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來川學習方法考試如何不粗心

來川學習方法考試如何不粗心

發布時間:2022-06-26 02:39:18

『壹』 考試有粗心的毛病怎麼

粗心大意看起來不是什麼大毛病,卻總是會壞大事情,甚至造成一些無法挽回的錯誤。我們先來分析以下考試粗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對粗心所造成的危害認識不足

一些同學平時總認為粗心是小毛病,題目都會做了,由於粗心出了點錯誤沒什麼了不起。而且不只是考生自己這樣認為,一些家長教師也常常這樣說:「這個孩子挺聰明,就是總馬虎」,孩子們聽了大人的話之後,更認為粗心是可以原諒的小毛病,甚至還把「粗心」和「聰明」連在一起。

二、平時缺乏基本技能方面的訓練

有一些同學平時忽視基本技能的訓練,認為它是「小兒科」,沒多大意思,所以,對於一些必備的基本技能(如:計算)掌握的不扎實、不熟練。這些同學在平時復習過程中一碰到理科中的應用題,常常是列完式子後計算過程就省略了。即使老師要求答題要完整,這些同學也會找一些小竅門,如:用計算器計算,或照別的同學抄一下,他們認為這樣做是節省時間。由於平時耍小聰明,練習得少,導致考場上經常出錯。

三、考場上得意忘形,沒有認真審題

這種情況常會出現在比較簡單的問題當中,考生一看這么容易的考題,興奮、激動之時也產生了一些浮躁,不進行細致的思考,倉促作答。經驗證明,容易的題也容易錯,命題者往往在一些看起來較容易的題目中隱藏一些容易被忽視被漏掉的小問題,如不重視,則易出錯;還有一些考生憑經驗審題,一看題面提筆就答,結果由於審題不認真丟了分。

四、考試時時間安排不當

如有的同學在一次英語考試中就曾犯過這樣的錯誤,前面的語法試題,他覺得是自己的強項,一分也不應該丟,所以做得很仔細,結果耽誤了過多的時間,等到後面做閱讀理解題時,由於時間緊張,草草的寫了答案,結果丟了許多不應該丟的分。

五、視覺分辨能力差

有個別同學從小時候起,寫字就經常丟一筆,多一畫,計算上也常常抄錯數,生活中也表現為丟三落四,這類學生多是由於視覺分辨能力比較差。

六、考場上求勝心切

看到其他同學紛紛交卷,自己也不甘落後,草率作答,匆忙交卷;還有的同學爭強好勝,總想第一個交卷,以顯示自己答題速度快,所以答完卷後,也不檢查,結果有時間爭取得到的分數卻沒有得到。

七、焦慮緊張

有些同學平時作業及一般性考試時很少粗心,主要是因為心情比較平靜,不緊張,能夠從容答題,而一旦到關鍵性的考試,如期中、期末考試,特別是重大的升學考試中,心情就會緊張起來,心「怦怦」亂跳,手心沁出了冷汗,注意力無法集中,思維甚至有點混亂,由於過度的緊張造成這些考生看錯題目,書寫失誤。

八、試卷到手急於答題

我們總是在交上答卷以後嘆息一個空填錯了,總是在發下答卷後自責一個數字寫錯了。我們的分數本來可以更高的。對於這些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情,我們卻因粗心大意而沒能避免,給自己留下了遺憾。

除了針對以上原因改變粗心的毛病以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培養仔細、認真的習慣

我們周圍不乏這樣的同學,他們聰明好學。成績的確不錯,但是卻總是不能出類拔萃,原因就是馬虎大意。這些同學自認為自己都學會了,考試一定不會出問題,可是每當發下試卷,就發現自己的分數並沒有預想中那麼好。仔細看一下不是弄錯了得數就是單位沒統一,或是弄錯了小數點。這時,後悔也晚了。只能從此決心改掉粗心的毛病。在平時就細心踏實,比如做作業時,聽老師講課時,讀題目的要求時……都要全神貫注、一絲不苟。

二、針對馬虎進行又准又快的訓練

有過因粗心而吃虧的相關經歷後,就一定要找出自己的不足,並針對自己常犯的錯誤擬訂一些相關的習題。也可以同學之間相互列題目,也可以讓父母來幫忙,待這一切准備就緒後,自己再又准又快地解答。

