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螺旋千分尺的使用方法

螺旋千分尺的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6 05:29:48

A. 螺旋測微器的使用方法

檢查零點,操作方式是緩緩轉動保護旋鈕,使測桿和測貼接觸,直至棘輪發出聲音為止,並保證可動尺上的零刻線與固定套筒上的基準線對正。

左手持曲柄,右手轉動大旋鈕使測桿和測貼間距稍大於被測物,然後放入被測物,轉動保護旋鈕夾住被測物,棘輪發出聲音後,撥動固定旋鈕使測桿固定後進行讀數。


螺旋測微器又稱千分尺(micrometer)、螺旋測微儀、分厘卡,是比游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用它測長度可以准確到0.01mm,測量范圍為幾個厘米。

它的一部分加工成螺距為0.5mm的螺紋,當它在固定套管B的螺套中轉動時,將前進或後退,活動套管C和螺桿連成一體,其周邊等分成50個分格。螺桿轉動的整圈數由固定套管上間隔0.5mm的刻線去測量,不足一圈的部分由活動套管周邊的刻線去測量,最終測量結果需要估讀一位小數。

第一個這樣的測量工具是由法國發明家Jean Laurent Palmer 在1848 年獲得了專利,被稱為「帶圓游標尺框的螺紋卡尺」。今天,我們仍然利用這一典型特徵製造外徑千分尺。千分尺引入機械世界開始於兩個美國工程師Joseph R. Brown 和Lucian Sharpe 在1867 年對巴黎展覽會的訪問,他們的注意力被Palmer 的發明所吸引,並非常感興趣。

在對Palmer 的設計加以改進之後產品被大批量製造,並由這兩位合夥人在市場上成功地推廣。當瑞士TESA公司決定製造外徑千分尺時,他們重復了過去發生的故事,使該產品成為公司的第一個產品。個別情況除外(例如測量齒輪的千分尺),我們所使用的千分尺遵循Abbe 原則(阿貝原則),如同比較儀那樣。

千分尺心軸通過現代化磨床加工,螺紋的輪廓精度很高,螺距偏差可忽略不計,加工條件保證了千分尺極低的測量不確定度。

B. 螺紋千分尺使用方法

螺紋千分尺又稱螺旋測微器,是比游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用它測長度可以准確到0.01mm,測量范圍為幾個厘米。它的一部分加工成螺距為0.5mm的螺紋,當它在固定套管B的螺套中轉動時,將前進或後退,活動套管C和螺桿連成一體,其周邊等分成50個分格。螺桿轉動的整圈數由固定套管上間隔0.5mm的刻線去測量,不足一圈的部分由活動套管周邊的刻線去測量,最終測量結果需要估讀一位小數。

操作方法

1、使用前應先檢查零點:

緩緩轉動微調旋鈕D′,使測桿(E)和測砧(A)接觸,到棘輪發出聲音為止,此時可動尺(活動套筒)上的零刻線應當和固定套筒上的基準線(長橫線)對正,否則有零誤差。

2、左手持尺架(C),右手轉動粗調旋鈕D使測桿E與測砧A間距稍大於被測物,放入被測物,轉動保護旋鈕D′到夾住被測物,直到棘輪發出聲音為止,撥動固定旋鈕B使測桿固定後讀數。

讀數方法

1、先讀固定刻度

2、再讀半刻度,若半刻度線已露出,記作 0.5mm;若半刻度線未露出,記作 0.0mm;

3、再讀可動刻度(注意估讀)。記作 n×0.01mm;

4、最終讀數結果為固定刻度+半刻度+可動刻度+估讀

注意事項:

1、測量時,注意要在測微螺桿快靠近被測物體時應停止使用旋鈕,而改用微調旋鈕,避免產生過大的壓力,既可使測量結果精確,又能保護螺旋測微器。

不同尺寸的螺旋測微器

2、在讀數時,要注意固定刻度尺上表示半毫米的刻線是否已經露出。

3、讀數時,千分位有一位估讀數字,不能隨便扔掉,即使固定刻度的零點正好與可動刻度的某一刻度線對齊,千分位上也應讀取為「0」。

4、當小砧和測微螺桿並攏時,可動刻度的零點與固定刻度的零點不相重合,將出現零誤差,應加以修正,即在最後測長度的讀數上去掉零誤差的數值。

C. 千分尺的使用方法

使用前應先檢查零點:緩緩轉動微調旋鈕D′,使測桿(E)和測砧(A)接觸,到棘輪發出聲音為止,此時可動尺(活動套筒)上的零刻線應當和固定套筒上的基準線(長橫線)對正,否則有零誤差。左手持尺架(C),右手轉動粗調旋鈕D使測桿E與測砧A間距稍大於被測物;

放入被測物,轉動保護旋鈕D′到夾住被測物,直到棘輪發出聲音為止,撥動固定旋鈕B使測桿固定後讀數。螺桿轉動的整圈數由固定套管上間隔0.5mm的刻線去測量,不足一圈的部分由活動套管周邊的刻線去測量,最終測量結果需要估讀一位小數。

