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畫貓的故事教案教學方法

畫貓的故事教案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08:39:48

A. 以故事主題的畫教案

我今天說課的課程名稱是《畫故事》。我將分為六個部分來完成說課:說教材、說教法

學法、說教學手段、說教學過程、說板書設計、說教學反思。
一、說教材
(一)教材地位和作用
本節課選自於湖南美術出版社八年級下冊美術第三單元第一課。本節課的內容是繪制有
故事情節的畫面,
提煉故事的高潮或矛盾焦點等關鍵的要求訴諸畫面。
是人通過畫面直觀感
受到文本故事的精髓所在。
而本節課是對造型表現認識的豐富和提升,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和動手能力。
本節課是理論認識與繪畫動手實踐相結合的綜合性課程,
運用繪畫表現的方式
講故事,拓展了學生繪畫表現的空間。並為下節課組畫的學習奠定基礎。
(二)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了解單幅畫與多幅畫的特點和表現方式,各繪制故事。使畫面之間連
貫和有節奏感。
過程與方法目標:能運用各種美術工具和技巧表現故事,突出故事人物的動作和表情。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體驗造型活動樂趣,敢於創新與表現,產生對美術學習的持久
興趣,培養對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
(三)教學重點、難點
依據課程標準的具體要求,通過對教學目標的分析,從學生實際情況來看,我把教學重
點設定為:
1.
畫面的構圖組織和表現能力
2.
將造型表現的學習轉化為動手創作和繪制畫面的實際能力;

3.
強化創意的高度,降低繪制的難度。

教學難點為:
1.
將文學情節轉化成畫面直觀形象的組織表現技巧;
2.
場景的塑造、人物的塑造、矛盾沖突的製造。
二、說教法學法

(一)教學方法

《畫故事》說課稿

根據本節課偏重動手實踐的特點和教師的教學實際水平,
依據設置的教學目標,強調
師生互動。在課堂教學中我主要起到引導者的作用,學生是課堂的主體,用多媒體輔助
教學。讓學生觀察、探究、創造,以培養學生自主探究知識的能力。讓學生保持高度的
探索欲、嘗試欲,並通過實際的操作,讓學生更多地體驗一種成就感,進一步激發他們
強烈的創造慾望。為了讓學生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可以採用多媒體輔助教學法、觀察
法、討論法、合作學習法和實踐創作。

(二)學習方法

根據個體身心發展規律的特點,中學生處於人生階段身心發展最迅速時期的人,學生是
具有主觀能動性的教育對象,
我們可以了解到此時的學生具有發展的可能性與可塑性,
已經
掌握了基本的造型表現,有一定的概括能力,能夠從而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學習過程中遇到
的問題,或者學生比較棘手的問題,教師進行適當的引導,最後同學生一起總結歸納。

三、說教學手段

為了拉近學生與教材的距離,
藉助多媒體播放一段民間小故事作為輔助,
激發學生的學
習興趣,使學生從觀察中得到啟發,不局限於想像力而大膽創作。讓其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
認識。

四、說教學過程

凱洛夫提出,教學過程是一種認識的過程,依據學生認識具有間接性、交往性、教育性
等心理特徵,從本課程的性質、此節課的教學目標實際出發,使三維教學目標和諧統一於教
學中,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發展學生智力和體力,培養學生自主感和創造力,我將教學程序
分為
5
個環節:

(一)導入新課

上課開始,我採用創設情景激趣活動導入方法,小組討論交流一個故事,題材可以
是歷史故、童話故事、民間傳說故事或者是有趣的生活故事。當教師講《老鼠娶親》故
事並出示圖片。每個同學用畫面的形式向大家講述一個故事。引出課題。利用遷移理論
中的正遷移,把《老鼠娶親》這類的故事啟發式聯想到更多大家熟知的文本故事,激發
他們的學習興趣與慾望,緊緊抓住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迅速集中思維,激發興趣,積
極主動地參與到畫故事的學習。

《畫故事》說課稿

(二)講授新課

根據教育學的基本理論,學生以學習間接經驗為主,所以講授是課堂教學主要形式,能
夠在短時間內讓學生獲得大量系統的知識。
教師為了應該發揮其主導作用,
對本節課的教學
目標進行合理安排,
此環節為本節課的重點部分。
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和維果斯基的
「最近發展區」理論,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考慮學生的個別差異性,盡量做到因材施教。
設置如下講授過程:
1.欣賞《老鼠娶親》圖片
問題:
1說一說作品怎樣在迎親隊伍中突出新郎和新娘?
2貓在畫面中起到什麼作用?
教學指導:
1優先凸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相關內容;
2注重選擇一些形式活潑有趣,適於學生動手繪製表現的畫面形式,以激
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加深理解
結合所學欣賞豐子愷作品《孔乙己》,結合學生的文學基礎,對應畫面上體現的特
定文學情節進行更深入的理解分析,
從人物神態到形象組織,
體驗孔乙己典型性格特點
的顯現,從而深入理解在畫面上如何具體提煉故事高潮或者矛盾焦點等知識內容。
3.教師演示,畫故事《皇帝的新裝》
⒋嘗試表現
用鉛筆工具為你喜歡的故事繪制插畫草圖。
初步細化加工這草圖,提升整體畫面效果,細節可概括,但畫面主體形象的基
本位置、形態、組合關系,包括相關的必要場景要有所交代。
⒌展示與評價
學生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
教師積極讓學生自評、
互評,
探討各自作品的特點與不足
(三)鞏固課程