三、進行自我監督

錯誤發生後,不要在懊惱一番後置之不理。而應當分析錯誤的關鍵所在,然後進行自我監督。比如可以在床頭或者書桌上貼一些小紙條,針對自己常犯的錯誤寫上提醒的語句:「一定要注意應用題單位的統一」,「時刻注意英語單詞復數」等,這些句子甚至可以貼在筆記本或作業本的第一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粗心大意。

『貳』 考試粗心的毛病怎樣才能改正

其實在學習和考試當中,往往越簡單的題目,越容易粗心。這是因為人們對較難的問題在心理上比較重視,大腦皮層形成的興奮灶比較強烈,不易受其他興奮灶的干擾,因而不容易出錯;反之,對較容易的問題心理上不太重視,大腦皮層的興奮灶比較微弱,易受其他興奮灶的干擾,因而較易出現差錯。
所以,要改掉「粗心」的毛病,首先就要端正學習態度。對學習和考試中遇到的每一個問題都要認真對待,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保持適度緊張情緒。
其次,不要把「粗心」當借口。考試中沒有「粗心」這回事兒,「粗心」的本質就是學習方法的不科學、不熟練。
研究表明,對於一道題目,反復接觸至少要六次以上,並且每次都在思考,才會熟悉並產生記憶。所以說刷題很重要,但是怎麼刷更重要!
學過不等於學會,融會貫通才是真正掌握。還有一些題目,學生們認為自己是會做的,因為平時做對過,只是考試錯了。但很可能是他們只看過1-2次,有一個模糊的概念,很多概念的細節到底是什麼?之間的關聯是什麼?可以有哪些變化?並未深究。在考試有時間限制和壓力的情況下,人通常本能的選擇自己大腦中最先搜素到的記憶存儲,而這個記憶和認知很可能是錯誤和疏漏的。
所以考試訂正時,這類題目,不妨再變形或者深究一下,這時會發現同學們又疑惑或者糊塗了。所以,學過,並不等於是學會,更不等於融會貫通。
如果做到能講解題目,表示確實理解了。通常在講解過程中,也會不斷發現自己知識上的漏洞。
最根本的就是從平時就要杜絕一切「湊合」「差不多」心理!考試中粗心大意的人,往往在生活中也是一個不認真的人。我們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平時發簡訊時,每個詞是一次輸入正確,還是不斷刪除修改?平時是不是就經常丟三落四,事情做個差不多就放棄了?
如果平時做事力求「一遍做對」,「每遍都提升」, 關鍵時刻才有可能一次做對。這需要投入和沉穩,還需要刻意自我要求,反復多次後才能成為本能。但凡覺得「沒關系,以後還有機會」的事情,常常是多次也無法做到比較好的水準。

『叄』 考試如何避免粗心呢

一、慢慢讀題
拿到試卷後,讀題速度要慢,尤其是題目較長時,更要慢讀,細細讀!一邊讀,一邊思考,同時把重要的信息記錄下來。比如,把已知的數據標示在題目的圖上。切記,題目沒有讀完,不能妄下結論。

這樣一遍讀下來,基本也就只需要一遍,有用的信息都正確進入自己的腦海,做題就能正確運用所有的已知條件啦!那麼看錯題目,看漏條件這些事故,就徹底跟自己拜拜嘍。
二、演算工整
解答數學題時很多計算都會在草稿紙上進行。草稿紙嘛,又不用給別人看,所以很多同學的草稿紙就亂成一團糟。相信孩子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遇到復雜題目,需要根據已知條件列出很多方程、計算式。

然後費勁仔細觀察這些方程,找出隱藏的關鍵信息,才能解出題目。這時候,如果自己的草稿紙上的計算過程比較整齊,干凈醒目,那麼發現已知條件中暗含的關鍵信息就比較容易,更不會發生挪錯數字,弄錯符號等情況。解題過程自然一帆風順!

三、回頭檢查
做完一道題目後,根據自己已有的經驗,結合本題的結果,判斷一下結果的合理性。比如:解出來發現結果的數很難看;或者解出來要求的時間竟然是負值。

這時候就需要回頭仔細檢查一下剛才的計算過程。那麼,干凈整齊的草稿紙就發揮了它的另一項重要作用——方便檢查!

