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a型流感的治療方法

a型流感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05:01:03

怎麼防治豬流感

當前,全球人感染豬流感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中國存在輸入性人感染豬流感病例,以及由輸入性病例引起的本地流行、甚至引起較大的暴發或流行的風險。為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衛生部委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參照世界衛生組織人感染豬流感防控資料的基礎上,編寫了《人感染豬流感預防控制技術指南(2009版試行)》。
人感染豬流感預防控制技術指南(試行)
為做好人感染豬流感A(H1N1)病毒疫情(以下簡稱「人感染豬流感」)防控工作,提高人感染豬流感的防治水平和應對能力,及時、有效地採取各項防控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人感染豬流感病例,控制疫情的傳播、蔓延,特製定本技術指南。
鑒於我國尚未發現人感染豬流感病例,故本指南適用於現階段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的人豬流感防治應急處置工作,今後視疫情形勢變化將逐步完善。
一、背景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甲、乙、丙三種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甲型流感病毒根據其表面(H和N)結構及其基因特性的不同又可分成許多亞型,至今甲型流感病毒已發現的血凝素有16個亞型(H1-H16),神經氨酸酶9個亞型(N1-N9)。豬流感是一種因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豬呼吸系統疾病。目前,已從豬身上分離到四種主要的亞型:H1N1、H1N2、H3N2和H3N1。豬流感病毒在豬群中全年可以傳播,但多數暴發於秋季末期和冬季,發病率較高,病死率較低。
美國曾於1976年在新澤西州迪克斯堡的士兵中出現豬流感爆發,引起200多例病例,其中至少4名士兵進展成肺炎,1人死亡。1988年,美國出現了豬流感人際間傳播的跡象,接觸過一例豬流感病例的醫護人員中出現了輕微的流感樣疾病,並在血清中檢測出豬流感抗體。2005年12月至2009年2月期間,美國共報道了12例人感染豬流感病例,但均未出現死亡。
自2009年4月23日起,截至4月27日,全球共4個國家報道了實驗室確診的人感染豬流感病毒病例,此次感染的亞型是新變異的H1N1亞型毒株。其中美國共計40例,均為輕症病例;墨西哥確診26例,其中7例死亡;加拿大和西班牙分別報告了6例和1例,均無死亡病例。
豬流感病毒可直接從豬傳播至人,亦可出現人際間傳播。感染病毒的豬或人是主要的感染來源,隱性感染者也具有傳染性。人也可能通過接觸到被豬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後觸摸口鼻而獲得感染,因此,被豬流感病毒污染的環境也是潛在的感染來源。傳播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
人感染豬流感病毒後,現有資料表明,傳染期為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7天。若病例發病7天後仍有發熱症狀,表示仍具有傳染性。兒童,尤其是幼兒,傳染期可能長於7天。
人感染豬流感的潛伏期尚不明確,參照流感的潛伏期一般為1-3天。臨床症狀與流感相似,包括發熱、咳嗽、咽痛、軀體疼痛、頭痛、畏寒和疲勞等。有些人還會出現腹瀉和嘔吐,甚至引起嚴重疾病(肺炎和呼吸衰竭)和死亡。近期分離到的豬流感病毒A(H1N1)對神經氨酸酶抑制劑類葯物敏感,對金剛烷胺和金剛乙胺耐葯。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CDC均建議使用奧司他韋或扎那米韋治療和預防人感染豬流感病毒,但尚無有效的預防疫苗。
二、病例診斷和報告
(一)病例診斷
見衛生部下發的《人感染豬流感診療方案(2009版)》。
(二)病例報告
各級醫療機構發現符合病例定義的疑似、臨床和確診病例時,於2小時內通過國家疾病監測信息報告管理系統進行網路直報,報告疾病類別選擇「其它傳染病」下的「人感染豬流感」。
為加強相關疫情處理信息的報告,暫通過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管理信息系統進行事件調查處理和病例個案信息報告,報告事件類別選擇「其它類傳染病」下的「人感染豬流感」。
三、現場調查和實驗室檢測
(一)現場調查
對報告的所有病例立即進行流行病學現場調查,調查內容包括:病例基本情況、居住地及家庭背景、發病和就診經過、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診斷和轉歸情況、暴露史、旅行史、密切接觸者情況等,參見附件1。其它相關調查可通過專項研究進行。
在疫情調查處理進程中或結束後,應及時對流行病學資料進行整理、分析,撰寫流行病學調查報告,並及時向上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同級衛生行政部門報告。同時,各省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將人感染豬流感病例流行病學調查表和流行病學調查報告上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所有流行病學調查原始資料、分析結果和調查報告應及時整理歸檔。
(二)標本採集和檢測
1、標本採集
按照本指南的應急監測方案(附件2)要求,採集相關標本進行檢測。具體標本採集類型、方法參見《全國流感/人禽流感監測實施方案》的「流感監測實驗技術操作規范」。
2、標本檢測
標本檢測方法和流程參見附件3《人豬流感( H1N1)病例標本採集和實驗室檢測指南(暫行)》。
3、生物安全要求
豬流感病毒培養應在具有資質的BSL-3實驗室中進行,標本儲存、包裝和運送應按照《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國務院424號令)和《可感染人類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種或樣本運輸管理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第45號令)等有關規定執行。
四、現場處置
(一)病例管理
列為醫學觀察病例者,對其進行7天醫學觀察(根據病情可以居家或醫院隔離)。疑似、臨床和確診病例應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為期至少7天的隔離治療,若7天結束後仍發熱,應繼續隔離直至體溫正常。隔離治療期間,疑似、臨床和確診病例要分開管理。
所有相關醫療機構應做好院內感染控制以及醫務人員和病例的個人防護,具體要求詳見附件4。
(二)密切接觸者管理
按照密切接觸者的判定原則,對疑似、臨床和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登記,並對其進行7天醫學觀察,盡量減少外出活動,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負責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隨訪,每日測量體溫和健康詢問,做好登記。對醫學觀察期間出現發熱或呼吸道症狀者,在採取有效防護條件下,應立即送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管理詳見附件5。
(三)應急監測
若發生省級農業部門確認的動物豬流感H1N1疫情,或接壤的國家或地區發生豬流感H1N1動物或人間疫情,或出現人感染豬流感確診病例時,應啟動相關地區的豬流感應急監測。應急監測具體的啟動條件、監測范圍、監測對象、監測時限和監測方法詳見附件2。
(四)消毒
出現人感染豬流感病例後,應及時對可能污染場所的環境和物品進行嚴格消毒處理。僅出現動物豬流感疫情時,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應配合當地農業部門開展現場消毒(附件4)。
(五)院內感染控制
疑似、臨床和確診病例應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隔離治療。醫院應嚴格進行院內感染控制,合格布局,設置污染區、半污染區和清潔區,規范處理醫療廢物,同時應對病人污染或可能污染的區域進行消毒處理。有條件的醫院應啟用負壓病房,將疑似、臨床和確診病例分病房管理。醫務人員和參與疫情現場處置的人員應採取個人防護(附件4)。
(六)風險溝通
在當地衛生行政部門領導下,針對大眾和媒體進行風險溝通,避免造成社會恐慌,風險溝通具體的方法和內容詳見附件6。
(七)其它控制措施
達菲(奧司他韋)和扎那米偉可用於暴露前和暴露後的預防性服葯,應在醫生和專家指導下進行。
當地發生人感染豬流感疫情流行時,應減少或取消公眾集會,必要時可依法採取學校停課、工廠停業等措施。
來自疫區的飛行器等其它交通工具的乘客或乘務人員一旦發現有發熱(腋下體溫≥38℃)伴咳嗽或咽痛等呼吸道症狀者,應立即在有防護的情況下,送至指定醫療機構隔離治療,同時建議盡早使用抗病毒葯物。對乘坐同一交通工具的其他人員轉移至鄰近的指定場所,進行健康體檢,測量體溫並詢問有無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狀。對其中的異常者轉至指定醫療機構隔離治療,對無異常者,做好詳細登記後,進行居家醫學觀察。由檢驗檢疫部門把登記信息轉給旅客居住地疾控機構,由當地疾控機構進行為期7天的健康隨訪,每日測量體溫和健康詢問,做好登記。一旦上述異常者明確排除豬流感病毒感染,應盡快通知相關地區疾控機構,解除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健康隨訪。
五、專項調查
根據豬流感疫情在我國發生和流行情況,可組織開展感染危險因素、人群感染狀況、病例臨床特徵、病原學和分子生物學、傳播動力學、病原生態學、人群疾病負擔和疾病傳播模式的模型等研究,方案另行制定。

