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神經性肌萎縮治療方法

神經性肌萎縮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05:26:19

『壹』 神經性肌肉萎縮如何治療

建議進行物理及恢復性的治療
請如下的知識進行參考

肌肉萎縮疾病屬於肌病和運動神經元病,是目前世界上難以醫治的一類疾病,這些病常因肌無力和肌肉萎縮導致患者失去生活能力甚至引起死亡。肌肉萎縮疾病包括的疾病較多,其中常見的有重症肌無力,進行性肌營養不良,肌萎縮側索硬化,進行性脊髓性肌萎縮,脊髓空洞症,多發性神經根炎,周圍神經炎以及各種原因造成的神經肌肉萎縮,都屬此類病症。
肌肉萎縮疾病屬於肌病和運動神經元病,是目前世界上難以醫治的一類疾病,這些病常因肌無力和肌肉萎縮導致患者失去生活能力
動物實驗證明,切斷支配肌肉的神經24~36小時後,肌纖維對乙醯膽鹼的興奮性逐步增高,出現肌纖維顫動膜電位和肌纖維膜上衛星細胞等一系列的營養性改變,並逐漸發生萎縮,另外,肌肉的運動、正常生理活動的鍛煉及充足的氧氣供應與萎縮的發生密切有關。從臨床角度看,支配肌肉的神經,包括腦部的上運動神經元、脊髓前角或腦干運動神經核、周圍神經、神經肌肉接頭的病變、肌肉本身的疾病(遺傳、損傷、炎症等)血液供應障礙和肌肉的活動減少(廢用性)均可引起肌肉萎縮。

一、中樞性改變

1、腦源性肌萎縮,少見。常見大腦皮質的萎縮性病變,特別是兒童時期的大腦半球頂葉病變先天性運動區發育強或大腦半球深部(丘腦)佔位性病變,炎症等,引起對側身體相應部位的肌肉萎縮。

2、原發性脊髓前角或腦干顱神經運動核及其傳導途徑的病變所致之肌肉萎縮。例如,運動神經元疾病,包括嬰兒進行性脊髓肌萎縮,少年進行性球麻痹,家族性遺傳性少年型脊髓肌萎縮症等。

3、並發於中樞神經彌漫性病變的神經元性肌萎縮,如關島運動N元疾病,海綿狀自質腦病,家族性遺傳性共濟失調,慢性進行性舞蹈病,大腦葉性萎縮等。

4、先天發育畸形所引起的繼發性中樞神經元性肌萎縮,如先天性顱神經核發育不全,綜合症,脊髓積水,腦脊髓膨出,脊管閉合不全,脊髓發育不全,延一脊髓空洞症等。
5、脊髓病變,如損傷、產傷、脊髓壓迫、帶狀皰疹性脊髓炎和急性脊髓前角灰質炎等。
二、周圍神經病變

常見:損傷、炎症、腫瘤、變性等均可引起受累神經所支配的肌肉發生,急性、亞急性或慢性失神經支配,產生肌肉萎縮,周圍神經病變的原因不同,決定了肌萎縮引病的形式,但不決定其臨床類型,周圍神經受損的部位決定了肌萎縮臨床表現的特徵,但不影響其起病的形式,例如損傷和炎症多為急性起病,引起肌肉急性失神經支配,遺傳性和變性起病緩慢,逐步進展,產生慢性失神經支配,肌肉萎縮的發生亦較慢,神經根損害所致者,表現為階段性肌肉萎縮,神經叢損害所致者,出現一組肌肉萎縮,神經干或末梢神經損害所致者,產生局部范圍或個別肌肉萎縮。
1、原發性或遺傳有關的周圍神經疾病,如進行性腓肌萎縮症,遺傳性肥大性間質性神經病,肌萎縮性共濟失調,多發性神經纖維瘤病,遺傳性共濟失調性多發性神經病,家族性遺傳性腓肌萎縮型共濟失調綜合症,家族性復發性壓迫性周圍神經麻痹,家族性復發性周圍神經病,遺傳性間質性脊炎神經病等。

2、周圍神經損傷,如脊神經的撕裂傷、挫傷,壓迫臂叢的產傷,神經的縮窄性壓迫神經電擊傷,放射損傷及燒傷等。

3、周圍神經的中毒性損害,包括葯物、有機物、無機物、細菌毒素等。

4、周圍神經炎,包括感染性、感染後和變態反應性病變及膠元結締組織病和潔節病性周圍神經病等。

5、其他,代謝性疾病中的周圍神經病,惡性疾病中的周圍神經病,周圍神經腫瘤。

三、神經肌肉接頭的病變

罕見,系由運動終極的神經末梢變性引起神經肌肉傳遞不能而致肌肉萎縮,如重症肌無力的眼肌,頸肌萎縮,癌性肌病,有機磷中毒常出現肌束顫動和肌病變,但對於它的發病原理有最常見。

