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國外脊髓栓系治療方法

國外脊髓栓系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7 15:25:35

⑴ 關於脊髓治療的方法是如何

★ 脊髓型頸椎病手術治療恢復過程通常會出現以下一些反應:
(1)即時反應:手術中或手術後數天內,患者覺肢體鬆弛,表面脊髓的血液循環見有恢復,脊髓變性不嚴重。
(2)短暫反應:手術後4~5天,在順利恢復過程中,神經症狀突然又加重,表示脊髓變性較重,手術減壓後脊髓的血循環雖暫時得到改善,由於出現「脊髓減壓後水腫」,此時用脫水葯物消除水腫,神經症狀又迅速恢復。恢復緩慢時,一方面表示脊髓已有不同程度的纖維性變,另一方面預示療效不會良好。
(3)遲緩反應:術後症狀逐漸改善,以3~6個月為界,以後症狀改善速度逐漸減慢,以至長期保持不再改變,此表示脊髓已有較明顯的變性。
(4)無反應或變壞:手術後稍有好轉或無明顯改善,甚或加重。手術後6個月以上一直保持不變者,可以肯定脊髓變性已呈不可逆性變。
★ 脊髓損傷是常見創傷,在美國每年大約有10000人患有嚴 重的脊髓 損傷。大多數損傷源於交通創傷、墜落傷、暴力或運動損傷。脊髓損傷的病人大多數是健康 的青壯年,常帶來沉重的社會負擔,美國每年在脊髓損傷病人要花費10億美元〔1,2〕 。因此研究脊髓損傷的治療具有重要意義,本文綜述了國外脊髓損傷治療研究的一些進展 。

一、神經營養因子

現在已知神經營養因子是一個很大的家族,它包括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神經營養因 子3(NT-3),和睫狀神經生長因子(CNTF)這些神經營養因子在中樞神經系統損傷中的治療作 用越來越受到重視。在脊髓損傷的動物模型應用神經營養因子表明能夠防止脊髓神經元萎縮 ,增強皮質脊髓束發芽生長和促進紅核脊髓神經通路的再生。神經營養因子不能通過血腦屏 障,為了克服這一困難人們發明了基因修飾細胞如:成纖維細胞和星形膠質細胞,使它們能 夠分泌神經營養因子,然後將這些細胞注射或用膠原基質包埋移植到中樞神經系統〔3 ,4〕。

二、生長抑制因子

研究表明生長抑制因子與中樞神經系統的少突膠質細胞和髓磷脂有關〔4〕。有兩種 蛋白片段已經被確定,其中IN-1的抑製作用主要在培養的中樞神經細胞。成年大鼠脊髓損 傷 後將IN-1注射到腦脊液,在損傷區能夠促進皮質脊髓束生長5~18mm,盡管再生的軸索數量 較 少,但應用這些抗體在某種程度上改善了運動功能〔4〕。目前認為這些與髓磷脂有 關 的蛋白質與神經營養因子一起應用能夠影響軸索再生〔3〕。如聯合應用IN-1和神經 營養因子NT-3可以增強皮質脊髓束的再生。

三、電刺激

大量的證據表明電場能促進培養的神經細胞向陰極方向快速生長。在中樞神經系統,有證據 表明脊髓背索切斷後微弱電場也能促進軸索的再生(陰極在頭側),對慢性損傷這種治療也有 作用。電場促進切斷軸索再生的機理有許多假說,認為這些電場對軸索的受體有直接的作用 ,增加遞質釋放和促進鈣離子進入生長錐,細胞外基質的變化以及它們和生長軸突的相互作 用,影響膠質細胞的定向,改變創傷後脊髓的血流量或減輕脊髓實質的水腫〔5〕 。最近Borgens〔6〕等報道將完全癱瘓的狗應用震盪電刺激,發現狗的行為學、電生 理檢查和影像學檢查都有了明顯的改善。在加拿大功能性電刺激已應用於臨床治療脊髓損傷 的病人,結果表明能夠增強病人的肌力,改善骨質疏鬆和行走功能〔7〕。

四、移植周圍神經和雪旺氏細胞

1.移植周圍神經到損傷的中樞神經系統研究表明,成年大鼠中樞神經有能力再生。Cheng等 〔8〕做過有趣的改良實驗,將多根肋間神經用纖維素粘合起來,移植到成年大鼠T 8完全橫斷部位由白質連接到灰質。結果能夠產生明顯的功能恢復,3周以後,後肢有運動功 能,持續觀察1年,組織病理學證實有運動通路再生。
2.脊髓損傷後周圍神經源性雪旺氏細胞能沿脊神經根的背根和腹根進入脊髓實質,雪旺氏細 胞有助於周圍神經再生已經得到證實,這些細胞不僅起到軸突再生引導管的作用而且能合成 一些神經營養因子(如:NGF、BDNF、CNTF等)、細胞外基質復合物和細胞粘附分子。將雪旺 氏細胞移植到脊髓,對中樞神經軸索的再生也起到了類似的支持和引導作用,注射移植培養 的雪旺氏細胞或含有雪旺氏細胞的膠原基質到損傷的脊髓,表明能增強軸索發芽〔9,1 0〕。最近應用含種植有雪旺氏細胞的固體引導管,移植到T9-T10橫切損傷的 成年裸鼠的脊髓中,發現這種移植物能與宿主脊髓很好的融合,大量軸索生長進入損傷區, 尤其能夠改善裸鼠上下台階和支持體重的後肢功能〔11〕。

