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軸槽修復方法視頻

軸槽修復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3-06-02 13:32:44

① 各種軸磨損修復

一、設備問題分析

軸類出現磨損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用來製造軸的金屬特性決定的,金屬雖然硬度高,但是退讓性差(變形後無法復原),抗沖擊性能較差,抗疲勞性能差,因此容易造成粘著磨損、磨料磨損、疲勞磨損、微動磨損等,大部分的軸類磨損不易察覺,只有出現機器高溫、跳動幅度大、異響等情況時,才會引起人們的察覺,但到人們發覺時,大部分軸都已磨損,從而造成機器停機。

二、修復工藝對比

a:傳統修復工藝:國內針對軸類磨損一般採用的是補焊、鑲軸套、打麻點等,如果停機時間短又有備件,一般會採用更換新軸。補焊機加工工藝本身容易使軸表面局部產生熱應力,造成斷軸的隱患,而且補焊機加工工藝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對設備進行拆卸、運輸和安裝,其修復時間較長,綜合修復費用高,長期的停機停產也將給企業造成大量的經濟損失。襄軸套、打麻點修復工藝存在配合面是點接觸問題,不是面接觸,給設備長期安全運行留下隱患。

b:福世藍技術修復工藝:福世藍技術修復工藝,根據不同磨損情況採用不同修復方案。利用高分子復合材料現場對磨損部位進行修復,在保證修復精度和滿足安裝要求的基礎上,無需對設備進行大量拆卸,修復周期短,一般8-12小時內完成修復工作。福世藍技術修復工藝的修復費用較傳統修復工藝低,一般根據軸承位的磨損量來核算高分子復合材料的用量,進而核算修復成本。

三、修復方案概述

採用焊點定位二次修復的工藝,利用軸承位未磨損的前後軸肩進行徑向定位,控制軸向位置,達到修復效果。

四、修復步驟

1.根據前軸肩尺寸、後軸肩尺寸和軸承位尺寸,加工樣板尺;

2.以樣板尺為基準測量軸承位單邊磨損量;

3.使用焊接工藝在整個軸承位焊接6-8條定位點使用磨光機等工具修整焊點的高度,並利用樣板尺測量焊點高度,保證每個焊點高度;

4.表面處理:使用氣焊槍將軸承室和軸表面油污烘烤乾凈,並使用角磨機將軸承室表面氧化層打磨干凈,露出金屬原色;

5.使用無水乙醇清洗軸承位表面;

6.嚴格按照比例調和2211F高分子材料,直至無色差;

7.使用刮板先在軸承室磨損表面薄薄刮一層,然後再均勻塗抹至整個磨損表面,最後樣板尺刮研出基準尺寸材料固化後,去除局部高點,並使用無水乙醇清洗干凈;

8.空試軸承(冷裝),確定軸承能夠順利安裝到位,並保證一定的預緊力();

9.檢查並去除局部高點;

10.加熱軸承直至110℃;

