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秋風起的中醫治療方法

秋風起的中醫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15:05:41

❶ 頭部出汗多中醫怎麼

一、針刺治療:中醫治療多汗證的效果比較明顯,可以選擇針刺治療的方法來改善病情,合谷穴針刺治療效果比較明顯,可以有效的緩解頭部流汗過多的現象。最好到正規的中醫院,在醫生建議下進行合理的治療。
二、中葯外部清洗:葯物清洗治療多汗證的效果比較明顯,明礬、乾薑組成葯液局部清洗能夠有效的緩解流汗過多的症狀。如果出現了頭部流汗過多的現象,可以選擇葯物外洗的方法改善病情,可以選擇葯液浸沒手足背至腕、踝關節緩解多汗證的症狀。
三、中葯內服治療:中葯玉屏風散對於多汗證的治療有很好的輔助效果,浮小麥、糯稻根、牡蠣、黨參、黃精、麥冬、五味子等葯物都能夠有效的改善病情,對於多汗證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多汗證的患者應該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葯品。
多汗證對人的健康會有一定的影響,可以選擇中葯外敷、塗擦、粉撲、針灸等外治法來改善病情。誘發多汗證的原因比較復雜,如果出現了全身性疾病、精神過度緊張和焦慮,或者吃了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都可能誘發流汗過多的現象,可以選擇中醫中葯或者食療的方法來改善病情。

❷ 中醫怎麼治療風濕病

中醫可通過艾灸、中葯湯劑、針刺等方法治療風濕病。

艾灸點燃艾條放在特殊腧穴上,藉助艾條溫熱之性對於特殊腧穴給予刺激,能夠起到疏通經絡、溫經散寒、活血化瘀、行氣止痛的功效。比如艾灸神闕穴、關元穴、命門穴、足三里穴、百會穴等。

針刺治療辨證取穴,比如行痹者,選擇合適的針刺手法針刺膈俞穴、血海穴等;屬於熱痹者,選擇合適的針刺手法,針刺大椎穴、曲池穴等;同時可配合局部取穴的方法,以達到協同的治療作用。

中葯湯劑辨證用葯,比如感受風邪所致者,選擇疏風通絡止痛的葯物,常用的葯物防風湯加減治療;感受濕邪所致的痛痹,選擇散寒通絡、祛風除濕的葯物,常用的有烏頭湯加減治療;感受寒邪所致的痛痹,選擇除濕通絡、祛風散寒的葯物,常用的有薏仁湯加減治療;感受風濕熱邪所致者,選擇清熱通絡、祛風除濕的葯物,如白虎桂枝湯加減治療等;屬於血虛受邪所致的血痹證,選擇養血補血、祛風通絡的葯物,如黃芪桂枝五味湯加減治療等。

建議:選擇中西醫結合的方法。

❸ 風濕病疼痛,如何用中醫方法緩解

中醫治療風濕病一定要和西醫的正規治療相配合,第一,就是說不能只吃中葯,不管西醫正規治療,這個是不對的。因為有很多風濕病,它的治療是很漫長也很講究的,所以西醫的正規治療是必須要搞的。然後在西醫的正規治療的基礎上,配合中醫治療,中醫的治療療程的時間也很長,主要是以中葯的湯葯為主,還可以配合中葯的外敷、中葯的外洗、針灸,包括一些中葯的離子導入等,這種理療的方法結合在一塊,治療的效果就不錯了。另外,要強調的一點是如果病人在西笑攔友醫的治療的基礎上出現了很多副反應,中葯的治療也是可以明顯的改善這些副反應的,比如胃口不好、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通過用中葯可以明顯的改善這些症狀,改善這些指標,讓病人的西醫治療可以順利的進行下去。發生原因有內因和外因。內因一般是由於陰陽失調、肝腎虧虛,而外因是由於感受到風、寒、濕、熱等病邪,侵入人體以後留滯於肌肉、關節、骨骼等而產生症狀。
相對應的在治療方法上可以採取祛風、散寒、碰槐除濕、清熱等手段,治療風濕病最好是早發現、早治療,才能夠更有效的祛除病邪,恢復健康。中醫治療風濕病的手段比較多,除了用葯物治療以外,還可以採取針刺衡物、按摩、艾灸、葯浴等方法治療。內用法和外用法結合起來,會更有效的提高治療效果。

❹ 風熱襲表證的中醫治療方法是什麼

[治法]辛涼解表,宣肺清熱。

[常方]麻杏石甘湯

[方義]因石膏倍麻黃,其功用重在清宣肺熱,不在發汗,所大脊以臨床應用以發

熱、喘咳、苔薄黃、脈數為辨證要點。

[處方]麻黃(去節)9克,杏仁(去皮尖)9克,甘草(炙)6克,石膏(碎

綿裹)18克。

[用法]上4味,以水7升,煮麻黃,減2升,去上沫,內諸葯,煮取2升,態橘去滓。溫服1升。

[加減]如肺熱甚,壯熱汗出者,宜加重石膏用量,並酌加桑白皮、黃芩、知母以清泄肺熱;表邪偏重,無汗而惡寒,石膏用量宜減輕,酌加薄荷、帆仿團蘇葉、桑葉等以助解表宣肺之力;痰多氣急,可加葶藶子、枇杷葉以降氣化痰;痰黃稠而胸悶者,宜加瓜蔞、貝母、黃芩、桔梗以清熱化痰,寬胸利膈。

❺ 對秋風過敏怎麼辦.沒每到秋天的時候風一吹身上就起紅疙瘩,奇癢無比,抓了還會擴大癢的范圍,這是什麼原因

你說的症狀是蕁麻疹,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悄瞎謹敏性皮膚病,在接觸過敏原的時候,會在身體不特定的部位,冒出一塊塊形狀、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這些產生斑塊的部位,會發生發癢的情形,如果沒神隱有停止接觸赤敏原並加以治療,出疹發癢的情形就會加劇,,這種皮膚病比較頑固,要根治就必須脫敏治療啟基才行,日常生活盡量避免外界刺激物和局部刺激,不抓,不用力揩擦,不用熱水肥皂燙洗.不飲酒,不喝濃茶,咖啡.不吃酸,辣菜餚或其他刺激性食物.發作期,忌食黃魚,海蝦,海鮮等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治療建議你可以用 康美蕁麻疹套裝 效果不錯

❻ 風濕病的中醫治療

風濕病的中醫治療法則:
1行痹:以肢體關節痛無定處,走竄為特點。法:祛風通絡,散寒除濕。
2痛痹:以痛有定處而劇烈為特點,得熱痛減,遇寒加重。治法:經散寒,祛風除濕。
3著痹:關節疼痛重著,痛有定處,肌膚麻木不仁,屈伸不利。治法:除濕通絡,祛風
散寒。
4痹:關節痛處灼熱紅紅腫,得涼則舒。治法:通絡,祛風除濕。

