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提高學生早讀效率的方法研究

提高學生早讀效率的方法研究

發布時間:2022-05-29 07:48:08

㈠ 高中早讀如何提高效率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對於學生來說,清晨是頭腦最清醒,記憶力最好的時候,在這段時間進行讀書活動,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早讀不僅可以讓學生鞏固舊知,預習新知,而且研究發現,早讀大聲朗讀可以激發大腦皮層的興奮,從而提高記憶力。江蘇新高考模式,語數外各150分,對語文、英語背誦以及語感會有更高的要求,甚至數學都提高了對閱讀的考察。高中生如何在短暫的早讀時間收獲最大的讀書效益,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讀書音量要適中

剛進高中,很多學生讀書聲音比較小,我稱之為「和尚念經」,只見嘴動,不聞其聲。時間久了,經常可以見到個別學生昏昏欲睡,達不到應有的讀書效率。沈德潛在《說詩晬語》強調:「詩者,以聲為用者也,其微妙在抑揚抗墜之間。讀者靜氣按節,密詠恬吟,覺前人聲中難寫、響外別傳之妙,一齊俱出。」說明「聲」對於讀書的重要性。大聲讀書可以排泄胸腹中的郁悶之氣,使人神清氣爽,讀書的效率自然會相應的提高。大聲讀書的同時也需要加強記憶,要懂得「雁過留痕」,讓知識留在腦子里,而不是「香消雲散」。

二、讀書節奏要適中

語文和英語中有大量的篇目需要背誦,高中學習相對來講又比較緊張,慢條斯理的讀書不適合高中大量篇目的背誦。背誦新的知識點時可以先放慢語速,讀書理解相結合,待理解之後需要加快讀書的節奏,提高效率。在讀語文的時候,不動筆墨不讀書,手上拿只筆,不是做樣子給誰看,遇到不理解或難以解決的問題,做好標記可以課後請教老師或查字典等。遇到一些難寫的字詞,拿出草稿紙,多寫幾遍,關注好自己的易錯點,提高正確率。在讀英語時,注重發音,發音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記背單詞的速度和持久度,每位學生可以根據音來記背一些單詞,不會的發音課後問老師,千萬不要因為一個單詞背十幾遍,找到自己的記憶妙招很重要,如採取形象記憶法等。

三、要有好的讀書姿勢

經常可以看見個別學生讀書或俯身桌面,或手托下巴,或翹著二郎腿邊抖腿邊讀書,還有部分學生把書本放到桌面上,手中拿著其他東西邊把玩邊讀書,這些學生想盡各種辦法讓自己讀書可以輕松一點,殊不知這樣的讀書習慣即影響身體發育,又影響讀書效率,一節早讀下來會發現,老師布置的任務都未能夠完成,增加自己的學習負擔。《朱子讀書法》裡面寫道:「學者讀書,須要斂身正坐。」端正坐姿,雙手捧書,大聲朗讀是學校對學生讀書的基本要求,不僅有利於身體的發育,還可以避免雙手不自覺的其他行為,真正的做到專注讀書。再者挺直腰板也可以增加自信,更加輕松地徜徉學海。

四、明確目標,及時檢測

每天語文和英語老師都會根據班級大多數學生的接受能力布置相應的早讀任務,完成老師布置的早讀任務是每位學生早讀的基本要求。但學生個人應該追求盡快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並能根據自己情況適當多背誦一些內容並及時檢測,這是提高個人記憶力最好的方式。面對大量的背誦任務,每位學生都需要安排好自己的計劃並嚴格執行,但切記是在自己已經完成老師布置任務的前提下進行額外加班,計劃也應在自己的能力考慮下制定,萬不可囫圇吞棗,做猴子撈月的傻事,要腳踏實地,穩扎穩打。
曾國藩在《家訓》中寫道:「熟讀古人佳篇,先之以高聲朗誦,以昌其氣;繼之以密詠恬吟,以玩其味。二者並進,使古人之聲調拂拂然若與我喉舌相習,則下筆時必有句調奔赴腕下,詩成自讀之,亦自覺琅琅可誦,引出一種興會來。」

