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高萬祥教學方法

高萬祥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30 07:19:51

⑴ 讀書筆記:《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上)

從暑假開始到現在一直沒有停過閱讀,非常感謝明師成長共同體共讀的這群小夥伴們,是他們的陪伴讓我覺得讀書不是一件孤獨的事情了,共讀群每月會推薦三本必讀書目,這本高萬祥老師著的《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就是本月必讀書目之一。

高萬祥老師早就久仰大名,在之前讀魏智淵老師的《教師閱讀地圖》中魏老師就不斷的贊揚高老師,再到後面讀他的《高手教師》,魏老師同樣給了高老師很高的評價,但是一直卻沒有機會讀高老師的著作,這次終於有機會拜讀他的大作了。

從10月6日收到這本書到現在,九堂課讀了五堂課了。讀高老師高校長的書你會發現你一旦開始讀就不想停下來,高老師的書就像是與我們聊天,讀起來特別親切,並不像別的書那麼「學術」,總給我一種一氣呵成的感覺,而且特別實用,具有可操作性。

下面我就簡要介紹一下本書前五章的主要內容:

一、讀書是教育之母:優秀教師的第一堂必修課——讀書修身。

書中這樣寫道:「優秀的教師應該是生活在書籍中的人,應該是淵博如一座圖書館的人。作為教師,我們首先要做一個「讀書人」,讀書,每天不間斷的讀書,跟書籍結下終身的友誼,就是最好的備課。」

確實,讀書可以提升教師教育的理想和信念。作為一名教師如果只是守著自己原來學習的那點知識去教學,相信不久就會在教學中遇到瓶頸。只有讀書,教師才能去適應不斷發展的現狀。正像高校長所說那樣,教師要能耐得住寂寞,把心靜下來切實地去讀書,這也是一種寂寞的力量,是一個讀書人的力量,更是教師職業品質和人格精神的力量。

高校長在書中向廣大教師推薦了五類書籍:哲學書,如《論語》、周國平等;教育書,如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著作;人物傳記,如《仁愛一生》《精神的雕像》等;小說,《魯賓遜漂流記》《老人與海》《朗讀者》等;詩歌,如《詩經》等。

《論語》這本書家中書房一直擺放著,但是我卻僅僅是讓塔擺放著,並沒有拿起來認真讀過,以後有機會還是要認真讀一讀的,周國平的書家裡卻是一本也沒有的。

教育書籍,家裡面最多,我讀的也是最多的,比如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我就讀過兩遍。在高校長的心目中,蘇霍姆林斯基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是人類精神的高地。蘇霍姆林斯基的全部教育思想和教育實踐,概括為一句話:培養全面發展和諧發展的大寫的「人」!他談到,要解讀帕夫雷什中學「培養真正的人」的偉大教育實踐,應抓住以下要點:

1.做一個精神高尚的人。「教育必須保護孩子們心靈中巨大的、無可比擬的精神財富——歡樂和幸福。」

2.做一個具有精神力量的人。「真正的精神力量則表現在人的善良、敏銳和寬宏大量上。只有善良、寬宏大量才能使人成為堅強的人。」

3.做一個信仰神聖的人。「信仰神聖的東西,信仰理想,這是精神的剛毅、勇敢、不屈不撓、生活充實、真正幸福的根源之一。」

4.做一個誠實可信的人。「教會兒童去愛,教會兒童體驗和珍藏自己的情感,而不是教他們尋找詞句去訴說並不存在的感情。」

5.做一個富有同情心的人。

6.做一個酷愛讀書的人。

7.做一個懂得合作的人。

8.做一個孝敬父母的人。

9.做一個尊敬老師的人。

10.做一個知道羞恥的人。

11.做一個熱愛科學的人。

高校長認為蘇霍姆林斯基的偉大實踐和豐富的理論充實了世界教育史冊,是人類共同享有的文化財富和精神高地。

高校長強烈推薦蘇霍姆林斯基、陶行知、朱永新、魏書生、李鎮西的著作給教師,他還重點推薦的還有一本好書《發現母親》。這本書給作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有這幾點:要充分認識到母親的重要;要真正尊重母親;要立足社會看家庭教育。

高校長認為教師不可不讀的第三類書是人物傳記。這幾年他推薦給教師閱讀的重點傳記作品有:《仁愛一生》《精神的雕像:西南聯大紀實》《張伯苓傳》《馬寅初傳》《陳嘉庚傳》《夏丐尊傳》《陳布雷傳》《往事並不如煙》等。人物傳記,這類書我讀的不多,也曾有不少愛讀書的朋友也給我說過,多讀一些人物傳記的書,可以讓我們更深入全面的了解這些人,還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有價值的東西,不但老師要讀,學生也要讀,這樣才能激發他們奮進,同時也可以作為寫作的素材,以後我要多讀一些這方面的書了。

高校長還認為教師要讀點詩歌。因為中國是詩的國度,中華文明以詩歌聞名於世。「上帝賜給我們人類兩樣東西——希望和夢想,來減輕人類的苦難遭遇。」不讀書,不讀點詩歌的人,是無法享用這兩樣禮物的。對於《詩經》,孔子給予了高度評價「思無邪」。孔子在教育大綱上寫到:「不學詩,無以言。」作為教師,詩歌是必須學習的。

蘇霍姆林斯基說:「一個人走進學校並不意味著受教育,只有當他面對一本書沉醉於不已的時候,教育才剛剛開始」。我們做老師的不僅自己愛讀書,也要感染學生愛讀書。

高萬祥校長問過魏書生一句話:「你早先在農村時有沒有想到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與輝煌?」魏書生認真地回答:「應該是想到的!」一種強大的自信!論學歷,魏書生只是初中畢業,由於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響,失去了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讀書是他在青少年時就養成的好習慣,正是由於讀書才使得他在失去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時,仍然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仍然著作等身,正是由於他的讀書才使得他具有堅定的信念,遠大的理想,才會走向成功。對於讀書,李鎮西先生也說過一句話:「我可能是比別人早讀了一些書,多度了一些書。」書籍是學校中的學校,對一個教師而言,讀書就是最好的備課。

二、無愧於「知識分子」的稱號:優秀教師的第二堂必修課——自我反思。

優秀教師的一個重要人格特徵便是具有反思意識、批判精神和社會責任感。教師職業有別於其他職業,有其自身的獨特性和內在要求。教育永遠是一種遺憾的藝術,缺乏專業素養的教師或許永遠只有遺憾而沒有藝術。因此,教師要想減少遺憾,成為有藝術、有智慧、有魅力的教師,就應該想大問題,做小事情;應該從教育信念到教育行為、從外在形象到內在素養、從共同規范到個人風格,進行系統的自我反思、自我總結、自我完善。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現在的許多年輕教師,為什麼一下子優秀不起來,根本的原因也許就是生活太順利太甜蜜,因而不願意思考,不願意勤奮,不願意『痛苦』。」

教師是我們的天職,天職需要敬畏和仰望。像哲學家仰望天空,教徒仰望教堂一樣,教師應該時時在心裡仰望自己這個神聖天職的星空。在物慾橫流的時代,優秀教師一定要時時牢記和永遠守住自己的使命,這就是做一個古色古香的教師,把真理告訴學生!人文教育就是人心教育,包括人的愛國心,責任心,羞恥心,同情心……校園文化建設的根本追求,應該是讓全校師生在你這所學校學習得更好,工作得更好,活得更好,過得更好,發展得更好。今天的校園就是明天的社會,今天的學生就是明天的公民。

三、從特色教師到特級教師:優秀教師的第三堂必修課——教育科研。

一個優秀教師和一個平庸教師的最大區別,就是有沒有科研追求和科研能力。從一個新教師到一個有經驗的教師,從一個有經驗的教師到一個優秀教師,就是一個從學習到積累,從積累到研究的過程;也是一個從入格,到定格,再到破格的跨越。

每一個優秀教師,都是在教育科研的實踐中成長成功的。同樣,每一個名牌學校,也一定都是在教改和科研實踐中誕生的。高校長去訪問南開中學後,寫了一篇文章題為《中國現代基礎教育之父——張伯苓》,稱張伯苓是中國現代基礎教育之父。為培養學生的文明行為,張伯苓請嚴范孫手書的40字諍言:面必凈,發必理,衣必整,紐必結。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氣象:勿傲、勿暴、勿怠。顏色:宜和、宜靜、宜庄。學生進出學校,都在鏡子前理理頭發,整整衣扣,逐步形成了一種習慣。南開中學的校友:周恩來、溫家寶、鄒家華、唐明照、孫孚凌、屈武、萬國權……每一個名字都如雷貫耳!

