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解決脫歐困局的方法

解決脫歐困局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9 08:14:06

Ⅰ 英國企業陷入脫歐「後遺症」,政府提供了哪些解決辦法

據英國《衛報》23日報道,自1月1日脫歐以來,英國外貿企業不得不面臨額外的稅費負擔與批准許可,為此,英國國際貿易部門官員私下向英國出口企業建議,可以通過在歐盟境內注冊新公司的方式來規避邊境問題和相應的增值稅。

據報道,已經有兩家英國企業決定在歐盟注冊新公司,但仍有許多中小企業還未做出決定。一家面向歐盟消費者的英國銷售公司負責人表示,這是迫不得已的決定,而且這還意味著要裁掉一部分英國職工,並在歐盟國家重新僱傭員工。不過,他也表示,這確實能避免因跨境造成的時間延誤,並降低運輸成本。截至目前,英國國際貿易部門尚未對此置評。

貨運公司和物流公司真正擔心的是,未來幾個月情況會變得更糟。受影響行業的多位消息人士告訴記者,英國消費者目前還不會感到太大的中斷,因為1月份港口通常比較安靜,英國也儲備了貨物,為可能的無協議脫歐做准備。但隨著未來幾個月貿易量的增加,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使邊境系統面臨額外的壓力。

Ⅱ 工作上碰到困局了,要怎麼來打破困局呢

首先,學會反思我們通常的工作

讓我們來看看幾個模擬場景,進入瓶頸的人,他們的身份是每天都能感受到同樣的工作。

讓我們考慮一下,通常在我們工作中的每個鏈接都沒有漏洞?

每個模塊都能最大限度嗎?如果沒有,那麼這不是被稱為工作的瓶頸,這被稱為工作疲勞時期,每天有點累。

如果我的工作場所遇到瓶頸,我該怎麼辦? 4種方法可以幫助你突破瓶頸

第四,找出超過你優秀的人民

人們更受歡迎。

也做點什麼,不同的人必須有不同的結果。在這里,將有許多方面,例如資源,資金,技術,知識等等。

但只要他做得比你好,你應該思考你所學到的東西,你怎麼能達到他人的水平。

我們研究為什麼別人比你的良好過程更好,實際上,只要找到一種方法,打破你的瓶頸,即使你學習了一點,然後打破了一點瓶頸。

記住:研究優秀的對手為什麼他們為什麼優秀,為什麼他們會比你更好,只是打破你的瓶頸。

我分析了破壞瓶頸的方法,首先反映每次會話的漏洞,它是一個突破性的瓶頸。

建立工作的目標和標准將永遠不會產生增長和進步,標准和目標越高,增長率越高。

學會找到自己的卡片殼,因為這個地方是一個突破點,最後它是學習偏遠的對手。他們已經完成了高標准任務。

這些方法有助於您打破使您在成熟度迅速增長的瓶頸。

Ⅲ 4招教你思想陷入困局時如何突破找到方法


4招教你思想陷入困局時如何突破找到方法

現代人的思想常陷入困局,生活的苦悶集中體現在生存壓力大、社會的不公平、以及精神無所追求。但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身不由己的感慨其實源於自身無法行使自由意志,而是由各種焦慮和恐懼支配著自己的這一事實。

在聽憑後者的本能驅使下,我們往往做出並非符合自己心意的事情,接著又必須很快找到言不由衷的借口來安撫自己不安的內心。可是由於自身長期受應試教育和意識形態教育的思維習慣,人們不太清楚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而導致不幸福感如此強烈。

我建議,通過以下幾個步驟來為自己的心靈尋找出路。

第一,產生質疑。

很多人往往都是在面臨過不去的坎時,才小心試探自己內心最軟弱的深處: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但擅於使用鴕鳥縮頭逃避法的人們往往無法直面自己一直以來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因為這意味著否定自己的價值。

但是挫折的痛苦也是幫助人產生質疑的動力,拷問靈魂這樣想真的是對的嗎,這樣的想法真的符合我的意願嗎,然後開啟頑固的心靈之鎖。所謂徹底的自省,就是要質疑他人、社會長年載入於自身的價值取向,因為質疑是思考的起點。