早讀是一天課程的開始,也是對前一天學習的鞏固。在早讀課中收獲滿滿會讓你有足夠的信心與精神力量步入新的學習中。或許有人會因為睏倦無精打采,因為沒有目標而不知努力,羨慕別人的滿分檢測,無畏自己的滿紙紅叉,可能你會覺得這只是個早讀,可你不知道有多少人就是在你恍惚的一個小時里跨出了一大步,日積月累拉開和你的差距。沒有人天生是愚笨的,只有更努力才能更優秀。提起你的氣,放開你的聲音,捧好你的書,拿好你的筆,認真記背,徜徉學海。如此,便不至於清晨早起,呱呱讀書,只得來一場空。

㈡ 晨讀多年沒效果,如何讓學生開啟高效率的晨讀

看了好幾次學生的閱讀後,我發現學生們早讀無所事事的主要原因是沒有自己的閱讀計劃。也就是說,在趙督開始之前,沒有給自己制定趙督的目標。今天的閱讀不知道該讀什麼,讀到什麼程度才好。

這么早學習的學生效率可以提高三倍

我認為,如果想從老師的角度提高閱讀效率,首先要在閱讀前給學生明確明確的閱讀任務,讓學生們知道該讀什麼任務,完成什麼目標,閱讀的任務要在課堂上進行檢查。

可以在室內閱讀,也可以在戶外閱讀。可以個人閱讀,也可以閱讀,成組閱讀。可以先讀後寫,也可以邊讀邊寫。通過關鍵詞、邏輯關系等可以找到規律的閱讀器、思維導圖閱讀器等。

(3)5分鍾早期閱讀效果測試。請選擇自檢、相互測試、提取和其他形式的測試效果。

(4)優等生不能拜讀。閱讀目標完成後,要自行確定,及時啟動個人閱讀目標。學困生語言英語不能背的原因是不知道單詞就不能讀。大部分學生開始背書時,會把學困生單獨集中在教室後面,幫助學困生先閱讀,再回到座位上背誦和記憶。學生有目標,有方法,再加上檢查驅動,閱讀效果一定會很有效率。

㈢ 如何提高語文早讀課的效率

,如何合理分配和利用早讀時間,提高語文早讀的效率呢?下面,我來談談我的體會:

一、在思想上重視早讀課,認識到早讀是語文課的一部分。語文是我們的母語教育,我們從小就接觸,有一定的基礎,有好的語境,有豐富的資源,而成功的語文教學,常以解決語感為標志。朗讀教學正是培養語感的先決條件,新課標提出的重視語文朗讀教學相當到位,也是素質教育的必然趨勢。語文開設早讀課,正是實踐這一要求的具體措施,專門憑借朗讀訓練以提高語文素能的早讀是課堂教學所無法取代的,早讀在語文教學中舉足輕重的地位是毋庸質疑的。早讀又不同於課堂教學,它是課堂知識的鞏固和課外知識延伸的重要陣地,知識的容量和密度明顯小於課堂,形式不像課堂教學那樣規矩嚴格。但它能更好的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在激發學生學習語文興趣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
二、要有明確的目標和任務,讓學生在早讀課有事情可做。早讀課的任務主要是朗讀和背誦,讀什麼,背什麼,完成多少,之前要確定,不能臨時改變。因此在學年初或學期初就制訂出本學年或本學期切實可行的計劃,進而分解到各周各天的早讀課上指導落實,循序漸進,厚積薄發,形成一個完整的閱讀系統。按內容可分為課內和課外兩大部分。課內內容包括:(1)要求背誦的課文,例如《記念劉和珍君》第二部分第一段,贊揚「真的猛士」,批評不敢正視現實、渾渾噩噩的「庸人」。理解後再熟讀至背誦。(2)名家名篇,即使沒要求背誦,也應熟讀。比如司馬遷寫的《管仲列傳》中的名句「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李密的《陳情表》等,這些名家名篇不但要背誦還要能默寫,歸有光的《項脊軒志》、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等雖不是要求必背篇目,但也要求學生熟讀,最好能背誦文章重點的部分。(3)一般的課文,應通讀3—4遍。每篇課文最好能精讀重點段落。如果這些課文有名句,還是有必要讓學生劃出來,一定要背誦。課外內容包括:(1)古詩。一般指中學生必背的古詩詞,例如毛澤東的《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中「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諸如此類的名詩名句,實在值得學生去摘抄、背誦。(2)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天空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但鳥已經飛過」等等,這些名句對學生的成長相當有作用。(3)成語、俗語、諺語、歇後語等。養成每天背誦一個成語,一句名言的習慣,長期積累,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文學修養,寫作文也容易得心應手。(4)學生自己喜歡的優秀美文。要求學生在課余時間多看課外書,可從《讀者》、《青年文摘》等雜志和各類報刊雜志中摘錄來讀。(5)高考滿分作文。老師把平時收集了各省歷年的高考滿分作文從網上下載下來,整理好讓學生讀。學生多讀了這些文章,自然有不少幫助,寫起文章容易得多。課外內容要求學生互相傳閱,教師幫助學生挑選。先從成語名言警句入手,每天一個成語,一句名言,一首古詩,堅持不懈。時間長了,數量就可觀了。

