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示波器的探針使用方法

示波器的探針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6 03:03:11

『壹』 示波器如何使用

示波器的使用方法 1 示波器使用 本節介紹示波器的使用方法。示波器種類、型號很多,功能也不同。數字電路實驗中使用較多的是20MHz或者40MHz的雙蹤示波器。這些示波器用法大同小異。本節不針對某一型號的示波器,只是從概念上介紹示波器在數字電路實驗中的常用功能。 1.1 熒光屏 熒光屏是示波管的顯示部分。屏上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各有多條刻度線,指示出信號波形的電壓和時間之間的關系。水平方向指示時間,垂直方向指示電壓。水平方向分為10格,垂直方向分為8格,每格又分為5份。垂直方向標有0%,10%,90%,100%等標志,水平方向標有10%,90%標志,供測直流電平、交流信號幅度、延遲時間等參數使用。根據被測信號在屏幕上占的格數乘以適當的比例常數(V/DIV,TIME/DIV)能得出電壓值與時間值。 1.2 示波管和電源系統 1.電源(Power) 示波器主電源開關。當此開關按下時,電源指示燈亮,表示電源接通。 2.輝度(Intensity) 旋轉此旋鈕能改變光點和掃描線的亮度。觀察低頻信號時可小些,高頻信號時大些。 一般不應太亮,以保護熒光屏。 3.聚焦(Focus) 聚焦旋鈕調節電子束截面大小,將掃描線聚焦成最清晰狀態。 4.標尺亮度(Illuminance) 此旋鈕調節...

1.獲得基線:當操作者在使用無使用說明書的示波器時,首先要獲得一條zui細的水平基線,然後才能用探頭進行其他測量,其具體方法如下: (1)預置面板各開關、旋鈕。 亮度置適中,聚焦和輔助聚焦置適中,垂直輸入耦合置AC,,,垂直電壓量程選擇置5mv/div,垂直工作方式選擇置CHl,垂直靈敏度微調校準位置置CAL,垂直通道同步源選擇置中間位置,垂直位置置中間位置,A和B掃描時間因數一起預置在0.5ms/div,A掃描時間微調置校準位置CAL,水平位移置中間位置,掃描工作方式置A,觸發同步方式置AUTO,斜率開關置+ ,觸發耦合開關置AC,觸發源選擇置INT。 (2)按下電源開關,電源指示燈點亮。 (3)調節A亮度聚焦等有關控制旋鈕,可出現纖細明亮的掃描基線,調節基線使其位置於屏幕中間與水平坐標刻度基本重合。 (4)調節軌跡平行度控制使基線與水平坐標平行。 2.顯示信號:一般情況下,示波器本身均有一個0.5Vpp標准方波信號輸出口,當獲得基線後,即可將探頭接到此處,此時屏幕應有一串方波信號,調節電壓量程和掃描時間因數旋鈕,方波的幅度和寬窄應變化,至此說明示波器基本調整完畢可以投入使用。

『貳』 示波器操作和使用方法

示波器操作和使用方法

①熒光屏

熒光屏是示波管的顯示部分。屏上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各有多條刻度線,指示出信號波形的電壓和時間之間的關系。根據被測信號在屏幕上占的格數乘以適當的比例常數(V/DIV,TIME/DIV)能得出電壓值與時間值。

②示波管和電源系統

1)電源(Power)-示波器主電源開關。當此開關按下時,電源指示燈亮,表示電源接通。

2)輝度(Intensity)-旋轉此旋鈕能改變光點和掃描線的亮度。觀察低頻信號時可小些,高頻信號時大些。一般不應太亮,以保護熒光屏。

3)聚焦(Focus)-聚焦旋鈕調節電子束截面大小,將掃描線聚焦成最清晰狀態。

4)標尺亮度(Illuminance)-此旋鈕調節熒光屏後面的照明燈亮度。正常室內光線下,照明燈暗一些好。室內光線不足的環境中,可適當調亮照明燈。

③垂直偏轉因數和水平偏轉因數

1)垂直偏轉因數選擇(VOLTS/DIV)和微調

在單位輸入信號作用下,光點在屏幕上偏移的距離稱為偏移靈敏度,這一定義對X軸和Y軸都適用。靈敏度的倒數稱為偏轉因數。垂直靈敏度的單位是為cm/V,cm/mV或者DIV/mV,DIV/V,垂直偏轉因數的單位是V/cm,mV/cm或者V/DIV,mV/DIV。