根據杜威主張的
「在做中學」
的教育理念,
為此及時把本節課學到的單幅畫的基本知識,
納入到學生已有的知識系統中,
加強它們之間的聯系。
在課堂上通過隨堂繪畫和小組互相點
評,有效的鞏固本節課的重點,又發揮班集體的教育作用,從而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群體意

B. 鄭振鐸《貓》教學設計,要常態課的!


鄭振鐸

教學設想

本文是—篇寓意深刻、感情真摯的散文。文章運用樸素的文字,生動傳神地記敘了三隻貓的故事,學習本文時,重點在整體感知課文的基礎上,體會作者抒發的思想感情。注意細節描寫對刻畫形象的作用,理解故事中所包涵的深刻哲理。

本文安排兩課時。

教學內容和步驟

—、激發情趣,導入新課

1.導入新課。

貓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種小動物。很多家庭因為貓惹人喜愛而養它。我國著名作家鄭振鐸先生,他家也曾養過三隻小貓;從養這三隻小貓的過程中,他領悟到了—些生活的哲理和做人的道理、究竟是什麼樣的哲理呢?今天,我們—起來學習鄭振鐸先生的散文《貓》。

(板書課題、作者)

2.作者介紹。

鄭振鐸(1898—1958),福建長樂縣人。現代作家、文學家,我國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之一。新中國成立後,曾擔任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全國作協理事等職。1958年10月率中國文化代表團前往阿富汗等國進行友好訪問時,因飛機失事不幸遇難。他的主要著作有《中國歷史參考圖譜》《中國俗文學史》《歐行日記》《海燕》《山中雜記》等。

二、學習字詞。(出示小黑板或用多媒體教學)

三、學生自由朗讀全文,標號段序。思每以下問題:

1.文章寫了幾只貓?重點寫哪—只?

明確:文章共寫了四隻貓,即自家喂養的三隻貓和偷吃芙蓉鳥的黑貓。重點寫了第三隻貓,其篇幅佔了三分之一有餘。

2,全文可以分為幾個部分?找出有關起止段落,劃分文章結構。

明確:課文寫了三次養貓的故事,據此,文章可分三個部分。

四、研習課文第—部分:第—只貓的故事

1.學生齊讀課文第—部分。

2.指名學生復述第—只描的故事。

3.學生思考討論,解決以下問題:

①作者從哪兩個時間段來寫貓的形態?

②家裡的人對這只貓的態度怎樣?從哪些細節描寫可以看出來?

③這只貓的結局怎麼樣?家裡人的態度是怎樣的?

指名回答後明確:①作者從貓「剛要來的時候」和「後來」兩個時間段來寫貓的形態。主要寫了貓的兩種形態。—是自身的形態,剛宋時是花白的毛,很活潑,白雪球似的;而後來,光澤的毛也污澀了,毫無生意,懶惰郁悶。二是逗著玩的形態,滾來滾去,撲過來搶,又撲過去搶,後來卻是不肯出來,不理會。

②家裡人都很喜歡這只貓,如三妹「常常取了一條紅帶,或一根繩子,在它面前來回的拖搖著」,作者則是「坐在藤椅上看著他們,可以微笑著消耗過—、二小時的光陰」「心上感受著生命的新鮮與快樂。」因為小貓活潑可愛,一家人都很喜歡它。

③這只貓最終病死了。作者先交代的「不知怎地忽然消瘦了,也不肯吃東西」就已經埋下伏筆。對於這只貓的「病死」,三妹「很難過」,「我」心裡也感著一縷的酸辛。

五、小結本課。

本文的第一部分寫了第—只貓的故事。作者運用質朴的文字寫出了第一隻貓的可愛有趣,讓人「感著生命的新鮮與快樂。」同口寸,也表達了對第—只貓亡失的酸辛的感情。

六、布置作業。

1。繼續預習課文第二、三部分。

2.思考文章的主題。

3.整理課文字詞,學會運用。

第二課時

教學內容和步驟

一、溫故而知新,復習舊知識。

1.聽寫上節課所學詞語。

2。指名朗讀第一部分:

