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中風的治療方法

中風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1-27 19:54:04

Ⅰ 腦中風的治療方法

可以針灸治療,針灸通經活絡、活血化瘀、是臨床上治療中風的特效方法,配合鍛煉效果更好

Ⅱ 中風的治療方法(土方法)

中風是由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所引起腦血管損害的一種疾病,常見於中老年人,其發病率、致殘率較高,嚴重影響中老年人的健康。中風病人除需葯物治療外,合理調配飲食對康復也具有重要作用。
若中風病人神智清醒,但進食時有時發生嗆咳,則應給予糊狀飲食,其飲食內容為蒸蛋羹、肉末菜末稠粥、肉末菜末爛面條、牛奶沖藕粉、水果泥或將飯菜用搗碎機搗爛後給病人食用。中風病人康復期無吞咽困難,宜以清淡、少油膩、易消化的柔軟平衡膳食為主。
首先,應限制動物脂肪,如豬油、牛油、奶油等,可採用植物油,如豆油、茶油、芝麻油、花生油等,從而達到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推遲和減輕動脈硬化目的。
其次,飲食中應有適當蛋白質,常吃些蛋清、瘦肉、魚類和各種豆類及豆製品,以供給身體所需要的氨其酸。
第三,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維生素C和鉀、鎂等。維生素C可降低膽固醇,增強血管的緻密性,防止出血,鉀、鎂對和因管有保護作用。
第四,可多吃上結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蝦米等,碘可減少膽固醇在動脈壁沉積,防止動脈硬化的發生。
第五,每日食鹽在 6克以下為宜,因食鹽中含有大量鈉離子,人體攝入鈉離子過多,可增加血容量和心臟負擔,並能增加血液粘稠度,從而使血壓升高,對中風病人不利。
第六,忌用興奮神經系統的食物,如酒、濃茶、咖啡及刺激性強的調味品。此外,少吃雞湯、肉湯,對保護心腦血管系統及神經系統有益,且需忌暴食。
家有中風病人,一般可選擇下述輔助食療方劑:
1.黑木耳6克,用水泡發,加入菜餚或蒸食。可降血脂、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
2.芹菜根5個,紅棗10個,水煎服,食棗飲湯,可起到降低血膽固醇作用。
3.吃鮮山楂或用山楂泡開水,加適量蜂蜜,冷卻後當茶飲。若中風並發糖尿病,不宜加蜂蜜。
4.生食大蒜或洋蔥10-15克可降血脂,並有增強纖維蛋白活性和抗血管硬化的作用。
5.中風病人飯後飲食醋5-10毫升,有軟化血管的作用。

Ⅲ 中風是什麼中風治療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

中風(Stroke)也叫腦卒中。中風是中醫學對急性腦血管疾病的統稱。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發口角歪斜、語言不利而出現半身不遂為主要症狀的一類腦血液循環障礙性疾病。由於中風發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殘率高、復發率高以及並發症多的特點,所以醫學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並列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預防中風的重要性已經引起國內外醫學界的重視,醫學家們正從各個方面探索中風的預防措施。因發病急驟,症見多端,病情變化迅速,與風之善行數變特點相似,故名中風、卒中。本病常留有後遺症,發病年齡也趨向年輕化,因此,是威脅人類生命和生活質量的重大疾患。
1.多吃蔬菜和水果 每天至少吃五種或更多,其中一定要有紅蘿卜才行。

每周吃五次或五次以上紅蘿卜的人,比每個月只吃一次或不到一次紅蘿卜的人,要少68%罹患中風的危險!這是哈佛大學追蹤90,000位女護士長達八年之後,所得到的結果。另外,菠菜也是很有效的預防中風的食物。紅蘿卜和菠菜的保護功效是因為它們富含β-胡蘿卜素的緣故。據研究指出,每天攝取15-20毫克β-胡蘿卜素的人,和每天只攝取6毫克的人相比,二者的中風機率相差得很明顯。

像胡蘿 、菠菜和其他各種富含β-胡蘿卜素的蔬菜之所以能預防中風,是因為胡蘿卜素能夠防止膽固醇被氧化成有害的形態,進而堆積在血管內,造成血液凝塊。更重要的是,血液中若含有大量β-胡蘿卜素和維生素A,可以幫助你免於中風而死亡,或減少中風所造成的神經傷害,並且加速身體復原!這是布魯塞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檢驗了八十位中風病人病發後二十四小時內的血液之後,所得到的結論。這是因為當你中風,也就是腦部缺氧的時候,你的腦部細胞功能開始發生障礙,最嚴重的情況就是腦神經細胞受傷。但是如果你血液中含有許多維生素A,它就能夠在各種細胞病變發生的時候加以阻止,因而減輕腦部受損的程度或死亡的機會。

2.每周至少吃三次魚,尤其是富含omega-3脂肪的魚。

如果你的血液中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你中風的機會就比較少一點;而且即使中風,傷害也會比較小。荷蘭最近的研究發現,年齡在60-69歲之間,每周至少吃一次魚的人,那些不吃魚的人,在往後十五年內中風的機會要少一半。

