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中葯治療尋麻疹的方法

中葯治療尋麻疹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8 08:03:36

❶ 中葯治療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是臨床上的常見病、多發病。患病初期,在皮膚出現紅斑、水腫的基礎上出現密集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皰等,泡破後出現糜爛、滲水、結痂、脫屑等。覺瘙癢,搔抓可以引起糜爛、膿泡、出血、苔癬樣變等,另外可以從原發部位向周圍擴散,泛發全身,形成紅皮玻患病後瘙癢難忍。

【蕁麻疹治法】健脾除濕,疏風和血

【蕁麻疹方葯】多皮飲地骨皮9克,五加皮9克,桑白皮15克,乾薑皮6克,大腹皮9克,白蘚皮15克,粉丹皮9克,赤苓皮15克,冬瓜皮15克,扁豆皮15克,川槿皮9克

【用法】水煎,一日兩服,忌辛辣油膩腥滋膩之品。

【蕁麻疹按語】方中赤e68a847a6431333335333164苓皮、冬瓜皮、扁豆皮、大腹皮健脾利濕,滌清腸胃之積滯;乾薑皮取其幸溫和胃,固表守而不走;白蘚皮、川槿皮驅風止癢;丹皮涼血和血化斑;地骨皮、桑白皮瀉肺而清皮毛。

血熱症【蕁麻疹症狀】皮疹紅色,遇熱則加劇,得冷則減輕,多夏季發病,苔薄黃,脈浮數。

【蕁麻疹治法】疏風解表,清熱止癢。

【蕁麻疹方葯】荊芥穗6克,防風6克,僵蠶6克,金銀花6克,牛蒡子9克,丹皮9克,紫背浮萍6克,干生地9克,薄荷5克,黃苓9克,蟬衣5克,生甘草6克

【用法】水煎時間不宜過長,每日一劑,分兩次涼服。忌辛辣、發物。

【蕁麻疹按語】此方以荊芥、防風、薄荷、蟬衣為主要葯。荊芥辛苦而溫,芳香而散,氣味輕揚入氣分,驅散風邪;防風其氣不輕揚,能散入於骨肉之風,故宣散在表之風邪,用防風必用荊芥;薄荷清輕涼散,善解風熱之邪,又能疏表透疹解毒;蟬衣涼散風熱,開宣肺竅,其氣清虛,善於誘發。以上四味葯,表散作用較強。牛蒡子疏散風熱解毒透疹;浮萍輕浮升散,善開主竅;僵蠶祛風散結,協助上述四味主要葯以透達表熱之邪。金銀花、黃苓解毒清肺熱以泄皮毛之邪;丹皮、干生地理血和血;生甘草解毒調和諸葯。

溫馨提示:中醫治療蕁麻疹固原很好,但是見效比較慢。目前,經國內外皮膚病專家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針對蕁麻疹發病機理入手,精心研製的歐淇貝康抗菌乳膏,具有清毒化濕、清血除風、化瘀解毒的良好治療效果,對久治不愈的慢性頑固性蕁麻疹以及急性蕁麻疹都有很明顯的療效,此法可以從根本上解決了蕁麻疹患者的病痛和煩惱

❷ 有沒有徹底根治慢性蕁麻疹的中葯方

你好,皮膚過敏稱為尋麻疹俗稱「風疹塊」,是由於皮膚粘膜的小血管擴張,血漿滲出形成的局部水腫,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治療以中西結合為主:組方:葯用黃芪、首烏、白術各15克,當歸、白蘚皮、丹參(後下)各12克,赤芍、防風、蟬蛻各10克,鳥梢蛇(研沖)9克,川芎、甘草、全蠍(研沖)各6克。蜈蚣(研沖)2條。兒童用葯酌減。風寒勝加麻黃、桂枝、透骨草,去丹參、赤芍;風熱勝加青蒿、牛蒡子、薄荷,去當歸;濕熱勝加黃芩、苦參、地膚子,去黃芪;熱毒甚加金銀花、大青葉、黃連,去川芎;血瘀重加桃仁、紅花、澤蘭,偏血熱加紫草、槐花、丹皮,去白術;氣血兩虛加黨參、白芍、熟地、大棗,去全蠍、蜈蚣:瘙癢劇烈加白蒺藜,浮萍、荊芥、蒼耳子;疹塊難消加皂角刺、秦艽、路路通:病程冗長加三棱、莪術;反復發作加地龍、僵蠶、水蛭;久治不愈加白花蛇、穿山甲、地鱉蟲。每天1劑,水煎4次,分早中晚及睡前溫服。葯渣加水濃煎,濾液擦洗患部再浸泡15分鍾,早晚各1次。3周1個療程,直至疹消癢除。避風寒、忌生冷、香燥、煎炸、海鮮、蛋品、牛奶、飲料、酒類、辛辣之品。孕婦、月經過多者及有出血性疾病禁服。 功能:祛風散寒,清熱除濕、。涼血解毒、活血通絡、化瘀消腫、益氣固表、養血和營、去癢止癢。 療效:輕者1個療程即風團消、瘙癢止;重者2~3個療程疹塊及瘙癢消失,皮膚劃痕試驗陰性,血常規復查嗜酸性粒細胞降為正常。一般西葯治療:急性尋麻疹:1.口服胺H1受體葯物口服,如撲爾敏和去氯羥嗪。2。皮疹廣泛者給予撲爾敏或苯海拉明肌注,或葡萄糖酸鈣靜脈注射。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有所幫助!

