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中蜂割脾快速育王方法

中蜂割脾快速育王方法

發布時間:2022-01-27 18:38:52

A. 秋天我收了倆脾中蜂把割的脾綁在框架上放入了蜂箱,現

暈死,一脾蜂不能放這么多脾的,蜜蜂清掃不過來,蜂王也不會上去產卵,最多要兩個脾就好了,至於蜜蜂咬脾,應該是脾太老了(特別黑)或者不幹凈(比如霉了,有味)新脾有利於蜜蜂繁殖,成年蜜蜂不吃花粉,吃糖,蜜蜂剛出來那幾天才吃花粉。

B. 中蜂人工育王有什麼特點怎樣進行人工育王

中蜂不易維持強群,王台中王漿積累量少,育王必須採用復式移蟲。無王群易發生工蜂產卵,因此要採用有王群育王。

育王方法為:育王群應是1年或1年以上的老王群,最好群勢在8框以上,不足者應預先抽補老熟封蓋子脾。先用隔板把蜂王限制在留有3個蜂脾的一邊,另一邊組織育王區。在育王區內,放2框有蜜粉的成熟封蓋子脾和2框幼蟲脾。幼蟲脾居中,將育王框放在兩個幼蟲脾之間。育王區在移蟲前4個小時組織,每次育王20~30隻。移蟲後24小時,把中間的隔板改成框式隔王板,並把巢門移到產卵區與育王區之間,育王區巢門要大於產卵區,以防偏集產卵區。

中蜂工蜂泌漿量少,蜂王幼蟲周圍王漿量少,要進行復式移蟲。在初次移蟲36小時後,輕輕挑出原來幼蟲,不要動到王漿,再移入18~24小時的種用群中的幼蟲,復式移蟲後10天,就可以把王台分別誘入交尾群。

C. 如何促進中蜂蜂群快速繁殖的方法

1、同群同箱分蜂快速繁殖
在春夏季節,當中蜂蜂群群勢達到6~8脾時,如果要繁殖中蜂蜂群,先誘入產卵王或介紹處女王,把產卵蜂王預備好和處女王出房的時間確定,再把另一個巢門在分蜂前一個星期打開。在新打開的巢門有蜜蜂出入之後根據蜂群內部情況,把兩邊子脾、蜜粉脾調均等,用中隔板從中間一分為二,使兩邊蜜蜂不能互通。1天後,再在無王的一邊介紹入1隻產卵蜂王或處女王台即可。
2、繼箱底箱分蜂快速繁殖。
在夏秋季節,當中蜂蜂群群勢達到8~12脾,如果要分蜂繁殖,先把產卵蜂王預備好,處女王的出房時間確定後,再把底箱擺好,繼箱放在平箱上擺好。然後從蜂群里提出連蜂帶子脾2~3脾,提入擺好的底箱或繼箱里。要注意繼箱與底箱隔開,上下蜜蜂不能互通,提出的子脾最好是正在大量出房的封蓋子脾。1天後,介紹入1隻產卵的蜂王或處女王台。這種方法的缺點是提出去的採集蜂會飛回原群,分出群可能群勢與蜂脾不相稱,因此提出去的蜂應盡量是幼蜂。還要有一定的糖脾,若無糖脾,第二天一定要補足飼喂(1:1)。該法的優點是用繼箱分蜂,蜂場放蜂的面積不擴大。
3、轉地落場分蜂快速繁殖。
在夏秋季節,蜂場如果要中蜂分蜂繁殖,同樣在蜂場轉地前,先把產卵蜂王預備好,處女王的出房時間確定。然後在轉地落場後,在蜜蜂還沒有試飛前,連蜂帶脾提入到擺好的空蜂箱里,最少也要2~3脾。次日介紹入1隻產卵王或處女王台。這種分蜂繁殖法,提出的中蜂不會飛回蜂群,提出去的中蜂蜂群群勢也相對不會減弱,分出群比較好飼養。利用同樣的原理,也可以在早、晚提出分蜂群,把分蜂群運到離原蜂場直徑3公里外,這樣採集蜂飛不回原群,分出群也比較好飼養。

