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玻璃茶泡茶的正確方法

玻璃茶泡茶的正確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09:26:01

『壹』 玻璃壺泡茶有什麼講究嗎

玻璃,古人稱之為流璃或琉璃,實是一種有色半透明的礦物質。用這種材料製成的茶具,能給人以色澤鮮艷,光彩照人之感。中國的琉璃製作技術雖然起步較早,但直到唐代,隨著中外文化交流的增多,西方琉璃器的不斷傳入,中國才開始燒制琉璃茶具。陝西扶風法門寺地宮出土的由唐僖宗供奉的素麵圈足淡黃色琉璃茶盞和素麵淡黃色琉璃茶托,是地道的中國琉璃茶具,雖然造型原始,裝飾簡朴,質地顯混,透明度低,但卻表明中國的琉璃茶具唐代已經起步,在當時堪稱珍貴之物。 唐代元稹曾寫詩贊譽琉璃,說它是「有色同寒冰,無物隔纖塵。象筵看不見,堪將對玉人」。難怪唐代在供奉法門寺塔佛骨舍利時,也將琉璃茶具列入供奉之物。宋時,中國獨特的高鉛琉璃器具相繼問世。元、明時,規模較大的琉璃作坊在山東、新疆等地出現。清康熙時,在北京還開設了宮廷琉璃廠,只是自宋至清,雖有琉璃器件生產,且身價名貴,但多以生產琉璃藝術品為主,只有少量茶具製品,始終沒有形成琉璃茶具的規模生產。 近代,隨著玻璃工業的崛起,玻璃茶具很快興起,這是因為,玻璃質地透明,光澤奪目,可塑性大,因此,用它製成的茶具,形態各異,用途廣泛,加之價格低廉,購買方便,而受到茶人好評。在眾多的玻璃茶具中,以玻璃茶杯最為常見,用它泡茶,茶湯的色澤,茶葉的姿色,以及茶葉在沖泡過程中的沉浮移動,都盡收眼底,因此,用來沖泡種種細嫩名優茶,最富品賞價值,家居待客,不失為一種好的飲茶器皿。 在現代,玻璃器皿有較大的發展。玻璃質地透明,光澤奪目,外形可塑性大,形態各異,用途廣泛。但玻璃茶杯質脆,易破碎,比陶瓷燙手,是美中不足。 玻璃茶具泡茶,茶湯的鮮艷色澤,茶葉的細嫩柔軟,茶葉在整個沖泡過程中的上下穿動,葉片的逐漸舒展等,可以一覽無余,可說是一種動態的藝術欣賞。特別是沖泡各種花茶、各類名茶,茶具晶瑩剔透,杯中輕霧縹緲,澄清碧綠,芽葉朵朵,亭亭玉立,觀之賞心悅目,別有風趣。 玻璃杯價廉物美,尤其適用於花茶、紅茶、綠茶、普洱茶、水果茶、養生茶及工藝花茶等和咖啡系列的沖泡,深受廣大消費者的歡迎。

『貳』 中級茶藝師玻璃杯泡茶標准流程

玻璃杯泡飲法,適於品飲細嫩的名貴綠茶,便於充分欣賞名茶的外形、內質。

泡飲之前,先欣賞干茶的色、香、形。取一杯之量的茶葉,置於無異味的潔白紙上,觀看茶葉形態。名茶的造型,因品種不同,或條、或扁、或螺、或針……欣賞其製作工藝,察看茶葉色澤,或碧綠,或深綠,或黃綠,或多毫……,再干嗅茶中香氣,或奶油香,或板栗香,或鍋炒香,或不可名狀的清鮮茶香……充分領略各種名茶的地域性的天然風韻,稱為「賞茶」。然後進入沖泡。

採用透明玻璃杯泡飲細嫩名茶,便於觀察茶在水中的緩慢舒展、游動、變幻過程,人們稱其為「茶舞」。泡茶的具體操作,可視茶條的松緊不同,分別採用兩種沖泡法,一是沖泡外形緊結重實的名茶,如龍並、碧螺春、都勻毛尖、蒙頂甘露、廬山雲霧、福建蓮芯、凌雲白毫、涌溪火青、高橋銀峰、蒼山雪綠等,可用「上投法」。即洗凈茶杯後,先將85—90℃開水沖入杯中,然後取茶投入,一般不須加蓋,茶葉便會自動徐徐下沉,但有先有後,有的直線下沉,有的則徘徊緩下,有的上下沉浮後降至杯底;干茶吸收水分,逐漸展開葉片,現出一芽一葉、二葉,單芽、單葉的生葉本色,芽似槍、劍,葉如旗;湯面水氣夾著茶香縷縷上升,如雲蒸霞蔚,趁熱嗅聞茶湯香氣,令人心曠神怡;觀察茶湯顏色,或黃綠碧清,或乳白微綠,或淡綠微黃……隔杯對著陽光透視,還可見到湯中有細細茸毫沉浮游動,閃閃發光,星斑點點。茶葉細嫩多毫,湯中散毫就多,此乃嫩茶特色。這個過程稱為濕看欣賞。

