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kkv社會研究方法筆記

kkv社會研究方法筆記

發布時間:2023-06-06 14:43:29

1. 中央民族大學社會學考研經驗分享

中央民族大學社會學考研經驗分享

關於復試准備

1.復試流程:

1)這兩年都是網路復試,郵件提醒抽取復試編號,按照編號順序依次進行復試;

2)復試前兩天會進行攝像頭調試,需要看到雙手放在桌上,還需要有兩個機位,第一個機位是正面,第二個機位是側後方45度視角,按工作人員要求進行調試好就行;

3)結構化面試:進入面試會議室後,先進行一個簡短的自我介紹。之後老師會幫你抽取一個考試袋,袋子里有一套題目,就是你的復試題,分別是一道英語題,兩道原理和理論相關的題,一道方法題。老師們念完題目之後直接作答,先是英語題,其次是理論題,最後是方法題,依次回答就可以了。最後老師會詢問一下你的調劑意願,是否願意調劑到非第一志願的、社會學專業其他的小方向,比如民俗學、社會管理與社會政策等,以及是否願意調劑到社工專業。詢問完意願之後基本就結束面試了。非常地結構化,按照這個流程走下來,大概20-30分鍾左右。

2.復試准備:

復試的話可以多看看老師們最近發表的文章、參加的論壇、關注的議題;以及還是要對原理、理論和方法的內容進行復習,這是回答問題的基礎;還可以多看看社會熱點與熱議現象,與理論內容聯系起來,形成自己的思考,多做這種思考訓練,在面對老師們的提問的時候才不會過於慌張。

考研註定是一條一個人的、不那麼輕松的路,需要實實在在的付出與努力,踏踏實實地走過這段時間,再回首,你才會覺得不負此程。希望學弟學妹們都能堅持下來,伸手觸碰到自己心中所想。希望大家都能有好的結果!

總結:考研沒有捷徑,拼的是毅力、恆心,如果確定考那些優秀的學校也不要畏懼害怕,人的極限總是在應對挑戰時才能知道,否則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
這是一段孤獨艱苦而結果未知的旅程,你賭上的是自己的一點努力和拼搏,只要全身投入奮戰,不管最後是否能如願都將收獲一顆成長的心。
我和研友從去年7月份以來白天不帶手機,每天學習12--14小時,為了節省時間我們不到食堂吃早飯而選擇自己帶麵包和牛奶,咖啡口香糖是最佳伴侶。但我常和她說我很享受那段在夜裡寂靜無人、落葉滿地的路上騎著自行車回宿舍的時光,我們一同經歷了七月流火、落葉滿地、大雪紛紛,感謝有她的陪伴,使我不至寂寞而早日放棄。懷念,那種堅定又迷茫的心情!懷念,圖書館五樓那些叫不出名字但每日相見的朋友們!懷念,那段我奮斗過、認真過、努力過的時光!

2. 09年自考社會研究方法筆記第五章

第五章抽樣

第一節抽樣的概念與程序

1.S抽樣——在社會研究中,研究者經常從一個規模很大的研究對象中,選出一部分作為研究對象,這個選舉過程就是抽樣,即抽樣就是指從總體中按一定方式選取一組元素的過程。

2.總體:在抽樣中全部研究對象被稱為總體。可分為研究總體和目標總體(即調查總體),樣本只能推論目標總體而非研究總體。

3.樣本:就是在抽樣中,從總體中抽取的元素的集合。

4.抽樣框:研究者在實際抽樣中,經常是先找到一份近似涵蓋所用總體元素的名單,然後從名單中抽取部分元素,這份名單就是抽樣框。

5.元素:在抽樣中,每一個具體的調查對象被稱為元素。

6. 抽樣單元:即抽樣框中的總體元素,有時候抽樣單元與分析單位相同;

7. 參數值:一般來說,總體的情況或者特徵是未知的由參數值來描述;

8. 統計值:一般來說,樣本的情況或者特徵是已知的由統計值來描述;

9. 抽樣誤差:參數值與統計值之間梁運鄭的差異就是抽樣誤差,它是衡量樣本代表性大小的標准,取決於總體的異質性的程度和樣本的規模。

10. 兩種抽樣類型的悄慧差異;

抽樣方法分為概率抽樣和非概率抽樣。

其的區別是概率抽樣能夠比較精確地估算出抽樣誤差,根據被抽樣出的少數對象的情況,便可以對全體對象的情況進行推論,而非概率抽樣在這種情況下是無法對全體對象進行推論的,同等的被抽中的可能性是區別概率抽樣和非概率抽樣的根本橡頌標志。