日本所進行的一連串研究也發現,每天吃9盎司魚肉的漁民,比每天只吃3盎司魚肉的農夫,因中風而致死亡的機會要少25-40%。

這是因為神奇的omega-3脂肪酸能夠調節血液的狀態,使血液較不容易形成凝塊,進而防止大腦血管阻塞。如果你的年齡已大到會令你擔心自己的血管阻塞,你不妨想像一下這種情況:當你服下魚油以後,它就會在你的細胞膜內停留。這種充滿魚油的細胞較富彈性,有如液體般的柔軟。也就是說,像這種柔軟形態的細胞比較容易擠過狹窄收縮的血管,把氧氣運送給腦部和心臟的細胞。這種巧妙的變化可以救你一命,特別是當你的血管已經老化和受阻塞的時候。

順便一提的是,吃飽和動物性脂肪的作用恰恰相反,會使細胞膜變得更僵硬。因此,為了預防中風和心臟血管疾病,最好別吃這一類的脂肪。

3.控制鹽的攝取量。

即使鹽不會使你的血壓上升,它也可能對腦部組織有害,引起微小的中風。曾有人用老鼠做實驗,分別喂給它們高鹽和低鹽的飲食。吃高鹽飲食的老鼠在十五周內,竟然全部中風死掉,雖然它們的血壓並沒有升高;而吃低鹽飲食的老鼠只有12%因中風而死掉。吃高鹽飲食致死的老鼠,則因一連串輕微中風,最後導致腦部組織壞死和動脈受損。

4.不妨考慮喝茶,尤其是喝綠茶。

記住,採取這些行動,能夠在你萬一中風時,減輕你神經的受傷程度,並降低死於中風的機會。

中風病人多有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病史,一旦發生中風,治療起來就比較麻煩,即使搶救脫險,也多遺留偏癱等後遺症,長期不愈。而早期發現,及早採取措施,常可防止產生嚴重後果。那麼,中風有哪些預兆呢?
中風病人往往先出現一側面部或手腳突然感到麻木或軟弱無力,嘴角歪斜,流口水;突然出現暫時性說話困難或聽不懂別人說話的意思;暫時性的視力模糊或看不見東西;突然感到眩暈或搖晃不穩,甚至暈倒;沒有明顯原因的嗜睡;個性或智力方面的突然改變;出現無法解釋的頭痛等。凡有以上症狀的任何一項或幾項都應該讓病人立即卧床休息,保持安靜,不要緊張、激動、恐懼、煩躁,如能叫急救車或請醫生來診查更好。如沒有條件,需到附近醫院就診時,應用擔架抬到車上,路上應防止顛簸。病人不能用力,要躺平,頭向一側歪,防止嘔吐物嗆入氣管內。
中風是由腦血管病變引起的腦局部血液循環障礙表現的一種病變。可分為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兩大類。腦溢血和蛛網膜下腔出血屬於出血性中風;腦栓塞和腦血栓形成屬於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的臨床表現為劇烈頭痛、嘔吐、狂躁、嗜睡、昏迷或偏癱;缺血性中風的臨床表現為半身癱瘓、半身感覺缺失、失語、視覺失常等。
養生指南:
一.防治原發疾病:高血壓病越久,血管硬化越明顯,極易發生中風。平時應經常檢測血壓,堅持服葯,盡可能將血壓控制在正常范圍之內。冠心病常因心律失常而造成心臟泵血能力減退,使腦血流緩慢而容易發生缺血性中風。高脂血症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及血液粘稠度增高。糖尿病會使動脈壁硬化及血液粘稠度增高。二者均可誘發中風。因此,有效地控制防治原發疾病,是預防中風發生的重要關鍵。
二.調暢情志:輕松、愉快的情緒,能有效地防止高血壓病等原發疾病病情的加劇。
可通過聽輕音樂,與年青人交談來分散注意力。不要看緊張、恐怖的影視。遇事不可發怒,注意勞逸結合。早晨空腹上街買菜及鍛煉時應先吃些點心,以防止低血糖及腦血栓形成的發生。天氣變化明顯,特別是突然變冷會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導致病情惡化。應多加衣服保暖。
三.戒煙忌酒:吸煙及酗酒,會進一步損害心臟功能,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血脂,極易誘發中風。
四.保持大便通暢:平時應保持大便通暢,不宜在大便時怒張,以免腹壓增高,腦血流量急驟上升而發生腦溢血。
五.飲食調攝:飲食宜清淡。多吃新鮮蔬菜及水產品,如青菜、蘿卜、海帶、紫菜等。
宜少食多餐。要攝入足夠的食物纖維及潤腸食物,禁食肥肉及動物內臟,不可吃刺激性強的蔥、椒、咖啡等。少吃精製糖、蜂蜜、水果糖、糕點等。食鹽量限制在每天4克以內,能防止水分瀦留,減輕心臟負擔。
六.體育鍛煉:選擇打太極拳、散步、氣功等項目進行鍛煉。不可整日卧床,卧床久則會使血流減慢而產生缺血性中風,亦不利於中風後機體功能的逐漸恢復。
七.及時就醫:如發現走路不穩、肢體一側無力、口角歪斜、唇麻、握物落地時,可能有腦血管痙攣或小中風,應及時就診,防止病情進一步發展。