二、研讀文章第二部分:第二隻貓的故事

1。學生自由朗讀第二部分。

2.思考以下問題:

①第二隻貓的「更有趣、更活潑」,是從哪些方面來表現的? 指名回答後,明確:從性情和本領等方面來表現。「園中亂跑」「不怕生人」「有時由樹上躍到牆上,又跑到街上」等是表現它的性情;「會爬樹」「捉蝴蝶」「會捉鼠」,這是它的本領。

②畫出文段中表現家裡的人對它的態度的詞句,體會家裡人對它的感情。

明確:大家都非常喜歡這只貓。主要詞句有「提心吊膽」「查問得好幾次」「笑著罵」「飯後的娛樂是看它爬樹」等。

③這只貓的結局怎麼樣?大家持什麼感情?

明確:這只貓最終亡失了:對於這只貓的「亡失」,三妹「很不高興」,作者也是「悵然」「憤恨」「詛罵」。

④家裡人對周家的丫頭,不知名的捉去貓的人所持的態度,說明了什麼?

討論後明確:家裡人責怪周家的丫頭,詛罵不知名的奪去小貓的人。「周家的丫頭」代表著事不關己、漠不關心的一類人,「不知名的奪去小貓的人」代表著不顧別人,自私自利的—類人。作者借第二隻貓的失蹤事件,表達了對那種不顧別人利益而自私自利行為的譴責與鞭撻。

三、研讀課文第三部分內容。

1.默讀第15、16段。

思考:①第三隻貓的「可厭」,是從哪些方面來描寫的?

指名回答後歸納:是從形態和性情等方面來寫的。「不好看,又很瘦」「毛被燒脫了好幾塊」「憂郁」「懶惰」。

思考:②對第三隻貓的厭惡,作者寫了這樣幾句話:「大家都不大喜歡它」「連三妹那樣愛貓的,對於它也不加註意」「它在我家仍是一隻若有若無的動物。」這幾句話在表現的角度上有什麼不同? 。

討論後明確:第—、三句話是—般人的角度,第二句是個別人的角度,足見第三隻貓被人厭惡的程度。

2.學生自由誦讀第17—29段。

提問:請將「芙蓉鳥事件」的始末,按照故事發展的過程,給每一情節擬一個小標題,並說明為什麼這樣安排情節。

學生討論回答後歸納:有六個情節,小標題可依次擬為「買鳥」「凝望」「被疑」「蒙冤」「受罰」「真相」。這當中前:五個情節是詳細述談第三隻貓的不幸遭遇,把讀者置於疑雲中。直到最後一個情節,才用寥寥數語揭示真相,於是疑雲頓開。這樣安排,不僅使情節顯得曲折跌宕,而且容易激起讀者對第三隻貓的同情與憐憫。

3.學生齊讀第30—34段。

思考,在寫第三隻貓的結局時,用了哪些詞語直接描寫「我」的思想感情,並仔細體會這些詞語的含義。

閱讀討論後歸納:作者用了「難過」一詞表達自己的痛苦心情。相對以前兩只貓的亡失的感情,「難過」所表示的痛苦要強烈得多。因為自己的武斷,冤枉了第三隻貓,「我」深感內疚和自責。越是內疚和自責,痛苦的感情也就越強烈。

四、學生快速閱讀全文,思考下列問題。

1.結合課後練習一,討論文章的主旨。

明確:閱讀文學作品,允許有不同的理解,而且應該多側面地理解,從中吸收更多的思想營養。對於課文的主題,學生可以自由發表看法,不作統一答案:

2.本文採用了第—人稱的敘述方式,採用這種敘述方式有么好處?

明確:作品中虛構的「我」,是三隻貓的主人,他喜歡前兩只貓,厭惡第三隻貓;他就是前兩只貓的悲劇的目擊者,又是第三隻貓的悲劇製造者。這樣,作者可以極自然地利用「我」在文章的地位,借「我」之口,抒發作者的真情實感,揭示作品的主題思想,引起讀者共鳴,收到強烈的藝術效果。

3.體會:「自此,我家永不養貓」,這句話也是全文的結尾,它在內容和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明確:這句話在內容上是對全文的總結。「我」目睹了前兩只貓的不幸後,又親自製造了第三隻貓的悲劇,深感負疚,為了不再看到這樣的悲劇重演下去,「自此,我家永不養貓」這句話與文章的開頭遙相呼應,在結構上形成了首尾呼應的特點。

