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評價兒童少年營養狀況常用的方法

評價兒童少年營養狀況常用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30 16:10:53

❶ 營養對兒童少年生長發育的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兒童少年生長發育評價指標及一些評價法如下:
(一)常用的評價方法
生長發育評價在兒少衛生工作中應用廣泛,主要用於:①評價個體、群體兒童少年現時的生長發育水平,處於什麼等級。②篩查、診斷生長發育障礙、評價營養和生活環境因素對生長發育的影響,提供保健咨詢建議。③列入社區健康水平的指標體系,通過觀察指標變化,評價各項學校衛生措施的實效,作為實施學校衛生監督的依據。根據這些需要,生長發育評價的基本內容包括生長發育水乎、生長發育速度、各指標相關關系等三個方面。
選擇合理的評價方法,是進行正確評價的關鍵。迄今沒有一種方法能完全滿足對個體、群體兒童的發育進行全面評價的要求。因此,應根據評價目的選擇適當的方法,力求簡單易行,直觀而不需要附加計算;可結合體格檢查、生活環境條件、健康和疾病狀況進行綜合分析,以得出較全面、准確的評價結果。
(二)指數法
指數法利用數學公式,根據身體各部分的比例關系,將兩項或多項指標相關聯,轉化成指數進行評價。本方法計算方便,便於普及,所得結果直觀,應用廣泛。常用指數有:
(1)身高體重指數,表示單位身高的體重,體現人體充實度,也反映營養狀況。
(2)身高胸圍指數,反映胸廓發育狀況,藉以反映體型。
(3)身高坐高指數,通過坐高和身高比值,反映人體軀於和下肢的比例關系,反映體型特點。可根據該指數大小,將個體的體型分為長軀型、中軀型和短軀型。
(4)BMI指數(body mass index,BMI,跡裂祥體重kg/身高m2),又稱體重指數。近年來受國內外學姿搏者高度重視,認為它不僅能較敏感地反映身體的充實度和體型胖瘦,且受身高的影響較小,與皮脂厚度、上臂圍等反映體脂累積程度指標的相關性也高。我國已建立的"學齡兒童青少年BMI超重、肥胖性別一年齡別篩查標准",是BMI在兒童生長發育領域的具體應用。l8歲時該指數≥24和≥28,可分別篩查為超重和肥胖。
(5)握力指數和背肌力指數:均利用肌力與體重的密切關系,藉助單位體重的握力和背肌力校正體重的影響,分別顯示上臂和腰背部的肌肉力量,比原指標更具可比性。
(6)肺活量指數:分別利用肺活量和體重、身高的密切關系,利用單位體重或身高校正肺活量,以更確切反映機體肺通氣能力的大小。
由於身體指數存在顯著的種族、域鄉、性別、年齡和身高等差異,應結合專業知識應用,注意克服指數的機械性弱點。制定和應用評價標准時應注意以下問題:①不能忽視身高因素。同性別、年齡而身高不同的兒童,身材高大而粗壯者和身材矮小而瘦弱者可同樣被評價為"體型勻稱".克服方法是利用年齡別身高標准,先篩出那些生長發育遲滯者。②充分注意指數(尤其源自體格指標者)鮮明的種族、地區差異。③大多數指數呈非正態分布。因此,最好依據百分位數法先將指數分若乾等級,確定其等級含義。
(三)等級評價法
等級評價源啟法是離差法(用於評價個體、群體兒童少年生長發育現狀的常用方法)中最常用的一種。它利用標准差與均值的位置遠近,劃分等級。評價時將個體該發育指標的實測值與同年齡、同性別相應指標的發育標准比較,以確定發育等級。國內最常用五等級評價標准見表9-1.
一般生長發育評價中,身高和體重是最常用的指標。個體的身高、體重值在判定標准均值±2個標准差范圍內(約占兒童總數的95%)均可視為正常。但在均值±2個標准差外的兒童少年,不能據此定為異常;需定期連續觀察,結合其他檢查,慎重做出結論。個體的體重有升有降,易受內外環境影響。若兒童體重連續數月下降,則應先排除疾病再評價營養狀況。
