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寫好散文的好方法

如何寫好散文的好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5 21:08:35

如何學習寫散文

所謂散文,從廣義說,是與詩歌、小說、戲劇相並列的一種文體;從狹義說,是一種自由、靈活,短小精悍,表現真人真事真實感情的文體。
感情充沛, 沒有感情就不稱其為散文。散文對作者主觀感情的要求是所有文體中僅次於詩歌的。散文一般的寫作規律是:對事物、人生、景物突然有了感悟,感悟深入升華,敷衍成文。這感悟就是散文的意味之本,是散文的中心立意。可是要表現這樣的中心立意,就是抒情。所以好的散文,記敘、議論都帶有強烈的感情,字里行間都滲透著感情。
一、 精於立意散文的立意其實就是散文的感悟,有感悟才有散文的寫作。散文的立意要求獨特,就是說作者的感悟是體現作者的獨特情志、獨特感受、獨特體驗的感悟,是他人所不能產生的精神產生。依靠對生活的深入觀察、感受、理解。散文立意只要從生活實際出發,憑著鮮明的感受,敏銳的觀察能力,同人民同時代共同跳動的脈搏,深厚的感情,豐富的想像,深沉的思索,就會感到我們生活中洋溢著的是詩意。這詩意,是使我們心靈受到觸動的東西,使我們眼睛豁然開朗的東西,思想突然升華的東西,感情更為純潔的東西,它就是詩的靈感。我們要為自己的散文立意去努力捕捉這各心靈的顫動,思想的閃光點。
二、善於構思構思是寫作者對生活素材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加工、提煉的過程。如何尋找線索:散文的材料是很「散」的,每一個材料都是一顆珍珠,但這些珍珠互相之間有內在聯系,我們要尋找一根線,用筆作針,將這些散落的珍珠穿起來,成為一串光彩奪目的珠圈、項鏈。
哪些東西可以作為線索:(六種常用的線索)一是感情線索。我們的感情在生活中發生變化,如由厭惡到喜愛,或從厭惡到喜歡,就可以用這條感情的線索把一些似乎沒有關聯的材料聯結起來。如楊朔的《荔枝蜜》。 二是事物線索。把發生在不同地點、不同時間、不同情況下的事件組合在一起。許多托物詠志的散文就是以物為線索的。三是人物線索。如寫某一個人物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的活動,可以用這個人物作為線索串連起來,也可以用另一個人物把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物、不同內容的事物串連起來。這個人物還可以是寫作者本人「我」。四是思緒線索。如面對某一事物、景物沉思暇想,通過聯想和想像,把有關的材料組織在一起,表達原定的主題思想。五是景物線索。通過景物描寫,在寫景中融進寫作者的思想感情。 六是行動線索。如游記以遊程行蹤為線索。
三、創造意境散文的意境是情與景的交融,是意與境的統一,是作者浸透了時代精神的主觀感情、意志與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統一。散文的這種意境,應是詩的意境,即所謂 「詩情畫意」。散文應該創造出一種淡雅、閑靜、情景交融的意境。巧於布局:不少散文的布局都要巧設文眼,開頭往往似談家常,結尾則加以深化,畫龍點睛,並且首尾呼應,通體一貫,有機結合。明於斷續:散文要散得起來, 除了選材要有技巧之外,就是在敘寫上要注意斷續的技巧。是於斷續,才能使散文的行文上揮灑自如。

四、感情具體 。散文以感悟為靈魂,但感情是什麼,得在文章中說明白。有些散文含蓄,不明說感悟,但文章中的景緻、人物、事件均可以指向感悟。感悟的清楚明白如同記敘文的主題一樣,要明白暢曉,讓人覺得可喜,引人思考,同時要清楚的出現在文章中。散文和記敘文的最大區別:散文中所寫的人生、自然、事件、景物等,都從自身感悟出發,是作者對事物特殊意義和美的發現。這種發現是知覺、思維、感覺的綜合思維結果,體現了作者的深思妙悟,是散文的情、理、意、味。而記敘文是記錄生活中的人和事,並不從作者的感悟出發。
散文的取材十分廣泛,人間萬像、宇宙萬物、各色人等、宏觀微觀無不涉及,而這些材料一旦出現在文章中,就立即刻上了作者的主觀感悟,代表著作者的人生經驗、觀點感受。所以,同樣的材料,不同的作者所看到的內涵是不同的。這里,我們把散文的取材叫「形」,把作者的感悟叫「神」。
散文的文體特點就是:形散神聚。即所有的材料經過作者巧妙的構思聯想,這些看似無關聯或關聯不緊密的材料(形散),但它們都指向同一主旨。這就是散文形散神聚的好處,可以讓文章活潑靈動,變化多端。散文的寫法較其他文體更活潑自由,不拘一格。常見的方式是抒情,即使是記敘,也是帶有強烈感情的。散文常把記敘、抒情、議論等融為一體,夾敘夾議。散文的結構追求自然而然的境界。在材料選取上,一般運用聯想手法。

閱讀全文

與如何寫好散文的好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概念教學的研究方法 瀏覽:523
背誦高中政治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114
h型鋼跨梁的計算方法 瀏覽:710
手術體檢梅毒是什麼方法 瀏覽:617
能玩手機還能寫作業方法 瀏覽:110
盆栽牡丹種植方法 瀏覽:768
醫療美容祛法令紋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625
汽車防凍液冰點檢測儀使用方法 瀏覽:89
成人異物卡喉的急救方法叫什麼 瀏覽:968
液質聯用使用方法 瀏覽:56
新房甲醛檢測好的方法 瀏覽:18
測畝儀的使用方法 瀏覽:612
體表面積最新計算方法 瀏覽:726
電腦屬性恢復方法 瀏覽:925
汽車第一空氣管安裝作業方法 瀏覽:613
馬3後氧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703
白雲枕頭教案教學方法 瀏覽:156
圖模型的研究方法是 瀏覽:199
如何防止除銹的方法 瀏覽:819
空間分析方法的主要內容 瀏覽: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