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自製食用菌種的方法

自製食用菌種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6 00:55:35

『壹』 如何自製簡單食用菌種

製作香菇菌種有兩種方法

枝條菌種、木屑菌種

枝條菌種製作:

1、浸泡枝條

干枝條倒入池中,干枝條量約占池容積的2/3,然後用木板壓蓋枝條,上用重物壓實,加清水至池滿。浸泡約36個小時後檢查枝條是否泡透。用錘子把浸泡後的枝條砸開,去掉壓覆物後加入少許生石灰攪勻以調節酸鹼度,然後用竹筐將枝條撈出,瀝水裝袋。

2、裝袋滅菌

選用15厘米×35厘米的專用聚丙烯菌種袋,每個菌袋內裝枝條90-100段。在菌袋外再加套一層菌袋。裝滿後把菌袋口縱向折疊後再折彎,用橡皮筋或塑料繩扎住,不要扎得太死,以免高溫滅菌時袋內空氣膨脹導致袋子被脹破。

把菌種袋放到高壓鍋中保持2個氣壓高溫滅菌約2.5小時,出鍋冷卻至常溫等待接種。

『貳』 誰知道食用菌菌種的製作技術啊

雙孢菇具有品質優良,口感好,投資少,效益高的特點,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每667 m2經濟效益達1.2萬元,其栽培技術:
一、准備培養料及配方,以栽培100m2計算,需備優質干麥秸1500kg,干牛馬糞600kg,磷肥50kg,尿素15kg,石膏粉25kg,碳酸鈣12.5kg。
二、培養料的堆制與翻堆
(一)堆制培養料的全過程需要25天左右,建堆時間在播種前期5天進行。
(二)堆制與翻堆。培養成料堆制選在地平、不存水、無污染、有水源的地方;建堆前2-3天,將麥秸浸水後撈出,逐層均勻撒入1.5石灰粉,再將麥秸堆成長方形大堆,逐層踏實,同時將馬糞土預濕;建堆時先在堆料場上鋪一層濕好的麥秸,厚薄15-20cm,然後再在麥秸上撒一層糞,共計10-12層,從第二層開始適量加水,分四次進行翻堆,第一次在建堆後的第七天進行,以後每次間隔5-6天,每次翻堆嚴格按技術要求進行。
三、播種
(一)播種時間:外界溫度在25℃左右,料溫在28℃以下適合播種,根據我市氣溫狀況9月5目前為宜。
(二)播種量:每 m2接種500g/瓶。
四、播種後覆土前的管理
(一)播種後,相對濕度保持在80%左右,如料溫超過28℃,棚內溫度超過30℃,適當通風降溫。
(二)播種後4-10天內,要及時微量通風,如濕度在70%左右,屬於偏低,可用紙蓋在料面上,再用1%的石灰水噴在紙上,至紙濕而不積水為止。
(三)播種10日後及時把紙拿掉,15-20天後菌絲基本長滿料層時即可覆土。
五、覆土及覆土後的管理
(一)覆土:按100m2計算需2.5m3土,在土中拌入50kg磷肥,1-2石灰粉,用水滲透,抓起成團,撒下散開為宜,把土均勻地鋪在料面上,厚度在2-2.5cm為宜。
(二)覆土後的管理
1、水分:覆土層的含水量一般在20%最佳,在菇蕾長成米粒大時,噴一次出落水。
2、濕度:覆土後要求空間濕度在80-90%之間。
3、溫度:菌絲體生長適溫13-18℃,實體生長適溫13-18℃。
4、適時採收:採收直徑2-4cm。
專家預計,今年我省食用菌價格會繼續上漲,但平菇會逐漸被姬菇、秀珍菇、白靈菇取代,這主要是因為平菇的品質在下降,價格可能略有下降。而一些口感好、營養價值高的食用菌如杏鮑菇、姬菇、秀珍菇、白靈菇、茶樹菇則會大受消費者歡迎,比2005年的銷量肯定會翻一番,尤其是雙孢菇的市場佔有量會大幅度增加,種植珍稀食用菌定會有一個好收成。目前雙孢菇批發價在2.7~3.5元/斤之間。

『叄』 平菇菌種如何製作

製作平菇菌首先要將土豆切成小塊放燒杯里煮半個多小時,過濾出裡面的水備用,將瓊脂放到煮土豆的水裡,燒開,等到瓊脂完全溶化後煮一會兒,把汁液分放到試管里,放到高壓鍋里消毒殺菌。斜放知道冷涼凝固之後准備接種。將品相優良的嫩蘑菇用酒精清洗殺菌。