等級評價法亦可用於集體兒童的發育評價,稱"等級百分數法".評價時先將兩個班或兩所學校所有學生的測量資料,分別按不同發育指標,採用統一標准,對照相應的等級評價標准,確定各個體的等級。然後,分別統計每項指標中各發育等級的人數占各班、各校整體的百分數(%)。由此,可通過分析兩班間、兩校間在該指標上發育"好"或"差"的等級百分數的高低,比較其發育狀況。
等級評價法的優點是方法簡單,易掌握,可較准確、直觀地了解個體兒童的發育水平高低。評價集體兒童時,所得結論不受兩群體內部成員性別、年齡等差異限制。這是因為盡管兩群體的成員組成不同,但評價時各個體都是按該指標各自的年齡、性別評價標准進行的;換言之,群體的等級百分數建立在個體等級評價的基礎之上。等級評價法的不足之處是只能對單項指標進行評價,無法准確判斷發育勻稱度,而且其變化趨勢在動態觀察中不夠直觀。
(四)曲線圖法
曲線圖法是離差法中另一常用評價方法。製作曲線圖時,將某地不同性別一年齡組某項發育指標的均值、均值±1、±2個標准差分別點在坐標圖上(縱坐標為指標值,橫坐標為年齡,男女各一),然後將各年齡齡組位於同一等級上的各點連成曲線,即製成該指標的發育標准曲線圖。若連續幾年測量某兒童的身高或體重,將各點連成曲線,則既能觀察出該兒童的生長發育現狀,又能分析其發育速度和趨勢。以身高為例,若個體的測量值在均值±1個標准差內可評價為發育中等;均值+1~+2個標准差間者可評價為發育中上等;在均值-1~-2個標准差間者可評為發育中下等;在均值+2個標准差以上者可評為上等;而均值-2個標准差以下者可評價為下等。如上述,在均值±2個標准差外的兒童,不能一概評價為不正常,應連續觀察其發育動態,判斷其發育曲線是趨向好轉還是趨向惡化,再做出正確判斷。
用曲線圖來評價集體兒童少年的發育現狀也簡便易行。可在同一坐標紙上將該群體各年齡組的某指標均值和該地區同年齡-.陛別發育的"標准"均值都繪成曲線;比較兩曲線相差的高低和距離遠近。同理,也可比較某地不同年代某指標的均值曲線。
曲線圖法使用廣泛,有以下優點:①方法簡單、結果直觀、使用方便。②能描述兒童的發育水平等級。③能追蹤觀察兒童某指標的發育趨勢和速度。④能比較個體和群體兒童的發育水平。不足之處是不同性別的每一指標都要做一張圖,也不能同時評價幾項指標,分析比較發育的勻稱度。
(五)百分位數法
百分位數法有多種表示方法,其中以百分位數曲線圖法(percentile curve)使用最廣泛。製作原理、過程與離差法相似,但基準值(P50)和離散度(P3、P25、P75和P97等)均以百分位數表示。優點是無論指標是否呈正態分布,都能准確顯示其分散程度。
目前,利用百分位數法和曲線圖法結合製成的身高、體重、BMI等指標的百分位數曲線圖,已成為目前WHO和許多國家用以評價兒童少年生長發育現狀和發展趨勢的主要標准。評價時只需找到個體身高或體重在圖上的位置,即可評價發育現狀。根據所處范圍描述結果,如位於<P3、P3~P25、P25~P75、P75~P97或>P97范圍內,分別相當於"下"、"中下"、"中"、"中上"和"上"等。本方法形象直觀,反映發育水平準確,便於動態觀察。
評價群體兒童時,可單用各指標P50,配合P10、P25、P75、P90等少量曲線,反映同時期不同地區、群體的發育水平差異,或比較同群體不同年代的變化趨勢。發育水平處於P3和P97以外者應重點追蹤,比較他們在圖上的變化,配合臨床檢查,排除侏儒症、生長發育遲滯、營養不良或巨人症、肥胖和其他疾患。
本方法的缺點與離差法曲線圖相同;制定標准時對樣本量的要求較高。若各性別一年齡組人數不足150人(青春期不足200人),製成的標准曲線兩端(P3、P97)值擺動較大,直接影響標準的應用價值。
(六)標准差分法
標准差分法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標准差法,簡稱「Z」分。1個「2分」值相當於1個標准差值。
(七)相關回歸法
