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快速記字的方法

快速記字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3 09:44:45

❶ 我發現用什麼的方法來記憶漢字真不錯我還可以用什麼的方法來記住什麼樣的字

10個好方法,幫孩子快速記住生字,有趣又有效

學好語文的第一步,首先得認識漢字,但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識字向來是個難題。

今天給大家分享10個好方法,幫孩子快速記住漢字,有趣又有效,一起來看看吧!

01

筆畫識字

有些漢字具有著象形文字的特徵,可以通過將這些漢字,描繪成簡筆畫幫助記憶,這樣一來既有趣好玩,又能記住文字。

如:「日」,「月」,「山」字、「水」等字。

02

實物識字

實物識記就是直接按照實物認字,同時輔以字義,然後記住生字。

如為了讓孩子記住「鈴鐺」這兩個字,父母可拿出一個小銅鈴鐺,讓它叮叮當當地響,再把「鈴鐺」兩個字寫在紙上,從而讓孩子記住這兩個字和金屬有關,進而記住這兩個字。

學「手」字,可以讓孩子伸伸手,拍拍手;看到鼻子的「鼻」字時,說說鼻子在哪裡等。一個盤子里放一個蘋果,另一個盤子里放很多蘋果,經過比擬,孩子知道了「多」「少」,這種方法也值得自創。

還可以把「牆」字貼在牆上,把「冰箱」二字貼在冰箱上,這也是實物識字方法。(學英語單詞也可以採用這種方法)

03

表演識字

對於一些動詞,可以根據字義進行表演,增強對漢字的記憶。

如學習「看」字,讓孩子把手放在眼睛(目)上方,表示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

學習「跑」字,可讓孩子扮演一下跑的動作,孩子就會明白跑是用腳的,所以是「足」字旁,這樣不但讓孩子記清了字形,而且弄懂了字義,孩子學得很積極。

04

猜謎語識字

根據字的形或義,可以編一些謎語來幫助記憶。

如:「三日」(晶),「三口」(品)等。

05

故事識字

可以根據某些字的特殊形義編一個小故事來記憶。

「裹」字:有個小孩,摘了不少野果子,回家時不好拿。他靈機一動,脫下身上的衣服,把野果子包起來,高高興興地提著回家了。這就是「果」之所以在「衣」中的緣故。

「休」字:一個人走路走累了,正好看到路邊有棵樹,他就靠著樹歇一歇,這個字就是「休」。

「聞」字:有人聽到門外邊有動靜,就把耳朵貼在門上聽一聽。

06

拆字識字

可以將一個較復雜的漢字拆成幾個單獨的字來記憶。

「贏」字:拆成亡、口、月、貝、凡。

「腐」字:拆成廣、付、肉。

07

對比識字

根據字的間架結構相近或字音相同、相近,又或是相反意思來歸類、對比。

如:「跑」「抱」「袍」「炮」這四個字,字形、字音相近,容易混淆。可歸類編成順口溜加以區分:

有足就是跑,有手就是抱,有衣就是袍,有火就是炮。

08

編兒歌識字

兒歌、順口溜方便孩子記憶,而且朗朗上口,往往會印象深刻。

如:識記「青、清、睛、晴、請、情」這幾個字時,可以用這首兒歌協助記憶:

「山青青,水清清,要看山水用眼睛,太陽一笑天氣晴,說話嘴邊常帶請,你我都有好意境。」

09

熟字帶生識字

有些漢字,可能孩子特別熟悉,這時便可以通過這些字加一部分或去一部分得到一個生字,協助孩子記憶。

如:「每」字加「木」是「梅」;「今」字加「、」是「令」字;「竟」去一橫是「競」字。

10

偏旁歸類識字

偏旁歸類法可以協助孩子找到識字規律,運用規律識字。

孩子學過局部合體字後,基本了解了常用偏旁所代表的含義。

「木」字旁,大多是與樹木有關的字松、柏、樺、林等;

