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政治學研究方法歷史分析法

政治學研究方法歷史分析法

發布時間:2022-11-30 05:46:42

Ⅰ 歷史研究法是什麼 歷史研究法的介紹

1、歷史研究法是運用歷史資料,按照歷史發展的順序對過去事件進行研究的方法。亦稱縱向研究法,是比較研究法的一種形式。在政治學領域中,它著重對以往的政治制度、政治思想、政治文化等的研究。

2、歷史研究法的產生:政治學家一般都承認歷史研究的重要性和價值。承認歷史的態度和方法是政治研究的一個不可缺少的基礎。歷史研究法曾經是政治學最主要的研究方法。在中國古代,許多有關政治制度的著作都是由歷史學家撰寫的。在西方,採用歷史研究法有影響的學者,有法國的孟德斯鳩、德國的沙維格尼、英國的S.H.梅因。歷史研究的目的在於解決政治制度的現狀及其演變趨向。但不是斷章取義地分析政治制度的現狀,而是系統地研究它們以往的發展及其變遷的原因。歷史研究法主要是研究政治制度的發展歷史,從各種事件的關系中找到因果線索,演繹出造成制度現狀的原因,推測該制度未來的變化。

Ⅱ 政治學的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根據你的研究方式來決定,看是你喜歡的是哪科?

Ⅲ 評價一下當代西方政治學研究的方法

(一)馬克思主義:
唯物辯證法,包括歷史分析法,階級分析發,經濟分析法,利益分析法。
(二)傳統政治學研究方法
(1)哲學研究方法,從哲學思辨的角度立論
(2)歷史研究方法,注重政治史料的收集
(3)機構研究方法和制度研究方法
(三)現代的方法:也就是借鑒其他學科的研究方法
(1)社會學分析途徑
如政治精英論,政治團體分析,政治角色分析,政治文化分析。
(2)經濟學分析模型,公共選擇理論
(3)心理學分析模型
(4)政治系統分析模型
(5)政治溝通分析模型
(6)政治實證測量和分析技術。

夠全面了吧!!

Ⅳ 地緣政治學領域的研究方法王要有哪些

地緣政治學領域的研究方法主要有: (1)系統分析方法。 (2)社會心理研究方法。 (3)比較分析方法。 (4)歷史分析方法。 (5)功能分析方法。
(6)制度分析方法。(7)人類學分析方法。從微觀的人的天性出發,研究人本身的物質需求和精神需求,從而探究人的行為動機。
(8)實證分析方法。包括文獻分析、民意測驗、實驗、模型建構等。

Ⅳ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方法包括:

一、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

辯證唯物主義是建立在唯物論基礎上的辯證方法。在政治經濟學的研究中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就是運用對立統一規律、量變質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來分析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的矛盾運動及其發展變化過程。

從而揭示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的本質及其發展運動的本質。列寧指出,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個重要貢獻,就是運用唯物主義辯證法從根本上來修改整個政治經濟學。

二、從具體到抽象和從抽象到具體的方法

研究政治經濟學,還必須運用科學的抽象法。科學的抽象法是從具體到抽象的研究方法和從抽象到具體的敘述方法的統一,它是在唯物辯證法的指導下進行的。

三、科學思維邏輯方法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

科學思維邏輯方法,是在研究社會經濟現象時,按照經濟范疇的邏輯關系,從比較簡單的經濟關系和經濟范疇,逐步上升到比較復雜的具體的經濟關系和經濟范疇,闡明社會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的邏輯發展進程。歷史方法,則是在研究社會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時,按照它的歷史發展的真實進程來把握其規律。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念內容:

一、價值是商品的社會屬性,反映了商品生產者之間的社會關系;

二、創造價值的唯一要素是勞動,其他任何生產要素都不是價值的源泉;

三、形成價值的勞動是抽象勞動,即無差別的人類勞動。具體勞動創造商品的使用價值,但具體勞動不是價值的源泉;

四、創造價值的勞動是活勞動,即正在進行的生產過程中耗費的抽象勞動。物化勞動即死勞動,只是作為過去勞動的凝結物,在新的商品生產過程中只轉移自身的價值,而不能創造價值。

