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小學低年級計算方法常見糾正方法

小學低年級計算方法常見糾正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23:50:57

㈠ 提高小學數學計算能力的訓練方法哪些

如何提高小學低段數學計算能力的研究

我是第一年進行小學一年級的數學教學。但在這一年過程中,我深刻的體會到一個孩子如果計算能力不強,對這個孩子的整體數學成績都非常有影響。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重視對學生計算能力的培養。但是如何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呢?我想表達自己的一點看法:
一、要熟練的掌握「10以內的加減法」、「20以內的加減法」。低年級作為關鍵的起始階段,加、減、乘、除的入門學習對學生今後的繼續學習將會產生深遠的影響。教學實踐告訴我們,任何復雜的題都是由一個簡單的問題組合而成的。無論是兩位數乘除兩位還是兩位數乘除三位數,或其他更復雜的計算題,它們的基礎都是「10以內的加減法」、「20以內的加減法」「九九乘法口訣」這些基礎的知識不過關,達不到不假思索、脫口而出的程度那麼將會影響後來復雜的運算和推理。如果「10以內的加減法」、「20以內的加減法」「九九乘法口訣」沒有熟練撐握,到了中高年級必然算不快、算不準。
二、加強口算能力的訓練。《小學數學教學大綱》指出:「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要重視基本的口算訓練,口算既是筆算、估算和簡便運算的基礎,也是計算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只有口算能力強,才能加快筆算速度,提高計算的正確率。低年級的教學內容相對來說少一些,老師可在課堂上給孩子計時讓孩子們做,這個時候學生的注意力很集中,也會很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計算速度。也可以採取比賽讀,比賽算的形式,往往這樣可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但是這是就要老師做到心中有數,要能明確每個孩子的水平。口算不僅要計時,更重要的是要給孩子看出對、錯,對那些能在規定時間內考滿分的要及時給予一定的獎勵,引起學生對口算的重視,這樣才把口算這項能力提高起來。
三、重視錯題的積累
學生的學習是一個反復認識和實踐的過程,出錯總是難免的。特別是低年級學生由於年齡特徵剛剛學習的知識比較容易遺忘。因此,教師要及時了解學生計算中存在的問題,深入分析其計算錯誤的原因,有針對性地進行教學。教師要因人、因題地重點分析錯題原因,大部分學生都做錯了的題,教師就要集中進行了講解,分析錯誤的原因;對基礎較差、常做錯題的學生,教師要多花時間在課後進行輔導。學生對自己口算中出現的錯誤要進行了自我反思,每個學生准備一個本子,把每天作業中出現的錯誤記在本子上,並寫出錯誤和改正方法。另外,要有針對性地把學生經常錯的題目類似的題目作為學生的課堂檢測,再次反饋了解學生改錯後的學習效果。改錯題型的練習對學生是有要求:判斷對錯→找出錯誤處→分析錯誤原因→改正。課堂採取小醫生找病因比賽的形式,讓學生在比賽中獲取知識。「改錯」不能僅滿足於學生分清了錯誤原因,改正了錯誤,而且達到預防效果,教育學生對這些錯誤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四、幫助學生弄清算理,揭示規律
在計算教學時,要讓學生弄清算理,不但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這樣,計算教學就會變得生動活潑、多姿多彩。低年級學生直觀思維佔主導,逐漸向抽象思維過渡,心理學家認為:思維是從動作開始的。要使學生掌握數學知識,促進思維發展,就需要在形象思維和數學抽象之間架一座橋梁,充分發揮學具操作的作用。在進行9加幾教學時就可以讓學生請出小棒一起來學習,在學生自主動手操作中優化得出湊十法,為後面繼續學習進位加、退位減打下基礎。還可以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去理解新知識,構建教學知識結構的主要方式,教學中恰當地運用舊知識,通過類比同化新知,實現知識的正遷移,有利於學生對新知的理解和對新的認識結構的認同。比如,想加算減等都是學生通過知識間的聯系來進行繼續學習的。讓學生理解透徹,他們才能正確熟練地運用方法計算。
五、培養低年級學生養成良好的計算習慣
良好的計算習慣,直接影響學生計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許多學生計演算法則都能理解和掌握,但常常會發生錯誤,主要是缺乏嚴格的訓練,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必須重視良好計算習慣的培養。1使學生養成認真校對的習慣。要求學生對所抄寫下來的題目都進行認真校對,細到數字、符號,做到不錯不漏。2使學生養成審題的習慣。要求學生看清題目中的每一個數據和運算符號,確定運算順序,選擇合理的運算方法。3使學生養成仔細計算、規范書寫的習慣。要求學生書寫工整,書寫格式要規范。同時,能口算的要口算,不能口算的要認真筆算。列豎式計算時,數位要對齊,數字間要有適當的間隔。4使學生養成估算和自覺驗算的習慣。教師要教給學生驗算和估算的方法,並將驗算作為計算過程的一個重要環節進行嚴格要求,提倡用估算進行檢驗答案的正確性。
計算教學是一個長期復雜的教學過程,要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俗話說,要想練就一身過硬的本領,就必須得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口算能力的培養也是如此。它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只有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見到成效。

㈡ 如何提高小學低年級學生計算的准確性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的准確率》專題講座

發布:張靜 時間:2011-5-24 20:30:50 來源:寧夏教研網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的准確率》專題講座

石嘴山市第十二小學:張靜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因為數學中有些概念的引入需要通過計算來進行;數學中解決實際問題的解題思路、步驟、結果也要通過計算來落實。幾何知識的教學要涉及周長、面積、體積的求法,這些公式的推導與運用同樣離不開計算,至於簡易方程、比例和統計圖表等知識也無不與計算密切相關。

影響學生計算準確率的因素有以下幾點:

1、感知不準確。

小學生感知事物的特點是籠統、粗糙的,他們往往只能注意到一些孤立的現象,不能看出事物之間的聯系。因此,他們對事物的感知缺乏整體性,在看題、讀題、審題、以及抄寫的時候,有時觀察不仔細,因而獲得的表象就是模糊的,這時感知的錯誤就使信息失真,致使學生把題目中的數字、符號抄錯。如把「35」寫成「53」,把「+」寫成「-」,抄上一行串到下一行等等。

2、注意力不集中。

小學生在注意的廣度、穩定性、轉移、分配上發展都很不完善。比如,學生正在解答計算題時,老師的一句「請大家把字寫認真些」,就會使學生的注意力被分散,導致計算錯誤。另外由於他們的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很短暫,常常顧此失彼,丟三落四,所以,容易發生抄錯數字,寫錯符號,漏寫數字等錯誤。

