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歷史史料研究原則或方法

歷史史料研究原則或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5 17:16:33

㈠ 從研究性學習中史料與結論的關系看,研究歷史最重要的原則是什麼

歷史研究的原則是「論從史出」,這就決定了辨別史料的價值與真偽是研究的前提和關鍵,歷史主義原則是史學研究的基本原則。

一切史學研究,都要從歷史事實出發,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都要用發展的眼光,站在歷史進步的立場上研究歷史;都要在一定的歷史范圍內,對歷史人物和事件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都要重視歷史的內在聯系,尊重歷史的客觀規律;都要批判繼承地對待歷史遺產。

(1)歷史史料研究原則或方法擴展閱讀

歷史是層累的歷史,歷史是有取捨的歷史。我們看到的,是後人篩選出來的片斷描繪,而不是全部歷史;加上後人進一步的修辭和拔高,就給一些人造成了這樣一種印象。由此可見,歷史研究者會受到當時人們喜好的影響,或者是為了迎合不同時期政治的需要,或者是為了保持政治正確,或者是為了弘揚正能量、發揚真善美,從而不斷的被修改。

這樣,歷史就被層累地造成了。打個比方來說的話:越是早期的歷史文獻,越「純粹地」接近歷史事實;越是後期的歷史文獻,越「參雜地」接近歷史事實。

㈡ 研究中國傳統史學的基本方法的代表是什麼

1、基本方法:
(1)首先,「從實際出發,廣泛、系統地搜集和閱讀各種材料」。
(2)其次,應用「考據和分析相結合、定量和定性相結合」等方法。
(3)最後,達到把「假設變為科學結論」的目的。
2、史學簡介 :
史學是社會科學的一個部門。研究和闡述人類社會展的具體過程及其規律性的科學。是一門反思的科學,是對各種具體歷史研究及其內在規律的探索的科學。其也是一門具有特殊性、綜合性、整體性、真實性的具體的和實證的科學。
3、中國傳統史學的特質:
中國傳統史學的特質主要表現為:歷代統治者皆重視史書的編撰,史官建置沿革自成體系,官修史書是傳統史籍的主流,私人編撰史籍之風綿延不絕;史學家輩出,史籍體裁多樣,史料內容豐富,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史學理論先進。
4、認真學習、研究中國傳統史學
認真學習、研究傳統史學,是掌握傳統文化的基礎。我們要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掌握基本的科學的學習途徑和研究方法,有目地選擇學習和研究的對象與資料,善於總結歷史的經驗與教訓,發揚傳統史學的優秀傳統精神,提高自己的史學素質。
(1)要有正確的理論指導思想
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為指導,堅持唯物史觀,站在人民的立場來學習、研究、分析歷史問題。這是學習、研究傳統史學的理論指導思想。
(2)從宏觀到微觀,從全面到具體,有針對性地選擇學習內容和方法

根據個人的專業特點和文化素質狀況、學習研究興趣等實際,有針對性地選擇學習內容和方法。認真學習中國古代通史,掌握傳統史學的基本線索和內容,這是學習史學的基礎。在此基礎上,選讀部分史籍名著,如《史記》、《資治通鑒》、《史通》等,以加深對傳統史學的了解,再根據自己感興趣的歷史問題,閱讀參考有關的史籍原著,然後循序漸進,勤動腦動筆,史論結合,逐步提高自己的史學素質和研究水平。
(3)用動態思維方式去學習、研究傳統史學

學習研究史學必須與開拓創新相結合,不能為學而學。力戒教條化、公式化、簡單化。在學習和研究過程中,要把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與發揚大膽探索新問題的理論勇氣結合起來,敢於解放思想,沖破禁區,敢於迎接來自各方面的理論挑戰,說明與回答史學發展過程中所提出的新問題,在理論上要有標新立異的勇氣,也要培養科學求證和認真探索問題的素質。
4、採用科學的方法來分析和解釋歷史
分析歷史的最基本方法是唯物史觀,還有歷史分析、邏輯分析、系統分析、結構分析與階級分析等方法。這里只介紹歷史分析和階級分析兩種方法,這也是研究歷史最基本的方法。基本要求是將歷史問題放到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去研究、分析,應用唯物史觀關於社會化分為不同經濟利益的階級集團及其由此產生的階級斗爭的觀點,分析具體的社會歷史現象。
5、傳統史學應與其它傳統文化、外國優秀文化、當代新文化融會貫通
傳統史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內容之一,它不是孤立存在的,和其它傳統文化、外國的優秀文化以及當代新文化都有一定的互補和相通之處,只有使其與其它傳統文化、外國優秀文化、當代新文化融會貫通,才能充分體現出其在傳統文化教育和人文素質教育中的積極作用。

閱讀全文

與歷史史料研究原則或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增值稅按什麼方法 瀏覽:303
概念教學的研究方法 瀏覽:523
背誦高中政治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114
h型鋼跨梁的計算方法 瀏覽:710
手術體檢梅毒是什麼方法 瀏覽:617
能玩手機還能寫作業方法 瀏覽:110
盆栽牡丹種植方法 瀏覽:768
醫療美容祛法令紋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625
汽車防凍液冰點檢測儀使用方法 瀏覽:89
成人異物卡喉的急救方法叫什麼 瀏覽:968
液質聯用使用方法 瀏覽:56
新房甲醛檢測好的方法 瀏覽:18
測畝儀的使用方法 瀏覽:612
體表面積最新計算方法 瀏覽:726
電腦屬性恢復方法 瀏覽:925
汽車第一空氣管安裝作業方法 瀏覽:613
馬3後氧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703
白雲枕頭教案教學方法 瀏覽:156
圖模型的研究方法是 瀏覽:199
如何防止除銹的方法 瀏覽: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