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鑒定植物的方法和技巧

鑒定植物的方法和技巧

發布時間:2022-07-01 15:51:03

1. 植物的識別

植物的識別具體內容包括認識植物好處多、識別植物的訣竅、常見科的鑒別、屬種鑒別趣味多、到野外認植物去等。

如果掌握一些觀察和識別植物的實用方法,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植物識別高手。從身邊最常見最熟悉的植物花草開始觀察。你居住的小區,或者辦公場所,甚至是你每天上下班途中,都有很多常見的植物。選擇一種或幾種你喜歡的植物,持續觀察,特別在萌芽、開花、展葉、結果、果實成熟、落葉等不同時間都要仔細觀察。這樣一年下來你就對這些植物在四季不同時期的形態有了全面的認識。

仔細尋找植物的獨有特徵,這是識別植物的竅門。可以先觀察植物的整體,是喬木?灌木?還是草本?長得高大還是矮小?就如同觀察一個人的整體外貌一樣,先要有個初步印象。然後針對植物的每一部分,莖、葉、花、果等,進行細致的觀察。

查閱植物識別的相關資料,如各種植物志、各種科普圖冊、網路科普文章等。最好帶著自己觀察到的疑惑去查詢,或者與植物愛好者咨詢交流。

2. 用什麼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辨別和研究植物

標號分類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辨別和研究植物。

植物(Plants)是生物界中的一大類。植物可分為孢子植物和種子植物。一般有葉綠素,基質,細胞核,沒有神經系統。分藻類、地衣、苔蘚、蕨類和種子植物,種子植物又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有30多萬種。植物是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多細胞真核生物。但許多多細胞的藻類也是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它們與植物的最重要區別就是水生和陸生。我們可下這樣一個定義;植物是適於陸地生活的多細胞的進行光合作用的真核生物,由根、莖、葉組成,表面有角質膜、有氣孔、輸導組織和雌/雄配子囊,胚在配子囊中發育。這些重要區別說明植物與藻類十分不同,因此五界系統中把藻類列入原生生物界。

3. 植物的生物鑒定技術是什麼

根據病毒的生物學特性,特別是不同病毒對不同植物的侵染性及其所產生的症狀進行區分,是植物病毒鑒定的傳統技術,用來區分鑒定的寄主植物稱為鑒別寄主(differential host)。有些果樹病毒不能侵染草本植物,可將病株的接穗或芽嫁接在木本的感染性品種或植物上,觀察其發病情況及症狀,這類植物和品種一般稱為指示植物(indicator plant)。還有些植物如莧色藜、心葉煙可受多種病毒侵染,莧色藜可感染51種病毒,心葉煙可感染78種病毒,但一般只產生局部枯斑而無系統症狀,稱為枯斑寄主(local lesion host),因可受多種病毒侵染,用它來區分不同病毒的作用不大,但可用來判斷是否發生了病毒病,起到指示植物的作用。如果所產生的枯斑數目與病毒濃度呈正相關,還可用作病毒的定量寄主。有時還可用做單斑分離的試驗植物。

一般進行生物鑒定時,要使用多種植物通過人工接種對其反應進行觀察比較,因各種病毒所用的鑒別寄主各有不同,如對侵染某一植物的不同病毒的鑒別寄主全部進行接種,工作量非常繁重。但是,植物檢疫的對象主要是可以人為傳播的病毒,所檢驗的標樣,大都是采自種子實生苗的病株及無性繁殖材料,因此,在檢驗上對那些不能種子傳的病毒可不予考慮,另外,有些種傳寄主雖可感染多種種傳病毒,但並不都是該病毒的自然寄主,有些是只有人工接種才能侵染,對此也無需考慮。另外,在自然傳播的種傳病毒中,不一定都屬於同一病毒組,病毒血清學反應和粒子形狀可能不盡相同,在同一種傳寄主上,粒子和血清學反應都相同的病毒就更少了。因此,可以先根據患病植物的種類、症狀、傳播方法、血清學反應等情況,結合有關資料,做一初步評估,盡量縮小范圍,然後再用鑒別寄主進行鑒定,就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除鑒別寄主外,病毒的體外穩定性,特別是鈍化溫度和稀釋終點,也都是常用的鑒定方法。

4. 如何辨別植物

野外生存技巧之如何辨別有毒植物,辨別有毒植物的最簡單方法是:將採集到的植物割開一個口子,放進一小撮鹽,觀察這個口子是否變色,變色的不能食用。
在野外缺少食物的情況下,為了生存我們需要尋找食物,食物的來源有兩種一植物二動物。對於不熟悉的動、植物我們不可輕易去食用,有毒的動、植物能要了我們的命。那麼我們如何得知它們是否有毒呢?

