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的治療方法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23:36:12

❶ 大便黑色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

建議忌辛辣刺激生冷飲食,清淡飲食注意休息,應用奧美拉唑,阿莫西林,硫糖鋁等葯物

❷ 萎縮性胃炎吃什麼葯好

目前,應用於慢性萎縮性胃炎治療的中成葯很多,現擇其要者分述如下
(1)溫胃舒膠囊
葯物組成:黨參、白術、山楂、黃芪、肉蓯蓉等。
功用:扶正固本,溫胃養胃,行氣止痛,助陽暖中。
主治: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慢性胃炎所引起的胃脘涼痛,脹氣,噯氣,納差,畏寒,無力等症。
(2)陰虛胃痛沖劑
葯物組成:北沙參、麥冬、五味子、甘草等。
功用:養陰益胃,緩中止痛。
主治:用於胃陰不足引起的胃脘部隱隱灼痛,口乾舌燥,納呆干嘔等症,臨床上主要應用在慢性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等病的治療。
(3)養胃舒膠囊
葯物組成:黨參、黃精、玄參、烏梅、白術、菟絲子等。
功用:扶正固本,滋陰養胃,調理中焦,行氣消導。
主治:用於慢性萎縮性胃炎、慢性胃炎所引起的胃脘熱脹痛,手足心熱,口乾,口苦,納差等症。
(4)虛寒胃痛沖劑
葯物組成:白芍、乾薑、黨參、甘草、大棗等。
功用:溫胃止痛,健脾益氣。
主治:用於脾虛胃弱,胃脘隱痛,喜溫喜按,遇冷或空腹痛重。十二指腸球部潰瘍、慢性萎縮性胃炎等病。
(5)三九胃泰
葯物組成:三椏苦、九里香、白芍、生地、木香。
功用:消炎止痛,理氣健胃。
主治:淺表性胃炎、糜爛性胃炎、萎縮性胃炎等各類型慢性胃炎。
(6)猴菇菌片
葯物組成:猴頭菌。
功用:消炎止痛,扶助正氣。
主治:慢性萎縮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食道癌等。
(7)胃乃安膠囊
葯物組成:黃芪、三七、合成牛黃、珍珠層粉。
功用:補氣健脾,寧心安神,行氣活血,消炎生肌。
主治:慢性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8)胃康靈膠囊
葯物組成:白芍、甘草、元胡、三七等八味葯物組成。
功用:柔肝和胃,散瘀止血,緩急止痛,去腐生新。
主治:適用於急性胃炎、慢性淺表性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消化性潰瘍及胃出血等症。
(9)養胃沖劑
葯物組成:黃芪、白芍、淮山葯、香附、黨參、甘草、陳皮等。
功用:養胃健脾,理氣和中。
主治:慢性萎縮性胃炎。
(10)復方胃樂舒口服液
葯物組成:猴頭菌濃縮液、蜂王漿、蜂蜜等。
功用:利五臟,助消化,提高機體免疫力。
主治:用於消化性潰瘍及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的脾胃虛弱證和胃腸病恢復期的調治。
參考文獻:三九健康網

❸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是指十二場球部粘膜受到致病因,長期作用而形成的潰瘍,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多見於青壯年,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的病因有幽門螺旋桿感染,幽門螺旋桿感染佔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的90%至100%。
葯物,長期服用糖皮質激素、化療葯物均可以引起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同時十二指腸胃反流也可以引起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的形成。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可以表現為上腹痛、腹脹,惡心、嘔吐、反酸、燒心、噯氣、打嗝等症狀,關於十二指腸球部潰瘍,首先需要明確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的病因,如果合並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需要抗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如果沒有幽門螺旋桿感染,可以應用奧美拉唑等治療。

❹ 什麼是十二指球部潰瘍

1.疼痛疼痛是十二指腸潰瘍病的突出症狀。至少90%的病例有疼痛表現。一些病人沒有疼痛,然而感覺上腹不適。少數病人可以完全沒有症狀,即所謂無症狀性潰瘍病。約有10%的病人,第一個提示潰瘍病的徵象是嘔血、黑糞或二者兼有。極少數病人,潰瘍病的首發症狀是急性穿孔。

(1)疼痛的部位和放射:十二指腸潰瘍病的疼痛位於劍突和臍之間,多在上腹部,靠近中線的任何一側,通常是右側。疼痛的范圍往往非常局限,病人常可用一、二個手指明確指出疼痛區域,直徑約在2~10cm之間。

