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心包少量積液治療方法

心包少量積液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3 18:12:00

① 心臟積液怎麼治療最好

心包積液是一種較常見的臨床表現,是心包疾病的重要體征之一,心包積液可見於滲出性心包炎及其他非炎症性心包病變,通常可經體格檢查與X線檢查確定。當心包積液持續數月以上時,便構成慢性心包積液。
治療
1.內科治療
葯物治療包括應用激素、抗炎葯、抗結核葯以及其他病因治療。在沒有症狀時也可以不用葯物而予以觀察。
心包穿刺可減輕症狀,可抽取心包內液進行分析,以助於診斷和治療,但其本身的治療效果並不確切,已不是主要的治療手段。
2.外科治療
手術治療的目的在於解除已有的或可能發生的心包堵塞,清除心包積液,減少心包積液復發的可能,防止晚期心包縮窄。
本病在診斷明確、葯物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可行心包引流及心包切除。
(1)經劍突下心包引流 操作簡便迅速、損傷較小、近期效果明確,肺部並發症較少,適宜危重患者、高齡患者;但術後心包積液的復發率較高。為減低復發率,可增加心包切除的范圍。
在本世紀70年代始將其稱為心包開窗。然而,心包開窗的治療機制,只是近數年才得以明悉。研究表明,在持續充分引流的基礎上,心外膜與心包之間出現纖維粘連,心包腔消失,是心包開窗具有長期療效的原因。
經劍突下心包引流的技術:切口起自胸骨下端並向下延伸,共長6~8cm。正中切開腹白線上段,顯露並切除劍突。鈍性分離胸骨後壁與心包前壁之間的疏鬆組織。以外牽開器顯露上腹部切口,以一直角拉鉤拉起胸骨下端。切開心包前壁,吸除心包內液。將心包切除約3cm×3cm,完成心包開窗。經切口旁另作一小切口放置心包引流管。縫合切口。心包引流管留置4~5天。
(2)經胸心包部分或完全切除、胸腔引流 本方法引流完全,復發率低。由於切除了較多心包,減少了產生心包積液和產生心包縮窄的根源,因此手術效果確切可靠。但手術損傷較大,可能出現肺部及切口並發症。
(3)使用胸腔鏡(VATS)的心包切除、胸腔引流 可在較大的范圍切除心包,損傷甚小,引流滿意。術後並發症較少。但麻醉較復雜。
應用胸腔鏡行心包切除的要點:患者全麻,氣管內雙腔管插管,右側卧位,右側肺通氣,左側胸膜腔開放、左肺萎陷。首先經第七肋間穿入10mm套管針以擴張肋間徑路放入胸腔鏡攝像機。行胸腔內探查。然後沿腋前線經第六肋間放入鉗夾器,經第五肋間放入剪切器。在手術中可應用約8cm水柱持續正壓的二氧化碳吹入以使肺萎陷並保持之,以利於顯露心包。辨認膈神經,在其前、後方各作切口,切除心包共8~10cm2。注意勿傷及左心耳。鉗夾出切除之心包片。在心包切除處放置引流管經肋間引出,術後保留2~3天。

② 心包積液少量怎麼治療

建議:積液的量大嗎,如果是少量的心臟自己會慢慢的吸收。吃一些利尿的葯會有輔助作用,但是注意利尿葯不能每天都吃,一周吃兩到三次就行,否則會使你的電解質紊亂。心包積液心臟壓塞需要做心包穿刺,大量心包積液要卧床休息,給低鹽高蛋白飲食,葯物治療包括應用激素、抗炎葯、抗結核葯以及其他病因治療,也可以採取穿刺引流。