想要知道野生植物是否有毒最簡單的方法是,將採集到的植物割開一個口子,放進一小撮鹽,觀察這個口子是否變色,變色的不能食用。下面幾種較為簡單的鑒別方法

1,取植物幼嫩部分少許,在嘴中用前齒嚼碎後以舌尖品嘗是否有苦澀、辛辣及其他異味。如果怪味很濃則有可能有毒。澀味表示有單寧,苦味則有可能含有毒生物鹼、配糖體等有害物資。

2,因一些有害物資(單寧、生物鹼)可以溶於水,所以將植物用開水燙後清水浸5~6小時或煮熟,再品嘗是否有怪味。此時如仍苦澀或有怪味則不可食用。

3,再煮後的植物湯水中加入濃茶,若產生大量沉澱,則表示內含重金屬或生物鹼,不可食用。煮後的湯水經振搖後產生大量泡沫者,則表示含有皂苷類物資,不可食用。

4,一般牲畜可食用的飼料,人基本都可食用。特別是幾種畜牲都喜愛的飼料,肯定無毒。

食用少量的有毒植物很少有性命之憂,但食用少量的有毒蘑菇就會導致中毒身亡。

如很識別有毒蘑菇前面已經有人介紹過了,後面我再多查閱相關資料進行詳細補充說明。
該答案來自極限戶外網官方網站

5. 怎樣學習辨認身邊的植物

如果出行在外,能夠隨時叫出身邊植物的名稱,並且講出與這種植物相關的知識,無疑會增加不少樂趣。但如何能快速准確地認出植物,我個人的體會可以總結為八個字:「大膽辯認,小心核實」。當年舉家南遷,本人在幾乎對身邊植物全不認識的情況下,就是遵循著這一準則,迅速成長為親朋好友眼中的「植物達人」。

「大膽辯認」是指對自己要有充分自信,見到認識的植物要大膽地講出它的名字,盡可能地將其相關內容都講出來。盡管有可能出錯,但這將有利於加深印象,即便後來查實錯了,你也可以再找機會告知當時在場的朋友,這種狀況的結果是大家對你更加尊重,更加信賴。

「小心核實」則是指對一個細節內容都要認真地進行資料查閱或者找專業人士核實。這也是考驗自己做事態度的關鍵。平時一旦發現問題,決不放過。積少成多,漸漸地就會發現認識的植物種類越來越多。識別植物的方法根據每個人的感官敏感度會有所不同,在此先介紹常用的兩種方法。

花果法:植物的花和果實是物種遺傳特徵最保守最不易變化的部位,也是准確鑒定該物種的必要器官。認植物時可以從這些很具特徵性的花和果開始,由淺顯逐步深入。

比較法:將形態相似的植物放在一起,詳細觀察比較其各部位特徵,尋找出能區別二者的關鍵特徵。如樟科植物 樟和 陰香 二種植物的葉片上均可見離基三出脈,這也是樟科大多數植物共有的特徵。

6. 植物分類學是怎樣對植物進行分類 命名 和鑒定的

植物分類學是一門主要研究整個植物界的不同類群的起源,親緣關系,以及進化發展規律的一門基礎學科。也就是把紛繁復雜的植物界分門別類一直鑒別到種,並按系統排列起來,以便於人們認識和利用植物。

生存在地球上的植物估計有50萬種以上(種子植物250000種左右)。要對數目如此眾多,彼此又千差萬別的植物進行研究,第一步必須先根據它們的自然性質,由粗到細、由表及裡地進行分門別類,否則便無從下手。植物分類學內容有三方面組成,它的研究對象為全世界生活的植物。
分類(Classification):傳統的方法是通過植物的外觀,花,種子,葉等進行分類,現在會在
傳統的方法上進行分子水平上的分類。
鑒定(Identification & determination):根據分子水平(DNA,RNA)的結果,與已知的植
物比較,鑒定為某一科,屬,種。
命名(nomenclature):林奈的雙名法(bionomial nomenclature) J.Bauhin (1623)首例。Rivinus(1692)首例。林奈將其完善化。故國際上公認林奈,為首例雙名法(binomial nomenclature) 的學者並以其在1753年發表的Species Plantarum 一書所載的植物全用雙名法為起點.凡此書已命名的植物均為有效名。 雙名法:指用拉丁文給植物的種起名字。需用兩個拉丁詞來表達。第一個詞是屬名,第二個詞是種加詞(即種名),第三個詞為命名人。
如 :Helianthus annuus L.向日葵