蹤示波器中每個通道各有一個垂直偏轉因數選擇波段開關。每個波段開關上往往還有一個小旋鈕,微調每檔垂直偏轉因數。將它沿順時針方向旋到底,處於「校準」位置,此時垂直偏轉因數值與波段開關所指示的值一致。逆時針旋轉此旋鈕,能夠微調垂直偏轉因數。

垂直偏轉因數微調後,會造成與波段開關的指示值不一致,這點應引起注意。許多示波器具有垂直擴展功能,當微調旋鈕被拉出時,垂直靈敏度擴大若干倍(偏轉因數縮小若干倍)。

2)時基選擇(TIME/DIV)和微調

時基選擇和微調的使用方法與垂直偏轉因數選擇和微調類似。時基選擇也通過一個波段開關實現,按1、2、5方式把時基分為若干檔。波段開關的指示值代表光點在水平方向移動一個格的時間值。例如在1μS/DIV檔,光點在屏上移動一格代表時間值1μS。

「微調」旋鈕用於時基校準和微調。沿順時針方向旋到底處於校準位置時,屏幕上顯示的時基值與波段開關所示的標稱值一致。逆時針旋轉旋鈕,則對時基微調。

TDS實驗台上有10MHz、1MHz、500kHz、100kHz的時鍾信號,由石英晶體振盪器和分頻器產生,准確度很高,可用來校準示波器的時基。示波器的標准信號源CAL,專門用於校準示波器的時基和垂直偏轉因數。示波器前面板上的位移(Position)旋鈕調節信號波形在熒光屏上的位置。



(2)示波器的探針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示波器的應用

示波器利用狹窄的、由高速電子組成的電子束,打在塗有熒光物質的屏面上,就可產生細小的光點(這是傳統的模擬示波器的工作原理)。

在被測信號的作用下,電子束就好像一支筆的筆尖,可以在屏面上描繪出被測信號的瞬時值的變化曲線。利用示波器能觀察各種不同信號幅度隨時間變化的波形曲線,還可以用它測試各種不同的電量,如電壓、電流、頻率、相位差、調幅度等等。

『叄』 示波器探頭使用方法

這其實是共地的問題,也就是探頭的黑夾子與示波器的安全地會接通(用萬用表測量就可知)。
當夾子夾在火線上,那就是火線對地短路,如果有保護開關,大不了跳閘,沒有就會引起測量事故;
當夾子夾到零線上,雖不會有大問題,但依然會跳閘,如無保護開關,此時可以測量波形;
當只是要測量市電,夾子就不夾或夾到PE上,但要注意探頭的耐壓值,市電峰峰電壓達630Vpp,有的探頭耐壓不夠!
正規測量可以選隔離通道示波器,如泰克的TPS2000系列(非TDS2000),還有福祿克190系列示波表,用普通探頭即可;再就是差分電壓隔離探頭(不見得要高壓)。這二者是最好的選擇,起碼不會觸電。

『肆』 簡述示波器的功能與使用方法

功能:用來測量交流電或脈沖電流波的形狀的儀器,由電子管放大器、掃描振盪器、陰極射線管等組成。除觀測電流的波形外,還可以測定頻率、電壓強度等。凡可以變為電效應的周期性物理過程都可以用示波器進行觀測。

使用方法:

1、選擇Y軸耦合方式

根據被測信號頻率的高低,將Y軸輸入耦合方式選擇「AC-地-DC」開關置於AC或DC。

2、選擇Y軸靈敏度

根據被測信號的大約峰-峰值(如果採用衰減探頭,應除以衰減倍數;在耦合方式取DC檔時,還要考慮疊加的直流電壓值),將Y軸靈敏度選擇V/div開關(或Y軸衰減開關)置於適當檔級。實際使用中如不需讀測電壓值,則可適當調節Y軸靈敏度微調(或Y軸增益)旋鈕,使屏幕上顯現所需要高度的波形。

3、選擇觸發(或同步)信號來源與極性

通常將觸發(或同步)信號極性開關置於「+」或「-」檔。

4、選擇掃描速度

根據被測信號周期(或頻率)的大約值,將X軸掃描速度t/div(或掃描范圍)開關置於適當檔級。實際使用中如不需讀測時間值,則可適當調節掃速t/div微調(或掃描微調)旋鈕,使屏幕上顯示測試所需周期數的波形。如果需要觀察的是信號的邊沿部分,則掃速t/div開關應置於最快掃速檔。