在無菌箱里切成小塊,接種到瓊脂基質上,(接種時下面要放一個酒精燈,試管口在酒精燈上方,盡量保證接種空間無菌)用塞子堵上口,放到培養箱里培養就可以了。等到長滿菌絲備用,形成一級菌種。

二級菌種:將大豆等穀粒煮熟,高溫殺菌,無菌條件下晾乾;玻璃瓶高溫殺菌;將晾好的穀粒裝到玻璃瓶里。封口。放到高壓鍋里高壓滅菌。取出在無菌室冷涼。之後將培養瓶放到無菌箱里,將一級菌種放進去,用專用小匙挖出黃豆大小菌種接種入玻璃瓶里,(接種時下面要放一個酒精燈,試管口在酒精燈上方,盡量保證接種空間無菌)接種後隨即封口。放到培養室培養,等到長滿菌絲備用。

三級菌種(生產用菌種):與二級菌種制備方法基本雷同,不過,培養基一般採用煮熟的玉米粒、麥粒、棉籽等。等三級菌種菌絲長滿後就可以取出來種蘑菇了。這樣經歷了三級菌種的培育後,平菇菌就完全製作好了。

『肆』 如何製作食用菌菌種

食 用 菌 制 種 技 術
江蘇新沂市康原食用菌研究所 Tel:0516-88939450

(一)母種的制備 用試管製成斜面培養基,並接種原始試管種(保留種,並用於生產的母種即為生產母種,可用於擴接原種。
1.培養基配方 配方一 綜合馬鈴薯培養基 馬鈴薯 200克 葡萄糖20克 磷酸氫二鉀2克 硫酸鎂0.5克 維生素B1 10毫克 瓊脂20克 水1000毫升 PH值自然
配方二 合成培養基 馬鈴薯 20克 葡萄糖20克 磷酸二氫鉀2克 蛋白腖10克 牛肉膏5克 酵母膏5克 硫酸鎂0.8克 水1000毫升 PH值自然
2.培養基製作方法 先將馬鈴薯洗凈去皮切成簿片,稱取200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15—20分鍾,用4層紗布過濾,取其濾液並補足水至1000毫升,加入瓊脂20克,再加熱,瓊脂溶化後,再加入其它配方中的葯品。 培養基的分裝,應在培養凝固前進行(瓊脂培養基40℃凝固)一般用漏斗,或分裝瓶,下端連接一段軟橡皮管,橡皮管下面再連接一水段玻璃管,在橡皮管上安裝一個止水彈簧夾,分裝時將玻璃管細口插入試管內,但不要碰到管壁,每支試管裝入量為度管長度1/4。裝好後塞上棉塞,每10支試管扎一捆,棉塞上用塑料紙封紮好,用線繩捆紮起來。
3.滅菌 將分裝後的試管扎捆好,放入高壓蒸氣滅菌鍋,在1.1kg/C㎡壓力下(鍋入溫度達121℃)滅菌30分鍾,使微生物包括芽孢全部殺死。待壓力降到0度時,慢慢放出鍋內氣體,趁培養基沒有凝固時,將試管擺成斜面。
4.接種、培養 通過無菌操作方法將菌種接入試管斜面上,置28℃、3天後將溫度降至24℃繼續培養,7—15天左右,菌絲長滿整個試管斜面,即成(生產)母種。
(二)原種、制備 母種接種到原種培養基上,進行擴大繁殖育種即為原種,原種一般採用廣口瓶或袋裝。
1.培養基配方 配方一 木屑麩皮培養基 闊樹木 78% 麩皮 20% 糖 1% 石膏粉 1% 水 65%
配方二 棉籽殼木屑培養基 棉籽殼 80% 木屑15% 糖 1% 麩皮 5% 過磷酸鈣 3% 石膏粉 1%
2.拌料與裝袋 選用新鮮無霉變原料,根據生產所需的數量,計算配料總量,將麩皮、石膏粉均勻的混合在培養料里,糖和過磷酸鈣溶於水後,按上述乾料量加入水,比例為1:1、3拌勻,培養料含水量60%為宜,含水量以手緊握培養料指縫間有水欲滴為宜。堆悶30分鍾後,裝瓶(袋)。用機械或人工裝袋稍加壓實,在袋口外套入塑料環,形成象瓶子一樣,然後在袋口內塞松緊適宜棉塞、或用牛皮紙包紮好。
3.滅菌 原種滅菌方法有兩種,高壓滅菌和常壓滅菌。高壓滅菌又稱加壓蒸氣滅菌,滅菌原理:在高溫(121℃以上)、高壓(1.1公斤/C㎡)條件下滅菌2~3小時,將芽孢在內的微生物全部殺死。常壓滅菌稱流通蒸氣滅菌,由於滅菌設備、條件和基本因素的不同,溫度變動在90~103℃之間,其熱力、穿透力不強,在一定溫度下維持足夠時間達到滅菌目的,通常在100℃下維持10~12小時。
4.接種與培養 不論用接種箱或接種室接種,在接種前,需對接種箱或接種室用0、2%的來蘇水或漂白粉進行消毒處理,然後將滅菌過的料瓶(袋)放在箱內,用煙霧劑密閉薰蒸消毒。接種室消毒,一間房需點燃3盒50克規格煙霧劑;接種箱消毒每次僅用重量為4克,一支母種試管可接4—6瓶(袋)原種。將接種後的菌種瓶(袋)放入發菌室培養。培養室溫度22~26℃,相對濕度70%以下,發菌期間應保持良好的通風條件。原種從接種到菌絲長滿瓶(袋)需30—40天。
(三)栽培種制備 原種進一步擴繁,即為栽培種。栽培種一般採用塑料袋制備,用無棉蓋體封口。一瓶原種可接50-60瓶(袋)栽培種。栽培種培養基配方及拌料、裝袋、滅菌、接種、發菌管理與原種相同。

