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微紀錄片研究方法

微紀錄片研究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8 03:43:13

A. 微紀錄是什麼東西 現在好多微電影 可以更加親民化的 那微紀錄是 微型的紀錄么 那紀錄片的的定義是什麼

傳統紀錄片主要是真實的東西 以藝術的手段表現出來
而微電影主要就是講述一個故事 具有戲劇性
微紀錄相比傳統紀錄片而言,微紀錄片更專注於在有限的時間內傳達最有價值的信息,而後通過豐富的輸出終端滲透傳播,信息可以更快速的傳播擴散,以滿足當前用戶需求碎片化的特性。

B. 微紀錄片的市場分析

微紀錄片繼承了電影紀錄片和紀錄電影的特點和主要元素,有看點,有較高的藝術性和真實性,加上電視、網路、流媒體都可以播放,而且可以象《舌尖上的中國》一樣,多集拍攝和播出,受眾率不會很低。微紀錄片只要製作成精品,發行渠道廣泛,盈利可能性要比數字電影高。

C. 微紀錄片的特徵

微紀錄片是社會生活的點滴、片段,具有真實性、新聞性、藝術性、思想性或原生性。微紀錄片和傳統紀錄片一樣是流動的歷史,紀錄時代生活和人物、事件、故事。
人人都是紀錄者,人人都是「演員」,人人都是編導,人人都是觀眾,具有真正意義上的「草根影像」「人人都是歷史的書寫者、紀錄者」的概念。精煉、短小的影像篇幅和內容,以點看面,細微的生活點滴,反映生命狀態和社會現實,以及再現歷史的某一個片段和人物經歷。

D. 微紀錄片的分類

微紀錄片的分類與傳統電影紀錄片和電視紀錄片一樣:
政論紀錄片
微政論紀錄片運用真實形象、證據、資料進行論證的某件事和人。它充分發揮電影的技術優勢和藝術優勢,運用可視材料進行論證,顯示出形象性與思辨性相輔相成的特點。運用的素材可以是現實的,也可以是歷史的,不受時間的限制;除了材料的真實性、論證的嚴密性、觀點的鮮明性這樣一些基本要求外,政論紀錄片尤其注重形象性與科學性的統一。
時事報導片
微時事報道紀錄片指報導新近發生的新聞事件的紀錄影像,它的性質與新聞片相同。但報導的范圍不限於一時一事,結構也比較完整。
歷史紀錄片
微歷史紀錄片指再現過去時代的歷史事件的紀錄影像。它所表現的人物和事件須准確反映歷史的本來面目,不能違反歷史的真實,不能用演員扮演。可以運用歷史影片數據、歷史照片、文物、遺跡或美術作品進行拍攝。
傳記紀錄片
微傳記紀錄片指紀錄人物生平或某一時期經歷的紀錄影像。它與一般時事報導片或歷史紀錄片的區別在於以特定的人物為中心,不允許用演員扮演,也不可有虛構的情節和人物。
生活紀錄片
微生活紀錄片指記錄人們現實生活的各種情況及狀態的記錄影像。反映了活生生的真人與真事。
人文地理片
微人文紀錄片指探索一定地區的自然狀況,或介紹社會風習、城鄉風貌的紀錄片。
專題系列紀錄片
微專題系列指在統一的總題下分別出片或連續出片的紀錄影像。其中各部影片都可以連續放映,也可以各自獨立,如《舌尖上的中國》。
宣傳紀錄片、商業紀錄片、獨立紀錄片(略)。

E. 大學生如何拍微電影和紀錄片

器材一個單反就夠了,有三腳架最好,軟體學會生會影就足夠了。當然p2要更專業一些,拍之前明確好自己要拍什麼內容,准備階段是大於拍攝和後期階段的,當然如果只是玩玩的心態,按照自己的心情拍就行,想咋拍就咋拍,想到啥就拍啥,自娛自樂就好,我就拍得很隨意。

F. 如何拍攝好一部紀錄片

1、研究故事和結構

任何一部優質紀錄片的主要目標都是——首先是提供信息。但是,為了更好地通知聽眾,您必須將具有引人入勝的娛樂所有要素的東西放在一起。而且,由於紀錄片是電影的一種流派,因此適用於敘事敘事的許多技巧和技術也可以在這里應用。