Ⅵ 政治學研究方法的發展簡況

政治學研究方法從古至今不斷發展、演化,基本存在兩種取向:一種是思辨的方法,從對基本價值的思辨性分析中演繹出政治學說,並以此解釋政治現象;另一種是經驗的方法,從大量實際材料的經驗分析中歸納出政治學說,並以此解釋政治現象。中國古代的政治研究也兼有這兩種方法。如論證「天人合一」、「天人感應」對政治的作用具有思辨的特性,而對具體的仁、禮、法、道、勢、義與利、君與臣、君與民等領域的研究,對世事、布政、倫理、綱常的研究卻更多帶有經驗的特性。總體上說,中國古代的政治研究更注重實用理性。中國古代的政治研究沒有發展成獨立的學科,傳統的方法兩千年來沒有發生大的變化。
西方的政治學研究方法在歷史演變中變化頗多,思辨和經驗兩種取向貫穿著整個發展過程。 在古希臘、 柏拉圖的《理想國》從「善」的理念演繹出理想的城邦制度,體現著思辨的方法;而亞里士多德的《政治學》則是在對 100多個城邦政制進行比較、分析的基礎上提出理想的城邦制度,體現了經驗的方法。隨著西方政治學的發展,這兩種取向各自萌生了眾多不同層次的研究方法。尤其是進入現代後,社會各種矛盾和社會條件的變化,科學技術和社會科學的迅速發展,為豐富政治學研究手段創造了條件。20世紀,政治學研究方法發生了兩次重要的變革。第一次變革發生在20、30年代。當時的政治學者深感政治學研究未能、也無力解釋日新月異的實際政治,於是對傳統的歷史研究法提出批評。他們認為歷史研究法雖然是反思辨的,但它過於注重分析原始的歷史文獻,注重法律文件和正式的政治體制的比較,因而有明顯的局限性,難以解釋復雜、生動的政治現象。在這一時期,現實主義的方法得到提倡,它主張走出圖書館和檔案室,到實際政治生活中去。同時,科學主義思潮也開始興盛,它採用更嚴格的方法和手段來促進政治學研究。當時政治學者的這些主張,促進了學科之間的滲透和新的研究方法的產生。第二次變革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50年代,行為主義政治學產生,並迅速成為政治學研究中佔主導地位的思潮。它強調純科學、規則性、驗證、技術、數量確定、價值中立、系統化和一體化,試圖使政治學成為一門不僅能解釋而且能預測政治現象的學科。這些主張導致當代政治學日益突出研究方法的地位,使當代政治學研究方法推陳出新,種類繁多,不斷尋求新的理論模式和方法。政治學研究方法的變化反映了當代政治學發展的狀況,它的不斷完善和發展成為當代政治學發展的必不可少的條件。

Ⅶ 12,現代西方政治學的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主要有如下幾種:①歷史—比較方法②心理分析③行為分析④系統分析⑤結構—功能主義⑥政策分析

Ⅷ 簡述馬克思主義政治研究的基本方法。

馬克思主義政治研究的基本方法如下

1、唯物辯證法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根本方法

2、科學抽象法以及研究方法和敘述方法

3、分析和綜合、歷史與邏輯相統一的方法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統稱,其前身是德國古典哲學。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物質是世界所發生的一切變化的基礎。

運動是物質的存在形式,物質的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物質不是精神的產物,精神只是運動著的物質的最高形式。

社會存在決定人們的意識,人們能夠認識並正確運用客觀規律。辯證法的規律是從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歷史中抽引出來的,實質上可以歸結為以下 3個規律:從量轉化為質和質轉化為量的規律;對立的相互滲透的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

辯證法是關於一切運動最普遍的規律的科學。運動的根源在於矛盾。矛盾雙方只存在於它們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聯系之中。人們要認識物質世界的運動規律,必須通過實踐,人應該在實踐中證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

人的認識能力是無限的,個別人的認識又是有限的,這個矛盾要在無窮無盡的、連綿不斷的世代中解決。

Ⅸ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1、馬克思主義政治研究的基本哲學原則,唯物辯證法是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論的精髓,也是政治研究的哲學方法論原則
2、馬克思主義政治研究的分析途徑和基本角度,包括歷史的,經濟的,階級的和利益的角度,在此基礎上構成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歷史研究方法,經濟分析方法,階級分析方法和利益分析方法
3、注重客觀事實,強調調查研究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研究的重要方法.

Ⅹ 現代政治科學的主要研究方法有哪些

(1) 早期政治科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制度研究法和歷史比較法。
(2) 行為主義的研究方法,主要有政治系統論、結構功能主義、政治溝通理論、政治文化理論、政治發展理論、政治計量理論。
(3) 新制度主義政治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有理性選擇制度主義、歷史制度主義和社會學制度主義。

閱讀全文

與政治學研究方法歷史分析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有什麼方法知道家裡哪裡短路 瀏覽:984
拿雨傘的正確方法有哪些 瀏覽:144
鑽機折舊計算方法 瀏覽:941
mk原版包包真偽鑒別方法 瀏覽:593
幼兒教師布置作業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315
紅酒工具使用方法 瀏覽:364
重慶米線解凍方法視頻 瀏覽:391
手機睡眠檢查方法 瀏覽:214
o型圈的周長計算方法 瀏覽:561
胸骨骨折治療方法 瀏覽:80
存貨的計價方法出自哪裡 瀏覽:336
ppr熱熔器使用方法圖 瀏覽:801
電腦上安裝炒股軟體的方法步驟 瀏覽:682
不屬於人工智慧基本研究方法 瀏覽:228
正確的品酒方法和技巧 瀏覽:256
半球型攝像機安裝方法 瀏覽:389
怎樣用簡便方法把海水淡化 瀏覽:560
行李箱防盜鎖芯安裝方法 瀏覽:11
交流教學方法簡報 瀏覽:925
高中歷史問答題做題方法與步驟 瀏覽: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