⑵ 甲型H1N1流感(豬流感)有哪些症狀

潛伏期,較流感、禽流感潛伏期長,具體時間暫不確定。
甲型H1N1流感的早期症狀與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發熱、咳嗽、喉痛、身體疼痛、頭痛、發冷和疲勞等,有些還會出現腹瀉或嘔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發紅等。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進展,來勢兇猛、突然高熱、體溫超過39℃,甚至繼發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血細胞減少、腎功能衰竭、敗血症、休克及Reye綜合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損傷,導致死亡。患者原有的基礎疾病亦可加重。
1、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甲型H1N1流感?
在預防方面,沒必要扎堆去接種人流感疫苗,因為預防季節性流感疫苗對預防豬流感並無效果。正確的做法是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充足睡眠、勤於鍛煉、減少壓力、足夠營養;勤洗手,尤其是接觸過公共物品後要先洗手再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打噴嚏和咳嗽的時候應該用紙巾捂住口鼻;室內保持通風等。
1、減少到公共人群密集場所的機會,對於那些表現出身體不適、出現發燒和咳嗽症狀的人,要避免與其密切接觸;
2、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包括睡眠充足、吃有營養的食物、多鍛煉身體勤洗手,要使用香皂徹底洗凈雙手;
3、在烹飪特別是洗滌生豬肉、家禽(特別是水禽時)應特別注意。特別是有皮膚破損的情況。建議盡量減少接觸機會;
4、可以考慮戴口罩,降低風媒傳播的可能性;
5、定期服用板藍根(可以考慮有一定規律性),大青葉、薄荷葉、金銀花作茶飲。
6、特別注意類似臨床表現,引起重視。特別是突發高熱、結膜潮紅、咳嗽、流膿涕等症狀。
2、如果感覺自己感染了流感,應該怎麼辦?
·如感不適,出現高燒、咳嗽或喉嚨痛,應待在家中,不要去人員密集的地方;
·多休息,喝大量的水;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一次性紙巾遮掩住嘴和鼻子,用完後的紙巾應處理妥當;
·勤洗手,每次洗手都應用肥皂徹底清洗,尤其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如此;
·將自己的症狀告訴家人和朋友,並盡量避免與他人接觸。
3、家中有人出現流感症狀,應如何照料?
·將病人與家中其他人隔離開來,至少保持1米距離;
·照料病人時應用口罩等遮蓋物遮掩住嘴和鼻子,遮蓋物使用後應丟棄或清潔;
·與病人接觸後應用肥皂徹底洗凈雙手,病人居住空間應保持空氣流通;
4、如果自己認為需要醫學治療,應該怎麼辦?
·去醫療機構之前,應該首先與醫護人員進行聯系,報告自己的症狀,解釋為何會認為自己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
·如果沒法提前與醫護人員聯系,那麼當抵達醫院尋求診斷時,一定盡快把懷疑自己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想法告知醫生;
·去醫院途中,用口罩或其他東西遮蓋住嘴和鼻子。
甲型H1N1流感預防9條建議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體健康。
3. 應保持室內通風,少去人多不通風的場所。
4. 做飯時生熟分開很重要,豬肉烹飪至71℃以上,以完全殺死豬流感病毒。
5. 避免接觸生豬或前往有豬的場所。
6.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如無紙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
7. 常備治療感冒的葯物,一旦出現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應盡早服葯對症治療,並盡快就醫,不要上班或上學,盡量減少與他人接觸的機會。
8. 避免接觸出現流感樣症狀的病人。
9. 由於此次流行的豬流感病毒是A/H1N1型流感病毒,目前針對豬流感只有豬用疫苗,人注射普通流感疫苗不能對豬流感預防、甲型H1N1流感預防有效。
預防流感需備物品
近日,上海醫葯商業行業協會部分發布防治甲型H1N1流感商品參考:
洗劑:洗手液、肥皂等
消毒劑:「84」、甲醛、戊二醛、高錳酸鉀、環氧乙烷、過氧乙酸、各種空氣消毒劑等
防護用品:口罩、體溫計
防治抗病毒葯物:金剛烷胺、金剛乙胺、病毒靈、病毒唑等
甲型H1N1流感中醫葯預防方案(2009版)
2009年3月墨西哥和美國等先後發生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感染後的臨床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有發燒、咳嗽、疲勞、食慾不振等,還可以出現腹瀉和嘔吐等症狀。少數病例病情重,進展迅速,可出現病毒性肺炎,合並呼吸衰竭、多臟器功能損傷,嚴重者可以死亡。
中醫葯在臨床實踐中豐富的流行性感冒的防治經驗,對時行感冒(流感)療效是肯定的。在總結古今文獻的基礎上,針對不同人群制定本預防方案。
一、生活起居預防
(一)「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及時增減衣物,以適寒溫。
(二)「食飲有節」,飲食要適時、適量、適溫,少進刺激之品。
(三)「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規律,多動、早睡。
(四)「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保持心態平衡,「恐則氣下,驚者氣亂」,對流感產生恐懼之心,也可導致氣機逆亂,更易招致外感。
二、飲食預防
飲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積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簡單、美味的小葯膳,對預防流感也有幫助。
二白湯:蔥白15g、白蘿卜30g、香菜3g。加水適量,煮沸熱飲。
姜棗薄荷飲:薄荷3g、生薑3g、大棗3個。生薑切絲,大棗切開去核,與薄荷共裝入茶杯內,沖入沸水200—300ml,加蓋浸泡5—10分鍾趁熱飲用。
