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線速檢測方法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線速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9 06:58:21

如何對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進行檢測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當節氣門全閉時,怠速觸點IDL應導通;當節氣門全開或接近全開時,全負荷觸點PSW應導通;在其他開度下,兩觸點均應不導通。



汽車發動機節氣門由駕駛員通過加速踏板來操縱,以改變發動機的進氣量,從而控制發動機的運轉。不同的節氣門開度標志著發動機的不同運轉工況。
為了使噴油量滿足不同工況的要求,電子控制汽油噴射系統在節氣門體上裝有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它可以將節氣門的開度轉換成電信號輸送給ECU,作為ECU判定發動機運轉工況的依據。

1、開關量輸出型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檢測
開關量輸出型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又稱為節氣門開關。它有兩副觸點,分別為怠速觸點(IDL)和全負荷觸點(PSW)。由一個和節氣門同軸的凸輪控制兩開關觸點的開啟和閉合。當節氣門處於全關閉的位置時,怠速觸點IDL閉合,ECU根據怠速開關的閉合信號判定發動機處於怠速工況,從而按怠速工況的要求控制噴油量;當節氣門打開時,怠速觸點打開,ECU根據這一信號進行從怠速到小負荷的過渡工況的噴油控制。
2、開關量輸出型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檢查調整
點火開關置於「OFF」位置,拔下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連接器,在節氣門限位螺釘和限位桿之間插入適當厚度的厚薄規;用萬用表Ω檔在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連接器上測量怠速觸點和全負荷觸點的導通情況。

⑵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檢測方法步驟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一方面用於檢測節氣門開度作為發動機負荷的參考信號,另一方面反映節氣門開度變化的速度,從而反映駕駛員的駕駛意圖。對於自動變速器的電子控制系統來說,節氣門位置感測器主要用於檢測節氣門開度,反映發動機的負荷,並作為控制換擋時機的重要信號。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安裝位置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安裝在節氣門體上。隨著節氣門開度的變化和節氣門軸的轉動,感測器內的電刷滑動或導向凸輪轉動,節氣門開度的角度信號轉換成電信號,發送給ECU。裝有自動變速器的汽車通常採用線性輸出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1.線性輸出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由線性電位計和怠速開關組成。油門軸驅動線性電位計和怠速開關的滑動觸點。節氣門關閉時,怠速開關打開;當油門打開時,怠速開關關閉。當節流閥處於不同的開度時,電位器的電阻是不同的。這樣,節氣門開度的變化被轉換成電阻或電壓信號並發送給計算機。通過計算機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可以獲得代表節氣門從完全關閉到完全打開的所有開啟角度的連續變化和節氣門開度變化率的模擬信號。共有四個端子,即地線,IDL為怠速信號輸出線,Vra為油門信號輸出線,Vc為電源線。
2. 線性輸出型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檢測

電壓檢測

插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連接器。當點火開關打開時,發動機電子控制單元連接器上的IDL、VC和VTA端子上應有電壓,電壓值應符合表中的規定。

電阻值的檢測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可以用歐姆表測試,改變節氣門桿和止動螺釘之間的間隙,依次測量地線和所有其他導線之間的電阻值,應符合規定值。表5-3為 豐田 提供的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電阻值檢測數據。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調整

汽車上的一些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可以調節。請仔細對比汽車廠家提供的保養手冊中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調整程序。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調節不當會造成汽車怠速偏差、發動機失速或加速不平順。圖5-25所示的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可以調節。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典型調整方法如下。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調整步驟方法

1.用萬用表的DC電壓塊測量節氣門位置感測器信號線和接地線之間的電壓。

2.將油門設定在怠速,打開點火開關,觀察萬用表讀數。

3.如果節氣門位置感測器不能提供規定的電壓信號,松開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固定螺釘,轉動感測器外殼,直到電壓表顯示規定的電壓信號。

4.將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固定在調整後的位置。

節氣門拉線的檢查和調整

節氣門開度影響自動變速器的換擋時間。發動機熄火後,節氣門應完全關閉,油門踏板踩到底時,節氣門應完全打開。節流閥的電纜芯不應鬆弛,電纜套管端與電纜芯上限桿的距離應為0 ~ 1毫米,否則應按以下方法調整。油門拉線的檢查和調整方法