五、胚胎中樞神經組織移植

移植胚胎大鼠脊髓組織到新生和成年大鼠損傷的脊髓,證明胚胎脊髓可以在宿主脊髓中存活 、發育、生長、分化並形成神經連接促進功能恢復。其可能的機理有〔1,12〕:(1) 胚胎脊髓能作為一個細胞橋的作用填充損傷區,提供化學或機械的引導,刺激脊髓神經生長 ,引導損傷神經再生通過損傷區;(2)胚胎脊髓能夠提供神經元,補償由於損傷破壞丟失的 細胞結構,與宿主脊髓軸突形成突觸可以作為中繼站的作用傳導神經信號;(3)胚胎脊髓能 產 生有益於宿主脊髓的各種因子,這些營養因子能夠挽救脊髓損傷後瀕死的神經元,促進神經 再生。胚胎脊髓移植到不同年齡,損傷後不同時間,不同損傷的動物模型和聯合應用神經營 養因子等方法,手術後應用形態學,行為學和電生理檢查都表明移植物能與宿主脊髓很好的 融合,形成突觸和纖維連接,恢復部分脊髓功能〔13-15〕。在大量動物實驗基礎 上 人胚胎脊髓移植也進入了臨床應用階段,最令人興奮的是Falic等〔15〕首次將人妊 娠7.5~9周流產的塊狀胚胎脊髓移植到長6cm的頸髓創傷後脊髓空洞中,手術後7個月MRI檢 查顯示脊髓空洞消失,胚胎脊髓與周圍組織融合良好,病人中樞性疼痛和四肢痙攣明顯減 輕,感覺和呼吸功能改善,但未見肢體功能改善。

六、類固醇

類固醇是早期應用於實驗性和人類脊髓損傷的葯物,盡管這些葯物的保護機制還不清楚,類 固醇治療脊髓損傷有益的作用包括〔16,17〕:(1)通過恢復血-中樞神經系統屏障 抑制 脈管源性水腫,增強中樞神經系統血流量,穩定溶酶體膜,抑制垂體內啡肽釋放;(2)改善 創傷後脊髓缺血,增強創傷後脊髓組織Na+-K+-ATPase活性,增強脊髓神經元興奮能 力,抑 制脂質過氧化物。目前主要基於它的抗炎和有效治療脊髓水腫的作用。一種新的類固醇21- 氨基類固醇,是一種強力的脂質過氧化物抑制劑,減少了皮質激素的副作用,已經生產出來 。這種復合物已證明對脊髓創傷和腦缺血有效〔17〕。

七、神經節苷脂

神經節苷脂是由含唾液酸糖的神經鞘脂,在中樞神經系統細胞外膜有較高的濃度,尤其在突 觸區。盡管它們的真正功能還不清楚,實驗證據表明它們能促進神經外生和突觸傳遞介導軸 索再生和發芽,減少損傷後神經潰變,促進神經發育和塑形〔18〕。系統應用這些葯 物表明能促進各種腦損傷和脊髓損傷後功能恢復,減少損傷組織的繼發性損傷。

八、鴉片拮抗劑

實驗證明脊髓損傷後局部釋放內源性鴉片肽,強啡肽通過κ亞型脂受體導致微循環血流量 減少,加重脊髓損傷後繼發性損傷。內源性鴉片拮抗劑有納絡酮,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TRH ),在一些動物實驗模型顯示能增加脊髓血流量,減少脊髓損傷。納絡酮的主要作用是 〔 19〕:(1)逆轉脊髓損傷後鈣和抗壞血酸紊亂;(2)抑制超氧化物和脂質過氧化物的釋放; (3 )抑制蛋白水解和穩定溶酶體膜。盡管作用機理還不清楚,各種研究表明TRH治療實驗性脊髓 損傷有效。最近研究表明內源性鴉片強啡肽A是一種高選擇性的κ鴉片受體拮抗劑,可用於 治療實驗性脊髓損傷。

九、興奮性氨基酸拮抗劑

NMDA拮抗劑如MK-801和右洛啡烷在治療脊髓損傷時能阻斷NMDA受體介導的興奮性毒性神經 損害 。兩種類型的NMDA受體拮抗劑已經用於治療實驗性脊髓損傷。競爭性拮抗劑作用於谷氨酸結 合部位,非競爭性拮抗劑作用於NMDA受體離子通道。競爭性和非競爭性NMDA受體拮抗劑對脊 髓創傷和缺血模型都有保護作用〔20〕。

十、鈣通道阻斷劑

研究表明鈣通道阻斷劑作用於微血管系統,減輕損傷介導的血管痙攣,防止周圍血管舒張導 致的系統性低血壓,改善損傷後脊髓血流,對損傷的脊髓產生有益的作用。對興奮性毒性沒 有作用。通過運動和感覺誘發電位檢查發現鈣離子阻斷劑能改善軸索功能。鈣通道阻斷劑如 尼莫地平需聯合應用血管加壓劑才能產生應有的功效。