Ⅳ 中風的最佳治療時間

腦中風引起偏癱時間比較的快,所以,一定要盡量快的對腦中風疾病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不嚴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腦中風的最佳治療時間一般都是在患者發現腦中風疾病的第一時間就去正規的醫療機構進行治療,很多疾病的最佳的治療時間都是在患者發現疾病的第一時間里。
腦中風的病發率也是比較高的,嚴重的損害患者的身體健康,對人類的危害極大。所以一定要在最佳的時間里對腦中風疾病進行治療。從中風患者發病時起,力爭在3至6小時內給予葯物治療,盡可能保護腦神經細胞,減輕損傷程度。康復訓練也有個「時間窗」,發病3個月內是康復訓練的「黃金時段」,中風病人康復訓練開展得越早,功能恢復得越好。因此,中風偏癱病人的臨床葯物治療和康復治療應同步進行,才能康復中風患者。治療中風的最佳時間都了解了吧,專家提倡在穩定中風患者後,應做好早期康復訓練,並非隨意亂練,必須在康復專業人員指導下科學地訓練,中風病人腦損傷後,常常上肢屈肌張力高,手指、手臂不能伸直,科學的訓練方法應訓練肌張力低的肌群,抑制肌張力高的肌群。
治療腦中風最佳的時間還應該從翻身、坐、站、走練起,循序漸進,切忌急於求成。同時家人也要積極配合,鼓勵病人樹立積極的人生觀,堅定重建人生的信心,按照要求完成家庭作業治療,做到幫而不代,千萬不可讓病人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這樣不利於病人的康復。這些腦中風患者一定要注意。

Ⅳ 中風治療最佳方式

中風是肝火陽亢,腎陰不足,肝腎不交引發的,陽亢的肝火竄到頭上就叫風,如果患者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竄到頭上的肝火誘發腦血管堵塞的叫腦梗,腦血管破裂的叫腦溢血。
中醫順勢的靈芝銀杏綜合調養肝,腎,脾臟。

Ⅵ 腦中風的治療方法

腦中風的治療主要分為急性期的治療和恢復期的治療。急性期,如果腦中風在六小時之內,可以使用溶栓葯物進行治療,如果超過六個小時可以使用降纖葯物治療,在治療的同時應該防止並發症的出現,例如:肺感染或者褥瘡感染。如果腦中風過後,可能會伴有後遺症的出現,例如:半身肢體活動障礙或者中樞性面癱,可以對患者進行評估後,制定康復計劃,在患者疾病穩定時進行康復干預。

Ⅶ 腦卒中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腦卒中俗稱「中風」,它是一組起病急、血管源性、引起持續的神經功能缺損的臨床綜合征,為急性腦血管疾病,具有發病率高、死亡率高的特點。那麼腦卒中的後遺症有哪些?康復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對於腦卒中的治療方法來說,團體治療採用創新、用心、多元的團體治療課程,將功能康復和趣味性活動有效結合,可以讓患者在團體中獲得鼓舞,激勵他們更好地實現康復目標,幫助他們一步一步回歸所愛,再次構建對生活的熱情和期待。

腦卒中的治療方法,治療好的關鍵是牢牢把握腦卒中後6個月的黃金康復期,及時有效的康復治療能夠預防很多並發症,有效重塑大腦神經網路,減輕殘疾的殘損程度。在治療前,患者應在康復醫生和治療師處進行專業評估,總體來說,一般康復治療至少要持續一年以上。建議到康復機構進行專業的康復訓練。像是上海國際醫學中心的霽達康復,就是沿用的德國康復模式。

Ⅷ 腦中風怎麼治療才好

腦中風治療方法如下:
1、急性期:神經內科、急診科、腦外科進行搶救、治療;
2、恢復期:六個月以內為康復的黃金時期,採取中醫、西醫、現代康復相結合的治療,葯物、功能訓練、中醫針灸推拿緊密結合,促進患者功能恢復;一年後為恢復後期,仍不能放棄。主要採取綜合治療措施,正確評估、功能分類、制定計劃,患者共同參與,可取得滿意的康復療效。

Ⅸ 對於中風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呢

畢竟目前為止,中風依然是中醫學的優勢病種,你可以去「中國中風在線治療網」看看,呂教授開發的「呂氏中風復生散」療效顯著,頗受患者好評。

Ⅹ 中風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需要住院進行積極的治療.
先做CT或磁共振明確是缺血性中風還是出血性中風,上述兩種治療方案不一樣.

閱讀全文

與中風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7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4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1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38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
冷瀝青修補方法圖片 瀏覽:212
軸封供氣門安裝方法 瀏覽:416
壁布和金屬條的安裝方法 瀏覽:502
有什麼方法知道家裡哪裡短路 瀏覽:984
拿雨傘的正確方法有哪些 瀏覽: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