1.推動油門踏板連桿,檢查節氣門是否全開。如果節氣門沒有完全打開,調整加速踏板連桿。

2.將油門踏板推到底部,並松開調節螺母。

3.調節油門拉線,擰緊調節螺母,使拉線套管端與拉線芯上限塊的距離為0 ~ 1 mm。

4.擰緊調節螺母並重新檢查調節。 @2019

⑶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檢測方法步驟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也稱為節氣門開度感測器或節氣門開關。主要功能是檢測發動機是否處於怠速或負載狀態、加速或減速狀態。本質上,它是一個可變電阻和幾個開關,安裝在節氣門體上。外形和內部結構如圖所示。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檢測方法要點01讀取數據流

現在以 奧迪A6 的電子油門系統為例,將診斷儀VA S5 052連接到診斷座椅,啟動發動機,進入01-08-062。節氣門位置感測器1-G187的開度顯示在顯示區1,指定值為3% ~ 93%。顯示區2顯示節氣門位置感測器2-G188的開度,規定值為97% ~ 3%;顯示區3顯示加速踏板位置感測器1-G79的開度,規定值為12% ~ 97%;顯示區4顯示加速踏板位置感測器2-G185的開度,規定值為4%~49%。

怠速時,顯示區1至顯示區3的數值應為8%~18%,顯示區4的數值應為3%~13%。慢慢將油門踏板踩到底,顯示區1油門位置感測器G187的百分比值應均勻增大,顯示區2油門位置感測器G188的百分比值應均勻減小,G187和G188的數據之和應等於100%。

如果顯示值達不到上述要求,發動機ECU會激活故障安全模式,車輛加速性能會變差。此時,應檢查油門控制部件的電源和電線,尤其是插頭是否松動或生銹。如果電源和線路正常,更換節氣門控制部件。

注意:
在讀取TPS的數據流時,應當緩慢地壓下和釋放加速踏板,然後進行觀察,防止地板墊阻礙節氣門的開啟或關閉,進而導致檢測數據失准。 02測量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電壓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信號電壓隨著節氣門開度的增大而增大。節氣門全開時,其信號電壓接近5V;當節氣門關閉時,其信號電壓約為0.5V。

03拔出感測器連接器的測試

對於裝有自動手動變速器的車輛,如果懷疑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出現故障導致自動變速器換擋沖擊,可以拔掉TPS的插頭進行試運行,採用手動換擋。如果此時升檔和降檔都是自由的,說明自動變速器的機械部分正常,問題出在控制部分,TPS可能有故障。

注意:在發動機運轉時拔下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插頭後,以及在拔下電子節氣門控制執行器或電子控制單元的線束插頭後,有必要執行節氣門關閉位置的學習程序。這個學習程序的本質是通過檢測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輸出信號,使ECU學習節氣門完全關閉時的位置。

別克 凱越 ( 查成交價 | 車型詳解 )發動機油門位置感測器檢測 2008 年別克凱越油門位置感測器與ECU的連接電路如下圖所示。

檢測方法如下:

01檢測電源電壓和接地。

將點火開關置於「O FF 」位置,拔下感測器插頭,然後將點火開關置於「ON」位置,用高阻抗數字萬用表電壓塊測量感測器線束側2端子和地之間的電壓,電壓應為+5V。

用高阻抗數字萬用表測量感測器線束側端子1與蓄電池負極之間的電阻,電阻值應小於0.5 ω。如果測量值不符合要求,進一步檢查發動機控制單元的端子。

如果端子17的輸出電壓為+5V,端子32與電池負極之間的電阻為0,說明發動機控制單元工作正常,故障出在發動機控制單元與TPS之間的線束上,應該對線束進行檢修。

如果發動機控制單元端子17的輸出電壓不是+5V,或者端子32和蓄電池負極之間的電阻不是0,則發動機控制單元有故障,應更換新的動力系統控制模塊。

插上TPS插頭,將點火開關置於「on」位置,刺破2端線束,用數字萬用表電壓塊測量TPS2端子與地之間的電壓,改變節氣門開度,使節氣門處於全開、全閉等任意位置,電壓值會隨著節氣門開度的變化而線性變化。