3、思維定勢的干擾。

計算中,學生往往用習慣的方法去解答性質完全不同的問題,從而出錯。比如,經常在練習小數乘法豎式計算時,就會用小數加減法的豎式計算了。

4、被假象迷惑。

有些運算順序以及簡便運算方法的錯誤,也是由於感知上的籠統、粗糙,尤其在特殊數據的刺激下,被假象的「好算」或「簡算」迷惑。如將14×5/7÷14×5/7誤算成14×5/7÷14×5/7=10÷10=1。

5、虛榮心作怪。

有的學生數學基礎並不薄弱,做題速度也很快,但也會經常出現計算錯誤。這主要是學生的虛榮心在作怪,是意志不夠堅定的表現。

6、學習習慣不好。

部分學生由於對計算的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加上平時的訓練度不夠,方法欠妥,因而養成了一些不良的計算習慣。

7、學習興趣不高。

有些學生對枯燥的數學計算沒興趣,隨便亂做,也有些不願動腦筋,計算時喜歡到同學處去偷看答案,抄錯或看錯。

針對以上因素,我認為提高學生計算準確率應從以下方面入手:

1、培養學生計算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為了提高學生的計算興趣,寓教於樂,結合每天的教學內容,讓學生練習一些口算。在強調計算的同時,講究訓練形式多樣化。如:用游戲、競賽等方式訓練;用卡片、小黑板視算,聽算;限時口算,自編計算題等。多種形式的訓練,不僅提高學生的計算興趣,還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

2、、透徹理解基礎知識,糾正學生計算中的錯誤。

要使學生計算中少出錯誤,首先必須明確怎樣算,即考慮這道題運用什麼數學概念,運算性

質等。比如,有的學生對於簡單的乘法口訣都不熟悉,那麼,在計算時,勢必會出現計算速度較慢,正確率較低的狀況。又如,在計算0.25×(40+8)時,有的學生對於乘法分配律的運用還不清楚,便會出現0.25×(40+8)=0.25×40+8=10+8=18這樣的錯誤。當然,對於高年級學生來說,基礎知識變得越來越豐富,有的學生就會出現知識混淆的現象。這時,不能急於求成,而應幫助學生從整理已學的基礎知識開始,運用知識遷移,不斷深入。

3.在教學中,注意估算能力的培養。

加強估算,能促進學生數感的發展,估算在計算教學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在計算教學中應逐步滲透估算的意識和方法,指導學生養成「估算——計算——審查」的習慣,有助於學生適時找出自己在解題中的偏差,重新思考和演算,從而預防和減少差錯的產生,提高計算能力。例如,在計算39×486時,可以讓學生大致說說積大概是多少,從而知道,積的位數,不至於出現較大的錯誤;在簡算3.74×9.8=?時,學生經常出現3.74×9.8=3.74×(9.8+0.2)的錯誤,在教學時引導學生先估算,3.74×9.8兩個因數分別是兩位、一位小數,則積一定是3位小數,末位4×8=32,則積的末尾一定是2,可見,結果肯定是錯的,再分析原因,問題就解決了。

4、加強口算訓練 。

口算是筆算的基礎,是小學生應該具備的基本技能,又是訓練思維敏捷性的良好手段。牢記一些常用數據,如125×8=1000,25×4=100。每天堅持練習。

5、注重對比訓練 。

對於容易混淆的計算問題,或者為突出新知識的特徵,一般在復習課中,安排對比練習。讓學生通過練習對比幫助溝通與辨析,從而更好地掌握新知識的內涵、特點和規律,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觀察力和鑒別能力,克服學生思維定勢的消極作用,使學生養成認真看題,仔細解題的良好習慣。

6、重視錯題分析 。

學生計算出現了錯誤,要及時引導學生認真分析計算錯誤的原因,尋找錯誤的根源,及時改正過來。對於重復犯的某種錯誤,可以有針對性地選擇常見的典型錯例,組織學生一起觀察、思考、分析、交流,通過集體「會診」,既達到「治病」作用,又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

7、認真審題。對於應用題,大多數學生還能認真審題,但對於計算題,有的學生卻提筆就算。加上計算比較單調枯燥,可能引起心理疲勞,這時遇上相近的數字、符號,往往出現運算順序錯誤,抄錯符號或抄錯數據。因此,在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看清題目中的每一個數據和運算符號。在教學中,分三步走:一要審清數字和符號,並觀察它們之間有什麼特點,有什麼內在聯系;二要審清運算順序,明確先算什麼,再算什麼;三要審清計算方法的合理、簡便,分析運算和數據的特點,聯系運算性質和定律,能否簡算,不能直接簡算的可以通過分、合、轉換等方法使運算簡便,然後才動手解題。

8、專心校對。計算都要抄題,要求學生凡是抄寫的題目 ,都要及時校對,做到不錯不漏。試想,題目都抄錯了,結果怎麼可能正確呢?但在計算中,學生抄錯數字或符號的現象是非常普遍的。對學生的抄題要有嚴格的要求,並制定了相應的獎懲措施,如果作業有連續五次得優秀,就可以得到一顆五角星,滿五顆五角星就可以獎到一本本子;剛開始,如果哪一次作業中出現有三次或以上抄錯現象,就把那次作業從頭至尾抄寫一遍。以後,則提高到出現一次抄錯,就從頭再來。這樣,一方面提高了學生的積極性,另一方面也提醒學生抄題要格外小心,做到及時校對,以免出錯。

9、積極驗算。一些學生以為驗算可有可無,其實不然。驗算不僅能保證計算正確無誤,而且還能培養學生對學習一絲不苟的態度,例如,用估算可判斷運算結果的合理性;在加法運算中和應大於每一個加數;在減法中,差和減數應都小於被減數等等。作為教師,可以和學生一起編順口溜:抄題寫數立即查;計算時反復查;脫式時上下查;計算完畢整體查。當然,檢驗要有明確的目的和嚴格的標准,做到每題必檢查,每步必驗算。一步一回頭,及時檢查

驗算,及時糾正錯誤,保證計算的正確。

10、及時訂正。作業中的錯誤,若是共性的,可集體糾正;若是個別的,要讓學生自己改正過來,並認真分析出現錯誤的原因,以免今後再出同類錯誤。學生還可以自己收集錯題,做成一本錯題集,經常復習察看,以防出現類似的錯誤。