「扌」字旁,多與

❷ 又多又快的識記漢字有哪些好方法

1、根據漢字的構字規律,通過「加一加、減一減、換一換」,利用拆分和組合漢字部件的辦法,增強識字的本領。比如在「青」字,利用一字多變的方法,加上偏旁,組成盡可能多的字,加上「日」旁,組成「晴」字;加上「目」旁,組成「睛」字;加上「訁」旁,組成「請」字;加上「氵」旁,組成「清」字;加上「忄」旁,組成「情」字……
2、根據形聲字的特點,對字的形旁和聲旁進行分析,進而識記漢字。如,「螞蟻」的「螞」字,左邊為「蟲」 表示這個字和「昆蟲」有關,右邊的「馬」表示這個字的讀音,用同樣的方法也可以分析「蟻」字,這樣識記起生字來既方便快捷,又記憶深刻。
3、有些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可以分析字的由來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來輔助識記。如, 「休」字,表示人靠在樹旁休息。這種識字法有助於了解漢字所表示的意思,加深我們的理解和記憶。
、4、將漢字編成字謎,在聯想和猜謎中 加強對字的記憶。如, 「美」字通過字謎「羊沒有尾巴,大字在底下」幫助識記。

關於漢字的歷史,基於現存的古代文獻記載和現已得到確認的考古發現,至少有五千年了。而漢字起源的歷史就是中國古代文明的開端歷史,所以通常我們說漢民族有5000年文明歷史,而最早的漢字就是甲骨文。現在大家都說是倉頡創造的,就連小學五年級語文課本里都編入了漢字這一講。漢字的種類有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行書,草書。
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體系中唯一傳承至今的文字,中國歷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

❸ 要又多又快地知識記漢字,有哪些好辦法

1
默寫
2
多抄幾遍
3
把每一課的生字抄在一個本子上,上完了就讀幾遍,學完一單元後再把所有的都看一遍.
4老辦法,3多,多讀,多寫,多看!
5讀字典是個不錯的方法,請試試
6找出規律記,例如同音字,形近字等
7記識漢字:先要會讀,然後要理解它的意思,再去想一個句子(容易記的,並且可以銘記於心),把它用進去,最後只要你想起這個句子,就可以輕松地想起這個字了.試試吧!我也是這么做的,效果很不錯哦!!!
8形聲字
象形字
還有就是放到詞里記憶
9形聲字識字法:根據形聲字的特點,對字的形旁與聲旁進行分析,進而識記生字。
字理識字法;有些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我們可以分析字的由來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來輔助識記。
字謎識字法:我們還可以將漢字變成字謎,在聯想和猜迷中加強對字的識記。
10首先要閱讀,然後查字典找出這個字的近反義詞,要多讀幾遍

❹ 記憶漢字的方法有哪些

1、猜謎語記憶法,如「四四方方一間房,一 根木頭放中央」(答案是困);

2、故事記憶法;

3、加減法識字,漢字是很奇妙的,多一點,少一撇,就會變成另外一個字,如:給「日」字做加法,加一筆可變為:白、申、旦、甲、田、目等;

4、變換部件識字,形聲字都是由聲旁和形旁兩部分組成的,這些字的聲旁都是相對固定的,如:「青字開花」可認識「情、清、晴、請、蜻、睛」等。

閱讀全文

與快速記字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查看本機開放埠的方法 瀏覽:148
審計分析方法包含哪些 瀏覽:800
計劃編制工作常用的計劃方法 瀏覽:624
秋季濕氣重用什麼方法 瀏覽:706
搬家公司費用計算方法 瀏覽:392
煮栗子的方法怎麼煮 瀏覽:551
蘋果6p的小白點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
信度效度檢測簡單方法 瀏覽:352
肝破裂減輕腹痛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15
菜場買蔥的正確方法 瀏覽:426
用水種植火龍果的方法 瀏覽:426
鍛煉肩部肌肉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767
文斐路由器安裝方法 瀏覽:921
找領導求解決方法 瀏覽:395
最簡單的去腋臭方法 瀏覽:822
小孩子被咬傷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99
汽車手機磁性支架使用方法 瀏覽:382
8乘兩位數簡便方法 瀏覽:546
血小板太低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519
腦梗治療的最新方法 瀏覽: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