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使用方法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6 04:03:47

❶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在測試過程中需要拆除變壓器的連接母線嗎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使用特點
1.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由測量部分及分析軟體部分組成,測量部分是高速單片機控制,由信號生成及信號測量組成,分析部分由筆記本電腦完成,測量部分由USB通用介面與筆記本電腦連接,即插即用,使用方便。

2. 在測試過程中僅需要拆除變壓器的連接母線,不需要對變壓器進行吊罩、拆裝的情況下就完成所有測試。

3. 儀器具備線形掃頻測量和分段掃頻測量雙系統測量功能,兼容當前國內兩種技術流派的測量模式。其中線形掃頻測量掃描頻率高達2MHz,對變壓器變形情況提供更多的分析。

4. 儀器智能化程度高,使用方便,具有自動量程調節,自動采樣頻率調節等多種功能。
等等,也有其他的。可以自己查一下的

❷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有哪些特點

☆、頻響法採用掃頻法對變壓器繞組特性進行測量,不對變壓器吊罩、拆裝的情況下,通過檢測各繞組的幅頻響應特性,對6kV及以上變壓器,准確測量繞組的扭曲、鼓包或移位等變形情況。
☆、頻響法與阻抗法均為三相自動測試,大大縮短測試時間。測量速度快,對單個繞組測量時間1-2分鍾以內。
☆、頻響法頻率精度非常高,頻率精度高於0.001%。
☆、頻響法採用數字化頻率合成,頻率穩定性更高。
☆、頻響法採用5000V電壓隔離、充分保護測試電腦安全。
☆、頻響法可同時載入9條曲線,各條曲線相關參數自動計算,自動診斷繞組的變形情況,給出診斷的參考結論。
☆、頻響法採用分析軟體功能強大,軟體、硬體指標滿足DL/T911-2016標准。
☆、短路阻抗法為三相自動測試。不用外接調壓源,採用市電AC220V低壓電源,便可自動對變壓器的AB、BC、CA高壓繞組施加電壓,同步採集數據,自動計算出阻抗誤差百分比,測試結果非常直觀。
☆、短路阻抗法適用於任意大小容量的變壓器的阻抗測試。
☆、短路阻抗法測試過程中顯示測試電流、測試電壓的波形圖譜,方便實時監測測試情況。
☆、短路阻抗法具有測量電感的功能。
☆、短路阻抗法具有測量變壓器零序阻抗的功能。
☆、採用windows平台,兼容Window 2000/Window XP/Windows7/windows8。
☆、採用資料庫保存測試數據,對測試數據的管理簡潔方便。
☆、軟體管理功能強大,充分考慮現場使用的需要,測量數據自動存檔、自動導出生成Word版測試報告(需安裝相應的Office軟體)或JPG圖片報告,方便用戶出測試報告。
☆、軟體智能化程度高,在輸入、輸出信號連接好之後,只需要按一個鍵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測量工作。
☆、軟體界面簡潔直觀,分析、存儲、報告導出、列印等菜單,只有完成當前一步方自動彈出下一步所需菜單,更加方便。

