2、讀數時,平視是正確的讀數方法。

作用:

常規用途

用來測液體體積的容器還有刻度吸管、移液管和滴管,前兩者都比量筒的准確性高。但一隻移液管一次只能量取固定量的溶液,刻度吸管可以量取需要的刻度量,而滴管使用上比較繁瑣,也相對准確度差,一般用於粗略移取,如顯色劑、緩沖液等。

特殊用途

1、量取固體體積:先在量筒中取一定量的水,並記錄初始讀數,再向量筒中加入固體物質,再記錄末了讀數,其體積差即為固體的體積。

2、量取氣體體積:進入量筒中液體的體積即近似為生成的氣體的體積。

『肆』 各種化學儀器的使用方法

1.量筒的使用 量筒是量取液體葯品體積(volume)的玻璃儀器.正確使用要做到:「一選、兩平、三不能」. 一選:量筒大小有各種規格,盡量選用能一次量取;且與量取液體體積最接近的量筒. 兩平:量液時,量筒必須放平;讀數時,視線與量筒內液體的凹液面的最低處保持水平.如果俯視,讀數偏大,如果仰視,讀數偏小. 三不能:不能加熱;不能量熱的液體;不能作反應器. 2.膠頭滴管的使用 膠頭滴管是用來吸取和滴加少量試劑的一種儀器.正確使用方法可概括為「懸、垂、擠、洗」. 懸:滴加液體時,滴管要懸在容器的上方,不得伸到容器內,_ 以免沾污滴管或造成試劑的污染.÷ 垂:滴管要垂直於水平面,不要倒置或平放,防止試液倒流,i 腐蝕橡膠乳頭;不要把滴管放在試驗台或其他地方,以免沾污滴4 i 管."奴 擠:用大拇指和食指輕輕捏擠膠頭,以控制滴加葯品的用量.1 洗:用過的滴管要立即用蒸餾水洗干凈(滴瓶上的滴管除l- 外),以備再用.嚴禁用未經清洗的滴管再吸取別的試劑.1 3.酒精燈的使用 ,l 酒精燈是用來給物質加熱的玻璃儀器.正確使用要做到「三j 查、四要」

『伍』 如何使用測量液體體積的儀器

1. 量杯和量筒

量杯和量筒是一種精度要求不太高的量取液體體積的度量儀器。一般容量有5mL、10mL、25mL、50mL、100mL、250mL、500mL、1000mL等,可根據需要選用,切勿用大容量的量杯和量筒量取小體積,這樣會使精度下降。量取液體時,應讓量筒放平穩,且停留15秒以上待液面平靜後,使視線與量筒(杯)內液體的彎月面最低處保持水平,偏高或偏低都會因讀數不準而造成較大的誤差(見圖1)。一般來講,量筒比量杯精度高一些。

2. 移液管和吸量管


移液管和吸量管都是一種准確量取一定體積液體精密度量儀器。移液管是定容量的大肚管,只有一條刻度線,無分度刻度線,所以到了刻度線即為定溫下的規定體積;一般容量有1mL、2mL、5mL、10mL、20mL、25mL、50mL、100mL等規格。


吸量管是一種直線型的帶分度刻度的移液管,管上標量為最大容量。一般有0.1mL、0.2mL、0.5mL、1mL、2mL、5mL、10mL等規格。例如5mL吸量管,最大容量為5.00mL,其分刻度為5.00、4.50、4.00……0;因此,它可移取0~5mL內任意體積的液體,精度比量筒高。

(1) 首先用洗耳球吸取1/4移液管容量的硫酸——重鉻酸鉀洗液,然後用手按住,將移液管處於水平,兩手托住轉動讓洗液潤濕全部管壁,從上口倒出洗液。再用自來水洗去殘存洗液,用蒸餾水洗數次後,最後用被移取的液體洗三次,每次用量約為移液管的1/4容積。


(2) 移液操作:

將移液管尖端插入被移取的溶液內,右(或左)手的拇指及中指拿住管頸標線以上的地方,左(或右)手拿洗耳球,洗耳球的尖端插入管頸口,並使其密封,慢慢地讓洗耳球自然恢復原狀,直至液體上升到管頸標線以上,迅速移去洗耳球,立即以右手(或左手)食指按住管頸口,左(或右)手拿盛放被移取溶液的器皿(燒杯、容量瓶之類),使移液管垂直提高到管頸標線與視線成水平,左手拿的器皿口接在移液管尖嘴下,右(或左)手食指放鬆或用拇指及中指輕輕轉動移液管,使液面緩慢又平穩地下降,直至掖面的彎月面與標線相切,立即按緊食指,不讓液體流下;若尖埠有半滴穩住,應在原器皿內壁靠掉。


(3) 如果實驗要求更高的精度,還需要對移液管進行校正。



3. 容量瓶


容量瓶是一種為配製准確濃度溶液的液體度量儀器,它在一定溫度時刻度線內容積為規定體積:一般容量為10mL、25mL、50mL、100mL、200mL、250mL、500mL、1000mL、2000mL等規格。

容量瓶分磨口塞和塑料塞兩種,使用方法如下:


(1) 檢查瓶塞是否漏水?

在瓶中加部分水,塞緊塞子,左手拿瓶,右手頂住塞子,將瓶倒立,觀察瓶塞是否有漏水或滲水現象?若不漏也不滲,則將瓶塞旋轉180°再塞緊,重復上述操作,如不漏也不滲,則此瓶可用。


(2)洗滌:用硫酸——重鉻酸鉀洗液、自來水、蒸餾水將容量瓶及塞子洗凈。


(3) 配溶液操作:

①用固體物質配製溶液:

將稱好的固體放在燒杯中,倒入部分水溶解,溶完後,轉移到容量瓶中,再用少量蒸餾水洗滌燒杯3~5次,洗滌液合並到容量瓶中,加蒸餾水至3/4左右,先搖勻一下,再加水至刻度,塞緊塞子,用一手的食指頂住瓶塞,另一手握住瓶底(小容量瓶只要一隻手即可),將瓶橫放搖動,倒轉搖動數次,使瓶內溶液混合均勻。

②液體溶液稀釋成另一準確濃度:

用移液管移取一定體積溶液至容量瓶中,再加水,以下同①操作。



4滴定管

滴定管分酸式和鹼式兩種,除了鹼溶液放在鹼式滴定管中進行外,其它溶液都在酸式滴定管中進行。


酸式滴定管下端為一玻璃活塞,它的使用方法如下:

(1) 塗凡士林操作:

將活塞取下,用濾紙揩乾,然後揩幹活塞槽;在活塞的大頭塗上一層很薄的凡士林,在活塞槽的小頭塗上一層很薄的凡士林,將活塞緊塞在活塞槽中,轉動活塞,使活塞與塞槽接觸處呈透明狀態且活塞轉動靈活為止。若接觸處有不透明的拉絲,需要重新進行塗油。套上橡皮圈,保護活塞不滑出塞槽。


(2)檢查是否漏水:

往滴定管中加水至零刻度附近,垂直架在滴定台上,觀察滴定管口是否滴水活塞與塞槽間隙處是否漏水?若不漏,則將活塞旋轉180°後再行檢查,若不漏水即可進行下步操作,若漏水需重新塗凡士林後再檢查。


(3)洗滌方法:

倒入硫酸—重鉻酸鉀洗液約1/4容積,慢慢傾斜旋轉滴定管,使管壁全部沾上洗液,然後打開活塞讓洗液充滿下端,再關閉活塞,將洗液從管口倒回貯存瓶,打開活塞,讓洗液全部倒回貯存瓶中。用自來水洗去殘存洗液,用蒸餾水洗3~4次,洗去Ca2+,Mg2+,Cl-等離子,最後用滴定液洗3次,即可裝滴定液。