7. 學習植物鑒定有什麼方法嗎

通讀一本植物學教材,最好是老教材,路旭說的那本綠皮書就不錯,新書對分類這塊講得越來越粗略,尤其是外國的本科教材,基本無價值。看完這本書,要做到,懂得花式圖,懂得花和花序的各種結構,懂得分科的基本原理,熟知每個大科的模式種,要做到化成灰也能認出來。如是就有了最基本的理論知識。

開始實地辨認植物,這時候你需要的是一本可以隨身攜帶的地方植物志或者植物圖鑒,要范圍小的,中國植物志無大用,植物學實驗這樣的書基本無用。這一步與上一步一樣,不需要老師帶,也不需要記錄,只需要每天用心,將自己生活環境周遭的植物認全;如果你能達到出門看到一棵樹不認識,就吃不下飯睡不好覺的程度,基本能夠達到一兩百種。

經過前兩步訓練以後,可以說你就已經入門了。下一步就是接觸更多的植物了,這可以通過野外實習、去外地旅遊或者逛植物園來實現。這一步你需要帶上相機和記錄本,學習做良好的記錄;在野外同時面對周圍的五十個物種,隨手翻書的效率是很低的,你所要做的是根據你的知識忠實的記錄每一種植物的特徵,回到住所再在分類表、工具書和其他大神的幫助下加以辨認——這一步功底非常重要,你對每一個科屬的確切認識就是在這個階段形成的,通常你會痛苦的發現書本知識和實際經驗存在嚴重的矛盾,你還會接觸到很多一般的教科書上不會寫的小科。度過這個階段,你就會認識三百到五百種的植物,成功晉升達人。

達到這個級別,你已經超過大多數生物專業的本科生,只有一些過於變態的分類階元(比如蘭科)你還無法涉足,不但全城的綠化植物都已不入你的法眼,去一般的植物園也能當好導遊了。此時要想更進一步,就需要學習更高層次的理論——系統分類學(這方面的入門讀物非常推薦古爾恰蘭·辛格的《植物系統分類學:綜合理論和方法》)。你會知道哈欽松和塔赫塔江,了解科以上的分類單元,從種系發生的角度重新領略植物世界的魅力,然後你就會對前一個階段的疑問有更好的答案,甚至對某些未定的分類問題產生自己的見解。這一階段還要認真閱讀中國植物志,你會發現有了足夠的野外經驗,這套鴻篇巨制已經不再枯燥,而變得很有意思了。

8. 鑒定植物標本方法

我跟老師做過這樣的鑒定工作,首先當然是得經過系統的分類學課程學習,懂得鑒定出這個植物是什麼科的,或者也可以利用中國高等植物科屬檢索表來鑒定出這個植物的所屬的科。其次,確定了科以後再在中國植物志的對應的科的那一冊上查詢屬的檢索表,通過檢索表對照標本排除不可能的屬。確定屬(或屬的范圍)以後,最後,在屬裡面只剩少量的種,再在中國植物志中的種的詳細描述與你的植物標本仔細比照(包括葉長寬邊緣,植物毛等等),這樣就可以得出你的植物的種名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9. 如何系統學習植物鑒定

其實如果你了解植物的分類原則或幾種主要的科屬,對於我們常見的植物,說到科屬一點問題都沒有。
還有就是學習的時候,你找到一個典型的植物,描述它的特徵,分類由以下幾種
1,營養器官
根:一般是看不出來,因為都在地下,但很多植物都是有典型的塊根(玄參科 地黃)(旋花科 紅薯)........
莖:這個能夠看出,但有時候莖也在地下,叫塊莖(茄科 馬鈴薯),還有帶鉤狀的莖(茜草科 鉤藤),還有用於攀援的攀援莖(葡萄科 葡萄)...........
葉:分單葉和復葉,進化上又稱復葉是分裂過度的單葉,常見的復葉有掌狀復葉(天南星科 天南星),羽狀復葉(胡桃科 楓楊),單葉(很多啦)
2,繁殖器官 一般繁殖器官是最主要的鑒別器官
花:有各種花序,頭狀花序(菊科 菊花),傘形花序(傘形科 胡蘿卜),總狀花序(十字花科 大白菜),穗狀花序(禾本科 水稻),花瓣顏色,花瓣特徵(離瓣,合瓣),花瓣形狀(唇形科,桔梗科),花瓣個數,雄蕊雌蕊..................
果:果實也是很典型的,漿果,碩果,莢果,角果..........................
種子:種子也是,但貌似用這個來鑒別的不是很多

閱讀全文

與鑒定植物的方法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0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2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2
植物碳中和的計算方法 瀏覽:235
溢彩年華衣櫃的安裝方法 瀏覽:470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8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601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6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2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5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6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3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2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7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