11、家庭配合教育對策

選取計算容易出現錯誤的優等生和後進生,並與家長取得聯系,爭取家長配合,在家裡進行口算訓練和計算練習。

總之,要提高計算能力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通過長期不懈的訓練,才會形成技能。培養學生堅持不懈的意志對學生能夠長期進行准確、快速的計算,會產生良好的促進作用。每天堅持練一刻鍾。計算教學中,可以根據每天的教學內容適時適量地進行一些口算訓練和筆算訓練。通過長期不懈的訓練,學生的計算能力就會得到較好的提高。

在教學實踐中我發現了這樣一個現象:許多學生雖然掌握了計算方法,卻往往還會出現計算錯誤,計算的准確率很低。這不僅直接影響到對文字題,應用題的學習效果,而且還嚴重地阻礙了學生數學成績的提高。為此,必須切實提高學生計算的准確率。一段時間來的微型課題研究實踐證明,以下幾條措施對提高學生計算的准確率大有幫助,具體閘述如下: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 首先,認真審題是正確計算的前提。其次,要大力培養學生認真書寫,列豎式的習慣。一部分同學書寫很不認真,經常抄錯數字或運算符號,從而造成計算錯誤;而另一部同學出錯的原因是不列豎式造成的。他們往往是在書本上、手上、桌上……隨便找個地方來做亂寫一下,結果書寫糊塗,經常把0寫得像6或把6寫得像0,抄到本子上就出現了錯誤。針對這種情況,我要求每個同學必須列豎式,並要求他們書寫工整、格式規范,橫豎對齊。我還經常不定時檢查學生是不是照我的格式去做了,表揚做得好的同學,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列豎式的習慣。再次,培養學生認真檢查,獨立驗算的習慣。

二、 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營造愉快學習的氛圍。

1、開展計算競賽活動。 對於枯燥無味的計算,學在掌握計算方法之後,往往會隨便應付,造成更多的計算錯誤。這時,適當開展一些計算競賽活動,往往能更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提高計算的興趣,達到提高計算準確率的目的。

2、熱情鼓勵學生,加強愉快學習的體驗。 對於學生由於粗心出錯,我們要熱情鼓勵。首先要肯定其長處,增強自信,再提出殷切的希望,促其改正缺點。

三、 對比分析,反復練習,形成計算技能。

1、 對於較為普遍或易混淆的計算問題,利用課堂最佳時間,通過典型錯例的對比分析,使個別同學的教訓轉化為全班學生的共識,從而明晰學生的計算思維。

2、 對於學生易計算錯誤的計算題,建立錯題檔案卡片,反復鞏固練習,切實克服常犯的計算毛病,提高計算的准確率。

3、 每天的教學保證一定的計算量,使學生的計算能力由量變到質變,逐步形成計算技能,不斷提高計算的速度和准確率,為學生的數學成績的提高打下堅實的基礎。

4、自習課上與課下進行個別指導。

四、課題研究成果與反思

效果:通過一學期的努力與實踐,全班學生的計算準確率有所提高。最近幾次的作業統計發現,學生計算準確率由原來的不足四成提高到現在的近八成,效果是明顯的,也更加堅定了我對本課題繼續深入研究的信心。

反思:計算能力既是一種技能,也是一種學習態度和習慣;既是一種智能,也包含非智力因素。在如何提高學生計算準確率時,也應採取多管齊下綜合推進的策略,單純地依靠教師與課堂,往往事倍功半。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研究》 階段性研究小結

一、課題研究的內容:提高六年級學生在計算中的正確率。

1、根據實際情況分析,找到學生計算正確率低的原因,並針對找到的原因,開展實證研究。

2、研究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速度,准確率和計算方面的技巧,以及計算的興趣和成功感的體驗。

二、課題研究的情況:

在課題研究之初,我將自己所教的兩個班級學生計算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掌握學生計算正確率低的原因,並進行了分類。原因如下:

1、粗心大意:從平時做題當中可以看出學生在計算時總是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例如:不是抄錯數字,就是抄錯運算符號。或是在計算時太慌張,把減法算成了加法,把乘法算成了除法,個別學困生的四則混和運算順序還不過關。導致計算結果和正確答案相差甚遠。因此,做題時強調學生認真看題,絕不能抄錯數字,搞清楚四則混合運算的正確運算順序,這才是保證計算正確的前提。

2、小數乘除法的熟練程度不夠。本學期第一單元學習圓柱和圓錐的體積以及圓柱的表面積計算公式,要求學生掌握公式,並能解決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問題。從學生做題情況來看,這些公式掌握得都比較扎實,但在計算時,卻不能得出正確的結果。究其原因,大都是因為計算過程中有關小數乘除法計算不認真造成的,或是因為小數位數較多而情緒煩躁,不知如何下手去計算而導致的錯誤。

找到學生計算正確率低的原因後,針對這些原因制定了一些改進的方法,如(1)、培養學生認真、細心的計算習慣,克服粗心大意的壞毛病。(2)/利用可前十分鍾的時間,提前准備10——20道如3.14×3= 3.14×2的平方= 0.1×0.1= 0.2的平方= 10的平方= 等有針對性的口算題進行口算訓練,形式可採用開火車算、點名算、男女生比賽算、小組比賽算等多種形式進行。提高學生的口算速度。(3)、教給學生計算此類型題目的技巧,節省時間,提高計算的正確率。在計算圓柱和圓錐的表面積和體積時,讓學生在列算式時把3.14用∏代替,計算過程中∏都不參加運算,只在最後計算時把∏在改寫成3.14參加計算得出最後結果。例如書上一道練習題:做一個無蓋的圓柱形鐵皮水桶,高30厘米,底面半徑是10厘米,做這個水桶需要多少鐵皮?

原來可以列成這樣的算式:3.14×(10×2)×30+3.14×10×10

=3.14×20×30+3.14×100

=3.14×600+314

=1884+314

=2198(平方厘米)

改進演算法以後可以這樣列式:∏×10×2×30+∏×10×10

=∏×600+∏×100

=600∏+100∏

=700∏

=700×3.14

=2198平方厘米

這樣做了以後,學生都喜歡上這樣的計算方法。因為省去了許多中間的環節。計算的速度和正確率提高了很多。獲得了較好的效果。

三、課題研究的成果:

通過一個學期的堅持,學生不再懼怕計算,計算的正確率有了明顯的提高,同時計算的速度也提高了不少。在計算中慢慢地克服掉粗心、馬虎的壞毛病,畢業成績也提高了。得到

了學校領導和家長的好評。我本人通過課題研究,增強了我的創新意識和科研能力。在時間和研究中,我積極參加教研工作,主動學習教育教學理論,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案,積極探索教育教學規律,與學生形成了良好的師生關系。

四、問題與反思:

計算題枯燥、乏味,學生往往缺乏積極性,在課題剛開始時,學生還可以認真對待,時間一長就產生了厭倦情緒,因此,我還想了許多的方法,如開火車、單項訓練、分組比賽等形式的訓練,力求每一個學生都能積極地參與進來,收到了明顯的效果。

反思:(一)如何有效的操作才能是課題研究成果明顯?