桑葉菊花水:桑葉3g、菊花3g、蘆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頻頻飲服。
薄荷梨粥:薄荷3g、帶皮鴨梨1個(削皮)、大棗6枚(切開去核),加水適量,煎湯過濾。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後加入薄荷梨湯,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時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鮮魚腥草30—60g,蒜汁加醋涼拌。
鮮敗醬草30—60g,開水焯後,蒜汁加醋涼拌或蘸醬吃。
鮮馬齒莧30—60g,開水焯後,蒜汁加醋涼拌或蘸醬吃。
赤小豆、綠豆適量熬湯服用。
綠豆60g、生甘草6g(布包)、生薏米20g熬湯後去甘草包,服用。
若口鼻乾燥較重,可以棉簽蘸香油外塗,具有潤燥的功用。
三、葯物預防
(一)成人
1.太子參10g、蘇葉6g、黃芩10g、牛蒡子10g
適用人群:素體虛弱,易於外感的人群。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為宜。
2.大青葉5g、紫草5g、生甘草5g
功能:解毒清熱
適用人群:面色偏紅,口咽、鼻時有乾燥,喜涼,大便略干,小便黃。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為宜。
3.桑葉10g、白茅根15g、金銀花12g
功能:清熱宣肺
適應人群:面色偏紅,口咽、鼻時有乾燥,喜涼,大便略干,小便黃。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為宜。
4.蘇葉10g、佩蘭10g、陳皮10g
功能:健脾化濕
適應人群:面晦無光,常有腹脹,大便偏溏。
煎服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為宜。
建議不同人群在執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在流行期間可連服用3—5劑。
(二)兒童
藿香6g、蘇葉6g、銀花10g、生山楂10g
功能:清熱消滯
適應人群:兒童易夾食夾滯者。此類兒童容易「上火」,口氣酸腐,大便臭穢或乾燥。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為宜。
(三)服用中葯預防感冒需要注意事項:
1.老人應在醫師的指導下適當調整用量服用;
2.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婦慎用;
3.預防感冒的中葯不宜長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
4.服用期間或服用後感覺不適者,應立即停止服葯並及時咨詢醫師;
5.對上述葯物有過敏史者禁用,過敏體質慎用;
6.不要輕信所謂的秘方、偏方和驗方。
四、其他
根據中醫和民間傳統,多用具有芳香化濁類中葯,製成香囊或香薰,具有除瘴避穢的作用,如蒼術、艾葉、藿香、當歸、白芷、山柰等。
治療
(一)對症支持。
對疑似和確診患者應進行就地隔離治療,強調早期治療。
對人感染A(H1N1)目前主要是綜合對症支持治療。注意休息、多飲水、注意營養,密切觀察病情變化;發病初48小時是最佳治療期,對高熱、臨床症狀明顯者,應拍胸片,查血氣。
(二)葯物治療。
1。抗病毒治療:應及早應用抗病毒葯物,可試用奧司他韋(oseltamivir 達菲)。達菲是一種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對A(H1N1)病毒可能有抑製作用,劑量75mg/d, 療程5天,兒童慎用。從美國最近的A(H1N1)病毒感染者中分離出的病毒對奧司他韋和扎那米韋(zanamivir)是敏感的,對金剛烷胺和金剛乙胺耐葯。
2。抗生素:如出現細菌感染可使用抗生素。
(三)中醫辨證治療。
1。毒襲肺衛。
症狀:發熱、惡寒、咽痛、頭痛、肌肉酸痛、咳嗽。
治法:清熱解毒,宣肺透邪。
參考方葯:炙麻黃、杏仁、生石膏、柴胡、黃芩、牛蒡子、羌活、生甘草。
常用中成葯:蓮花清瘟膠囊、銀黃類制劑、雙黃連口服制劑。
2。毒犯肺胃。
症狀:發熱、或惡寒,惡心、嘔吐、腹痛腹瀉、頭身、肌肉酸痛。
治法:清熱解毒,化濕和中。
參考方葯:葛根、黃芩、黃連、蒼術、藿香、姜半夏、蘇葉、厚朴。
常用中成葯:葛根芩連微丸、藿香正氣制劑等。
3。毒壅氣營。
症狀:高熱、咳嗽、胸悶憋氣、喘促氣短、煩躁不安、甚者神昏譫語。
治法:清氣涼營。
參考方葯:炙麻黃、杏仁、瓜蔞、生大黃、生石膏、赤芍、水牛角。
必要時可選用安宮牛黃丸以及痰熱清、血必凈、清開靈、醒腦靜注射液等。
更名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已開始使用「A(H1N1)型流感」代替「豬流感」來指代當前疫情,我國衛生部公告中則將這一疾病稱為「甲型H1N1流感」。對此,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楊維中1日告訴記者,「甲型」即「A型」,我國這一名稱與國際的名稱其實是一回事,只是按國內中文表述的慣例稱為「甲型」。
導致這次墨西哥和美國等發生疫情的病毒為A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豬流感病毒毒株,該毒株包含有豬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種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斷,是一種新型豬流感病毒,可以人傳染人。 世衛組織多次表明,雖然這種新型病毒是由豬流感病毒演變而來,但到目前為止這種病毒只是使人患病,還沒有發現豬被感染的病例。 世衛組織宣布從4月30日起,開始使用「A(H1N1)型流感」而非「豬流感」來指代當前疫情。世衛組織發言人湯普森說,之所以更改當前疫情的叫法,是因為「豬流感」一詞容易誤導消費者,農業界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已就此表達關切。 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甲型(A型)流感病毒感染哺乳動物以及鳥類;乙型(B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類,疾病的產生通常較甲型病毒溫和;丙型(C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類,並不會引起嚴重的疾病。

