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膝蓋摔傷治療方法及治療時間

膝蓋摔傷治療方法及治療時間

發布時間:2022-08-06 14:49:03

『壹』 膝蓋受傷應該如何治療呢

造成膝關節損傷的原因有很多,建議及時就醫,明確病因後有針對性地治療。膝關節損傷首先應確定是單純的膝關節軟組織損傷,還是帶有膝關節骨折、韌帶損傷(如半月板損傷、十字韌帶損傷)。在受傷初期,患者不要自行按摩膝關節部位,以免加重病情,也不要負重行走,盡量減少對膝關節的額外壓力,避免造成二次傷害。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在骨科醫生的檢查下,明確診斷後,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對症治療。

膝關節損傷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早期治療:首先需要制動,避免使用紅花油等活血葯物,防止腫脹加重,可及時進行局部冷敷和簡單包紮固定,緩解周圍組織的腫脹和疼痛。如用夾板、支架等支撐物固定膝關節,可使其保持相對平直的位置,同時固定下肢,避免進一步損傷。

醫學治療的處理。早期治療後,建議患者及時就醫,進行相應檢查,排除骨折和結構性損傷。如韌帶或半月板有異常,應盡快治療,48小時後可適當使用紅花油等活血化瘀葯物。這取決於損傷的程度。如果膝關節損傷引起的組織沒有撕裂或斷裂,這種情況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保暖、休息,進行膝關節部分的制動三周,並應用活血化瘀的葯物。以後可結合針灸、理療促進恢復。

『貳』 怎樣治療膝蓋受傷

半月板的治療

半月板損傷的治療,以往偏於手術,認為半月板血供差,創傷後難以修復,只有手術切除才是唯一的根治方法。近年來,由於對其功能認識的深化,在處理上也愈趨慎重,由於關節鏡外科的進步,半月板的手術也有通過關節鏡下進行的,手術方式有半月板全部切除、部分切除以及半月板修復手術和盤狀軟骨板的成形手術等。
急性期:局部冷敷,石膏托外固定,以便消腫止痛。
慢性期:保守治療無效後,應作半月板撕裂部分摘除術,以防止發生創傷性膝關節炎。盡量使用膝關節鏡手術,以便術後盡快復原。
1、常規手術 一般在腰麻或硬膜外麻醉下進行手術。
⑴體位,一種是仰卧,患膝平放於手術台上或根據需要彎屈不同角度,另一種為仰卧屈膝90度位,腘窩放置於手術台遠端邊緣小腿下垂,手術者可用雙膝夾住病人患足行不同方向轉動或牽引。另外體位可按術者習慣選用。
⑵切口也有多種,由於半月板切除本身並不困難,只是要在比較小的切口中,在視野不太清楚的條件下,完整摘除半月板,具有一定的難度,因此要設計好切口,常用的有:①內側弧形切口,自股骨內踝後方0.5cm,關節線上4cm處開始,向關節間隙並至其下0.5-lcm作切口,再沿關節間隙平行方向達骸韌帶內緣為止。②水平切口,沿臏韌帶內緣起,循關節間隙作橫切口以及倒八字切口等。
⑶術畢,應用彈力綳帶包紮,以後才松去止血帶。在病床上應患肢抬高,次日即應開始股四頭肌收縮操練,第3日,開始應鼓勵病人行直腿高舉操練。一般術後2周拆除縫線。2-3周後,逐漸屈膝並加強股四頭肌功能鍛煉。
⑷手術並發症:
①關節積液,多因手術粗暴,止血不周,刺激關節滑膜而產生的後果,或因術後未注意股四頭肌操練以致股四頭肌萎縮,關節缺乏自控能力,行動時易損傷滑膜而導致創傷性滑膜炎。治療方法應加強股四頭肌操練並按創傷性滑膜炎處理。
②關節積血,多見膝外下動脈損傷,有時因損傷形成動脈瘤,此動脈自腘動脈發出後,沿半月板向前分布(膝下內動脈在關節平面的下緣,故不易損傷)故有的作者主張在切除外例半月板時應常規引出膝下外動脈,並予以切斷結扎,或在手術時靠近半月板外緣進行切除,關節內一旦發生積血,在術後2、3日病人常發高熱,但白細胞計數不高。積血一般不凝固,應在嚴格無菌條件下,行關節腔穿刺抽血,並注入抗生素預防感染。關節外的血腫凝集成塊時,必要時,可行手術清除。
③化膿感染,如關節腫脹、疼痛、發紅、體溫上升、白細胞計數增高,為術後感染的徵象,早期發現可施行關節穿刺排液、生理鹽水沖洗,關節腔內注入抗生素,晚期則手術切開排膿才能引流通暢,可置入雙管持續沖洗,待感染控制後再練習膝關節活動。④腘血管損傷,少見,但後果嚴重,腘血管在後方距半月板僅1cm處,手術刀進入過深則可損傷腘動脈,影響下肢血供,必須警惕。
2、經關節鏡半月扳手術
手術的特點,切口小,創傷反應少;術後疼痛輕微,活動障礙少;無腿部肌肉萎;住院期可縮短2/3,很少發生並發症;以及康復迅速,很快可以恢復工作。
隨著科技的進步,器械的改進,本手術的效果將愈趨明顯,應用日益普及,可以說,關節鏡下的手術開拓了關節外科手術的新紀元。