❸ 慢性蕁麻疹最佳中葯治療方法

慢性蕁麻疹的最佳治療方法是中醫辯證治療。慢性蕁麻疹,因其病勢纏綿,歷久不愈,反復發作,故有時又稱為頑固性蕁麻疹。80年代以後,臨床上對此病頗為重視,其病機多責之於虛、濕、風、瘀;治療方面,主張益氣固表、清理濕熱、祛風止癢、養血和營、活血祛瘀等,尤其是久病風邪人絡,認為宜選用內服中葯調理過敏體質。
治療慢性蕁麻疹除了採取治療措施外還需做好生活調理、防護措施。
【生活調理

(1)對麻疹患兒應早發現、及時隔離、及早治療。隔離患兒不要出門,易感小兒不串門。
(2)良好的護理有助於本病的恢復,並可減少並發症。有的護理得當,可不治而愈。假如護理不當,就會發生嚴重的並發症,此時要及時採取其他治療措施。
(3)室內溫度要適宜,不可忽冷忽熱。保持空氣新鮮。燈光要柔和,避免強光刺激眼睛。
(4)勤擦洗皮膚,注意清潔口鼻,假如眼眵過多者,可用生理鹽水或溫開水輕輕擦洗。
(5)足夠飲水,在出疹期給於清淡易消化食物,進入恢復期應及時適量添加營養豐富的食物。

❹ 蕁麻疹的有效中醫治療方法是什麼

許多蕁麻疹患者在經過治療以後,沒過多久又復發了。中醫認為,蕁麻疹多因情志不遂,肝鬱不舒,郁久化熱,傷及附液,或因有慢性疾病,平素體弱,陰血不足,陰虛內熱,血虛生風,或產後受風;或因皮疹反復發作,經久不愈,氣血損耗,加之風邪外襲,以致內不得疏泄,外不得透達,郁於皮膚腠理之間,邪正相搏而發病。
雖然蕁麻疹發病初期屬於實症,但是時間長了就是一種虛症了,而風邪是主要的原因,風為百病之長,善行而數變。風寒相合而為風寒之邪,風熱相合而為風熱之邪,二者又可互相轉化。因此治療當以祛風為主。
通過以上文章內容的介紹相信您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希望能夠對患者朋友們有所幫助。建議大家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這樣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❺ 有什麼治療急性蕁麻疹的中醫方法

【分析】:祖國醫學認為蕁麻疹主要是風、濕、熱邪蘊於肌膚所致,或因血熱又感外風而發病。 急性蕁麻疹的中葯治療以祛風、清熱、祛濕為主: 處方一:荊芥10克,防風10克,紫草30克,黃芪30克,苦參20克,地膚子20克,蒲公英20克,水煎服。 處方二:麻黃10克,蟬蛻10克,連翹10克,浮萍10克,丹皮10克,桃仁10克,白蘚皮20克,水煎服。 以上兩方可任選一方內服。 慢性蕁麻疹,反復發作可導致血虛,血虛生風,形成惡性循環,中醫理論認為「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因此治療應加用養血滋陰的中葯。 慢性蕁麻疹處方:生地20克,首烏20克,當歸12克,白芍12克,防風10克,丹皮10克,玉竹10克,荊芥10克,大棗30克,人參葉30克,水煎服。 蕁麻疹的中葯治療主要採用內服法,如皮膚瘙癢難忍,也可用紫背浮萍、蒼耳草、荊芥、紫蘇葉、百部等中草葯任選1~2種,各120克煎湯外洗。 患者張XX前兩天服用以上處方二,每天一劑,再連續服用慢性蕁麻疹處方四天,每天一劑。症狀完全消失,至今未見復發。