13.再次調和和塗抹2211F,並迅速熱裝軸承

② 通用零件怎麼修理,都有哪些修復方法

通用零件是指能在各種機器中廣泛使用的零件。通用零件的修理:
一、軸的修理
軸的修理一般包括中心孔的修復、軸頸的修復、軸上螺紋的修復、軸上鍵槽的修復、花鍵軸的修復、軸的裂紋和折斷的修復以及彎曲變形軸的校直修復。
1、中心孔的修復
中心孔作為軸類零件的定位基準,在修理時,應首先對中心孔進行檢查和修復。清除中心孔內的油污和銹蝕;若中心孔壁損壞不嚴重,特別是帶護錐的中心孔當護錐面有輕度損傷時,可用三棱刮刀或什錦油石等進行修整;若中心孔壁錐面變形,不能與頂尖錐面貼合時,可將軸裝夾在車床上,按軸頸或其他參考基準找正後,用同樣大小的中心鑽修整;長期未用或經修整的中心孔應通過硬質合金頂尖用研磨膏進行研磨,這一點對於需要精加工的軸尤其重要。
2、磨損軸頸的修復
磨損軸頸的修復,常用的方法有:按預定的修理尺寸進行修復、用堆焊的方法修復、鍍鉻修復、鍍鐵修復和粘接修復。堆焊修復時,在堆焊前用機加工的方法消除幾何形狀誤差,為保證足夠的加工餘量,堆焊後的軸頸尺寸應比軸頸的公稱尺寸大2-3mm。比較重要的軸頸當磨損量較小(一般小於0.4mm)時,可用鍍鉻修復。鍍鐵修復是一種成本低、污染小的修復方法,鍍層厚度可達1.5mm,硬度可達HB550-650,是一種很有發展前途的工藝。
3、軸上螺紋的修復
軸上螺紋的修復有復扣法、改製法和焊補法等。當螺紋損傷較小時,可用板牙或車削復扣,並通過試擰以防止配合過松;改製法是將原損壞的螺紋車去,然後改製成非標准螺紋,但與之配合的零件也必須更換;焊補法是先將損壞的螺紋車去,用焊補的方法堆焊上一層金屬,然後按原螺紋尺寸重新車削。
4、軸上鍵槽的修復
當鍵槽只有小的凹痕、毛刺和輕微磨損時,可用細銼、油石等修整;若磨損較大或變形和滾鍵時,可將鍵槽擴大或換個地方重新開槽,必要時應將已壞的鍵槽焊補後再另開槽。擴大鍵槽時必須注意擴大的鍵槽仍對稱於中心軸線。重新開槽必須考慮軸的結構或強度是否允許。
5、花鍵軸的修復
當花鍵磨損較小時,可先將花鍵部分退火,然後用刃口不鋒利的鑿子將鍵齒頂部中間劈開並向兩側擠壓,再用電焊將劈縫焊補好,最後進行車制、磨花鍵和熱處理,如圖1所示。當花鍵的磨損量較大時,可用堆焊方法在磨損的齒側面上堆焊一層材質與軸相同的金屬,經車、銑、磨、熱處理後使其恢復原尺寸和精度。在實施堆焊時,應採取措施盡量減少因施焊而引起軸的變形。
6、軸的斷裂和折斷的修復
當軸上出現裂紋時,應清潔裂紋部位並開坡口,然後預熱並補焊。焊後應立將對焊縫和周圍金屬加熱到500-600℃,並緩冷使其回火,以消除焊接應力,最後進行機加工恢復尺寸。斷軸的修復可用對焊的方法、螺紋擰入的焊接方法和圓柱銷插入的焊接方法。採用螺紋擰入和銷孔插入的方法,螺紋孔和銷孔的直徑相當於軸徑的0,35-0.4倍,其深度應根據軸的結構而定,一般不小於20mm。在對軸上裂紋補焊和焊接斷軸時應正確選擇焊接材料,並嚴格按照焊接工藝參數施焊,焊前預熱和焊後熱處理。當配件來源充足時,應主要採用更換軸的方法。
7、彎曲變形軸的校直
軸類零件發生彎曲變形一般用校直的方法修復。校直的具體工藝有:壓力校直、火焰校直和延伸法校直。延伸的方法僅適用於軸頸較小、變形不大和未經表面淬火的軸。
二、軸承的修理
1、滑動軸承的修復
常用滑動軸承有整體式和剖分式兩種。整體式滑動軸承的修復,一般用更換軸襯並通過鏜孔、鉸孔或鉗工刮削的方法修復,也可以用塑性變形即減少軸襯長度縮小內徑的方法修復。剖分式滑動軸承的修復有薄壁軸襯的修復和厚壁軸襯的修復兩種。薄壁軸襯常用於轉速較高、運動精度要求較高的部位,如發動機曲軸主軸頸軸承和連桿大端軸承等。當薄壁軸襯磨損較輕時,可用撤去軸承兩對合面間的薄墊片然後按軸頸刮配的方法修復。更換薄壁軸襯常用選配的方法。在選配時,首先應檢查軸承座孔的精度,然後按修磨後的軸頸尺寸選配軸襯,並使軸襯的削分面高出軸承座的剖分面0.025-0.05mm,以保證軸襯外圓與軸承座孔內壁貼緊。厚壁軸襯常用在中小型建築機械上,可以減少兩軸襯對合平面間的墊片或銼修對合面的方法縮小孔徑,然後按軸頸進行刮削,使其達到配合要求。
2、滾動軸承的修復
滾動軸承磨損和損壞後,很少進行修復,一般應換用原型號新軸承。但是有些情況也可以進行修理:圓錐滾子軸承可以通過調整壓緊螺母或增加(減少)墊片來減小軸承間隙;當軸承內圈和軸頸的配合或軸承外圈與軸承孔的配合松動時,可用電鍍的方法對軸承外圈或軸承孔進行修復,但從此電失去了互換性。
滾動軸承的使用壽命與安裝正確與否、使用合理與否以及保養有密切的關系。
三、齒輪的修理
齒輪的修復方法有換向法、鑲齒法、更換齒圈法、塑性變形法和焊補法等。
不少齒輪往往是單向傳動,因此造成單面磨損。當其結構完全對稱時,直接翻轉180。後安裝即可使用。若不對稱,可先將齒輪退火,再切下不對稱的部分,焊到齒輪的另一側面去,然後重新對齒輪進行熱處理。