三、有效地組織朗讀,盡量使形勢多樣化。對於早讀課,科學地組織能夠體現早讀的價值,把早讀的最大效應發揮出來,是吸引學生學習語文的重要渠道,也是改變學生輕視早讀的重要法寶,是課堂教學形式無法實現的重要陣地。古人雲: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古人那種搖頭晃腦的讀書情形至今記憶猶新。這種聲情並茂的朗讀,可以變無形為有形,變抽象為具體,更加形象生動,從而加深對作品的理解,激發學生的感情。(1)朗讀的形式可以多樣化,不拘泥於一種形式,如齊讀,領讀,對讀,評讀,范讀,輪讀,搶讀,比賽讀,吟誦讀,自由讀,接力讀,分角色讀,表情朗讀等等。根據學校安排及備課組的要求,結合課文內容、學生特點,創造的空間將更為廣闊。比如:讀話劇時可以分角色朗讀的方法,這就要求學生朗讀時注意力高度集中,揣摩寫作意圖。(2)創造一定的朗讀氛圍。在組織早讀的過程中要創設一定的氣氛。因為「在壓抑的環境下,禁錮的課堂氛圍中是不可能產生創造性火花的」。根據早讀的不同內容,做不同的策劃,營造相應的氣氛,讓學生始終處於積極的情緒狀態,讓每節早讀課風格不同,或緊張激烈,或熱鬧活潑。這樣的早讀不僅能完成目標,還是精神大餐,情感與心靈的洗禮,讓學生對每一次早讀都有嚮往之情,上過之後回味無窮。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人對外界的認識,最初的中介就是活動」,我們又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無論學生以哪種形式參與活動,都會直接輕松的獲得經驗與技能,記憶深刻,甚至受益終身。

總之,語文早讀課不能放鬆,只有齊抓共管,也才能有實效。由於我的知識水平有限,還不可能深入地研究,對語文早讀的研究還很膚淺。我相信:只要有更多的語文界人士去關注,語文早讀這塊得讀天獨厚的芳草地一定會煥發出無限的生機,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㈣ 提高早讀效率的幾點做法

㈤ 該如何利用好高中的早讀課,提高早讀的效率

高中的早讀課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很多學生在早讀課的時候都不會合理運用有效時間,讓自己的早讀課變得沒有意義。所以學生非常有必要提高早讀的效率,我們來講一講如何提高早讀的效率。

不要做和早讀無關的事情

高中生的學習壓力很大,他們的學習任務也十分繁重。大部分高中生都會把自己的時間用在學習上從而沒有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有些學生會為了滿足自己的一些需求而佔用早讀課的時間,這種做法並不對。

每一個人都有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有些人不喜歡早讀,可以在心裡讀出自己所要銘記的知識。早讀課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學生更深更牢固地記住我們所學的知識,所以我們要找到更適合我們自己的學習方式,這樣才能夠達到利益最大化,我們才能夠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心裡默讀知識點比出聲朗讀更具優勢的就是,我們在心裡默讀時,所看的知識點是走心的,我們能夠牢記在心裡,所以我們在早讀時有必要時要在心裡默記知識點。

