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自身日常學習的方法分析

自身日常學習的方法分析

發布時間:2024-04-17 17:54:25

⑴ 「怎麼樣發掘出自己的學習方法」

學習方法
為了取得較好的學習效果,您需要不時地問自己:「這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它是怎樣來的?」「它還會有什麼變化?」「引申發展後會成什麼樣子?」「還有什麼和它緊密聯系,互為因果或共同作用?」「它在專業知識體系中的地位」……最為重要的是,您要問自己,「它對我有什麼用,我該如何用它,可能會有什麼結果?」
學就是為了用。如果連它是什麼都不知道,怎麼會用呢,怎麼可能用得更好?就比如用電腦,編程高手學什麼軟體都要比一般人要快。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是因為興趣能驅動人去以不同的方式積極應用。人能夠從應用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及時地把缺陷補上。為了用而學,往往能夠提高學習的積極性。
同時,學不僅僅是為了用。用往往是操作技術,是問題解決的具體方法。如果僅僅只會用,停留在具體的應用上,他可能是模仿來的,不可能有創造。他的適應能力也很差。我喜歡用系統學習法的理論基礎來解釋這一現象。世界是變化的。不單是自然環境起著變化,社會環境也在快速地轉變。動態的問題需要以動態的方法加以解決。如果一個人不能夠將自己的所學體系化,提純出來,以新的、獨特的、滿足自身和環境資源需要的、更有效的方式去組織這些知識,他所學到的,永遠都只是過去,他的操作技術,也只是針對過去,而不是將來。他很可能被歷史淘汰。即使能夠因為社會因素能夠在價值鏈中生存,他的位置也只會越來越低,對於整個社會而言價值越來越小。
我一直強調學習方法的提煉和升級。一方面,某些科學的學習方法是可以通過學習和強化訓練得來。知識是多方面、多層次、多結構的。學習方法總結出來也是一種可以傳授的知識。另一方面,學習方法必須經過實踐感受和思考,與人的個性相結合,做好度的把握。那些看了交通規則,聽了駕駛課的人還是跑不好山路的。那更多的是一種感覺和發揮。學習和做其他事情沒什麼太大的區別,都重在體驗。僅僅是沉迷於課本是學不好的。
人必須明確自己想學的是什麼,明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人的努力,其實都是為了達到這些目標創造條件。知識的積累不過是創造條件的一種有效方法。通過不斷地提高效率,提高行為的有效性,合理定位,降低失敗的風險等等途徑來充實和完善自身。
我還強調的是自信。信心能夠讓人堅持。我一直都讓咨詢者別迷信智商等理論。人可以通過不斷超越自我獲得成功,獲得自我實現的巔峰體驗。我以自身的經歷證明了先天的聰明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並不重要。後天因素決定成功。
我常對咨詢者說,沒有自覺,沒有信心,那麼什麼學習方法都沒有用。
只有自覺,才能夠用心。特別是在強化學習的過程中,那種高強度的活躍腦細胞的運動,離開了自覺,只可能什麼效果都沒有。
信心才能夠堅持,才可以突破自己在長久的迷失中形成的心理障礙,比如學習恐懼,缺乏耐心等等。
我們需要以不斷的小的成功來積累信心。