在高校長看來,教育的全部問題都可歸結為閱讀問題,抓閱讀是辦好學校的突破口。喜歡書籍、愛好閱讀,應該是「學會學習」最重要的內容。沒有真正的閱讀就沒有真正的教育。對於兒童來說,任何教育都不能取代閱讀。少年兒童是人生不可再生的黃金年代,沒有圖書的童年是悲哀的童年。一個優秀的學生,應該是一個優秀的閱讀者,一個十足的讀書人。

教改追求,是教師職業和人生幸福的追求。一個人真正的幸福是確定生活和工作的目標,並向著這一目標不懈努力。

四、教育就是愛:優秀教師的第四堂必修課——大愛厚生。

優秀的教師各有各的優秀,但是有一點一定是相同的,這就是擁有愛心。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種教育方法,但愛的教育是最強大和最偉大的一種方法。教師愛學生,能把一個民族愛發達了;教師恨學生,能把一個民族恨萎縮了。

世界上最好的教師,首先應當是具有愛心的教師,最好的學校應當是充滿大愛的學校。沒有愛心的教師,他的師生關系往往比較緊張,常常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只有平等民主的師生關系,才能營造心理安全自由的教育環境,只有在平等民主的師生觀念下,每個學生才能抬起頭來走路,挺起脊樑做人。

熱愛學生必須正確了解學生。任何一種愛都必須從了解與認識開始。一名教師每天要面對不同的學生,他們千差萬別,在性格、能力、特長、愛好上也各有不同。

熱愛學生必須善於寬容學生。寬容也是一種愛。沒有寬容就沒有教育,沒有寬容就談不上愛。我們每一天都要面對學生們千差萬別的問題,寬容學生就要正確對待他們的缺點和錯誤,對於他們的缺點錯誤要耐心的幫助、嚴格的批評和熱心的開導。

熱愛學生必須用心關注學生。要從不同的角度體貼關心學生。我們不但要指導他們的學習,幫助他們解決困難,更要關心他們的生活,愛護他們的身體。

熱愛學生必須嚴格要求學生。愛不僅僅是無微不至的呵護和照顧,更不是隨心所欲的嬌慣、是非不分的放縱。教師與學生交往中,要把握對學生施愛的適度,做到嚴慈相繼,嚴愛相加,既要防止嬌寵溺愛,又要防止過於嚴厲,簡單粗暴。

多年來,高校長把「愛心育人,愛滿校園」看作學校管理和教師修煉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在工作中,高校長提出要了解每個學生,相信每個學生,尊重每個學生,友愛每個學生,教好每個學生。他每接新一屆的班級,第一堂課總要較多的介紹自己,甚至把自己的名片發給每一個學生,師生關系一下子就在較高的起點上融洽了起來。蘇霍姆林斯基說:「盡可能深入地了解孩子的精神世界,是教師和校長的首條金科玉律。」

高校長提出要求,在開學一個月內,班主任必須和班上的每一位學生個別談心。了解每一位學生的成長經歷、家庭情況、學習情況、學習基礎、愛好特長,要走進他們的心靈,了解他們的心理需求、人際交往、個性情感、理想追求。了解學生的關鍵是教師要以平等的心態對待學生。陶行知說:「我們必須會變成小孩,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作為老師的我們要時時記住並提醒自己:小心輕放孩子的心!

首先,要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自主學習的發展潛能。這里高校長特別舉個例子,有位學生的語文成績很好,但是不愛學數學,數學成績較差。一次,兒子從學校回來,告訴母親「學校給我們測智商了。老師說我的右腦比左腦發達,形象思維能力強,數學概念差,所以我的語文成績比數學成績好,看來我的數學是上不去了。」後來他的母親去找班主任,暗地裡和班主任達成一項協議。回來後就對兒子說:「我去學校問過老師了,老師說搞錯了,你是左腦比右腦發達,學數學會比語文強多了!」兒子信以為真,真的認為「我的數學一定能夠學好,我很行。」從此,在學數學的時候,他恢復了自信,提起了精神,學生成績很快超過了語文成績。自信能創造奇跡!

其次,要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美好的情感。一個貧困小山村的老師走馬燈似的來了又去了,一位姓李的老師幹了三年竟成了當地有名的光棍。聽說李老師也要離開了,班裡的一位女同學突然站起來,撲向李老師,拉著他的衣服說:「李老師,你不要走,我嫁給你……」最後李老師還是留了下來。高校長提出「向學生學習」「和學生一起成長」的辦學思想,很重要的認識基礎便是相信和欣賞學生的美好感情。

不具備愛心的人當了教師,對自己是一種折磨,對學生是一種痛苦,甚至是一種萬劫不復的生命災難。高校長認為:一個人在社會上吃飯,在社會上立足是靠他的特長不是靠他的缺點。培養一個有特長有個性的學生,可能比培養一百個平庸的大學生更有意義。

要教好每一個學生,一個重要的前提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最大的本領是能讓學生熱愛你的學科。激發興趣不僅是教學成功的保證,還是真正的道德教育。要教好每一個學生,就要學會欣賞,善於鼓勵。贊揚、欣賞、鼓勵是照在孩子心靈上的陽光。沒有陽光,他們就無法發育和成長。教育的根本技巧和藝術全在於調動學生內在的動力。

現代教育理論和實踐告訴我們,光靠嚴格嚴厲是教不好學生的,要教好學生,最重要的金科玉律是教育的愛心和老師的智慧。有教育智慧的老師知道要高度重視學習方法的培養,因為良好的學習方法是學生人生成功的鑰匙。有教育智慧的老師知道要高度重視良好習慣的培養,因為教育就是幫助人養成良好的習慣。

五、我寫故我在:優秀教師的第五堂必修課——積極寫作。

高校長認為寫作是實踐和思考的結晶,建議教師要堅持寫作,真誠寫自己的生活和感想。說中國最好的老師,一定是最能寫作的老師,能不能寫作是一個教育家和一個教書匠的基本區別。特別是在教學工作中,在一天的教學結束之後,教師如果能對一天的教學工作有一個深刻的反思並堅持把它寫下來,天長日久必然會有進步。寫作不僅能鍛煉教師的語言表達,更重要的是讓教師在寫作中獲得進步。

在這方面蘇霍姆林斯基是我們的大師,他幾十年如一日,每天早晨從5點到8點寫教育手記,點滴積累加上長期的堅持不懈,便有了他身邊的著作。李鎮西能成就非同一般的事業,也和他長期勤奮寫作教育隨筆分不開。李鎮西老師一直堅持寫教育日記、教育手記和教育隨筆。

書中高校長給我們介紹了寫作的方式:像寫情書那樣真誠,日記隨筆寫作;教師應該是反思者,學生個案寫作;詩意地生存,文學和學術寫作。

高校長認為抓日記寫作的老師功德無量,真正對學生終身發展負責任的老師應該指導學生寫日記,應該督促學生養成天天寫日記的習慣。

文中高校長舉了兩個特別的人,一個是葉子,一個是朱墨。「日記」使葉子一夜成名,葉子的父親是當代作家,曾祖父是一代文學和教育大家葉聖陶,這當然會使人聯想到家學淵源,使人聯想到她的文學功底和寫作能力,但不可否認的是,日記幫助她走向了成功。

朱墨的第一本日記體散文集《老虎拉車我敢坐——一個小學生眼中的繽紛世界》出版後也讓他在文壇上嶄露頭角,之後陸續出版許多作品,到現在,朱墨正式出版的小說、散文、游記作品已有8本之多,還出版了翻譯作品。最後朱墨又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全國著名者復旦大學陳思和教授的研究生。

