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截癱患者腰部的康復訓練方法

截癱患者腰部的康復訓練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16:28:04

① 截癱患者怎麼康復訓練

截癱患者恢復前景與脊髓受損部位及損害程度密切相關。
受損部位愈高,預後愈差;損害程度愈重,預後愈差。通常四肢全癱或部分癱瘓的患者,往往需要各種矯形器或特殊的輔助裝置,才能完成穿衣、進食、個人清潔衛生和利用家庭電器設備等活動。
截癱如何恢復?
康復治療以醫療體育為主,用於促進代償功能,包括被動和主動運動。
被動運動
包括推拿、按摩、揉捏、錘擊,以及對癱瘓肢體各關節進行被動伸展、收縮、旋轉、擺動等最大范圍的活動及牽引。
主動活動
應當由粗到細,循序漸進。
意向性鍛煉
對癱瘓肢體進行想像性活動。
連帶性鍛煉
用健肢助患肢活動,或以大關節帶動小關節進行連帶性鍛煉。
功能鍛煉
卧、翻身、坐、站、立、行、上下梯、跑、脫衣、持筷、系帶、解扣子、穿鞋等。
職業性鍛煉
縫衣服、織毛線、打算盤、打字、運算電腦、寫字、繪畫等。
截癱可能有哪些並發症?
截癱除了有嚴重的運動功能障礙外,可常有括約肌功能障礙、性功能障礙、心理障礙,還可有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結石等並發症。急性期以預防並發症為主,恢復期以改善活動能力為主。

② 我腰椎斷了,脊髓神經受損導致下半身癱瘓請問還有康復

下半身癱瘓的康復訓練方法包括下肢主被動訓練、坐位訓練、站位訓練、平衡能力訓練、步行訓練、日常生活能力訓練、轉移訓練、器械訓練、康復工程等。訓練過程中家人或護理人員要注意以下事項:
1、鍛煉時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如果每天鍛煉時間過長,導致過度疲勞,反而會適得其反,影響正常進度;
2、給患者進行按摩翻身,早期幫助病人按摩患側,對肩關節、髖關節等主要關節定期做被動運動,同時幫病人翻身,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褥瘡形成;
3、床上運動:在床上進行各部位的被動運動,如練習抬頭、挺腰、收腹、伸屈、抬腿、坐起、練習臂力等,為站立行走創造條件,做好下床的准備工作;
4、站立訓練:由家人或護理人員給予適當的支撐,練習站立,等站穩後讓患者自己支撐物體,慢慢移動身體;
5、當病人能夠站穩而無疲勞感時,可開始步態的鍛煉,但要特別注意防止行走時跌倒,以防發生意外;
6、細微動作鍛煉:上肢功能鍛煉先從大關節逐漸到小關節進行被動活動。細微動作的鍛煉主要是練習抬臂、抓、拿、拾物等,可以利用生活物品,如健身球、健身圈等進行鍛煉。

③ 急性脊髓炎高位截癱的康復鍛煉方法有哪些

  對於在家進行恢復功能鍛煉的截癱患者,首先一定要樹立戰勝病魔的勇氣和自信,其次,要在保證安全的同時,勞逸結合地進行最大限度的功能鍛煉。 1、肌肉關節運動法:每日3—4次做癱瘓平面以下的肌肉被運活動,包括揉、搓等按摩手法,促進血液循環,保持肌肉豐滿,同時進行癱瘓平面以下的各關節被動運動,保持關節靈活,以防關節僵化而影響進一步的功能鍛煉。
     2、抵膝抱臀站立法:此法適用於脊髓損傷三個月後的截癱患者,具體順序如下: (1)讓患者雙手扶床邊,雙腳著地,坐於床邊; (2)配合者坐於患者對面,以自己的膝蓋部位抵住患者的膝蓋部位,雙手抱緊患者臀部,並讓患者雙手抱住自己的肩膀。
   (3)配合者雙手用力抱緊患者臀部並往自己的方向牽拉,同時患者雙手用力即可站起。   以上動作完成後,每次可讓患者站立15—30分鍾,依次遞增,如有頭暈、惡心等不適,可坐下休息片刻重新進行,以便患者逐步適應,如站立後患者雙腳腫脹青紫,可在晚上睡覺時將患者雙腳墊高,腫脹即可消退。
   3、扶物行走法:站立一段時間後,可讓患者鍛煉扶物行走。膝關節固定器固定患者膝蓋部位,然後扶雙杠配合者進行邁步、抬腿等功能重建性鍛煉。   以上三種功能鍛煉方式應用時互相結合,對截癱患者的最終恢復大有裨益。

④ 截癱患者平時要保持鍛煉

行走訓練

1、扶物行走法:站立一段時間後,可讓截癱患者鍛煉扶物行走。用膝關節固定器固定(夾板)患者膝蓋部位,然後扶雙杠配合者進行邁步、抬腿等功能重建性鍛煉。

2、助行器的行走訓練:上手扶助助行器先站立平穩後,借用腰部和髖關節力量交替將雙下肢依次甩出,或者扶住助行器來練習蹲下起來增強下肢的肌力,這樣截癱患者就可慢慢有自主的運動從而用拐杖行走。來達到生活自理的目的。

站立訓練

截癱患者在平時應該做哪些訓練?每次可讓截癱患者站立15-30分鍾,依次遞增,如有頭暈、惡心等不適,可坐下休息片刻重新進行,以便患者逐步適應,如站立後患者雙腳腫脹青紫,可在晚上睡覺時將患者雙腳墊高,腫脹即可消退。

轉移和輪椅訓練

1、輔助轉移訓練:訓練人員面對截癱患者,雙膝抵住截癱患者膝部,雙手扶患者臀部,將患者托起。患者一手扶住訓練人員肩部,另一手自然下垂。輔助患者緩慢轉移到床上。

2、向前方轉移訓練:輪椅正對床邊,閘住輪椅。輔助截癱患者緩慢轉移到床上,患者雙手扶住輪椅扶手,支撐身體,從輪椅前方移到床上。

3、向側方轉移訓練:輪椅與床約成45度角,閘住輪椅,患者將雙腿放在床上。截癱患者一手撐床,另一手撐輪椅扶手。

支撐和減壓與床上移動訓練

1、支撐訓練:截癱患者坐穩,雙腿伸直。使用雙臂用力將身體撐起,使臀部離開床面。

2、減壓訓練:閘住輪椅,截癱患者雙手支撐輪椅扶手。使用雙臂用力將身體撐起,使臀部離開床面。鼓勵每隔半小時做一次,以防壓瘡。

3、前方移動訓練:截癱患者將雙手放在身後支撐床面。臀部離開床面向前移動。

4、側方移動訓練:截癱患者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支撐床面。臀部離開床面向左或向右移動。

閱讀全文

與截癱患者腰部的康復訓練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學校禁毒宣傳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81
瓷磚輻射儀檢測方法 瀏覽:64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