這些就是提高早讀效率的方法,高中生一定要利用好早讀時間。

㈥ 如何提高學生的早讀效果

如何提高學生的早讀效果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是一天中最佳的學習時間之一,大腦經過充分的休息後記憶效率極高。因此,作為英語口語學習的重要陣地,作為組織英語學科教學重要環節的早讀就成為了學生及時復習舊知識、預習新課的寶貴時機。為此,學校在進行課程設計時每周安排了星期二和星期四作為英語早讀。讓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30分鍾的早讀,是提高英語教學質量的客觀需要。一方面,老師下班指導早讀,除了對學生起監督作用外,還能及時發現學生在發音、斷句、理解課文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及時給予指導、糾正、示範,從而可以更有針對性地制定或者調整各階段的教學計劃及具體教學安排,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另一方面,早讀課作為英語課堂的延伸和有效補充,其形式和內容的豐富性也使得師生之間的交流呈現出多樣化的趨勢,這樣有助於密切師生感情。而這種情感的產生往往在激發學生學習英語興趣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同時也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動力。總之,充分重視早讀、努力提高早讀的效率應該是所有英語教師努力的方向。
二、 早讀的現狀及成因
在日常的教學實踐中,我們充分的挖掘教材,結合學生的實際,配合新課標的三維目標,注重調動課堂氣氛,注重合作學習探究學習,注重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我們盡量把課堂上的每一分鍾效率最大化。但由於早讀的地位特殊,作為英語教學重要陣地的早讀,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使我們沒有把早讀的黃金時間用到 「足值」,更加不用說提高其效率了。筆者認為,造成目前早讀現狀令人擔憂的原因有很多,但大體可以從兩方面尋找。
(一)就教師層面而言,很多教師認為,早讀就是放手讓學生自由讀,老師最多隻起管學生紀律的作用。這種想法只強調學生是否在讀,很容易引導教師滿足於書生琅琅的早讀氛圍的假象,但至於學生在讀什麼,讀得怎樣,教師則很少過問,更不用談向早讀要成效了。當然,也有相當一部分教師會十分困惑,因為任憑他們如何強調早讀的重要性,如何反復的督促學生大聲讀,但讀書的聲音總是時起時伏,斷斷續續,到早讀快要結束時,早讀已經變成了「早看」,沒有一點讀書的氛圍,實在叫人憂心。
(二)就在學生層面而言,由於學生學習態度不好,習慣不佳,或者學習能力不強,早讀時很容易發現一部分學生不願開口讀,或開口卻不能放聲讀;有些學生注意力不集中,讀書時不專心,自己不會讀,齊讀時才開口。讀到後來,有的同學開始默讀課文,有的同學則毫無目的的翻書,這兒看一看,那兒瞧一瞧,有的同學甚至開始講話,做小動作,或者打瞌睡,吃早餐。一般來說,晨讀課一開始,絕大部分同學都能大聲朗讀課文,學習氛圍較濃,但漸漸的讀書的聲音就小了下來,最後安靜下來。所以,學生也發現早讀很乏味,其實讀和不讀都是一個樣。
三、提高早讀效率的對策與方法
英語早讀課的靈活性、多樣性深深地影響著每一節英語課。它可以作為英語的第二課堂,發展和利用好這幾十分鍾早讀課,是一件值得我們重視的事情。為了走出早讀課的一些誤區,希望早讀課精彩高效起來,讓學生在興趣的海洋里快樂地掌握知識,培養能力。下面將針對提高早讀效率試做初步探討。
(一)明確早讀的重要地位,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老師要要求學生大聲讀,以旺盛的熱情對待早讀,要去瘋狂的讀背記所要掌握的內容。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充分興奮人的大腦神經,記憶才會深刻,才能取得好的讀書效果。同時,老師可以以身示範,提前到課室,自覺地參與學生的早讀,用充滿激情的聲音去激發感染學生。此外,教師還應抓住時機表揚讀書認真大聲的同學,發揮榜樣的作用,以提高學生讀書的熱情,培養學生讀書的樂趣。
(二)把握學生的學習特點,合理的安排早讀層次。從心理學和生理學的角度看,學生在一節課中,他們的注意力和情緒狀態並非始終如一,注意力大致要經歷的「分散——集中——疲勞(分散)」三個階段,而且在不同階段持續的時間和具體特點有著顯著不同,具體表現為:分散期(3-5分鍾)、集中期(20-25分鍾)、疲勞期(10-15分鍾)。根據學生學習的這一特色,我們完全可以把早讀的前三到五分鍾作為一種「熱身早讀」。 靈活多變的安排一些輕松簡易的活動:比如一起學唱一首英文歌;或者一起猜字謎,讀繞口令;或者讓學生小組輪流做演講、表演;或者讓學生全班起立,聲情並茂的讀一篇美文等等。這些簡單的早讀熱身活動雖然時間短暫,卻可以有效的調動學生的參與性,順利的將學生引領到英語學習的環境中,為下一階段 「集中期」的活動做好了鋪墊和准備。此外,這些小活動也是提高學生英語學習興趣,鍛煉學生學習膽量,訓練學生的口語,加強合作性學習的良方妙招。
(三)明確早讀任務。早讀任務是學生開展早讀活動的行動指南。沒有早讀任務,學生會迷失方向,勢必會造成一盤散沙,事倍功半。早讀任務要明確,也要合理。若早讀任務不合實際的過難,會挫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而早讀任務安排的過易也會對學生沒有壓力,早讀的實際效用也不會很大。這就要求教師把早讀的內容列入教學計劃,聯系教學進度,把每次早讀的內容、方式、目標等列為備課內容的一部分。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確立每節早讀課的目標,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可固步自封。早讀任務的難易標准,應該是先易後難,分配的任務能讓絕大多數的學生完成。當然,隨著鍛煉的進一步加強,目標的確立應逐步上升,以此來滿足學生進步的需求。