5、輸入被測信號

被測信號由探頭衰減後(或由同軸電纜不衰減直接輸入,但此時的輸入阻抗降低、輸入電容增大),通過Y軸輸入端輸入示波器。

(4)示波器的探針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1、普通示波器。電路結構簡單,頻帶較窄,掃描線性差,僅用於觀察波形。

2、多用示波器。頻帶較寬,掃描線性好,能對直流、低頻、高頻、超高頻信號和脈沖信號進行定量測試。藉助幅度校準器和時間校準器,測量的准確度可達±5%。

3、多線示波器。採用多束示波管,能在熒光屏上同時顯示兩個以上同頻信號的波形,沒有時差,時序關系准確。

4、多蹤示波器。具有電子開關和門控電路的結構,可在單束示波管的熒光屏上同時顯示兩個以上同頻信號的波形。但存在時差,時序關系不準確。

5、取樣示波器。採用取樣技術將高頻信號轉換成模擬低頻信號進行顯示,有效頻帶可達GHz級。

6、記憶示波器。採用存儲示波管或數字存儲技術,將單次電信號瞬變過程、非周期現象和超低頻信號長時間保留在示波管的熒光屏上或存儲在電路中,以供重復測試。

7、數字示波器。內部帶有微處理器,外部裝有數字顯示器,有的產品在示波管熒光屏上既可顯示波形,又可顯示字元。被測信號經模一數變換器(A/D變換器)送入數據存儲器。

通過鍵盤操作,可對捕獲的波形參數的數據,進行加、減、乘、除、求平均值、求平方根值、求均方根值等的運算,並顯示出答案數字。

『伍』 示波器的使用方法有什麼

在使用前要進行一次能否工作的簡單檢查和進行掃描電路穩定度、垂直放大電路直流平衡的調整,檢查完成後,首先根據被測信號頻率的高低選擇Y軸耦合方式,再根據被測信號的峰值選擇Y軸靈敏度,接著選擇觸發信號來源與極性,然後根據被測信號周期選擇掃描速度,最後輸入被測信號即可。
拓展資料:
一、示波器是一種用途十分廣泛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把肉眼看不見的電信號變換成看得見的圖像,便於人們研究各種電現象的變化過程。
二、示波器利用狹窄的、由高速電子組成的電子束,打在塗有熒光物質的屏面上,就可產生細小的光點(這是傳統的模擬示波器的工作原理)。在被測信號的作用下,電子束就好像一支筆的筆尖,可以在屏面上描繪出被測信號的瞬時值的變化曲線。利用示波器能觀察各種不同信號幅度隨時間變化的波形曲線,還可以用它測試各種不同的電量,如電壓、電流、頻率、相位差、調幅度等等。
三、使用步驟
(1)先預調:反時針旋轉輝度旋鈕到底,豎直和水平位移轉到中間,衰減置於最高檔,掃描置於「外X檔」;
(2)再開電源,指示燈亮後等待一兩分鍾進行預熱後再進行相關的操作;
(3)先調輝度,再調聚焦,進而調水平和豎直位移使亮點在中心合適區域;
(4)調掃描、掃描微調和X增益,觀察掃描;
(5)把外X檔拔開到掃描范圍檔合適處,觀察機內提供的豎直方向按正餘弦規律變化的電壓波形;
(6)把待研究的外加電壓由Y輸入和地間接入示波器,調節各檔到合適位置,可觀察到此電壓的波形(與時間變化的圖象)(調同步極性開關可使圖象的起點從正半周或負半周開始;
(7)如欲觀察亮斑(如外加一直流電壓時)的豎直偏移,可把掃描調節到「外X」檔。
(不同的示波器可能操作方法不同)

『陸』 示波器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1、選擇Y軸耦合方式

根據被測信號頻率的高低,將Y軸輸入耦合方式選擇「AC-地-DC」開關置於AC或DC。

2、選擇Y軸靈敏度

根據被測信號的大約峰-峰值(如果採用衰減探頭,應除以衰減倍數;在耦合方式取DC檔時,還要考慮疊加的直流電壓值),將Y軸靈敏度選擇V/div開關(或Y軸衰減開關)置於適當檔級。

實際使用中如不需讀測電壓值,則可適當調節Y軸靈敏度微調(或Y軸增益)旋鈕,使屏幕上顯現所需要高度的波形。

3、選擇觸發(或同步)信號來源與極性

通常將觸發(或同步)信號極性開關置於「+」或「-」檔。

4、選擇掃描速度

根據被測信號周期(或頻率)的大約值,將X軸掃描速度t/div(或掃描范圍)開關置於適當檔級。實際使用中如不需讀測時間值,則可適當調節掃速t/div微調(或掃描微調)旋鈕,使屏幕上顯示測試所需周期數的波形。如果需要觀察的是信號的邊沿部分,則掃速t/div開關應置於最快掃速檔。