⑶ 關於A型流感的問題

人感染豬流感後的症狀與感冒類似,患者會出現發燒、咳嗽、疲勞、食慾不振等。在預防方面,現階段沒必要扎堆去接種人流感疫苗,因為預防季節性流感疫苗對預防豬流感並無效果。正確的做法是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充足睡眠、勤於鍛煉、減少壓力、足夠營養;勤洗手,尤其是接觸過公共物品後要先洗手再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打噴嚏和咳嗽的時候應該用紙巾捂住口鼻;室內保持通風等。
該病的發病率高,潛伏期為2~7天,病程1周左右。病豬發病初期突然發熱,精神不振,食慾減退或廢絕,常橫卧在一起,不願活動,呼吸困難,激烈咳嗽,眼鼻流出黏液。如果在發病期治療不及時,則易並發支氣管炎、肺炎和胸膜炎等,增加人的病死率。
美國疾控中心官員2009年4月23日指出,初步研究檢測出此次流行的豬流感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攜帶有H1N1亞型豬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禽流感、豬流感和人流感三種流感病毒的脫氧核糖核酸基因片斷,同時擁有亞洲豬流感和非洲豬流感病毒特徵。醫學測試顯示,目前主流抗病毒葯物對這種毒株有效。
症狀:
與感冒類似,出現發燒、咳嗽、疲勞、食慾不振等。
傳播速度快:
人體對新變異病毒沒有天然抗體。
傳播方式:
打噴嚏、咳嗽和物理接觸都有可能導致新型豬流感病毒在人群間傳播。
易感人群:
確診因感染豬流感病毒而死的人大多數年齡在25歲至45歲之間,感染病毒的患者也以青壯年為主,而非老人和兒童。
預防:
充足睡眠、勤於鍛煉、勤洗手、室內保持通風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治療:
感染早期用達菲(Oseltamivir)有效。
人感染豬流感的途徑:
可能是通過接觸受感染的生豬或接觸被豬流感病毒感染的環境,或通過與感染豬流感病毒的人發生接觸。人感染豬流感後的症狀與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身體疼痛、頭痛、發冷和疲勞等,有些還會出現腹瀉和嘔吐,重者會繼發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個人防護措施有:
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避免接觸生豬或前往有豬的場所;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如在境外出現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應立即就醫(就醫時應戴口罩),並向當地公共衛生機構和檢驗檢疫部門說明。

