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積極心理治療主要採用兩種方法

積極心理治療主要採用兩種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22:36:33

『壹』 心理治療的十六種方法

第一類,一般心理治療,包括一般心理治療、個體深入心理治療和集體心理治療。

第二類是傳統學派的心理治療。一種是催眠療法。另一種是精神分析療法,如自由聯想、釋夢等。

第三,新弗洛伊德學派的心理學資料。

第四,以求助者為中心的治療。

第五,放鬆療法。

第六,格式塔療法。

第七,存在主義分析。

第八,森田療法。

第三類是現代心理治療。

一是行為療法,包括快速暴露、系統脫敏、厭惡療法等。

二是認知療法,包括理性情緒療法、自我定向訓練等。

三、生物反饋療法是利用操作條件反射的原理,使患者通過自我調節和自我控制,反饋和改變儀器檢測到的人體異常生理變化,達到治療的目的。

支持療法:指醫務人員對患者的引導、指導、說服、安慰和保證,使患者對疾病有正確的認識,消除或減輕對疾病的恐懼和焦慮,恢復對周圍環境的適應。

心理治療:又稱精神分析,是以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為基礎的一種心理治療方法。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認為,人的心理障礙源於無意識的沖突。精神分析是以自由聯想的方式對病人進行治療。通過患者的自由聯想,將壓抑在無意識中的創傷或痛苦經歷挖掘或暴露出來,醫生對患者進行引導,使患者徹底了解和重新認識自己,改造人格,改變原有的行為模式,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催眠療法:是將患者置於催眠狀態,醫護人員對患者進行暗示,使患者消除恐懼,達到治療的目的。比如醫生對處於催眠狀態的焦慮患者說:「經過這樣的治療,你的情緒很快就會變得平靜,不會有焦慮和不安。頭痛很快就會緩解消失,睡眠也會一天天好起來,睡得又香又沉」。

行為療法:是一種新的心理治療方法,1960年後迅速發展,越來越受到醫學界和心理學界的重視。行為治療的理論基礎是巴甫洛夫的條件反射理論和斯金納的操作性條件反射原理。行為治療的指導思想是人具有自我控制和自我調節的能力。人的行為都是從外部環境學來的。行為療法認為,人的病態心理和軀體症狀是異常行為,是人與環境不和諧的表現。可以通過學習進行調整和改造,所以行為療法也叫行為矯正療法。

『貳』 怎麼治療心理疾病

心理疾病產生的原因是由於我們內心的認知出了問題,或者慾望、訴求長期無法得到滿足而產生焦慮或者壓抑,其根本原因還是由無明產生的貪嗔痴煩惱強烈擾亂內心導致,同時加上本身帶來的與生俱來的隱伏障礙作為推手引發。
因此,要治療心理疾病可以通過調整認知、消除隱伏障礙、排泄壓力或者化解焦慮,形成良好、適合的生活和個人習慣,同時在需要的時候輔以葯物、飲食進行調理身心狀態。

『叄』 簡介現代的心理治療方法

簡單介紹下現代的心理治療方法。分別為三大類:心理治療、生物醫學療法、文化背景中的治療。參考此本書。

通常被簡稱為心理療法。它們強調用 心理學技術(而不是生物醫學干預)來改變有問題的想法、感受和行為 。心理治療有兩種形式, 一種是領悟療法,這種療法聚焦於幫助人們理解他們的問題,改變他們的想法、動機或情感。另一種是行為療法,聚焦於改變行為。 事實上,許多心理治療師採用兩種形式的結合,即認知行為療法。

強調通過 使用葯物,包括抗抑鬱葯物、鎮靜劑和興奮劑來改變大腦的生物學因素,從而治療心理疾病,偶爾也會直接用電磁刺激或外科手術治療大腦。治療師有時會採用混合療法,其中包括葯物和心理療法。

運用 宗教和信仰來治療

領悟療法(insight therapy) 試圖從內部改變人們,也就是改變人們的思想和情感。有時,這種方法也被稱為談話療法。這些方法的共同假設是患者需要理解心理障礙背後的想法、情緒和動機。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 探究無意識,試圖揭示出潛藏的問題,把它們引入意識並使它們變得無害。

新弗洛伊德學派的心理動力學療法(neo-Freudian psychodynamic therapy) 保留了弗洛伊德對動機的強調。大多數治療師將重點轉向了有意識的動機,他們不花很多世間去探究隱藏的沖突和被壓抑的記憶。

人本主義療法(humanistic therapy) 人本主義治療師相信心理障礙的原因在於低自尊、被誤導的目標和不能使人滿足的關系。與心理動力學觀點相比, 人本主義治療師相信人們通常會受到成長需求和心理健康需求的激勵,試圖幫助來訪者認識到他們的自由,提升自尊,充分實現他們的潛能,從而戰勝問題。

認知療法(cognitive therapy) 假定心理問題源於錯誤的想法,並將不合理的想法看成是積極治療的關鍵,幫助來訪者學會積極的思維方式。

團體治療(group therapy) 能夠提供個體治療所沒有的優勢,特別是在應對棘手的人際關系時。

自助支持團體(self-help support groups) 使人們有機會在沒有威脅的情況下,與其他具有類似問題的人或與克服了問題,甚至取得了成功的人交流觀點。

夫妻和家庭治療(Couple and family therapy) 使夫妻和家庭的每一個成員弄清楚他們用來控制、支配對方或令對方感到困惑的言語和非言語的溝通風格,教給他們非指導性的聆聽技巧,使人們之間有助於闡明和表達感受和觀點。