相關回歸評價法利用身高和體重、胸圍等指標間的密切關系,以其中某項指標為因變數,求得方程並編製成回歸評價表,進行發育評價。根據回歸方程中變數的多少可以有一元回歸、二元回歸等。優點是能綜合應用多個指標的結合,准確反映發育水平和身體勻稱度,直觀性強。但標准圖製作繁瑣限制了其應用。
(八)生長速度評價法
生長速度是評價生長發育和健康狀況的重要指征,常用指標有身高、體重和頭圍(尤其3歲以下)等,身高最常用。遺傳、環境因素綜合作用於機體所產生的變化,可通過生長速度的加快或減慢反映。即使是同時出生的同性別個體,其生長速度變異也很大,尤其在青春期生長突增階段。因此,評價生長發育速度,可敏感地反映生長的動態變化。有些兒童因疾病等原因,生長出現障礙,但根據上述評價方法,其生長水平可能仍處於正常范圍;此時,只能依據其生長速度的減慢或停滯,才能及早篩查出生長發育異常。
評價個體的生長速度,所用標准需根據追蹤資料獲得,包含同性別一年齡組的早熟、平均、晚熟等不同類型的增長期望值及其范圍,從而能准確、全面地評價生長速度及其變異。長期追蹤調查應以有代表性的同一批兒童為對象,每年至少兩次定期測量身高。不同季節生長速度不同,故任何年齡的生長速度正常值,都應以一整年的速度及其變異程度表示。
評價群體的生長速度,主要利用前述的半追蹤性調查,甚至橫斷面調查資料,來制定發育速度的參考標准;後者是以年增加值、年增長率為指標所獲得的生長速度的近似值。計算方法如下:
(1)年增加值(annual increment):以身高為例,通過對個體身高的連續測量,把前後兩個不同時期測量的身高值相減。除以時間(年為單位)而得。
(2)年增加率(annual incremental rate):仍以身高為例。因不同年齡個體的基礎身高不同,故身高增加值必然受身高基數的牽制。身高基數不同的兒童,盡管增長值相同,含義卻不一樣;基數越小,生長速度越快。因此,需將年增加值除以身高基數,使絕對數變為相對數,才能得出年增加率(Vt,%)來進行比較。
(九)發育年齡評價法
發育年齡又稱生物年齡或生理年齡,是指用身體的某些形態、功能、第二性徵指標的發育平均水平及其正常變異,製成標准年齡,評價個體的發育狀況。發育年齡有形態年齡、性徵年齡、齒齡、骨齡(skeletal age)等四類。其中最實用、結果最精確的是骨齡。
骨齡,是根據兒童少年的骨骼發育(鈣化)程度同骨發育標准進行比較求得的發育年齡。骨齡是反映個體發育水平和成熟程度較精確的指標,能較客觀、精確地反映從出生到成熟過程中各階段的發育水平,在各種發育年齡中應用最廣泛。骨齡在探討生長發育規律、判斷生長發育障礙性疾病、運動員選材、預測女孩月經初潮、預測兒童少年的成年身高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判斷骨齡主要利用X線攝片。通過觀察兒童少年手腕部各骨化中心的出現、骨塊的大小、外形變化、關節面出現及干骺癒合程度等,並和作為正常值的"骨齡標准"比較,即可判斷個體的骨齡。
理論上,人體各部分骨骼均可用於判定骨骼的成熟程度,但以手腕部最為理想。主要優點是:①手、腕骨數目、種類和形狀多樣。包括長骨、短骨、不規則骨和種籽骨,對全身骨骼有很好的代表性。②手、腕骨各繼發性骨化中心的出現及掌指骨、尺橈骨的干骺癒合有明顯的時間順序,不同發育階段問界限明確,易發現差別。③拍片方便,投照條件易控制,受檢者接受的X線劑量小,對保護兒童少年健康有利。
(十)營養狀況評價法
營養狀況評價,指對兒童少年個體或群體的營養狀況所獲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在此基礎上做出的評價,是少兒衛生工作的重要內容。觀察指標主要有身高、體重、皮脂厚度等。制定營養評價標准,一般應以那些生活環境適宜,膳食攝入合理,生長發育良好,可獲得良好保健服務的兒童少年為參照人群(reference population)。由這類樣本制訂的標准高於一般兒童的發育水平,屬"理想標准",其積極意義是可加速對兒童少年生活狀況和保健服務的改善。