第二,進行閱讀。

閱讀不是為了炫耀,不是為了生搬硬套,而是提供自省的切入點和內化於心的思維素材。如果沒有廣泛的閱讀基礎,那麼人的思想必然容易畫地為牢、固步自封。

閱讀呈獻給我們極其多元化的知識與觀點,使人可以不再局限於自身的經歷、經驗和體悟。而批判性的閱讀以後,擇其善者整合並構築完善自己的三觀之中,才是閱讀的內化過程。

當然,從聊天中受啟發、在菩提樹下頓悟、行萬里路、甚至夜觀天象都可以提供思考的素材,然而,個人認為閱讀為上乘之道,因為它比其他方式提供的素材更多,更不需要碰運氣。

第三,深入思考。當充分認識自我、了解事物的發展規律以後,思考則成為必經之路。

因為要想尋求靈魂的出路,定然需要你踏上思考的旅程,即使不求窺得天道,也可為人生破而後立,重塑思想的深度和廣度,獲得困苦的釋放和超脫的快樂。

思考的途徑有兩種,冥想和寫日記。

通過冥想,能夠觀察自己的思維是如何跳躍,如何逃避不安以及怎樣為自己找借口的。而寫日記可以強迫自己回想經歷過的事情,感受當時的情緒,以及反思從中學到的知識道理,有助於自我成長。

思考可以按照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來進行,為自己的困惑交出答卷。

第四,知行合一。這是王陽明提出的最重要的哲學思想,也是能否真正使人脫胎換骨的關鍵環節。

認知的轉變,如果永遠是紙上談兵,那麼比無知者更可悲,因為他們已看到前方的曙光,卻無法掙破混沌的迷霧。

覺悟,需要通過選擇和行動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否則只是空中樓閣。

無論是面對拖延症或者是面對未知的恐懼,在質疑、閱讀、思考以後的實踐,才會最終產生那個叫做幸福的東西。

對於個體而言,質疑、閱讀、思考和實踐並非串列的步驟,而是或並行、或循環、或交叉的行為,帶著質疑去閱讀,邊閱讀邊思考,在思考中進行實踐,在實踐後反思並再次質疑,然後繼續通過閱讀和思考尋找答案。

猶如DNA的雙螺旋結構一樣,不斷循環上升,直至得到自由的新生。

唯有思想和行動得到自由,突破原有模式的框架,達到知行合一,內心才有可能真正抵達彼此渴望的彼岸。

10招教你如何應對化解尷尬的局面



不用再為你的溝通障礙去逃避人與人之間的面對面,我會教你學會溝通技巧,應對各種場合。相信自己!

1.可以臉紅,但是不能心慌;

鎮定,再鎮定。當尷尬突然出現的時候,瞬間的臉紅雖然在所難免,但絕對不能心裡慌亂。那樣既無補於事,又容易讓別人覺得懦弱。

2.不要輕易辯解,越早承認過失也就越容易被人諒解;

3.勇於自我解嘲

既然尷尬的局面已經不可避免,就應當拿出足夠的勇氣來面對現實,甚至直接向尷尬挑戰。

4.隨機應變。將尷尬時刻轉化為自我宣傳的機會;

善於隨機應變地處理情況不僅可以使尷尬不再那麼難堪,而且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自我表現的機會。李君一直是公司里默默無聞的一員、在一次向新人介紹公司領導時,他誤將公司總經理的名字讀錯,當時現場安靜異常,總經理面露不悅。他覺察後立即轉而介紹自己,說完後又補充道:我們公司的領導從來沒有架子,但在這個公司,除了領導的名字什麼都不許錯。緊張的場面一下鬆弛下來。

5.裝傻充楞,置有形的窘境於無形的無知之中;

這是厚臉皮的萬用靈方。它可以輕而易舉地將尷尬施加的影響摒棄出去誰都知道傻子總被人們嘲笑,但從未有尷尬時刻,因為傻子做傻事沒什麼新鮮的,他自己也不在乎。雖然我們不是真的要當傻子,可是在特殊時到採用一些特殊方法來脫危解困又有什麼不好呢?