⑷ 我家鴨子得了流感用什麼葯治療

鴨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鴨輕度呼吸道症狀的一種疾病,繼發細菌感染是鴨只致死的重要因素。單純鴨流感死亡率很低或無死亡。
以20日齡至產蛋初期的青年鴨最多見,在發病鴨群出現典型的臨床經過。潛伏期很短,約數小時至l~2天,發病後2~4天出現大量死亡,表現為體溫升高,食慾驟減,以致廢絕,飲水增加,糞便稀薄呈淡黃綠色,部分鴨出現單側或雙側眼睛失明,而其外觀上無異。番鴨以精神沉鬱為主要死前症狀,蛋鴨品種則在瀕死期大量出現神經症狀。
急性死亡的患鴨皮下特別是腹部皮下脂肪有散在性出血點。肝臟腫大,質地較脆;呈淡土黃色,有出血點。脾臟腫大,表面有針頭大灰白色壞死點。心臟冠狀脂肪有點狀出血,心肌有灰白色條狀壞死灶。胰腺有灰白色壞死點。部分病例腺胃乳頭出血。十二指腸粘膜充血、出血,在空腸、回腸粘膜有間段性2~5個1厘米左右環狀帶,環狀帶有的病例呈灰白色,出血性或紫色潰瘍帶,這種特殊的病變,從漿膜即可清楚可見。腎臟腫大,呈花斑狀出血。腦膜充血。
針對鴨流感的治療方案:
(1)嚴把引種關,不從疫區引進種蛋或病鴨。
(2)平時加強飼養管理,堅持做好防疫消毒工作,特別是做好雛鴨的防寒保暖,增強鴨群的肌體抗病力,預防本病發生。
(3)對發病的鴨群肌肉注射香港龍達生物的鴨肝雙抗,每公斤體重1毫升,預防量減半。

⑸ 禽流感這樣防治

1.什麼是禽流感?
禽流感這個名稱,對一般人來講可能有點陌生。因為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里,人們把它稱為雞瘟,義大利1878年首次報道。1901年證實其病原為濾過性病原體,1955年才證實該病原為甲型流感病毒的一員。後來發現實際上在禽類中還存在一種相似的疾病叫新城疫。兩者常常被混為一談。
為把二者區別開,現把前者稱為禽流感或真性雞瘟、歐洲雞瘟,把後者稱為新城疫或偽雞瘟、亞洲雞瘟。所以,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人畜共患的急性傳染病。
根據致病力的不同,禽流感病毒可分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類。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傳播快、危害大,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A類動物疫病,我國將其列為一類動物疫病。
2.禽流感病毒與流感病毒是什麼關系?
我們通常所說的流感,是由甲(A)、乙(B)、丙(C)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人類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甲型和乙型,特別是甲型可引起人類流感大流行,丙型僅引起散在病例。禽流感為甲型流感病毒引起。
甲型流感病毒具有血凝素(H)和神經氨酸酶(N)兩種表面抗原,H和N又可進一步細分,H可分為H1~H15,N可分為N1~N9。不同的血凝素和不同的神經氨酸酶會組成一個個具有不同抗原性和致病性的流感病毒,專業術語稱之為流感病毒亞型。
甲型流感病毒的亞型有145個,其中能引起人類流感的主要為H1~H3型,且H1N1、H2N2、H3N2曾在人間造成流感大流行。其他多數亞型的自然宿主為禽類、豬、馬等多種動物,特別是水禽類,而且所有的H1~H15、N1~N9亞型抗原都可以從動物中分離到。
3.什麼因素決定流感是否會大流行?
流感病毒的最大特點是抗原變異性,而這種變異性能夠引起傳播力的變化。其中A型抗原變異性最強,經常發生小的變異,稱為「抗原漂移」。流感病毒的變異程度不同,引起流行的程度也不同。當流感病毒發生大的變異或亞型轉變時,稱為「抗原轉移」,這時就可能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相比較而言,B型變異性較弱,只會引起局部地區的暴發和流行;C型比較穩定,僅引起散發病例。因此A型流感病毒是人類研究和預防控制的重點。
4.禽流感病毒抵抗力如何?
禽流感病毒在低溫、乾燥以及甘油中可保持活力達數月至一年以上。在乾燥的塵土中,病毒能活存14天。在較低的溫度下,病毒在污染的糞便中存活至少3個月。在水中,22℃時存活長達4天,0℃時可超過30天。在冷凍的禽肉和骨髓中,可存活10個月。禽流感病毒怕陽光、怕熱,對普通消毒劑也很敏感。在直射陽光下,40-48小時即可被滅活。通過加熱(60℃30分種,100℃1分鍾)或普通消毒劑(福爾馬林、碘復合物等)即可殺滅病毒。
5.為什麼說人禽流感是新傳染病?
雖然禽流感在禽鳥等動物中已經流行了100多年,但以前一直沒有人類感染的報道。1997年,在我國的香港地區,發生了18例人禽流感病例,其中6人死亡。該次暴發的人禽流感,病毒株與當時發生在香港家禽中的禽流感的病毒株一致,均為H5N1型,這是第一次有記錄的禽流感感染人類。所以說,禽流感對於人類來說,是一種新發現的傳染病。