(二)研究課題時,怎樣才能克服研究與教學時間上的不足?

《提高學生計算能力》課題小結

五年級數學教研組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當前一些學生的計算錯誤,從現象來看,似乎大多是由:"粗心"造成的,"粗心"的原因又是什麼?不外兩個方面:一是由於兒童的生理、心理發展尚不夠成熟,另一方面則是由於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又有助於兒童身心的發展。從小養成的習慣,必將影響一生。所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素質教育的要求,也是提高計算正確率的前提。

學生有以下常見錯誤:(1)題目看錯抄錯。(2)列豎式時數位沒對齊等。(3)計算時不打草稿 (4)一位數加、減計算錯誤導致整題錯 (5)做作業時思想不集中。根據學生發生計算錯誤的原因分析,有相當一部份因素是屬於學習習慣方面的問題,因此,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防止計算錯誤,提高練習質量的重要途徑。

二、加強訓練。

1、數學的常規訓練

每天堅持做口算的數學作業,要求開始時不要求快,但要准確。偶爾穿插學生常錯、易混淆的練習題進行聽算和看算訓練,這種緊張而有序的訓練,引起了學生的極大的興趣。日積月累,持之一恆,學生計算速度和正確率的提高是顯而易見的。還可以請學生每天為自己記錄准確率和時間,每周學生可以自己做一次統計,在計算中發現和總結規律,有意地進行記憶訓練。

計算是枯燥乏味的,根據小學生好勝心強的這一特點,教師在進行訓練是可以讓他們比誰的正確率高、比哪個組優勝多、比誰拿金牌,銀牌,銅牌,等等。學生你追我趕,勁頭十足,有利於增強競賽意識,從而產生計算興趣。

2、培養學生檢查驗算的習慣。

首先要求學生計算前應做到:「一看、二算、三查」,即「看」題目數據特點,運算符號;「算」,應用相應的計演算法則進行計算;「查」培養耐心檢查的習慣。一查題目中的數字是否抄錯,二查計算過程、計算結果是否有誤重演算法、逆演算法都是很好的驗算方法。當然,這三個步驟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系,相互滲透的。「看」是養成認真審題的習慣,計算時要求「一步一回頭,步步有根據」,只有在掌握演算法的基礎上,養成良好的檢驗習慣,才能真正達到計算教學的最終目的。

總之,如果能夠持之以恆的堅持做下去,一定會取得一定的令人滿意的效果的。在學校舉行的計算題比賽中學生計算的准確率由開學初的80%提高91%,我想是對這段期間的肯定與認可。但還是一句話,萬事貴在堅持!我們會繼續研究並堅持下去。

課題研

《如何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課題階段總結

正確計算是學生學習數學時必須具備和掌握的一項基本功,如果計算能力不過關,就會

嚴重影響學生學習數學的效果。因此,如何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快速准確地算出結果,是每一位數學教師必須解決的。

學生在計算過程中往往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很多老師和家長都認為只是由於孩子粗心大意,馬虎造成的。我們應該客觀分析一下造成學生計算錯誤的因素,有針對性地進行矯正。那麼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我有以下體會:

一、計算能力差的主要表現及原因。

今年我再次在一年級任教數學,幾年的教學讓我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學生的計算能力較差。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學習目的不明確,學習態度不端正,學習上馬馬虎虎,粗心大意。

(二)、10以內加減口算不熟練,造成在進行進位加和退位減出錯較多。

(三)、學生書寫不規范,導致數字變形,就把變形了的數字看成其他數字,以致出錯。或者算對了結果卻寫錯。

(四)、計算的算理掌握不好,出現錯誤。

二、如何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

回顧實踐,主要有以下可行的方法:

一)、讓學生從思想上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只有好好學習,從小打好堅實的基礎,將來長大了,才能立足社會,才能適應競爭激烈的環境。同時舉出一些日常生活中因粗心、不認真導致嚴重後果的事例來教育學生,使學生認識到計算出錯所帶來的危害。一般在新課的教授過程中,平時對學生從嚴要求,幫助學生逐漸養成一絲不苟的好的學習習慣。在講授新課的時候,我會抓住時機給學生灌輸一些學習習慣上的要求,比如平時我們做練習時,讓學生象寫大作業一樣,墊上專用的墊板,書寫上也要求正規,並對表現好的學生,給予一定的表揚或物質獎勵。學生的積極性很高,學生的書寫有了一定的提高,看錯題的機率變小,做題的准確率也大大的提高。

(二)、重算理和演算法的教學。在教學中注意講清計算中應掌握的各種算理,學生學習數學的任何內容都應培養有根據有條理地進行思維活動,計算機的算理是說明計算過程中的依據和合理性,計算的演算法是說明計算過程中的規則和邏輯順序。學生在學習計算的過程中明確了算理和演算法,就便於靈活,簡便的進行計算,我在教授學生進行計算時,要求學生在計算前一定要看清題目,確定先算什麼,後算什麼,再動筆計算。比如,我們學習的20以內的進位加和退位減,在不抹殺學生多種方法計算的前提下,和學生一起總結比較好的計算方法「湊十法」和「分十法」,並鍛煉學生運用每種方法的熟練程度。這樣學生在遇到計算的時候,能較快較好的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計算。通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學生的計算速度,有了較大的進步。

(三)、加強口算練習,利用每次上新課之前的一、兩分鍾,准備一些加、減的口算題,讓學生口算,逐步提高學生的口算的熟練程度。經常抽一些計算易錯的學生上黑板演算,出現問題,當面指出。平時批改作業,對作業中出現的普遍錯誤,典型錯誤及發生錯誤的名字加以記載,然後分析其發生錯誤的原因,提出不同的改正方法。我的兩個班中,每個班都有幾個學生的計算特別的差,一班的柯淇、洪瑋、隋緣等,五班的昆辰、籃馨、文祿、建晟、忠源等這些學生的計算錯誤率很高,每次小測32道題能錯4、5道左右有的甚至在十道以上,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這部分學生的計算準確率有了較大的提高。現在基本控制在3道以內,有的學生計算已經基本不出現錯誤。