11.Y結合具體實例,說明抽樣的基本步驟;

分為三個步驟:設計抽樣方案、抽取樣本、評估樣本等步驟。設計抽樣方案:首先界定總體;其次是介紹抽樣框的具體內容;第三是要確定樣本所含個體數目;最後是根據不同的目標總體選擇合適的抽樣方法。

第二節非概率抽樣

1.S非概率抽樣——是依據研究者的主觀意願,判斷或是否方便等因素來選取對象(抽取樣本),即放棄隨即原則。其抽樣方法有:(方便抽樣、配額抽樣、判斷抽樣、雪球抽樣)主要適用於很難編出抽樣框的抽樣。

2.方便抽樣:又稱為偶遇抽樣,是指研究者使用對自己最為便利的方法來選取樣本,這種方法很容易產生系統誤差,樣本代表性很差,典型的例子是電視台、報紙的街頭攔人調查。

3.配額抽樣:首先要根據某些參數值,確定不同總體類別中的樣本配額比例,然後按比例在各類別中進行方便抽樣。

4.判斷抽樣:又稱為立意抽樣,是指研究者根據其研究的目的或專家的判斷來選取樣本,對研究者個人的研究素質要求比較高。

5.雪球抽樣:也稱為網路抽樣,是一種根據已有研究對象的介紹,不斷辨別和找出其他研究對象的累積抽樣方法。

6. L非概率抽樣的不足之處是什麼

非概率抽樣的成本比較低,操作比較方便,但無法預先估計抽樣誤差,因此很難對總體情況做出可靠的推斷。

7. Y結合具體實例,說明判斷抽樣的基本步驟;

首先:研究者用判斷抽樣來選擇特別能提供信息的獨特個案;

其次,研究者用判斷抽樣來選取很難接近的特殊人群;如城市流動人口;

最後,某種特殊的個案類型,以便於進行深入探究;

第三節概率抽樣

1.S概率抽樣——是按照隨機原則進行的抽樣,也稱為隨機抽樣。它是實現由樣本推斷總體的方法,不僅能使研究者選取要素時避免各種形式的系統誤差,而且還能估計出抽樣誤差的大小。分為:簡單隨機抽樣、系統抽樣、分層抽樣和多階段整群抽樣等抽樣方法。

2.簡單隨機抽樣:也稱純隨機抽樣,是指研究者嚴格按照隨機原則來抽取樣本。

3.系統抽樣:又稱為機械抽樣,抽樣效果與簡單隨機抽樣相同,但操作起來卻容易多,系統抽樣的樣本元素是按照某種確定的規則從總體中抽取的,由於等間距抽取是最常用的規則,所以也稱為等距抽樣,是一種准隨機抽樣方法。

4.分層抽樣:是指研究者先把總體分為若干個同質的層(次級總體),任何用簡單隨機或系統抽樣方法,從每層中抽取樣本元素。

5.整群抽樣:是以群為抽樣單元的抽樣方法。

6. 一段整群抽樣: 是整群抽構成樣本,不再進一步抽樣。多段整群抽樣:是整群抽構成樣本後,進一步抽取樣群或元素。對群的抽樣可以採用簡單隨機、系統或分層抽樣方法進行。

7. L隨機原則;

隨機原則在數學上是有特定含義的,它意味著在選取對象的過程中,一方面要排除任何事先設定的模式,使每一個對象被選中的概率都相等,即滿足等概率要求,另一方面,對象之間相互獨立,任何一個對象是否入選樣本與其他對象無關,或者說,每一個對象的抽取都是相互獨立的,是一種隨機事件,即滿足獨立性要求;抽樣過程中引入隨機性有兩條理由:首先,隨機抽樣由於排除了研究者個人對樣本的主觀決定,可避免研究者自覺或不自覺的偏見。其次,隨機抽樣是以概率理論為基礎,因此可以計算參數值和抽樣誤差。概率抽樣和等概率抽樣在概念上並不相等,

概率抽樣:非零概率被抽中,抽中概率可相等,稱為等概率抽樣,也可不等,稱為不等概率抽樣。隨機抽樣是一種等概率抽樣。

8. Y結合具體實例,說明簡單隨機抽樣的基本步驟:先建立抽樣框,在從抽樣框中選取元素構成樣本。

9. 設計一個在百萬人口的城市中進行一個千戶居民調查的概率抽樣方案,並說明這一方案所依據的原理;p102

第四節樣本規模

1.S抽樣精度:是指抽樣中希望達到的精確度,其實就是能夠容忍的抽樣誤差e.當總體規模到達一定的時候,抽樣精度並不按照樣本規模的增大而提高;