行為療法(behavior therapy) 行為治療師試圖理解患者令人不愉快的行為是如何習得的,並教授患者消除它們/如何用更有效的模式來替代它們。

系統脫敏療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誘導求治者緩慢地暴露出導致神經症焦慮、恐懼的情境,並通過心理的放鬆狀態來對抗這種焦慮情緒,從而達到消除焦慮或恐懼的目的。

暴露療法(exposure therapy) 讓病人面對真實的恐怖事物或情景。

厭惡療法(aversion therapy) 應用具有懲罰的厭惡刺激來矯正和消除某些適應不良行為的方法。

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CBT) 一種有結構、短程、認知取向的心理治療方法,它的主要著眼點,放在患者不合理的認知問題上,通過改變患者對已,對人或對事的看法與態度來改變心理問題。

積極心理治療(positive psychotherapy,PPT) 致力於人自身的積極力量,提倡用一種積極的心態來對個體的心理或行為問題做出新的解讀,並在此基礎上通過激發個體自身的內在積極潛力和優秀品質來使個體成為一個健康人。

抗精神病葯物、抗抑鬱葯物、情緒穩定劑、抗焦慮葯物、興奮劑、精神外科手術、腦刺激療法、住院治療等。

『肆』 常用的心理治療方法有哪些

:分析心理療法,是通過內心的方式以自由聯想,精神疏泄和分析解釋的方法,把壓抑在潛意識當中的某些精神創傷或者是痛苦體驗挖掘或者是暴露出來,從中發現焦慮根源,啟發並幫助病人徹底領悟認識自己,從而改變原有病理行為模式,重建自己的人格達到治療的目的。

二:暗示療法,通過暗示去影響病人心理活動的一種特殊的方式,暗示就是一個人不加批判的接受他人語言或其他的刺激,由此而產生特定的知覺、信念、感情行為的一個現象,他的行為動機不是由自己形成的意見和信念產生的,而是旁人影響的一個結果,暗示的方式也多種多樣,像語言、文字、表情、手勢、榜樣等。

三:行為療法,目的是修正不良行為模式治療的動向是外顯行為,主要的辦法,是控制外部行為模式進而重建和恢復良好的行為模式。

四:支持療法,採用勸導、啟發、鼓勵、同在臨床上,進行心理治療的方法非常的多,如:支持性心理治療、精神分析療法、認知行為療法、家庭療法、音樂療法、沙盤療法、催眠療法、繪畫療法、生物反饋療法等。如:焦慮症的心理治療,一方面,通過健康教育的患者明確疾病的性質,增進患者在治療中的合作,在焦慮症急性發作的時候,能夠正確認識這種強烈的驚恐體驗,避免盲目的緊張、害怕、恐懼情緒,同時,鼓勵患者適當的參與體育鍛煉。另外一方面,通過認知行為治療能夠改變患者錯誤的認知,去除造成焦慮症遷延不愈的原因。情、支持、說服等等的一些方式,幫助和指導患兒分析、認識他所面臨的問題。

『伍』 心理障礙,要如何治療呢

現代社會人們工作和生活的壓力都特別大,很容易產生不良情緒,長期存在不良情緒可能導致心理障礙,從而患上焦慮症,抑鬱症等心理疾病,影響到我們正常工作生活,這需要及時治療調理,有心理障礙如何治療?樹立正確的觀念,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我們要樹立正確的觀念,明白人生並非一帆風順,遇到挫折和困難都是正常的,並且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用樂觀的生活態度戰勝困難。積極的自我暗示。心理障礙的朋友要多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每天想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尤其是早上起來和睡覺以前要告訴自己「所有困難都是暫時的」,「自己一定能行」。不要去想不愉快的事情,越想就越容易導致焦慮。如果控制不了想到不愉快的事情,也要學會接納現實,把失敗當成成功的基礎,心理就比較容易達成平衡狀態。想到心情不好就心情會不好,那就不用想它,如果還是想,那就讓我忙起來,讓我沒有空閑去想它,讓我充實地過好每一分鍾,再有早晨起來醒了以後不要戀床,醒了就起來,忙起來推開窗,呼吸清晨的新鮮空氣放鬆全身。 時代不同了,人們的生活水平和要求也在不斷的變化,很多的人在選擇合適的工作的時候,會出現一下自己預想不到的事情,如果過不了這個坎,就會對人們的心理有傷害的,所以要學會克服心理障礙。

閱讀全文

與積極心理治療主要採用兩種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鋼筋的焊接方法有哪些做法 瀏覽:61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418
減肥運動有哪些方法 瀏覽:302
5s通訊錄黑名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0
降血壓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98
用什麼方法解決大腸息肉 瀏覽:696
莫拉克聲光報警器怎麼接線方法 瀏覽:621
芒種芝麻種植方法 瀏覽:449
秋小麥種植方法視頻 瀏覽:143
工地人工費輔材費機械費計算方法 瀏覽:26
orand函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717
鐵皮壓筋簡單方法 瀏覽:79
快速止血的方法手指上 瀏覽:792
近視弱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410
背部力量訓練方法 瀏覽:184
手機卡最簡單的消磁方法 瀏覽:457
抗癌植物的種植方法 瀏覽:832
插座連接的正確方法 瀏覽:336
胰腺治療方法 瀏覽:26
鍍鋅消防卡箍膠墊安裝方法圖片 瀏覽: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