如何減輕學習的惰性
在不少人身上,我們都可以明顯地看到學習的惰性。
最常見的是:
1、學得不好的人。他們對學習有著抵觸情緒甚至逃避。
2、工作以後的人。他們往往缺乏學習的韌性。
3、年齡大的人。記憶力,以及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下降,學習的難度大大增加。精力不足。看看書就累了,想睡覺。
成人教育中,學習惰性是最值得一提的。
學習惰性產生的原因很多。主要是:
1、畏難情緒。這僅僅是心理作用。還沒有開始學,就因為聽說它難,而開始產生消極情緒。
2、缺乏信心。這在學習挫折以後很明顯。
3、枯燥。學習是多種多樣的,學習過程也是豐富多彩的,但是這不意味著某些東西學習的枯燥,特別是一般的學校教育。
4、過於抽象。與實際生活的聯系太少。
5、語言障礙。特別是留學人士。畢竟不是母語,在學習起來難度很大。
6、基礎知識障礙。基礎知識准備得不足,太多地方看不懂的時候,談學習動力是沒有必要的了。
7、分心。考慮其他的事情太多。可供的選擇太多,妨礙了有效的學習。
但是,我們不能不學習。特別是在一些並不是能夠直接見效的知識的學習中。
讓我們分析一下傳統的減輕學習惰性的處理方法。
1、毅力。以自製力作為減輕學習惰性的手段是不可取的。原因很簡單。勉強自己只會活得很累,很痛苦。是否能真地堅持下去,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人都是趨利避害的。這是天性。許多父母抱怨孩子缺乏自製力那其實是對孩子有著不切實際的要求。一些人對自己的毅力也產生懷疑。許多學習相當優秀的大學生在向我咨詢時也很多都提到自己的自製力不夠。長期的負情緒會摧毀任何人的毅力。
2、利弊分析。誰都知道學好了的好處。哪怕再差的學生也一樣有著學好的渴望。因為學習成績好的好處太多了。有社會認可,甚至能得到豐厚的物質獎勵。因此,以學好了的前景來教育孩子,或者教育自己是沒有用的。
3、加強監督。學習本來就是個人的事情。如果學習也必須讓別人來看管的話,那麼還不如不學,或者改變學習的方法、學習的內容和學習的模式。
推薦方案:
1、項目法。
設定項目。以項目的完成促進學習。以實際的運用來促進知識的學習。我在大學學習應用統計的時候就為自己設定了跟蹤、分析國際棉花價格的項目。等項目弄玩,統計以及相關課程也已經自學完。這樣的效率很高。
再以林凡順的德語學習為例子。林凡順在31歲以後才開始學德語。他的困難和壓力是相當大的。最大的問題是,他捧著一本詞彙書或語法書,看不上十分鍾就疲倦欲睡。即使他很深刻地體會系統學習法,也難以取得進展。因此,在工作忙的時候,往往沒時間就成為逃避學習的借口。但是他要留學德國,計劃中也要將業務拓展到德國,與德國企業建立雙贏的聯系。德語學不好是社會交往中最大的障礙。
他到了德國之後,開始設定項目。比較了一下,他從詞彙入手,決定編寫德語詞典(請參考Fundset Deutsch2Chinese(S) 詞典 自述文件)。編寫詞典不等於就能清楚記得那些詞彙,但是,經過了打字、整理、翻譯以後,印象比簡單地看看書要深刻得多。他的要求也不高,只是留下印象而已,以後在看到時能有多多少少的感覺。這就是系統學習法的模糊學習。由於他要發布的是免費的詞庫文件,他的工作得到了鼓勵與支持。詞庫文件一天一天的增大也讓他有了動力和信心。在詞庫達到他設定的第一階段目標(6000詞彙量)以後,他開始轉向語法的學習。這時的項目是編寫語法辭典。在為別人造福的同時,自己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2、內容分解法。
將學習的內容化整為零,只需要學一點東西,那麼就會因為學得容易而消除了畏難情緒和消極對抗的心理障礙。對發展需求的適當梳理能夠增強信心。
3、合理情緒法。
不要對自己的自製力和毅力有太高的要求。人都是有惰性的。你的學習困難別人一樣會遇到。但你的選擇不是退縮,也不是逃避,而是正視它。嘗試著改變學習的方式和方法,找出一個最舒服、最讓自己開心的學習途徑來。
4、背水一戰法。
在優越的環境,有時反倒不容易學進去。不如到花園、或室外安靜的地方學習。靠無可靠,趴無可趴,躺無可躺。這樣學習效率也會高不少。