2.總體規模和總體異質性程度對樣本規模的影響;

在確定精度的條件下,總體規模與樣本規模之間是一種非線形關系,即總體規模增大到一定的時候,增大樣本規模,其抽樣精度不一定增大。

一般來說,給定抽樣精度後,總體異質性程度越小,所需樣本規模也究越小,反之亦然。(總體標准差是反映總體元素之間異質性程度的指標;)

3.試析影響樣本規模的各種因素?

抽樣精度是影響樣本規模的首要因素。抽樣精度越高,樣本規模也越大。對較大總體,在給定精度的條件下,總體規模與樣本規模之間是一種非線性關系,樣本增大並不會帶來精度的線性增長。總體標准差是反映總體元素間異質性程度的指標。給定抽樣精度,總體異質性程度越小,樣本規模也越小,代表性越好。此外,研究者的財力、物力、人力和研究計劃要使用的時間長短對樣本規模都會有影響

4.L樣本規模的估算方法;

其公式為 n=t*t*p(1-p)/e*e

3. 《社會研究方法》參考書目有哪些

①盧淑華,1989,《社會統計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②李沛良,2001,《社會研究的統計應用》,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③ 戴維·波普諾,1999,《社會學》(第十版),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④鄭杭生主編,2003,《社會學概論新修》,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⑤劉豪興主編,2003,《社會學概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⑥艾爾·巴比,2000,《社會研究方法》,北京:華夏出版社。(復試)
⑦ 袁方主編,1997,《社會研究方法教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復試)
⑧ 范偉達,2001,《現代社會研究方法》,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復試)

4. 09年自考社會研究方法筆記第六章

第六章社會研究中的測量

第一節測量的概念與過程

1.S測量——是人們通過對現實世界細致的系統觀察而把握某種現象存在程度的過程。

2.測量對於日常生活和科學研究具有哪些意義? 第一,測量可以使人們客觀和精確地把握各種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存在的狀況。 第二,測量工具通常比人的感官更敏感,因此通過一定工具而進行的測量往往比僅靠人自身感覺的測量要精確得多。 第三,通過對自然和社會現象的測量,有時候還可以發現一些未知的物體和現象。 第四,靠一定標准化工具測量的結果不會隨特定觀察者而變化。 第五,測量還能幫助人們觀察非物理世界的存在。

3.測量過程;

首先,要把測量對象以概念的形式表示出來,或形成概念化認識(概念化過程)。其次,針對需要測量的概念,構造相應的測量工具。

最後,用測量工具對測量對象進行經驗觀察,這是「資料收集」的任務

4.測量的評估:測量的成功與否,主要靠信度和效度兩項技術性指標來評判。

5.自然科學測量;社會測量也是一種自然科學測量,是一種科學測量;

首先它是按照一定的程序的系統測量,每一步都有詳細的記錄,可以重復的,客觀的和能被檢驗的,

其次,它不僅有明確的目的,而且還是在一定理論背景下發生的;

最後,它有精心設計的測量工具,特別是有針對類似偏見這種非物理存在,發展出了特殊表工具;

第二節概念化與操作化

1.S概念化——是社會測量的第一個環節,是對概念的含義和應用范圍給予清晰說明的過程,即在理論層次上對概念進行了名義定義。

2.操作化;把概念抽象的名義定義進一步具體化,使其轉化成能從經驗上進行觀察和測量的變數和指標,即在經驗層次對概念進行操作定義。變數:是概念的具體化,可以在經驗層次上觀測,表面事物在數量、等級或類別上的變動狀態;可以直接觀察的變數稱為指標;指標比變數更加具體,直接從經驗層次反映出概念內涵中某個層次的內容;指標和變數沒有實質性的區別,都是從經驗層次上對概念含義的說明,只是綜合層次略有差別而已。

3.四種測量層次:在量化測量中,測量指標的精確度是用測量層次來衡量的;按精確度由低到高,分為四層:1.定類測量。(即根據屬性不同對人或者事件進行分類;)如1表示已婚,2表示未婚。2.定序測量。(不僅根據屬性進行分類,而且還根據屬性強度的不同對人或事件進行順序排列。這個距離不等於所測屬性強度的間距。),如1表示好,2表示非常好,3表示差。3.定距測量。(以相等的固定間距來確定屬性強度的實際距離。但數字相互之間的關系不等於屬性強度的關系。)4.定比測量。(將屬性強度間的比例關系用間距數字間的比例關系表示出來)