一些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的疼痛部位可以不典型。有時疼痛的原發部位在右上腹而不在上腹部靠近中線處,這多見於球後十二指腸潰瘍或累及肝臟、胰腺、膽囊或胃肝網膜的穿透性潰瘍。偶爾,疼痛在背部中線T7~T12之間,而上腹部疼痛極為輕微或缺如。這一部位的疼痛最常見於潰瘍的向後穿透。個別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的疼痛位於臍部以下,在右下腹部。對於這樣一個不尋常的疼痛部位的出現原因,現在還缺乏滿意的解釋,它可能是胃回腸反射增強伴回盲括約肌運動功能障礙的結果。

十二指腸潰瘍病的疼痛可以自上腹中線向其他部位,如背部、肋緣和胸部放射。疼痛的放射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

①刺激的強度:刺激增強時可以出現放射痛,最常見的刺激增強的原因是潰瘍向縱深穿透和潰瘍周圍具有明顯的炎性反應。

②病人的敏感性:病人對疼痛的敏感性增加時可以出現廣泛的放射痛。

③潰瘍與其他器官的接觸和黏連:疼痛自上腹部向背部放射常常提示潰瘍穿透到漿膜並和胰腺黏連。潰瘍穿孔並與肝臟和膽囊黏連時,疼痛向右上腹部和背部放射。

(2)疼痛的性質和強度: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的疼痛性質和強度變化很大。病人的感受可以不是真正的疼痛,而是一種「壓迫感」、「堵脹感」和「燒灼感」。有時病人的感覺很難和飢餓相鑒別。無並發症的病人即使感到疼痛,往往不是劇痛,而是「隱痛」 和「鈍痛」。

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的疼痛性質和強度受一些因素的影響。潰瘍的大小影響較小。和胃酸的水平也沒有明確的關系。病人的痛閾和對疼痛的反應性這兩個因素影響較大,它們在很大程度上改變潰瘍病疼痛的性質和強度。痛閾因人而異;對疼痛的反應性,不但人與人之間有很大差別,即在同一病人,不同時間亦大不相同。漿膜受累是一個重要因素,潰瘍穿透至漿膜時,疼痛劇烈而持久。並發症的發生常常改變潰瘍病疼痛的性質和強度。例如,出血後疼痛常常緩解,急性穿孔時疼痛極為劇烈,發生梗阻時典型的空腹疼痛常常被上腹脹滿感或痙攣性疼痛所取代。

(3)疼痛的節律性:十二指腸潰瘍病疼痛的另一特徵就是和進食有固定關系。疼痛往往發生在胃處於空虛狀態時,即上午11:00時,下午16:00時左右,進餐後消失。因此,十二指腸潰瘍病的疼痛發生於餐前。餐後疼痛消失是酸被食物緩沖的結果。夜間痛很常見,病人常常在凌晨1:00~2:00時因疼痛而醒來,稍進食物或服抗酸葯即可緩解。疼痛很少發生在清晨起床時。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的胃分泌一般在夜間最高,高峰在凌晨1:00~2:00時,其後胃分泌減少。在清晨6:00~7:00時達最低水平。這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常見夜間痛,且常在夜間1:00~2:00時痛醒的原因。

如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在潰瘍發作時失去其既往的疼痛節律則應視為一不良的徵兆,它多表示潰瘍向深部穿透累及漿膜。或具有並發症,如穿孔、梗阻的發生。十二指腸潰瘍病伴發慢性胃炎時,疼痛亦缺乏典型的節律特徵。

(4)疼痛的周期性:這是十二指腸潰瘍病的另一特徵性表現。所謂周期性系指十二指腸潰瘍病的症狀逐天出現,持續數天、數周或數月而後緩解,緩解數月至數年後又行復發。十二指腸潰瘍病的復發常常在春季和晚秋,整個冬季都在復發也並不少見。大多數病人在夏季感覺良好。對於這樣一個十二指腸潰瘍病復發的季節因素,現尚無合理的解釋。十二指腸潰瘍病的周期性特徵與胃分泌水平沒有肯定的關聯。世界各個地區均有十二指腸潰瘍病的發病,從而排除了氣候因素的影響。除季節因素以外,其他常見的復發因素有疲勞、情緒緊張、焦慮、呼吸道感染、飲食失當、縱酒、應用致潰瘍葯物等。隨著時間的推移,潰瘍疼痛的發作在頻度、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上均有所增加;病人可以幾乎每天都有明顯的疼痛。這種周期性的消失多見於穿透性和梗阻性潰瘍。然而也有一些病人,復發逐漸減少,嚴重程度逐漸減輕,最後疾病完全痊癒。