6.迅速撤離現場;

惹不起躲得起,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如果你的確沒有勇氣和能力應付尷尬出現時你的最佳選擇就是迅速撤離現場,越快越好。對那些天生膽小怕事但是異常敏感的人來說,提前預見尷尬發生的可能性或是當尷尬的事態銷有苗頭時就趕快離開,實在是妙不可言的高招。再大的掌力如果沒有受力的臉也不過就是一陣風罷了。

7.將計就計,化不利為有利;

利與不利從來就是相對而言,只要找到關鍵點,化不利為有利並非沒能。對一個剛剛工作的女秘書來說,還有什麼比上班後的第一批信件中就有兩封寄錯了地址更令人尷尬呢?然而,24歲的劉小姐在知悉情況後馬上打電話向客戶致歉,並且在客戶拒絕後連續打了一天的電話,最後終於感動了對方。這兩位客戶也通過此事了解了她認真的工作態度,以後與該公司的業務也總是通過她來接觸。

8.轉移尷尬;

醫學上有所謂的移痛法,當一種難以征服的痛苦被另一種較易征服的痛苦替代時、前一種痛苦往往在後一種痛苦的作用下逐步失去原來的痛感,這種方法同樣運用於尷尬時刻的自我調節。當然,轉移尷尬還有另一種形式,就是將尷尬轉移到旁觀者的身上,不過必須注意一點,你所轉移的尷尬應該是善意的製造玩笑的契機,

9.故作心理脆弱;

人們普遍同情弱者,在尷尬出現的時刻你應當立即做出過激的反應,可以是懊悔不已,可以是痛苦萬狀。總之,你一定要讓別人看起來心理異常脆弱,彷彿剛才的事情已經過度地傷害到了你的自尊心。一般情況下,人們在看到你的慘狀後肯定不會再對你窮追猛打、尷尬也就不了了之。

10.予以強烈反擊;

這是應付尷尬時最應謹慎的方法。他首先要考慮對象的身分,其次是環境,再次是反擊的力度把握。因為尷尬本身並不是大得驚人的問題,充其量是一個過失,所以在決定予以反擊之前一定要搞明白自己反擊的目的何在。假如反擊的結果是解脫了自己而傷害了別人,那最好放棄;假如反擊的結果是皆大歡喜那麼不妨一試。這類結果直接體現著當事人對另一方人的了解和反擊的力度的精確把握。宗旨只有一條:利己也不損人。

人生道理:30招教你如何知人看人識人



1、信任定律:不要信任不信任別人的人。

2、聰明定律:最聰明的人,是會掩藏他的聰明的人。

3、報答定律:過分急於報答他人的好意,是種不知感恩的表現。

4、禮物定律:如何送一件禮物,比送什麼禮物更重要。

5、真相定律:透露真相和隱瞞真相一樣,需要三思而行。

6、鞠躬定律:要麼別鞠躬,要鞠躬就深鞠躬。

7、敵人定律:敵人對我們的評價,比我們對自己的評價更真實。

8、麻煩定律:人生一半的麻煩,都是由於說行太快,或說不行太慢造成的。

9、羞恥定律:騙我第一次,是你的羞恥;騙我第二次,是我的羞恥。

10、琢磨定律:要琢磨一個人說的話,不要琢磨說話的人。

11、蒙騙定律:最容易被蒙騙的人,是那些自認為比誰都聰明的人。

12、傻話定律:沒人不說傻話,可怕的是那些故意說傻話的人。

13、諾言定律:許諾慢的人,實現諾言最快。

14、謙虛定律:謙虛是讓別人主動發現你有多偉大的藝術。

15、關系定律:維持關系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互相合作,一種是互相競爭。

16、崇拜定律:我們向來喜歡崇拜自己的人,但我們不一定喜歡自己崇拜的人。

17、誤解定律:對誤解你的人講真話,通常會引起更多的誤解。

18、勸告定律:勸告朋友要在無人的地方,贊揚朋友可在人多的場合。

19、誇獎定律:當敵人誇獎你時,你該想想自己做錯了什麼。

20、謠言定律:會向你散布謠言的人,也會散布關於你的謠言;肯為你說謊的人,也會對你說謊。

21、評論定律:避免被人評論的方法只有一個:什麼事也不幹、什麼話也不說、什麼人也不當。

22、想像定律:如果你發現別人不像你想的那麼好,請不要生氣,因為你自己也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好。