四、肌源性病變

1、遺傳性肌肉疾病。由遺傳基因異常所引起,如各種肌營養不良症等。

2、炎症性肌病,包括化膿性肌肉感染、不明原因的多發性肌炎——皮肌炎、風濕性肌病、潔節性多動脈炎、復發性脂膜炎、寄生蟲性肌炎和潔節病性肌炎等
3、代謝性肌萎縮,如骨病性肌病、骨化性肌炎、甲狀腺性肌病。

五、廢用性肌肉病變

原因不清,有把它歸入下運動N元病變以上的抑制引起,但可能與肌肉的長期不運動密切有關。這類病變去病因後,一般情況好轉,並積極參加運動鍛煉,常可在短期內恢復原來的肌肉體積和肌力。如,病性肌無力、老年性肌無力

六、缺血性病變

供應肌肉的血管固炎症或損傷,或空氣、脂肪等栓子栓塞,可產生肌肉無菌性梗死而萎縮,如肢體的深靜脈血栓形成,長骨骨折時空氣或脂肪栓塞,心臟病的栓子脫落、潔節性多動脈炎,閉塞性脈管炎等
此病症發病估計是神經元變性所致,診斷要排除腰椎退變導致的神經損害。
根據病情發病原是因神經功能障礙不能調節支配肢體營養輸送。經常摔倒可能與神經系統損害引發的共儕失調(走路不穩)有關。應確診發病原因後再行治療。

『貳』 肌肉萎縮有什麼治療方法

肌肉萎縮的治療方案取決於病因,應針對原發疾病制定治療方案,但營養和鍛煉貫穿始終。
急性期治療
對於急性出現的嚴重肌肉疾病,可能會出現呼吸肌無力,導致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對於此類患者需要在急診或者重症監護室進行監護治療。
一般治療
對於系統性疾病如內分泌疾病、腫瘤、感染、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等,需要治療原發疾病。
對於炎症性肌病,治療的目標是抑制炎症和自身免疫反應,治療方案需要專科醫師評估後制定。
營養和鍛煉
鍛煉
最好避免肌肉萎縮的辦法就是多使用,在安全范圍內,增加針對肌肉力量的鍛煉。
營養
保證每天足夠的能量攝入,注意合理飲食搭配,營養均衡。每日所需能量約為25~35kcal/kg,具體還需要根據每日的能量消耗估算。此外,還可攝入一些營養肌肉的葯物。
葯物治療
由於個體差異大,用葯不存在絕對的最好、最快、最有效,除常用非處方葯外,應在醫生指導下充分結合個人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葯物。此外,治療用葯包括緩解症狀、根除病因兩種目的,如有不明病因的症狀時,建議及時向專業人員求助,以免貽誤病情。以下為針對本病的具體用葯指導。
炎症性肌病
對於炎症性肌病,葯物治療的目標是抑制炎症和自身免疫反應,主要的葯物包括:
糖皮質激素:如潑尼松,誘導治療時劑量一般為每天1mg/kg,部分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可以加量。病情控制穩定後潑尼松需要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緩慢、規律地減量,切勿驟停。
免疫抑制劑:如環磷醯胺、他克莫司、環孢素,用於長期維持治療。
生物制劑:部分難治型的患者可能需要用到生物制劑,如阿達木單抗注射液。
營養肌肉葯物治療
臨床上通常會加用營養肌肉的葯物,如肌酸,大劑量維生素E,輔酶Q等幫助延緩肌萎縮,但目前此類葯物的有效程度有待進一步循證醫學證據證明。
手術治療
需根據具體病因、原發病決定,比如神經外傷、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神經卡壓等,可考慮手術治療,具體手術方案需咨詢專科醫生。
中醫治療
有研究顯示電針刺激穴位對治療失神經肌萎縮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但這些中醫治療暫無循證醫學證據支持,建議到正規醫療機構,在醫師指導下治療。

『叄』 二十多歲得了神經源性肌肉萎縮怎麼

神經性肌肉萎縮症是由於神經損害引起肌肉萎縮的疾病的總稱,包括脊髓前角病變引起的肌肉萎縮,如運動神經元病,也包括各種原因導致的周圍神經病引起的肌肉萎縮。

如果神經損害由自身免疫介導,可以應用激素,免疫球蛋白、免疫抑制劑等治療,多數的療效還是比較好的。

而如果是脊髓前角變性損害,目前還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可以使用利魯唑,依達拉奉等葯物治療。

如果是腫瘤壓迫,椎間盤壓迫導致的神經損害,解除壓迫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我們要根據不同的疾病的性質,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案。

『肆』 肌肉萎縮怎麼治

肌萎縮的治療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第一、肌萎縮可分為神經源性、廢用性和肌源性,根據病因不同,治療也有不同。根據病情,給予內科或外科手術治療,神經源性肌萎縮如脊髓空洞症、頸椎病、運動神經元病、小兒麻痹症、周圍神經病等;廢用性肌萎縮是由於患者長期卧床或偏癱,導致肌肉萎縮,應積極鍛煉患側肢體,配合適當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肌源性肌萎縮是肌肉本身的疾病所導致的肌萎縮,如肌炎、肌營養不良、線粒體肌病等。第二、患者恢復期應當到專業的康復醫院進行規范康復治療,配合中頻的電刺激、神經營養葯、針灸、推拿等治療方法,才能有效改善症狀。第三、除了上述治療方法,建議患者要積極調整心態,飲食上注意多補充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有效促進疾病癒合。