對於負荷不大和轉速不高的齒輪,當個別齒損壞嚴重時,可以把壞齒齒根部在銑床或刨床上加工出梯形槽,並把齒坯以一定緊度壓入槽中,然後再焊接或用銷釘緊固,最後用成型銑刀在銑床上修整出正確齒形。
更換齒圈法,先將齒輪退火,車去全部輪齒,另外製造一個齒圈壓裝上去,然後用電焊或銷釘緊固,最後進行熱處理。
塑性變形法,把齒輪加熱到800-900℃後放入齒模中加壓,使其產生塑性變形,將其他部位的金屬擠壓到齒的摩損面去,經整形後熱處理。
光對輪齒的崩裂部位用細砂輪磨去殘缺疲勞層,後堆焊修復。焊補時應把齒輪浸入水中,先進行退火熱處理,對於鋼制滲碳齒輪,可用20或45鋼絲氣焊焊補,也可以用低氫型焊條焊補,焊補後通過機加工或手工樣板修整齒形,最後重新熱處理並用油石精修或用磨料對研。齒輪輪緣、輪輻、輪轂的裂紋可用焊補、鉚接、粘接的方法修復。
四、箱體類零件的修理
箱體零件一般為鑄造件,其材料為灰鑄鐵、可鍛鑄鐵、球墨鑄鐵和鑄鋁等。箱體零件的損傷包括變形、裂紋、箱體上緊固件孔壁的損傷、箱體上軸承孔壁表面的磨損和損傷、箱體的剖分面或與端蓋的密封面扣合不嚴和箱體的凸出部分裂紋等。箱體零件的變形和裂紋等損傷,對箱體和箱體上安裝連接的零件的工作性能影響較大。
箱體變形對機械工作性能的影響有:使安裝在箱體內的齒輪、軸等零件間的相對位置精度(孔的中心距、軸線的平行度和垂直度)遭到破壞,使這些零件的磨損和負荷成倍增大,產生雜訊、振動、發熱,傳動效率降低和耗能增大;使箱體相對於其他有關零件的裝配關系發生變化,如輸入軸與輸出軸連接和安裝位置等尺寸變化,從而影響到整機的裝配精度;使箱體本身的對合面和其他密封面不平整,從而導致裝配後密合不嚴而漏油、漏氣。
箱體零件裂紋對箱體工作性能的影響:裂紋處發生漏油、漏氣現象;孔或箱體邊緣的裂紋直接影響到配合件的過盈量或裝配尺寸;裂紋使箱體的剛度、強度降低,裂紋繼續擴展導致箱體破碎。
1、箱體零件的修復次序
保證箱體零件修復質量的關鍵是保證箱體零件修復後各部尺寸和相對位置關系得到修復。而一些修復方法如焊補等,往往引起箱體的再變形,所以在修復箱體時,應按合理的次序進行,以便能最大限度地消除變形。
常用的修復次序是:
(1)焊補修復,焊補前對工件預熱以及施焊時的焊接熱量都會引起工件的變形,所以應安排在前道工序。
(2)粘接修復,因粘補時某些粘接劑也需要加熱固化,因而也可能引起工件的變形。
(3)恢復整修加工基準,並檢測變形情況。
(4)鉗工修補,整形加工和鑲套等機加工。
2、箱體零件的修復
(1)裂紋的修補。裂紋的修補可用鉗工修補、焊補和粘補等方法,但不論用什麼方法對裂紋進行修補,都必須在裂紋兩端鑽止裂孔以防止裂紋的擴大。同時也必須清除裂紋附近的油污、氧化皮等。鉗工修補主要應用於不太重要的部位的裂紋修補,常見的方法有幫板加固或扣鍵錨固的方法。對箱體零件進行焊補時,應嚴格按照焊接工藝參數進行,並採取「加熱減應」和其他減小應力防止變形的措施。
(2)箱體上孔的修復。箱體上的孔發生磨損或其他內表面損傷時,可用軸或軸承與孔恢復配合精度的方法修復。當孔壁磨損不大時,可對孔壁或軸頸和軸承外圈鍍鉻修復;當磨損較嚴重時,採取鑲套的方法,對有些鑲有襯套的孔,可用更換或修復襯套的方法。在修復孔時應與箱體的整形加工統盤考慮,即應考慮孔的中心距和中心線間的平行度誤差。
(3)箱體的整形加工。箱體的整形加工是一種精細加工。要求保證加工精度並盡可能地少切去金屬。由於箱體的整形加工餘量相當微小,加之原加工定位基準由於變形已不能再次使用。因此,在選定整形加工的定位基準時,必須選擇箱體的關鍵部位,如孔中心軸線等作為定位基準對原加工定位基準進行修整,然後再以修整後的定位基準進行定位。一般箱體整形的加工餘量只能利用前道加工工序的尺寸偏差或適當借用尺寸鏈中某一不重要的尺寸公差帶來獲得。當箱體的貼合面密封不嚴時,常常是因箱體的變形引起平面翹曲造成的,一般修復可用鉗工刮研、磨削或鏜削等方法。

閱讀全文

與軸槽修復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
干桑葚酒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36
倉庫常用防霉方法 瀏覽:120
農業銀行使用方法 瀏覽:589
集成浴霸卡扣安裝方法 瀏覽:535
十二分鍾有氧的鍛煉方法有哪些 瀏覽:965
重度強直性脊柱炎鍛煉方法 瀏覽:983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9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2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10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