(4)裝溶液及趕氣泡:

將溶液加到零刻度以上,將活塞開到最大,放出一些溶液,依靠重力使溶液充滿活塞下端,趕去氣泡,關上活塞。檢查下端是否還是有氣泡?若還有氣泡,可重新打開活塞,將滴定管由上向下加一下加速度,即可趕去氣泡,關上活塞。


(5)讀數操作:

滴定管是一種精密的液體度量儀器,因此,讀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操作。

滴定管應垂直架於滴定台上,讀數時,視線應與液體彎月面下部實線的最低點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上,偏高或偏低都會帶來誤差。若滴定台太高,可將滴定管取下,用左(或右)手的拇指和食指輕輕握住滴定管上部,讓滴定管依靠重力自然成垂直狀態,移至彎月面下部實線最低點與視線在同一水平面上讀數。50mL、25mL滴定管可讀至小數點後二位。

為了便於讀數,可製作「讀數卡」。在一張白卡中貼一張3×1.5cm的黑紙(或用黑墨水塗)即成讀數卡。讀數時,手持讀數卡放在滴定管背後,使黑色部分在彎月面下1mm左右,則彎月面反射成黑色,讀此彎月面的最低點。

像高錳酸鉀這樣的深色溶液,則讀取液面的最高點。

目前還有一種藍線滴定管,既滴定管內有一整條白色不透明玻璃,中間有一條藍線,則液體有二個彎月面相交於滴定管藍線的某一點。讀數時,視線應與此點處於同一水平面上。如為有色溶液,應使視線與液面兩側的最高點相切。


(6) 滴定操作:

滴定時,最好每次都從0.00mL開始,或接近於0.00mL的某一刻度開始,這樣可減少滴定管刻度不均勻帶來的誤差。滴定管最好在錐形瓶中進行,必要時可在燒杯內進行。

滴定管垂直地夾在滴定管夾上,下端伸入到錐形瓶口約1cm左右,左手控制滴定管活塞,大拇指在前,食指和中指在後,手指略微彎曲,手心空握,輕輕向內扣住啟開活塞,以免活塞松動,甚至於頂出活塞。右手握持錐形瓶,邊滴邊搖動,且向一方向作圓周旋轉,不能前後或上下振動,這樣易濺出溶液。開始滴定速度可快些,一般控制在每分鍾10mL左右,每秒約3~4滴,即一滴接著一滴,或成滴不成線。臨近滴定終點時,應一滴或半滴地加入,即加入一滴或半滴後用洗瓶吹入少量水洗錐形瓶壁,搖勻,再加入一滴或半滴,搖勻,直至指示劑變色而不再變化為止,即可認為終點到達。


鹼式滴定管下端接一橡皮管,內裝一玻璃圓球,連一尖嘴小玻璃管,代替玻璃活塞。使用方法除以下幾點不同外,其它均同酸式滴定管。

(1) 洗滌方法:

由於橡皮會被氧化劑腐蝕,所以用洗液洗時,將滴定管上口倒置於盛有洗液的燒杯中,將尖嘴口接在抽水泵上。打開抽水泵,輕捏玻璃球,待洗液徐徐上升到接近橡皮管處放開玻璃球,待洗液浸泡一段時間後,脫離抽水泵,拔去橡皮管,讓洗液流盡,然後用自來水沖洗,再用蒸餾水洗數次,裝上橡皮管和洗凈的玻璃球及尖嘴玻璃管,再用滴定液洗3次。


(2) 裝液和趕氣泡:

裝入滴定液至零刻度以上,將橡皮管向上彎曲,輕輕捏玻璃球,使液體慢慢上升到連通器而趕走氣泡,充滿橡皮管和尖嘴玻璃管。


(3) 捏滴定管的姿勢:

左手拇指在前,食指在後,捏橡皮管中部玻璃球所在部位稍上一些的地方,向右捏擠橡皮管,使橡皮管與玻璃球之間形成一條縫隙,溶液即可流出。但注意不能捏擠玻璃球下放的玻璃管,否則空氣進入,易形成氣泡。答案來自