『伍』 運動神經元病肌肉萎縮怎麼治療

神經性肌肉萎縮症不是單一的疾病,是由於神經病變而導致肌肉萎縮的疾病總稱,包括各種原因導致的脊髓前角病變和周圍神經病變,治療包括病因治療和康復治療,脊髓前角病變最常見於運動神經元病和脊髓灰質炎,運動神經元病目前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可以給予利魯唑口服、依達拉奉靜點,同時給予對症支持治療。

脊髓灰質炎目前採用口服疫苗的方法進行預防,治療給予針灸康復治療為主,而其它原因導致的神經根受壓或周圍神經病變,也可以引起肌肉萎縮,比如常見的吉蘭-巴雷綜合征,是由於免疫原因導致的周圍神經損害,可以給予丙種球蛋白或者血漿置換的治療方法,還有由於其它原因自身免疫介導的周圍神經損害,還可以應用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劑進行治療。如果是由於脊髓的腫瘤壓迫或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導致,可以給予手術解除壓迫。另外,肌肉萎縮還可以給予針灸和康復治療。

『陸』 肌肉萎縮怎麼辦

肌肉萎縮的治療方案取決於病因,應針對原發疾病制定治療方案,但營養和鍛煉應貫穿肌肉萎縮治療的始終。肌肉萎縮是指不同原因引起的肌肉纖維變細,即肌肉體積減少導致肌肉力量減退的疾病。臨床上常分為神經元性肌萎縮和肌源性肌萎縮兩大類型,急性期肌肉萎縮,出現嚴重的肌肉疾病,可能會出現呼吸肌無力,導致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因此此類患者應當在重症監護室進行監護治療。

對於系統性疾病,例如內分泌疾病、腫瘤、感染、頸椎病等原因引起的周圍神經病、椎間盤突出等,需要治療原發的疾病。對於炎症性疾病,治療的目標是抑制炎症和自身免疫性反應,治療方案需要專科醫師評定後制定。但是必要的鍛煉,避免肌肉萎縮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在安全范圍之內增加針對肌肉力量的鍛煉是必要的。同時應當保證每天足夠的能量的攝入,注意合理飲食搭配,營養均衡,並且可以攝入一些營養肌肉的葯物。

『柒』 肌肉萎縮有什麼治療方法呢

肌肉萎縮是指不同病因引起肌肉纖維變細及肌肉體積減少,導致肌肉力量減退的疾病,臨床上常分為神經源性和肌源性兩種類型。治療方法包括一般治療、手術治療、葯物治療。
1、一般治療。最好避免肌肉萎縮的辦法就是多使用,在安全范圍內,增加針對肌肉力量的鍛煉。保證每天足夠的能量攝入,注意合理飲食搭配,營養均衡。每日所需能量約為25~35kcal/kg,具體還需要根據每日的能量消耗估算。此外,還可攝入一些營養肌肉的葯物。2、手術治療。需根據具體病因、原發病決定,比如神經外傷、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神經卡壓等,可考慮手術治療,具體手術方案需咨詢專科醫生。3、葯物治療。糖皮貭激素。如湲尼松,秀尋治疔肘剤量一般刃毎天1mg/kg,部分病情校平重的患者可以加量。病情控制定後湲尼松需要在麥科醫師的指尋下緩慢、規律地減量,切勿驟停。免疫抑制剤。如壞碎酖股、他克莫司、壞抱素,用於七期維持治疔。
肌肉萎縮患者合理的肌肉功能鍛煉,並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高強度鍛煉,促進肌肉恢復。合理飲食搭配,營養均衡,保證每日蛋白質的攝入比例。

『捌』 肌肉萎縮怎麼治療

肌肉萎縮的原因主要是脾胃虛弱,中醫上曾講脾主肌肉、四肢,脾胃虛弱、運化不能,氣血生化之源不足,肌肉失養而成痿。肌肉萎縮治療是健脾生血、益氣生肌。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肝腎虧虛,肝主筋,腎主骨,肝腎虧虛,筋骨筋脈失去濡養而成痿。中氣不足、營血不足、肝腎虧虛等都可能導致身體上的「麻」。
目前肌肉萎縮治療最有效最徹底的方法是中醫治療,肌肉萎縮的中醫治療,中醫治療肌肉萎縮應辨別虛損臟腑,以扶正為主兼顧祛邪,佐以疏風散寒化濕、清熱、理氣化瘀通絡。扶正以健脾益腎為要,貴在辯證精當,療程要長,緩緩圖功,以時間來換取療效。早期治療應以健脾益氣為主,中期重在補脾益腎,後期滋養肝腎,養陰益氣為要。

閱讀全文

與神經性肌萎縮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8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0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2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5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69
簡述綜合管廊常用的施工方法 瀏覽:416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5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49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