02測試感測器的電阻值和連續性。

①檢查感測器的電阻。

將點火開關置於「OFF」位置,拔下TPS插頭,用萬用表測量1-2、1-3、3-2之間的電阻值,應符合下表要求。如果測量值不在此范圍內,應更換TPS。

@2019

怎麼檢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檢查方法:
(1)連接診斷儀,啟動發動機
(2)讀取發動機數據流
(2)找到節氣門數據流
(4)輕踩油門踏板,檢查節氣門位置變化
(5)節氣門數據應隨油門的變化而變化
(6)如有異常應檢測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線路是否有故障
(7)當線路完好沒有故障應更換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⑸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檢測方法步驟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輸出的模擬電壓信號隨著節氣門開度的增加而增加。旋轉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包括一個電位計,其動臂由節氣門軸旋轉。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通過三根或四根導線與控制單元相連。當點火開關接通時,控制單元通過其中一根導線向感測器發送穩定的5V參考電壓信號,另一根導線是感測器到控制單元的信號線,第三根導線是兩個設備之間的地線。感測器的接地線通常是黑色或帶有彩色條紋的黑色。

1.三線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診斷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故障可能會導致加速不平穩、發動機失速和怠速不當等故障。將全套測試儀器連接到感測器的兩個端子上,電壓讀數應接近5V。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及其接線(GM公司) 如果基準導線未達到規定電壓,應在控制單元的接線端上檢查該段導線的電壓;如果控制單元上量得的電壓在規定值范圍內而感測器處電壓值偏低,則應檢修5V基準電壓導線。如果控制單元上量得基準電壓偏低,則應檢查控制單元的供壓導線和搭鐵線。如果電線正常,應檢修控制單元。 接通點火開關,在感測器信號導線和搭鐵線間連一隻電壓表。慢慢地開大節氣門,觀察電壓表,讀數應該平穩、逐漸地增大。怠速時,正常的節氣門位置感測器上測出的讀數應為0.5~1V,全開節氣門應為4~5V。如果在節氣門位置感測器上沒有獲得規定的讀數或電壓信號不穩定,應更換感測器。 測試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電壓信號時,可以使用指針式電壓表,因為導線上電壓的逐漸變化通過指針反應是十分明顯的。 慢慢地開大節氣門,檢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電壓信號,輕輕地拍一下感測器,並仔細觀察電壓表指針,如指針波動,可表明感測器有故障。

2.四線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診斷有些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配有怠速開關,怠速開關與控制單元相連。這種感測器的接線方式與三線感測器相同,多餘的導線連接到空閑開關(圖2-20)。;帶怠速開關的四線油門位置感測器( 豐田 )四線油門位置感測器可以用歐姆表測試。接線方法是將接地線和所有其他導線連接到歐姆表的兩個端子上(圖2-21)。當歐姆表連接在VAT和E2端子之間時,節氣門必須完全打開。表2-3為豐田提供的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電阻值檢測數據。用歐姆表檢測四線制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接線圖

表2-3;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電阻值檢測數據(豐田) @2019

⑹ 世嘉節氣門檢測方法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1、檢測供電電壓,拔下節氣門位置感測器上的連接器插頭,接通點火開關,分別測量Vcc和怠速觸點、Vcc和節氣門全開觸點之間的電壓值,應為4.5-5.5V。若不符合要求,則應檢查ECU連接電路。如果電壓值符合要求,應檢查節氣門電位計電阻。

2、檢測電阻:拔下節氣門電位計插頭,測量Vcc與怠速觸點之間的電阻,應為1.5~2.6kΩ;測量Vcc與VTH之間電阻,在怠速時該值應為0.75~1.3kΩ。慢慢轉動節氣門操縱桿至全開位置,這時電位計電阻值應上升到最大值3.6kΩ。如果有一項不符合規定,說明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有故障,則應更換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又稱為節氣門開度感測器或節氣門開關。主要作用是檢測出發動機是處於怠速工況還是負荷工況,是加速工況還是減速工況。它實質,上是一隻可變電阻器和幾個開關,安裝於節氣門體上。

⑺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檢測方法步驟

01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有開關式、滑動電阻式和綜合式三種,不同種類,檢修方式也有所不同。

閱讀全文

與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線速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19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39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5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