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閱讀寫作的方法和技巧

閱讀寫作的方法和技巧

發布時間:2024-03-28 08:00:57

1. 五大方法三大技巧教你如何掌握快速閱讀

五大方法三大技巧教你如何掌握快速閱讀

快速閱讀方法

一.瀏覽法

定義:

在有限的時間里盡可能的了解更多信息,有助於開闊視野,是博覽群書所常用的重要方法。

內容:

1.篇名

文章的題目和數名,題目是眼睛,往往集中概括了全文的主要論點、主要論題或是主要內容等。這些將會幫助讀者對文章或書籍大體框架、基本思路有所了解。

2.正文

開頭、結尾以及中間各段落起首的中心句。這些關鍵部分瀏覽完畢後,會對文章或書籍形成總的印象,如果經回憶有不夠完整的地方,或有值得深究之處,可再作必要的重點補閱。

二.掃讀法

定義: 指對文章內容一目數行、一目十行地掃瞄,以大容量獲取信息。

內容:掃讀法是眼睛所停留的位置盡可能的擴大,將幾行、兒段甚至整頁文字凈攬眼底,在快速掃視中獲得文章的總休印象、整理理解。掃讀法不僅能提高閱讀速讀,有時候比逐字逐句地閱讀更能把握文章內容的精髓,可以擺脫個別字句上的語意糾纏。

掃讀法閱讀的速度非常快,要想熟練掌握這種方法必須經常進行訓練,比如經常做一些視力擴展訓練,在平時閱讀時要注意克服逐字逐句閱讀的習慣,有意識地擴大每次眼停的視野范圍。利用舒爾特數字表等進行專門的視力擴展訓練,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三.跳讀法

定義:指跳過一些無關緊要的部分而直取讀物的關鍵性內容的一種快速閱讀方法。

內容:跳讀是比掃毒更快速的一種方法,跳讀是有所取捨地跳躍式此游仿前進,只在那些有價值的地方停留。其他次要內容則直接略過。所以,善用跳讀法,不但能夠提高閱讀速讀,還能夠很快抓住關鍵,把握文章要旨。

可以重點在篇章的開頭、結尾。文中段落的首句或尾句跳讀,這些常常是議論性文體的主要觀點或論據要點的所森纖在;可以沿著情節發展線索跳讀。如在記敘文體中情節之外的純景物、人物的大段靜態描寫可直接略過。可以根據語法結構的提示跳讀,通過結構詞語的幫助來把握書中的思路,如由此看來、總之等就可提示讀者很快找到關鍵性的總結句。

四.尋讀法

定義:指為得到急需的有關資料,在眾多相關書籍資料中搜尋查找的一種快速閱讀方法。是日常工作和學習中經常使用的一種快速閱讀方法。

內容:我們在辭典中查閱某個字詞的意義或讀音;在報紙上查看當天的重要新聞;在電視報上了解想看的電視節目;在產品說明書中查訊某個故障的排除方法;在某本書中通過磨塵目錄提要尋找自己最感興趣的內容;在寫作中搜集需要引用的有關資料等時,都會自覺不自覺地用到尋讀法。

尋讀時,要在快速掃視書頁的過程中,能夠很快地對自己所要查找的某些問題的細節如人名、地名、事件、年代、概念術語等,作出識別判斷。這種快速篩選識別信息的能力,需要在閱讀實踐中不斷鍛煉提高。

五.猜讀法

定義:指在讀書讀文章時,以所了解的題目或已看的前文作為前提,對後面的內容預作猜想,然後將其與後文實際內容進行印證比較的一種閱讀方法。

內容:猜讀法顧名思義,站在作者的角度去猜想事情的發展,使閱讀活動始終處於高度活躍的積極思維狀態,有助於鍛煉提高讀者的認識判斷能力、創造能力。猜讀法最常見於情節類的作品閱讀中。如《老人與海》中在讀到桑提亞哥剛遇到鯊魚之時,讀者便可以猜想作者會怎樣寫他與鯊魚的較量?最後結局會是如何?

猜讀一定要以原文的某些材料作依據,不能毫無依據地憑空亂想。要在原文的相關處重點閱讀,將猜想與原文的內容進行對照,一致便說明自己較好地准確理解了作品,不一致則說明自己的理解或作者對內容的處理有問題。在不斷的猜想、比較、總結中,猜讀能力會不斷提高,思維能力與創造能力也會得到很好鍛煉。

快速閱讀技巧

一.保持注意力集中

快速閱讀不只是求速度,還要求達到理解的程度,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就很難保證在極短的時間內能夠對內容理解,更談不上對內容的記憶和掌握。因此,閱讀的速度越快,就越需要讀者的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這對於保證快速閱讀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二.提高整體識讀能力

閱讀速度的提高,與閱讀者的整體識讀能力有著很直接的關系。逐字逐句讀書的習慣使注視點增多,眼跳次數增多,勢必影響閱讀的速度。而如果將許多字詞、一句或數句甚至一段作為一個整體來識讀,就會大大減少注視點和眼跳次數,使每次眼停的閱讀視野擴大,閱讀速度也會成倍地提高。因此,在閱讀中注意養成整體識讀的習慣,也是提高快速閱讀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

三.正確處理好閱讀速度與理解、記憶的關系

快速閱讀,是需要建立在理解、記憶基礎之上的。如果拋開了對所讀材料的理解和記憶,而單純追求速度,那這個速度即使再快也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提高閱讀的速度,一定要處理好速度與理解、記憶之間的關系。快速閱讀必須以一定的理解水平、記憶掌握能力為前提。一般來說,快速閱讀的理解率應保持在70%左右的水平。

閱讀全文

與閱讀寫作的方法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經常出汗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21
防止手機信息走漏的方法 瀏覽:982
快速去傷疤的方法 瀏覽:77
蘋果7音效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4
二匯流排如何查線方法 瀏覽:623
滴滴基礎訓練方法 瀏覽:796
微星電腦bios設置u盤啟動方法 瀏覽:469
中葯風濕病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38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6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6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6
茶油主要繁殖方法有哪些 瀏覽:46
南宗丹道訓練方法 瀏覽:406
身份證校驗碼計算方法c語言程序 瀏覽:168
紀律方法有哪些 瀏覽:786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70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9
nfc功能使用方法 瀏覽:711
去年免費快速致富方法 瀏覽:400
阿膠的製作方法和步驟視頻 瀏覽: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