(四)、加強估算。估算的結果雖不一定精確,但針對不同的具體情況,採用靈活多樣的估算方法,可以給我們的計算帶來方便,有助於開發他們無限的創意和智慧。在一年級的教學中,我們已經讓孩子們開始接觸到估算,比如給你一小堆糖果,告訴你是5塊,在給你一大堆,讓學生根據剛剛的一小堆來估一估這一大堆是多少。這一知識點在一年級雖然不是很重

㈢ 如何提高小學低年級學生的計算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們經常因為學生「計算錯誤」而困惑。題做了不少,錯誤率卻居高不下,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教師的教學質量,學生的學習的質量。那麼,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原因分析
1、不看清楚題目下筆。

小學生尤其是中低年級學生感知事物比較籠統,不具體,往往只注意到一些感覺上的、孤立的現象,不去仔細觀察事物之間的特徵和聯系。所以在抄寫數字、符號的時候,沒有看清楚就下筆,抄寫的數字就會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情況,比如:把「3」寫成「8」,將「26」寫成「62」;把「+」寫成「×」等。在很多時候,脫式計算中上一行的數字到下一行就寫錯了,或者將不同的數字寫成同一個數字。
2、容易被假想迷惑。
有些運算順序尤其是簡便運算方法的錯誤,除上述的原因外,還非常容易出現被假想迷惑的情況,以為能夠進行簡便計算,將運算順序搞錯。比如在進行小數簡算的過程中,32.78-(8.9+2.78)可以變成分別減去後兩個數,而類似的32.78-(8.9-2.78)就不能簡算,去括弧後要變成32.78-8.9+2.78。
3、多受負遷移的影響。

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容易受到已學知識的影響,即學習中的遷移。如果已學的知識促進知識的掌握,就是正遷移,反之即負遷移。計算學習過程中,學生容易受到負遷移的干擾,影響計算的准確性。比如:計算乘法的時候,不少的孩子就經常出現加法的計算情況。
二、措施方法
1、教師要做好示範和表率。教師的板演,批改作業的字跡、符號,一定要規范、整潔,以便對學生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比如在本冊中學習小數的加減法,就要求對題目中的數字、小數點、運算符號的書寫必須符合規范,清楚。數字間的間隔要適宜,草稿上排豎式也要條理清楚,數位要對齊。
2、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1)培養學生打草稿的習慣。學生在計算時,不喜歡打草稿,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教師布置了計算題,有的同學直介面算,有的在書上、桌子上或者其他地方,寫上一兩個豎式,算是打草稿,這些都是不良的計算習慣。大多數的計算題,除了少數學生確實能夠直介面算出結果以外,大多數學生恐怕沒有這個能力。針對這一情況,我要求學生准備專門的草稿本,認認真真地打草稿,同時我在課堂上經常要走下講台,走到學生中間,嚴格督促學生落實,久而久之學生慢慢地會養成這一良好習慣。
(2)
培養學生檢查、驗算的習慣。我教給學生計算的檢查方法是:一對抄題,二對豎式,三對答案,審題的方法是兩看兩想。即:先看一看整個算式,是由幾部分組成的,想一想,按一般方法應如何計算;再看一看有沒有某些特別的條件,想一想能不能用簡便方法計算。不要盲目地進行簡便運算,避免將
15+5 ×(1 -0.5),錯誤地算成20×(1
-0.5)。
3、分步入手,提高綜合計算能力。
(1)、從口算訓練入手,利用競賽的形式提高學生的口算興趣。

學生做計算題的速度及正確率與每個學生自身的口算能力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因此,在我的數學課堂教學中,我每天利用課堂三分鍾時間訓練學生的口算能力,每天十道口算題,這些口算題我經常以卡片、聽算、做口算練習冊等形式出示,然後任意抽一組學生,以開火車的形式進行口答,然後由我計時,看該組學生答完十道題一共用了多少時間。一個星期進行一次評比,看哪組學生答對的人數最多,並且答十道題用的時間最少,哪組就為本星期的口算優勝組,並給予優勝組獎勵。這樣以競賽的形式進行口算訓練,學生們的積極性相當高,口算的興趣非常高,口算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效果非常好。

(2)、筆算是關鍵,利用每周十題的訓練提高學生的計算正確率。

筆算是計算的關鍵,本學期主要學習小數加法和減法的計算和簡算,這部分一內容是學生們特別容易出錯的,稍微不細心,就有可能打錯一個小數點、少寫或多寫一個零等等這些錯誤。針對這一問題,我在班裡開展利用隔天一次的專項計算比賽訓練學生的筆算能力。訓練時間為半小時,訓練任務是完成3道筆算題,3道簡算題。學生們在規定的半小時里完成,如果每次全對,累積五次,將給予學生一定的獎勵。這樣的訓練前兩次的訓練效果不盡人意,滿分的不多,但後兩次的訓練結果讓我很明顯地感覺到,學生們的筆算能力有了突飛猛進的提高,正確率也提高了很多,從滿分寥寥無幾上升到一個班有三十幾名學生都取得了滿分的成績,這樣驚人的效果,讓我感到非常的驚喜和快樂。由此證明,學生們的這種筆算訓練是非常有效,也是切實可行的。

(3)、增強簡算意識,提高計算的靈活性。

簡算是依據算式、數據的不同特點,利用運算定律、性質及數與數之間的特殊關系,使計算的過程簡化、簡潔的計算方法。在本段數學教學里,主要運用加法和減法的交換律、結合律等進行簡算。因此,在本段學習中我特別注意幫助學生深刻理解與熟練掌握這些運算定律,及一些常用的簡便計算方法,並經常組織學生進行不同形式的簡算練習,讓學生在計算實踐中體驗簡算的意義、作用與必要性,強化學生自覺運用簡算方法的意識,提高學生計算的靈活性和正確率。

(4)、培養學生的估算能力,強化估算意識。

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主要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方面,在教學過程有意識地滲透估算思想,讓學生用估算對數學規律進行猜想,用估演算法檢驗解題思路,用估演算法檢驗解題結果等,將估算思想貫穿教學始終,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強化估算的意識。另一方面,讓學生盡可能地運用估算解決一些與生活密切相連的問題,根據生活中的實際情況進行估算。

總之,計算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養形成的,而是一個長期和連續的過程。在教學中要減少學生計算的錯誤,提高計算的正確率,就應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而計算能力的初步形成後,也還需要在今後應用中得到鞏固、發展和深化,才能逐步提高。