五、小結。

本文寫的是貓,作者卻巧妙地借物抒情,曲折地表達了同情、憐愛弱小者的思想感情,本文組織材料的特點是前後連貫、首尾呼應,文章在結構上嚴絲合縫.條理清晰。

六、布置作業。

1.完成課後練習—二、四。

2.熟讀全文,領悟文章內容,體會文章感情。

C. 初中七年級下冊語文「貓」的教案

《貓》教案
教學目的
1、 理清了課文敘述的順序及線索,整體感知了課文內容。
2、 學習文章第一部分,了解第一隻貓的故事。
3、作者對第一隻貓亡的酸辛的感情。
教學重點:目標1、目標2
教學難點:目標2
教學步驟:
一、創設情景,導入新課。
1.導入新課。
貓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種小動物。很多家庭因為貓惹人喜愛而養它。我國著名作家鄭振鐸先生,他家也曾養過三隻小貓。從養這三隻小貓的過程中,他領悟到了一些生活的哲理和做人的道理。究竟是什麼樣的哲理呢?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鄭振鐸先生的散文《貓》。板書課題、作者)
2作者介紹。
鄭振鐸(1898-1958),福建長樂縣人。現代作家、文學家,我國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之一。新中國成立後,曾擔任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全國作協理事等職。1958年10月率中國文化代表團前往阿富汗等國進行友好訪問時,因飛機失事不幸遇難。他的主要著作有《中國歷史參考圖譜》《中國俗文學史》《歐行日記》《海燕》《山中雜記》等。
二、學習字詞。(出示小黑板或用多媒體教學,檢查學生注音、解釋)
污澀 ( )慫恿( )婢女( ) 蜷伏( )懲戒( )
悵然( )詛罵( )紅棱 ( )
三、學生自由朗讀全文,標號段序。思考以下問題:(目標1)
1.文章寫了幾只貓?重點寫哪一隻?
明確:文章共寫了四隻貓,即自家喂養的三隻貓和偷吃芙蓉鳥的黑貓。重點寫了第三隻貓,其篇幅佔了三分之一有餘。
2.全文可以分為幾個部分?找出有關起止段落,劃分文章結構。
明確:課文寫了三次養貓的故事,據此,文章可分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1-2段):寫第一隻貓的故事。
第二部分(3-14段):寫活潑可愛的第二隻貓不幸亡失的故事。
第三部分(15-34段):寫第三隻貓的亡失讓我難過自責。
四、研習課文第一部分:第一隻貓的故事。(目標2)
1.學生齊讀課文第一部分。
2.指名學生復述第一隻貓的故事。
3.學生思考討論,解決以下問題:
①作者從哪兩個時間段來寫貓的形態?
②家裡的人對這只貓的態度怎樣?從哪些細節描寫可以看出來?
③這只貓的結局怎麼樣?家裡人的態度是怎樣的?
指名回答後明確:①作者從貓"剛要來的時候"和"後來"兩個時間段來寫貓的形態主要寫了貓的兩種形態。一是自身的形態,剛來時是花白的毛,很活潑,白雪球似的。而後來,光澤的毛也污澀了,毫無生意,懶惰郁悶。二是逗著玩的形態,滾來滾去,撲過來搶,又撲過去搶,後來卻是不肯出來,不理會。
②家裡人都很喜歡這只貓,如三妹"常常取了一條紅帶,或一根繩子,在它面前來回的拖搖著;作者則是"坐在藤椅上看著他們,可以微笑著消耗過一二小時的光陰""心上感著生命的新鮮與快樂。"因為小貓活潑可愛,一家人都很喜歡它。
③這只貓最終病死了。作者先交代的"不知怎地忽然消瘦了,也不肯吃東西"就已經埋下伏筆。對於這只貓的"病死",三妹"很難過","我"心裡也感著一縷的酸辛。
五、小結本課。(目標3)
本文的第一部分寫了第一隻貓的故事。作者運用質朴的文字寫出了第一隻貓的可愛有趣,讓人"感著生命的新鮮與快樂。"同時,也表達了對第一隻貓亡失的酸辛的感情。
六、布置作業。
1.繼續預習課文第二、三部分
2.思考並概括文章的主題
《貓》 第二課時教案
教學目的
1、學習課文第二、第三部分內容。
2、理解故事中所包涵的深刻哲理。
3、體會作者同情、憐愛弱小者的思想感情。
教學重點:目標1、目標2
教學難點:目標2
教學步驟:
一、溫故知新,復習舊知。(3分鍾)
1.聽寫上節課所學詞語。
2.指名朗讀第一部分。
二、研讀文章第二部分:第二隻貓的故事
1.學生自由朗讀第二部分。(目標1)
2.思考以下問題:
①第二隻貓的"更有趣、更活潑",是從哪些方面來表現的?
指名回答後,明確:從性情和本領等方面來表現。"園中亂跑""不怕生人""有時由樹上躍到牆上,又跑到街上"等是表現它的性情;"會爬樹""捉蝴蝶""會捉鼠",這是它的本領。
(2)畫出文段中表現家裡的人對它的態度的詞句,體會家裡人對它的感情。
明確:大家都非常喜歡這只貓。主要詞句有"提心吊膽""查問得好幾次""笑著罵""飯後的娛樂;是看它爬樹"等。
③這只貓的結局怎麼樣?大家持什麼感情?
明確:這只貓最終亡失了。對於這只貓的"亡失",三妹"很不高興",作者也是"悵然""憤恨""詛罵。
④家裡人對周家的丫頭,不知名的捉去描的人所持的態度,說明了什麼?
明確:家裡人責怪周家的丫頭,詛罵不知名的奪去小貓的人。"周家的丫頭"代表著事不關己、漠不關心的一類人,"不知名的奪去小貓的人"代表著不顧別人,自私自利的一類人。作者借第二隻貓的失蹤事件,表達了對那種不顧別人利益而自私自利行為的譴責與鞭撻。