❸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是測什麼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 英文名字:Transformer Winding Deformation Tester.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是根據國家電力行業標准DL/T911-2004測量變壓器的繞組變形的儀器,主要是通過檢測變壓器各個繞組的幅頻響應特性,並對檢測結果進行縱向或橫向比較,根據幅頻響應特性的變化程度,判斷變壓器可能發生的繞組變形。 變壓器繞組變形頻率響應測試儀根據對變壓器內部繞組特徵參數的測量,採用目前世界發達國家正在開發完善的內部故障頻率響應分析FRA方法,能對變壓器內部故障作出准確判斷。
1.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由測量部分及分析軟體部分組成,測量部分是高速單片機控制,由信號生成及信號測量組成,分析部分由筆記本電腦完成,測量部分由USB通用介面與筆記本電腦連接,即插即用,使用方便。
2. 在測試過程中僅需要拆除變壓器的連接母線,不需要對變壓器進行吊罩、拆裝的情況下就完成所有測試。
3. 儀器具備線形掃頻測量和分段掃頻測量雙系統測量功能,兼容當前國內兩種技術流派的測量模式。其中線形掃頻測量掃描頻率高達2MHz,對變壓器變形情況提供更多的分析。
4. 儀器智能化程度高,使用方便,具有自動量程調節,自動采樣頻率調節等多種功能。
5. 軟體採用windows平台,兼容windows98/2000/winXP。
6. 提供歷史曲線對比分析,可同時載入多條歷史曲線觀察,能具體選擇任意頻段放大進行橫向和縱向分析。配有專家智能分析診斷系統,可以自動診斷變壓器繞組的狀態,同時載入6條曲線,各條曲線相關參數自動計算,自動診斷繞組的變形情況,給出診斷的參考結論。
7. 軟體管理功能強大,充分考慮現場使用的需要,自動保存環境條件參數,以便作變壓器繞組變形診斷時提供依據。測量數據自動存檔、具有彩色列印功能,方便用戶出測試報告。
8. 軟體人性化特點明顯,測量的各種條件多為選擇項,變壓器詳細參數可保存用做診斷參考,並且不用在現場輸入,可以以後再添加修改信息,使用起來更加方便。
9. 軟體智能化程度高,在輸入、輸出信號連接好之後,設置好條件參數,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測量工作,並且隨時能在測量中打開歷史波形曲線進行比較觀 察和停止測量。
10. 每相測量所需時間小於60秒,對一台高、中、低繞組的電力變壓器(容量、電壓等級不限)進行繞組變形測量,總需時間不超過10分鍾。
11. 測量變壓器時,接線人員可任意布放信號輸入輸出引線,對測量結果無影響,接線人員可停留在變壓器油箱上面,不必下來,減輕勞動強度。

❹ 「變壓器繞組變形檢測儀」如何選購

怎樣挑選「繞組變形測試儀」?
變壓器繞組變形的有哪些危害:通常變壓器在遭受短路故障電流沖擊後,繞組將發生局部變形,即使沒有立即損壞,也有可能留下嚴重的故障隱患。
目前市場的「繞組變形測試儀」有三種,分別是:1.阻抗法繞組變形特性測試儀2.頻響法繞組變形特性測試儀3.頻響法加阻抗法繞組變形特性測試儀 。我們以「GY-801繞組變形測試儀」進行說明。
「阻抗法繞組變形測試儀」其原理是在現場對電力變壓進行短路阻抗(%)測試,並與銘牌值或出廠值進行比較,能發現出廠試驗後經運輸、安裝和運行中嚴重故障電流等所造成的繞組位移、變形等缺陷,主要測試參數有:變壓器短路阻抗、短路電抗、三相阻抗電壓;可顯示每次測試的電壓、電流、功率、頻率等參數。
.「頻響法繞組變形測試儀」採用掃頻法對變壓器的繞組進行測試,是通過檢測變壓器各個繞組的幅頻響應特性,並對檢測結果進行縱向或橫向比較,根據幅頻響應特性的變化程度,判斷變壓器繞組可能發生的變形情況。
頻響法加阻抗法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 是國內用的最多的測試方法,具有以上兩種測試方法,是國內較為先進的測試方法。

❺ 變壓器繞組變形有幾種測試方法

變壓器繞組變形的測試方法主要有低壓脈沖分析法、頻率響應分析法、阻抗分析法、水波分析法和超聲波分析法五種方法,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頻率響應法和短路阻抗法是測試變壓繞組變形較為有效的方法。

頻響法繞組變形測試儀是根據國家電力行業標准DL/T911-2004測量變壓器的繞組變形的儀器,主要是通過檢測變壓器各個繞組的幅頻響應特性,並對檢測結果進行縱向或橫向比較,根據幅頻響應特性的變化程度,判斷變壓器可能發生的繞組變形。