D. 中蜂怎樣人工育王

為防無王群工蜂產卵,中蜂多採用有王群育王。選擇老蜂王的強群,用隔板把蜂王限制在留有3個巢脾的一側產卵區內,在另一側組成育王區。在育王區內放2張有蜜粉的成熟封蓋子脾和2張幼蟲脾。幼蟲脾居中,然後將育王框放在2張幼蟲脾之間,以使育王框附近形成哺育蜂集中區。移蟲24h後,把中間的隔板改用框式隔王板,並把巢門移到產卵區與育王區之間,育王區在移蟲前4h組成。
如果育王的數量大,可將處女王的培育過程分始工群和完成群兩個步驟進行。始工群無王,並經常補育幼蜂及小幼蟲脾,使群內保持強烈的育王要求,以此提高接受率。育王始工群應在移蟲前1天組織,育王框放入始工群1天後取出,放入完成群繼續哺育。完成群採用老王強群,用隔王板把蜂王及2~3張巢脾隔在箱內一側,另一側為育王區。

E. 中蜂如何人工育王

為防無王群工蜂產卵,中蜂多採用有王群育王。選擇老蜂王的強群,用隔板把蜂王限制在留有3個巢脾的一側產卵區內,在另一側組成育王區。在育王區內放2張有蜜粉的成熟封蓋子脾和2張幼蟲脾。幼蟲脾居中,然後將育王框放在2張幼蟲脾之間,以使育王框附近形成哺育蜂集中區。移蟲24h後,把中間的隔板改用框式隔王板,並把巢門移到產卵區與育王區之間,育王區在移蟲前4h組成。
如果育王的數量大,可將處女王的培育過程分始工群和完成群兩個步驟進行。始工群無王,並經常補育幼蜂及小幼蟲脾,使群內保持強烈的育王要求,以此提高接受率。育王始工群應在移蟲前1天組織,育王框放入始工群1天後取出,放入完成群繼續哺育。完成群採用老王強群,用隔王板把蜂王及2~3張巢脾隔在箱內一側,另一側為育王區。

F. 中蜂工產怎麼育王

開始工產的工蜂完全沒用了,脾裡面的那些蟲卵都是工蜂產的,也沒用了。把蜜蜂拿到離蜂箱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抖下來,工產的蜜蜂飛不回家的,不要它們了。介入健康子脾,要帶卵的子脾喲(或者有王台的),直接介王效果更好(產卵周期短,有利於蜂群回復健康),如果你捨不得扔掉那些工產的工蜂,而工產的時間又較長,介王或者育王的風險(可能出現工產工蜂攻擊蜂王,啃掉王台,清掉健康蟲卵)都很大。

G. 中蜂怎樣育王最成功

中蜂育王需要人工培育,可以出體格健壯、產卵力強的蜂王,利用優質雄蜂,選擇強壯健康的哺育群育王。移蟲、分配王台等方面的正確的操作技術很重要。

具體過程如下:

1.提前培育種用雄蜂 蜂王與雄蜂的發育期不同,為了使雄蜂與蜂王的性成熟期相吻合,需要提前培育種用雄蜂。做法是選擇經濟性狀優良的蜂群培育種用雄蜂,在春季蜂群進入快速增殖期,加人雄蜂房多的巢脾擴大蜂巢,促使蜂王產下未受精卵,同時加強飼喂。

2.選擇哺育群 蜂王在幼蟲期得到蜂乳的多少決定蜂王質量的優劣。因此,選擇哺育群特別重要。在移蟲前一個星期,在蜂場挑選性狀優良的蜂群作為哺育群。移蟲前一天,對哺育群進行調整。要求8框蜂以上的群勢,巢內有大量的哺育蜂,保留封蓋子牌和少量的幼蟲脾,抽出空牌使蜂數密集。

3.製作人工王台 在自然蜂群里,中蜂王台剛產卵時的台基深度約6-9mm。隨著台基內幼蟲發育工蜂逐漸加高台壁,封蓋的自然王台高度在15-20mm。根據工蜂在建造王台時表現出的生物學特性,人工台基以高9mm,直徑8-10mm為宜。