❻ 蕁麻疹用什麼中葯洗澡比較好

方法一:如果你想緩解症狀,那麼你可以用一些中葯來泡澡。材料有苦參、百部,蛇床子,明礬,花椒等,先把這些材料用水燒開,然後用這些中葯煲好的水來洗澡,最好能夠堅持泡澡三十天作用,這樣治蕁麻疹的效果比較明顯。
二、可以用一些桃葉來洗澡,如果要治療慢性蕁麻疹,那麼你可以用一些桃葉的湯汁來洗澡,這樣可以抑制蕁麻疹的搔癢。方法比較簡單,先把桃葉陰干,然後把桃葉搗碎,然後放入紗布袋中,等洗澡的時候,把紗布放到浴缸裡面。把一些熱水注入浴缸,等到熱水冷卻至適當溫度後,你就可以泡澡,效果很好。
三、在洗澡的時候,你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食醋和白酒,然後調勻後,然後用來泡澡,一般泡幾分鍾就可以了,堅持幾次,效果會比較明顯。
四、用枇杷葉泡澡。先把枇杷葉的煎煮,可以有效的治療痱子和蕁麻疹的功效。首先要准備好枇杷葉,用手掐碎,放入水中煮沸。把煮過的水倒入浴池水中片刻,用來泡澡,這可以有效的治療慢性蕁麻疹。

❼ 慢性蕁麻疹中葯治療法

你好,患了蕁麻疹可吃些抗過敏葯物氯雷他定,也可用中葯治療,如防風通聖丸,浮萍丸等.但中葯同西葯一樣,只起抗過敏作用,若過敏原不除,停葯後病情同樣會反復.目前還很難說通過長期服中葯調節人體免疫力,就能把過敏狀態轉為正常,使患者再遇塵蟎,蟑螂等過敏原不會發生過敏.所以,還是建議在遠離過敏原的同時努力提高自身免疫力.

❽ 蕁麻疹中醫怎樣治

中醫認為,蕁麻疹的發病原因主要有四點:一是外感風、濕、熱之邪,侵害皮膚;二是飲食不注意,使體內蓄積濕熱,再加上外感風邪,兩相排斥,在皮膚上出現症狀;三是血虛風燥所致皮膚易生病變;四是不可忽視的精神因素。


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疾病,當接觸過敏原的時候,患者會在身體不特定的部位出現一塊塊形狀、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在產生這些斑塊的地方,會有發癢的感覺,如果沒有停止接觸過敏原並及時加以治療,出疹和發癢的情形會加劇。本病可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無論男女老幼均可發病,是臨床常見的多發皮膚病。


症狀提示:蕁麻疹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絕大多數為急性。急性蕁麻疹多突然發作,初起時只感覺皮膚瘙癢,而後起風團,風團大小不一,呈鮮紅色,形狀也不規則,可隨著瘙癢抓撓而增多。這種情況往往要持續半個小時以上,然後可自然消退,不留痕跡。急性蕁麻疹發病時,常伴有發熱、惡心、嘔吐、腹痛、胸悶氣喘等症狀。慢性蕁麻疹可反復發作,終年不斷。


按摩原理: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病原因很多,概括起來主要有四點:一是外感風、濕、熱之邪,侵害皮膚;二是飲食不注意,使體內蓄積濕熱,再加上外感風邪,兩相排斥,在皮膚上出現症狀;三是血虛風燥所致皮膚易生病變;四是不可忽視的精神因素。根據以上病因,用按摩療法治療本病,首先要清熱解毒;其次應調暢情志,疏肝解郁;其三,要行氣活血,強壯身體,使人體不易受外界濕邪、風邪的影響。


一、手部按摩



1.拇指、食指捏拿合谷穴3—5分鍾,以感覺酸脹為宜。經常按摩合谷穴可理氣止痛、活血調腸,使人一身氣血充盈,百病難侵,故對本病有防治作用。



2.拇指按揉陽池穴l~3分鍾,以感覺脹痛為宜。陽池穴是三焦經氣匯集之地,按摩此穴可調節人體元氣,增強機體免疫力,對蕁麻疹有防治功效。



3.屈食指點按大陵穴3~5分鍾,以感覺酸脹為宜。大陵穴是手厥陰心包經上的重要穴位,有清心寧神的作用,對精神因素導致的蕁麻疹有治療作用。


二、足部按摩



1.拇指點按湧泉穴1—3分鍾,以足心發熱為宜。按摩此穴可強壯身體,增強機體免疫力,對本病的防治大有助益。



2.拇指指腹按揉解溪穴l一3分鍾,以感覺酸脹為宜。按揉此穴可強壯內臟器官,調節消化系統功能,對慢性蕁麻疹有治療作用。



4.食指揉壓耳部腎上腺反射區1~3分鍾,以感覺酸脹為宜。按摩腎上腺反射區有清熱解毒、祛風化濕的功效,對急慢性蕁麻疹有治療作用。

閱讀全文

與中葯治療尋麻疹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38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3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3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599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