(四)豐富早讀的內容和形式。早讀,從內容和形式都應該豐富起來。譬如我們吃飯,既要注意食物營養的齊全,也要讓食物美味可口起來,引起人的食慾。單一的機械古板的早讀內容和形式就像乏味的食物一樣,很容易讓人產生疲勞感、枯燥感,排斥感,甚至是厭惡感。
1.早讀的內容。早讀的內容要和教學實際相結合,要突出重點也要兼顧其他;既要面向全體,也要兼顧少數有額外需求的學生。比如,我在上新人教版必修四的第四單元「Body Language」,第二課時(reading)時,在完成了「早讀熱身」後我給學生做了詳細的內容安排,並對要完成的每一個內容所要掌握的程度和所用的時間做了要求,還為學習能力強的學生提供了額外的補充材料,這樣安排可以讓一節早讀課的內容豐富起來。具體如下:
內容一:課文相關重點詞彙和短語「represent、」 「curious」、 「curiously」、「approach」、 「defend」、「misunderstand」、「misunderstanding」、「alt」 、「defend against」、「likely」、 「be likely to」、 「in general」
要求:會讀會寫並掌握意思
時間:10分鍾
內容二:課本106頁不規則動詞表從arise 到break 共十個
要求:會讀會寫並掌握意思
時間:8分鍾
內容三:「全品學練考」第32頁的句型公式(共三句)。
要求:熟讀
時間:6分鍾
內容四:誦讀「聽說訓練」三問五答常用句式。(註:此為級組印發的學習資料)
要求:根據所需要自行安排
時間:適當
2.早讀的形式。根據早讀內容的不同,早讀的形式也應呈現出多元化,現簡要作介紹如下:
范讀與領讀:美國心理學家梅拉列斯在研究中發現,學生接受信息的總效果=7%文字+38%語調+55%面部表情。可見,教師聲情並茂的范讀能喚起學生情感上的共鳴,產生強烈的閱讀慾望,產生豐富的情感想像,與作者共鳴,與作品中的人物共鳴。因此,教師的范讀十分的重要,必須引起教師的重視。聲情並茂的朗讀,不但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個性化,積極性,主動性,而且可以打動學生,以情激情,在學習課文時能夠更好地自主探究。當然,對於學生剛剛接觸不太熟悉的詞句段等,老師也有必要進行范讀和領讀,這樣可以讓學生在聽和跟讀的過程中去模仿,記憶。
齊讀是一種常見的誦讀方式。齊讀就是全體學生對某一個早讀內容整齊劃一的進行誦讀。齊讀可以提高學生的朗讀水平,培養學生的配合能力,也可以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讓學生在學習中得到美的享受。教師發現有學生不讀或讀得不好可以及時糾正,並鼓勵學生大聲地朗讀,注意語音、語調、停頓等現象。
自由讀就是學生在教師早讀內容的指導下,自主自覺的讀記。這是一種記憶效率較高的讀書方式,因為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和記憶習慣或者邊讀邊寫,或者刻意的對要識記的內容進行重復,以加深印象。
角色讀:角色朗讀可以是男女生分角色朗讀,可以是組與組的分角色朗讀,可以是老師與學生的分角色朗讀,也可以是同桌之間的角色朗讀。筆者認為《百萬英鎊》這一課可以嘗試角色讀。
小組讀與互助讀:根據課室座位的擺放方式,可以分成兩人或者四人一組的小組進行合作,這種小組合作,既可以形成一種良性的競爭機制,也可以開展形式多樣的早讀,或小組領讀、或齊讀、或自讀、或對話,互相帶動,互相監督,提高效率。
總而言之,無論採取哪種早讀方式,教師的主導地位不能丟,教師都不應該脫離學生的早讀群體袖手旁觀,而應該積極在課室內走動,發現學生存在的問題,隨時為學生提供幫助,示範以及鼓勵。
(五)及時檢測早讀效果並給予評價
心理實驗研究證明:再認與回憶結合,可大大提高記憶效果與鞏固知識。有實效的早讀一定要及時檢查,應善始善終,保質保量。如果只安排了早讀的任務而不檢查效果,早讀的效率必然降低。因此教師要做好對早讀效果的檢查和抽查。本校的教學實際是早讀一般都與第一節英語課相連,這也就為及時檢測早讀效果提供了便利。檢測的時間一般不宜過長,五分鍾為宜,抽查的內容教師根據學生學習層次注意優差兼顧,難易適當。
三、 學習評價在學習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合理及時的評價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勵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調動學生學習的熱情。在對學生進行評價時,教師應考慮到個體學生的差異性,以鼓勵引導為主。評價的方式可以是教師發自內心的口頭贊揚,可以評選「早讀之星」的精神鼓勵,也可以是小小的物資鼓勵。從學生的層面而言,也可嘗試讓學生進行自評互評等,做到知己知彼,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形成一種良性競爭的機制。總之,對早讀效果的評價並不要拘泥於形式,關鍵是有效性和激發性。
筆者認為,早讀課作為一個尚未被教師充分重視並加以利用的領域,關於如何提高英語早讀效率這一課題,還有許多其他更有效方法和途徑有待我們去探索去研究。筆者只是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做了一個初步的探討,在今後的教學中,再多總結,再完善。