正是從朱墨身上,高校長才得到了極大的啟發,以後便下定決心抓好學校的「日記」這一校本課程工作。

另外,在指導學生如何寫好日記的工作中,高校長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告訴學生以下兩點:一是要以自己做自己的老師的心態寫日記,二是要以寫自傳和歷史的心態寫日記。

我一直也認為日記非常重要,尤其是小學生,當讀到高校長也如此重視日記,真是讓我很興奮和激動,這讓我更加堅定了讓學生寫日記的決心。現在我教三年級,正好三年級第二單元就讓學生學寫日記,雖然第二單元才提到寫日記,但是我在開學沒幾天就讓學生開始寫日記了,同時還在班級里開展「班級日記」,經過這一個月的摸索和實踐,學生寫的日記質量也越來越高,雖然一開始是我要求的,學生寫日記是被動的,但是到現在已經有一部分學生已經習慣了寫日記,由被動變成了自動。所以「日記」這一課程我也會常抓不懈的!希望我的學生也能向葉子和朱墨看齊,成不了葉子第二、朱墨第二也不要緊,正如高校長說的那樣:「至少,堅持寫日記的人,一定能優秀起來。」

2021年10月9日 

⑵ 新課程背景下歷史教師怎樣更新知識結構提高學科素養

第一,要通過讀書,培養自己的人文素養,提高綜合能力。人文素養是一個人能力結構中的一個「軟體」,軟體往往比硬體難搞,這是計算機領域里的常識。可以肯定,人文素養不佳將成為你的營養不良症。人文素養不僅會決定你的教學水平高低,還會滲透到你的人格與個性中,影響你的教育世界觀與教育方式,甚至造就你一系列的教育習慣。當然就是你什麼都不幹,光讀書也是讀不完的,況且我們的工作性質又決定了沒有更多的時間。所以也不一定什麼都讀,關鍵是要有悟性,這就要求我們:
讀書不是追隨,而是要有自己的參與;讀書不是接受,而是要有自己的創建;讀書不是仰視,而是要有自己的發現;
讀書不是揣測,而是要有自己的判斷;讀書不是遵從,而是要有自己的批判。
不然,就會出現精神,情感,認識等方面即人文素養的僵化,退化,惰化,偽化,通化,同化……導致最後成了五腳書櫥。
第二,要通過讀書,把專業知識轉化為專業能力。讀書不是讓我們成為書籍的倉庫,把腦袋變成了裝書的袋子,而是書要為我所用,讓「吃下去的食物」轉化為營養,成為你工作中的生產力。
林肯一生博覽群書,在當總統之前是大律師,但他和三教九流的人交流沒有絲毫障礙。他的學識、口才和他的人格一樣征服了從伐木工人到參議員等幾乎所有的人。林肯一生常做的事情就是不停地把叢書中讀來的東西講給別人聽,同時總是加上自己的看法。一個手不釋卷的人能吸引大群的勞動者聽自己講書中的故事,這需要高超的表達能力,需要有一雙善於挑選知識的眼睛,更需要把人家的語言和思想轉化為自己的語言和思想的能力。生下來就一貧如洗的林肯,終其一生都在面對挫敗,八次選舉八次都落敗,兩次經商失敗,但他從沒有放棄讀書。
馬克思與林肯是同時代的人,他對林肯的評價是:「……總之,他是一位達到了偉大境界而仍然保持自己優良品質的罕有人物。這位出類拔萃的道德高尚的人竟是那樣謙虛,以至只有已經成為殉難者倒下去之後,全世界才發現他是一位英雄。」 從我國文化發展的歷史來看,我們的讀書文化是書齋文化,而外國的讀書文化是實踐文化,是指向行動的文化,完成書齋文化向實踐文化的轉型,是21世紀中國教師的一個重要使命。
要完成書齋文化向實踐文化的轉型,就要先把讀書的過程作為備課的過程。全國著名特級教師高萬祥可以說是愛書愛到骨頭里。他說,書籍是學校中的學校,對一個教師而言,讀書就是最好的備課。
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就是一種真正的備課。讀書不是為了應付明天的課,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閑時間,不至於把備課變成單調乏味的死摳教科書,或四處搜尋經典教案,或完全照搬人家教法,那你就要讀書。在這里,我又想起了商友敬說的話:「知識由兩個層次組成,浮在上面的是『信息』,它能為你所用,而不能沁人心扉;沉在下面的是『文化』,它積淀而為你的修養,思想,觀念。我們今天讀書的弊端是取其『花』而不取其『實』,大家都成了追逐信息的『狂蜂浪蝶』,難以培養出有文化,有修養,有思想觀念,有獨立人格的『讀書人』」。由此,我們必須把讀書作為一種享受,一種執著,才是真正的讀書人,才是真正的備課。 這樣,在你所教的那門學科領域里,教科書里包含的那點科學基礎知識,對你來說只不過是入門的常識。在你的學科知識的大海里,你所教給學生的教科書里的那點基礎知識,只不過是滄海之一粟。當你讀過了羅曼·羅蘭寫的《貝多芬傳》,再教學課文《月光曲》時;讀過《走下聖壇的周恩來》,再教課文《十里長街送總理》、《一夜的工作》時,在你看來一定是小菜一碟--輕松自如。
教師還要建立起自己的藏書,使之成為自己的老師,每天去向它們請教。那麼,每過一年,你的學科知識就變得更加豐富。教師的每一節課都是用終生的時間來准備的。教師因讀書鑄就的備課靈魂,便成了教育的永恆愛心,理想信念,社會良知以及社會責任心。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教師」不可或缺的精神底子。

⑶ 優秀教師是如何快速備課

摘要】教師備課重要的不是寫文字教案,而是隱性備課。隱性備課作為一種隱而不露卻對上好課具有極大潛在影響的備課方式,是教師師德精神的寫照,是教師的學養累積,是教師的經驗省思,是教師教學研究的明證。隱性備課是教師「一輩子」的准備,是上好課的根本。

【關鍵詞】教師;備課;隱性備課;顯性備課

隱性備課作為一種隱而不外顯的備課方式,在實踐中客觀存在,但未得到應有的認識和關注。實際教學中,學校管理者和教師往往重視顯性備課尤其是教案的編寫,忽視隱性備課。反復「抄教案」以應付檢查,成為捆綁在教師身上的「繩索」,也成為教學質量難以真正提高的重要因素。隱性備課概念的提出源於教學名師於永正以「隱性備課重於顯性備課」為題對自己備課心得的反思總結。肖川引用蘇霍姆林斯基筆下的「一輩子與15分鍾」的故事,道出隱性備課的真諦;葉瀾將備課分為「直接的備課和間接的備課」,而「間接備課比直接備課重要得多」;扈中平將備課分為「內心備課和行為備課」,倡導內心備課。誇美紐斯認為:「假如在進行教學的時候,他(教師)肯耐心地不斷介紹一些有趣的和實際有用的事情……就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吸引他們的注意。」第斯多惠強調:「如果一個教師經常反復備課,十分熟悉課本的內容,那麼他就可以一勞永逸不必節節課都備課,不過還要繼續擴大自己的視野,時時振奮精神。」這些論述皆表明,在傳統的顯性備課之外還有隱性備課的存在。