三、研讀課文第三部分內容。(目標1)
1.默讀第 15 16段。
思考:①第三隻貓的"可厭",是從哪些方面來描寫的?
指名回答後歸納:是從形態和性情等方面來寫的。"不好看,又很瘦""毛被燒脫了好幾塊""憂郁""懶惰"。
思考:②對第三隻貓的厭惡,作者寫了這樣幾句話:"大家都不大喜歡它""連三妹那樣愛貓的,對於它也不加註意""它在我家仍是一隻若有若無的動物。"這幾句話在表現的角度上有什麼不同?
討論後明確:第一、三句話是一般人的角度,第二句是個別人的角度,足見第三隻貓被人厭惡的程度。
2.學生自由誦讀第 17-29段。
提問:請將"芙蓉鳥事件"的始末,按照故事發展的過程,給每一情節擬一個小標題,並說明為什麼這樣安排情節。
學生討論回答後歸納:有六個情節,小標題可依次擬?"買鳥""凝望""被疑""蒙冤""受罰""真相"。這當中前五個情節是詳細述談第三隻貓的不幸遭遇,把讀者置於疑雲中。直到最後一個情節,才用寥寥數語揭示真相,於是疑雲頓開。這樣安排,不僅使情節顯得曲折跌宕,而且容易激起讀者對第三隻貓的同情與憐憫。
3.學生齊讀第 30一34段。
思考,在寫第三隻貓的結局時,用了哪些詞語直接描寫"我"的思想感情,並仔細體會這些詞語的含義。
閱讀討論後歸納:作者用了"難過"一詞表達自己的痛苦心情。相對以前兩只貓的亡失的感情,"難過"所表示的痛苦要強烈得多。因為自己的武斷,冤枉了第三隻貓?quot;我"深感內疚和自責。越是內疚和自責,痛苦的感情也就越強烈。
四、學生快速閱讀全文,思考下列問題。
1. 結合課後練習一,討論文章的主旨。(目標2)
2.本文採用了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採用這種敘述方式有什麼好處?
明確:作品中虛構的"我",是三隻貓的主人,他喜歡前兩只貓,厭惡第三隻貓;他就是前兩只貓的悲劇的目擊者,又是第三隻貓的悲劇製造者。這樣,作者可以極自然地利用"我"在文章的地位,借"我"之口,抒發作者的真情實感,揭示作品的主題思想,引起讀者共鳴,收到強烈的藝術效果。
3.體會:"自此,我家永不養貓",這句話也是全文的結尾,它在內容和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明確:這句話在內容上是對全文的總結。"我"目睹了前兩只貓的不幸後,又親自製造了第三隻貓的悲劇,深感負疚,為了不再看到這樣的悲劇重演下去,"自此,我家永不養貓"這句話與文章的開頭遙相呼應,在結構上形成了首尾呼應的特點。
五、小結。
本文寫的是貓,作者卻巧妙地借物抒情,曲折地表達了同情、憐愛弱小者的思想感情。本文組織材料的特點是前後連貫、首尾呼應,文章在結構上嚴絲合縫,條理清晰。
七、布置作業。
1.完成課後練習二 四
2.熟讀全文,領悟文章內容,體會文章感情
3、寫一篇讀後感

D. 講故事畫貓

小朋友,下面我又要講故事了,請你們把事先准備好的筆和紙拿出來,一邊聽我講故事,一邊還要動手,按我講的順序和方法,把故事的內容用一幅畫表現出來。從前,有一個老人住在一所房子里,他在這所房子的中間打了一個隔斷,使它變成了兩間房子,他給每間屋子開了一個窗戶,又在每間屋子裡裝了一盞燈,還在房子的外邊種上一些草。然後老人又在房子後面蓋了個谷倉。一天夜裡,老人剛剛睡下,就聽見谷倉那兒有聲響,於是他匆匆爬起來,就走出門去,剛剛走了一段路,突然一下子栽倒了,他爬起來又往前走,又跌倒了。就這樣,他跌倒了4次,爬起來4次,終於來到了谷倉。一看,噢!原來是只大野貓!