2、在必要時進行動畫或插圖


在紀錄片項目中添加自定義插圖或動畫的想法對紀錄片製片人來說可能很有吸引力。對於過分依賴采訪而幾乎不採取任何動作或B卷的紀錄片尤其如此。在很多場景下,這幾乎就像是一種神奇的觸覺,因為這些動畫可以展示那些實際上沒有拍攝機會的視覺(通常是信息性)信息。


3、添加運動和過渡


除了為B-roll或特定場景設置動畫或插圖外,其他剪輯技巧實際上對加速序列以及使總體音調和樣式更具吸引力也很有幫助。


對於標準的靜態采訪鏡頭,可以考慮添加更多角度或移動,無論是滑軌,移動台,還是只是在畫面中中添加一些微妙的移動,一點點運動也可以走很長一段路。


4、替代闡述方式


我們常常會在無聊的紀錄片中發現另一個問題,那就是過多的闡述內容。是的,旁白與陳述是講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想要紀錄片內容豐富,並不意味著需要時時刻刻掌握一切,考慮讓故事的奧秘在某些情境下潛移默化的自然顯露,也是一種有趣的操作。


5、刪減過於枯燥的內容


最後,從電影製作的角度來看,紀錄片因需要大量的錄像而臭名昭著。然而,由於紀錄片製作人員花費大量時間拍攝和後期包裝這些素材,所以要大量刪減時會感到十分心痛。

G. 什麼是微電影和微紀錄片,而且怎麼

微電影即微型電影,是新世紀逐漸興起的電影新類型。具有故事性和可觀賞性。時長從三五分鍾,到三五十分鍾不等。微電影是微時代——網路時代的電影形式,微電影之「微」不僅在於微時長、微製作、微投資,更是同傳統的「大電影」相對應,以其短小、精練、靈活的形式風靡於中國互聯網。微電影作為一種新的藝術傳播形式,創作不受條條框框的束縛。在短短的時間內,拍出每個導演的夢想縮影;每個有光影夢想的創作者,都可以用鏡頭自由地表達這個世界。讓思想者思想,吶喊者吶喊,行動者行動,用微影追求夢想。
微紀錄片道理一樣
其拍攝方式和電影,紀錄片,沒有什麼本質的不同

H. 微紀錄片的概念總結

微紀錄片概念提出人阿弋(胡革紀)發現,隨著網路、手機等流媒體的迅猛發展,文化市場需要大量的精短的影像,反映、再現瞬間的歷史和正在發生的事件、故事。事實上,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微紀錄片」的視頻,紀錄著我們的生活和時代精神、以及思考。只是沒有人提出「微紀錄片」的概念而已,也就是沒有升華到理論的層面上而已。然而它已經存在。
微紀錄片具有傳播及時的優勢,人人都可以是編導,人人都可以是片中人,人人都可以是親歷者,是蓬勃發展的一種影像趨勢。微紀錄片拍攝節省時間,製作費用低廉,時長短(5-25分鍾),適合快餐文化欣賞要求和心理。

I. 如何策劃城市微紀錄片

首先是文化,文化是城市微紀錄片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主要涵括的內容有:城市的歷史、城市的名人、以及由歷史沉澱的地區民族文化。其次是商業和經濟、交通優勢等,也是城市微紀錄片需要展現的一部分。它推動招商引資的需要,引進外資,能更好的建設和發展城市。還有就是生活和當地的風俗等民生問題也是城市微紀錄片需要關注的。人們生活在城市中的幸福感、以及日常醫療、教育、出行的保障是城市微紀錄片需要展現的方面之一。

J. 微紀錄片和短視頻的區別在哪裡

微紀錄片和短視頻的區別在:
短視頻的核心是短,不必長篇大論,把精力放到一個點去表達,把一個點表達到位就夠了,這一個點可以是一個知識點或是一個笑點,也可以是一段你自己的人生感悟,長度自定,表達清楚就可結束。
而微紀錄片的核心不是「微」,而是紀錄,也就是他首先得是一個紀錄片,微不微的還在其次,不太重要。所謂紀錄我理解就是要盡量客觀的去拍攝,盡力還原世界萬物真實的一面,可以說是電影的反向。

閱讀全文

與微紀錄片研究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
系統工藝方塊圖的圖示方法如何 瀏覽:541
庤瘡的治療方法 瀏覽:374
奧特之父獲得方法手機版 瀏覽:731
去雀斑什麼方法比較好 瀏覽:319
內濕如何治療最快方法 瀏覽:634
回收樓房欠款的最佳方法 瀏覽: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