一、隱性備課是師德修為

隱性備課是教師事業心、責任感的表現,是勤業敬業師德精神的寫照。隱性備課關鍵在「隱」。「隱」即不明顯,潛伏,不露,在深處,在內心,與「顯」相對。「顯」即表現,露出,顯見,露在外面容易看出來。隱性備課是不外露,不明顯,沒有直接外顯卻對學生發展和教學效果起著很大作用的一種備課方式。它更能折射出師德修為的高低。這里的外顯與內隱的關系對立而復雜,表現在:(1)在備課動機上,隱性備課是上好課和為學生服務的強烈動機使然。知識的累積、閱歷的豐富、學識的淵博、科研的探究,無形中能提升教學效果,這是教師熱愛教育事業之心助成的。針對某個具體教學問題細心地查證探尋,包括讀書、看報、聽廣播、與他人交流,對自己的思維過程和學生的反饋信息進行監控等;只要發現某一點或某一方面與所講授的內容相關,或是講授內容的一個佐證,便及時記錄下來添加到教案的留白處或對教案加以修正,這是由教師關心學生之心和高度的教育責任感驅動的。(2)在備課過程上,隱性備課和顯性備課中教師所用時間長短和精力付出的多寡不同。顯性備課所用的時間相對較短,隱性備課所佔用的時間相對較長,如果把備課比為一座冰山,海平面上下比例為1∶9,那麼,隱性備課的內容以及所佔用的時間在海平面以下,是備課的主體部分,顯性備課類似於冰山尖。課究竟備得好不好、上得好不好,從根本上取決於隱性備課而不是顯性備課。隱性備課是顯性備課的重要支撐。(3)在備課結果上,顯性備課的結果是明顯的,一般反映在教學進度計劃、課時計劃、文字教案編寫以及PPT課件的製作上。而隱性備課對備課當事人以外的他人是內隱的,很少有表面的結果可以讓他人檢查和衡量,但它對教學質量的提高、教學效果的好壞以及上課能否真正吸引學生學習起著至關重要的基礎作用或根本作用。隱性備課的結果雖然不明顯,甚至只是部分反映在文字教案中,但更多地表現在上課的整體氛圍和整體效果上。善於隱性備課或隱性備課充分的教師一般教學效果好,講授內容豐富生動、耐人尋味,不怕被人聽。反之,不善於隱性備課的教師,往往只做表面文章,教學效果要麼沉悶死板,要麼表面熱鬧,卻經不起細察和深究。

無論從備課動機、備課過程,還是備課結果看,隱性備課都與教師的師德修為高度相關。師德高尚的教師往往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有對教育事業的忠誠之心、對學生的關懷體貼之心和對學生家長的服務之心。這樣的教師尤重隱性備課,並能自覺地在不斷豐富自己和升華自己的過程中,實現上好每一堂課的理想追求。眾所周知,教師上好課最需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熱情和積極性,學習的意願對學生來說是第一位的。教師本身就是喚起學生注意的一個最重要的因素,要想從根本上上好每一節課,能信手拈來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故事,必須注重隱性備課。有些學生之所以憎惡學問、設法逃課,很大原因在於教師因備課不充分而上不好課。這從表面看是教師的知識儲備不足,實質上是師德問題。因此,備課表面看是教學的一個環節,其實,它與教師的師德修為有內在的必然聯系,善於隱性備課往往是師德高尚的重要表現。

二、隱性備課是學養累積

隱性備課是教師學養累積的表現,是教師的內功。教師作為專業人員,其專業精神、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的獲得,決非朝夕之功。凡是學養深厚的教師,即使教案寫得相對簡略,甚至是提綱式教案,講課仍能深人淺出、生動活潑、左右逢源。有些教師忽視隱性備課,即使從教科書上把教案抄得很詳細,講課還是呆板機械、不吸引學生。

首先,隱性備課的學養累積需要教師廣泛閱讀。其實,隱性備課本身就是廣泛閱讀。從某種程度上說,教師更應該是一個真正的「越讀者」,更需要養成越界閱讀的習慣和樂趣,在紙張閱讀、數字閱讀和影像閱讀之間來回穿梭,從容越界,真正成為一個有知識、有思想、有精神的人,使課堂教學中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意蘊無窮,意義倍增。高萬祥說:「書籍是學校中的學校,對一個教師而言,讀書就是最好的備課。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身的友誼,就是一種真正的備課。蘇霍姆林斯基認為讀書不是為了應付明天的課,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閑時間,不想把備課變成單調乏味地死摳教科書,那你就要讀學術著作,就應當在你所教的那門學科領域里,使教科書里包含的那點科學基礎知識,對你來說只不過是人門的常識。」魏書生只有初中畢業,卻成就了很大的事業。他的融會貫通、左右逢源的境界從哪裡來?「培養魏書生的便是書籍。」高萬祥還說:「李鎮西現在被人們稱為『中國的蘇霍姆林斯基』。當我問及他怎樣取得這樣的成就時,他回答我,可能是比別人早讀了一些書,多讀了一些書。」這樣閱讀、備課、上課一輩子,講起課來的感覺一定會像庖丁解牛、游刃有餘。

其次,隱性備課的學養累積是學生學習和教師自身發展的需要。學生獲得知識的過程是將認知的與非認知的、超驗的與直接的認識方式融為一體,學生對知識和事物的理解是十分復雜的,不僅理智地按概念去理解事物,還要以身體的、關系的、法定的和情境的方式經驗事物,通過自己的身體、通過與別人的關系,以及通過與世界上各種事物的聯系認識事物。學生不只從教材內容上認識世界,還需要在課堂上從教師那裡獲得多種信息和多向啟迪,包括生活經驗、生存方式和生命精神的方方面面。照本宣科不僅是所有教師上課的大忌,也是所有學生最討厭的授課方式,同時還是所有評課標准所禁忌的。「一個教師處處照本宣科,這是教師的盲目依賴性。這樣的教師不會把全部注意力都傾注到每個學生身上,不會靈活而又生動地發揮思想,寧可用書帶把學生捆紮起來,這怎麼能夠解放學生的思想……所以說教師一定要在家中好好精心備課,在學生面前以靈活、獨立思考的方法教課!」因此,教師備課需要全面把握教學資源,在全面徹底熟悉教材之後,可以利用其他作家有關教育專業的作品,通過學習適當的專業文章繼續提高和鞏固對教材的判斷能力。「如果一個正在成長的教師僅僅以研究一本還不完全熟悉的教材為樂,而根本不是出自對教學的熱愛,那麼他這種熱情自會逐漸冷下來。……教師要專心致志教學,教學就是他的歡樂,他的享受,教學就是他畢生的職業……這就需要教師繼續閱讀一些別人編寫的教材。如果在這些教材中得不到什麼新的啟發,那麼就要在不同主張、不同流派、各式各樣的教學方法中去尋找啟示。一個教師懂得如何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一種教材,這恰恰體現了這個教師的真才實學……」事實上,有些教師一輩子都在和一本教科書翻來覆去地打交道,久而久之,必然會失去擴大視野和振奮精神的要求,這是一種教學病態。重視隱性備課不僅能醫治此種病症,還能使教師對學生多一分理解和關愛。「在日常生活中,教師在自己的工作之外,還要多接觸社會生活中的不同領域,盡量抽時間看電視、讀報、閱讀時興的雜志和暢銷小說,同時對於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要盡量多地涉獵,從而開闊自己的生活面,加深對社會和人性的體會,加深自己對生活體會的深度和廣度,也就容易對人產生接納心,容易體會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是由他們的生活經歷和背景所塑造出來的。總之,教師的工作是與活生生的人打交道,與有不同生活經驗的人打交道,需要幫助自己對人和生活增加敏感度。」

學養累積所強調的閱讀,既包括廣泛而間接的閱讀,也包括具體而直接的閱讀。閱讀是廣泛意義上、更大坐標下的備課。隱性備課也是教師教學資源意識的展現。讀書時設計著上課,生活中思考著上課,無論做什麼事都想著如何把課上好,這才是備課的高境界。