過去曾用"年齡別體重"(weight for age)。它是一種以時間年齡來比較體重大小的方法。但大量實踐證明,該方法主要適用於新生兒和嬰幼兒,因為此時的身長測量誤差相對大,而體重無論在測量誤差或反映現時營養狀況方面,都是良好的指標。3歲後,兒童的年齡別體重受身高的影響越來越大;同年齡身高較高者體重也重,身高較低者體重也輕;如不聯系身高,就不能有效反映現時營養狀況。單憑年齡別體重,也不能准確反映那些主要表現為身高生長遲滯的長期性營養不良現象。因此,目前該方法在兒少衛生領域已很少使用。
目前常用於評價兒童少年營養狀況評價的方法有:
(1)身高別體重(weight for height):國內也稱"身高標准體重".是WHO積極推薦的指標,著重反映兒童的現時營養狀況。它在同等身高條件下比較體重大小,可有效消除青春期前因性別、發育水平、遺傳、種族差別等原因導致的身材發育差異的影響。使用簡便,所評價的營養水平較准確、靈敏和客觀。WHO推薦用於小兒的參考值可男女共用;但對3歲以上者應使用分性別標准。
我國有些地區仍在使用的"l985年身高標准體重"已明顯落後於我國兒童少年目前的生長發育水平;繼續使用將導致大量的錯篩和漏篩現象,應及時用"2000年中國學生身高別體重"標准(修訂版)替換。目前在各發達國家,針對學齡兒童少年群體的超重、肥胖篩查,身高別體重已逐步被BMI標准取代。
(2)年齡別身高(height for age):是一種以時間年齡來比較身高大小的方法,通常青春期前兒童可採用"WHO年齡別身高"標准。因種族遺傳差異,進入青春期後仍使用該標准易導致誤差,應使用正在制定中的"中國學齡兒童青少年年齡別身高標准".年齡別身高標準的設計理念是:營養不良包括兩種,一種是現時性營養不良,即「消瘦」(wasting);另一種是長期性營養不良引起的身高生長遲滯(stunting)。對學齡兒童青少年篩查營養不良時,應先使用"年齡別身高",排除生長遲滯者,再用"身高別體重"篩查出消瘦者;兩者合並,構成全部營養不良人群。如果不使用"年齡別身高",那些身高、體重發育都不足(往往前者表現更突出)的患兒容易被漏掉,甚至被錯誤當作"正常體重",從而影響篩查的准確性。
(3)皮褶厚度(skinfold thickness):是通過估測皮下脂肪(約佔全身脂肪量的50%以上)來反映兒童少年近期營養狀況的方法之一,用於評價肥胖程度效果較好。皮脂厚度可用X線照片、超聲波、皮褶卡鉗等方法測量。用卡鉗測量皮褶厚度最為簡單而經濟,測得結果和X線片測量值的相關可高達0.85~0.90,對人體亦無放射性傷害。但是該方法可因操作者的熟練程度、技術差異而不可避免地產生測量誤差。技術差異主要來自用手捏皮褶時施加壓力的穩定性;卡鉗頭的夾皮時間長短;被測者的皮褶厚度厚薄等。
測量皮脂厚度的部位有多處;其中以上臂肱三頭肌部(代表四肢)和肩胛下角部(代表軀干)最理想。這些部位組織均衡、鬆弛,皮下脂肪和肌肉能充分分開,測點明確,測量方便,測值重復率高。該兩部位的測量值之和可代表全身皮下脂肪的發育狀況。身體其他部位的測量點還有肱二頭肌部、髂上、腹側壁等。
皮脂厚度和體脂含量間的相關性較高,回歸系數在0.7左右,故可利用皮脂厚度建立估計體脂含量百分比(即脂肪含量占體重的百分比,簡稱體脂率)的回歸方程。個體的體脂分布和皮褶厚度都受年齡、性別、種族等因素影響,故此類方程在不同國家/地區之間存在差異。用體脂率可判定肥胖程度。一般認為:輕、中、重度肥胖的體脂率,男性(適合各年齡)分別為≥20%,≥25%和≥30%;14歲以下女性分別為≥25%,≥30%和≥35%;15歲及以上女性分別為≥30%,≥35%和≥40%。但是,利用該方法推算的體脂率和判定的肥胖程度,易受身高、肌肉發達程度等影響而產生誤差。例如,同性別、同年齡,皮褶厚度相同的個體,所計算的體脂率可相同,但因身高和肌肉的發達程度不同,其體密度、體脂率可能不完全相等,但在多數此類公式中卻被假設是等同的,使用時應予充分注意。