為什麼速成學習也是科學的
很多人都說,學習沒有捷徑,必須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地學。
這話對,也不完全對。學習需要的是積累,是溫故而知新。再好的學習方法,如果不去學、不去記,不加以認真思考,也都沒有用。
就以系統學習法為例,真正做好樹狀結構和網狀聯系,不經過長期的有目的的努力是不行的。
但這不等於排斥速成學習。系統學習法也可以速成,那就是建立知識體系的大致構架,提出一些基本的關系的聯系。以這些學習成果參加考試,要獲得60-80分並不是難事。
分析每一種速成法,都可以看到,他們是把學習的難度降低。只有不對人、不對自己過高要求,才可能有信心、有興趣堅持。堅持往往才會成功。
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是一個很好的做法。每天嘗到甜頭,每天都用適當的成效鼓勵自己,每天都滿意於努力和付出,這樣就能夠堅持。有計劃的堅持就是積累。
人應該有大的目標。大目標是對自我的挑戰,最能夠滿足人的發展需求,最讓人有自我實現的渴望。
人需要挑戰,迴避挑戰往往讓人感覺不到生活的趣味,也漸漸失去應有的動力和緊張。所以,我在學習的時候,總是朝最難的地方進軍。我認為,最難的地方都闖過了,其他的沒有理由闖不過去,剩下的只是時間、精力和積極的堅持和積累。
以快速將知識壓入潛意識。
哪怕遺忘,也無所謂。總有熟悉和不熟悉的感受。
有時候就不需要記憶,只需要感覺。
集中注意
快速組織所學內容
及時回憶和復習

優勝心態和逃避心態
近來,由於研究「家庭與兒童心理健康」大量接觸了很多初高中學生,在感覺到他們的聰明的同時也發現他們的意志、毅力、目標和動力的缺失。這是信息爆炸與社會浮躁共同作用的結果,問題發生在孩子身上,但問題的原因可以追溯到家庭、學校與社會環境。
心態浮躁,很難積累和堅持。目標不明確,很難品嘗到成功的喜悅。這些都可能導致放縱和迷失。
今天,在向一個親戚的孩子輔導「系統學習法」的時候,我心裡再次浮現這種強烈的感覺。以至於後來我覺得,對於這個孩子,現階段學習方法並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和學習的方向性。這首先是優勝心態。
優勝心態是指認為自己能夠做得比別人好,現在能夠比過去好、將來能夠比現在好的心態。
首先是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夠超越自己,能夠面對並更好地解決現存的或即將到來的問題。
其次是主動性。在問題到來的時候,要能夠主動地去認識它、了解它,摸索其中的關系。
再則是採取行動。將問題解決化解為具體的目標。

什麼是高手
高手就是能夠迅速有效地解決問題的人。
高手就是能夠積極創新、突破的人。
也許有的人知識積累很多,但由於無法恰當表現,成不了高手。
這就是匠和大師的區別。
有的人學了很多武功,但是在比試中幾乎次次失手,甚至打不過才學武不久的人。
這就是悟性和應變能力在實戰更重要。
有的人也許是外行,但是他學習能力強,規劃能力強,有有效的手段化復雜為簡單,迅速切入、發展神速。
基礎很重要。但基礎是為了發展,純粹的基礎是沒有意義的。就如沒有盤活的存量資產遠遠沒有快速流通的小資金有效一樣。通過滾動發展,小企業可能會在幾年內成為大企業。
要認可結果的重要。成王敗寇。
就象比爾蓋茨,哪怕大學沒有畢業,在經營管理方面都勝過MBA人士,在市場競爭中屢屢獲勝。這就是高手。
高手就是在難題面前,讓別人不服都不行。
高手能夠創造新境界。