三、隱性備課是經驗省思

經驗省思,即對經驗進行反省思維、反思思維,是對某個問題進行反復的、嚴肅的、持續不斷的深思。備課隱含著教師個人的經驗,隱性備課能引申和彰顯這種經驗。

經驗省思源於生活,是教師生命的感悟。經驗像是交響樂的主題,能展現一個人的風格。經驗是杜威現代教育論的核心,他強調從經驗中學習。經驗具有雙重性,是教師備好課和上好課的重要因子。「經驗包含一個主動的因素和一個被動的因素,這兩個因素以特有的方式結合著……在主動的方面,經驗就是嘗試……在被動的方面,經驗就是經受結果。」優質教學需要教師將自己的人生經驗貫注於課堂,而人生經驗之於課堂就不是簡單外顯的備課所能涵蓋的。教學過程實際上是教師引導學生理解和發展的過程。理解具有主觀性,生活世界具有復雜性,寫出來的再詳細的教案也不是課堂教學的全部文字和語言。因為「語言並不足以描述經驗,最好的詞彙也無法表達我們隱秘世界的豐富性和獨特性……語言最終是無法觸到我們內在經驗的基本特徵和隱秘品質的」。而經驗卻是豐富多元的,備課的背景知識需要教師從日常生活的經驗系統中提取。「我們從一位偉大的老師那所『獲得』的與其說是一個具體的知識體系或一組技巧,還不如說是這位體現和代表知識的老師的行為方式—他或她的生活熱情、嚴於律己、獻身精神、人格力量、強烈的責任感,等等。」教學是一個復雜的過程,課堂教學中教師對學生的影響來自方方面面,有教師本人的知識、人格,有課本教材的概念理論,也有教師匯集的各種教育情境,它們有著相互影響的復雜性,如百川歸海,指向學生的健康發展。但這同時也對教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知識豐富,智慧超群,駕馭信息,信手拈來,不留痕跡。

經驗省思是教師的必備素質。教師備課不僅要體現學習者的身份,也要體現作為一個經驗者的身份。教學不神秘,但有許多技巧,好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一般都要花好多年時間通過實踐和不斷修正才能掌握。真正的教學日誌往往是在具體教學實踐中對得與失反省的及時記錄,包括課堂上對某個問題把握情況的總結,對學生聽課過程中反饋信息的捕捉和思考。經驗省思,其實就是對課堂教學中教學材料運用情況、知識講授效果、學生聽課狀況以及整體課堂氛圍的分析和概括。省思的過程不反映在教案中,但卻對備課、上課有切實的幫助。經驗總結、教訓省思、自我學習和自我激勵,都是隱性備課的元素。在沒有如此充分准備的情況下,任何教師都難以上好課。反思能力、自我鑽研能力和自學能力,也是教師教學和指導學生學習的強大能量來源。「非常教師總能讓他們的講義保持新鮮感和有意義……所有教師在走上講台前,都應對該門課有足夠的知識和能力。這是教學的最起碼要求。但非常教師能敏銳地意識到學習時機的到來。只要有益於學習,他們會毫不猶豫地脫離教學計劃說開來去。」這里,解放思想、擺脫教案、說開來去的內容,不是所有教師都做得來的。沒有一定的經驗省思和知識積淀,是無論如何也辦不到的。

四、隱性備課是教學研究

教師是研究者,隱性備課尤重教學研究。研究本身是一種關注的行為。關注就是關心我們所熱愛的事業或人,與之分享我們的一切。研究中包含有一份執著的關注和激情。將備課視作研究,就是能深人地感受和理解備課,對備課進行深刻的反思,進而對教學提出疑問並全身心地關注。理解教學就是要以某種方式存在於教學這個世界,使教師與教學密切聯系,使教師自己更好地成為教學世界的一部分,融人教學世界之中,探索教學世界的奧秘,心中裝著教學,把教學真正當回事。教學是師生共在的,關注備課,就是關心備課的出發點和歸宿。所謂備課,其實是對一種機會的准備,是對課堂教學中也許會出現的多種可能性問題的預測或破解。在擬定課時計劃之前,教育者首先要對教學的思想范圍深思熟慮,把自己的全部知識經驗置於其中,並對學生的需要做充分的研究,這實際上是一種研究的過程,僅僅依靠寫進度計劃或文字教案是難以實現的。「為了使教學計劃行之有效,必須考慮其與許多偶然因素的依賴關系,這些偶然因素是與多方面教養的一般觀念毫無共同之處的。因為教學效果來源於教育者與學生雙方的個人能力,所以無論這些能力怎麼樣,都必須得到最充分的利用。」有些教師起初往往是以極大的熱情備課,以火一般的激情上課,原本是進取向上的精神狀態和熱情似火的情感狀態,但是,一段時日之後,便興致索然,熱情冷卻,新事物的吸引力消失,探索興致也漸漸索然,這是一種可怕的狀態。一旦到了這種狀態,教師的事業將停滯不前,課堂教學必定死氣沉沉,課堂里的學生學無興趣。通過隱性備課進行深人細致的教學研究和教學創新,則是醫治這種病態的良方。

隱性備課所重視的教學研究,包括很多方面,關涉許多實際問題。如,不同教學內容的新近發展情況,不同班級學生的狀態和不同特點,不同教學內容的教學法要求和不同教學手段的運用等等,都需要在備課時給予考慮和關注,需要與其他教師商討,需要向有關資源如網路、專業書籍、工具書求證,甚至需要向有關專家請教。深人細致的隱性備課,即使是學生的姓名讀音都不會放過,都要核查。這在教案上是顯示不出的,卻潛在地對教學效果的提升、對良好師生關系的建立發揮著積極作用。況且,教學強調的是真知識、真學問,向學生傳授的是事實、是規律,是內在的必然聯系,來不得半點虛假,也不能似是而非、囫圇吞棗,需要認真鑽研和踏實研究。只有教師真正掌握了知識、理論和思想,課堂講授才會確實、肯定,才會在學生心田留下深刻的印象,才能真正影響學生的言談舉止和精神世界。「非常教師也是認真好奇的學生,對已知的東西永不滿足。他們都是終生的學習者,因此,他們能用一種神秘的力量來把這種好學精神傳給學生。很難想像出一位成功的教師一點不想深人了解本門學科的知識。研究、學習和人格魅力是一流教師的特點。」重視教學研究,重視隱性備課,能使我們爭當「非常教師」的願望變為現實。

總之,隱性備課在許多優秀教師的教學反思和教學總結中都能得到印證和體現,被普遍認可。實踐也證明,凡重視隱性備課者,上課往往受學生歡迎,教師自己也能享受到教育幸福感和職業自豪感;凡忽視隱性備課者,上課捉襟見肘,往往不受學生歡迎,教師自己也會因缺失成就感而郁悶。隱性備課蘊含著教師的閱讀、思想、生命和德性,教師整個人都滲透於課程之中。隱性備課帶有一定的厚度、寬度,在時間、空間和內容上都有較大的開口。從新聞中獲得的以及隨時捕捉到的與所講授內容相關的信息,都是備課的素材。隱性備課處於總體知識儲備和具體備課之間,既不是漫無目的地廣泛涉獵、寬泛無邊,也不像編寫教案或設置課件那樣具體機械、不靈動。隱性備課介於兩者之間,圍繞講授內容,有聯系性地搜尋、探究、實驗、思考,既和講授內容相關,又不那麼狹窄和具體;既具有靈活性和廣泛性,又不是浩渺無邊,無從下手。因此,隱性備課既是客觀存在的,也是可以操作和掌握的,教師必須予以重視。

劉向東·中小學管理·2009.11

〔圖書館編錄於2009.11.26〕

優秀教師流失是普通中學經常遇到的實際問題。如何應對優秀教師的流失,如何解決因優秀師資流失而帶來的教學困境?這是每個普通中學校長都必須面對的難題。

我認為,作為校長,我們一方面應該理解教師的發展需求,尊重教師的選擇,盡量為其自主發展創設更大的空間;另一方面,也要未雨綢繆,制訂出有效策略,把吸引、培養和使用人才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優秀教師梯隊,增強學校自身的凝聚力,變強留為自留;同時,還要有意識地加強學校內部的知識管理,趁優秀教師還在學校期間,通過各種方式與渠道,想辦法吸收、固化和積累優秀教師具有個性化的隱性知識(包括教育教學能力、成長經驗甚至是失敗的教訓),放大有價值的東西,實現共享,並留存下來為後人所用。在這方面,我們的基本做法是:

一、確定傳承重點

優秀教師有其獨特的知識背景、突出的業績和個人魅力,這些都是學校發展的寶貴資源。除已物化的文檔經驗、技術技巧等顯性知識外,我認為,我們更應該重視傳承的是優秀教師的隱性知識:潤物無聲的學生管理技巧、教無定法的課堂教學機智、因材施教的智慧與能力、影響學生道德形成的人格魅力、獨特的成長經驗等。這些個性化的經驗、技巧、感悟和靈感等,是教師個人經過長期積累而形成的獨特知識,不易被其他人所理解和掌握,而優秀教師的含金量也正在這里。