中醫辨證論治:
(1)
古方:
①柴葛解肌湯
(《傷寒六書》):柴胡、葛根、甘草、黃芩、羌活、白芷、芍葯、桔梗、
石膏。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之惡寒發熱,關節疼痛,肌肉酸楚,中醫辨證為風熱在表者。

②羌活勝濕湯
(《內外傷辨惑論》):羌活、獨活、藁本、防風、川芎、炙甘草、蔓荊子。
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之頭痛頭重,腰背重痛,惡寒微熱,中醫辨證為風濕在表者。

③三痹湯
(《婦人良方》):獨活、秦艽、防風、細辛、當歸、芍葯、川芎、乾地黃、杜
仲、牛膝、黨參、茯苓、甘草、肉桂心、黃芪、續斷、生薑。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日久不愈,
腰膝冷痛,手足拘攣,中醫辨證為風寒濕痹,屬於肝腎兩虧,氣血不足者。

④蠲痹湯
(《百一選方》):羌活、姜黃、當歸(酒浸)、黃芪(蜜炙)、赤芍、防風、炙甘
草、生薑。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關節遊走疼痛,尤以項背、肩肘疼痛為甚,中醫辨證為風痹
者。

⑤宣痹湯
(《溫病條辨》):防己、杏仁、連翹、滑石、苡仁、半夏、蠶沙、赤小豆皮、
梔子。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骨節煩疼,活動不利,寒戰熱盛,中醫辨證為濕熱痹者。

⑥加減木防己湯
(《溫病條辨》):木防己、石膏、桂枝、苡仁、滑石、通草、杏仁。適
用於風濕性關節炎急性期,關節紅腫熱痛者。

⑦烏頭湯
(《金匱要略》):烏頭、麻黃、黃芪、芍葯、甘草、蜂蜜。適用於風濕性關節
炎關節劇痛,喜暖惡寒者。

⑧桂枝芍葯知母湯
(《金匱要略》):桂枝、芍葯、炙甘草、麻黃、白術、知母、防風、
炮附子、生薑。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關節冷痛,按之熱感,或關節紅腫,但觸之不熱,遇寒
痛甚者。

⑨桃紅飲
(《類證治裁》):桃仁、紅花、川芎、歸尾、威靈仙。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關
節疼痛,痛有定處,腫脹難消,活動不利者。