系統記憶法
系統記憶法是系統學習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系統記憶法要求人們把需要記憶的內容的關系層次弄清,盡可能地以更大的整體模塊來記憶。最好還能夠結合以前已經知道的內容,組合成有機單元來記憶。
記憶分為「記」和「憶」兩個過程。
「記」是通過強化刺激,在大腦中留下痕跡。「記」是必要的階段。
「憶」是把大腦里形成的刺激聯結給取用出來。要改善記憶的效果,必須把更多的時間從「記」轉到「憶」來。那主要是通過回憶、思考、聯想、實際應用來熟悉並強化刺激聯結。
「記」的過程
系統記憶法在「記」的過程中強調分類存儲。相當於倉庫,只有分類清晰,結構有序,才可能迅速地從中找到東西。
有序地「記」,將為「憶」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先在心裡構架一個體系樹模型。空的。僅僅是一個結構。在開始的時候,可以以教材的目錄、章節為節點,構架體系樹。
在記憶的過程中,要學會找出知識點(記憶內容),通過分析、歸納,將知識點的特性,特別是與其他知識點或者外界聯系發掘出來。
將知識點放在體系樹上。相當於樹的葉子、果實、花和嫩芽。可以根據知識點的特性,調整體系樹結構。
可以根據感覺和推理,留出體系樹的空缺部分。有些教材僅僅是一個方面的內容,適當的空缺就是和其他相關教材或學科的介面。
「憶」的過程
其實在結構體系樹的時候需要運用的思考,就已經開始包含「憶」的成分了。只有「憶」,才可能取用其他知識點,與此知識點發生聯系。結構樹需要不時地回想,以掃描缺少的枝葉,再及時地集中精力,將遺失的枝葉重新掛到體系樹上。
回想的過程就是「憶」的過程。要做到心中有「樹」,就是「憶」的基礎上的體系樹。
「記」和「憶」的統一
增加刺激聯結是記憶的訣竅。這也是系統學習法最有效的地方。
「記」和「憶」是兩個不同的過程,但是他們不是孤立的,而必須交錯行進。
根據「憶」的需要去補充「記」,將使「憶」更有效,也更完全。
體系樹對於「憶」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從一系列刺激聯結迅速找到想要的內容,這只有清晰的體系樹才能做到。
就象收拾房子,如果大致分類,什麼東西在什麼地方,這就會給使用製造方便。否則,就算這物品(刺激聯結)實際存在,也找不出來。不能使用,相當於沒有。
人有遺忘的本能。如果刺激聯結無序,很可能就作為無效信息,清理出大腦。記憶的效率將很低。
重溫往往就是再記和再憶。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經驗一:
1、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十分鍾就完成了。
2、不要在學習的同時干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音樂。或許你會說聽音樂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盡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鍾音樂,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3、不要整個晚上都復習同一門功課。我以前也曾經常用一個晚上來看數學或物理,實踐證明,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後來我在每晚安排復習兩三門功課,情況要好多了。
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課堂上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
經驗二:
學習效率這東西,我也曾和很多人談起過。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況:某同學學習極其用功,在學校學,回家也學,不時還熬熬夜,題做得數不勝數,但成績卻總上不去其實面對這樣的情況,我也是十分著急的,本來,有付出就應該有回報,而且,付出的多就應該回報很多,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實際的情況卻並非如此,這里邊就存在一個效率的問題。效率指什麼呢?好比學一樣東西,有人練十次就會了,而有人則需練一百次,這其中就存在一個效率的問題。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呢?我認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勞逸結合。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那麼上課時的聽課效率如何提高呢?以我的經歷來看,課前要有一定的預習,這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樣課本上講的內容、重點大致在心裡有個譜了,聽起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預習時,我們不必搞得太細,如果過細一是浪費時間,二是上課時未免會有些鬆懈,有時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東西。上課時認真聽課當然是必須的,但就象我以前一個老師講的,任何人也無法集中精力一節課,就是說,連續四十多分鍾集中精神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課期間也有一個時間分配的問題,老師講有些很熟悉的東西時,可以適當地放鬆一下。另外,記筆記有時也會妨礙課堂聽課效率,有時一節課就忙著抄筆記了,這樣做,有時會忽略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但這並不等於說可以不抄筆記,不抄筆記是不行的,人人都會遺忘,有了筆記,復習時才有基礎,有時老師講得很多,在黑板上記得也很多,但並不需要全記,書上有的東西當然不要記,要記一些書上沒有的定理定律,典型例題與典型解法,這些才是真正有價值去記的東西。否則見啥記啥,勢必影響課上聽課的效率,得不償失。
作題的效率如何提高呢?最重要的是選"好題",千萬不能見題就作,不分青紅皂白,那樣的話往往會事倍功半。題都是圍繞著知識點進行的,而且很多題是相當類似的,首先選擇想要得到強化的知識點,然後圍繞這個知識點來選擇題目,題並不需要多,類似的題只要一個就足夠,選好題後就可以認真地去做了。作題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還取決於作題之後的過程,對於做錯的題,應當認真思考錯誤的原因,是知識點掌握不清還是因為馬虎大意,分析過之後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這樣作題效率就會高得多。
評:夏宇同學對於聽課和做題的建議,實際上反應了提高學習效率的一個重要方法--"把勁兒使在刀刃上",即合理分配時間,聽課、記筆記應抓住重點,做習題應抓住典型,這就是學習中的"事半功倍"。