③ 心包積液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心包積液是一種較常見的臨床疾病,正常心包腔內含有25-30毫升液體(最多不超過50毫升),任何原因使心包腔內液體量增加,超過50毫升,即出現心包積液。
病因1、漿液性心包積液:見於特發性心包炎、病毒性心肌炎、胸部放射治療引起的心包炎,心力衰竭的心包積液、低蛋白血症等.
2、漿液-纖維蛋白性心包積液:見於結核性心包炎、細菌性心包炎、結締組織病的心包炎等.3、漿液-血性心包積液:見於結核性心包炎、結締組織病的心包炎,尿毒症性心包炎、心肌梗塞後心包炎、心包腫瘤等.
4、血性心包積液:見於心包腫瘤、胸部創傷、心臟手術後或心臟介入治療後等.
5、化膿後心包積液:見於細菌性心包炎.
6、膽固醇性心包積液:見於特發性心包炎或粘液水腫的病人.
7、乳糜性心包積液:見於特發性心包積液或是由於淋巴管阻塞所致.
臨床表現心包積液的臨床表現主要與心包腔內的液體量、液體蓄積的增長速度及心包的特徵等三個因素有關.心包炎就醫指南,請點擊鏈接查看。
1、漿液性心包積液:見於特發性心包炎、病毒性心肌炎、胸部放射治療引起的心包炎,心力衰竭的心包積液、低蛋白血症等.
2、漿液-纖維蛋白性心包積液:見於結核性心包炎、細菌性心包炎、結締組織病的心包炎等.
3、漿液-血性心包積液:見於結核性心包炎、結締組織病的心包炎,尿毒症性心包炎、心肌梗塞後心包炎、心包腫瘤等.
4、血性心包積液:見於心包腫瘤、胸部創傷、心臟手術後或心臟介入治療後等.
5、化膿後心包積液:見於細菌性心包炎.
6、膽固醇性心包積液:見於特發性心包炎或粘液水腫的病人.
7、乳糜性心包積液:見於特發性心包積液或是由於淋巴管阻塞所致.
檢查
應該檢查細胞學與腫瘤標記物如癌胚抗原
(CEA),甲胎蛋白
(AFP),
糖鏈抗原CA
125、CA
72-4、CA15-3、CA
19-9、
CD-30、CD-25等。對懷疑結核性心包炎患者,應檢查抗酸桿菌染色、分支桿菌培養、腺苷脫氨酶(ADA)、γ干擾素與結核的PCR檢查。
治療方法1、針對病因治療,如結核性心包炎應給予抗癆治療,細菌性心包炎給予抗菌素等.
2、胸痛者給予對症治療.纖維蛋白性心包忌用抗凝劑,否則會引起心包出血.
3、急性心臟壓塞時需及時穿刺放液.
4、化膿性心包炎除使用抗生素外,還需進行心包引流.

④ 心包積液怎麼治療

治療
1.內科治療
對於治療方案缺乏統一的意見,大多取決於治療者的個人經驗。葯物治療包括應用激素、抗炎葯、抗結核葯以及其他病因治療。在沒有症狀時也可以不用葯物而予以觀察。
心包穿刺可減輕症狀,可抽取心包內液進行分析,以助於診斷和治療,但其本身的治療效果並不確切,已不是主要的治療手段。
2.外科治療
手術治療的目的在於解除已有的或可能發生的心包堵塞,清除心包積液,減少心包積液復發的可能,防止晚期心包縮窄。
本病在診斷明確、葯物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可行心包引流及心包切除。花訂羔寡薏干割吮公經
(1)經劍突下心包引流操作簡便迅速、損傷較小、近期效果明確,肺部並發症較少,適宜危重病人、高齡病人;但術後心包積液的復發率較高。為減低復發率,可增加心包切除的范圍。
經劍突下心包引流的方法已有160餘年的歷史,在本世紀70年代始將其稱為心包開窗。然而,心包開窗的治療機制,只是近數年才得以明悉。研究表明,在持續充分引流的基礎上,心外膜與心包之間出現纖維粘連,心包腔消失,是心包開窗具有長期療效的原因。
經劍突下心包引流的技術:切口起自胸骨下端並向下延伸,共長6~8cm。正中切開腹白線上段,顯露並切除劍突。鈍性分離胸骨後壁與心包前壁之間的疏鬆組織。以外牽開器顯露上腹部切口,以一直角拉鉤拉起胸骨下端。切開心包前壁,吸除心包內液。將心包切除約3cm×3cm,完成心包開窗。經切口旁另作一小切口放置心包引流管。縫合切口。心包引流管留置4~5天。
(2)經胸心包部分或完全切除、胸腔引流本方法引流完全,復發率低。由於切除了較多心包,減少了產生心包積液和產生心包縮窄的根源,因此手術效果確切可靠。但手術損傷較大,可能出現肺部及切口並發症。
(3)使用胸腔鏡(VATS)的心包切除、胸腔引流可在較大的范圍切除心包,損傷甚小,引流滿意。術後並發症較少。但麻醉較復雜。
應用胸腔鏡行心包切除的要點:病人全麻,氣管內雙腔管插管,右側卧位,右側肺通氣,左側胸膜腔開放、左肺萎陷。首先經第七肋間穿入10mm套管針以擴張肋間徑路放入胸腔鏡攝像機。行胸腔內探查。然後沿腋前線經第六肋間放入鉗夾器,經第五肋間放入剪切器。在手術中可應用約8cm水柱持續正壓的二氧化碳吹入以使肺萎陷並保持之,以利於顯露心包。辨認膈神經,在其前、後方各作切口,切除心包共8~10cm2。注意勿傷及左心耳。鉗夾出切除之心包片。在心包切除處放置引流管經肋間引出,術後保留2~3天。