『肆』 如何在考試中避免粗心

1.不管是平時考試還是大考中一些學生做題總是抱著「差不多」的態度,結果往往會這點扣幾分,那點被扣幾分,分數就不理想了。第一感覺就是這個題目會,就覺得自己拿下了,答題角度、方向、步驟等等都有欠缺,不知不覺間分數就被扣了很多。所以建議出現這樣現象的學生,內心一定要明白,考試的時候覺得題目不難,你能答對是理所當然的,那麼就盡力把分數最大限度的拿到。千萬不能考試還沒有結束就忘乎所以。
2.學生審題不細,不能從題目所給的材料中提取有效的信息,導致思路混亂,結果答非所問。現實中常常遇見一些學生所謂理科成績很好,語文和英語成績一般,但是在考試中由於「粗心」而被扣分的幾率加大。很多家長也覺得這個孩子有理科的天賦,知識性格上粗心大意導致扣分,其實學生如果閱讀能力差,很難概括性的把題目中所給的信息與自己所掌握得知識進行對比聯想。答題的時候僅僅是跟著感覺走,不能從整體上去整合思路構思答案。

3.考試中由於時間分配不合理,導致在一些題目上花費的時間過多,甚至一些難度不大的題目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考試之後把試卷再次放到面前,覺得題目都會,就是時間不夠了,甚至一些學生因為時間分配的因素導致答題卡都沒有來得及塗完。這些會而不對的問題,全部歸納成粗心大意導致的,也有點牽強,但是確實在考試中能避免這樣的現象。

4.很多學生由於緊張,造成的瞬間「短路」,往往會導致一些不該錯的題目出現錯誤,甚至一些錯誤都是低級的錯誤。一直說高考看發揮,是的,很多學生平時的時候成績都不錯,彼此間不分伯仲,可是高考成績差距甚大,沒有發揮好的原因就是心理因素導致的,因此說每個學生都應該擁有一份自信。

『伍』 孩子一到考試就粗心,總是做錯題怎麼辦

粗心、做錯題,需要在平時注意改正,不要到了考試的時候,才去強調。平常做作業的時候,養成良好的習慣。另外,做錯題有時是因為粗心,但是有時候還是因為不熟悉,需要再認真的學習、練題。

『陸』 考試怎麼樣才能不粗心

下面的一些建議也許對你有幫助。 在考試前—— 1、確信你已經了解考試的有關事項和要求。檢查考試時間安排表,確信你參加考試的科目沒有時間上的沖突。如有沖突,及時向教師反映,以求考前妥善解決或得到留考安排。 2、 列一個清單,把你需要帶到考場的東西一一列出。可能包括:鋼筆、墨水、鉛筆、橡皮、尺子、畫圖工具、計算器(有充足的電池)、手錶和准考證。如果是開卷考試,你還應把教材、筆記本等列入清單。帶有索引的手寫筆記本可能是相當有用的。 3、提前到達考場,做幾次深呼吸,消除緊張,盡可能以平和的心態投入考試。 在考試過程中—— 4、拿到試卷後,首先從容地將姓名、考號等卷頭內容填寫清楚,不要因急著搶時間而出現錯誤,影響你的成績登錄。 5、用2到3分鍾迅速瀏覽一遍所有試題,估計一下各個題目的難易程度,在題目之間大體分配一下答題時間,按照先易後難的原則,選擇你最有把握的題目開始答題。 6、仔細閱讀題目,分析題目給出了什麼信息,弄清你要回答的問題是什麼。對似曾相識的題目,切忌想當然,一定要審題清楚再答。 7、細心解題,力求一遍成功,不要圖快。保持卷面清晰、整潔,以免判卷人無法看清楚而影響你的得分。要按照解題的順序在草稿紙上列出要點或演算過程,這樣對於你仔細審題和交卷前的檢查也會有幫助。 8、驗證答案一般集中在最後一起進行。如果你對剛得出的答案沒把握,不妨立即檢查,或在草稿紙上做標記,以提醒自己重點檢查。 9、每題必答。不要碰到一點困難就立即跳過,既然答題順序和時間都已經大致有安排,就應該按計劃進行。如果有的難題一時不知如何下手,也不必糾纏,先完成別的題目,稍後再回頭完成它。即使有的難題你無法完成,也盡可能把你的解題思路和能做的步驟寫出來,或許你還能夠得到該題的部分分數。 10、交卷前最好留出一定的時間檢查試卷。首先要檢查卷頭,確保沒有錯誤。檢查答案時,一般要優先檢查分值高的或你最有懷疑的試題。書寫清晰、結構明了的草稿紙是最有效的檢查線索。 11、即使你很有把握,也不要提前交卷。如果還剩下時間,放鬆幾分鍾,再檢查一遍答案。你可能會發現某些沒有被發現的錯誤,或對某些答案有新的想法。 12、要提醒你的是,監考人不光是監督考試,他們也提供幫助。如果你對試卷不清楚或認為有錯誤,或者你感到不舒服,或者只是需要一杯水,不要顧忌,請他們幫助你。 在考試後—— 把已經考完的科目拋諸腦後,無論考得好壞,不要去想它,集中全部精力准備下一個科目的考試。

