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黃酮類檢測方法

黃酮類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6 22:51:52

『壹』 比色法和紫外法測定總黃酮的原理有何不同

比色法和紫外法測定總黃酮的原理不同點是:
1、比色法是通過比較或測量有色物質溶液顏色深度來確定待測組分含量的方法,而紫外光譜法是測定物質分子在紫外光區吸收光譜的分析方法
2、比色法要求反應的物質應具有較高的靈敏度和選擇性,而紫外光譜法沒有要求;
3、比色法以朗伯-比爾定律(A=εbc)為基礎,而紫外光譜法以紫外光為基礎。以上是比色法和紫外法測定總黃酮的原理不同點。

『貳』 柳蘭中黃酮化合物的測定的原理

黃酮類化合物是植物的重要次生代謝產物。黃酮類測定採用三氯化鋁比色法測定。原理:三氯化鋁與黃酮類化合物作用後生成黃酮的鋁絡合物,顯黃色,其黃色深淺與黃酮量成正比,可定量檢測出黃酮類含量。採用三氯化鋁比色法測定。原理:三氯化鋁與黃酮類化合物作用後生成黃酮的鋁絡合物,顯黃色,其黃色深淺與黃酮量成正比,可定量檢測出黃酮類含量。

『叄』 怎樣准確建立總黃酮的檢測方法

本人最近提取植物總黃酮,其主要成分含有蘆丁、槲皮素、異槲皮素、金絲桃苷、紫雲英苷等多種黃酮類化合物。經查閱《國葯大典》,以蘆丁作標樣建立標准曲線: 精密稱取蘆丁25mg ,加甲醇定容至25 ml ,取10ml 並且用蒸餾水釋至100 ml 。分別准確吸取0、1. 0、2. 0、3. 0、4. 0、5. 0、6.0 ml 於25 ml 容量瓶中用10%甲醇定容各容量瓶至6ml,加含5 % NaNO2 水溶液1ml ,搖勻靜置6 min ,再加含10 %Al (NO3) 3 水溶液1 ml ,搖勻靜置6 min,再加含1. 0mol/L NaOH水溶液10 ml ,用蒸餾水稀釋定容至刻度,搖勻靜置16 min,在480~540 nm波長范圍內掃描,確定最大吸收波長在508 nm處,得到蘆丁濃度( x) 與吸光度( y) 的關系的回歸方程。

『肆』 黃酮類化合物的含量測定方法哪些

黃酮類化合物的含量測定方法哪些
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是一類存在於自然界的、具有2-苯基色原酮(flavone)結構的化合物。它們分子中有一個酮式羰基,第一位上的氧原子具鹼性,能與強酸成鹽,其羥基衍生物多具黃色,故又稱黃鹼素或黃酮。黃酮類化合物在植物體中通常與糖結合成苷類,小部分以游離態(苷元)的形式存在。絕大多數植物體內都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它在植物的生長、發育、開花、結果以及抗菌防病等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鹽酸-鎂粉還原反應

取葯材粉末少許與試管中,用乙醇或甲醇數毫升溫浸提取,取提取液加鎂粉少許振搖,滴加幾滴濃鹽酸,1-2min內即出現顏色。大多黃酮醇、二氫黃酮及二氫黃酮醇類顯紅-紫紅色,黃酮類顯橙色,異黃酮及查爾酮類無變化。如蘆丁的鹽酸鎂粉反應中溶液由黃色變紅色。

其他還原反應還有:鹽酸-鋅粉反應,黃酮、黃酮醇類常不顯色,只有二氫黃酮醇類可被鋅粉還原呈深紅色;鈉-汞齊反應,黃酮類成分可產生黃、橙、紅等色;四氫硼鈉(鉀)反應,僅二氫黃酮醇類可被四氫硼鈉還原呈紅色,其他黃酮類不反應。