⑩身痛逐瘀湯(《醫林改錯》):秦艽、川芎、桃仁、紅花、甘草、羌活、沒葯、香附、五靈脂、牛膝、地龍、當歸。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痛有定處如針刺,肌膚青紫,舌紫脈澀者。
(2)經驗方:
經驗方1:雙花、蒲公英、生石膏、龍膽草、土茯苓、虎杖、生地、木通、赤芍、桃仁、蟬衣、炙水蛭、烏梅、甘草,嫩桑枝或鮮蘆根適量煮湯代水。適用於急性風濕熱關節紅腫疼痛,惡寒發熱,皮膚結節紅斑者。黃柏、黃精、鱉甲、秦艽、木瓜、防己、絲瓜絡、威靈仙、青蒿、忍冬藤、雞血藤、夜交藤、地龍、五味子、嫩桑枝或鮮蘆根適量煮湯代水。適用於急性風濕熱高熱已退,關節紅腫漸消,但仍有低熱,口乾,關節疼痛者。黃芪、黃精、雞血藤、丹參、青蒿、千年健、龜板膠、地龍、桂枝、白蔻、雞內金、土元、枸杞、桂圓、茉莉花、夏枯草。適用於急性風濕熱恢復期。
經驗方2:防風、桂枝、白芍、當歸、羌活、獨活、白術、苡仁、細辛、黃芪。適用於慢性風濕性關節炎屬風寒濕痹者。
經驗方3:桂枝、雞血藤、制川草烏、白芍、當歸、黃芪、防風、炙甘草。治療慢性風濕性關節炎,在本方的基礎上根據風寒濕的偏重及關節疼痛的部位對症加減。
經驗方4:苡仁、牛膝、蒼術、木瓜、香附、防己、當歸、乳香、沒葯、桃仁、紅花、地龍、桂枝、蘇梗、烏葯、秦艽、川芎、甘草。水煎煮酒送服。治療風濕性關節炎關節疼痛,經久不愈者。
熏洗療法:
熏洗療法是將中葯煎煮後,乘熱對患部熏蒸或浸泡,使葯性從毛孔直入病所。有祛風散寒,舒筋活絡的作用。主要用於治療風寒濕痹。現介紹幾種常用的配方。
①海桐皮、桂枝、海風藤、路路通、寬筋藤、兩面針各30g,水煎,每日1次,每次20分鍾,連續使用1個月。
②川、草烏各20g,白芷50g,羌活、獨活各50g,細辛10g,川芎、桂枝各30g,威靈仙、伸筋草、透骨草各60g,水煎,每日2~3次,每次15分鍾,5~10天為一療程。
③艾葉、紅花各9g,透骨草30g,花椒6g,水煎。每日1~2次。
④土鱉蟲12g,蘇木30g,大戟6g,尋骨風20g,水煎。每日1~2次。
⑤桑枝、柳枝、榆枝、桃枝各70cm,熬水熏洗患處,每日2~3次。
⑥透骨草、追地風、千年健各30g,熬水熏洗患處,每日2次。
葯敷療法:
外敷療法:本法是將葯物局部或穴位外敷。有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散寒祛濕,消腫止痛的作用。
(1)菖蒲、小茴香各60g,食鹽500g,同炒熱,布包,燙患處。適用於肢體關節冷痛,遇寒痛增,得熱痛減者。
(2)石蒜、生薑、蔥適量搗爛,外敷患處。適用於關節疼痛,怕風畏寒者。
(3)新鮮骨碎補3~5根搗爛敷患處。適用於關節冷痛者。每次5~10分鍾即可見效。
(4)桃仁、白芥子各6g研細末,用適量蛋清調成糊狀,外敷關節痛處,3~4小時可止痛。注意不可久敷。
(5)如意金黃膏塗患處,用紗布蓋好,每日換1次。適用於關節紅腫者。
(6)仙人掌適量搗成泥狀,塗敷患處。
(7)鮮紫花地丁適量,搗爛敷患處。
(8)蒲公英120g,加水煮成葯液,用毛巾浸透,濕敷患處。
(9)山梔末、飛羅面各等份,用開水或醋、黃酒、蛋清調成糊狀,敷痛處。敷處現青色,無礙,數日可退。
(10)綠豆粉和雞蛋清調敷患處。
以上6~10療法,均適用於關節紅腫灼熱、疼痛劇烈、得冷則舒、屈伸不利者。有較好的清熱、消腫、止痛作用。
(11)坎離砂(熨劑):用鐵屑和醋混合後,產生溫熱效應,直接熨敷局部。已被製成外用熨劑成葯。適用於肢體關節冷痛、重著,或痛處有腫脹者。
針療法:
療法1
(1)取穴:外關、曲池、手三里、足三里、外膝眼、陽陵泉、血海、風市、環跳、條口、絕骨、昆侖、腎俞、命門、至陰、阿是穴。
(2)葯物及方法:選用復方馬錢子注射液,根據患病部位,每次選穴2~3個,每次注射0.5~1ml葯液,日1次,7次為1療程,療程間隔4~7日。
療法2
(1)取穴:上肢取外關為主穴,配曲池、合谷;下肢取陽陵泉為主穴,配絕骨、解溪;腰背取大杼為主穴,配大椎、身柱、至陽、陽關、命門。
(2)葯物及方法:用鳳仙透骨草、骨碎補注射液,每次選3~6個穴位,每穴注葯0.5~0.8ml。10次為1療程,隔日1次,3個療程後休息2~4周。
療法3
(1)取穴:①膝眼、鶴頂、陽關、曲泉、委中。②梁丘、血海、陰陵泉、陽陵泉。③足三里、三陰交、昆侖、照海。
(2)方法:每次取各組的1~3穴,隔日1次,交替取穴。用28號毫針5~6寸及電針機。用捻轉瀉法,重刺激,留針20~30分鍾,5~10分鍾行針1次。電針用疏密波20~30分鍾,刺激強度以能耐受為度,10次為1療程。
推拿法:
推拿法(一)
(1)取穴;指掌關節取合谷、後溪、二間、中渚、勞宮、四縫;腕關節取曲池、天井、小海、手三里、等;肩關節取肩貞、天宗、肩井、臂;踝關節取昆侖、丘墟、懸鍾、解溪、商丘、太溪、申脈;膝關節取膝眼、陽陵泉、陰陵泉、委中、梁丘、豐隆、足三里;髖關節取環跳、秩邊、髀關、承扶;下頜關節取下關、合谷、翳風、頰車、內庭;脊柱關節取病變部位相應的督脈和膀胱經有關穴位。
(2)操作手法
①上肢:a.患者取仰卧或坐位,先用推法和一指禪推法,繼用滾法、揉法,沿指、腕、肘反復施術,在受累關節處作重點治療。b.捻指間關節;按掐四縫、勞宮;點陽溪、大陵、曲澤,拿合谷、曲池、肩井。c.屈伸、搖、搓、拔伸各受累關節。d.擦熱患處再施拍打諸法,使熱透入關節。
②下肢:a.患者取卧位,先用推法和一指禪推法沿足太陽經施推、滾、揉、運諸法。b. 拿太溪、昆侖、委中;點承扶、環跳、秩邊;擦熱患處再施拍打諸手法,使熱透入關節。
③下頜關節:凡下頜關節受累者可推下關,頰車;按太陽、翳風、外關;拿合谷、內庭。
以上推拿隔日1次,30次為1療程。療程間休息期內囑患者進行關節功能鍛煉。1月後再進行下1療程治療。
推拿法(二)
病變在四肢者
①取穴:以病變關節為治療重點。常取八邪、陽溪、陽池、陽谷、內關、外關、後溪、小海、天井、曲池、曲澤、肩貞、天宗、八風、商丘、解溪、丘墟、照海、昆侖、太溪、申脈、飛揚、承山、懸鍾、陰陵泉、陽陵泉、膝眼、鶴頂、血海、梁丘、秩邊、環跳、承扶。
②操作手法:a.患者取坐姿,術者按常規用滾法在患肢手臂內、外側施治。從肩至腕部,上下往返3~4遍。b.接上勢,術者循患臂上下循經用拿法,同時重點在肩、肘、腕部配合按、揉曲池、曲澤、手三里、合谷等穴。指間關節作捻法,然後在病變關節施以按揉局部穴位以痛為俞。最後再用揉法施於患肢,並配合被動活動有關關節而結束上肢治療。時間約10分鍾。c.患者仰卧,術者一手握住患者踝關節上方,另一手以滾法從大腿前部及內、外側至小腿外側施術,同時被動伸展活動下肢。隨即在踝關節處以滾法治療,同時伸展內、外翻活動該關節。再循髖、膝關節、踝關節上下先按揉伏兔、梁丘、丘墟、八風等穴。時間約10分鍾。d.患者俯卧,術者以滾法施於臀部至小腿後側,並重點施術於髖、膝關節,然後再按揉環跳、秩邊、承扶、承山、委中、飛揚、懸鍾、太溪、申脈、昆侖等穴。時間約5分鍾。
治療風濕病民間有很多偏方,有時候治起來還真見效。以下幾種方法不妨試一試:
1.常飲蜂王漿。每天服用5~10m l蜂王漿,連服2~3個月,可使關節疼痛明顯減輕,關節活動得到改善。
2.常飲鮮牛奶。每天服用鮮牛奶500ml有助於類風濕關節炎的治療。因為類風濕病在整個病程中,均缺鈣,牛奶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富含鈣離子。
3.生薑加蔥敷。取鮮生薑、鮮蔥白,按1∶3比例配用,混合搗爛如泥,乘熱敷於患處,每48小時更換1次。
4.生薑外敷。鮮生薑切片炒熱敷於膝上,兩個晚上後再將陳小麥打碎,炒熱包之。
5.苡仁粥。取苡米仁末,用粳米煮粥常食。對急性期風濕熱型或濕熱型患者有輔助治療作用。
6.泥炭療法。將泥土塊在火中燒成黑黃色,研成粉末與水調和,塗抹全身或患處,亦可將粉末倒入浴盆浴洗。這種療法對風濕有顯著療效,在歐洲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其中德國就有用泥炭療法治療風濕病。
7.砂浴療法。在海濱、江河流域或西北沙漠地帶,可採用砂浴療法,即在天氣炎熱的夏天或三伏天,患者將患肢或全身埋置於燙熱的砂中,起熱敷作用,亦可通過發汗而祛邪外出。
8.日光浴療法。夏天中午陽光最強時,可將病變部位暴露於日光下,其餘部分可用傘遮擋陽光。一般身體上部一次照射20分鍾左右,下部一般照射30分鍾左右。
9.礦泉療法。礦泉療法分水浴療法和飲療法。水浴療法即在35℃~39℃之間的礦泉水中進行短時間或長時間浸泡,以達治病目的的方法。飲療法是根據病情選擇合適的礦泉水飲用。適用於各種風濕病。

