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心理學研究方法實驗設計

心理學研究方法實驗設計

發布時間:2022-08-18 10:11:16

A.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有:①自然觀察法、②實驗法、③調查法。④個案研究法、⑤測試法。⑥內省法。具體需要根據研究的目的、性質和研究對象的特點,選擇適合的心理學研究方法。

實驗法

①含義:在有計劃、有目的的控制條件下,操縱某些因素以引起心理活動的變化,考察這些因素與心理活動之間的關系,如考察照明情況對按鍵反應的影響。

②優點:可以揭示變數間的因果關系;實驗結果可以重復和驗證;實驗結果數量化指標明確;自然實驗結果比較符合實際情況,具有較高的外部效度。

③缺點:容易產生實驗者效應和被試的要求特徵;實驗室實驗帶有人為性質,外部效度不高;自然實驗對條件控制不夠嚴格,無法保證內部效度。

B. 心理學研究設計包括哪些內容 哪些步驟。

一、確定課題:
進行科學研究必須確定其課題,
而正規的確定課題過程包括選擇課題、
確定
實驗類型、提出假設三個步驟。

選擇課題就是在眾多的研究內容中作出一個選擇:
確定實驗類型就是明確所要研究的問題屬
於何種類型的過程;
提出假設就是講問題變成可以檢驗的假設,
以便於進一步轉變為可操作
的實驗。

二、選擇被試:
選擇被試是實驗研究程序的第二步,
涉及的問題有:
應當使用人類被試還是
非人類被試,被試應當具備哪些機體特徵,用哪一種取樣方法才能是被試樣本代表總體等,
這些問題的解決注意取決於兩個因素:課題的性質以及研究結果的概括程度。

三、確定實驗控制:
控制是實驗的精髓所在,
對實驗進行有效的控制的技術甚至已經發展成
一門獨立的學科——實驗設計。
我們所要做的是從課題確定階段的資料准備開始,
圈定最可
能影響實驗的那一部分變數進行控制。

四、數據整合:
實驗的目的就是進行控制條件下的觀察,
觀察的結果被系統記錄下來,
也就
形成通常意義上的數據或資料。
心理學研究所能收集到的資料包括計數資料、
計量資料、

級資料、描述性資料

五、撰寫研究報告:是心理學研究程序的最終步驟。

C. 教育心理學中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教育心理學中的研究方法有以下幾種:

1、觀察法。觀察法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地觀察記錄被研究對象行為活動的研究方法,搜集研究資料的初步方法。有經驗的研究者或教師如能善於運用,往往能夠收集到不少所需要的數據和資料。

2、實驗法。實驗法是有目的地控制一定的條件或情境,以引起被試一定的心理反應的研究方法。以實驗法進行心理學研究的目的,是要搞清楚在有控制的條件下,影響一系列心理變化的因素,即變數。

3、測量法。測量法是指運用標准化的量表(問卷)測定人的某種心理品質的方法。

4、調查法。調查法是以提問題的方式,了解被試心理活動的方法。

5、經驗總結法。經驗總結法是教育心理學一個重要的研究方法,是指教育工作者從心理學的角度對自己或他人的工作經驗進行總結。

6、教育行動研究。教育心理學主要研究教育實踐領域中的各種心理學問題,因此教育實踐是推動教育心理研究的強大動力。

D. 實驗心理學的實驗方法

心理學主要研究不同情景下人類的行為。通常,實驗中要求人類參與者做某些任務。自1990年以來,各種計算機軟體的應用,改變了實驗的呈現方式,減少了實驗誤差。實驗除了可以測量反應時、錯誤率之外,還可在實驗之前、之間、之後運用調查、觀察的方法研究。 實驗室實驗是在心理實驗室里使用儀器設備進行的有控制的觀察。它可以提供精確的實驗結果,常用於對感知、記憶、思維、動作和生理機制方面的研究。
人類的行為和意識異常復雜,要想得到正確的結果,必須選擇合適的實驗設計 。
試驗中要控制額外變數、縮小實驗者偏差、平衡實驗順序、選擇合適的樣本、確定合適的操作定義、選擇合適的統計分析方法(很重要)。 除了實驗室實驗之外,還有個案法、觀察法、訪談法、調查法、自然實驗法。
心理學是一門實證性很強的科學。有關被試心理的特點和規律,只能從收集到的實際材料中分析、綜合,而不能憑研究者想當然地發揮。因此,每一個學習心理學的人都要學會正確使用研究方法。心理現象是復雜的,運用哪一種方法,要根據研究對象、研究條件、研究目的來確定,有時要綜合好幾種方法才能收集到多方面的資料。
心理學的各種研究方法是收集感性材料的直接手段,目的是要從中分析、歸納出規律性的東西。因此,每一個學習心理學的人還必須運用唯物辯證法,對感性材料做出全面的、深刻的、相互聯系的理性分析,防止片面地、孤立地、靜止地研究心理現象。