(3)螺旋千分尺的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原理: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周,螺桿便沿著旋轉軸線方向前進或後退一個螺距的距離。因此,沿軸線方向移動的微小距離,就能用圓周上的讀數表示出來 。

螺旋測微器的精密螺紋的螺距是0.5mm,可動刻度有50個等分刻度,可動刻度旋轉一周,測微螺桿可前進或後退0.5mm,因此旋轉每個小分度,相當於測微螺桿前進或推後0.5/50=0.01mm。可見,可動刻度每一小分度表示0.01mm,所以螺旋測微器可准確到0.01mm。

D. 千分尺怎麼使用

千分尺的讀數方法圖解

一、校零。要保證微分筒前沿與橫刻線對其,主軸刻度基線與微分筒的零刻線對齊。要保證校零正確才是正確度數的第一步。

E. 千分尺如何使用

、千分尺又可以叫作螺旋測微器、螺旋測微儀、分厘卡,是一種精密量具,分為機械式千分尺和電子千分尺,可准確到0.01mm,由測鑽、測微螺桿、鎖緊裝置、固定套筒、微分筒及棘輪等部件組成。

2、使用前應先檢查零點:微分筒前沿與橫刻線對其,主軸刻度基線與微分筒的零刻線對齊。

3、測量物體時:首先旋轉棘輪將測鑽與測微螺桿的距離調到稍大於物體尺寸,然後將被測物放入其中,慢慢旋轉棘輪至發出咔咔聲時方可開始讀數。

4、讀數時:先讀固定刻度,再讀半刻度,若半刻度線已露出,記作0.5mm,若半刻度線未露出,記作0.0mm,再讀可動刻度(注意估讀)。記作n×0.01mm,最終讀數結果為固定刻度+半刻度+可動刻度。

5、注意:千分尺主尺每格1mm,微分筒每格0.01mm。讀數的時候要注意視線與刻度垂直,否則會產生誤差。

F. 千分尺用法

平常叫的千分尺實際上是百分位的應叫百分尺。
使用前,應把百分尺的兩個測砧面揩乾凈,轉動測力裝置,使兩測砧面接觸(若測量上限大於25mm時,在兩測砧面之間放入校對量桿或相應尺寸的量塊),接觸面上應沒有間隙和漏光現象,同時微分筒和固定套簡要對准零位。
2
轉動測力裝置時,微分筒應能自由靈活地沿著固定套筒活動,沒有任何軋卡和不靈活的現象。如有活動不靈活的現象,應送計量站及時檢修。
3
測量前,應把零件的被測量表面揩乾凈,以免有臟物存在時影響測量精度。絕對不允許用百分尺測量帶有研磨劑的表面,以免損傷測量面的精度。用百分尺測量表面粗糙的零件亦是錯誤的,這樣易使測砧面過早磨損。
4
用百分尺測量零件時,應當手握測力裝置的轉帽來轉動測微螺桿,使測砧表面保持標準的測量壓力,即聽到嘎嘎的聲音,表示壓力合適,並可開始讀數。要避免因測量壓力不等而產生測量誤差。
絕對不允許用力旋轉微分筒來增加測量壓力,使測微螺桿過分壓緊零件表面,致使精密螺紋因受力過大而發生變形,損壞百分尺的精度。有時用力旋轉微分筒後,雖因微分筒與測微螺桿間的連接不牢固,對精密螺紋的損壞不嚴重,但是微分筒打滑後,百分尺的零位走動了,就會造成質量事故。
5
使用百分尺測量零件時,要使測微螺桿與零件被測量的尺寸方向一致。如測量外徑時,測微螺桿要與零件的軸線垂直,不要歪斜。測量時,可在旋轉測力裝置的同時,輕輕地晃動尺架,使測砧面與零件表面接觸良好。
6
用百分尺測量零件時,最好在零件上進行讀數,放鬆後取出百分尺,這樣可減少測砧面的磨損。如果必須取下讀數時,應用制動器鎖緊測微螺桿後,再輕輕滑出零件,把百分尺當卡規使用是錯誤的,因這樣做不但易使測量面過早磨損,甚至會使測微螺桿或尺架發生變形而失去精度。
在讀取百分尺上的測量數值時,要特別留心不要讀錯0.5mm。
為了獲得正確的測量結果,可在同一位置上再測量一次。尤其是測量圓柱形零件時,應在同一圓周的不同方向測量幾次,檢查零件外圓有沒有圓度誤差,再在全長的各個部位測量幾次,檢查零件外圓有沒有圓柱度誤差等。
對於超常溫的工件,不要進行測量,以免產生讀數誤差。
用單手使用外徑百分尺時,可用大拇指和食指或中指捏住活動套筒,小指勾住尺架並壓向手掌上,大拇指和食指轉動測力裝置就可測量。
值得提出的是幾種使用外徑百分尺的錯誤方法,比如用百分尺測量旋轉運動中的工件,很容易使百分尺磨損,而且測量也不準確;又如貪圖快一點得出讀數,握著微分筒來揮轉等,這同碰撞那樣,也會破壞百分尺的內部結構。