禽流感的傳播特點
6.禽流感的傳染源是什麼?
傳染源是指體內有病原體生存、繁殖並能排出病原體的動物和人。禽流感的傳染源主要是病禽和帶毒禽,包括水禽和飛禽。研究顯示,對於高致病性禽流感,1克污染的糞便中病毒的含量就可造成100萬只禽感染。目前還不能認為人類是禽流感的傳染源。
7.禽流感的易感動物有哪些?
對某種傳染病具有感染性的動物稱為易感動物。雞、火雞、鴨、鵝、鵪鶉、雉雞、鷓鴣、鴕鳥、鴿、孔雀等多種禽類對禽流感均易感。最敏感的為雞、火雞,鴨、鵝及其他水禽多為隱性感染。水禽與旱禽同場混養可造成交叉感染,病毒很容易在大規模飼養的雞群或鴨群中傳播。野生與養殖水禽可通過使用共同水體傳播。
除了感染禽類,禽流感還可以感染豬。
8.禽流感在禽之間如何傳播?
禽流感主要通過接觸感染的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飼料、水、蛋托(箱)、墊草、種蛋、雞胚和精液等媒介,經呼吸道、消化道感染,也可通過氣源性媒介傳播。
在自然界中,鳥類帶毒最為廣泛,因此,遷徙面廣的候鳥、野鳥、水禽對本病傳播起著重要作用。家禽體表的寄生昆蟲是否也帶毒,能否通過叮咬而感染,目前尚不明了。
9.禽流感病毒通過什麼途徑傳播給人類?
禽流感病毒可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進入人體傳染給人。如果直接接觸帶有相當數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糞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經過眼結膜和破損皮膚引起感染。
10.禽流感的高危人群包括誰?
獸醫和長期從事雞、鴨、鵝、豬等動物飼養、販運、屠宰的人員。
11.人與人之間會傳播禽流感嗎?
目前只發現經家禽傳染給人的病例,還沒有發現人與人之間傳染的案例。也就是說,人和人之間還沒有證據證明是可以互相傳染的。不過,WHO警告說,從理論上說,如果病毒變種,就可能出現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12.禽流感是如何在局部地區傳播的?
禽流感很容易從一個農場傳播到另一個農場。禽類的糞便可含有大量病毒,造成灰塵、土壤污染,再通過空氣引起禽類之間的傳播。病毒通過污染器械、運輸工具、飼料、籠、衣服,特別是鞋子,從一個農場帶到另一個農場。病毒還可通過動物的腳和身體攜帶(如嚙齒類動物)而傳播。活禽在擁擠、衛生狀況差的市場進行交易,也是傳播的一種途徑。目前,蒼蠅傳播此病毒的能力尚未得到證實。
13.禽流感是如何遠距離傳播的?
通過活家禽的國際貿易,禽流感可從一個國家傳播到另一個國家。遷徙鳥類,包括野生水禽、海禽和岸禽類,可長距離攜帶病毒。野鴨是最引人注目的禽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其本身對病毒感染具有較強的抵抗力,有時僅有輕微的、不致命的疾病表現,但它們可長距離攜帶病毒,並在糞便中排出病毒。人們飼養的鴨、火雞、鵝及其他用作商業、家養的禽類,會因此造成致命性的感染。家禽的自由流動、與野生鳥類共用水源或者使用一個可能被感染的野生鳥類糞便污染的水源,病毒傳播的危險性最大。
14.吃煮熟的禽肉、蛋會被傳染嗎?
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徑主要是接觸感染。禽肉煮熟煮透後,病毒可被殺死,傳播的可能性較小,目前尚未發現由於吃禽肉及蛋而受到感染的病例。但如果病禽未經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進入人體。所以如果食用未經檢疫或來自疫情暴發區的家禽,則不排除染病風險。
15.買活雞回家吃是否會被傳染?
如果是健康的活雞基本是安全的,但如果是病雞就有危險。WHO警告說,人不管接觸什麼樣的病雞都同樣有危險。少量染病的家禽能倖存下來,但它們至少在10天之內還會排泄含病毒的糞便。另外,雞的翅膀有可能藏有禽流感病毒,所以,雞翅膀撲打時可能會造成病毒釋放。
16.羽絨製品是否傳播禽流感?
羽絨製品通常會經過消毒、高溫等多個物理和化學處理過程,傳播病毒的幾率應當很小。

禽流感的臨床表現
17.禽流感的潛伏期有多長?
潛伏期是指病原體侵入機體到最初症狀出現之間的這段時期。禽類禽流感的潛伏期從幾小時到數天,最長可達21天。人類患上禽流感後,潛伏期一般在7天以內。
18.禽類患禽流感有哪些表現?
禽類感染後發病有兩種形式:
低致病性禽流感僅引起輕微的症狀,有時僅表現為羽毛皺、亂和產蛋量下降。
高致病性禽流感禽類可突然死亡,且死亡率高,飼料和飲水消耗量及產蛋量急劇下降。病雞極度沉鬱,頭部和臉部水腫,伴雞冠發紺、腳鱗出血、神經紊亂。鴨、鵝等水禽有明顯的神經和腹瀉症狀,可出現角膜炎症,甚至失明。
養殖場一旦發現家禽出現上述症狀,即可懷疑為高致病性禽流感。
19.人類患禽流感有哪些症狀?
人類患上禽流感後,早期症狀與重症流感非常相似,表現為高熱、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惡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有些患者可見眼結膜炎等眼部感染,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部分患者胸部X線片會顯示單側或雙側肺炎,少數患者伴胸腔積液。有些病人可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及其他嚴重威脅生命的綜合征。人類患禽流感的病死率高達30%以上。