待茶湯涼至適口,品嘗茶湯滋味,宜小口品啜,緩慢吞咽,讓茶湯與舌頭味蕾充分接觸,細細領略名茶的風韻。此時舌與鼻並用,可從茶湯中品出嫩茶香氣,頓覺沁人心脾。此謂一開茶,著重品嘗茶的頭開鮮味與茶香,飲至杯中茶湯尚餘三分之一水量時(不宜一開全部飲干),再續加開水,謂之二開茶。如若泡飲茶葉肥壯的名茶,二開茶湯正濃,飲後舌本回甘,餘味無窮,齒頰留香,身心舒暢。飲至三開,一般茶味已淡,續水再飲就顯得淡薄無味了。

二是泡飲茶條松展的名茶,如六安瓜片、黃山毛峰、太平猴魁、舒城蘭花等,如用「上投法」,茶葉浮於湯面不易下沉。可用「中投法」,即在干茶欣賞以後,取茶入杯,沖入90℃開水至杯容量的三分之一時,稍停二分鍾,待干茶吸水伸展後再沖水至滿,此時茶葉或徘徊飄舞下沉,或游移於沉浮之間,觀其茶形動態,別具茶趣。其他各項欣賞、品飲如前。

泡飲細嫩名茶,如用不透明的白瓷杯,當然亦可,但不能透視茶在杯中變化全貌,不能充分領略湯中茶趣,是一不足。

『叄』 玻璃杯泡茶,先放茶葉再倒水和先倒水再放茶葉有何區別

不同的茶葉沖泡方法>茶>茶沖泡工藝包括三個元素: > > > 1。茶葉品種的數量,不同類型的茶葉,不同的用量。如一般紅、綠茶沖泡,茶與水的比例,大致在1:50 ~ 60,即每杯放3克左右的干茶,加入沸水200毫升,150 ~如飲用普洱茶,把5 ~每杯10克。如使用茶壺,按大小適當把握。茶是最烏龍茶,每個輸入幾乎是茶壺體積1 \\ 2或更多。其次,茶葉消費與消費習慣和年齡水平有著密切的關系。< > > > 2。茶沖泡水溫加熱,火煮,不文火慢煮。用開水泡茶是明智的。茶水水溫控制,主要看什麼樣的茶泡飲料。高級綠茶,特別是各種嫩芽茶(綠茶茶),沒有釀造的100度的水,一般以80攝氏度為宜(通常是指將水燒開,然後冷卻至80℃;如果是無菌生水,只要燒到所需溫度)。茶葉越嫩,越綠,沖泡水溫要低,這樣泡沫才會有明亮的綠茶湯,口感清爽,茶葉中維生素C的傷害也較小。泡飲多種茶、紅茶及中低檔綠茶,有必要用100度沸水沖泡。飲用烏龍茶,普洱茶和陀,茶和茶每一個,粗老,必須在沸騰的開水100度。有時,為了保持和改善水溫,而且在沖泡前用開水沖泡熱茶,沖泡後在鍋內煮沸。少數民族飲茶,要求水溫較高,磚裂,放在鍋里沸騰。< > > > 3。沖泡時間和數量若是一般的紅茶,每杯3克干茶。先倒少量開水,以泡茶為度,加蓋3分鍾左右,加水至滿七或八,即可趁熱飲。當飲料杯為3%茶時,加入開水,使茶葉前後濃度相對均勻。據測定,第一次泡的茶,其可溶性物質能浸出50-55%;氣泡二次,能浸出30%左右;對於第一次泡沫,能浸出10%;第四次的泡沫,幾乎沒有留下。因此,最好沖泡三次。如飲用細顆粒,軋制全紅茶和綠茶,用沸水沖泡3-5分鍾,最有效成分的浸出,一旦快速飲用。速溶茶,也是一種釀造方法。