23、給予定律:世界上有兩種人:索取者和給予者。前者也許能吃得更好,但後者絕對能睡得更香。

24、忘記定律:不要忘記該記住的事,但不要記住該忘記的事。

25、沉默定律:有時你必須沉默才能被更多人聽到。

26、懷疑定律:信任是種美德,但懷疑讓我學到更多東西。

27、意見定律:最需要聽取別人意見的人,往往最不喜歡別人給自己提意見。

28、判斷定律:判斷一個人,要看他提出的問題,而不是他的答案。

29、缺點定律:左眼看到別人缺點時,右眼要審視自己。

30、交友定律:在你不需要朋友的時候,交朋友。

勵志語錄:教你如何生存,如何競爭


1.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決不能輕易放棄生命。

不管是在動物還是人的世界裡,弱肉強食是很自然的事,為了生存,強者必須要捕食弱者,弱者則必須要躲避強者,求生是一種本能。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決不應該放棄生命,這是對生命的尊重。

2.改變自己會痛苦,但不改變自己會吃苦。

一個人的性格和習慣是很難改變的,如果想改變,那肯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雖然是這樣,但在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改變自己。

3.在苦難面前自強不息,就一定會贏得成功和幸福。人的一生難免要遭受很多的苦難,無論是與生俱來的殘缺,還是慘遭生活的不幸。但只要勇於面對苦難,自強不息,就一定會贏得掌聲,贏得成功,贏得幸福。

4.無論何時,都要發揮自己的強項。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一面,在一帆風順的時候,我們是在發揮、培養自己的強項,在遇到苦難的時候,我們更要發揮自己的強項,從而擺脫困難。

5.寫下自己今天尚未完成,但明天一定要做的事。

做好計劃,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寫下自己今天尚未完成,但明天一定要做的事,運用這種方法,就能有條不紊地按計劃完成工作,提高效率。

6.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時,才想起應去做的事。

我們似乎每天都在忙,在忙些什麼呢?或許我們自己都說不清楚。總有一些事積壓在我們心頭,等著我們去做,這些事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但只是因為忙而沒有去做。如果你珍惜生命和生活,有些事現在就應該去做。

7.斬斷自己的退路,才能更好地贏得出路。在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一種斬斷自己退路的勇氣。因為身後有退路,我們就會心存僥幸和安逸,前行的腳步也會放慢;如果身後無退路,我們就會集中全部精力,勇往直前,為自己贏得出路。

8.刻意去模仿別人,結果只會迷失自己。

無論在什麼時候,我們都沒必要去模仿別人來改變自己,東施效顰,結果只會迷失自己,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愛自己,好好的做真實的自己。

9.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有一種敬業精神。

當今時代,是一個注重敬業的時代。敬業是一種習慣,盡管一開始並不能為你帶來可觀的收益,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缺乏敬業精神的人,是無法取得真正的成就的。

10.一個人被別人需要,生存才顯得有意義。

被別人需要,是人的一種天性,也能體現出一個人的價值。在某些特定情況下,一個人如果不被別人需要,生存也就失去了意義,所以,你不妨告訴你的親人和朋友:我們需要你。

11.只有活在希望中,才會看到光明。

很多人抱怨生活中缺少或沒有光明,這是因為缺少或沒有希望的緣故。無論在什麼時候,多麼艱難的困境中,只要活在希望中,就會看到光明,這光明也將會伴隨我們的一生。

12.擁有一技之長,是最好的生存方法。

生活中有很多創造財富的方式,但不是每一種方式都適合自己,也不是每一種方式都能讓自己創造出很多的財富。但可以肯定的是,擁有一技之長,是最好的生存方法,憑借自己的手藝,就一定能夠成就自己。QQ日誌

13.只顧自己的利益,反而會失去利益。

生活中有很多的規則,我們要學會遵守,按規則去辦事。這不僅是一利益要服從集體利益。不要只顧自身的利益,從自身利益出發去處理問題,這樣,反而會失去利益。

14.不聰明不要緊,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勤能補拙是良訓,一份辛勞一份才。是的,不聰明沒關系,只要勤奮就可補拙。