禽流感的診斷治療
20.禽類感染禽流感如何進行實驗室診斷?
採集活禽樣品時,可使用泄殖腔拭子和氣管拭子取樣。採集死禽樣品時,應採集氣管、脾、肺、肝、腎和腦等組織器官。對小珍禽,應採集新鮮糞便。
實驗室檢驗包括病原學診斷和血清學檢驗。病原學檢驗包括病原分離、基因鑒定和毒力測定。血清學診斷主要包括瓊脂凝膠免疫擴散試驗(不適用於水禽)、血凝抑制試驗(H1)等。
21.如何確認發生了家禽禽流感?
據農業部2004年1月28日發出的《關於加強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我國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按下列程序確認:
①省級畜牧獸醫部門接到疫情報告後,派2名以上禽流感專家到現場進行臨床診斷,臨床症狀明顯的,可懷疑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②對懷疑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及時採集標本送省級實驗室進行血清學檢測,診斷結果為陽性的,可確定為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
③對疑似病例須派專人將標本送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做進一步鑒定,標本不得郵寄。
4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送檢的病料進行病原分離和鑒定,並將結論報農業部。
22.人類禽流感的診斷依據是什麼?
人類禽流感的診斷原則是根據流行病學、臨床症狀和實驗室檢查等手段,綜合分析,予以診斷。參照於恩庶主編的《新發現和再肆虐傳染病診斷標准和防治指南》,診斷依據如下:
①流行病學史禽流感發生在前,即某地區某禽類(雞、鴨、鵝等)養殖場大批禽出現禽流感樣症狀,並死亡;附近或周邊地區出現禽流感流行或暴發。
②臨床表現突然起病,發熱(大於38℃)、咳嗽、咽痛,可出現頭痛、頭暈、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狀,可伴有乾咳、流鼻涕、流淚等呼吸道症狀。少數病例有食慾減退,伴有腹痛、腹脹、嘔吐等消化道症狀。
③實驗室檢查從病人鼻咽或氣管分泌物中分離到流感病毒;患者恢復期血清中抗流感病毒抗體滴度比急性期高4倍以上;在患者呼吸道上皮細胞查到流感病毒顆粒特異的蛋白成份或特異的核酸;採集標本經敏感細胞將病毒增殖一代後,查到流感病毒顆粒特異的蛋白或特異的核酸。
4病例分類我國目前還沒有統一的人類禽流感病例分類標准,國家衛生部正在組織制定。
23.禽類感染禽流感後需要治療嗎?
目前對禽流感尚無可靠的治療方法。禽類感染禽流感後,對病禽必須徹底撲殺,以防止疫情擴散。
24.人感染禽流感後如何治療?
①一般治療按呼吸道隔離1周或至主要症狀消失。病人需卧床休息,多飲水,適宜的營養,補充多種維生素,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潔。症狀重者應住院治療。在出現細菌性並發症時,才使用抗生素。
②對症治療有高熱及頭痛者,可用物理降溫或給予解熱鎮靜劑,小兒禁用阿司匹林。對高熱、嘔吐者應予以靜脈補液。對咳嗽、咯痰者,可服用止咳、祛痰葯。
③服用抗流感病毒葯物金剛烷胺和金剛乙胺為病毒M2蛋白抑制物,對甲型流感有效,其作用是阻斷病毒吸附於敏感細胞。通常發病48小時內開始用葯,可使病毒排出量減少,排毒時間縮短,臨床症狀減輕,一兩天即可退熱,並可預防感染向下呼吸道蔓延,減少肺炎發生。扎那米爾(Za-nimivir)和奧司托維爾(Oseltamivir)是神經氨酸酶抑制物,能夠抗甲、乙型流感病毒。
25.人得了禽流感可以治好嗎?
大多數患者經及時治療後均可治癒。此病病程短,恢復快,且不留後遺症。少數患者,特別是年齡較大、治療過遲的患者,病情會迅速發展,病人可因進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血細胞減少、腎衰竭、敗血症、休克等多種並發症而死亡。所以,病人一旦出現以上症狀,應及時就醫。一旦被懷疑為H5N1病毒感染,應馬上住院隔離治療,並報告疫情,防止病情惡化和傳染擴散。

⑹ 有沒有治療重症流感病毒效果好的原料

流感的治療
1、一般治療
呼吸道隔離1周或至主要症狀消失。宜卧床休息,多飲水,給予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潔,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1等,預防並發症。

2、對症治療
對發熱、頭痛者應予對症治療;但不宜使用含有阿司匹林的退熱葯,尤其是16歲以下患者,因為該葯可能與Reye綜合征的發生有關。伴隨有高熱、食慾不振、嘔吐的患者應予以靜脈補液。補液速度要根據病人的身體條件、葯物性質、補液的總量三個方面來考慮的,一般成人約每分鍾40~80滴。滴速太快,不但會降低葯物的作用(會很快從小便中排出體外),而且短時間內輸液過多,會使人體內血循環中血容量急劇增加,尤其是有心臟病的人,一般20~40滴/分為宜。同時,要隨時觀察有無胸悶,氣短,心跳快等症狀,液體補速太快會使心臟負擔加重,引起心力衰竭,肺部水腫等嚴重症狀。

3、抗病毒治療
(1)離子通道M2蛋白阻抑劑:
金剛烷胺(amantadine):適用於原發性帕金林病、腦炎後的帕金森綜合征、葯物誘發的錐體外系反應、一氧化碳中毒後帕金森綜合征及老年人合並有腦動脈硬化的帕金森綜合征。也可用於預防或治療亞洲甲-Ⅱ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本品與滅活的甲型流感病毒疫苗合用時可促使機體產生預防性抗體。1.抗震顫麻痹口服,成人常用量:一次 100mg,每日 1—2次,每日最大量為 400mg。腎功能障礙者應減量。小兒不用。2.抗病毒口服,成人常用量:一次 200mg,每日 1次;或一次 100mg,每12小時 1次,最大量為每日 200mg。腎功能障礙者,應減少劑量。小兒常用量:①新生兒與 1歲內嬰兒不用;②1—9歲小兒,每 8小時按體重 1.5—3mg/kg,或每 12小時按體重 2.2—4.4mg/kg,也有推薦每 12小時按體重用 1.5mg/kg的;每日最大量勿超過 150mg;③9—12歲小兒,每 12小時口服 100mg;④12歲或 12歲以上小兒,一般同成人量。口服,成人每次0.1g,早晚各1次,最大日劑量400mg,小兒用量酌減,可連服3-5日,最多10日.1-9歲小兒每日3mg/kg,最大量不超過150mg/kg

金剛乙胺(rimantadine):主要應用於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畜禽疾病及畜禽感冒期間的治療,同時還具有解熱和提高體液免疫力的作用,豬傳染性胃腸炎病毒有抑製作用,對敗血症、病毒性肺炎等也有療效。金剛烷胺經腎臟排泄,以原形經尿排出,故有明顯腎功能障礙時能引起嚴重的神經系統副作用,有腎功能不良的患者需慎用或減少劑量。