二、落實行動策略

1.建立知識管理機制

建立學校優質資源知識管理部。校長任第一負責人,成員由語、數、英、理化、史地生政、體音美勞6個教研組中最具影響力的一線教師組成。優質資源知識管理部不隸屬於學校某個部門,其職責是從學校全局知識流動的角度出發,考慮整個學校的知識管理,包括策劃學校教師梯隊的培養以及優質資源的挖掘利用等。知識管理處享有獨特的決策權。

明確優秀教師興校責任制。優秀教師有責任帶徒弟、有責任抓教研、有責任促進資源共享。學校要求優秀教師不僅要幫助徒弟制定切實可行的計劃、教案,還要監督徒弟及時進行教學反思、復備課等;不僅要關注徒弟專業技能的提升,更要重視徒弟教育教學能力以及思想水平的提升。設立校長獎勵基金制。對優秀教師的付出與貢獻予以物質和精神上的獎勵。

2.開通知識流動渠道

活動交流。學校特別重視結合常規工作開展教育教學研討活動。學校通過舉行骨幹教師經驗講座、教研組學術交流展示、教師沙龍、新教師校本培訓等活動,創造條件,把優秀教師的先進理念、方法、能力、智慧,潛移默化地傳遞、展示出來。

注重傳播。利用網路建立知識庫,創辦學科期刊,開辟宣傳欄等,讓知識傳播、流動起來。

重視收集。建立優秀教師計劃、總結、科研、反思、心得、摘記等資源庫,把優秀教師的顯性、隱性知識都納入其中。

提供空間。創建輕松溫馨、適合教師交流的「空間」,如茶室、交流廳、暢藝苑等。

3.創設知識共享氛圍

民主、和諧、進取的校園文化氛圍,是促進知識共享的保障。學校一方面倡導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百家爭鳴的學術氛圍,另一方面對教師的教學過程不強求一致、橫加干涉,更不主張硬性推廣某一種做法。為鼓勵教師在教育教學科研上領先冒尖,學校在提供資金上的大力支持的同時,承認教師個人隱性知識的獨創性和專有性,鼓勵教師建立自主合作、自主交流、自覺共享的學習協作組或成長共同體。

以上努力,促進了我校優秀教師最大限度地發揮引領和輻射作用,使教師隊伍呈梯狀發展狀態,整體質量不斷提升,學校也在人人需要成長、個個追求進步的氛圍中不斷發展。

⑷ 現代中國的最受歡迎的教育專著有哪些

基 礎 篇(30部)

1, 《論語譯注》, 楊伯峻譯注, 中華書局1980年版
2, 《學記評注》, 高時良編撰, 人民教育出版社1983年版
3, 《陶行知教育名篇》, 方明主編,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5年版
4, 《愛彌兒》, (法)盧梭著,李平漚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5, 《大教學論》, (捷克)誇美紐斯著,傅任敢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6, 《普通教育學:教育學講授綱要》, (德)赫爾巴特著,李其龍譯, 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7, 《教育漫話》, (英)約翰•洛克著,徐誠、楊漢麟譯, 河北人民出版社1998 年版
8, 《民主主義與教學》, (美)杜威著,王承緒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9, 《給教師的建議》, (蘇)蘇霍姆林斯基著,杜殿坤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9年版
10, 《和教師的談話》, (蘇)B.贊科夫著,杜殿坤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9年版
11, 《當代教育學》, 袁振國主編,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0年版
12, 《中國教育史》(修訂本), 孫培青主編, 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
13, 《外國教育史教程》, 吳式穎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14, 《學與教的心理學》, 皮連生主編, 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1997年
15, 《兒童發展》, (美)勞拉•E•貝克著,吳穎等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16, 《教育社會學》, 吳康寧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17, 《德育新論》, 魯潔、王逢賢主編,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18, 《課程:基礎、原理和問題》, (美)艾倫•C•奧恩斯坦、費朗西斯•P•漢金斯著 柯森主譯,鍾啟泉審校,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19, 《有效教學方法》, (美D•鮑里奇著,易東平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20,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 (美)楊雷迪斯•D•高爾著,許慶豫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21, 《多元智能教與學的策略》, 坎貝爾等著,王成全譯,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1年版
22, 《終身教育引論》, (法)保爾•朗格朗著,周南照、陳樹清譯, 中國對外翻譯出版社1985年版
23, 《教育——財富蘊藏其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21世紀教育委員會,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6年版
24, 《學會生存——世界教育的今天和明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發展委員會,華師大比較教育研究所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6年版
25, 《學會關心——教育的另一種模式》, (美)內爾•諾丁斯著,於天龍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3年版
26, 《國際教育新理念》, 顧明遠、孟繁華主編, 海南出版社2001年版
27, 《素質教育學習綱要》,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編, 三聯書店200年版
28, 《教師專業化的理論與實踐》, 教育部師范司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29, 《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 朱慕菊主編, 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02年版
30, 《新教育之夢》, 朱永新,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拓 展 篇(50部)

31, 《中國古代教育論著選》, 華東師大、浙江大學教育系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2, 《西方古代教育論著選》, 華東師大、浙江大學教育系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3, 《西方近代教育論著選》, 任仲印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4, 《西方現代教育論著選》, 王承緒、趙祥麟編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5, 《中國近代教育文選》(修訂版), 陳學恂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6,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論教育》, 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室,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7,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論教育》, 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室,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8, 《中國教育家評傳》(精選本), 沈灌群、毛禮銳主編,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9, 《外國教育家評傳》(精選本), 趙祥麟主編,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40, 《愛滿天下——陶行知文學傳記》, 周毅、向明, 江蘇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41, 《蘇霍姆林斯基的一生》, (俄)塔爾塔科夫斯基著,唐其慈等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86年版
42, 《人的現代化》, (美)英格爾斯著,殷陸君譯, 四川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43, 《自我實現的人》, (美)馬斯洛著,徐金聲等譯, 三聯書店1986年版
44, 《寬容》, (美)房龍著,迮衛、靳翠微譯, 三聯書店1985年版
45, 《賞識你的學生》, 孟繁華主編, 海南出版社2003年版
46, 《偉大的笨蛋:中外名人的差生生涯》, 彭歌、陳敬著, 花城出版社2003年版
47, 《順生論》, 張中行, 蘇州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
48, 《教師人文讀本》, 張民生、於漪主編, 上海辭書出版社2003年版
49, 《教育哲學通論》, 黃濟著, 山西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50, 《中國的智慧》, 韋政通, 嶽麓書社2003年版
51, 《西方的智慧》, (英)伯蘭特•羅素著,馬家駒、賀霖譯, 世界知識出版社1992年版
52, 《教育的奇跡》, 朱永新主編,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53, 《發現母親》, 王東華, 四川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54, 《窗邊的小豆豆》, (日)黑柳徹子著,, 南海出版公司2003年版
55, 《精神的雕像——西南聯大紀實》, 李洪濤, 雲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56, 《北大傳統與近代中國自由主義的先聲》, 劉軍寧主編, 中國人事出版社1998年
57, 《教育的未來》, 溫世仁著, 三聯書店2001年版
58, 《朱蘭質量手冊》, (美)朱蘭著,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3年版
59, 《執行:如何完成任務的學問》, (美)拉里•博西迪著, 機械工業出版社2003年版
60, 《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 (美)奧格•曼狄諾著, 世界知識出版社2002年版
61, 《更新教育觀念報告集》,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編,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3年版
62, 《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 葉瀾,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63, 《教育的問題與挑戰——思想的回應》, 朱小蔓, 南京師大出版社2000年版
64,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 肖川, 嶽麓書社出版2002年版
65, 《教師的情感與智慧》, 《教師博覽》編輯部, 江西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66, 《西方心理咨詢經典案例集》, 徐光興主編,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67, 《教育科學與兒童心理學》, 皮亞傑著, 傅統先譯, 文化教育出版社1981年版
68, 《早期教育與天才》, (日)木村久一著,王傳璧譯, 河北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69, 《教育過程》, (美)布魯納著, 邵瑞珍譯, 文化教育出版社1982年版
70, 《教育的經濟價值》, (美)舒爾茨著,曹延亭譯, 吉林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
71, 《人的教育》, (德)福祿倍爾著,孫祖復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72, 《再論教育目的》, (英)約翰•懷特著,李永宏等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2年版
73, 《裴斯泰洛齊教育論著選》, (瑞士)裴斯泰洛齊著,夏之蓮等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74, 《學校無分數三部曲》, (蘇)阿莫納什維利著,朱佩榮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75, 《學習理論:教育的視角》, (美)戴爾•H•申克著,韋小滿等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76, 《領導學:理論與實踐》, (美)彼得;諾思豪斯著,吳榮先等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77, 《科學家論教育》, 周川選編,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78, 《成功智力》, (美)R.J.斯騰伯格著,吳國宏、錢文譯, 華東師大出版社1999年版
79, 《全球化與後現代教育學》, (加)大衛•傑弗里•史密斯著,郭洋生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3年版
80, 《第五項修煉》, (美)彼得•聖吉著郭進隆譯, 上海三聯書店2002年版