⑤ 心包腔積液如何治療

對血流動力學穩定的心包積液病人,應設法明確病因,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同時應注意血流動力學情況,必要時行心包減壓並將引流液送實驗室檢
查。
對於感染性因素引起的心包積液,應選擇敏感的抗生素治療;結核性心包炎引起的心包積液,需要規范的抗結核治療 ;癌性心包積液針對癌症選擇適
當的化療靶向治療或免疫治療方案;體循環淤血在針對引起淤血的病因治療基礎上,可給予適當的利尿治療;外傷弓|起的需要手術治療的進行手術
治療,不能手術的需要促進傷口的癒合。
如果心包積液量大引起心臟壓塞,心包穿刺術是解除心臟壓塞最簡單、有效的手段, 對所有血流動力學不穩定的急性心臟壓塞,均應緊急心包穿刺或
外科心包開窗引流、解除心臟壓塞。對伴休克的病人,需緊急擴容、升壓治療。

⑥ 心包少量積液的治療應該選擇什麼方法好的快

心包積液對症治療,病因治療,如果有心悶的症狀,可能是心肌梗塞造成的心包積液,或者是心功能衰竭導致的,這種病比較嚴重,要積極治療冠心病和心功能衰竭,能有效減輕心包積液。心包積液的對症治療只是控制心包積液的症狀,最好進行綜合性治療,去當地心血管內科進行治療。心包積液的病因在診斷明確,葯物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可以進行手術治療。其目的是清除心包積液,減少心包積液的重復發性。

⑦ 老年心包腔有積水治療方法有哪些

對於老年人患者的心包積液疾病來說,建議先用激素、抗炎葯、抗結核葯以及其他病因的治療。心包積液的治療不取決於心包積液量的多少,而取決於其臨床表現。患者平時的飲食要注意清淡營養,適當的攝入優質蛋白,避免食用油膩刺激的食物,要多吃蔬菜水果。患者平時還要多喝水,可以口服甘草片進行治療。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情緒的穩定,避免情緒波動過大。

⑧ 心包積液怎麼治療

最好採用中醫治療,不用抽水和引流,而且不易反復,但要找對醫生

⑨ 心包腔有積液治療方法有哪些

治療心包腔有積液需要先明確病因,是什麼引起的心包腔有積液?只有明確病因才能做出做正確的用葯方案。給你如下幾條建議:

1、留取積液標本行塗片以及葯敏培養,以明確積液的性質,根據檢查結果針對性用葯;

2、積液量多,影響呼吸、循環功能,需要將積液抽出,以緩解症狀,抽出來不宜過多。

3、找准病因採取專葯專治中醫療法對病因進行治療。

4、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過度活動,以免加重病情。

如果有不明白的病情需要咨詢,可以直接戳我的名片點擊[病情咨詢預約申請單]獲取幫助。

⑩ 心包腔積液怎樣治療最好

一旦明確患有心包腔積液的話,應該給予合理的處理,尤其是存在致命性血流動力學障礙時,應立即進行心包減壓。對血流動力學相對穩定的心包腔積液患者,可在明確病因後給予針對性治療,並及時復查彩超心動圖密切觀察心包積液量的變化。心包腔積液急性期心臟壓塞的首選處理方法,第一次引流心包積液量不超過250毫升。必要時可以選擇外科心包切開術,進行心包減壓。另外根據導致心包腔不同的病因治療原發病。

閱讀全文

與心包少量積液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用什麼方法解決耳朵里發癢 瀏覽:665
矩形管直角連接方法 瀏覽:325
去濕減肥好方法有哪些 瀏覽:310
堅果手機清理垃圾方法 瀏覽:105
女款襯衫的裁剪計算方法 瀏覽:240
大數據分析方法分類分析 瀏覽:452
壁掛爐外牆表箱安裝方法 瀏覽:414
炔烴的檢測方法 瀏覽:369
妮蔻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565
韓國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853
背誦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999
污水余氯值檢測方法 瀏覽:531
兒童簡單的美甲方法圖片 瀏覽:429
花椒粉的及食用方法 瀏覽:129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