風濕病患者的飲食,一般應進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生冷、油膩之物。飲食不可片面,正確對待葯補、食補問題。瓜果、蔬菜、魚肉、雞、鴨均有營養,不可偏食。注意飲食宜忌。

❼ 中醫怎樣治療風濕,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風濕一般就是全身遊走性關節疼痛旁啟,以膝關節疼痛為多數。最好用中醫中葯治療,沒運數如有副作用.經濟實惠。治療用中醫追風舒筋三步畢旦療法效果很好.不要用西葯,副作用太大,不要用冷水,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勞累,注意休息。保持好心情。

❽ 中醫祛「頭風」,哪幾個方法用上,健康又有效

頭風是一種慢性病症,相當於偏頭痛,病發之後頭痛難忍,《甄嬛傳》中的皇後就有頭風,病發之後慘叫連連近乎昏厥,曹操也是有頭風,久病不治。
中醫治療頭風很有方法,最簡單的一種就是用毛巾裹住頭,然後在裡面放上生薑片。受寒感冒的時候人們喜歡熬姜湯驅寒,治療頭風時生薑片火辣辣的貼著額頭,這種感覺會緩解頭痛,祛除病痛。

日常生活中我們還是要保護好自己不受風涼,盡量不讓自己有生病的機會,注意身體經常鍛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遠離病痛。生了病就要好好的治療,去醫院找有經驗的醫生,針灸按摩都是有效的方法,積極的配合醫生遲早有一天病症會被消除。

❾ 秋天到了,有什麼滋補或者保健的靚湯介紹,請各位大蝦賜教^_^

花生大棗豬蹄湯

功效:補氣養血,美容除皺。

原料:花生米100克,大棗10枚,豬蹄2隻,鹽少許。

1、將花生米、大棗先用水泡1小時,撈出。2、將豬蹄去毛和甲、洗凈、剁開。3、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清水,加入花生米、大棗、豬蹄。用旺火燒開後文火燉至熟爛,放入精鹽調味,即成。

水鴨煲蛹蟲草

水鴨整凈後去皮(以免湯品太多油)斬成大塊,用開水煮6~8分鍾,去腥味,蛹蟲草20克洗凈後用溫開水浸1小時,加入適量圓肉和薑片一起煲2小時調味即成,飲湯食鴨肉,適用於體虛瘦弱、食慾不振、神經衰弱、腎虛哮喘、貧血、肺結核咳痰、慢性支氣管炎等症。蛹蟲草性味甘平,具益肺補腎之功,且口感鮮香,但中醫認為水鴨性涼、味甘,能滋五臟之陰,溫中補虛,扶陽利水,以煲代替燉則更適合春夏之交食用。但要注意,脾胃虛寒和胃潰瘍的人最好不要食用,以免適得其反。(美食導報)

清潤益陰開胃生津 冬菇雞腳湯

材料 雞腳16隻,冬菇60克,馬蹄10個。

做法 (1)雞腳洗凈,斬去趾甲,放入開水中煮3分鍾,撈起過冷河。 (2)冬菇浸軟,去蒂,洗凈;凳此馬蹄去皮,洗凈,切兩半。 (3)把雞腳、馬蹄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1.5小時,放入冬菇,再煲半小時,調味供用。

功效 清潤益陰,開胃生津。平素陰虛,症見多飲,咽干口燥;或熱病後,津液不足,胃納欠佳者。亦用於秋季口鼻乾燥、口渴欲飲。

說明 本湯以泄熱、益陰、生津為主。湯中雞腳性味甘平,有健脾益氣、舒筋強骨的作用。冬菇性味甘平,有益胃氣、助消化、生津液的作用,《本草求真》說它「能益胃助食。」本品含有蛋白質、脂肪、多種氨基酸、多糖類、多種維生素,是富有營養的益陰助胃佳品。馬蹄性味甘寒,功能清熱生津、開胃下食。合而為湯,清而不寒,潤而為燥,是清潤開胃、消食、生津的常用家庭湯品。 注意 感冒發熱者不宜用本湯。

溫補三味煲老雞

備料: 1、素雞400克,火腿30克,水發海參50克,熟雞塊50克,熟肚片50克,筍片50克,冬茹30克,青豆20克; 2、醬油30克,糖10克,薑汁10克,水澱粉10克,黃酒15克,蔥段4克,味精3克,精製油500克,麻油4克,奶湯300克。

做法: 1、雞切梭子塊,海帶切斜片,冬茹去蒂洗凈沙質,火腿切片;畝粗輪 2、炒鍋加油燒至六成熱,放入老雞,炸至金黃色結皮時倒入漏勺瀝油。原鍋留少許余油,放入薑汁、醬油、糖、味精和老雞燒滾,加奶湯、筍片、冬茹、青豆燒沸,轉小火燜燒5-6分鍾,改旺火淋水澱粉成薄芡,倒入煲中上火加熱保溫; 3、同時另用炒鍋,加油燒熱,放入蔥段煸炒後,放入海參、熟雞、肚片,加醬油、少許湯,用旺火燒沸片刻後加味精,淋水澱粉勾芡,顛翻至鹵包上,蓋在煲中老雞上,放上火腿片,淋麻油,加蓋上桌。

潤肺止咳 海底椰洋參響螺湯

材料 海底椰100克,花旗參25克,南杏仁25克,北杏仁20克,無花果1個,響螺1隻,瘦豬肉200克。

功效 由於海底椰肉有滋陰補腎、潤肺養顏、強壯身體機能的作用;花旗參有益氣生津、養陰清熱的作用;南杏仁、北杏仁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的作用;無花果有養陰、潤腸的作用;響螺肉又有清熱養陰的作用;再加上瘦豬肉可以滋陰補肌、健體營養。所以,煲成的湯水是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生津止渴而又能夠強壯身體機能的作用。

做法 揀選大隻的、新鮮的響螺一隻,去殼取肉,切去腸藏的污穢物質,用清水洗干凈,切成片狀;無花果切開邊,用清水洗干凈;南杏迅信仁、北杏仁去衣,用清水洗干凈;海底椰、花旗參、瘦豬肉分別用清水洗干凈;花旗參切片。將以上材料全部一齊放入已經煲滾的水中,候水再滾起,繼續用中火煲三小時左右,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佐膳飲用。