E. 中班語言表演《小貓》教案

中班語言表演《小貓》教案:

1、通過實物觀察,了解貓的外形特徵(主要是腳部分與臉部)及相應的生活習性。

2、在視頻錄像中了解其生活習性、感受貓的各種趣事、,激發幼兒愛小動物的情感。

3、准備:視頻、小貓、手套、貓糧過程。

4,今天有隻小貓來我們中二班做客,你知道小貓的一些事嗎?誰來介紹一下。

5、教師把幼兒的已有經驗以板畫形式給予展示記錄,出示小貓(提醒小貓怕生,怕噪音,小朋友別發出很大的聲音),觀察小貓腳部特徵(同時對幼兒的已有經驗進行驗證)老師戴上手套抱出小貓。

6、(小貓有爪子)小貓的爪子是怎麼樣的?幼兒先說再驗證,教師抱著小貓給幼兒近距離看爪子,尖尖的、彎彎的象什麼一樣?(鼓勵幼兒用好聽的詞說說),你知道小貓尖尖的爪子有什麼作用呀? (幼兒學學爪子抓老鼠的樣子,教師配音幫助幼兒感受其厲害之處)(補充:尖尖的爪子不用時是縮在裡面的,所以我們剛才不太看得清楚。用了才露出來)教:尖尖的爪子長在哪裡呀?(腳上)小貓有幾只腳?教師畫出四隻腳,並畫上尖尖的爪子誰也有四隻腳的啊

7、通過視頻感受貓的生活習性教師交待:小貓主人給小貓拍了些錄像,看看小貓在家都干什麼呢?

8、欣賞碟片(分段看、三段內容)第一段:調皮的小貓看看這里的小貓在幹嘛?邊看邊加點配音小貓在家在幹嘛呢?怎麼玩得呀?看得出來這是只怎麼樣的小貓?

9、睡覺的貓調皮的小貓玩累了,要幹嘛啦?(睡覺)我們來看看小貓睡覺的照片,為什麼它白天總喜歡睡覺啊?

10、愛干凈的貓再看看這里的小貓在幹嘛呀?它為什麼老舔自己的貓呢?說明小貓怎麼樣?

11、接下來有一段小貓和小狗的錄像(看時間進行)你猜它們在一起會是好朋友還是要打架?如果打架誰會先動手呢?觀看錄像(邊看講述小貓的動態)。

12、小貓可以做我們的小夥伴,我們都要保護愛護它們,不要傷害它們,只有你去傷害它它才會攻擊你。

F. 七年級上冊 16課《貓》教學設計

【知識與能力目標】
1、認識生字,正確讀寫?污澀、紅綾、悵然、蜷伏、懲戒、慫恿、妄下斷語?等詞語;
2、訓練學生運用?摘句歸納法?概括段意,以提高學生明確、完整、簡潔地表達段意的能力,促進邏輯思維的發展;
3、能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體會?那時太陽光暖暖的照著,心上感著生命的新鮮與快樂?所表達的感情;
4、學會生字新詞,會用?慫恿?、?悵然?造句。
【過程與方法目標】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作者是如何把貓的特點寫具體,並表達出自己對貓的喜愛之情。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激起熱愛生活的情趣,激發課外觀察動物的興趣,形成關愛動物、善待生命的情感。

第一課時
一、創設情境,談話導入:
1、教師:同學們,今天有一個可愛的朋友要來拜訪我們。不過,它說在跟大家見面之前,先跟大家打聲招呼,讓大家猜猜它是誰?
請看——(多媒體展示貓的圖片)大家猜出它是誰了嗎?它就是我們可愛的動物朋友——貓。我們一起用貓的語言向它打聲招呼吧。(學生學貓叫)課前老師了解到很多同學家裡都養過貓,誰願意向大家介紹自己家的貓?(學生自由發言。)
2、教師:大家說的都是自己家的貓。貓,因為它的活潑乖巧,而被許多人所喜愛。可是,著名作家、學者鄭振鐸卻見不得貓,再也養不得貓。這是為什麼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走進鄭振鐸,一起解讀《貓》,去探個究竟。