實 踐 篇(20部)
81, 《中國著名校長辦學思想錄》, 高萬祥等,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82, 《中國著名班主任德育思想錄》, 竇桂梅等,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83, 《中國著名特級教師教學思想錄》, 於漪等,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84, 《帕夫雷什中學》, (蘇)蘇霍姆林斯基著,趙瑋等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9年版
85, 《班主任工作漫談》, 魏書生著, 灕江出版社1995年版
86, 《愛心與教育》, 李鎮西, 四川少兒出版社1998年版
87, 《向孩子學習》, 孫雲曉主編, 晨光出版社1998年版
88, 《向瑞吉歐學習什麼》, 屠美如著,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2年版
89, 《小學生心理輔導札記》, 毛蓓蕾,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90, 《教育詩》, (蘇)馬卡連柯著, 海天出版社1998年版
91, 《教學教育過程最優化》, (蘇)巴班斯基著,吳文侃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92, 《課堂中的皮格馬利翁——教師期望與學生智力的發展》, (美)羅森塔爾、雅各布森著,唐曉傑、崔允潡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8年版
93,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理科教師手冊》, 左雅譯, 中國對外翻譯出版公司
94, 《教學機智——教育智慧的意蘊》, (加)馬克斯•范梅南著,李樹英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3年版
95, 《討論式教學法:實現民主課堂的方法與技巧》, (美)布魯克菲爾德、普瑞斯基爾著,羅靜、褚保堂譯,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2年版
96, 《案例教學指南》 , 鄭金洲, 華東師大出版社2000年版
97, 《李吉林小學語文情境教學——情境教育》, 李吉林, 山東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98, 《教師如何作質的研究》, 陳向明,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99, 《青浦教育實驗》, 顧泠沅,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100, 《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為了每個學生的發展》, 鍾啟泉等編, 華東師大出版社2001年版

⑸ 我剛當上一名小學語文老師,聽說老師要多看與專業有關的書籍,多接觸著名的專家,這些該從哪方面關注啊。

可以多看書 這里有幾本好的書 推薦一下

100本適合中小學教師閱讀書籍

基 礎 篇 (30部)
1. 《論語譯注》, 楊伯峻譯注, 中華書局1980年版
2. 《學記評注》, 高時良編撰, 人民教育出版社1983年版
3. 《陶行知教育名篇》, 方明主編,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5年版 )
4. 《愛彌兒》, (法)盧梭著,李平漚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5. 《大教學論》, (捷克)誇美紐斯著,傅任敢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6. 《普通教育學:教育學講授綱要》, (德)赫爾巴特著,李其龍譯, 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7. 《教育漫話》, (英)約翰?洛克著,徐誠、楊漢麟譯, 河北人民出版社1998 年版 8. 《民主主義與教學》, (美)杜威著,王承緒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9. 《給教師的建議》, (蘇)瓦?阿??蘇霍姆林斯基著,杜殿坤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9年版 10. 《和教師的談話》, (蘇)B.贊科夫著,杜殿坤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9年版 ) 11.《當代教育學》, 袁振國主編,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0年版 12. 《中國教育史》(修訂本), 孫培青主編, 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 13. 《外國教育史教程》, 吳式穎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14. 《學與教的心理學》, 皮連生主編, 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1997年
15. 《兒童發展》, (美)勞拉?E?貝克著,吳穎等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16. 《教育社會學》, 吳康寧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17. 《德育新論》, 魯潔、王逢賢主編,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18. 《課程:基礎、原理和問題》, (美)艾倫?C?奧恩斯坦、費朗西斯?漢金斯著 柯森主譯,鍾啟泉審校,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3
19. 《有效教學方法》, (美D?鮑里奇著,易東平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20.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 (美)楊雷迪斯?D?高爾著,許慶豫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21. 《多元智能教與學的策略》, 坎貝爾等著,王成全譯,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1年版
22. 《終身教育引論》, (法)保爾?朗格朗著,周南照、陳樹清譯, 中國對外翻譯出版社1985年版
23. 《教育——財富蘊藏其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21世紀教育委員會,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6年版
24. 《學會生存——世界教育的今天和明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發展委員會,華師大比較教育研究所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6年版
25. 《學會關心——教育的另一種模式》, (美)內爾?諾丁斯著,於天龍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3年版 26. 《國際教育新理念》, 顧明遠、孟繁華主編, 海南出版社2001年版 27. 《素質教育學習綱要》,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編, 三聯書店200年版
28. 《教師專業化的理論與實踐》, 教育部師范司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29. 《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 朱慕菊主編, 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02年版 30. 《新教育之夢》, 朱永新,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拓 展 篇 (50部)
31. 《中國古代教育論著選》, 華東師大、浙江大學教育系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2. 《西方古代教育論著選》, 華東師大、浙江大學教育系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3. 《西方近代教育論著選》, 任仲印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4. 《西方現代教育論著選》, 王承緒、趙祥麟編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5. 《中國近代教育文選》(修訂版), 陳學恂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6.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論教育》, 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室,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7.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論教育》, 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室,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8. 《中國教育家評傳》(精選本), 沈灌群、毛禮銳主編,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
39. 《外國教育家評傳》(精選本), 趙祥麟主編,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40. 《愛滿天下——陶行知文學傳記》, 周毅、向明, 江蘇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41. 《蘇霍姆林斯基的一生》, (俄)塔爾塔科夫斯基著,唐其慈等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86年版 42. 《人的現代化》, (美)英格爾斯著,殷陸君譯, 四川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43. 《自我實現的人》, (美)馬斯洛著,徐金聲等譯, 三聯書店1986年版 44. 《寬容》, (美)房龍著,迮衛、靳翠微譯, 三聯書店1985年版 45. 《賞識你的學生》, 孟繁華主編, 海南出版社2003年版
46. 《偉大的笨蛋:中外名人的差生生涯》 , 彭歌、陳敬著, 花城出版社2003年版 47. 《順生論》, 張中行, 蘇州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
48. 《教師人文讀本》, 張民生、於漪主編, 上海辭書出版社2003年版 49. 《教育哲學通論》, 黃濟著, 山西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50. 《中國的智慧》, 韋政通, 嶽麓書社2003年版
51. 《西方的智慧》, (英)伯蘭特?羅素著,馬家駒、賀霖譯, 世界知識出版社1992年版 52. 《教育的奇跡》, 朱永新主編,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53. 《發現母親》, 王東華, 四川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54. 《窗邊的小豆豆》, (日)黑柳徹子著,, 南海出版公司2003年版 55. 《精神的雕像——西南聯大紀實》, 李洪濤, 雲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56. 《北大傳統與近代中國自由主義的先聲》, 劉軍寧主編, 中國人事出版社1998年 57. 《教育的未來》, 溫世仁著, 三聯書店2001年版
58. 《朱蘭質量手冊》, (美)朱蘭著,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3年版
59. 《執行:如何完成任務的學問》, (美)拉里?博西迪著, 機械工業出版社2003年版 60. 《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 (美)奧格?曼狄諾著, 世界知識出版社2002年版
61. 《更新教育觀念報告集》,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編,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3年版 62. 《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 葉瀾,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63. 《教育的問題與挑戰——思想的回應》, 朱小蔓, 南京師大出版社2000年版 64.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 肖川, 嶽麓書社出版2002年版
65. 《教師的情感與智慧》, 《教師博覽》編輯部, 江西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66. 《西方心理咨詢經典案例集》, 徐光興主編,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67. 《教育科學與兒童心理學》, 皮亞傑著, 傅統先譯, 文化教育出版社1981年版 68. 《早期教育與天才》, (日)木村久一著,王傳璧譯, 河北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69. 《教育過程》, (美)布魯納著, 邵瑞珍譯, 文化教育出版社1982年版 70. 《教育的經濟價值》, (美)舒爾茨著,曹延亭譯, 吉林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 71. 《人的教育》, (德)福祿倍爾著,孫祖復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72. 《再論教育目的》, (英)約翰?懷特著,李永宏等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2年版
73. 《裴斯泰洛齊教育論著選》, (瑞士)裴斯泰洛齊著,夏之蓮等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74. 《學校無分數三部曲》, (蘇)阿莫納什維利著,朱佩榮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75. 《學習理論:教育的視角》, (美)戴爾?H?申克著,韋小滿等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
76. 《領導學:理論與實踐》, (美)彼得?諾思豪斯著,吳榮先等譯,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77. 《科學家論教育》, 周川選編,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78. 《成功智力》, (美)R.J.斯騰伯格著,吳國宏、錢文譯, 華東師大出版社1999年版
79. 《全球化與後現代教育學》, (加)大衛?傑弗里?史密斯著,郭洋生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3年版 《第五項修煉》, (美)彼得?聖吉著郭進隆譯, 上海三聯書店2002年版
實 踐 篇 (20部)
81. 《中國著名校長辦學思想錄》, 高萬祥等,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82. 《中國著名班主任德育思想錄》, 竇桂梅等,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83. 《中國著名特級教師教學思想錄》, 於漪等, 江蘇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84. 《帕夫雷什中學》, (蘇)蘇霍姆林斯基著,趙瑋等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1999年版 85. 《班主任工作漫談》, 魏書生著, 灕江出版社1995年版 86. 《愛心與教育》, 李鎮西, 四川少兒出版社1998年版 87. 《向孩子學習》, 孫雲曉主編, 晨光出版社1998年版
88. 《向瑞吉歐學習什麼》, 屠美如著,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2年版 89. 《小學生心理輔導札記》, 毛蓓蕾,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90. 《教育詩》, (蘇)馬卡連柯著, 海天出版社1998年版
91. 《教學教育過程最優化》, (蘇)巴班斯基著,吳文侃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92. 《課堂中的皮格馬利翁——教師期望與學生智力的發展》, (美)羅森塔爾、雅各布森著,唐曉傑、崔允潡譯,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8年版
93.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理科教師手冊》, 左雅譯, 中國對外翻譯出版公司
94. 《教學機智——教育智慧的意蘊》, (加)馬克斯?范梅南著,李樹英譯,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3年版
95. 《討論式教學法:實現民主課堂的方法與技巧》, (美)布魯克菲爾德、普瑞斯基爾著,羅靜、褚保堂譯,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2年版
96. 《案例教學指南》 , 鄭金洲, 華東師大出版社2000年版
97. 《李吉林小學語文情境教學——情境教育》, 李吉林, 山東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98. 《教師如何作質的研究》, 陳向明,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99. 《青浦教育實驗》, 顧泠沅,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100. 《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為了每個學生的發展》, 鍾啟泉等編, 華東師大出版社2001年版