『肆』 怎樣用玻璃杯泡茶

方法/步驟
共3圖>01
1、溫杯
     將茶杯洗凈,用開水稍微燙過。此為溫杯。
共2圖>02
2、醒茶
將茶葉放入高溫燙過的茶杯中,用85攝氏度的開水沖泡,水量蓋過茶葉稍多一些即可。等茶葉舒展片刻,將水倒掉。這一步有何意義呢?其目的是使茶葉完全蘇醒過來,重新煥發出茶葉的本質。並且茶葉中的一些雜質,碎末,此時也隨之流出,使得下一步沖泡的茶質將更清新,潔凈。
>03
3、沖泡
     可適當提高水壺的位置,由上而下,水流如瀑布一般落入杯中,叫杯底的茶葉泡個澡。注意泡茶的水溫80-90度為好。
    
>04
4、賞茶
     剛剛泡好的茶溫度過高,此時不宜牛飲,先仔細欣賞一番,聞其香,觀其色,形之變化。
   
>05
5、飲茶
     待茶湯涼至適口,且慢慢品嘗。

『伍』 玻璃茶具怎樣泡茶不會爆烈

  1. 選擇質量好的

  2. 如果質量本來就一般的,不要用剛燒開的水,可以把水先灌倒熱水瓶,再從熱水瓶倒進來泡茶,中間有個降溫的過程,

  3. 還有就是不要剛倒的冰水然後突然倒開水,冷熱交替也容易裂

滿意請採納,謝謝!

『陸』 怎樣用玻璃杯泡茶

①備具:准備無刻花透明玻璃杯(根據品茶人數而定)、茶葉罐、開水壺(煮水器)、茶荷、茶匙、茶巾、水盂。

1備具

②賞茶:用茶匙從茶葉罐中輕輕撥取適量茶葉入茶荷,供客人欣賞干茶外形及香氣,根據需要,可用簡短的語言介紹一下即將沖泡的茶葉品質特徵和文化背景,以引發品茶者的興趣。

品賞

『柒』 進行綠茶玻璃杯沖泡要注意什麼

1、備具:准備透明玻璃杯、茶葉罐、隨手泡、茶荷、茶撥、茶巾、水方。

2、賞茶:雙手拿起茶荷,供客人觀賞干茶外形及香氣。根據需要,可用簡短的語言介紹一下即將沖泡的茶葉品質特徵和文化背景,以引發品茶者的興趣。

3、凈具:將玻璃杯一字擺開,或呈弧形排放,依次倒入1/3杯的開水,然後從左側開始,右手捏住杯身,左手托杯底,輕輕旋轉杯身,將杯中的開水依次倒入水方。當面清潔茶具既是對客人的禮貌,又可以讓玻璃杯預熱,避免正式沖泡時炸裂。

4、置茶:在玻璃杯中倒入1/4杯的開水,用茶撥將茶荷中的茶葉撥入玻璃杯中。

5、搖香:從左側的玻璃杯開始,拿起玻璃杯,右手捏住杯身,左手托杯底,輕輕旋轉杯身。

6、沖泡:執隨手泡以「鳳凰三點頭」高沖注水,使茶杯中的茶葉上下翻滾,有助於茶葉內含物質浸出,茶湯濃度達到上下一致。沖水入杯至七成滿為止。

7、奉茶:右手輕握杯身(注意不要捏杯口),左手托杯底,雙手將茶送到客人面前,放在方便客人提取品飲的位置。茶放好後,向客人伸出右手,做出「請」的手勢,或說「請品茶

『捌』 玻璃杯沖泡綠茶解說以及步驟

1、備具
准備無刻花透明玻璃杯(根據品茶人數而定)、茶葉罐、開水壺(煮水器)茶荷、茶匙,茶巾、水盂。

2、賞茶
用茶匙從茶葉罐中輕輕撥取適量茶葉入茶荷,供客人觀賞干茶外形及香氣,根據需要,可用簡短的語言介紹一下即將沖泡的茶葉品質特徵和文化背景,以引發品茶者的情趣。
因綠茶(尤其是名綠茶)干茶細嫩易碎,因此從茶葉罐中取茶入茶荷時,應用茶匙輕輕撥取,或輕輕轉動茶葉罐,將茶葉倒出。禁用茶則盛取,以免折斷干茶。

3、潔具
將玻璃杯一字擺開,或呈弧形排放,依次傾入1/3杯的開水,然後從左側開始,右手捏住杯身,左手托杯底,輕輕旋轉杯身,將杯中的開水依次倒入水孟。
當面清潔茶具既是對客人的禮貌,又可以讓玻璃杯預熱,避免正式沖泡時炸裂。

4、置茶
用茶匙將茶荷中的茶葉一一撥入茶杯中待泡。每50ml.容量用茶1g。

閱讀全文

與玻璃茶泡茶的正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2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4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