15.不靠天不靠地,自己的事自己干。

在困難面前,很多人會失去自信,自尊,會被擊垮,這些人成了苦難的奴隸;也有一些人仍然保持著自己的尊嚴,不向苦難低頭,這些人把苦難當成了奴隸。相對而言,後者是令人敬佩的,因為這體現了人性的光輝和偉大。

16.要跑得快,還要跑得穩。

人生就象一場長跑,跑得太快,容易後勁不足;跑得太慢,就會落伍;中途退出,就會斷送以前的努力;不參加,就沒有贏得比賽的機會。

17.要想比別人優秀,就要付出十分的努力。只有付出十分的努力,並且能夠一直堅持到底的人,才能比別人優秀,才能先於別人取得成果,取得成功。

Ⅳ 義大利困局為何關繫到歐洲前途

近年來,圍繞歐洲一體化興衰存廢的斗爭持續發酵。

自英國脫歐之後,歐洲一體化的信心遭受沉重打擊,成員國中任何可能導致新的一體化倒退的政治發展都令人高度戒備。人們尤其擔心民粹主義政黨掌控政權,使得疑歐思潮和反一體化情緒轉化為政策,進而導致一體化發生逆轉。

如今,義大利成為這條防線上可能被攻破的缺口。

政治對決

科塔雷利(左)和馬塔雷拉

民眾尤其是這一時期成長起來的青年人先後經歷了債務危機、經濟停滯和難民沖擊,親身感受到巨大的失業壓力和家庭生活水平的停滯甚至下降,對只知放債、緊縮的歐元區和無力也無意幫助義大利疏導難民的歐盟殊無好感。目前在歐盟各國中青年選民往往是挺歐派的主力軍,但在義大利卻不同,「歐元一代」的青年恰好也是「危機一代」的「受害者」。

而義大利「重民主、輕治理」、「重製衡、輕效率」的政治體制和文化,使得主流政黨可以將國內問題解讀為歐元區和歐盟等外來因素所致,輕易地推卸掉自身的責任,從而使問題不斷積累,並不斷喪失解決它的機會,終至沉痾難起。

當前義大利政局的迷亂讓歐洲擺脫民粹沖擊、歐盟重塑團結形象的努力大打折扣,很大程度抵消掉了此前馬克龍帶給歐洲的確定性。義大利的政治變化不會簡單地重復始於2011年至今的動向,如果下次大選不能徹底破局,就很可能繼續在技術性穩定→問題持續→改革沖動→政治失敗這一怪圈中激盪不已,而歐元區和歐盟的身份問題將始終是義大利和歐盟之間的彼此折磨。

相比法國的眩目變化,義大利正在和即將發生的一切似乎更接地氣,更能提供一個有關國家命運和一體化前景的真實場景:歐洲的前途並不握於馬克龍之手而真真確確地系於如何脫離義大利之困。

Ⅳ 英國歐盟分離風向標,為何英國的脫歐如此坎坷呢

實際上,從歐共體到歐盟創建的目的就是,在歐洲各國人民中間創建不斷地、愈見密切的、協同的前提,消除瓦解歐洲的堡壘,確保各國經濟和時代的進步,不斷改善百姓生活和就業的條件,並且通過一同貿易政策推動國際交換。並強調一同進一步推動歐洲團結一致的高速發展,共同為維護和平與安全做出應有的貢獻。

按理說歐盟的態度都是有根有據的,謀取權益你干,先訴抗辯權就不幹了,世界上哪有這種好事兒!可是,梅首相同意不上,由於英國往往退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不想接受那幫僑民。假如允許接受難民問題解決了,當時英國人也就不會鬧著退歐了。因此梅首相明明知道群眾規定脫離實際,可她也沒有好的辦法,她務必慣著英國群眾。因此也就成了現今困局。

現在你知道答案了嗎?對此,你們有什麼看法呢?