4.移蟲 把經濟性狀優良蜂群中的幼蟲移入人工王台內生長。第一次移蟲 工蜂飼喂蜂王幼蟲是隨著幼蟲生長逐漸增加泌乳量。根據這一特點,第一次移蟲的蟲齡可適當大一點。這樣的幼蟲易挑,易被工蜂接受。移蟲時動作要輕,不能擦傷幼蟲。第一次移蟲24小時後進行復式移蟲。復移前最好飼喂蜂群,剌激工作蜂多吐漿,便於挑蟲。然後從種群尋找不超過24小時蟲齡的幼蟲移人王台內。為保證幼蟲有足夠的蜂乳,8框蜂的群勢移人20-25個幼蟲較合適。移完後迅速把育王框放進哺育群。

拓展資料:

復移後幼蟲發育特點 當育王框重新放進哺育群後,哺育蜂對台基內的幼蟲進行認真地檢查,在復移後的2-10小時內決定取捨。這就是通常所說的接受率。復移36小時後幼蟲發育很快,進食量增大。這時哺育蜂飼喂的蜂乳隨之增多,幼蟲呈乳白色漂浮在蜂乳上面。復移72小時後,哺育蜂對蜂王幼蟲飼喂的次數明顯增加,每分鍾有10-15隻工蜂把頭伸進王台內飼喂或探視。

這時王台加高到17 -19mm ;王台周圍的哺育蜂既繁忙又緊張,台內積累的蜂乳達到高峰期。到了復移後90小時,工蜂將台口縮小,整個王台呈寶塔狀,過不多久工蜂逐漸把台口封住。

H. 中蜂簡易育王和分群防回蜂法。謝謝!

將塑基王台入箱讓功蜂清理------第一次移蟲-------放入箱中-----次日將第一次移入的蟲取出進行第二次移蟲----------放入箱中就可育了

最好的方法是模擬分蜂法:先讓蜂吸足夠蜜,再用煙將蜂趕到收蜂籠(離脾)關一到二天,然後入箱放到你確定放的位置,這樣回蜂很少

I. 如何在中蜂有王群里育王

用一種特製的工具叫隔王板,就是把一兩個蜂框與其他的框用工具分開,其他的工蜂就會造王台育王。

優良中蜂蜂王是活框飼養中蜂強群,獲取高產、高品質的有利保證,同時也是分蜂和擴大蜂場規模的關鍵技術之一。培育優良中蜂蜂王的關鍵技術要點如下:

1、育王時間及條件

中蜂優良蜂王的育王時間宜選擇當地自然分蜂的季節。雲南優良中蜂蜂王的培育宜在春季(3月中旬至6月上旬)、秋季(8月下旬至10月下旬)。同時應具備以下條件:

(1)豐富的蜜粉源

應有連續40d左右的2-3種主要蜜源和大量的零星蜜粉源。

(2)溫暖而穩定的氣候

蜂王和雄蜂的發育、交配期間,20℃以上穩定的氣溫為佳。

(3)適齡健壯的雄蜂

雄蜂出房時可開始培育蜂王。

(4)強群

中蜂標准箱6-10脾蜂,巢內有雄蜂活動,工蜂初始造王台的蜂群。

(5)無病蟲害的蜂群。

2、種群的選擇

(1)種用母群

①采蜜力強、高產。選擇單群蜂蜜產量明顯高於場均產量的蜂群。

②分蜂性弱、群勢強。選擇不愛分蜂,能常年維持強群的蜂群。

③抗病蟲害能力強的蜂群。

④性情溫馴的蜂群。經多年觀察不易蟄人,檢查時護脾的蜂群。

⑤清巢能力強的蜂群。

(2)種用父群

種用父群的選擇標准和種用母群一樣,群數越多越好。對分蜂性強、易蟄人、群勢弱、產蜜低的蜂群,割掉巢內的雄蜂蛹,利於優良的雄蜂與蜂王交配。

3、育王群的組織及管理

第1天組織育王群,用框式隔王板(或者用大隔板打上幾個孔)將蜂王限制在箱內一側,留1-2個巢脾供蜂王產卵繁殖,另一側放2個有粉蜜的成熟封蓋子脾和2個幼蟲脾,幼蟲脾居中,作為育王區。育王群組織好後每天以200-300ml糖水(糖水比1:1)進行獎勵飼喂,連續飼喂10d。