『伍』 如何自己種菌

首先需要一些木頭削,然後要一個比較硬的熟料帶讓後還需要菌種。 1.先把熟料帶消毒消毒干凈,然後放入木頭削(木頭削要先搞濕)。 2.然後吧一些菌種放如熟料帶的木頭削中。 3.然後稍微在上面用噴壺噴一點水,一點就可以了因為木頭削里已經有水瞭然後用一張報紙搞濕然後套在上面。 4.然後放在一個正常光線的地方然後等待他的生長,記住早晚噴一次水。 5.到達一定的大小後就可以摘下來吃了。然後把沒有被拔出來的根搞干凈然後照上面的方法在種一次還是可以出來的,4-8次這樣子。 6.還有一個跟簡單的辦法,就是直接在淘寶上買一個菌包來種,種植方法和上面一樣的。 菌包培養,是現代食用菌培養的通用方法。 類似於一、二年生花卉草本花卉、糧食作物和蔬菜的生產是基於種子。 食用菌是指子實體碩大、可供食用的蕈菌(大型真菌),通稱為蘑菇。中國已知的食用菌有350多種,其中多屬擔子菌亞門。 常見的食用菌有:香菇、草菇、蘑菇、木耳、鬆口蘑(松茸)、靈芝、蟲草、松露、白靈菇和牛肝菌等;少數屬於子囊菌亞門,其中有:羊肚菌、馬鞍菌、塊菌等。上述真菌分別生長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食用菌的生產是來自於菌包。

『陸』 如何用玉米粒製作食用菌菌種

玉米粒因營養較豐富,用其製作的食用菌菌種具有菌絲萌發早、吃料快、抗衰老能力強、產量高等優點。現將製作技術介紹如下:

玉米粒浸泡和水煮 選無霉變、顆粒飽滿的玉米粒,倒入沸水中 (用石灰粉將水的pH值調在8左右),勤攪拌,同時撈去漂浮的玉米粒,煮25~30分鍾,煮至玉米粒無白心。

裝袋(瓶)滅菌 在瀝干水的玉米粒中加入重量為玉米粒乾重10%的輔料(輔料配方:棉子殼78%,麩皮20%,石膏1%,白糖1%,料水比在1∶1.4至1∶1.6),拌勻後裝袋(瓶),高壓滅菌2小時,待冷卻後接種、培養,便可獲得高質量的食用菌菌種。