0

頂一下

㈣ 孩子數學計算題總是出錯,簡單的也做錯,難得更不會做了,有什麼好的改正方法呢

1、先從書寫入手

有一種「粗心」錯誤完全可以稱得上是「自作孽」的行為——孩子的字太潦草了,潦草到了自己前面寫的數字,後面都能看成另外一個數字了。

2、步驟盡可能詳細,盡量不要心算

在計算上「跳步」「心算」這種事情就好比是我們常說的「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一樣,稍微有一點點分神或者是受到一點點的干擾就可能會出錯的。

3、常見錯誤分析

一是可以根據常見錯誤進行針對性的練習;二是每次計算之前看一遍自己容易出現的計算錯誤有哪些。

4、不必太過計較「技巧」

不少家長非常看重計算的技巧,即所謂的「巧算」。初期完全沒有必要這么做,可以作為一個趣味性的互動,父母是給孩子去介紹一些比較巧妙的、有規律的巧算方法。

5、養成檢查的習慣

日常訓練都應該「一遍過」才是。要檢查的話,建議是盡量「逆運算」一下,或者換個方法算一下。避免因為思維的慣性導致發現不了錯誤。

㈤ 如何糾正學生數學計算中粗心的

如何糾正學生計算中粗心的毛病

【摘要】
粗心是人們在生活學習中的一種常見現象,不僅孩子身上存在這種毛病,在我們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現得更明顯、更突出。
【關鍵詞】:粗心 糾正 計算 學習習慣
計算是小學數學的主要內容。算得對,是學好數學的基本要求。你也許還不知道,由於小學四則運算不過關,不僅影響當前的學習成績,還會影響今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有的人可能不信,正是因為 20以內的加減法不熟練,有的考生失去了關鍵的幾分,使自己痛失升入大學的機會。由此看來,算得對並不是一個簡單問題。大量材料說明,隨著年級的升高,數學計算的正確率反而呈逐步下降的趨勢。 這是為什麼呢?追本溯源,關鍵是小學的基礎沒有打牢,這不能不說是個嚴重的問題。有人說,影響計算正確率的原因是粗心,不是不會做。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有的人粗心,有的人細心呢?我們認為歸根結底還是個思維問題、智力問題。粗心的人往往思維不嚴謹、不全面、不深刻,觀察力、記憶力、理解力較差。如果要想成為一個聰明的孩子,就必須從思想上看到自己的不足。
當每次在我們考完試後,總能聽到一些同學說,如果我能細心些,肯定比你考的好,也經常會看見這樣的情形,家長們打電話給老師,或者家長相互見面後經常會問的一個問題是:孩子粗心怎麼辦?每當我們翻開孩子的作業本或者試卷,看看出錯的地方多半是一些最簡單最基本的題目,如:把符號看混, 把「+」看成「-」;把數字看混,如「5」看成「3」,或數字寫顛倒,把69寫成96; 忘了寫答案,抄錯了題,數錯了數等甚至漏題沒有做。於是做父母的有的苦口婆心對孩子進行矯正,有的大發雷霆對孩子進行訓斥,老師們也經常強調,做題一定要細心,而孩子呢卻依然故我,毫無改進,這令許多家長們和老師傷透了腦筋。在我這幾年的教學中,我總結了學生數學計算中粗心的「毛病」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注意力不集中
粗心與注意力有著密切的關系。注意力差的孩子,在視知覺把收到的信息傳遞到大腦進行分析時,信息會受到干擾,就容易出現錯誤、遺漏或遺失,從而導致粗心問題的出現。從生理層面分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可以追溯到0-6歲的早期教育。研究表明,大多數在走路前沒有充分爬過的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學習中都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身體的協調性差,不能有效的控制自己的行動,妨礙了他們從外部世界獲取有用的信息,許多感官信息未能傳遞到大腦,從而出現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現象。為什麼有的孩子把69寫成96?為什麼有的孩子總把十位數與個位數相加,對位不齊?為什麼有的孩子答案計算正確,抄寫時卻抄錯了?這都與孩子的視知覺能力有關系。每一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是不一樣的。如果一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達不到同齡水平,就容易出現粗心的現象。
二、知識點掌握不好造成認知不清
數學的基礎知識沒有學好,基本計算能力沒有形成;比如一些孩子對學習新知識不夠重視,重點難點渾然不知,西瓜芝麻分不清,眉毛鬍子一把抓,知識點的掌握上凌亂無序,方法點的理解上一知半解,不能將一個個的知識點,連接成一個完整的知識結構。說起來懂了,具體卻又講不明白,如果課後不及時鞏固復習,學到的零散知識很快就會忘記。因此作業考試中必然出現差錯和漏洞。另外,在數學學習中,有的孩子由於對事物感知能力差,再加上數學學科的抽象性、邏輯性都很強,這些孩子不能清晰准確掌握數學概念法則。如果對待這些差錯和漏洞的態度是麻木不仁、放任自流、敷衍了事,差錯就會越來越多,漏洞就會越來越大。這樣的知識狀況就會對以後新知識的學習造成障礙,結果可想而知。
三、缺乏認真負責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做作業只注重數量不講究質量,平時做作業馬虎,作業量不大,但老是念著看電視、玩電腦或是與小朋友去玩而馬馬虎虎匆忙應付,每次只是把作業做完了,等大人檢查的時候卻錯了一大半,還有的孩子放學回家以後,總是先打開電視,然後邊看邊寫作業,或者耳朵上戴著耳機,一邊搖頭晃腦地唱著歌,一邊做習題。久而久之便養成了一心二用的不良習慣,這樣作業出錯的概率會大很多,效率也不高,作業半天都做不完。有的學生沒把心思放在功課上。比如家長規定她做1小時作業,她會不停地瞄時鍾。要是動畫片快開始了,就更心不在焉。要是囑咐她「再做20分鍾去玩」,她只是在泡時間,等時間到了,立馬不見人,沒有一點效率。還有的學生做作業或考試時 ,在做完題後,就認為完成了。就東張西望或做小動作。不會去認真檢查,結果常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
如何糾正孩子粗心的毛病?簡單的重復練習勢必會引起學生的厭學情緒。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同時遷移到學習中,能夠有效的減少上面提到的各種粗心現象
要克服孩子學習粗心的毛病,首先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1、抄題必對,先對後算。也就是說,抄題的時候,要先與原題進行核對,然後再進行計算。目的是謹防抄錯數或抄錯題。
2、認真審題,思考周全。也就是說,拿過一道題,要仔細看看,認真想想:看看題目的內容和要求,數字的特點;想想計算時應注意的問題,能否簡算。尤其對四則混合運算,要做到層層審題。
3、字跡清楚,書寫整齊。也就是說,要把字寫清楚,就是在草稿紙上寫,也要寫得工工整整。特別是小數點、進位點、退位點等都要書寫清楚、醒目。算式要排列整齊、合乎規格。目的是謹防因字跡潦草而出現錯誤。
4、細心檢查,堅持驗算。也就是說,做完題後,要細心地檢查,看看結果是否合理,然後進行驗算。驗算絕不能擺樣子,走過場。這是避免錯誤的關鍵一步。
5、准備一本錯題集,讓孩子把每次做錯的題目抄下來,把錯誤的地方用紅筆畫出來,然後按正確的方法再做一遍,分析錯誤原因進行總結。總結應記取的教訓,找出防止錯誤的辦法,絕不允許有未加改正的錯題。這樣堅持下去,粗心的毛病一定能改掉。
其次,強化孩子的責任心 。 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用自己的細心去感染孩子,比如把家裡布置得井井有條,建議孩子學會自己整理東西、收拾房間,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的責任感。 通過生活和游戲上的培養,孩子的「認真完成」意識形成了,那麼,在學習上也會逐步得以改善。可以想像,如果生活和游戲中毛毛躁躁,單單要求孩子學習上要認真完成,這是比較難的。而按照上面提到的從生活和游戲上抓起,孩子較為重視游戲和生活上的事情,而且,父母製造一個寬鬆快樂的環境,讓孩子感到「認真的力量」,感到「從頭至尾的快樂」,體驗到「完美的美麗」,那麼,他就會自然而然地把毛病改過來。有時候,我們越是強調他的毛病,往往會形成一種暗示,這種暗示告訴他:我就有這個毛病,這個毛病可是很難改的。如此,孩子怎麼有信心改掉自己的毛病呢?。責任心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可以說如果沒有責任心,對什麼事情都敷衍塞責,馬虎了事,必然做不好。有了責任心以後,才會謹慎從事,細致認真,不敢有半點兒懈怠。要培養兒童的責任心,家長光靠說教不行,還得身體力行,親自做示範,嚴格要求自己,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家長自己必須首先做到。我們想想一下,一個懶散的父母會培養出嚴謹細致、富於責任感的孩子。具體來說,在家裡可以給兒童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讓他負責掃地或洗碗或者洗自己的襪子之類,干好了給予鼓勵或獎勵,干不好家長不能客氣,應要求他重來一遍,直至干好為止。總之,就是讓他負起責任來。長期堅持下來,持之以恆,孩子的責任心會大大增強。
還要培養集中精力的好習慣。在平時做練習做作業之前,首先提醒自己集中注意力,要細心,然後把題目認真看幾遍,確定看懂了,把題目意思理解對了,有下手的信心了,再下手開始做,一旦下手就要准而精,不要只追求速度.其實往往一些做錯的題,不是因為不會做或者馬虎,而是因為沒把題目咀嚼透徹,腦子里已經形成對題目的錯誤理解的定型,平時多多練習審視題目,學會理解題目,熟練之後,考試起來看到題目就不會不知道該從哪下手了。當孩子在家做作業時,如果家長把「再做20分鍾才能玩」,改為「再做5道題再玩」。學生會把5道題做得有質有量,這下我們找到了糾正這個孩子作業粗心的訣竅:化時為量。這樣,孩子的勁兒就來了,從「必須忍耐20分鍾」的,轉變為「快把練習做完」的積極狀態。這種積極狀態能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不知不覺中克服了粗心的毛病。我們提完要求,再配合檢查(讓孩子自己檢查出問題),尤其當孩子有所改進時,要及時肯定鼓勵(而不是在犯毛病及時批評),讓孩子看一下鍾表,看看自己一下子做好了,會節省多少時間。並且,在孩子有進步地完成後,給孩子一個自由玩耍的時間,孩子就會感受到一種新習慣的快樂。這樣,孩子就容易堅持下去了。還有就是把規定學習時間改為規定學習效果。我不管你用多長時間,只要你能保質保量地完成我要求的學習任務(一點要符合實際,不可隨意加減),你就去看電視或者玩耍,否則一切免談。這樣做不但可以克服孩子學習中馬虎粗心的壞習慣,還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養成高效學習、自主學習的好習慣。而且對他以後的做事風格都有很大正面的影響。
另外,我們要多帶孩子參加一些游戲活動、適當的體育運動或玩樂,在做活動、運動或玩樂中時也要求孩子集中精力,充分釋放孩子的天性,做到勞逸結合,同時讓孩子明白集中精力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
其實,解決「粗心」,就像在冰上走路一樣,小心即可,因為在冰上摔過跤,所以你會記得,除非冰上摔過的那一跤對你沒有什麼印象!只要用心一點面對「粗心」,「粗心」很快就會從你的視野消失,雖然這
並不能完全保證不出低級的錯誤,但是可以很好地降低由於「粗心」而產生的錯誤率,做題質量和學習效率自然就得到提高了。
當然,解決「粗心」的主要辦法是在檢查,據科學家調查研究發現:一個習慣的養成通常需要20天。看了這句話,我想大家一定有信心也有決心來根除孩子的壞習慣,建立好習慣吧!