潤肺·西洋菜蜜棗生魚湯

清潤可口,有滋潤肺胃、清熱潤燥之功,同時也能輔助治療咽干口燥、肺熱乾咳、腸燥便秘等。

〔材料〕西洋菜750克、蜜棗5枚、生魚500~600克、豬爭肉120克、生薑3~4片。

西洋菜為入秋時節的蔬品,有清熱潤燥的作用;蜜棗性平味甘,具益氣生津、滋潤肺胃的功效;生魚性寒味甘,有健脾養陰的作用;豬爭肉同樣性平味甘,能健脾潤燥;生薑則辛溫,能健胃祛濕。西洋菜與蜜棗同用,清潤更好;生魚與豬爭肉同用,則清潤中增健脾之功,使脾得健運而津液可復。合而為湯,能清燥熱養陰液,滋胃而止渴,潤肺可止咳。

〔烹制〕先把生魚去魚鱗、腸臟,洗凈,瀝干水,生油起鍋,稍煎鏟起;蜜棗洗凈、去核、稍浸泡;豬爭肉洗凈;西洋菜洗凈,摘短;然後一起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1200毫升(約12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3個小時,調入適量鹽和生油便成。此湯可供3~4人量。

秋風起,補一補潤一潤

秋天的飲食應以養陰清熱、滋陰潤燥為主,其湯品對於居住在廣州的人尤其重要,可謂可無山珍海味,不可無老火靚湯。因此時氣候乾燥及天氣轉涼,都需要攝入大量有營養的水分。現推薦幾款秋季滋補湯品———

--預防秋季流感湯--

橄欖蘿卜煲豬肺

可防治秋季流行性感冒、一般感冒及扁桃體炎、支氣管炎,同時又能輔助治療肝氣郁滯致兩肋作痛,以及飲食積滯等。

〔材料〕橄欖150克、蘿卜500~1000克、豬肺1個。

橄欖在潮汕民間作清咽炎治喉病的良葯。俗語雲,橄欖是治喉症的青龍湯,蘿卜是治喉症的白虎湯,橄欖煲蘿卜,可謂青龍加白虎。前者性溫味甘、澀,入肺、胃經,功能下氣、生津、止渴、清肺、利咽、除煩、解酒、消食、開胃;後者性微涼而味甘、辛,功能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順氣利尿、清熱解毒。加上有補肺作用的豬肺,合而為湯,更具清熱利咽、潤肺止咳之功,實為標本同治之湯品。

〔烹制〕蘿卜洗凈、去皮,切為塊狀,橄欖洗凈,用清水浸泡片刻;豬肺切厚片塊,浸泡於清水中,用手擠洗干凈,放進開水中煮5分鍾,撈起過冷水,瀝干水後,一起放置瓦煲里,加入清水1000毫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個小時。加入適量鹽和生油便成,此量可供2~4人用。

--清熱潤燥老火湯--西洋菜蜜棗生魚湯

清潤可口,有滋潤肺胃、清熱潤燥之功,同時也能輔助治療咽干口燥、肺熱乾咳、腸燥便秘等。

〔材料〕西洋菜750克、蜜棗5枚、生魚500~600克、豬爭肉120克、生薑3~4片。

西洋菜為入秋時節的蔬品,有清熱潤燥的作用;蜜棗性平味甘,具益氣生津、滋潤肺胃的功效;生魚性寒味甘,有健脾養陰的作用;豬爭肉同樣性平味甘,能健脾潤燥;生薑則辛溫,能健胃祛濕。西洋菜與蜜棗同用,清潤更好;生魚與豬爭肉同用,則清潤中增健脾之功,使脾得健運而津液可復。合而為湯,能清燥熱養陰液,滋胃而止渴,潤肺可止咳。

〔烹制〕先把生魚去魚鱗、腸臟,洗凈,瀝干水,生油起鍋,稍煎鏟起;蜜棗洗凈、去核、稍浸泡;豬爭肉洗凈;西洋菜洗凈,摘短;然後一起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1200毫升(約12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3個小時,調入適量鹽和生油便成。此湯可供3~4人量。

--秋季補肺湯-- 按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時臟對應,秋季屬肺。因而秋季是養肺、補肺或治療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

南杏參地老鴨湯

具補肺氣、滋腎陰的功效,同時亦能輔助治療肺腎陰虧,症見肺燥乾咳,或咳痰濃稠、氣逆而喘等。

〔材料〕南杏12克、黨參30克、熟地黃30克、川貝母12克、生薑2~3片、老鴨1隻。

南杏性微溫,味苦、辛,與北杏均有止咳平喘之功,但南杏則長於補肺潤肺燥而止咳喘;川貝母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潤肺化痰,與南杏合用,則潤肺、化痰、鎮咳效果更佳。黨參性平味甘,不燥不膩,功能健脾、益氣生津;熟地黃性微溫、味甘,功能滋腎陰而止消渴,與黨參同用,健脾滋腎益精。精津之源足,則肺燥可愈。老鴨性平,味甘、咸,功能益陰滋液;生薑辛溫,能健胃去腥。合而為湯,共奏補肺滋胃、止咳化痰之功。

〔烹制〕南杏用開水燙去衣,黨參、熟地黃、川貝母洗凈,稍浸泡片刻,老鴨洗凈斬件。然後與生薑一起放置瓦煲內,加入清水1200毫升,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3個小時,調入適量鹽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

喝湯,是為了平靜!

廣東人勸誰結束單身生活,就會說「該找個人給你煲湯了」,足見喝湯這一傳統已深入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當中,為何又要將喝湯提出來呢?

廣州城家家餐館皆有湯喝,推崇此處「食養坊」只因這里各款湯色按食療的原則對症下葯,「食養坊」的廚師會根據個人的需求設計出屬於你個人的不同燉湯譜。而且還按季節選料,並考慮食療結合的因素,在不同季節安排不同具有滋補養生作用的菜譜。據老闆介紹,在製作方法上,「食養坊」以宮廷葯膳配方為基礎,結合現代營養學、醫葯學知識,由名中醫師經多年研製而成,有40多個品種可供選擇,和專門的葯膳坊比起來,這里的湯可口得多,而且價錢和一般湯色無異。

憤青當不了一輩子的,最後大家還是會去喝湯,成熟並不一定是妥協,我喝湯時想通了。

店名:食養坊

地址:(一分店)廣州市荔灣區龍津西路風水基8號(泮溪酒家旁直入300米)

(二分店)廣州市天河區天河北路233號中信廣場一樓

價格:大部分燉湯都在十多元左右

干貝白菜煲湯——鮮香味濃,營養豐富

主料:白菜心 輔料:干貝、火腿、海米調料:鹽、料酒、蔥、姜、白鬍椒粉、高湯、雞油、食用油

做法:1.將白菜洗凈切成片,蔥姜洗凈分別切成段和片。2.坐鍋點火放油,油溫6至7成熱時,放入蔥段、薑片炒出香味時倒入干貝、火腿、海米,點入少許料酒煸炒,加入高湯、胡椒粉鍋開後倒入砂鍋中加入白菜煮30分鍾即可。

