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用西醫思維和方法

如何用西醫思維和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3 09:48:42

A. 醫學生學習方法

1、功夫下在平時,不要搞考前突擊。尤其是基礎課,對於一個在醫學知識方面完全空白的低年級學生來說,這點尤其重要!上課把老師花大部分時間講的內容認真做筆記,課後盡量看一遍,可以加深印象!因為好多科目老師到期末不會點重點,所以平時的筆記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平時很努力的話,考前看看筆記一般就可以通過了!

2、醫學考試關鍵不是要把所有的文字印在腦海里,而是要理解、融會貫通,形象思維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對於解剖學和組織學、病理學、生理學、病理生理學來說,盲目的背書只會增加自己的負擔!

3、把筆記記在書上,如果老師講的東西可以在書上找到的話,直接劃下來就可以了;如果書上沒有的內容,這很可能就是老師根據多年的經驗總結出來的,即使不是考試的重點,也很可能是對我們很受用的,所以要引起足夠重視!也可以將一些總結性的表格之類的用小張紙貼在相應的頁面上,復習會方便的多!

4、對於臨床課的學習,這時上課就不能以筆記為主了,關鍵是跟著老師的思路走,有時候老師會結合理論講一些臨床上的典型病歷,可以加深我們的理解,也方便我們記憶,這也是引起同學興趣的重要因素!另外,要重視見習課,這是我們從學生到一個准醫生的過度階段,也是我們開始應用書本知識的時候!課前最好看下相關章節和實習指導,這樣就有的放矢了,印象也會深刻的多!

5、這點也許是大家最感興趣的——如何復習效率才能最高!分析如下:一本書至少也有300頁,一個科目的考試滿分為100分,也就是說考的肯定是老師上課重點講述的內容,沒講過的一般不會考.。這樣壓力就小很多了吧!另外,如果可能的話,找些歷年考過的題目做一下,題目的符合率40%左右,但也不是絕對的!有的教研室會出些習題集,這很大部分來自於題庫,做一下是很有幫助的哦!如果這些都沒有,那就買本參考書!

B. 如何學習醫學

醫學的學習要求學生必須是運巧理科生,然而一直以來大家都戲稱他為「一門記憶的學問」,由於它的知識量巨大,要求學習者花費大量時間記憶,很多人不約而同都似乎覺得這更像是一門文科。如何高效的學習醫學?筆者認為,抓住醫學思維是一個關鍵的突破口。

學習數學時講究演繹推導思維,學習物理時講究「整體與局部」的思維,強調認真做情境分析與受力分析的思維過程,醫學中同樣有這些思維的廣泛使用。

一、形象思維

醫學的20多門專業課分為兩大類的話,就是基礎課與臨床課。基礎課又分為形態學與功能學兩大類。形態學課程包括解剖學(系統、局部、斷層)、組織學與胚胎學、病理學、影像學。在學習形態學這一類的課程中,要求學生一定要掌握的一門技能,就是形象思維。
每一塊骨頭、每一幅切片,要學會識圖、識物。在學習這一類的課程中,學生一定要注意就是想學習地理一樣,要把知識放到圖中去記憶。非常推薦自己繪圖的方法,來強化悉悄兆記憶。

二、推理思維
在學習功能學這一類課程中時,需要大家使用推理演繹的思維。功能學課睜租程主要包括生理學、病理生理學、葯理學、生物化學等,在學習中會遇到大量的調節機制,要學會分析推理。在這部分學習中切忌死記硬背,否則遺忘和張冠李戴的現象會非常頻繁。推薦大家使用推導圖來輔助記憶。

三、系統與聯系思維
臨床課程包括診斷學(物理、實驗、影像)、內科學、外科學、兒科學、婦產科學、神經病學、精神病學等。在這部分的學習中,強調一定要時刻聯系基礎課知識。這一點非常容易被大家忽視,又是影響學生學習層次的關鍵因素

C. 怎麼系統學習理解基礎醫學的科研思路

醫學科研思路方法與程序既是一門方法學也是一門科學,它所涉及的內容極為廣泛,包括中醫學、西醫學、中葯學、西葯學所有的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及相關生命科學的研究領域,是當代生物醫學中備受關注和重視、是自然科學中最有活力的一門課程,也是研究生教育的一門公共必修課。編撰一部能夠指導研究生和醫學科技工作者如何正確掌握科學研究全過程、按規范化要求撰寫科研論文的專著是同行們和研究生教育的共同需求,也是作者的夙願。

醫學科研思路方法與程序(供中醫葯中西醫結合各專業研究生使用材)》內容包括:醫學科研方法論的演變;醫學科研的哲學思維方法;醫學科研的基本方法;臨床研究;葯物研究的特點與方法;實驗誤差及偏倚控制;醫學學術論文的撰寫等。

閱讀全文

與如何用西醫思維和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審計分析方法包含哪些 瀏覽:800
計劃編制工作常用的計劃方法 瀏覽:624
秋季濕氣重用什麼方法 瀏覽:706
搬家公司費用計算方法 瀏覽:392
煮栗子的方法怎麼煮 瀏覽:551
蘋果6p的小白點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
信度效度檢測簡單方法 瀏覽:352
肝破裂減輕腹痛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15
菜場買蔥的正確方法 瀏覽:426
用水種植火龍果的方法 瀏覽:426
鍛煉肩部肌肉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767
文斐路由器安裝方法 瀏覽:921
找領導求解決方法 瀏覽:395
最簡單的去腋臭方法 瀏覽:822
小孩子被咬傷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99
汽車手機磁性支架使用方法 瀏覽:382
8乘兩位數簡便方法 瀏覽:546
血小板太低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519
腦梗治療的最新方法 瀏覽:142
17x19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