Ⅵ 英國脫歐或致寶馬轉移工廠、捷豹路虎停產,日產又將如何應對

2020年1月30日,歐盟正式批准英國脫歐。這場自2013年1月初提出公投發起的脫歐計劃,最終還是落下了帷幕。

看似一個事件的終結,卻是新的開端,泛起的漣漪寬廣而無邊。作為歐洲第二大的新車銷售市場,脫歐對英國汽車產業造成了莫大的影響。

雖然還有15個年頭,但以柴油和汽油車為市場主導的英國汽車市場顯然將面臨不小的壓力。據悉,目前英國的純電動車銷量只佔整個銷量1.6%,若這一政策敲定,那麼目前路上行駛的98%的車輛在使用方面都將受到影響。

對於當下的英國汽車產業而言,無疑腹背受敵。諸多的不確定因素使車企舉棋不定,致使研發終止、工廠關停、人員裁撤等狀況逐漸呈現。

本文來源於汽車之家車家號作者,不代表汽車之家的觀點立場。

Ⅶ 為何約翰遜首相能帶領英國成功脫歐

因為約翰遜首相明白英國本土居民工作機會都被移民搶了,國民越來越反對歐洲一體化,加上英國中小企業支持約翰遜首相帶領英國脫離歐盟,所以約翰遜首相才可以成功帶領英國脫離歐盟。

加上歐盟現在採取的政策都是不開放,就慢慢發展自己的小圈子,根本就沒有辦法趕超美國,在不久的將來又會被中國等發展國家追上。於是英國中小企業都認為與其到那個時候被動,不如早點脫離歐盟,英國還可以早日擁抱美好的未來。

因此約翰遜首相有了這部分的人支持,英國脫離歐盟是必然的,畢竟英國考慮到國民,考慮到長久的發展,都會選擇離開歐盟。

Ⅷ 給你三個有效破除思維困局的方法

近階段公司利潤有所下滑,調取數據對比後,發現產品成本上升了5%,於是公司就成本管控這一議題,召開了緊急會議。

三個小時的會議,原材料的採集、運輸、上游供應鏈、產品初加工等等都進行了深度的探討,結果仍然無法解決現有困境。

在大家苦於毫無良策的情況下,營銷部主管的問題打破了僵局:為什麼我們非要花力氣,去救這個慢慢失去市場競爭優勢的產品呢?

大家恍然發現,好像這三個小時自己一直陷在自己構建的思維困局裡。

既然這個產品無法為企業創造價值,就應該直接將其淘汰。即使現在沒有更好的替代產品,也應該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新品研發等事宜上面。

為什麼非要打一場 「昨天的戰爭?」

IBM 的前 CEO 郭士納在回憶如何把 IBM 從破產邊緣拉回來的時候說過,他做過一次很關鍵的正確決定:大膽地結束昨天的戰爭。

他發現 IBM 當時做的事情是在打一場昨天的戰爭,或者說是在打一場已經結束的戰爭。

什麼是 「 昨天的戰爭 」 呢?

就是這個趨勢已經悄悄的發生了轉變了,而你還沒有意識到,還想在一個過時的產品或產業上取得優勢。

這相當於,把整個企業都困在一個低效甚至無效的產品思維內。

愛因斯坦有一句話:

我們根據自己的思考方式,解讀問題,然後再用這種思維方式思考解決之道。

這只會為問題添磚加瓦!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會有被自己的思維困住的感覺。(俗稱大腦被扭成麻花)

那究竟要如何才能破除這種閉環的思維牢籠呢?

這里有三個方法,不妨了解一下:

1、推翻理論根基

人類一直夢想像鳥兒那樣在天空中飛翔。

於是開始從鳥兒身上尋找靈感,而鳥兒的飛翔是靠不斷煽動翅膀,藉助空氣的反作用力。

基於這一理論,經過漫長的不斷嘗試,始終無法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後來有人試圖打破飛機需要靠翅膀震動才能飛行的這一理論猜想。

1903年12月17日,隨著萊特兄弟發明的飛機,第一次試飛成功,人類才真正的實現「飛翔」的夢想。

但卻並非像起初猜想的那樣,而是依靠翅膀上下的壓力差給飛機頂上去的。

如果人類一直沿著飛機起飛必須依靠翅膀的震動這一原始理論,可能永遠都無法實現飛上天空的夢想。

遇到思維困局,思路無法延展的時候,不妨推翻原有的理論根基,重新設立思考路徑。

2、設置思維支點

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地球。」

而我們需要的則是撬動整個思維慣性的支點。

很多人都聽說過以色列的情報很厲害,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他們有一個高級別的情報分析機構叫 Red Team,由10個人組成。