第2天將蜂蠟台基粘在育王框的台基條上,間距1cm,每個台基下方墊1塊小紙片或者小木片,以便割成熟王台時不破壞王台。每個台基條粘10-15個台基,每個育王框鑲嵌3段台基條。

3段台基條上的台基數從上到下應逐漸減少,呈中蜂原始巢脾狀態(半橢圓形)。安裝好台基的育王框插入育王群的2個幼蟲脾之間,讓蜜蜂清理和修整台基。中蜂育王每群一般接受8-25隻王台,按要求蜂王的計劃確定育王群的數量。

第3天取出清理好台基的育王框,從種用母群中找出卵蟲脾,用移蟲針移18-24h齡(卵剛倒下、孵化出來呈彎曲狀態)的幼蟲入台基內,移蟲溫度保持在25-30℃,相對濕度80%~90%。

移蟲速度要快,選蟲要准,提脾取框要穩。蟲移好後,保持育王框上王台口向下,輕輕插入育王群的2個幼蟲脾之間哺育。

第4天(移蟲24h後),提出育王框,刷去附著蜜蜂(切勿抖動),輕輕撥大王台口,將王台中的幼蟲鑷棄後,保持王台內蜂王漿的原樣,同樣快速、准確的從種用母群中移入18-24h齡的小幼蟲。蟲移好後,保持育王框上王台口向下,輕穩地將育王框放人育王群的2個幼蟲脾之間。

第11天(移蟲後第7天)徹底檢查和毀除育王區巢脾上的王台。清點王台數量,毀除發育不好的王台。用囚王籠囚禁老蜂王,防止育王群分蜂,不利於王台的保溫。

4、蜂王的誘入及交尾

第14天,計劃換王的蜂群,用囚王籠關閉老蜂王,5-10隻放到一群無王群蜂群內。第15天,割取成熟王台(割取王台要輕,不能壓迫王台前端,不能用力抖動王台),換王群內選一張蜜粉巢脾。

在蜜粉和幼蟲脾的接合部用食指輕輕壓出1個凹坑,王台基部輕按牢在凹坑處,保持王台垂直向下,並將巢脾插回原位。放入王台後第二天檢查,若蜂群毀壞王台或新出房處女王次劣,殺死劣質蜂王,放回囚禁的老蜂王。

有處女王蜂群的巢門口上方用彩紙標識,以便蜂王出巢交配。正常氣候,處女王交配成功後10-15d,開始產卵。若15d後還未產卵,淘汰新蜂王,放回老蜂王。

(9)中蜂割脾快速育王方法擴展閱讀

王是有計劃的,1 個育王框 1 次育 20~30 個王台,要根據蜂場規模,自己規劃所需育王框數量,每箱只能放 1 個育王框。免移蟲育王法操作與移蟲育王的方法一樣,最好是用種王群與哺育群結合,種王群是經過長期選育的。

種王群標准:根據地區來定,如我地 6 脾 (意標) 足蜂以上,常年無病史,產量高,溫順,繁殖速度明顯很快的蜂群。 1 個蜂場應該要有 2 群以上的種王群。

閱讀全文

與中蜂割脾快速育王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重慶米線解凍方法視頻 瀏覽:389
手機睡眠檢查方法 瀏覽:214
o型圈的周長計算方法 瀏覽:561
胸骨骨折治療方法 瀏覽:80
存貨的計價方法出自哪裡 瀏覽:336
ppr熱熔器使用方法圖 瀏覽:801
電腦上安裝炒股軟體的方法步驟 瀏覽:682
不屬於人工智慧基本研究方法 瀏覽:228
正確的品酒方法和技巧 瀏覽:256
半球型攝像機安裝方法 瀏覽:389
怎樣用簡便方法把海水淡化 瀏覽:560
行李箱防盜鎖芯安裝方法 瀏覽:11
交流教學方法簡報 瀏覽:919
高中歷史問答題做題方法與步驟 瀏覽:694
說話的溝通訓練方法 瀏覽:484
792減401的簡便計算方法 瀏覽:270
門拼格的計算方法 瀏覽:304
自由光燈光使用方法 瀏覽:541
如何去除酒精保持清醒的幾種方法 瀏覽:477
什麼方法讓卵泡破 瀏覽: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