特點:鮮香味濃,營養豐富。

白蘿卜煲羊腩湯——安神益氣強身

材料 白蘿卜1個,龍眼肉25克,生薑4片,羊腩肉750克。

功效 由於白蘿卜有消積滯、清熱化痰、下氣、寬中、解毒的作用;龍眼肉有養血安神的作用;生薑有溫胃散寒作用;羊腩肉有補虛溫中、益腎壯陽的作用,所以,用以上材料煲成的這款湯水不但可以補血安神、補中益氣、寧心定驚、增進食慾、強健身,而且又補而不燥,尤其在秋冬天以常覺手腳不溫的人,更適合補身飲用。

做法 揀選大的白蘿卜一個,去皮,洗干凈,切厚件;龍眼肉洗干凈;生薑颳去姜皮,洗干凈,切4片(如果身體虛弱、脾胃虛寒的人,可以酌量放多一些生薑);揀選新鮮的黑草羊腩肉(如果沒有新鮮的黑草羊腩肉,購買急凍的羊腩也可以,但必須先解凍),洗干凈,放入滾水中稍滾,取出,斬件,連同以上全部材料一齊放入已經煲滾了的水中,繼續用中火煲三小時左右,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佐膳飲用。

說明 冷風一來,氣溫就下降,胃口也會更爽起來,最好煲一些有益的湯水來補益身體,卻使湯水稍為膩一點,腸胃也可以接受,並不會影響食慾,正應了俗語「趁住天涼好進補」一句。 補益的食物很多,其中有一味羊肉,歷來不但受到食家的贊賞,而且,一直都被醫學界推崇。古人認為「羊肉性溫,冬月食之宜」,皆因羊肉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作用。 雖然羊肉略帶臊味,但只要在煲湯時加入龍眼肉和生薑,這種味道是不難辟去的。不過,有些人的體質虛不受補,吃羊肉也會發熱氣,這樣大可用白蘿卜煲羊腩,既可以補益身體,也不嫌過於濕燥。

降壓美味湯

高血壓患者除堅持服葯治療外,平時亦可自製一些美味湯飲用,既是生活享受,亦有輔助

療效。

紫菜降壓五味湯

紫菜1塊,芹菜兩棵,番茄1個,馬蹄10個,洋蔥半個。芹菜切段,番茄切片,馬蹄切塊,

洋蔥切絲。以上同煮為湯,調味食用。

海帶燕窩降壓湯

海帶25克(切絲),燕窩25克,紫菜25克,豆腐3塊。以上煮湯入蔥姜鹽調味,最後放豆腐小塊稍煮即成。

參貝湯

海參兩條,干貝兩個,海帶20克,夏枯草20克。海參干貝浸泡一夜,海參放姜蔥煮軟。將干貝、海帶切細燉湯,7碗水燉至3碗半,再將夏枯草煎取汁倒入參貝湯調味即成。

雙耳湯

白木耳、黑木耳各10克,冰糖30克。以上同做成湯,食木耳飲湯,1日3次。

蓮子銀耳湯——潤肺養顏

原料:蓮子100克,桂圓肉100克,白木耳數枚,冰糖適量。

作法: 蓮子及桂圓肉洗凈,白木耳洗凈後用溫水泡6小時許。將原料入放入煲內,加水適量,用猛火煲開後用小火煲約3小時,蓮子熟爛即可食用。亦可待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食之別具風味。

功用: 蓮子益胃補精,桂圓補血健腦,白木耳含維生素C及鐵質,具滋潤養顏、安神益腦之功效。

蘋果銀耳瘦肉湯——清補涼

材料:瘦肉400g,蘋果1個,蜜棗6顆,銀耳、胡蘿卜適量,姜3片。

做法: 1.瘦肉切厚片,蘋果去心切塊,胡蘿卜切塊。 蘋果和胡蘿卜不用去皮,因為果皮營養很豐富。但蘋果籽容易上火,一定要去掉。此款湯易將味道釋放出來,所以煲好後不僅湯好喝,瘦肉味道也很鮮美,建議選擇後臀尖切較小塊。中老年人食用宜選擇精瘦肉,小朋友食用不妨選擇五花肉,湯的口感會更好。 2.在鍋中加入約6碗水,放入瘦肉、蘋果、蜜棗及胡蘿卜煮開後,再用中小火燉約30分鍾。 3.將銀耳洗凈,泡軟。在起鍋前20分鍾放入鍋中。 4.加適量鹽,即可上桌。 食效:潤肺、化痰、美容。

枸杞菊花煲排骨——清補涼

材料:排骨500g,枸杞1小把,干菊花4朵,姜1小塊。

做法 1.將洗凈的排骨切成約1寸大小備用。排骨可選擇肋排,或者用腔骨煲湯也很好。2.將枸杞、菊花用冷水洗凈。 菊花放入多少應因人而易,因為菊花帶苦味,小孩兒吃可少放一點兒。3.放約8碗水燒開,加入排骨、姜及枸杞,大火煮開後改用中火煮約30分鍾。菊花在湯快煲好前放入。 4.加適量鹽,即可。

食效:清熱、解毒、明目、養顏、祛痘。

滋養明目煲靚湯

下面,為您介紹兩款簡單易做又有滋養明目作用的靚湯:

1、苦瓜薺菜豬肉湯

原料:苦瓜250克,去瓤切成小丁塊,瘦豬肉125克切薄片,薺菜50克洗凈切碎

做法:先將肉片用料酒、精鹽調味,加水煮沸5分鍾,加入苦瓜、薺菜煮湯,調入味精即成。每日1次,連服5至7日。有滋陰潤燥,清肝明目功效。

2、菊花豬肝湯

原料:豬肝100克,鮮菊花12朵,油、鹽、酒適量

做法:豬肝洗凈,切薄片,用油、酒腌10分鍾;鮮菊花洗凈,取花瓣。先將菊花放入清水鍋內煮片刻,再放豬肝,煮20分鍾調味即成。有滋養肝血,養顏明目功效。(

雪蛤紅蓮鵪鶉——補血養顏潤膚

材料: 雪蛤膏15克,紅棗15枚,蓮子肉50克,陣皮1角,鵪鶉2隻

功效: 雪蛤膏有補腎益精、潤肺滋補的作用,秋涼進補,極為適合;紅棗有健脾、燥溫化痰的作用;鵪鶉肉又可以補中益氣、利五藏、強健身體,所以,用以上材料煲成的「雪蛤紅蓮鵪鶉湯」就具有滋補養顏、養血潤膚的作用,尤其是在秋冬季節飲用,又可以防止天氣過分乾燥而引起皮膚乾燥痕癢的症狀出現。