阻抗法的應用原理是當變壓器短路阻抗是當負載阻抗為零時,變壓器內部的等效阻抗、短路阻抗的電抗分量,即短路電抗,就是繞組的漏電抗,漏電抗是由繞組的幾何尺寸所決定的,對於一台變壓器,當繞組變形、幾何尺寸發生變化時,其短路電抗值也要變化。

回答者:三新電力

❻ 變壓器繞組是否變形怎麼判斷

變壓器繞組的頻率響應特性中、低頻部分(10~500kHz)的頻響曲線具有較豐富的諧振點,這些諧振點的變化靈敏地反應了變壓器繞組斷股、鼓包、扭曲、餅間錯位等變形情況,而高頻部分(500 kHz以上)能反應出變壓器繞組的位移。對變壓器110kV及以上繞組頻晌曲線的高頻部分,由於影響因素較多,有時很難保證該部分曲線較好地重合。在進行判斷時,應重點注意中、低頻部分,高頻部分作為必要時的參考。

果三相繞組相間差值大於3.5 dB,應引起注意,應將測試結果與該變匝器的原始測試結果相比較,如有明顯變大(大於3.5 dB),則可判定為發生了繞組變形。

如果沒有原始測試結果,則可與同廠同型同期變壓器的測試結果選行比較,如有明顯變大(大於3.5 dB),則可判定為發生了繞組變形。

如果仍無法比較,則需請製造廠說明三相繞組不一致的原因,並結合短路和過流情況作出判斷。

如果三相繞組相間差值小於3.5 dB,但與該變壓器的原始測試結果相比差值大於3.5 dB時,則變壓器繞組的共用部分發生變形,或者發生了三相一致的變形。

變壓器繞組發生變形後,還需要知道變形程度。變形程度按前述定義劃分為正常、中度變形、嚴重變形三種。診斷的注意值見表1。

變形程度診斷的注意值,差值3.5~7.0為正常一般變形,大於7.0為嚴重變形

❼ 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的檢測原理是什麼

在較高頻率的電壓作用下,變壓器的每個繞組均可視為一個由線性電阻、電感(互感)、電容等分布參數構成的無源線性雙口網路,其內部特性可通過傳遞函數H(jω)描述。若繞組發生變形,繞組內部的分布電感、電容等參數必然改變,導致其等效網路傳遞函數H(jω)的零點和極點發生變化,使網路的頻率響應特性發生變化。
變壓器繞組的幅頻響應特性采頻率掃描方式獲得。連續改變外施正弦波激勵源VS的頻率f(角頻率ω=2πf),測量在不同頻率下的響應端電壓V2和激勵端電壓V1的信號幅值之比,獲得指定激勵端和響應端情況下繞組的幅頻響應曲線。L、K及C分別代表繞組單位長度的分布電感、分布電容及對地分布電容,V1、V2分別為等效網路的激勵端電壓和響應端電壓,VS為正弦波激勵信號源電壓,RS為信號源輸出阻抗,R為匹配電阻。

採用頻率響應分析法 (FRA)進行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抗干擾能力強,重復性好,靈敏度高,操作簡單方便,測試時間短;在設置頻率范圍 (1KHz~1000KHz)內自動掃頻,高精度頻率信號發生,頻點穩定,重復性高,頻間隔1Khz 或自動調整;提供一體機或配筆記本電腦的分離系統。