『柒』 如何做到考試不粗心

考試不粗心,在考試的時候要冷靜,放下一切與考試無關的事情,思考的只能是考題。這個最主要的還是要靠平時養成好的習慣。一個平時細心的人,考試自然也會細心。

『捌』 如何讓自己考試不粗心

想要解決粗心,得先知道粗心是因為什麼。
在某種意義上說,粗心=慣性思維,仔細體會,這有兩大成因:
一是想當然。為什麼想當然?因為懶惰。為什麼懶惰?因為疲勞。所以要保證大腦的充足休息,保證睡眠,想想看在疲勞的情況下做題絕對比精神飽滿激情四射地做題粗心得多。
二是習慣。在平時中粗心慣了,也就會不可避免地帶到考試中。在生活中養成事事細致的習慣,考試中自然而然地就會周全得多。
最後,在保證前兩條的情況下,用你剩餘的1年時間,做一下改變自己做題習慣的實驗,比如我曾經實驗出做題時閉上嘴可以提高細心程度的結論。
這是初三生的一點經驗,希望對你有幫助。

『玖』 如何改掉考試粗心的毛病

分析原因並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

第一原因:粗心錯題是知識不牢固的表現。

由於知識不牢固,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不能靈活運用就會出現粗心錯題。

糾正措施:多與同學老師交流所學知識,不斷提升自己的綜合思考能力,培養靈活應變能力。

第二:粗心錯題是一種壞習慣

由於平時的粗心大意壞習慣導致考試粗心錯題。

糾正措施:給自己定一個目標,嚴格要求自己的生活,培養好的生活與學習習慣。

第三:粗心錯題是心不靜,浮躁的表徵。

由於浮躁引起不專心,考試馬虎大意丟分。

糾正措施:平時多練字,靜心。為人處事三思而後行

第四:粗心錯題是考場緊張的結果。

由於考場緊張,應試能力不高

糾正措施:多見識大場面,培養自己不緊張大膽的能力,俗話說有能力才有底氣,所以更要多學習知識,多努力。

最後相信經過你的努力,一定可以克服困難,成績迅速提升。

閱讀全文

與來川學習方法考試如何不粗心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食道炎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539
教學方法中有參觀法嗎 瀏覽:427
如何提高膽量的方法 瀏覽:828
無線燈和開關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20
椰子油漱口方法視頻 瀏覽:986
膽結石排石方法有哪些 瀏覽:707
安卓更新系統後屏幕失靈解決方法 瀏覽:533
反季地暖最佳安裝方法 瀏覽:214
植物營養研究方法考試大綱 瀏覽:356
男打坐的正確方法 瀏覽:7
多效唑在菜心上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727
小棕瓶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06
熬夜打嗝有什麼方法 瀏覽:114
明暗管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166
水電煤氣安裝方法 瀏覽:595
note2鎖屏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7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瀏覽:836
直腸炎早期治療方法 瀏覽:262
鮮紅斑痣治療方法 瀏覽:860
制備薄層色譜常用的方法 瀏覽: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