做法 先將鵪鶉剖洗干凈,去毛、去內藏;雪蛤膏預先用清水浸透使發開,揀去殘質;蓮子肉和陣皮分別用清水浸透,洗干凈;紅棗洗凈,去核。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以上全部材料,候水再滾起,改用中火繼續煲至蓮子肉稔熟,加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佐膳,飲湯吃肉。

說明 秋風一起,天氣乾燥,有些人的皮膚會乾燥爆裂,或者脫皮,這不但使人感覺難受,而且也影響儀容,令人身心俱受痛苦。 事實上,這種由於天氣乾燥、氣流增加導致的人體皮膚組織中水發皮脂減少、不適應乾燥氣候的皮膚病症,還會使人產生痕癢的感覺。 如有劇烈的皮膚瘙癢,往往會令人不斷搔抓,結果會出現抓痕、血痂和皮膚粗糙、乾燥脫屑、色素沉著等比較嚴重的繼發病變。 中醫認為這種情況是由於肝腎虧損、血虛風燥、血不榮膚、肌膚失養所致。除了應該減少鹼性肥皂、熱水等刺激之外,煲「雪蛤紅蓮鵪鶉湯」佐膳,對於減少或者避免出現這些皮膚騷癢不適的症狀是有幫助的。

烏發湯

基本特點: 羊肉酥爛,爽滑利口,湯汁香醇,並具有補養氣血,烏須黑發之功效。

基本材料: 羊肉1000克羊頭一隻。 羊骨1000克。熟地黃30克、淮山葯30克、丹皮15克、棗皮15克、澤瀉15克,何首烏50克、當歸6克、紅花6克、菟絲子230克、天麻15克。側伯葉10克、黑豆60克、黑芝麻50克、胡桃肉50克。味精5克、鹽10克、姜50克、蔥白50克、胡椒15克。

【製作過程】 將中葯及黑豆、黑芝麻、胡桃肉等用紗布袋裝好,扎口。將羊肉、羊頭(打破)。羊骨用清水洗凈。羊肉剔去筋膜,入沸水鍋內來去血水,同羊頭、羊骨、葯物袋同時下鍋,加入清水,放入生薑、蔥白、胡椒,先用武火將湯燒開,打去浮沫,撈出羊肉切片,再放入鍋中,用炆火燉衛小時30分鍾,待羊肉酥爛即成。葯袋撈出不用。以上葯物可分作100份食用。吃時可加味精,食鹽調味

粟米雪耳紅蘿卜湯——清心潤肺

基本特點: 雪耳能養肺清熱,減少暗瘡並能控制油脂分泌;而紅蘿卜的維他命C可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令體內器官更健康,最適合生活欠缺規律的年輕人飲用。如棄豬?而改用鮮魚,可減少湯水的油分,且具明目的功效

基本材料: 粟米1條、雪耳3錢、紅蘿卜3、豬肉適量

做法: 1、洗凈所有材料,再把紅蘿卜切片、粟米切段、雪耳去蒂,最後將豬?拖水備用。 2、煲滾大半煲水,放入所有材料,待水再次滾起,便改以中火煲約兩個小時,以少許鹽調味即可。

鯇魚尾煲黑豆湯——補中益氣

【原料】鯇魚尾約400至500克,黑豆120克,紅豆80克,紅蘿卜200克,紅棗4個,陳皮小半個,姜二片,水適量,鹽少許。腌料:鹽半茶匙,酒二茶匙。

【製作】 1、魚尾去鱗,洗干凈後抹乾水分,加入腌料腌十分鍾左右,燒熱少油,爆香薑片,再把魚尾煎至兩面黃。2、黑豆洗干凈後吹乾豆身,用慢火炒至豆衣裂開;洗干凈紅棗和紅豆,紅棗去核;陳皮浸軟去瓤;紅蘿卜削皮後切塊。3、加水適量,放入陳皮先煲滾,將各材料加入煲滾一刻鍾,然後改慢火再煲二小時,下少許鹽調味即成。

【特點】 此湯能補中益氣,對體弱的婦女猶為適用。

苦瓜鳳梨煲雞——清補涼

材料:雞肉500g,苦瓜2條,鳳梨半個,姜1小塊。

做法: 1.雞肉切塊備用。 可選擇翅膀、腿肉或整隻,根據個人喜好及食用者人數而定。兩人食用,建議選擇大腿肉,雞塊不宜切得太小。 2.苦瓜去籽切片。 害怕苦味的人可挑選顏色淺綠、表麵疙瘩大的苦瓜,苦味會比較輕。但從食效上來講,苦味越重越好。同樣苦瓜不宜切薄片,以防煲化。 3.鳳梨洗凈切塊。 鳳梨選擇新鮮的最好,洗凈切大塊後,可放鹽、一點兒酒腌一下以利保存。如果不是當季水果,可用糖水罐頭代替。 4.加水至半鍋(約6飯碗),放入所有材料,加適量料酒大火燒開,再改為中火煲約1小時左右,加適量鹽,即可。

食效:清熱解渴,增強免疫力。

木瓜煲生魚湯——健脾開胃養顏

材料: 木瓜1個,紅棗6枚,生薑1片,生魚1條

功效: (1)木瓜,又叫做番木瓜、萬壽果。有滋養、消食、殺蟲的作用;紅棗有補血、養心安神的作用;生薑有溫胃、散寒的作用;生魚具有促進傷口癒合、補益身體、拔毒生肌的作用。所以,「木瓜煲生魚湯」有健脾開胃、滋潤養顏、補益身體的作用。 (2)如果身體虛弱,又虛不受補,稍食一些補益性的食物,即覺燥熱不適,也可以煲此類湯水佐膳調補身體。

做法 先將生魚一條約600克重左右,剖洗干凈,去凈魚鱗、魚鰓,用清水將魚身血污沖洗干凈,抹乾魚身後,用姜、油起鑊,將魚身煎至微黃色,以辟腥味;木瓜剝去皮、去籽,用清水沖洗干凈,切成塊狀;紅棗去核,洗干凈;生薑颳去姜皮,洗干凈,切一片。將以上材料一齊放入已經煲滾了的清水中,繼續用中火煲兩小時左右,以少許幼鹽調味,即可佐膳飲用。