G. 怎麼對千分尺的正確使用及保養

使用與保養

1、檢查零位線是否准確;

2、測量時需把工件被測量面擦乾凈;

3、工件較大時應放在V型鐵或平板上測量;

4、測量前將測量桿和砧座擦乾凈;

5、擰活動套筒時需用棘輪裝置;

6、不要擰松後蓋,以免造成零位線改變;

7、不要在固定套筒和活動套筒間加入普通機油;

8、用後擦凈上油,放入專用盒內,置於乾燥處。

(7)螺旋千分尺的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外徑千分尺的結構由固定的尺架、測砧、測微螺桿、固定套管、微分筒、測力裝置、鎖緊裝置等組成。固定套管上有一條水平線,這條線上、下各有一列間距為1毫米的刻度線,上面的刻度線恰好在下面二相鄰刻度線中間。

微分筒上的刻度線是將圓周分為50等分的水平線,它是旋轉運動的。從讀數方式上來看,常用的外徑千分尺有普通式、帶表示和電子數顯式三種類型。

測量原理

根據螺旋運動原理,當微分筒(又稱可動刻度筒)旋轉一周時,測微螺桿前進或後退一個螺距──0.5毫米。這樣,當微分筒旋轉一個分度後,它轉過了1/50周,這時螺桿沿軸線移動了1/50×0.5毫米=0.01毫米,因此,使用千分尺可以准確讀出0.01毫米的數值。

H. 螺旋測微器的使用方法

螺旋測微器的使用方法有兩個步驟。
具體如下:
1、檢查零點,操作方式是緩緩轉動保護旋鈕,使測桿和測貼接觸,直至棘輪發出聲音為止,並保證可動尺上的零刻線與固定套筒上的基準線對正。
2、左手持曲柄,右手轉動大旋鈕使測桿和測貼間距稍大於被測物,然後放入被測物,轉動保護旋鈕夾住被測物,棘輪發出聲音後,撥動固定旋鈕使測桿固定後進行讀數。
螺旋測微器又稱千分尺、螺旋測微儀、分厘卡,是比游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用它測長度可以准確到0.01mm,測量范圍為幾個厘米。

I. 螺紋千分尺使用方法

外徑千分尺的讀數
讀數時,先以微分筒的端面為准線,讀出固定套管下刻度線的分度值(只讀出以毫米為單位的整數),再以固定套管上的水平橫線作為讀數准線,讀出可動刻度上的分度值,讀數時應估讀到最小刻度的十分之一,即0.001毫米。如果微分筒的端面與固定刻度的下刻度線之間無上刻度線,測量結果即為下刻度線的數值加可動刻度的值;如微分筒端面與下刻度線之間有一條上刻度線,測量結果應為下刻度線的數值加上0.5毫米,再加上可動刻度的值,如圖2.4-2讀數為8.384毫米,圖2.4-3讀數為7.923毫米。

有的千分尺的可動刻度分為100等分,螺距為1毫米,其固定刻度上不需要半毫米刻度,可動刻度的每一等分仍表示0.01毫米。有的千分尺,可動刻度為50等分,而固定刻度上無半毫米刻度,只能用眼進行估計。對於已消除零誤差的千分尺,當微分筒的前端面恰好在固定刻度下刻度線的兩線中間時,若可動刻度的讀數在40-50之間,則其前沿未超過0.5毫米,固定刻度讀數不必加0.5毫米;若可動刻度上的讀數在0-10之間,則其前端已超過下刻度兩相鄰刻度線的一半,固定刻度數應加上0.5毫米。
外徑千分尺的零誤差的判定
校準好的千分尺,當測微螺桿與測砧接觸後,可動刻度上的零線與固定刻度上的水平橫線應該是對齊的,如圖2.4-4甲所示。如果沒有對齊,測量時就會產生系統誤差——零誤差。如無法消除零誤差,則應考慮它們對讀數的影響。若可動刻度的零線在水平橫線上方,且第x條刻度線與橫線對齊,即說明測量時的讀數要比真實值小x/100毫米,這種零誤差叫做負零誤差,如圖2.4-4乙所示,它的零誤差為-0.03毫米;若可動刻度的零線在水平橫線的下方,且第y條刻度線與橫線對齊,則說明測量時的讀數要比真實值大y/100毫米,這種零誤差叫正零誤差,如圖2.4-4丙所示,它的零誤差為+0.05毫米。
對於存在零誤差的千分尺,測量結果應等於讀數減去零誤差,即物體長度=固定刻度讀數+可動刻度讀數-零誤差。

閱讀全文

與螺旋千分尺的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360全景使用方法 瀏覽:69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9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