⑹ 怎樣做一個好的中學老師

——《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近幾年來,學校越來越重視我們教師的讀書問題,這次又讓我們教師認真閱讀的是 高萬祥老師寫的《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並寫出感想。利用假期,我認真閱讀了該書,深有感觸,特作如下讀書心得。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辛勤的園丁、無私奉獻的紅燭。面對這些贊美和敬仰,作為一名教師的我無疑是自豪的,然而,面對洶涌而來的新世紀大潮,我又是困惑的。因為,時代在變,對教師的要求也在變,尤其面對我這個老教師的我不禁也在問自己:今天,該怎樣做教師?「以人為鏡」,方能揚長避短。我不僅要做一名有「積極感、目標感、學歷感、約束感和專業感」的教師,我們還要用「教育的智慧,讓真愛綻放出燦爛的花朵」。通過學習,我認為作為教師要時刻提醒自己是一名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的職責,若要給孩子一杯水,我首先不是要有一桶水,而是要有長流水,這就要求我們需要一生不懈地追求。 首先,要有崇高的師德,要樹立良好的形象。一個人如果沒有崇高的師德,哪怕再高的學歷和知識那是遠遠不夠的,教師應該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應該當好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應該用自己的好思想、好道德、好作風為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 其次,要有深厚的業務知識和一套良好的教學方法。我意識到,在知識更新異常迅速的今天,如果只滿足於目前的知識,那就如逆水行舟,早晚要被社會所淘汰。因此,只有樹立終生學習的思想,不斷充實自己,拓寬知識視野,才能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較高的威信。 第三,要對學生充滿愛心,建立良好的師生關系。如果師生關系不好,感情不深,學生就容易產生逆反心理,用挑剔的眼光來看教師。這樣,教師的學問再深、再博學,也難以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愛學生,經常和學生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是要做一個有事業心、有責任感的教師。有教育責任心的教師,首先是對自己負責,作為一名教師,對自己負責,最重要的行動是珍惜自己寶貴的大好年華。一個有責任感的教師更重要的是對學生負責,而對學生負責,就是要「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盡快發展自己,使自己成為一名與時俱進的、具有專業本領的教師。 第五,是要做一個勤於學習,善於創造,有所追求的教師。我們應當清醒的認識到:一個具有專業水平的教師必定是一個勤於學習的讀書人,只有不斷地讀書,把讀書作為生命的一部分,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讀書不是為了應付明天的事,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你就能為自己的教師之路奠定堅實的基礎。我們應當認真反思一下自己的業余時間是如何度過的,反思一下自己有沒有養成讀書充電的好習慣。有所追求的教師不僅要讀書,更重要的是在教育實踐中不斷創新。 校長開會總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才是神。」班裡的每一個孩子活潑可愛的、調皮搗蛋的、學習優秀的、不做作業的、樂於助人的、自私自利的……在老師眼裡有優劣之分,可在每一個家長眼裡,他們可都是天使,都是最最可愛的!所以,要努力學會平等看待每個學生如同自己孩子一樣,且不要與他人相比。只與他們自身比,如果進步了,我們就該適時表揚。我們經常說,要做最好的老師。什麼是最好的老師?學識淵博、德高望重、愛生如子、幽默風趣……好像都不全面!有人給了一個最經典的回答:「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個什麼樣的老師,你就知道什麼是最好的老師!」 也許我們做不了魏書生、李鎮西、錢夢龍、高萬祥等那樣的名師,但只要我們按照這九件事的提示去努力,我們同樣也可以做優秀的教師,退一步說,做不了優秀的教師,我們也可以做快樂的教師,至少在自己原有的專業基礎上,水平有所提升,教出學生的學業質量能有更大的進步。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的專業水平提升了,我們的學生學業進步了,我們自然也就快樂了,下一步我們也就優秀了。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走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名師給我們講課當然可以得到心靈深處的熏陶和提升。真心感謝學校為我們大家精心選購的這本書。

閱讀全文

與高萬祥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花椒粉的及食用方法 瀏覽:129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
系統工藝方塊圖的圖示方法如何 瀏覽:541
庤瘡的治療方法 瀏覽:374
奧特之父獲得方法手機版 瀏覽:731
去雀斑什麼方法比較好 瀏覽:319
內濕如何治療最快方法 瀏覽: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