金屬鹽類試劑絡合反應

黃酮類成分和鋁鹽、鎂鹽、鉛鹽、鋯鹽等試劑反應,生成有色的絡合物,可供某些類型黃酮的鑒別。產生絡合作用的條件是黃酮類成分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如5-羥基、3-羥基或鄰二羥基。根據有色絡合物的最大吸收波長,可進行定量測定。常用的試劑有三氯化鋁、醋酸鉛、醋酸鎂與二氯氧化鋯等試劑。

『伍』 如何利用黃酮類的特徵鑒別反應,檢查生葯中是否存在黃酮類化合物

⒈鹽酸-鎂粉(或鋅粉)反應為鑒定黃酮類化合物最常用的顏色反應,反應機理認為是因為生成了陽碳離子緣故。
⒉四氫硼鈉(NaBH4)是對二氫黃酮類化合物專屬性較高的一種還原劑,產生紅~紫色。而與其它黃酮類化合物均不顯色。
⒊黃酮類化合分子中常含有下列結構單元,故常可與鋁鹽、鉛鹽、鋯鹽、鎂鹽、鍶鹽、鐵鹽等試劑反應,生成有色絡合物。與1%三氯化鋁或硝酸鋁溶液反應,生成的絡合物多為黃色(λmax=415nm),並有熒光,可用於定性及定量分析。

『陸』 測定總黃酮時,用硝酸鋁和氯化鋁有什麼區別

沒有區別,主要是鋁離子與黃酮類化合物反應產生絡合物,在鹼性條件下顯色

『柒』 蜂膠中黃酮類化合物如何定性檢測

鎂粉-鹽酸檢測法:取蜂膠液1毫升,加鹽酸數滴及鎂粉少許,呈現紅色反應;鹼性檢測法:取蜂膠液滴於濾紙上,置氨水熏蒸1分鍾,立即在熒光燈下觀察,顯黃色、棕黃色熒光。

『捌』 總黃酮與單體黃酮的測定方法有什麼不同

總黃酮採用蘆丁為標准品即可測定,單體黃酮需要對應的標准品。
黃酮含量的測定方法:
1、 對照法
1)
① 對照品制備:精密稱取蘆丁對照品20.8mg,置於100ml容量瓶中,加70%乙醇使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
② 樣品溶液制備
精密稱取樣品0.50g,精密加入70%乙醇50ml,稱定重量,超聲處理30分鍾,稱定重量,用70%乙醇補足減失重量,即得。
③ 標准曲線的制備
精密稱取對照品溶液0.0、1.0、2.0、3.0、4.0、5.0ml,分別置於25ml比色管中,加70%乙醇10ml,加5%亞硝酸鈉溶液1ml,搖勻,放置6分鍾,加1mol/L氫氧化鈉溶液10ml,加70%乙醇置刻度,搖勻,放置15分鍾。各取10ml置於50ml容量瓶中,用70%乙醇稀釋至刻度。在510nm的波長下測定吸光度。
2)
①樣品溶液的制備:
分別精確稱取80℃恆溫乾燥的樣品用50%甲醇迴流提取,料液比1:15,提取兩次,每次30min,將兩次提取液合並濃縮至一定體積,用30%甲醇定容至50ml容量瓶中。從其中取出12ml溶液放入100ml容量瓶中,稀釋至刻度,再從100ml容量瓶中取出1.5ml溶液,放至10ml容量瓶中,定容,為待測樣品液Ⅰa和Ⅱa。 ②最大吸收波長的選擇:分別作樣品液Ⅰa、Ⅱa及蘆丁標准品的吸收曲線,均在350 nm 處有一強吸收,因此選擇350 nm為測定波長。
③標准曲線的制定:
精密稱取蘆丁對照品10.3mg,用少量30%乙醇溶解後,轉移至50ml容量瓶,用蒸餾水定容至刻度。分別精密量取2ml、3ml、4ml、5ml、6ml蘆丁溶液置於100ml容量瓶中,於350 nm 波長處測定吸光值,以蘆丁空白為參比,以蘆丁濃度為橫坐標,以吸光度為縱坐標繪制標准曲線,提示在4.12~12.36mg/103ml濃度之間,吸光度值與濃度呈現良好的線性關系。
④含量測定結果:
分別吸取2.2.1中Ⅰa和Ⅱa待測樣品液各適量於石英比色池中,按標准蘆丁一吸光度測定法,以樣液空白參比,於350nm 波長下測定吸光值,計算各提取液中總黃酮含量。
計算公式為:樣品總黃酮含量(%)=0.03692(A+0.1644)/W。
注:上式為通過回歸方程轉化而來,式中A為測得樣品液的吸光度值,W為稱樣量。