『柒』 最簡單的羊肚菌菌種製作方法

羊肚菌是一種名貴食(葯)用菌,目己開始仿生馴化栽培。羊肚菌母種的生產製作是仿生馴化栽培的第一步,也是關鍵的環節。目前羊肚菌母種一般以PDA培養基為母種培養基,這種母種培養基的菌絲在試管或培養皿上表現出菌絲纖細、扭結力不強等特點,用這種母種培養基製作的原種或栽培種菌絲也較纖細並且不易形成菌核,造成產量比較低。
因此,研究一種母種健壯、扭結力強並能在原種或栽培種上形成菌核的優質母種製作方法對羊肚菌的提高產量有重大促進作用。
本發明目的是解決上述現有羊肚菌毋種制方法存在的問題,提供一種菌絲健壯、扭結力強和在原種或栽培種七容易形成菌核的羊肚菌母種製作方法。
本發明是這樣實現的:
1、按質量比將1~3份的新鮮無蟲蛀圓葉楊碎枝條或圓葉楊樹葉放入10份的水
中煮沸25~30min,過濾取汁製得圓葉楊浸出液。
2、圓葉楊浸出液和PDA培養液按質量比1:1混合後,按混合液的質量百分比再
加入Na3P04·12H200.2 % , KH2P040.2 % , MgSO4O.05 % , VB1O. 0059/o,攪拌均勻後在121士1℃下滅菌30min,製成培養基。
3、培養基冷卻後接羊肚菌母種,把接好種的培養基在23 0C恆溫下培養10~12d
後,再放入8~12℃的培養箱中培養4-6d,羊肚菌母種即製作完成。
本發明既能使羊肚菌母種培養基上表現出菌絲生長前段整齊、菌落呈圓形、放射狀蔓延,雙核菌絲多、扭結力強的特點,又同樣在原種或栽培種上繼續這些特點並且能比普通羊肚菌菌種多形成30%的菌核,因而在產最上比現有羊肚菌菌種種植所得的產量提高15%,從而對羊肚菌的馴化栽培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下而結合實施例進一步說明木發明的具體內容。
具體實施方式實施例:
1、選用200g新鮮無蟲蛀圓葉楊枝條剪成1~2cm小段或粉碎100g原葉楊干樹葉,
加入1L水中煮沸25~30min,過濾取汁製得網n十楊浸出液。
2、圓葉楊浸出液和PDA培養液按質量比1:1混合後,按混合液的質量百分比再
加入Na3P04·12H200. 2%, KH2PO4O.2%, MgSO4O. 05%, VB1O. 005%攪拌均勻後在12±1℃下滅菌30min,製成培養基。
3、培養基冷卻後接羊肚菌母種,把接好種的培養基在23℃恆溫下培養11d後,再放入10℃的培養箱中培養5d,羊肚菌母種即製作完成。

『捌』 怎樣制平菇種

一、培養基配方

母種、原種、栽培種培養基配方:木屑78%、麩皮20%、石膏和糖各1%。料水比為1:1.2--1:1.3。

二、培養基的配製

按以上配方比例稱取各成分,先將木屑、麩皮、石膏等干培養料放在清掃干凈的光滑水泥地面上用鐵鍬反復翻拌均勻。然後,按料水比稱取干凈冷水倒人塑料盆等容器中,把殺菌劑、糖放入水中用光滑木棍等反復攪動,待其完全溶解混勻後施入拌均勻的干培養料中,反復拌勻後即可裝料。

三、裝料與滅菌

裝料時應選用厚度0.04毫米以上、不易脆裂、無破漏、韌性較強的優質聚丙烯或聚乙烯塑料袋裝料,裝料應松緊適度,裝完料後把袋口扎緊即可進行常壓滅菌。如條件有限,生產數量少,裝完料後,可將培養料袋口扎緊,再套一個稍大的塑料袋扎緊袋口後放入大鐵鍋內,蓋上木板或蓋子,並在上面壓上重物防止漂浮,然後向鐵鍋中倒入水以淹沒培養料袋,再點火升溫至100℃,維持2小時--3小時,出鍋後移入接種室內,待溫度下降後脫去外袋。當溫度降至25℃後,即可進行接種。

四、接種與培養

接種可採用一端接種或分層接種法。菌種應選用適應性、抗逆性及分解力較強的速生高產優質無污染的健壯菌種,並適當增大接種量。一端接種應盡量用菌種覆蓋住培養料面,讓菌種優先佔領培養料面形成生長優勢,較快地萌發生長並控制雜菌的污染,接種後立即扎緊袋口即可進行培養。

培養室應選用保溫、密閉、通風等性能較好的地方,培養料袋應豎直放於培養架上或橫放於培養架上,培養溫度盡量控制在25℃--27℃,並保持相對穩定。應定期進行翻袋換位和消毒,並做好保溫、通風、降濕等工作,一般在適溫條件下培養30天左右,菌絲即可發滿塑料袋。當菌絲體變成濃白色,挖取易成塊時即可搬出培養室使用或入庫保存。

『玖』 怎麼把蘑菇做成菌種

先買到些鮮蘑菇,然後選好的大的蘑菇把干劈開,選取中心的一小塊,將其放入培養基中即可。(過程一定要快,防止其他菌類沾到選取的蘑菇和培養基上)
麻煩採納,謝謝!