『陸』 量筒如何需用和正確使用

量筒的正確使用要點與注意事項一、量筒的使用要點1.量筒的規格量筒是用來量取液體體積的一種玻璃儀器,一般規格以所能度量的最大容量(mL)表示,常用的有10mL,20mL,25mL,50mL,100mL,250mL、500mL,1000mL等多種規格。2.量筒的選擇方法量筒外壁刻度都是以mL為單位。10mL量筒每小格表示0.1mL,而50mL量筒有每小格表示1mL或0.5mL的兩種規格。可見,絕大多數的量筒每小格是量筒容量的1/100,少數為1/50。量筒越大,管徑越粗,其精確度越小,由視線的偏差所造成的讀數誤差也就越大。所以,實驗中應根據所取溶液的體積,盡量選用能一次量取的最小規格的量筒。分次量取會引起較大誤差。如量取70mL液體,應選用100mL量筒一次量取,而不能用10mL量筒量取7次。3.液體的注入方法向量筒里注入液體時,應用左手拿住量筒,使量筒略傾斜,右手拿試劑瓶,標簽對准手心。使瓶口緊挨著量筒口,讓液體緩緩流入,待注入的量比所需要的量稍少(約差1mL)時,應把量筒水平正放在桌面上,並改用膠頭滴管逐滴加入到所需要的量。4.量筒的刻度量筒沒有「0」刻度,「0」刻度即為其底部。一般起始刻度為總容積的1/10或1/20。例如:10mL量筒一般從0.5mL處才開始有刻度線,所以,我們使用任何規格的量筒都不能量取小於其標稱體積數的1/20以下體積的液體,否則,誤差太大。應該改用更小的合適量筒量取。在實驗室做化學實驗時,量筒的刻度面不能背對著自己,這樣使用起來很

『柒』 量筒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量筒的規格以它能量取的最大容積( mL )表示,常用的有 5mL 、 10mL 、 25mL 、 50mL 、 100mL 等規格。量筒的分刻度大的在上,小的在下,無「 0 」刻度,量筒上部有溫度及容量標志,如一個 10mL 量筒表示在指定溫度下,當液體達到 10mL 刻度線時,其體積為 10mL 。量筒可量取最大容量及以下的液體的體積。

量筒是一種較粗略的計量儀器,主要用於對量取液體體積精確度要求不高的實驗。小容量量筒的精確度一般為 0.1mL 。如:用 10ml ,量筒可以量取 6.2mL ,溶液,但不能量取 6.20mL 溶液。因前者要求精確到 0.1mL ,而後者要求精確到 0.01mL ,量筒不可能達到此精確度的要求。

讀取量筒的刻度值時,要使視線與量筒內液體的彎月面最低處在同一水平線上,視線偏高或偏低都會讀不準。圖2所示正確的讀數是 25.0mL ,視線偏高會使讀數偏大,視線偏低則會使讀數偏小。

使用量筒時應注意:

①量取液體體積時,要選用大小合適的量筒,如量取 8.0mL 液體的體積,選用 10mL 量筒為宜,不能選用 100mL 等大號量筒,否則會造成較大的誤差。一般來說,在能量出液體體積的前提下,盡量選擇最小號的量筒使用。

②量筒不能做反應容器用,不能用於物質的溶解或稀釋,更不能進行加熱,因量筒受熱非常容易破裂。

③量筒不能量取熱的液體,一方面熱液體可能使量筒受熱破裂,另一方面還可使量出液體的體積不準確,因相同量的液體其體積大小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

『捌』 怎樣正確使用量筒

1.應豎直放在桌面上,讀數時,視線應和液面水平,讀取與彎月面底相切的刻度。

2.不可加熱,不可做實驗(如溶解、稀釋等)容器。

3.不可量熱溶液或液體。

閱讀全文

與量筒的正確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