經驗三:
學習效率是決定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那麼,我們如何提高自己學習效率呢?
第一點,要自信。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人的潛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有效地開發這種潛力,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無論何時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這種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種必勝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擺脫失敗的陰影。相反,一個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遠的自卑之中。
提高學習效率的另一個重要的手段是學會用心。學習的過程,應當是用腦思考的過程,無論是用眼睛看,用口讀,或者用手抄寫,都是作為輔助用腦的手段,真正的關鍵還在於用腦子去想。舉一個很淺顯的例子,比如說記單詞,如果你只是隨意的瀏覽或漫無目的地抄寫,也許要很多遍才能記住,而且不容易記牢,而如果你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運用聯想的方法去記憶,往往可以記得很快,而且不容易遺忘。現在很多書上介紹的英語單詞快速記憶的方法,也都是強調用腦筋聯想的作用。可見,如果能做7到集中精力,發揮腦的潛力,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學習的效果。
另一個影響到學習效率的重要因素是人的情緒。我想,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體會,如果某一天,自己的精神飽滿而且情緒高漲,那樣在學習一樣東西時就會感到很輕松,學的也很快,其實這正是我們的學習效率高的時候。因此,保持自我情緒的良好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有較為開朗的心境,不要過多地去想那些不順心的事,而且我們要以一種熱情向上的樂觀生活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因為這樣無論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是很有好處的。這樣,我們就能在自己的周圍營造一個十分輕松的氛圍,學習起來也就感到格外的有精神。
經驗四:
很多學生看上去很用功,可成績總是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學習效率太低。同樣的時間內,只能掌握別人學到知識的一半,這樣怎麼能學好?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煉。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煉,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郁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干凈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系,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評:學習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學習之外的其他因素,這是因為人的體質、心境、狀態等諸多因素與學習效率密切相關。
【總結】
學習必須講究方法,而改進學習方法的本質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習效率。
學習效率的高低,是一個學生綜合學習能力的體現。在學生時代,學習效率的高低主要對學習成績產生影響。當一個人進入社會之後,還要在工作中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這時候,一個人學習效率的高低則會影響他(或她)的工作成績,繼而影響他的事業和前途。可見,在中學階段就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擁有較高的學習效率,對人一生的發展都大有益處。
可以這樣認為,學習效率很高的人,必定是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言外之意,學習成績好未必學習效率高)。因此,對大部分學生而言,提高學習效率就是提高學習成績的直接途徑。
提高學習效率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長期的探索和積累。前人的經驗是可以借鑒的,但必須充分結合自己的特點。影響學習效率的因素,有學習之內的,但更多的因素在學習之外。首先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合理利用時間,另外還要注意"專心、用心、恆心"等基本素質的培養,對於自身的優勢、缺陷等更要有深刻的認識。總之,"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很多人在考試時總考不出自己的實際水平,拿不到理想的分數,究其原因,就是心理素質不過硬,考試時過於緊張的緣故,還有就是把考試的分數看得太重,所以才會導致考試失利,你要學會換一種方式來考慮問題,你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人們常說,考試考得三分是水平,七分是心理,過於地追求往往就會失去,就是這個緣故;不要把分數看得太重,即把考試當成一般的作業,理清自己的思路,認真對付每一道題,你就一定會考出好成績的;你要學會超越自我,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心裡不要總想著分數、總想著名次;只要我這次考試的成績比我上一次考試的成績有所提高,哪怕是只高一分,那我也是超越了自我;這也就是說,不與別人比成績,就與自己比,這樣你的心態就會平和許多,就會感到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學習與考試時就會感到輕松自如的;你試著按照這種方式來調整自己,你就會發現,在不經意中,你的成績就會提高許多;
這就是我的經驗之談,媽媽教給我的道理,使我順利地度過了中學階段,也使我的成績從高一班上的30多名到高三時就進入了年級的前10名,並且沒有感到絲毫的壓力,學得很輕松自如,你不妨也試一試,但願我的經驗能使你的壓力有所減輕、成績有所提高,那我也就感到欣慰了;
最祝你學習進步!