㈦ 如何提高學生早讀的效率

首先我覺得很多時候不要要求他們齊讀,自由讀相對來說更好,因為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再者就是讀的內容,有些內容是沒有必要讀的,而且讀的時候不要單單把注意力放在發音上,更重要的是理解和記憶。

㈧ 怎樣安排小學生的語文早讀課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幾十年來,一些地方的中小學校一直都安排有早讀課。記得我上小學和初中的時候,早上到校後,大家坐在教室里或者院子里,然後扯開喉嚨,一口氣讀下去。夏季倒還問題不大,一到冬天,我們上學以後天還沒有亮,而且天寒地凍。但是書還是要念的,於是我們袖著雙手,扯開喉嚨,只管信天游地讀下去。只要我們聲音大,不停頓,老師就不會批評責罰我們的。

以我上學時讀書和工作後教學的經歷來看,有些學校的小學生的語文早讀課雖然有效果,但是效率不高,效果不佳。

那麼怎樣安排小學生的語文早讀課才能提高孩子們的學習效率呢?

有些學生,語文早讀課上只是動嘴朗讀,沒有養成拿起筆來勾畫圈點的習慣,沒有養成動腦思考的習慣,更沒有養成學習批註的習慣。這些學習方法和策略一定要教給學生,並堅持下來,養成習慣。

個人以為,小學生的語文早讀課,做到了以上幾點,就可以提高學習效率,增強學習效果。不知大家對此有何看法,歡迎討論,歡迎留言。想了解更多內容,快來關注「三尺講台一路行吟」吧。

㈨ 如何提高語文早讀效率

一、高效早讀

語文、英語課教學質量主要是有早讀效果決定的。我們研發的高效早讀課基本流程為:

1)、教師向學生明確早讀目標,要求具體、可操作、可檢測、分層;並明確誦讀記憶時間。

2)、學生選擇適合自己記憶方式誦讀記憶。可大聲讀也可小聲讀甚至默讀;可坐著讀,也可站著讀甚至選擇位置讀;可在室內讀也可在室外讀;可個人讀,也可對讀、群讀;可先讀後寫也可邊讀邊寫;可藉助關鍵詞、邏輯關系等尋找規律讀記也可藉助思維導圖讀記等等。

3)、5分鍾早讀效果檢測。選擇自測、互測、抽測等形式檢測效果。

4)、優等生不能陪讀。規定早讀目標完成後,要讓其養成自定、及時啟動個人早讀目標。學困生語文英語不會背的原因是字詞不認識不會讀,在大部分學生開始背書時,把學困生單獨集中在教室後面,幫助學困生先會讀,然後再回到坐位上去背誦、去記憶。

試想學生帶著目標、又有方法、再加上檢測驅動,早讀效果定會高效。

二、高效晚自習

理科教學質量與晚自習質量呈正相關。我們研發的高效晚自習方法有:

1、分區上自習。晚自習坐位與正課不同,依據學習方法、試題難度、試題數量將教室分成三區。比如學法不同分區:優等生獨立鑽研自我提升區,中等生合作討論消化區;學困生教師重點輔導區。同一內容,優等生獨立鑽研會(會學),中等生合作討論會(學會),學困生教師點撥引導會(講會);比如難度不同分區:優等生做拔高題,中等生做能力提升題,學困生做基礎題;又比如題量不同分區:對優中差在同一時間內完成數量做不同要求。

2、1十1X3學習法。第一個1指的是班級前10名特優生,中間1指的是班級11名到20名優等生,後面3指的是班級後30名普通學生。不讓前10名特優生當小老師去當小老師或幫扶學困生,理由有二:一是因特優生與學困生思維不在同一能量級,特優生教不會學困生,二則特優生本身就會,去教別人浪費人家時間,因此前10名特優芝獨立鑽研或聯合攻關撥高題。最好讓中間10名優等生去教學困生,理由也有二:一是中等生與學困生思維差距不大,基本在同一層次,中等生講題學困生能聽懂,二則講給別人聽是最好學習,講一遍如同自己學三遍,通過講解加深了對知識消化理解,因此,建議中等生每人帶3至4名學生組成習學小組,讓中間學生當小先生為本組3名學生講題。

3、1+1學科偏科幫扶法。以學科為單位,同桌採取好差結對,差生隨時可以向好生救教,對偏科補救非常有效。

4、宿舍冥想法。到宿舍洗舒好,躺在床上用十到十五分鍾時間對當天所學主科內容過一下電影,讓白天所學內容從臨時貯存變成永久貯存,從淺層記憶到深度記憶,對沒有回想起來內容,明天早上抓緊再溫習一下。

㈩ 高中的早讀課重要嗎如何提高早讀的效率呢

高中的早讀課很重要的,提高早讀的效率的方法:讀書音量要適中,剛進普通高中,許多學生讀書聲音較為小,我稱之為「和尚念經」,只看見嘴動,不聞其聲。時長久了,常常可以看到某些學生昏昏沉沉,達不上該有的讀書高效率。高聲讀書可以代謝胸腔中的煩悶之氣,讓人心曠神怡,讀書的高效率當然會相對的提升。高聲讀書的並且也要加強記憶力,要明白「雁過留痕」,讓專業知識留到腦中,而不是「香消雲散」。

讀書節奏感要適中,語文課和英語中有大批量的書目必須記誦,高中生學習相對性而言又非常焦慮不安,慢吞吞的讀書不適宜普通高中很多篇目地記誦。背誦新的知識要點時可以先減慢說話速度,讀書了解緊密結合,待了解以後必須加速讀書的節奏感,提高工作效率。在學語文課的情況下,沒動墨筆不讀書,手裡拿只筆,並不是做模樣給誰看,碰到不理解或解決不了的問題,搞好標識可以課後練習求教教師或部首查字典等。

閱讀全文

與提高學生早讀效率的方法研究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聽說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 瀏覽:507
軍神教學方法設計 瀏覽:174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
hiv檢驗方法應用研究 瀏覽:41
土壤三相比的計算方法 瀏覽:207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