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幼兒園立體圖形的教學方法

幼兒園立體圖形的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6 05:38:46

如何藉助多媒體幫助學生認識立體圖形

一、巧用多媒體,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
小學生思維的特點一般是從感性認識開始,然後形成表象,通過一系列的思維活動,才上升到理性認識。因此,在立體圖形的教學中必須注意直觀教學,教師的演示和指導操作是不可缺少的環節。如一位老師上公開課,教學長方體體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他先用多媒體演示把棱長1厘米的小正方體分別擺成一個長4厘米、寬3厘米、高1厘米的長方體和一個長4厘米、寬3厘米、高2厘米的長方體。之後引導學生觀察:每個長方體的長、寬、高分別是多少厘米?每個長方體含有多少個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體?每個長方體的體積是多少?然後教師指導學生操作:4人一組,每人用12個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體擺出一個長方體,要求同組的同學擺出的形狀盡可能不同。最後指導學生討論:每人擺出的長方體體積是多少?長方體的體積與什麼有關系?可以怎樣計算?學生在動手操作和觀察中發現,擺出的長方體形狀雖然不同,但它們都含有12個小正方體,所以體積都是12立方厘米。擺出的長方體所含的單位體積的個數=每排個數×排數×層數,而長方體中每排個數、排數、層數分別相當於長方體的長、寬、高。所以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這樣,通過多媒體的形象演示、自己動手操作和思考討論,學生親身經歷了長方體體積的推導過程,從而加深了對長方體體積計算公式的理解和掌握,進一步建立了長方體這一空間概念,也為後面學習正方體的體積計算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二、巧用多媒體,讓學生理解抽象的空間概念
長方體、正方體的表面積很抽象,尤其是把一個長方體切成兩個長方體,或把兩三個正方體擺成一個長方體,問表面積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增加或減少了多少。大多數學生根本無法想像這類題空間的變化。而形象具體的多媒體課件則彌補了這一缺憾,給教學帶來諸多方便。如教學「把右圖的木塊平均分成三塊後,木塊的表面積增加了多少平方厘米?」
[5厘米][10厘米][15厘米]
學生看到這題,馬上就會想到:先求出大長方體的表面積和三個小長方體的表面積之和,再用三個小長方體的表面積之和減去大長方體的表面積。這樣計算繁瑣且容易出錯。老師可以用多媒體課件演示其分割的過程,同時展示增加的面。讓學生仔細觀察並思考:長方體木塊平均分成三塊後,增加了哪幾個面?這些面的面積怎樣求?學生直觀形象地看到:4個長10厘米、寬5厘米的長方形面積就是木塊表面積增加的面積。列式:10×5×4=200(平方厘米),比前面的方法簡便得多。這樣的演示教學既優化了計算方法,又拓展了學生的空間想像能力,可謂恰到好處。
三、巧用多媒體,讓學生插上想像的翅膀
愛因斯坦曾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此,在學生的空間觀念初步形成後,教師可以經常藉助多媒體,給學生想像的時間和素材。讓學生在頭腦中能想像出一些立體圖形的基本形狀,以培養他們的想像力。例如利用多媒體教學完長方體和正方體的基本特徵後,教師應留兩三分鍾讓學生根據自己掌握的素材在頭腦中畫出一個長方體和一個正方體,並說說它們的特徵,為後面學習長方體、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打下基礎。在教學長方體、正方體的表面積實際運用時,教師也可以先讓學生聯系實物進行想像:比如求長方體餅干盒四周商標紙有多大,就是求哪幾個面的面積?粉刷教室的屋頂和四壁,求粉刷的面積,又是求哪些面的面積?再利用課件直觀演示進行驗證。學生在生動的情境中也能激發想像的熱情,體驗成功的快樂。
想像力是創新精神的基本構成元素,沒有想像力就談不上任何創造發明。小學生正處於想像力飛速發展的年齡,如果教師能從教學內容的特點出發,在課堂上經常巧用多媒體,創設直觀形象的情境,優化立體圖形的教學,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相信學生的空間想像力會得到有效提高。

閱讀全文

與幼兒園立體圖形的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找領導求解決方法 瀏覽:394
最簡單的去腋臭方法 瀏覽:821
小孩子被咬傷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99
汽車手機磁性支架使用方法 瀏覽:382
8乘兩位數簡便方法 瀏覽:545
血小板太低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518
腦梗治療的最新方法 瀏覽:141
17x19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186
怎樣才能學好生物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668
洗潔精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如何 瀏覽:382
平方根解決方法 瀏覽:895
希捷移動硬碟使用方法 瀏覽:969
搽護膚品步驟和方法 瀏覽:364
約見顧客的方法都有哪些 瀏覽:537
白馬骨的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223
急性陰道炎治療方法 瀏覽:835
增值稅按什麼方法 瀏覽:303
概念教學的研究方法 瀏覽:523
背誦高中政治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114
h型鋼跨梁的計算方法 瀏覽: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