4.L進行概念化的原因;

首先,概念是人們主觀上對同一類事物或現象的抽象概括。 其次,有些測量對象純粹是一種理論建構,它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概念定義

第三節指數與量表

1.S指數——是將多個指標構成的指標群整合為一個單一的分數。

2.量表——是一種將所測量的復合變數的各個方面都按同樣的方式將其可取值按一定順序排列出來的測量工具;

3.指數的建立過程;

首先:指標的選取。這是對指標進行表面效度檢驗(經可能挑選效度較高的指標)和相關性分析(應排除不相關的指標);

其次:指標的加權。即考慮每個指標在指數構成中的分量如何,對重要指標賦予特殊的分量。

最後處理缺失值的方法;

A、如果數據中缺失值占的比重不大(如3%~5%之間),可以考慮刪除那些含有缺失值的被訪者。

B、如果指數有多個指標,可以考慮用已有數據的平均值來代替缺失值。

C、在大樣本和指標較多的情況下,還可以用隨機方法給缺失值賦值(不要採用隨機賦值的方法);

4.量表的類型:

1) 李克特量表:在實際測量中,一般總是針對某個議題的不同層面,設計出不同的陳述,然後將每一個陳述的測量得分進行加總,用加總的綜合得分來代表該議題的測量結果,這種測量形式就是李克特總加量表,,簡稱總加量或李克特量表。

2) 羅森伯格量表:是按照李克特總加量表的形式而設計的一個具體的量表,它反映了李克特總加量表的基本特點。

3) 語義差異量表:主要用來測量人們對觀念、事物或他人的感覺。這種以形容詞正反語為基礎建立的量表稱為語義差異量表。這種形容詞大致分為三大類:評價(好與壞)、力度(強與弱)和行動(主動與被動),其中最常用的是評價。

第四節測量質量的評估

1.信度——指使用相同指標或測量工具重復測量相同事物時,得到相同結果的可能性。常見的信度有再測信度、復本信度、折半信度。

a) 再測信度:又稱穩定性信度,是用同一測量工具,在兩種不同場合對同一群受試者前後測量兩次所得到結果的一致性程度。它是最簡單,最直接評估信度的方法,但是其存在不足是第一次測量產生的練習效應會對第二次測量產生影響。

b) 復本信度:是在一個測量中採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復本來對同一群研究對象進行測量時所得到結果的一致性程度,也稱為等值性信度。如學生考A卷和B卷的成績都大致相同的話,說明信度較高,但是復本很難構造。

c) 折半信度:是為克服復本信度操作上的困難,心理學家斯皮爾曼使用了一種變通的方法,即只用一個測量工具對同一組一群受試者實施一次測量,但將奇數題和偶數題分開計分,再計算奇數試題和偶數試題分數之間的相關系數。

2.效度——指測量工具能夠測出其所要測量的特徵的正確性程度。常見效度有表面效度、內容效度、效標效度。

3.表面效度:指測量結果與人們頭腦種的印象或學術界形成的共識之間的吻合程度,如果吻合程度高則表面效度高,測量是否有表面效度,主要基於個人主觀判斷。它是最容易評估,也是最基本的效度類型。

4.內容效度:指測量在多大程度上涵蓋了被測量概念的全部內涵,實際是在檢驗由操作化得到的經驗指標是否能夠全面地代表概念所包含的內容。其也是通過主觀判斷來實現的,但是比表面效度隨意性小。

5.准則效度:又稱效標效度,是指測量結果與一些能夠精確表示被測概念的標准之間的一致性程度。根據比較標准與測量結果之間是否在時間上有延遲,可分為預測效度和同時效度兩種類型。

6. 信度與效度的關系:信度與效度是評估測量質量的兩個標准。 信度是效度的必要條件,但不是效度的充分條件。沒有信度就不可能有效度,但有了信度不一定有效度。 首先,有效的測量,一定是可信的;

其次,不可信的測量,一定是無效的; 再有,可信的測量,不一定都是有效的。

5. 求聖才 社會研究方法第四版 風笑天 考研筆記的電子書

閱讀全文

與kkv社會研究方法筆記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39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2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2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2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3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0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2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2
植物碳中和的計算方法 瀏覽:235
溢彩年華衣櫃的安裝方法 瀏覽:470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8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601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6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2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5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6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3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2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