❷ 身幼兒身高體重營養評價方法

(一)按體重評估

  體重反映小兒身體的總重量,表示身體的大小。年齡別體重,即由年齡看體重的大小,這一指標下降可反映小兒長期或近期存在的營養不良問題,也是我們目前最常用的反映小兒營養不良的體格測量指標。

  小兒的年齡別體重如低於同年齡、同性別參照人群值中的中位數減去2個標准差為低體重。這里的中位數是指參照人群假如為1000人,將這1000人的體重從小到大進行排列,然後再把他們分成100等份,而對應於50%位的數值即為中位數。標准差是指在這一參照人群中,體重大小不一,其值的分散程度。例如,根據我國9市城區正常小兒體格發育指標的參考標准,6個月大的男小兒體重的中位數是8.39千克,標准差為0.94千克。這個中位數減去2個標准差,即8.39-2×0.94=6.51千克,也就是說,凡是6個月大的男孩體重小於6.51千克的,這就是低體重的小兒。

  但年齡別標准體重指標所反映的小兒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剩,還可能包括著現時和長期環境中的兩種因素的影響。因此,使用年齡別體重標准對小兒現時營養的評價還混雜著長期環境因素的作用。

  (二)按身高評估

  身高反映著小兒的線性生長狀況,因此,小兒年齡別身高偏低則表明某些小兒存在著長期的、累積的健康問題和營養不良問題。小兒的年齡別身高如低於同年齡、同性別參考人群值中的中位數減去2個標准差為生長遲緩。生長遲緩主要反映慢性長期營養不良。例如,根據我國9市城區正常小兒體格發育指標參考標准,6個月大的男小兒身高的中位數是68.6厘米,標准差為2.6厘米。中位數減去2個標准差=68.6-2×2.6=63.4厘米,即假如一個6個月大的男小兒身高低於63.4厘米,那他就被認為是生長遲緩兒。

  (三)按體重和身高評估

  根據小兒身高和體重的雙重生長參考值,求出身高別體重值,可反映小兒近期的急性營養不良問題。評價方法為:以同等身高下體重的第50百分位數,即為中位數為該身高的標准體重。標准體重為100%,±10%為正常,低於標准體重90%為營養不良。營養不良還可分為輕度(<90%)、中度(<80%)、重度(<70%)和極重度(<60%)。例如,根據我國9市城區正常小兒體格發育指標參考標准,75厘米高的男小兒其標准體重為9.33千克,那麼其±10%的范圍是:9.33±9.33×10%,即8.40千克~10.26千克。所有低於8.40千克的小兒均為營養不良症患兒。其中低於8.40千克,也就是低於標准體重90%的為輕度;低於80%的為中度等等。