3、知識鏈接,鄭振鐸的短篇小說。
鄭振鐸的《家庭的故事》(共16篇)是一部寫實短篇小說集。他的寫實小說歷來被文學評論家所忽略,大概是人們覺得?他寫那平平淡淡的家庭瑣事與脈脈溫情中輕籠的哀愁,更有悖於『血和淚的文學』的主張?。
《貓》是《家庭的故事》中的第一篇。當我們讀過《貓》後,在潛意識里會把它當作記敘文或者散文。的確如此,因為在《貓》中講述的家庭生活,敘述時間與故事發展的時間同步(並沒有把故事時間採用插敘或倒敘等手法扭曲著來表現);文本反映的生活也不復雜,只是記寫了家養?三隻貓?的生活片段,似乎更像?形散而神不散?的散文,然而這正是鄭振鐸小說的特別之處,也是現代文學史上小說創作的一種嘗試。
3、作者簡介。
鄭振鐸(1898—1958),筆名西諦、落雪等,是我國著名的作家、文學家和翻譯家,也是我國新文化和新文學運動的倡導者。
鄭振鐸原籍福建長樂,1898年12月19日出生於浙江省永嘉縣。1919年?五四?運動中,成為該校學生代表和福建學生聯合會的代表,從此積極從事革命活動。1921年與沈雁冰等組織文學研究會。1923年主編《小說月報》。1931年後、歷任燕京大學、復旦大學教授,暨南大學文學院院長兼中文系主任,並主編《世界文庫》。抗日戰爭期間留居上海,堅持進步文化工作。新中國成立後,歷任文物局長、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等職。1958年出

G. 中班 語言塗格子畫小貓的教案

沒有關系,別太用力,子塗滿就行,別在這些小地方浪太多精力,抓緊時間做題 我考試的時候是10個塗一次 掌握好時間!

H. 創意美術《喵喵喵》的教案

【活動目標】
1、根據背景中的故事情節,嘗試畫出不同形態的貓。
2、通過欣賞圖片、動作表演等形式,感受與體驗不同形態的貓的表現方式。
3、願意與同伴共享作畫空間,知道互相協調、謙讓。
【活動准備】
1、幼兒欣賞過關於「貓」的圖書,如《11隻貓做苦工》、《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小貓釣魚》等,在圖書中重點欣賞貓的五官特點;幼兒已經會畫貓的頭部;有條件的班級可以組織幼兒觀看《貓》的科學片,進一步了解貓的生活習性;組織幼兒將廢舊圖書中自己喜歡的小玩具、房子、花、草、樹剪下備用。
2、教師自編一段故事(內容包含小貓的不同動作)。
3、不同形態的貓圖片若干(參考幾米作品《你們、我們、他們》)。
4、長條狀的畫紙(上貼有一些幼兒剪下的小玩具、房子、花、草、樹等圖片作為背景),記號筆,油畫棒若干。
【活動過程】
1、教師邊講故事,邊出示不同形態的貓的圖片。
(1)教師:在喵喵王國里住著許多可愛的貓,有的在睡覺,有的在伸大懶腰,有的爬到牆上磨磨爪子,有的在地上打滾,有的往前走,有的回頭看,有的在找心愛的毛線球……
(2)教師:你看到了哪只小貓?它在干什麼?
2、鼓勵幼兒根據故事情節,表演相應的動作。
(1)個別幼兒表演,教師引導幼兒觀察頭部及四肢的位置。
教師:誰願意來做這只最可愛的貓,學一學它睡覺、伸懶腰、打滾的樣子?
(2)集體表演,重點引導幼兒感受不同的動作、不同的受力點。
教師:趴著時,你有什麼感覺? (頭要壓得低低的)伸懶腰時,你有什麼感覺呢? (身體被拉得長長的)
3、以合作的方式,根據背景中隱藏的故事情節,繪畫不同形態的貓。
(1)教師:在喵喵王國里住著許多的貓咪,它們有的很勤勞,有的很懶惰,有的很頑皮,有的很安靜……你畫的小貓咪正在干什麼呢?
(2)教師:我們和朋友共同用一張紙,自己找空地方畫。喵喵王國里已經有了一些玩具和花草,你的小貓咪會在哪裡呢?
4、幼兒繪畫,教師指導。
5、展覽幼兒作品。

I. 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新教案 貓

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生動具體地敘述了小貓的淘氣可愛和大貓的古怪性格,激發學生仔細觀察事物的興趣。

2.能用課文中的一句話來概括段意,並用串連各段段意的方法歸納課文的主要內容。

3.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教學重點:

了解課文生動具體地敘述了小貓的淘氣和大貓的古怪性格,激發學生仔細觀察事物的興趣。

教學難點:

能用課文中的一句話來概括段意,並用串連各段段意的方法歸納課文中的主要內容。

教學時間:

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啟發談話,導入課文。

有誰養過小動物,你喜歡它們嗎?為什麼喜歡?你注意過它們的生活習性嗎?(學生議論一下)

二、檢查學生預習情況

1.指數名生分段朗讀課文。

2.指認生字,注意讀音;說說自己是怎樣把它們的樣子記住的。

3.齊讀課文,注意讀得正確、通順。

三、整體把課文,分清層次。

1.自由輕讀課文,想想課文哪幾個自然段意思相近,試著用「‖」劃分段落,並思考各段大意。

2.小組交流分段意見和段落大意。

第一段(1—3):介紹了貓的古怪性格。

第二段(4):寫滿月的小貓可愛。

3.請你用串連各段段意的方法歸納主要內容:(主要寫貓古怪的性格和剛滿月的小貓更可愛。)