在重要情報分析會上,當有九個人得出同樣結論的時候,無論這個結論看起來多麼正確,第個十人必須提出一個預案,就是如果那九個人都錯了,怎麼辦。

這是1973年第四次中東戰爭血的教訓,當時所有人都判斷戰爭不會爆發,都陷入了這種思維困境,沒人提反對意見,結果沒做充足准備,戰爭一打,以色列損失慘重。

從那之後以色列情報機構大改革,啟用「第十人理論」,直到今天,再沒出過這種重大失誤。

這第十個人其實就是 Red Team的「阿基米德點」,用這一個支點撬動整個團隊的思維困局。

思維支點也可以以其他任何形式出現。

電影《盜夢空間》里有一個人,在採取行動之前,要仔細辨認地毯或者陀螺 —— 他要知道現在是在哪兒,然後才能夠下判斷,做決策。

而這里的「地毯」和「陀螺」和Red Team中的第十人扮演著一樣的角色。通過這個點撬動整個思維對世界的假想。

當然這個重要的思維支點,需要謹慎設置,它必須需要具備顛覆的力量才行。

我們都遇到過這種情況,在和伴侶吵架時,負面情緒迅速佔領大腦,腦袋裡出現的全部都是對方令你無法忍受的一面。

如果任由這種情緒醞釀下去,很容易做出不理智的決策。

那麼這個時候,就需要找到一個足以撬動整個負面情緒網路的支點。

比如問一下自己:我是不是不想再和她/他一起生活下去了?因為對方犯了一點錯誤,我就選擇不愛她/他了嗎?

而如果你把這個「支點」設為:她/他是對的嗎?

這明顯很難起到很好的效果。

3、事前驗屍

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尼曼,在《思考快與慢》一書中提到的一個理論。

當一個決策實施之前,召集大家在一起:

試想如果按照現在的決策執行,而結果卻慘敗,那麼請用5—10分鍾總結一下失敗的原因!

當丹尼爾·卡尼曼在某次達沃斯會議上,偶然談到「事前驗屍」這個理念的時候,一家大型跨國公司的執行總裁說到:就為這一點,來參加這次達沃斯論壇值了!

丹尼爾·卡尼曼本人也曾這樣描述過:

它要求我們站在事情的背面,反向推理。打破對已有觀點的盲目自信。

認知的升級是個很奇妙的事情。

一方面認知的不斷升級,能提升我們的決策能力;

而另一方面在不斷構建認知網路的時候,由於大腦的「帶寬」有限,我們會不斷隔絕不符合我們認知的事情。久而久之形成偏見,甚至是思維困局。

我們簡單談了三個破除思維困局的方法,他們分別是:推翻理論根基、設置思維支點、事前驗屍。

它們是三個不同的視角:

推翻理論根基是釜底抽薪,從根源著手;

設置思維支點是跳出原有框架,從外部著手;

事前驗屍是反向推理、逆向思考,從結果著手。

可以用三個點來輔助記憶:起點——支點——終點。

感謝您的耐心閱讀,請把您對這個話題的思考放在下方留言區,期待與您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討!

閱讀全文

與解決脫歐困局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膽結石排石方法有哪些 瀏覽:707
安卓更新系統後屏幕失靈解決方法 瀏覽:533
反季地暖最佳安裝方法 瀏覽:214
植物營養研究方法考試大綱 瀏覽:356
男打坐的正確方法 瀏覽:7
多效唑在菜心上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727
小棕瓶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06
熬夜打嗝有什麼方法 瀏覽:114
明暗管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166
水電煤氣安裝方法 瀏覽:595
note2鎖屏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7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瀏覽:836
直腸炎早期治療方法 瀏覽:262
鮮紅斑痣治療方法 瀏覽:860
制備薄層色譜常用的方法 瀏覽:570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效性研究 瀏覽:419
課堂行動研究是教育研究方法嗎 瀏覽:282
懷孕的時間計算方法 瀏覽:345
忘記分數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9
研究方法和方法的區別 瀏覽: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