㈥ 小學生數學計算總出錯怎麼辦

在孩子小學數學的學習中計算題占據了很大的一部分,但是這個也是孩子們最容易丟分的地方,如果小學生數學計算經常出錯,或者是做作業不夠認真,可以通過下面的方法鍛煉和提高。
一、復習好基礎知識。小學數學中概念、性質、定律等基礎知識,學生需要牢牢的熟記於心。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只要基礎牢固,尤其是運算規則和運算定律,才能熟練的掌握計算方法,減少錯誤率。
二、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想要提高計算能力,首先要從口算能力著手。尤其是九九口訣表,這個是所有計算題的前提,需要從前到後,從後到前,從中間到兩邊,不斷的記憶,瞭然於心,才能算口算過關。因為小學的都是基本計算,需要根據這個口訣表。
三、培養計算注意力。小學生由於注意力不佳,特別是小學生,還不善於有意識地分配自己的注意力,常表現為,思維與書寫不同步,注意力不是集中在「筆尖上」,而是一方面手中在抄寫,另一方面注意力已經轉移到下一步計算方法上。經常看錯和看反數字。比如把23看成32,把9寫成6等,都是注意的廣度和分配能力不夠。這里要求學生計算時候,需要手、筆、眼睛、嘴巴、大腦五位一體,同步進行,提高注意力,計算準確率才高。
以上是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的方法,平時還需要注意孩子的小動作,及時糾正,假以時日,定會有很大的提高。

㈦ 孩子上四年級了,計算總是出錯,有沒有好的方法可以糾正急!!!