說明 有些人認為一定要吃人參、鹿茸,才算是吃了補品,這樣才可以補身。其實,補身有很多種方法,而補益的方法也有針對性(例如補氣、補血、補腎)。食物之中,很多都是具有補益作用的。所以,要補身,就要視乎自己身體的需要而採用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配合適當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此外,並不一定是要用名貴的葯材才可以補身,簡單如用木瓜煲生魚湯,同樣也可收到補益功效。更何況,木瓜和生魚,價錢廉宜大眾化,既營養又滋補,又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滋潤不燥,更適合近日的天氣作為佐膳補益身體之用。

人參燉雞——補元氣健脾強身益智

材料: 雞肉30克,人參10克。

功效: 大補元氣,固脫攝血。元氣大虧,身體虛贏,或出血不止,血脫及氣,或心氣虛弱,症見動則心悸,汗出,氣喘。亦可作一般體虛調補之湯品。現有用於出血性休克、心力衰竭等。

做法: (1)雞去毛劏凈,取雞腿肉或雞胸肉,去皮、骨。 (2)人參切片,與雞肉一起放入燉盅內,加開水適量,燉盅加蓋,文火隔開水燉3小時,調味熱服。

說明: 元氣乃人體生命活動的源泉,其來源於先天之腎,又要靠後天之脾不斷的充養,如大病傷及元氣,或血脫及氣,此時有形之血不能速生,無形之氣所當急固,以達到峻補元氣、益氣固脫之目的。湯中人參為峻補元氣之要葯,凡一切重病,如大失血、大吐瀉而致氣虛欲脫之證,用之均有大補元氣、挽救虛脫之效,並能補益脾肺,益智安神,《本草經疏》載:「人參能回陽氣於垂絕,卻虛邪於俄傾,其主治也則補五臟……。」其主要成分是人參皂甙、揮發油、人參醇、各種氨基酸、肽類、葡萄糖、果糖、麥芽糖、蔗糟、維生素(B1、B2)、煙酸、泛酸等,營養成分極其豐富;葯理研究表明,本品能調節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改善神經活動過程的靈活性,又可抗疲勞、降備糖。配伍雞肉以補氣健脾、益精養血,一則加強補虛之功,二則以雞肉調味健胃。合而為湯,補而不燥烈,以達到峻補元氣、健脾強身、去病延年、健腦益智之效。

注意: (1)本湯為一人之劑量,如作為調補之用,用量可酌情減少。 (2)人參以野山參力最峻,但價錢較貴,一般可用高麗參或邊條參。 (3)實證、熱證者不宜;服食該湯時,不宜喝茶和吃蘿卜,以免影響葯力。

燕窩燉雪梨——滋保養顏潤膚

材料:燕窩120克,雪梨3個,冰糖適量。 功效: 滋陰潤燥,益氣補中。陰虛燥熱,肺燥乾咳,或虛勞咳血,口燥咽干,潮熱,或津枯氣弱之噎膈,氣喘等。

做法: (1)燕窩用清水泡浸,洗凈,撿去羽毛、雜質。 (2)雪梨去皮、取梨肉並切小塊。 (3)把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加開水適量,燉盅加蓋文火隔開水燉3小時,調味供用。

說明: 本湯為滋陰潤燥之甜湯。湯中燕窩性味甘平,有滋肺胃、益氣陰、生津液、除虛熱的作用,《本草從新》說它能「滋養肺陰、化痰止咳,補而能清,為調理虛損勞瘵之聖葯」,《本草求真》認為其有「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中,俾其補不致燥,潤不致滯」的作用。雪梨清潤生津,冰糖益氣和胃潤肺。合而為湯,補而不燥,潤而不膩,是調理虛勞贏弱之佳品。

注意:感冒發熱及脾胃濕盛者不宜用本湯。

番茄百合豬肝湯——清補涼

材料:豬肝300g,小番茄4個,百合適量,姜3片。

做法: 1.豬肝切薄片,用開水燙一下,撈出。 豬肝選擇顏色淡、接近粉色的口感會比較好。 2.將豬肝腌制約10分鍾。 如果想讓豬肝充分進味,可在煲湯前將切好的豬肝加入醬油、酒、胡椒、生粉適量。腌制時應用手抓,使調料充分混合。3.番茄切塊,與百合用中火煮約10分鍾,加入薑片。 煲湯用的番茄應挑選手感較硬的。切前先用開水燙一下,這樣易將外皮剝掉,不會有皮浮在湯上。 百合如選用新鮮的,應挑選表皮潔白光鮮的。如用干百合,可適當延長煲煮時間。 4.加入豬肝及適量調味料,中火煮30~40分鍾即可。 食效:補血、潤肺、清火。

雙色魚丸湯——強筋骨、益氣血

製作工藝:1、主料:生魚、菠菜、豆苗、枸杞 2、湯料:清湯[老母雞、牛肉、干貝]3、將生魚取肉剁成魚泥去除魚筋,加蔥姜水、鹽、味精、胡椒粉、料酒 高麗糊順勢針攪上勁,取一半魚泥加入打成汁的菠菜汁備用。 4、鍋上火加水,把魚泥擠成小丸子,打去浮沫,撈入作開的清湯, 加入枸杞、豆苗即可。

湯菜特點:湯清見底,視如開水,味鮮而不膩,而生魚又有暖胃和中的功效。適用於中氣虛弱脾胃寒冷的人食用,故不枉衣食同源之說。

清湯特點: 清湯為特級淡雅湯,湯料中牛肉母雞干貝又有其食補之功效。首先,牛肉強筋骨、益氣血、而雞肉又適用於虛勞消瘦補精添髓.

天麻魚頭湯——祛頭痛、益氣養肝

基本特點 天麻屬蘭科植物類,取其莖部生曬制葯,主要產於中國雲南、四川及湖北等地方。天麻膠質重,味甘甜而帶苦澀,具有益氣定驚、鎮痛養肝、祛風濕、強筋骨等效用。

基本材料 大魚頭、天麻

製作方法: 1、用清水洗凈2個大魚頭和100克天麻,先除去魚鰓內污物並切為兩邊,天麻瀝干水備用。2、燒紅鑊,加入油,爆香薑片,放少許酒,倒入魚頭,封煎去除魚腥,約1~2分鍾後取出,放在吸油紙上,吸去多餘油份待用。3、注8碗清水於燉盅內,先放魚頭於盅底,之後放入天麻和100克雲腿,隔水燉至水沸時,改用中至慢火,燉兩至三小時,再放入適量鹽便成。

注意: 專治神經衰弱、眩暈頭痛、寧神定驚、益氣養肝、利腰膝。

風味特點: 天麻屬蘭科植物類,取其莖部生曬制葯,主要產於中國雲南、

閱讀全文

與秋風起的中醫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2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29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