產品特性
變壓器繞組變形頻率響應測試儀根據對變壓器內部繞組特徵參數的測量,採用目前世界發達國家正在開發完善的內部故障頻率響應分析FRA方法,能對變壓器內部故障作出准確判斷。
變壓器設計製造完成後,其線圈和內部結構就確定下來,因此對一台多繞組的變壓器線圈而言,如果電壓等級相同、繞制方法相同,則每個線圈對應參數Ci、Li就應該是確定的。因此每個線圈的頻域特徵響應也隨之確定,對應的三相線圈之間其頻率圖譜具有一定可比性。
變壓器在試驗過程中發生匝間、相間短路,或在運輸過程中發生沖撞,造成線圈相對位移,以及運行過程中在短路和故障狀態下因電磁拉力造成線圈變形,就會使變壓器繞組的分布參數發生變化。進而影響並改變變壓器原有的頻域特徵,即頻率響應發生幅度變化和諧振頻點偏移等。並根據響應分析方法研製開發的HX021變壓器繞組頻率響應測試儀,就是這樣一種新穎的變壓器內部故障無損檢測設備。它適用於63kV~500kV電力變壓器的內部結構故障檢測。
變壓器繞組變形頻率響應測試儀是將變壓器內部繞組參數在不同頻域的響應變化經量化處理後,根據其變化量值的大小、頻響變化的幅度、區域和頻響變化的趨勢,來確定變壓器內部繞組的變化程度,進而可以根據測量結果判斷變壓器是否已經受到嚴重破壞、是否需要進行大修。
對於運行中的變壓器而言,無論過去是否保存有頻域特徵圖,通過比較故障變壓器線圈間特徵圖譜的差異,也可以對故障程度進行判斷。當然,如果保存有一套變壓器原有的繞組特徵圖,更易對變壓器的運行狀況、事故後分析和維護檢修提供更為精確有力的依據。
變壓器繞組變形頻率響應測試儀由筆記本電腦及單片機構成高精度測量系統,結構緊湊,操作簡單,具有較完備的測試分析功能,對照使用說明書或經過短期培訓即可自行操作使用。

技術參數
頻率范圍:10Hz~2000kHz (可以設置,默認1 kHz~1000kHz)
信號輸出:輸出波形:正弦波 頻率精度:優於0.002%
掃頻方式:線性/對數掃頻 輸出阻抗:50歐輸出幅值:1Vpp~10Vpp
連接方式:自鎖BNC 柔性同軸電纜輸出
信號輸入:輸入阻抗:>1MΩ 動態范圍:-100db ~ +20db
增益誤差:<0.5db@-80db 選頻帶寬:優於1%中心頻率
信號採集:採集方式:雙通道同步採集 數據位數:14 位
採集速率:最大64MHz,可自動調整 採集深度:雙路64K 字
PC 環境:介面方式:USB1.1 連接 操作系統:WindowXP 處理器:主頻>500M 或更高
內存:最小256M 硬碟:最小80M
尺寸重量:L(mm)xW(mm)xH(mm) :220x160x60(測量單元) 重量:<3kg
工作環境:溫度:-10℃ ~ 40℃ 濕度:10% ~ 90%不結露
電源:AC220V ±22V,50/60Hz±1Hz

❽ 什麼是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頻響分析法

頻響分析法應用於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的技術原理,是目前電力行業測量繞組變形的主流技術。

頻響分析法也稱為頻響法,用頻率響應分析法檢測變壓器內部繞組情況,硬體機芯採用DDS專用數字高速掃頻技術,可以准確診斷出繞組發生扭曲、鼓包、移位、傾斜、匝間短路變形及相間接觸短路等故障特徵。

頻響法:是指在正弦穩態情況下,網路傳遞函數H(jω)與角頻率ω的關系,通常把H(jω)幅值隨ω的變化關系腳趾幅頻響應,H(jω)相位隨ω變化的關系成為相頻響應。

幅頻響應:幅是值信號的幅度大小,也叫振幅,頻是指頻率,幅頻指的是信號的振幅於頻率的關系。

相頻響應:相是指網路輸出和輸入電壓之間的相位角的差值,頻是指的頻率,相頻是指網路輸出與輸入電壓之間的相位頻率關系。

頻響分析法檢測迴路

當變壓器結構定型後,它的額定頻響特徵是一定的,利用掃描發生器將一組不同頻率的正弦波電壓US加到被試變壓器繞組的一端,在所選擇的變壓器其他端子上得到振幅和相位作為頻率f的函數繪制曲線,也就是通常說的雙通道分析單元測量在不同頻率的f下的響應電壓U2和激勵電壓U1的信號幅值之比,並獲得幅頻響應曲線,L、K、C代表繞組單位長度的分布電感、分布電容、對地電容,當變壓器繞組發生結構變形後, L、K、C參數上會有不同程度的變化,曲線發生特徵。