(5)疼痛的長期性:如上所述,十二指腸潰瘍病具有反復發作和自然緩解的特點,因此疾病持續時間較長。多數病人就醫時已有數月、數年,甚至20~30年以上的病史。

(6)疼痛的原因:十二指腸潰瘍病的疼痛系胃內容中的鹽酸引起。酸引起化學性炎症。從而降低了潰瘍邊緣和基底部神經末梢的痛閾。血管充血進一步使痛閾降低。在無並發症的潰瘍病,疼痛屬於真性內臟痛,疼痛感覺來自病變處,經內臟神經傳至中樞神經系統。動力異常、蠕動增強或胃內壓增高都不是潰瘍疼痛的原因,然而蠕動增強或肌肉痙攣可使疼痛加重。應用抗毒蕈鹼葯物後疼痛消失不能歸因於迷走神經的抑制或胃腸動力性的降低,而是由於胃排空延緩從而鹽酸不能達到潰瘍所致。

2.其他症狀在多數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上述典型的潰瘍疼痛是唯一主要的症狀。然而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還可出現一些其他症狀。現擇其重要者,簡述如下

(1)反酸和泛口水:一些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可以反復反流上來大量不含有食物的酸性胃液,稱為反酸。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還可有泛口水,即口中迅速湧出大量水樣唾液,這是迷走神經活動度增強的表現。

(2)燒心:燒心,即胸骨後燒灼感,是潰瘍病病人極為常見的症狀。它的發生可能是酸性胃液反流至食管造成刺激,也可能是反射性食管痙攣的結果。燒心時有時有酸性胃液反流至口腔。

(3)食慾和體重: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食慾通常良好,而且往往由於頻繁進食以緩解疼痛,體重常常增加,然而發生慢性十二指腸梗阻時,體重可以減輕。

(4)結腸症狀:不少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伴有腸易激綜合征。這些病人可以表現為便秘和左下腹痛。疼痛呈持續性或絞痛性,排便後緩解。

(5)貧血症狀: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有時因潰瘍慢性失血而導致貧血和力弱。

無並發症的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體征貧乏,即使在活動期,體格檢查亦可無陽性發現。常見的陽性體征是上腹部,特別是中線右側有限局性輕壓痛。在穿透性潰瘍周圍有較多的炎性反應時,壓痛范圍可能較大,甚至出現腹肌緊張,並且可以在上腹部觸到具有壓痛的包塊。活動性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特別是伴有後壁封閉性穿孔(confinedperforation)病例,分別在胸椎10、11或12棘突的左側和右側出現壓痛點(Boas壓痛點),然而Bockus發現背部壓痛點的位置往往較高,常在胸椎6~10之間。活動性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病人還可分別在左側和右側臀部出現壓痛點(小野寺臀部壓痛點)。相似部位的壓痛點也可出現於上腹部的其他疾病,如膽囊疾病的急性發作,因此診斷意義較小。

典型的節律性、周期性上腹部疼痛是診斷潰瘍病的重要依據,但要注意有10%以上的潰瘍病人可無症狀。此外,慢性胃炎病人雖有類似潰瘍病的上腹疼痛症狀但無潰瘍。疼痛發作可持續幾天至幾周或幾個月。症狀易於復發的,十二指腸潰瘍常無痛復發或發生合並症。緩解周期通常是幾個月或幾年,幾乎經常長於發作痛的時間。然而在一些患者疼痛是更為侵襲性的,症狀頻繁和持續發作或發生並發症。潰瘍疼痛性質的改變可能是產生合並症的信號。例如潰瘍疼痛變成持續性,不再為食物或抗酸葯物所緩解,或放射至背部,可顯示穿透(常向後穿透至胰腺)。

許多活動性十二指腸潰瘍沒有潰瘍症狀。用內鏡上消化道檢查顯示近半數的十二指腸復發潰瘍是沒有症狀的。內鏡檢查亦顯示在潰瘍活動,症狀緩解和潰瘍癒合間缺乏良好的相互關系。沒有潰瘍疼痛並不能排除十二指腸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是急性或慢性胃腸出血,胃出口梗阻或潰瘍穿孔的潛在原因。

X線鋇餐檢查見十二指腸龕影可作為十二指腸潰瘍診斷依據。內鏡檢查是最重要的診斷方法,活檢胃竇黏膜組織可作HP檢查。胃酸測定在診斷胃素瘤有意義,但對十二指腸潰瘍的診斷作用不大。

閱讀全文

與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5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5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9
做雙眼皮有什麼方法消腫 瀏覽:801
踮腳尖運動時是如何呼吸方法 瀏覽: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