(2)神經氨酸酶抑制劑:
鑒於流感病毒的神經氨酸酶對涎酸的降解作用具有重要的病毒生物學意義,例如可使其穿入宿主細胞膜、從感染細胞中釋放、減少病毒被呼吸道黏液滅活等。故設計涎酸類似物競爭性抑制神經氨酸酶活性,可望達到抗流感病毒效果,此即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在理論上,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對於甲、乙型流感病毒均有效。

扎那米韋(zanamivir):適用於成年患者和12歲以上的青少年患者,治療由A型和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本品經口吸入給葯。使用前患者應在其主治醫生的指導下學習吸入劑正確使用,可能的話應由醫師示範使用方法。患者也要仔細閱讀並遵守葯品包裝內的使用說明。本品可用於成年患者和12歲以上的青少年患者,每日兩次,間隔約12 h。每次10 mg,分兩次吸入,或者一次5 mg,連用5 d。隨後數日兩次的服葯時間應盡可能保持一致,劑量間隔12 h(如早晨或傍晚)。患者即使感到症狀好轉也應完成5d療程,並應被告知服用扎那米韋不能減少流感傳染的危險性。

達菲:本品通過抑制病毒從被感染的細胞中釋放,從而減少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的傳播。在羅氏提交美國聯邦食品和葯品管理局的申報材料中指出,奧司他韋(達菲)主要的不良反應顯示為消化道的不適,包括惡心、嘔吐、腹瀉、腹痛等,其次是呼吸系統的不良反應,包括支氣管炎、咳嗽等,此外還有中樞神經系統的不良反應,如眩暈、頭痛、失眠、疲勞等。

(3)其他抗病毒葯物:
鼻內給予大顆粒氣溶膠干擾素α,可抑制甲型流感病毒復制和減輕臨床症狀;但可以出現明顯的局部毒性,限制了其應用。正在研究雙特異性單克隆抗體,用於阻斷NP和宿主細胞蛋白之間的相互作用,可望能阻斷病毒的復制。

4、繼發性細菌感染的治療
根據送檢標本(如痰液)細菌培養和葯敏試驗結果,選擇有效的抗菌葯物。

⑺ 治療流感的葯物有什麼

流感也叫作流行性感冒,在生活當中最常見不過了,可以說是幾乎每個人得過流感,有的人喝一杯熱水,再休息一下就好了,但有的人可能要吊針幾天才能恢復好,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治療方法,可能會耽誤治療,也可能會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但不管怎麼樣,都會難受一段時間,可能還要耽誤學習、工作,還浪費錢,那麼面對那麼常發生的疾病,我們應該還是要重視的,要學一些關於流感的醫學知識。

一、流感的病因

天氣突然變化,再加上自己身體的免疫力不強,太過於勞累,壓力太大,休息不好等各種因素,就會讓流感病毒進入我們的呼吸道,然後感染身體的其它細胞,使得人體頭痛、發熱、胃寒、惡心、嘔吐等等,而且還可以通過人與人之間的傳染。

可以服用維c銀翹片、奧司他韋、羚羊感冒片、感冒清熱顆粒,雙黃連口服液、蓮花清瘟膠囊、復方氨酚烷胺膠囊

用葯的時候一定要對症下葯,並且要按照醫生囑咐或者是葯外包裝上的說明書使用。

⑻ A型流感的症狀包括哪些

豬流感是豬體內因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統疾病。豬流感由A型流感引發,通常爆發於豬之間,傳染性很高但通常不會引發死亡。秋冬季屬高發期,但全年可傳播。
主要症狀:與感冒類似,出現發燒、咳嗽、疲勞、食慾不振等
傳播方式:由人-人形式傳播,打噴嚏、咳嗽和物理接觸可傳播病毒。微量病毒可留存在桌面、電話機或其它平面上,再透過手指與眼、鼻、口的接觸來傳播。
預防:充足睡眠、勤於鍛煉、勤洗手、室內保持通風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要遮住,經常洗手,以酒精為底的洗手乳或泡沫消毒劑,殺死細菌或病毒的效果也非常好。
治療:感染早期用達菲(Oseltamivir)有效
吃豬肉會感染嗎?豬流感等病毒對外界的抵抗力很差,只要加熱至71℃,就能殺死豬流感病毒。
易感人群:多為青壯年,年齡集中在25歲至45歲

⑼ 怎樣治療甲型h1n1流感

甲流感的治療方法如下:

(一)一般治療。

休息,多飲水,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對高熱病例可給予退熱治療。

(二)抗病毒治療。

研究顯示,此種甲型H1N1流感病毒對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奧司他韋(oseltamivir)、扎那米韋(zanamivir)敏感,對金剛烷胺和金剛乙胺耐葯。

對於臨床症狀較輕且無合並症、病情趨於自限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無需積極應用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對於高危病例、重症病例應及時給予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如奧司他韋)治療。

對於需要使用奧司他韋治療的病例,應盡可能在發病48小時內用葯(36小時內最佳),療程為5天。奧司他韋的成人用量為75mg b.i.d.。1歲及以上年齡的兒童患者應根據體重給葯:體重不足15kg者,予30mg b.i.d.;體重15-23kg者,予45mg b.i.d.;體重23-40kg者,予60mg b.i.d.;體重大於40kg者,予75mg b.i.d.。對於吞咽膠囊有困難的兒童,可選用奧司他韋混懸液。

(三)其他治療。

1.如出現低氧血症或呼吸衰竭的情況,應及時給予相應的治療措施,包括氧療或機械通氣等。

2.合並休克時給予相應抗休克治療。

3.出現其他臟器功能損害時,給予相應支持治療。

4.合並細菌感染時,給予相應抗菌葯物治療。

閱讀全文

與a型流感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