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仔細審題的方法和技巧

仔細審題的方法和技巧

發布時間:2022-06-26 06:27:14

㈠ 小學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步驟、方法和技巧,你覺得有哪些

引言:如果你要選擇小學語文的話,一定要學好專業的知識。

㈡ 數學細心審題不遺漏信息的方法

1.閃電「看」題。
有一檔娛樂節目《最強大腦》吸引了無數的成年人和兒童,中間有一個比賽環節「閃電心算」深深地震撼了我和我的學生們。原來人在經過訓練之後,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情況下,一秒鍾可以解 4-6 題多位數運算!學生審題能力為什麼弱?根本原因就是在看題的時候注意力不能高度集中。老師給予的充足的看題、審題的時間反而成了一些學生思想開小差的最佳時間。
於是,我向學生下挑戰書:想成為我們班的數學「最強大腦」嗎?那就從「閃電看題」開始!今後每一道題呈現的時間都有限,誰能在規定時間內圈畫出這道題最關鍵的條件或需要提醒其他同學注意的關鍵點,誰就是「閃電看題」這個環節的優勝者。學生對這樣的情境設置感到既新鮮又有趣,用他們的話叫「緊張、刺激」。每一道解決問題呈現出來,留給學生看題的時間比原來少多了,可是,學生的注意力反而比以前提高了許多——根本沒有開小差的時間。個別學生偶爾稍微做點與學習無關的事情,就會痛苦地發現:「看」題的時間已到,可是自己卻連題目都沒看完,後面的環節就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別的同學侃侃而談、得到獎勵,這是無論哪一個學生都不願意麵對的。
在這個環節里,時間的把控是關鍵,教師既要確保絕大多數學生能夠按要求完成「看」題,又要營造出一種時間不充裕的緊迫感的氛圍,「逼」著學生不浪費每一分每一秒,學生注意力能得以集中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2.趣味「讀」題。
「閃電看」所營造的時間緊迫感,讓學生的注意力有效集中,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讓學生「趣味讀題」。請學生將題目完整地讀一遍,但有一個要求:在讀題的過程中必須將自己剛才「閃電看題」時圈畫的重點有針對性地讀出來,讓聽題的其他人能夠清楚地區分出這道題的一般條件和重點條件。
有了這樣的要求,那麼,以往「波瀾不驚」地一個腔調「平鋪直敘」肯定是不行的。怎樣才能讓別人一聽就明白、耳目一新呢?學生的創意無極限開始了——有的學生在念題時,先是用一般音量正常朗讀,念到關鍵的詞、句突然將音調提高八度或加重語氣,以示區別;有的學生則故作神秘,念到關鍵的地方突然停住,讓大家錯愕幾秒後才慢悠悠地繼續念下去;還有的學生念題時配合著動作,手舞足蹈……每一次的「趣味讀題」,課堂都成了歡樂的海洋,枯燥、沉悶的數學題彷彿一下子鮮活起來,學生驚喜地發現,原來數學也可以這么玩!
3.情境「說」題。
有了前面兩個環節的鋪墊,班級里絕大多數的學生基本都能明晰這道題的條件是

怎麼提高審題能力

如何培養我們的審題能力,以下我將向大家簡單的介紹我的方法。過去的我是個馬大虎,都是掃一眼就匆忙完成做答,往往都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讀題是培養審題能力的第一步。通過讀題,讓我們明確題意,為進一步思考作準備。讀題時要認真仔細,讀准確。認真、嚴謹的學習態度,是我們需要慢慢養成好習慣。我們要學會咬文嚼字,讀懂題,善於抓住中的關鍵字、詞或句,准確理解其表達的意義。通過仔細品味、認真思考,讓自己的想法得到升華。還有,我建議大家應該廣泛的閱讀大量優秀文章,好的文章具有很高的邏輯性,是提高我們的審題能力不可或缺的方法。總之,要提高審題能力,需要我們用心讀之,付出一定的汗水。

㈣ 閱讀丟分與審題的關系密切,審題到底有什麼技巧

孩子在學習階段當中,需要掌握不同的能力,才能在考試當中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但很多家長在了解自己孩子學習問題的時候,都會統一的發現這樣一個問題:孩子的審題能力很弱,經常粗心大意做錯題。因為這個原因有很多孩子在考試當中屢屢發揮不完美。
究竟如何才能夠去提高孩子的審題能力,讓孩子能夠在考試當中100%的發揮出自己的真正能力,這是一個難點。
其實審題能力較弱不僅僅是體現在這一個能力上的弱點,更體現了他閱讀能力存在一定的不完善,不管是在孩子哪個學習階段的科目上,都對孩子的審題能力和閱讀能力有要求,因為每一道題所給出的題干都是需要孩子去提取重點和發現解題思路。尤其是在文科性質的科目上,閱讀能力和審題能力就變得更加重要,題干內容較多且重點內容較少,就要求孩子有較強的閱讀能力和篩選能力,通過這些能力去進行審題和判斷,最終去寫出自己所認為的答案。