5、輸入被測信號

被測信號由探頭衰減後(或由同軸電纜不衰減直接輸入,但此時的輸入阻抗降低、輸入電容增大),通過Y軸輸入端輸入示波器。

儀器分類

示波器可以分為模擬示波器和數字示波器,對於大多數的電子應用,無論模擬示波器和數字示波器都是可以勝任的,只是對於一些特定的應用,由於模擬示波器和數字示波器所具備的不同特性,才會出現適合和不適合的地方。

1、模擬式

模擬示波器的工作方式是直接測量信號電壓,並且通過從左到右穿過示波器屏幕的電子束在垂直方向描繪電壓。

2、數字式

數字示波器的工作方式是通過模擬轉換器(ADC)把被測電壓轉換為數字信息。數字示波器捕獲的是波形的一系列樣值,並對樣值進行存儲,存儲限度是判斷累計的樣值是否能描繪出波形為止,隨後,數字示波器重構波形。

『柒』 示波器使用方法,正確使用示波器

示波器是電子線路檢測中必不可少的測試設備,它能將非常抽象的、看不見的周期信號或信號狀態的變化過程,在熒光屏上描繪出具體的圖像波形,用它可以測量各種電路參數,如電壓、電流、頻率、相位等電氣量。它具有輸入阻抗高、頻率響應好、靈敏度高等特點。下面以MOS-620雙蹤示波器為例為大家詳細的介紹示波器的使用。
圖1-4-1為MOS-620雙蹤示波器面板示意圖

3) 讀出信號的周期T
水平方向一個周期為5格,TIME/DIV(水平掃描開關)0.5ms/DIV.
周期(T)=「TIME/DIV」設定值X對應於被測時間的長度(水平方向一個周期內的格數)
T=0.5x4=2ms
周期的倒數為頻率
f=1/T=1(2ms)=500Hz
(3) 使用注意事項
1)
測試前可利用示波器校準信號輸出端的方波進行垂直方向偏轉靈敏度和水平方向掃描速度的校準。
2) 顯示波形時,不宜超出熒光屏范圍。
3)
測試電壓峰峰值不允許超過300v.
4) 定量觀測時微調旋鈕必須放在校準位置。

版權聲明:本資料屬於購線網所有,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更多資料查看,請前往購線網!

『捌』 示波器探頭的正確使用方法

本文將介紹各種探頭的類型和用法

什麼是探頭:

示波器是電子工程師最常用的測量儀器,而示波器探頭毫無疑問是示波器最常用的配件。示波器探頭是連接被測電路與示波器輸入端的電子部件。沒有探頭,示波器就成了個擺件,只能作為裝飾品啦。

在選擇示波器探頭之前,我們最好看看示波器的說明書,了解我們使用的示波器適合怎麼樣的探頭。下面幾點我們認為應該是在選探頭時比較重要的:

『玖』 示波器的原理和使用以及注意事項的介紹

示波器是通過對數據的採集,經過A/D轉換之後,又通過軟體進行編程等一系列的技術而製造出來的具有高性能的電子電工測量儀器。主要有示波管、垂直偏轉系統和水平偏轉系統以及主機構成。它能在屏幕上以圖形的方式來顯示和觀測被監測信號的軌跡變化,是一種最常用的電子測量儀器。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關於示波器的原理以及使用的相關內容。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一、示波器的工作原理

示波器利用狹窄的、由高速電子組成的電子束,打在塗有熒光物質的屏面上,就可產生細小的光點,在被測信號的作用下,電子束在屏面上描繪出被測信號的瞬時值的變化曲線,便於人們研究各種電現象的變化過程。

二、示波器的使用

用示波器能觀察各種不同電信號幅度隨時間變化的波形曲線,在這個基礎上示波器可以應用於測量電壓、時間、頻率、相位差和調幅度等電參數。下面介紹用示波器觀察電信號波形的使用步驟。