⑵ 如何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最關鍵的就是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擁有好習慣,才能讓學習更加高效;其次就是按照個人的記憶力,定期進行知識的復習,溫故而知新;最後,題海戰術雖然笨,但是非常有效~

學習是一個進步的過程,而在學習過程中,能夠讓自己感受到成就感的學習方法,就是最正確的學習方法。畢竟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能夠在學習中感受到成就感,那麼對學習也會越來越有興趣!

⑶ 正確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正確的學習方法有問題學習法、相互問答法、閱讀教科書、整理課堂筆記、看參考書等。

一、問題學習法

帶著問題去學習是很多老師會提供的辦法,這樣能夠有利於集中注意力,知道自己要尋找的答案是什麼,目的必然就會比較明確,這個必然也會有益於學習的辦法,有意注意要求預先自覺的目的,必要的時候需要意志力的努力,這樣才能夠更加主動的去進行學習。

二、相互問答法

學習方法有很多,如果是身邊有小夥伴一起學習的那麼就可以採用相互問答的方法,這種方法就是和小夥伴一起互相詢問解答,在基本內容已經掌握的情況下去選擇,針對不會的問題就記錄下來,後面再鞏固學習。

三、閱讀教科書

1、圈點勾劃。閱讀時,把新出現的概念、定義、定理、結論等重點部分,或容易忽略的要點部分,用紅色筆勾劃出來。

2、提要。在書頁的空白處,用少量文字,把書的重要內容簡單地概括出來。

3、思錄。在書頁的空白處,用不同顏色的筆,記錄讀者通過思維,從書中發出來的意思,也就是前面講的「從文字里行間讀出的學問」。

四、整理課堂筆記

1、補。補上該記而沒記的內容,使知識系統化。

2、正。更正課堂記錄不太准確,用詞不當,深度不夠的地方。

3、添。添上個人學習的心得、見解、評價等。

五、看參考書

1、要圍繞課本的內容和教師講課的中心去閱讀。

2、最好在老師的指導下選擇好的參考書。

3、要千克仔細閱讀課本內容,後看參考書。讀時,心裡要有個目的:要麼加深理解;要麼解疑;要麼加寬知識面;要麼了解知識間的聯系。

4、讀有所得,適當記錄。在聽課筆記的相應章節或記參考書的書名、頁碼,或記參考要點,或記個人的有關思路等。

閱讀全文

與自身日常學習的方法分析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玻璃櫃橫拉門滑道安裝方法 瀏覽:450
微循環檢測儀使用方法是什麼 瀏覽:363
奶牛腐蹄病的治療方法 瀏覽:970
貧富人生的正確方法 瀏覽:980
風焊槍使用方法視頻 瀏覽:33
無器械三角肌鍛煉方法 瀏覽:67
河北氟膠骨架油封使用方法 瀏覽:68
切西瓜方法步驟圖片 瀏覽:55
萬向黑板加電視的安裝方法 瀏覽:370
英語說話方法要怎麼講 瀏覽:851
瑞星手機卸載方法 瀏覽:203
菠蘿蜜真假鑒別方法 瀏覽:152
啞鈴股二頭肌鍛煉方法 瀏覽:668
選筆記本電腦有哪些方法 瀏覽:136
腎虛腰疼怎麼鍛煉方法 瀏覽:122
大腿圍度的正確測量方法 瀏覽:663
洗盤的正確使用方法圖片 瀏覽:862
qq上黑名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881
三星瀏覽器的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95
如何查看本機開放埠的方法 瀏覽: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