四、課堂練習

1.書寫生字、組詞。

性()憂()職()凝()

姓()優()織()疑()

癢()稿()淘()耍()

樣()搞()掏()要()

跌()辟()跤()憑()

秩()僻()校()算()

2.多音字組詞:

de()zhé()()

的dí()折

dì()shé()()

3.寫出課文的主要內容。

4.熟讀課文,讀得正確、通順、流暢。

5.按課後提示預習思考課文。

第二課時

一、復習前課時內容

1.指讀生字。

2.指名讀課文。

3.說說課文主要講什麼。

二、讀議第一段。

1.第一段第一句話就說——「貓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古怪」在這里是什麼意思?(出示句子)

貓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

2.貓的性格古怪在哪兒呢?聽老師(或錄音)朗讀課文第一段,邊聽邊勾畫表現貓性格古怪的詞句,邊想問題。

3.小組交流勾畫的詞句。

4.讀後檢查,並按學生回答隨機學習1、2、3自然段。

(一)讀議第1自然段。

(1)你怎麼知道貓的性格是古怪的?

出示三幅簡筆畫的貓,分別找出課文中表示性格的詞語。(老實、貪玩、盡職)

(2)根據學生喜愛,選擇分析貓老實、貪玩、盡職的性格,並結合理解詞句,指導朗讀。

(3)課文中是怎樣把這些難以捉摸的性格連接起來的呢?

先引讀,再引導用「可是」簡要說一說這部分內容。

(4)啟發:其實,貓就是貓,白天睡大覺,晚上捉老鼠,沒事東跑西跑,根本談不上什麼古怪呀,老實呀,貪玩呀,盡職呀,那麼,老舍爺爺為什麼要這么寫呢?

(5)朗讀體會老舍爺爺對貓的喜愛之情。

(二)讀議第2自然段。

(1)這一自然段中貓的性格又古怪在哪兒呢?

(2)自由組合,讀讀、想想、說說貓的「溫柔可親」表現在什麼地方?

然後邊推薦同學上台說說,邊理解句子、指導朗讀。

(3)帶著老舍爺爺對貓的喜愛之情朗讀第二自然段。

(三)讀議第3自然段。

(1)這一自然段貓的性格古怪表現在哪兒?

(2)用上關聯詞語說說這一自然段的主要意思。

(3)用喜愛的感情朗讀第3自然段。

(四)學習「摘錄法」概括段意。

(1)看板書,這三個方面都是緊緊圍繞課文中哪一句來寫的?像這樣的段落,我們可以用什麼方法來概括段意呢?2)學習單元提示。

先出示第1句,讀讀概括段落大意的一般要求是什麼?

再出示第2句,讀讀議議:A、採用「摘錄法」;B、這個句子要能概括全段的主要內容。

(3)出示課後習題2,討論第一段大意,並說說為什麼?

(五)小結學習心得。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知道了:……

三、讀議第二段。

1.畫出描寫滿月的小貓淘氣可愛的句子。

2.同桌交流:讀句子,畫詞語。

(滿月的小貓淘氣又可愛,它腿腳還不穩就淘氣。在它的眼裡什麼都是它的玩具,而且玩就沒個完。摔跟頭它不怕,摔疼了也不哭,而且肆無忌憚在花盆摔交,抱著畫枝打鞦韆,致使枝折花落,盡管滿月的小貓到處闖禍,毀壞東西,但作者卻更加喜愛這生機勃勃,天真可愛的小貓。

3.作者是非常愛花的,可是小貓把花草弄得枝折花落,卻不責打它們,發而把它們描寫得那麼天真活潑,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呢?(抒發了作者對貓的喜愛之情)

4.帶著與作者同樣的心情讀第4段,並試著背誦。

四、總結全文

1.有感情地郎讀全文,能背的試著背誦。

2.通過本課的學習,你學到了什麼?(作者細膩的描寫方法,了解到貓古怪的性格和小貓的可愛,歸納段意的方法……)

五、課堂練習

1.填空組成詞語

無()無()生氣()()

性格()()屏息()()

變化()()()()可親

2.造句

無憂無慮——。

3.背課文(第4自然段)

閱讀全文

與畫貓的故事教案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6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3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0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4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6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6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5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3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69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3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3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7
做雙眼皮有什麼方法消腫 瀏覽:799
踮腳尖運動時是如何呼吸方法 瀏覽:758
如何杜絕齲齒的方法 瀏覽:831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998
主題里的圖標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70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