  採用身高別體重指標,可在同等身高的小兒中比較體重的大小,這樣能消除發育水平、遺傳和種族因素等造成的身材發育不同影響,同時也可更充分地反映小兒現時的營養狀況。

  (四)按中上臀圍和皮脂厚度評估

  小兒臂圍包括上臂肌肉、骨骼、皮下脂肪和皮膚厚度。經研究證明,小兒中上臂圍在1歲以下增加迅速,1~5歲間增加1~2厘米。因此,在不能用秤稱體重和量身長的地區,評定小兒營養是否良好,也可用測量上臂圍的辦法來測定。其標準是:1~5歲小兒臂圍超過13.5厘米為營養良好,12.5~13.5厘米為營養中等,而低於12.5厘米為營養不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用的標準是:當採用中位數百分比時,上臂圍值大於中位數的85%為正常,85%~76%為營養不良(其中85%~80%為輕度,80%~76%為中度,<76%為嚴重營養不良)。

  另外,皮脂厚度也是衡量小兒營養狀況及肥胖度的良好指標,而且可直觀地表示近期的營養狀況。用這一方法衡量,目前醫生大多選用小兒上臂肱三頭肌處進行測量,因為該處便於裸露,測量也方便。其次是肩胛下角處。皮脂厚度的正常范圍是中位數加減一個標准差,超過該標准可視為肥胖或消瘦。

  (五)按指數評估

  指數法是一種根據小兒身體各部分之間有一定比例,再用數學公式將幾項有關小兒體格生長的指數聯系起來再判斷生長、營養狀況、體型、體質的方法。這是一種綜合評估,在兒童保健工作中,保健醫生會根據不同的目的和要求,選擇不同的指數對小兒進行評估,而常用的指數,即是Kaup指數。Kaup指數一體重(千克)/身長(米)2,它是將身長(高)的平方設想為小兒的體積,它既反映一定體積的重量,又反映機體組織的密度。因此是評估嬰幼兒營養狀況一個較好的指標。一般情況下,指數定為<12為營養不良,12~13.5為偏瘦,13.5~18為正常,18~20為營養優良,>20為肥胖。例如,一個3歲男小兒體重10千克,身高94厘米,即為0.94米,其Kaup指數即為10÷0.942=11.32,這個小兒屬於營養不良

同意請採納!!謝謝!

❸ 營養狀況評價主要包括哪四個方面

營養評價是兒童保健和人群營養狀況流行學調査的基本方法,一般通過臨床詢問和營養調査進行評估。

(一)病史詢問

(二)營養調查

1.全面的營養調查

應包括:

①膳食調查;

②體格檢査和體格發育評價;

③實驗室檢查。

只有正確完成此3項內容,才可能對受檢兒童的營養狀況作出可靠、全面的評價。

2.膳食調查

兒童的膳食調査是從其每日攝入食物的種類和數量中計算所攝入的各種營養素的數量,然後參照國家規定的相應年齡兒童的營養素供給量標准分析其膳食平衡狀況。

(1)調查方法:

①稱重法;②鉛梁記賬法;③詢問法。

(2)膳食調查結果評價:

無論採用何種調査方法都是從總能量供給、蛋白質攝入高爛量與動物性蛋白質所佔比例,以及三大產能物質的比例來評價。一般要求全日攝入食物的總能量和蛋白質攝入量均應達到推薦的同齡兒供給量的80%以上,且動物性蛋白質和大豆蛋白應占總蛋白的戚激漏50%,至少不低於30%;三大產能物質的比例應是蛋白質佔10%~15%、脂肪佔25%~30%、糖類佔50%~60%。

❹ 評價幼兒生長發育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兒童少年生長發育評價指標及一些評價法如下:

(一)指數法

指數法利用數學公式,根據身體各部分的比例關系,將兩項或多項指標相關聯,轉化成指數進行評價。本方法計算方便,便於普及,所得結果直觀,應用廣泛。常用指數有:

(1)身高體重指數,表示單位身高的體重,體現人體充實度,也反映營養狀況。

(2)身高胸圍指數,反映胸廓發育狀況,藉以反映體型。

(3)身高坐高指數,通過坐高和身高比值,反映人體軀於和下肢的比例關系,反映體型特點。可根據該指數大小,將個體的體型分為長軀型、中軀型和短軀型。

(4)BMI指數(bodymassindex,BMI,體重kg/身高m2),又稱體重指數。近年來受國內外學者高度重視,認為它不僅能較敏感地反映身體的充實度和體型胖瘦,且受身高的影響較小,與皮脂厚度、上臂圍等反映體脂累積程度指標的相關性也高。我國已建立的「學齡兒童青少年BMI超重、肥胖性別一年齡別篩查標准」,是BMI在兒童生長發育領域的具體應用。l8歲時該指數≥24和≥28,可分別篩查為超重和肥胖。

(5)握力指數和背肌力指數:均利用肌力與體重的密切關系,藉助單位體重的握力和背肌力校正體重的影響,分別顯示上臂和腰背部的肌肉力量,比原指標更具可比性。

(6)肺活量指數:分別利用肺活量和體重、身高的密切關系,利用單位體重或身高校正肺活量,以更確切反映機體肺通氣能力的大小。

由於身體指數存在顯著的種族、域鄉、性別、年齡和身高等差異,應結合專業知識應用,注意克服指數的機械性弱點。制定和應用評價標准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①不能忽視身高因素。同性別、年齡而身高不同的兒童,身材高大而粗壯者和身材矮小而瘦弱者可同樣被評價為「體型勻稱」。克服方法是利用年齡別身高標准,先篩出那些生長發育遲滯者。

②充分注意指數(尤其源自體格指標者)鮮明的種族、地區差異。

③大多數指數呈非正態分布。因此,最好依據百分位數法先將指數分若乾等級,確定其等級含義。

(二)等級評價法

等級評價法是離差法(用於評價個體、群體兒童少年生長發育現狀的常用方法)中最常用的一種。它利用標准差與均值的位置遠近,劃分等級。評價時將個體該發育指標的實測值與同年齡、同性別相應指標的發育標准比較,以確定發育等級。 一般生長發育評價中,身高和體重是最常用的指標。個體的身高、體重值在判定標准均值±2個標准差范圍內(約占兒童總數的95%)均可視為正常。但在均值±2個標准差外的兒童少年,不能據此定為異常;需定期連續觀察,結合其他檢查,慎重做出結論。個體的體重有升有降,易受內外環境影響。若兒童體重連續數月下降,則應先排除疾病再評價營養狀況。

等級評價法亦可用於集體兒童的發育評價,稱「等級百分數法」。醫'學教育網|整理評價時先將兩個班或兩所學校所有學生的測量資料,分別按不同發育指標,採用統一標准,對照相應的等級評價標准,確定各個體的等級。然後,分別統計每項指標中各發育等級的人數占各班、各校整體的百分數(%)。由此,可通過分析兩班間、兩校間在該指標上發育「好」或「差」的等級百分數的高低,比較其發育狀況。

等級評價法的優點是方法簡單,易掌握,可較准確、直觀地了解個體兒童的發育水平高低。評價集體兒童時,所得結論不受兩群體內部成員性別、年齡等差異限制。這是因為盡管兩群體的成員組成不同,但評價時各個體都是按該指標各自的年齡、性別評價標准進行的;換言之,群體的等級百分數建立在個體等級評價的基礎之上。等級評價法的不足之處是只能對單項指標進行評價,無法准確判斷發育勻稱度,而且其變化趨勢在動態觀察中不夠直觀。

閱讀全文

與評價兒童少年營養狀況常用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