『拾』 食用菌制菌種技術是什麼

食用菌制菌種技術是:

一、母種製作

1、母種特徵。

優質母種一般要求菌絲潔白、濃密、粗壯、生長整齊、氣生菌絲少,有菇香味。

2、母種培養基配方。

馬鈴薯200g,葡萄糖20g,瓊脂20g,磷酸二氫鉀1g,硫酸鎂0.5g,水1000ml,ph控制在5.5-6.5之間。

3、培養基制備。

挑選出尚未發芽,無病害,不發青的新鮮馬鈴薯。在洗凈去皮後,稱取200g,並將其切成小塊,裝入燒杯之中。倒入1000ml清水,加熱煮沸並保持20-30分鍾左右,直至馬鈴薯酥而不爛(加熱過程中略微加以攪拌)。

使用三層紗布進行過濾,然後取出過濾液,並加水補至1000ml。在馬鈴薯汁液中加入瓊脂,並繼續加熱至瓊脂完全融化,最後加入葡萄糖、硫酸鎂、磷酸二氫鉀,並加水補至1000ml。

使用試紙檢測ph。將其裝入試管中,添加高度以試管高度的八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為宜,然後加棉塞,並進行包紮。

接著將其放入高壓鍋內進行滅菌處理,等到指針指向0.04MPA時,排放冷空氣,然後接著升壓至0.105MPA,並保持半個小時左右。自然降溫至60℃後出鍋,擺放成斜面。

4、接種

按照常規方法進行接種。接種結束後,將其放入培養室內,溫度保持在23-25℃,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65%左右。在培養7-10天後,即可用於原種接種。

二、原種製作

1、原種配方

配方一:小麥(玉米)95%,石膏粉2%,過磷酸鈣2%,尿素0.5%,白糖0.5%,ph保持在5.5-6.5之間。

配方二:籽殼87%,麩皮10%,蔗糖、白糖0.5%,石膏粉1%,過磷酸鈣1%,尿素0.5%,並加水120-130%。

2、培養基制備(配方一)

將小麥(玉米)篩檢干凈,並稱重,然後放置於清水中浸泡2小時左右。浸泡結束後,將其放入開水之中,一邊煮一邊攪動,並及時檢查煮的程度,尤其是煮至15分鍾後,需要更加頻繁的進行檢查。

當小麥粒(玉米)沒有白心,熟而不爛時,將其撈出,並放置在尼龍布上進行晾曬。等到小麥粒(玉米)表面無多餘水分時,加入過磷酸鈣和石膏粉,並攪拌均勻。

將其裝入瓶中,並使用高溫塑料和橡皮圈將瓶口封好,然後進行滅菌處理。滅菌時,壓力保持在0.105MPA左右,並維持2-3小時。滅菌過程中,注意冷空氣的排放時間。

3、培養基制備(配方二)

將白糖、石膏粉、尿素、過磷酸鈣溶化製成母液,然後加水進行稀釋。用稀釋液將棉籽殼拌濕,堆放2-3小時左右。

加入麩皮,不斷攪拌,等到用手捏緊培養料,指縫中有水外滲而不滴落時為宜。裝瓶,然後按照配方一的制備方法進行接下來的操作。

4、接種

等到培養基出鍋冷卻至室溫後進行接種。

接種後,將其放入培養室內,溫度保持在23-25℃,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65%左右。在培養20-25天後,即可長滿瓶子(培養至10-12天時,需要搖晃瓶體)。

三、栽培種製作

1、培養基配方及製作

培養基配方及製作方法與原種相同。

2、接種

使用75%酒精擦洗手部,並對原種瓶外進行消毒。倒出少量原種於滅菌瓶中(該步驟於酒精燈火焰上方進行),每瓶原種大約可以接種20-25瓶。

將其轉移至溫度為23-25℃,空氣相對濕度為65%的環境下進行培養,20-25天後即可長滿。

培養結束後,立即進行播種。如果暫時不用,在低溫環境下保存(10-14℃環境下,保存時間不超過10天,2-4℃環境下,保存時間不超過20天)。

經過低溫保存的菌種,在使用前需要放置在常溫環境下恢復1-2天左右。

製作食用菌菌種的意義:

菌種性狀的優劣直接影響到產量的高低和品質的好壞。優良的菌種應具備遺傳性狀穩定、生命力旺盛、高產、優質、純度高、抗逆性強等特性。

因此,選用優良菌株,掌握好制種技術,嚴格菌種質量,做好菌種的保藏工作,是食用菌生產中的重中之重。

閱讀全文

與自製食用菌種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