1示波管和電源系統

1)電源:示波器主電源開關。當此開關按下時,電源指示燈亮,表示電源接通。

2)輝度:旋轉此旋鈕能改變光點和掃描線的亮度。觀察低頻信號時可小些,高頻信號時大些。

3)聚焦:聚焦旋鈕調節電子束截面大小,將掃描線聚焦成最清晰狀態。

4)標尺亮度:此旋鈕調節熒光屏後面的照明燈亮度。正常室內光線下,照明燈暗一些好。室內光線不足的環境中,可適當調亮照明燈。

2熒光屏

根據被測信號在屏幕上占的格數乘以適當的比例常數能得出電壓值與時間值。根據輸入通道的選擇,將示波器探頭插到相應通道插座上,示波器探頭上的地與被測電路的地連接在一起,示波器探頭接觸被測點。示波器探頭上有一雙位開關。此開關撥到「X1」位置時,被測信號無衰減送到示波器,從熒光屏上讀出的電壓值是信號的實際電壓值。此開關撥到「X10」位置時,被測信號衰減為1/10,然後送往示波器,從熒光屏上讀出的電壓值乘以10才是信號的實際電壓值。


3垂直偏轉因數和水平偏轉因數

每個波段開關上往往還有一個小旋鈕,微調每檔垂直偏轉因數。將它沿順時針方向旋到底,處於「校準」位置,此時垂直偏轉因數值與波段開關所指示的值一致。逆時針旋轉此旋鈕,能夠微調垂直偏轉因數。垂直偏轉因數微調後,會造成與波段開關的指示值不一致,這點應引起注意。示波器的標准信號源CAL,專門用於校準示波器的時基和垂直偏轉因數。示波器前面板上的位移旋鈕調節信號波形在熒光屏上的位置。

4輸入通道和輸入耦合選擇

1)輸入通道選擇-輸入通道至少有三種選擇方式:通道1、通道2、雙通道。

選擇通道1時,示波器僅顯示通道1的信號;選擇通道2時,示波器僅顯示通道2的信號;選擇雙通道時,示波器同時顯示通道1和通道2的信號。維修中以選擇通道1或通道2為多。

2)輸入耦合方式輸入耦合方式-交流、地流、直流。

5觸發

(1)常態:無信號時,屏幕上無顯示;有信號時,與電平控制配合顯示穩定波形;

(2)自動:無信號時,屏幕上顯示光跡;有信號時與電平控制配合顯示穩定的波形;

(3)電視場:用於顯示電視場信號;

(4)峰值自動:無信號時,屏幕上顯示光跡;有信號時,無需調節電平即能獲得穩定波形顯示。


6掃描方式

掃描有自動、常態和單次三種掃描方式。

舉例:幅度和頻率的測量方法(以測試示波器的校準信號為例)

(1)將示波器探頭插入通道1插孔,並將探頭上的衰減置於"1"檔;

(2)將通道選擇置於CH1,耦合方式置於DC檔;

(3)將探頭探針插入校準信號源小孔內,此時示波器屏幕出現光跡;

(4)調節垂直旋鈕和水平旋鈕,使屏幕顯示的波形圖穩定,並將垂直微調和水平微調置於校準位置;

(5)讀出波形圖在垂直方向所佔格數,乘以垂直衰減旋鈕的指示數值,得到校準信號的幅度;

(6)讀出波形每個周期在水平方向所佔格數,乘以水平掃描旋鈕的指示數值,得到校準信號的周期(周期的倒數為頻率);

(7)一般校準信號的頻率為1kHz,幅度為0.5V,用以校準示波器內部掃描振盪器頻率,如果不正常,應調節示波器(內部)相應電位器,直至相符為止。

三、示波器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1)熱電子儀器一般要避免頻繁開機、關機,示波器也是這樣。

(2)作定量測量時,應先將示波器通電預熱10分鍾以上,使機中各元件在熱穩定狀態下工作,否則由於機內元件溫度處於上升過程,影響測量結果。

(3)如果發現波形受外界干擾,可將示波器外殼接地.

(4)在觀察熒屏上的亮斑並進行調節時,亮斑的亮度要適中,不能過亮。

(5)「Y輸入」的電壓不可太高,以免損壞儀器,在最大衰減時也不能超過400V。

(6)關機前先將輝度調節旋鈕沿逆時針方向轉到底,使亮度減到最小,然後再斷開電源開關.


以上就是關於示波器原理和示波器的使用等方面的內容的介紹,希望以上內容的介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對於示波器的原理的了解能夠讓我們更加方便的使用和調控示波器。同時它的使用方面比較廣泛,通過以上的一一介紹相信大家對於示波器的使用都能夠很好的了解了。現在的示波器種類比較多,相對國外的品牌,國內的很多品牌也是很好的選擇。希望以上的介紹能夠給大家帶來幫助。

閱讀全文

與示波器的探針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5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5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