半月板的護理

一護理觀察
1、膝部疼痛的特點。有無漏診或治療不當。
2、外固定物的松緊度。有無影響肢體血運。
3、功能鍛煉的效果。有無股四頭肌萎縮。
二一般護理 在制動期間給予必要的生活護理。
三常見護理問題及措施
護理問題1:膝部疼痛
護理措施:
⑴急性損傷後局部冷敷,彈性綳帶或棉墊加壓包紮,抬高患肢,石膏托制10天,卧床休息3周,以控制出血和腫脹。口服鎮痛葯。
⑵慢性期疼痛與運動有關,應控制運動次數和時間,術後過早負重會加重關節內的創傷反應,導致慢性滑膜炎引起膝痛。所以處理原則是早下地,晚負重,最好是1個月後再開始負重行走。同時給予中葯熱洗、理療和按摩,促進膝周軟組織的血液循環。痛甚時口服消炎鎮痛葯。
⑶對術後仍感到膝部疼痛者,需認真查清原因。如切口部位痛者多為皮下神經痛,關節後方殘留痛者多為後角切除不全,內側切口而外側痛者多為診斷錯誤,必要時再次手術。
護理問題2:膝關節交鎖
護理措施:
(1)急性期交鎖常伴有肌肉痙攣,膝處於半屈曲的強迫性體位,此時護理者必須維持患膝的半屈位置,再順著大腿的軸線手法牽拉小腿,同時囑咐病人放鬆肌肉,待膝部鬆弛後,輕輕屈伸活動膝關節達到脫鎖。脫鎖後需將患膝制動休息10天。避免劇烈運動。
(2)對於慢性期交鎖者,應教會病人自行解鎖法:坐位,小腿自然下垂,輕輕擺動膝關節,以求解鎖。
(3)反復交鎖者應動員病人手術切除損傷的半月板,術後藉助持續被動運動器早期活動(圖1)。
護理問題3:股四頭肌萎縮
護理措施:
⑴在整個治療期間,都應強調和指導病人鍛煉股四頭肌,防止發生潛在性膝關節不穩定。這是獲得最佳療效的關鍵。
(2)膝部制動固定期的操練
①病人仰卧或坐位,褲子要寬松,不影響操作。鍛煉可從健側學起,再過渡到兩側。把手放在膝後,教病人將膝壓向手,再放鬆,反復"壓緊-放鬆"。每小時1次,每次5分鍾。應確實看到股四頭肌的強力收縮和完全鬆弛,防止病人用臀大肌收縮來代替股四頭肌收縮。按摩和電療是無法取代股四頭肌鍛煉的,只能使病人產生惰性。
②當病人掌握上述操練後,再進一步練習直腿抬高。首先是抗重力抬高,然後到抗阻力抬高,如足部綁縛沙袋。也可通過改變體-位減慢抬腿速度和延長滯空時間來增加鍛煉強度(圖2);
(3)拆除外固定後的行走鍛煉要求:跟-趾式走路,不能破行,每一步都必須伸直膝關節。下肢器械練功法:①上下台階法,②蹬車運動法,②抗阻力伸膝法(圖3),④負重下蹲起立法,⑤劃船運動法。
(4)術前若有肌萎縮,應強化鍛煉。術後一旦恢復感覺,就應重新開始鍛煉,尤其是年輕力壯者。

『叄』 膝蓋挫傷如何處理急

看你講的撞擊力量蠻大的;但看照片又沒有你說的那麼厲害!
建議:
1、只要關節沒有碰到,過24小時後,用手觸及傷口周圍骨骼沒有疼痛感,就採取保守治療,處理外傷即可;否則要抓緊到醫院檢查治療!
2、最好還是去醫院,你的描述怪嚇人的,應該比較厲害(怕損壞骨膜及關節等)!
3、自己感覺沒有問題(你的描述可能誇大了),又沒有特別反應就將就著治好外傷吧!
4、以後要注意啊,別跑的那麼快(在沒有保護的前提下),除非老虎追屁股!
祝早日康復!

『肆』 膝蓋受傷怎麼進行調節可以快速恢復

膝蓋受傷以後需要很多時間來休養,才能將膝蓋受傷的部位恢復好,這個時候你在休息的同時也要進行適當的按摩和適當的葯物治療擦一些創傷的葯膏做一些皮膚按摩,都可以快速恢復受傷的膝蓋,

『伍』 膝蓋摔了怎麼快速恢復腫了

一般情況下來說,在球場打球不小心把膝蓋摔傷,如果不是特別嚴重的話,只需要簡單的包紮處理就可以,但是更應該注重微生和清洗,防止傷口復發,如果特別嚴重的話,那麼這個時候更應該去診所就醫,總的來說簡單處理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出發來實現。