我曾經就是個這樣的孩子,父親每天讓我做50道三位乘三位的題,做了一星期也是沒什麼效果。
其實我覺得這主要不是計算問題,您說「總是出錯」,也無非是十道題算錯一道吧!既然能算對就說明他有能力。
我認為這主要是態度問題。您應當教導孩子做題時要專心,要一心一意。計算都是簡單的加減乘除堆積起來的,每一個加減乘除單獨看來都是簡單的,但是捏到一起就會讓人覺得很復雜,小孩子更會對此厭煩甚至恐懼。 您可以告訴孩子那些計算他都應該會做,你相信他。然後可以拿出一道題,僅僅一道題讓他做,他肯定會計算正確的。您就可以告訴他,為什麼您肯定他能做上這道題--因為僅僅一道題,而您又告訴他他會做對,這讓他的心裡產生了要做對的想法,於是他會一心一意的去做,作對也就是理所當然得了。 所以,您還是教育他要細心,生活和學習是有聯系的,很難想像生活一團糟的人學習會有條不紊。
所以,讓您的孩子有一個端正的態度對待生活和學習。這是從根本上解決馬虎的辦法。

㈧ 我兒子上小學四年級數學計算老是算錯,我該怎麼辦

上小學四年級數學計算老是算錯,可以通過以下辦法解決:

第一、給孩子出一些簡單題,從基礎入手。孩子可能有一點兒毛躁,讀題不細致,存在跳躍的想法,對難題復雜題,或者文字比較多的題可能會沒有耐心,那麼就要降低難度,從簡單題入手,讓孩子真正的讀懂題,體會到讀懂題的感覺。

第二、建議孩子練習一下自我講題,也就是對做過的題目,嘗試用自己的語言表述出來,給家長講一講。

通過講解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思路梳理的過程,學生通過講解題目,首先需要梳理題目中的邏輯關系,把題目中的關鍵信息節點找出來並加以強化,並組織自己的語言對其進行講述。在這個過程中,學生需要把解題思路完整的思索一遍,這其實就是在復習知識點和解題思路。



第三、要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首先讓學生培養「好奇心」,讓學生多問幾個為什麼,其次是老師在上課時語言要詼諧、幽默。不讓學生感到枯燥、乏味,使學生願意上數學課,喜歡上數學。

第四、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不論是預習,還是課後作業,不能只滿足於找到解題方法,或是簡單的得到答案就好,而不動手練習,應避免犯「眼高手低」的毛病。

課後實際練習不僅可以提高解答速度,掌握解題的技能技巧,而且,許多的新問題往往常在練習中出現,這樣既能鞏固知識要點,又對是一個最有效地檢驗。

第五、養成先思考,後解答,在檢查的良好習慣。做題的時候不能盲目地進行解答,特別是在考試中首先應深入領會題意,弄清題目的已知條件、隱含條件和需要解決的問題,認真思考,抓住題目中的關鍵字眼,最後再做解答。要切記的是,題目解答完畢後,必須進行反復的檢查與驗算





㈨ 如何解決小學生計算容易出錯的問題

一、靜下心來,走好第一步.
二、堅持訓練,培養短時記憶能力
三、強化運算能力1.強化運算順序.
學生的思維定勢和不認真審題容易產生運算順序的錯誤.要求學生遇到繁瑣的題目是不要畏難,沉著、冷靜地看清題中的運算數字和符號,確定運算順序再動筆計算.2.強化特殊數值的記憶.計算中的常用數要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熟記,
這可以大大提高計算的准確性和速度.3.強化估算判斷運算結果.驗算是防止錯誤的重要措施.驗算的方法多種多樣,用估算判斷運算結果的合理性是最簡便的一種.誠然估算只能看出明顯錯誤,
不能代替計算和驗算,
但估算和多種驗算方法的結合,
就能檢查的效率.4.強化運算技巧.簡便計算有利於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敏捷性,
提高計算能力.強化計算技巧,要求學生在做題時,
觀察數字、運算符號的特徵和算式的特點,
合理運用運算定律或運算性質自覺地進行簡便計算.
四、精心練習題,從不同角度分析問題
五、充分利用錯例資源,進行有效分析
錯誤總是難免的,引導學生發現錯誤後應總結出錯誤原因並給與改正.教師應選擇常見的典型錯例,有針對性地讓學生分析、討論,通過集體交流,達到既幫助犯錯學生發現錯誤、改正錯誤,又提醒其他學生防止出現類似錯誤的目的.
六、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良好的學習習慣能促進學生學習能力和智力的發衷,也是防止計算錯誤、提高計算正確率的重要保證.培養學生認真審題、耐心演算、細心檢查驗算的計算習慣,
是防止計算錯誤、提高計算正確性的重要途徑.在計算中主要.在教學中,在學生理解算理、法則的基礎上,培養學生認真計算的習慣.1.審題習慣.應要學生認真審題,看清題目中的每一個數據和運算符號要求學生看清題目中的數字和運算符號,避免抄錯數字、符號等不應該出現的錯誤.2.書寫習慣.在計算過程中,
要求書寫整齊清潔,
格式符合要求,
計算正確合理.要求做到書寫整潔,格式規范,計算正確、迅速,方法合理、靈活.3.草稿的習慣.督促學生養成做數學題一定要打草稿的習慣.草稿上豎式要書寫要整齊,便於查對.4.檢查的習慣.大部分學生的檢查都是被動的,要讓學生認識到檢查的重要性,使檢查成為學生的自覺行為.要教給學生檢查的方法,如重演算法、逆演算法、估演算法、代入法等,使學生養成檢查的習慣,提高計算正確率.
總之,有效地防止學生計算中出現的錯誤,提高計算能力,必須重視對學生錯例分析和研究,並有針對性地開展預防,才能切實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㈩ 孩子計算能力差改善方法

鏈接:https://pan..com/s/13hPckIugr87LyiByEIL5Dw

提取碼:841w

口算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對小學生來說,應該說是一種必備的能力,小學低年級如果能夠聯系好後算,就會為後學習數學打下良好的基礎,那麼,孩子的能力也是有差別的,方法也是各不相同,如何才能讓低年級的孩子練好口算,提高口算能力呢?

閱讀全文

與小學低年級計算方法常見糾正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4
西安工資拖欠最快解決方法 瀏覽:334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30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7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6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6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8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5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