㈤ 審題有哪些方法

一、命題作文的審題方法

(一)單個詞的審題方法

作文題目是一個詞語,這種形式淺顯而醒目,較為容易。

(二)短語的審題方法

從語法的角度分析,偏正短語的中心詞應是後面的名詞。但從作文審題的角度分析,中心詞往往規定了作文取材的對象或者范圍。這些詞語,通常才是「題眼」所在。只有抓住「題眼」來組織材料,才能做到中心明確。

(三)完整句子的審題方法

一般來說,這種形式的作文題目較長,宜採用「切分法」。就是根據題目中的「范圍、題眼、數量、人稱」等來分析題目中每個詞的含義和要求。

二、半命題作文的審題方法

寫好半命題作文,關鍵在補題。

首先、反復琢磨已命好的半個題目。

已命好的半個題目往往對我們作文的選材、主題、文體等有所提示或限制。讀懂了這半個命題的含義,才好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知識積累、寫作特長等將題目補充成一個自己有話可說且能說好的題目。

其次、反復斟酌備選的半個題目。

一定要選擇最能突出自己的體驗、自己的發現、自己的精彩的題目,補題時還要考慮自己最擅長寫的文體。

第三、反復斟酌題目與主旨的關系。

要在備選的一組詞語中,進一步提煉出更有新意的、更能體現時代要求的詞語,做到平中出新,平中出奇

第四、反復斟酌題目與文體的關系。

要求中有文體限制,就必須按文體特點來補題。如果是「文體不限」,就要結合自己的寫作特長將題目補全。

三、話題作文(也適用於材料作文)的審題方法

話題作文一般要求學生自擬標題,而所給的話題又具有很大的寬泛性、抽象性,千萬不要把話題當作文的標題。寫話題作文時要遵循「小角度,具體化,易表達」的原則,從以下幾點入手:

(1)仔細審題。

話題作文的審題,要做到三審:審材料或提示語,審話題,審題目要求。研讀提示語,正確理解「話題」的內涵,明確話題作文的要求,根據話題,進行發散性思維。然後從中抓住一點,進行寫作。

(2)找准入口點。

要選取最佳、最小的切入口,確立文章的主題。話題作文不受文體限制,因而變得廣闊無邊,在寫作時要注意將話題加以限制,把題目變小,「以小見大」,將寬題變窄。

(3)精心擬題。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好的題目能使人耳目一新,所以考生要匠心獨具,精心擬題,並根據文體、內容和中心反復推敲,做到簡潔、明確、生動、新穎、獨到。

(4)注意點題。

一般話題作文容易偏題、離題,結尾一定要適當點題,將之與所

㈥ 公務員考試如何做到科學審題你有哪些小竅門

眾所周知,結構化面試遇到的首要問題是審題。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考到要素者,得高分」。審題是在極短的面試問題概述後,迅速找出有利於解決問題的先天條件,通過一到一分半鍾的思考時間,快速組織自己的語言。怎樣才能快速找到審題的技巧?

通過前面的兩次試講,定位和情境,大部分考生基本可以有最基本的思路和答案框架的構建。大家基本完成了題目的宏觀考查。接下來,為了讓題目回答更准確,還需要考察微觀層面。微觀層面是別人不好找的分數。當我們面對問題中無法解決的困難和痛點時,可以想像問題得不到解決所帶來的嚴重危害,以及問題順利解決的重大意義。

㈦ 審題的四技巧是什麼

審題的四技巧有:

1、審題要全面

接觸到題目就要全方位審閱,既要看題目字面,又要思考題目所蘊含的內容,明確作答要求中的限制部分和未限制部分。

2、審題要過細

審題是作答的前提,題目的文字一定要看清楚,題目的含義一定要把握准確,不然作答就要偏離方向,甚至南轅北轍。

3、審題要深刻

審題時,看題目不能只看字面,真正的作答要求往往並不直接體現在試題的文字表述中,而蘊含在語句的內部,要藉助邏輯和事理剖析。

4、審題要有層次

審題時需要由表及裡,深入思考,有時甚至需要聯繫上下文,聯系左右相關事物才能真正理解題目,准確把握題意。

提高審題能力的方法:

1、深刻理解有關概念的內涵

任何類型課題的設計無不植根於有關的化學基本概念之中,因此,只有深刻挖掘概念的內涵,才可能確切把握住問題的核心,洞察問題所述情境的實質,從而為正確解題奠定堅實的基礎可以說,能否揭示有關化學概念的內涵,是衡量理解能力是否深刻的試金石。