十一、其它葯物

抗氧化和自由基清除劑如維生素E、超氧化物歧化酶、別嘌呤醇、聚乙烯二醇和二甲基亞碸 ,在脊髓損傷中有保護作用。另外一些葯物對實驗性脊髓損傷有潛在的有益作用,例如滲透 性利尿葯甘露醇、低分子右旋糖酐和甘油都可以減少脊髓水腫。用高壓氧治療在實驗動物能 夠減少脊髓缺血。有些葯物可以增強脊髓對損傷的耐受能力,如4-氨基吡啶能增 強損 傷節段神經傳導,克服慢性脊髓損傷中樞神經傳導阻滯,這種葯物還可以通過阻止軸膜髓鞘 暴露的鉀通道恢復脊髓損傷後損傷神經元的離子平衡。
綜上所述脊髓損傷治療方法較多,大多數方法已應用於臨床,部分治療方法尚處在動物實驗 階段,各種治療方法都有其適應證,應根據其作用特點選擇使用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相 信 隨著外科技術、分子生物學和現代科技進步,人們將創造出更多切實有效的治療脊髓損傷的 方法。

⑵ 先天脊髓栓系能徹底治癒么

你好,對脊髓栓系治療的惟一手段就是通過手術松解,手術的目的是為了清除骨贅、纖維間隔、硬脊膜袖和松解纖維神經血管束及其粘連,解除對脊髓的栓系,並且糾正局部的扭曲和壓迫,恢復受損部位的微循環,促使神經功能最大限度的恢復。
能不能徹底的治癒,這個要看手術後恢復情況。早發現早治療,才是最好的辦法!

⑶ 悲痛母親急於咨詢剛出生女兒脊髓栓系綜合征診療方法【脊髓栓系綜合征】

這種情況必須要手術。最好在3個月左右手術。手術的最嚴重的風險就是脊髓神經損傷,導致大小便和下肢活動的問題。不手術的話也會慢慢出現上述問題。手術時間因人而異,要看過MRI片子才能初步判斷,費用的話在我們醫院估計要3萬多。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楊波大夫鄭重提醒:因不能面診患者,無法全面了解病情,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具體診療請一定到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⑷ 我患有先天性脊髓栓系綜合症,今年二十三歲,去過很多地方大夫說這種病現在沒辦法治好,只能用手術的方法

你好,你可以使用細胞基因能量治療儀解決你神經系統組織問題,恢復大部分運動功能。
按照目前醫療水平,手術不是解決辦法,並且無治癒(或改善)的病例。
僅供參考

⑸ 脊髓栓系綜合症哪裡治的最好

病情分析:你好,乙肝的主要通過血液、母嬰和性接觸進行傳播。乙肝疫苗的應用是預防和控制乙型肝炎的根本措施。應根據臨床類型、病原學的不同型別採取不同的治療措施。總的原則是:以適當休息、合理營養為主,選擇性使用葯物為輔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治療,祝。應忌酒、防止過勞及避免應用損肝葯物。用葯要掌握宜簡不宜繁。你健康
意見建議:

⑹ 脊髓圓錐綜合體怎麼治療

脊髓圓錐綜合症可通過手術治療或者保守治療。脊髓病是一種由多種先天性發育異常引起的神經系統疾病,會出現感覺異常和下肢、腰背部疼痛、排尿困難、尿失禁等症狀。脊髓病可能由神經系統損傷引起,這通常是不可修復的。可以採取夜間制動等保守治療的方式,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或症狀嚴重可以通過手術治療。
目前來說對於脊髓圓錐綜合征,一般採取的都是手術治療,因為這種病相對來說後遺症特別大,嚴重的話會引起下肢癱瘓,所以我非常建議你去正規的三甲醫院進行診斷和治療,以免延誤了病情!

⑺ 先天性脊柱裂,脊髓栓系如何處理

要看病情病理症狀而確定治療方案。你這樣的咨詢無法回復。需助請詳細說明發病年齡,發病時間,發病准確部位,檢查結果(磁共震照片),現病情詳細症狀,曾做過的治療,越細越好,這對病情分析定性、評估及治療指導並康復方案的議定有很大的幫助。

⑻ 脊髓栓系如何治療

此病與你的檢查結果無關,中醫認為是先天不足,後天失養.是中醫的"五軟"之一

治療費不高.就是時間長.你已錯過第一治療時間.因第一時間100天即愈.第二時

間要半年,年齡越大治療越慢.

閱讀全文

與國外脊髓栓系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6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6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1
解決大領口的方法 瀏覽:279
中風最佳處理方法 瀏覽:78
平衡墊弓箭訓練方法 瀏覽:901
手機自動跳屏解決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85
聽說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 瀏覽:507
軍神教學方法設計 瀏覽:174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
hiv檢驗方法應用研究 瀏覽:41
土壤三相比的計算方法 瀏覽:207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