『玖』 測定總黃酮含量方法

一 樣品溶液的制備
70%乙醇溶液,料液比1﹕8 ,80度下迴流2h。 取10g樣品放入圓底燒
瓶中加入80ml 70%乙醇溶液迴流2h,抽濾定容至100ml備用。使用時先
離心再用70%乙醇稀釋10倍做樣品溶液。
二 蘆丁標准品的配置
精密稱取蘆丁2mg,加無水乙醇定容至10ml。製得濃度為0.2mg/ml蘆
丁標准品溶液。
三 顯色方法的確定
1 掃描原液 分別取蘆丁溶液和樣品溶液各1ml,加無水乙醇定容至 25ml,空白對照,全波掃描。
2 硝酸鋁顯色法 分別取蘆丁對照品溶液和樣品溶液各5ml,加5%亞硝酸鈉 溶液(1.25g亞硝酸溶於無水乙醇中定容到25ml容量瓶中) 1ml, 搖勻,放置6min,加10%硝酸鋁溶液(4,4014g硝酸鋁.九水溶於無水乙醇中定容到25ml容量瓶中) 1ml, 搖勻,放置6min,加4%氫氧化鈉試液(2g氫氧化鈉溶於無水乙醇中定容到50ml容量瓶中)10ml, 再加無水乙醇定容至25ml,搖勻,放置15min, 空白對照,全波掃描 bb 。
3 氯化鋁顯色法 分別取蘆丁對照溶液和樣品溶液各5ml ,加1%的氯化鋁溶液(1g氯化鋁溶於無水乙醇中定容到100ml容量瓶中)10ml,搖勻放置10min,空白對照,全波掃描。
4 氫氧化鉀顯色法 分別取蘆丁對照品溶液和樣品溶液各5ml,加3ml10%氫氧化鉀溶液(2.5g氫氧化鉀溶於無水乙醇中定容到25ml容量瓶中),充分搖勻顯色5min後,用無水乙醇定容至25ml, 搖勻,空白對照,全波掃描。
四 顯色條件的確定
五 標准曲線的繪制
分別取1ml,2ml,3ml,4ml,5ml,6ml蘆丁對照品溶液,按所選的顯色方法測定
吸光度,繪制標准曲線。

『拾』 用蘆丁測黃酮含量的方法

稱取0.010g蘆丁,用30%乙醇溶解並定容至100ml 的容量瓶中,製成0.1mg/ml的蘆丁標准溶液。
分別吸取剛配製好的蘆丁標液0.0,2.0,4.0,6.0,8.0,10.0ml置於6個50ml的容量瓶中,依次編號0~5,用30%乙醇補至10ml後,加入0.8ml的5%的NaNO2搖勻,靜置6分鍾再加入0.8ml的10%的硝酸鋁搖勻,靜置6min,加入10ml的1mol/l的氫氧化鈉,搖勻15min後顯色置於510nm處分光光度計測吸光度。
蘆丁就是個標准 黃酮就是以蘆丁為計量的.
測黃酮的吸光度,標准曲線上,讀出黃酮含量就是蘆丁含量。

閱讀全文

與黃酮類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89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5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59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6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3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2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7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7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38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4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5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