3,如果傷口面積相對較大的話,那麼這個時候處理好傷口,更需要用紗布包裹防止污染,而且更應該防止傷口復發,自行換葯。

如果經過前兩步的步驟進行處理過之後,那麼這個時候就應該選擇用紗布進行包裹,同時為了防止影響運動,對傷口進行二次加固,防止傷口污染,而且尤其是夏天更需要時長換洗葯物,方便傷口快速治癒。

其實對我們來說,大多數時候如果是簡單的膝蓋摔傷,那麼這個時候才用清洗消毒包紮的三步驟就可以實現自愈,如果傷口特別嚴重,而且特別腫脹的話,那麼這時候更推薦去,醫院就醫。

『陸』 膝蓋摔腫了怎麼辦

1、在膝蓋受傷後的24小時以內應該進行冷敷處理,冷敷處理有助於腫脹的縮小,避免腫脹進一步增大引起皮膚組織破裂。過了24小時以後,可以採用熱敷療法,能夠有效的消瘀散結,促進腫脹的消除。
2、膝蓋摔傷腫脹部位如果是青紫色的,可以塗抹香油進行消腫處理,因為香油不僅具有很好的消炎作用,也有很好的止痛作用。每天可以堅持用香油塗抹三次,直到腫脹完全消退。
3、對於膝蓋摔傷比較嚴重,腫脹部位出現了明顯的破潰,患者可以噴塗雲南白葯進行消炎止痛處理,可以很好的防止感染。雲南白葯噴塗的時候患者會有輕微的刺痛感,這都是很正常的,噴塗一段時間以後,腫脹和疼痛會有明顯的改善。
以上就是給大家分享的關於膝蓋摔傷腫脹該如何處理,有一些患者的摔傷情況比較嚴重,除了及時進行消腫處理以外,也要到醫院進行檢查,看看膝關節有沒有受到損傷。如果膝關節受到了損傷,也要及時進行處理,避免影響關節活動。在恢復的過程中也要注意休息,盡量的不要活動患肢。飲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淡有營養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因為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利於疾病的恢復。

『柒』 膝關節扭傷怎麼治療及養護

1、休息。當發生膝關節扭傷的時候,一定要馬上停止運動先休息,這樣可以減少受傷膝關節的負擔,避免傷勢更加嚴重。膝關節扭傷的腳部不能用力著地,從而減少出血和腫脹。
2、冷敷。膝關節扭傷時,馬上找一個冰袋在患處位置進行冷敷處理,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疼痛,同時消除腫脹。每隔三個小時敷一次,每次敷十五分鍾左右。一般在扭傷後的幾分鍾就要進行冷敷,這樣可以使血管收縮,減少腫脹的情況。若是沒有冰袋,也可以用毛巾蘸冷水敷在扭傷的位置,每次敷半個小時左右,每隔兩個小時敷一次。
3、中醫治療。當膝關節扭傷的問題稍微得到控制後,可以到醫院找專業的中醫按摩治療。在扭傷初期如果病情比較嚴重的話,不能輕易的按揉患處,否則可能會導致受傷部位紅腫加重。可以找中醫進行輕柔的按摩,這樣好把握按摩的力度和方法,達到緩解疼痛和消腫的效果。
4、醫院檢查。膝關節扭傷後,建議到醫院做一個x光檢查比較安全,看看是否存在骨折或關節錯位的情況,然後進一步採取措施治療。

『捌』 膝蓋受傷如何恢復

膝蓋受傷的恢復與預防:
檢驗方法:
平躺於床上,(如果只有自己就雙腿伸直坐在床上),用手的虎口對准膝蓋上延,拤住,保證膝蓋不能前後移動,然後大腿用力,如果感覺到明顯疼痛就是膝蓋內軟組織損傷了,如果疼痛劇烈,就是軟組織老化了(就像我一樣)!

形成原因:
由於人體骨骼的結構特點,當腿步彎曲時膝蓋內的軟組織密實接觸,潤滑液體不能很好的保護膝蓋,長時間負重登山,造成膝蓋內硬性摩擦,導致軟組織老化!

登山、騎自行車、爬樓等等,長時間膝蓋彎曲的動作都會導致軟組織老化。

恢復及預防:

1、沒有很好的方法治療,只說一下恢復措施:
雙腿伸直平坐於床上,腿部保證平直的情況下,用力抬高,反復一百次。注意!不能雙腿同時,要分開進行。

2、此方法的原因及作用:
當雙腿伸直時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間的距離最大,軟組織之間就能產生一定的空間。腿步伸直用力上抬,實質是肌肉用力,就可以把潤滑液壓入膝蓋軟組織之間的空隙,給軟組織補充營養,長時間如此可加強軟組織的耐磨性能。

3、解決膝蓋受力的方法:
專業登山運動員,要加強腿步肌肉的練習,肌肉的發達可在一定情況下緩解膝蓋所承受的壓力,可以讓膝蓋的損傷降低到最小。

總結:
登山是一件對膝蓋損傷最大的運動,尤其是負重登山。一定要注意平時的腿部肌肉鍛煉,經常做恢復性訓練,盡量減少對膝蓋的承受力,登山前要用雙手手指揉搓膝蓋下邊緣,促進潤滑夜對膝蓋的保護。

與膝蓋摔傷治療方法及治療時間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