2、注重推敲關鍵詞語

一些題目的編制中,或使已知條件、或使所求、或使解題過程具備一定的隱蔽性,此類題目常被稱為潛影型題目。解答此類題目的關鍵所在是善於捕捉題目中的這些關鍵性詞語,領悟其妙處之所在,以使本來若明若暗的條件、所求或相互轉化關系明朗化,而使問題直截了當地得以解決。

㈧ 初中數學審題技巧

中考數學審題訓練技巧
1.在審題時,引導學生透過復雜的題幹部分,找出重點,理解題意

審題時,學生要特別注意題目中的關鍵詞語。所謂關鍵詞語,就是題目涉及的數學知識,及具體數據,已知條件等,讀數學題的時候可以讓學生手中拿著鉛筆,邊看邊做符號,如數據方面的用橫線劃一下,對提出的問題的要點可以用畫圈圈起來。這樣一來,當做題的時候就有一個很好的提示作用。最後用橡皮擦的時候,也有一個回顧的作用,可能會發現漏洞等。

2.邊讀題邊由已知想可知,由未知想須知

邊讀題邊分辨已知和待解。題目的條件間的相互聯系和相互作用,以及引伸、拓寬。有意識地培養學生從材料中發現信息、識別信息、獲取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有意識加強文字語言與符號語言、數與形的轉換及讀寫結合的審題訓練。

3.注意挖掘題目中的隱含條件

有些題目的部分條件並不明確給出,而是隱含在文字敘述之中,學生如果不能從題中分析出隱藏的條件,思維就會受阻,解題就會出問題。比如:一元二次方程二次項系數不為0的條件,分式分母不為0,證三角形全等時公共邊公共角等等。

4.審題要准確,除了找對重點外,排除干擾因素也很重要

在題目給出的諸多條件中,有些是有用的,也有些是無關的,而這些無關條件常常就是命題者有意設置的干擾條件。如動點圖形中常常畫出任意一點,此點並非答案,此點便為干擾因素。讀題時要有一雙慧眼,識別真假。

㈨ 審題是很重要的,有哪些竅門可以提高審題效率

找准所解問題,寫好解題步驟,同樣過程中用詞要精準,清晰明了,步步推進,必得高分!但是遇到一些綜合性的題目或者比較新穎的題目時,就會遇到一些問題來了。因此可以見到的一個現狀就是我們屢次犯這樣的錯誤,但是偶爾遇到還是不認真,還是不認真。

在此我們就可以用以下方法來幫助我們解釋句子含義。下面中公教育專家結合題目進行方法的學習。要利用5分鍾左右的時間大體閱覽一下每則材料大致表述的是什麼內容,對不同的內容也做一個宏觀性的了解。不同的題型作答的方式與技巧是不一樣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審清題型能夠給我們作答提供方向。所以我們應該知道這則材料的重點應該就是危機變轉機。這樣既抓住了材料的全面涵義,又抓住了重點。

文化如教育,紅色旅遊,軟文化,民俗,非遺等。民生問題有污染問題,環保問題,醫療,養老等。需要注意的是隨著國考出題形式的靈活化,像是寫小標題、填空這樣的題目本質上也屬於歸納概括題。然後帶著這些問題去閱讀,這樣閱讀時就更有針對性了,閱讀時認為和答案有關的可以做好記好。確認自己是否非常清楚要去材料找什麼時,可能會心裡發虛,不踏實,進而影響找點效果。

㈩ 如何做到仔細審題

1.語文閱讀理解

語文的閱讀題里,題目含有字面含義和隱藏含義。而反復讀題,認真審題能讓孩子更准確的理解題干含義,從而幫助孩子思考出正確答案。

2.數學計算題+應用題

數學的計算題:

不認真審題就代表孩子做題時很匆忙,計算題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一旦「走神」很容易出現錯誤。

數學的應用題:

應用題的題干中包含解題信息,問題,解題提示。只有弄清楚題中給了什麼信息,才能套用公式解答題目。

3.英語選擇題

語文的閱讀題里,題目含有字面含義和隱藏含義。而反復讀題,認真審題能讓孩子更准確的理解題干含義,從而幫助孩子思考出正確答案。

閱讀全文

與仔細審題的方法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0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
肺癌最新治療方法 瀏覽:220
常用一次性口罩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0
食道炎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539
教學方法中有參觀法嗎 瀏覽:427
如何提高膽量的方法 瀏覽:830
無線燈和開關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22
椰子油漱口方法視頻 瀏覽:988
膽結石排石方法有哪些 瀏覽:707
安卓更新系統後屏幕失靈解決方法 瀏覽:535
反季地暖最佳安裝方法 瀏覽:216
植物營養研究方法考試大綱 瀏覽:358
男打坐的正確方法 瀏覽:7
多效唑在菜心上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727
小棕瓶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06
熬夜打嗝有什麼方法 瀏覽:114
明暗管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