回復者:華天電力

❾ 變壓器繞組變形試驗方法

電力變壓器是供電系統中最主要的設備之一,它的正常與否將直接影響供電系統的安全.由於電網系統的容量增大,當變壓器的出口端發生短路時,短路電流變電站 的運輸及安裝工程中,發生沖撞,振動,是否會使變壓器的內部發生變形,變形程度是否影響到變壓器的安全運行,這些都給變形測試提出了要求。
變形測試方法,有低壓脈沖法,阻抗法及頻率響應法。
低壓脈沖方法是將低壓脈沖(100V)從一個線圈的端部注入,從另一個埠輸出,根據波形變化來判斷。
阻抗法即用某一頻率下的點抗變化來判斷。
頻率響應法是將掃頻信號送入線圈的一個埠,從另一埠輸出響應,並將頻率響應根據頻率描繪成曲線來分析。
低壓脈沖法和頻率響應法實際上是從時域和頻域兩個方面對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側面的描述.從數學上講,這兩個方法是有聯系的,是等價的.但這兩種方法從實際實施方法來說,在技術上是有很大差異,從發生波形的穩定性,可記錄性及解析度和目前技術水平來說,低壓脈沖法可實施性要遠小於頻率響應法,所以,目前變形檢測技術主要採用頻率響應法.頻響法的實際應用是隨著微機技術的發展而逐漸成熟的。
從國外的一些資料看,也大部分採用頻響法.目前歐洲一些國家已將其列入發生突發短路後的必檢項目.我國也已開展了一些這方面的工作.
"BRTC-II電力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根據對變壓器內部繞組特徵參數的測量,採用目前世界發達國家正在開發完善的內部故障頻率響應分析法(FRA),能對變壓器內部故障作出准確判斷。
變壓器設計製造完成後,其線圈尺寸和內部結構就確定下來,因此對一台多繞組的變壓器線圈而言,如果電壓等級相同,繞制方法相同,則每個線圈對應參數(Ci,Li)就應該是確定的.因此每個線圈的頻域特徵響應也隨之確定,對應的三相線圈之間其頻率圖譜具有一定可比性。
變壓器在試驗過程中發生匝間,相間短路,或在運輸過程中發生沖撞,造成線圈相對位移,以及在運行過程中因短路和故障狀態下因電磁力造成了線圈變形,就會使變壓器繞組的分布參數發生變化.進而影響並改變變壓器原有的頻域特徵,即頻率響應發生幅度變化和諧振頻點偏移等。
BRTC-II電力變壓器繞組特徵測試儀適用於63kV~500kV電力變壓器的內部結構故障檢測.BRTC-II電力變壓器繞組特徵測試儀是將變壓器內部繞組參數在不同頻域的響應變化經量化處理後,根據其變化量值的大小,頻響變化的幅度,區域和頻響變化的趨勢,來確定變壓器內部繞組的變化程度,進而可以根據測量結果判斷變壓器是否已經受到嚴重破壞,是否需要進行大修。
對於運行中的變壓器而言,無論過去是否保存有頻域特徵圖,通過比較故障變壓器線圈間特徵圖譜的差異,也可以對故障程度進行判斷.當然,如果保存有一套變壓器原有的繞組特徵圖,更易對變壓器的運行狀況,事故後分析和維護檢修提供更為精確有力的依據。
"BRTC-II電力變壓器繞組特徵測試儀"由微機及單片機構成高精度測量系統,另外還配有列印機.結構緊湊,操作簡單,具有較完備的測試分析功能,所有基本操作功能均在顯示屏幕上有漢化提示或簡單的英語操作提示.對照使用說明書或經過短期培訓即可自行操作使用.(分析和操作方法在軟體幫助部分有詳細說明)。

閱讀全文

與變壓器繞組變形測試儀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3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