E. 如何看待心理學研究方法的實驗研究

1.
實驗研究是心理學研究中探尋因果關系最有效的方法。
2.
根據隨機化原則選取並分配被試,有效地控制無關因素的干擾,
操縱自變數的變化,並精確地測量因變數的實驗設計稱為真實驗設計。
3.
單因素完全隨機實驗設計只有一個自變數(因素)並採用隨機化
的方法分配被試到各個實驗處理的實驗設計。
4.
根據自變數水平的多少,單因素完全隨機化設計可分為兩等組模
型和多等組模型;根據有無實驗前測,可分為後測模型和前測後
測模型;根據是否進行配對分組,可分為隨機等組模型和隨機配
對等組模型。
5.
多因素完全隨機實驗設計,是指研究者在同一個實驗里同時操縱
兩個或兩個以上自變數,並把被試完全隨機分配到各個處理中的組合中,以觀察自變數以及自變數之間交互作用效果的實驗設計。
包含兩個以上自變數的多因素設計一般稱為多因素設計或析因設計。由於多因素的實驗設計可以對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自變數之間
的交互作用進行分析,因而可以獲得比單因素實驗更多的信息。
6.
隨機區組設計的目的在於使區組內的被試差異(或環境因素)盡量減小,而使區組之間的差異盡量大。每種實驗處理出現在每個
區組中,這樣區組之間的差異並不影響各實驗處理之間的差異,
區組之間的差異可以從誤差項中剔除。

F. 心理學有哪些主要的研究方法

(1)觀察法

①含義:在自然條件下,對表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有系統、有計劃的觀察,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的發生和發展規律,如觀察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

②優點:適用范圍較廣;簡便易行;獲得的資料比較真實,生態效度高。

③缺點:不能揭示因果關系;結果難以重復和驗證;結果難以進行精確分析;難以控制目標現象的出現;容易出現觀察者效應和觀察者偏差。

觀察者效應是指因為觀察者的存在,觀察對象的行為會發生變化,進而影響觀察結果的真實性。觀察者偏差是指觀察結果受到觀察者個人特徵等主觀因素的影響。

(2)實驗法

①含義:在有計劃、有目的的控制條件下,操縱某些因素以引起心理活動的變化,考察這些因素與心理活動之間的關系,如考察照明情況對按鍵反應的影響。

②優點:可以揭示變數間的因果關系;實驗結果可以重復和驗證;實驗結果數量化指標明確;自然實驗結果比較符合實際情況,具有較高的外部效度。

③缺點:容易產生實驗者效應和被試的要求特徵;實驗室實驗帶有人為性質,外部效度不高;自然實驗對條件控制不夠嚴格,無法保證內部效度。

實驗者效應是指實驗中,主試可能以某種方式有意無意地影響被試,使被試的反應迎合主試的期望,如羅森塔爾效應。要求特徵是指在實驗中,被試根據自己對實驗目的的假想,做出符合實驗目的的行為,如霍桑效應。

(3)測驗法

①含義:用一套預先經過標准化的問題測量某種心理品質的方法,如測量智力。

②優點:簡便易行;測驗編制嚴謹,可靠性高;數量化程度高,便於統計分析;有常模可以參照。

③缺點:不能揭示變數間的因果關系;對施測者要求較高;不適合文化水平較低者;是對心理活動的間接測量,只反映結果,無法反映心理活動過程。

(4)調查法

①含義:以提問的方式,讓調查者就某一問題自由表達其態度或意見的方法,如調查中國公民的國家認同感。

②優點:不受時空條件限制,運用較為容易;可以對數據進行定量和定性分析。

③缺點:不能揭示因果關系;耗時耗力;受研究者的主觀影響較大。

(5)個案法

①含義:對某個人進行深入而詳盡的觀察與研究,以便發現影響某種心理與行為現象的原因,如對超常兒童的研究。

②優點:能夠解釋個體心理和行為的發展變化原因;有助於研究者提出某種理論或假設。

③缺點:實驗結果僅適用於個別情況,缺少普遍性。

(6)相關法

相關法並非研究方法,而是統計分析方法,可以不記。

①含義:探討兩個或兩個以上變數之間聯系程度的方法。

②優點:可以發現現象之間的相互關系,對現象進行預測;可以為實驗法提供基礎。

③缺點:無法確定變數間的因果關系。

閱讀全文

與心理學研究方法實驗設計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實木樓梯扶手安裝方法 瀏覽:579
手工網紗花朵製作方法步驟 瀏覽:986
自動升降柱安裝方法 瀏覽:953
男人豐胸最佳方法 瀏覽:286
牆面板安裝方法 瀏覽:771
農民變現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29
肩胛骨疼痛的治療方法 瀏覽:283
內分泌疾病常用的臨床試驗方法 瀏覽:248
氣缸電腦維修方法 瀏覽:366
糯米膠基膜使用方法視頻 瀏覽:314
延年生氣的最佳方法 瀏覽:754
物相分析的具體方法 瀏覽:159
娶老婆最佳方法 瀏覽:959
紅米2a的gps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60
電腦硬碟識別方法視頻 瀏覽:204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講解法和談話法的異同 瀏覽:945
管片結構病害及檢測方法 瀏覽:670
中職電腦使用方法 瀏覽:876
簡便計算方法乘法分配律 瀏覽:126
移動底座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