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嫁接穗芽的方法

如何嫁接穗芽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5 15:56:21

① 妗冩爲鑲茶嫍鑺芥帴鏂規硶涓昏佹湁鍝鍑犵嶏紵鎬庢牱瀚佹帴錛

鑺芥帴鏄妗冩爲鑲茶嫍瀚佹帴涓搴旂敤鏈騫挎硾鐨勪竴縐嶆柟娉曘傚叾鍏蜂綋鐨勫珌鎺ユ柟娉曚富瑕佹湁鈥淭鈥濆瓧褰㈣娊鎺ュ拰甯︽湪璐ㄩ儴鑺芥帴銆

錛1錛夆淭鈥濆瓧褰㈣娊鎺ユ硶

鍙堢О鐩劇墖鑺芥帴娉曪紝鍗沖湪鎺ョ楄娊鐨勪笂鏂0.5鍘樼背澶勬í鍒囦竴鍒錛屽啀浠庤娊鐨勪笅鏂1.5鍘樼背澶勶紝鐢辨祬鑷蟲繁鍚戜笂鍓婂叆鏈ㄨ川閮ㄨ嚦涓婂垏鍙e勶紝騫跺線涓婁竴緲橈紝鐒跺悗鐢ㄦ墜鎹忎綇鑺界墖涓鎺板嵆鍙栦笅綰2鍘樼背澶у皬鐨勭浘褰㈣娊鐗囥傚啀鍦ㄧ牕鏈ㄧ殑鍩洪儴10鍘樼背宸﹀彸澶勯夋嫨闃撮潰鍏夋粦鐨勯儴浣嶏紝鐢ㄨ娊鎺ュ垁鍒囦竴鈥淭鈥濆瓧褰㈠垁鍙o紝灝嗗墛濂界殑鎺ヨ娊鎻掑叆鐮ф湪鐨勫垏鍙o紝浣挎帴鑺戒笂絝涓庣牕鏈ㄦí鍒囧彛瀵歸綈璐寸揣錛岀劧鍚庣敤濉戞枡鏉$粦涓ュ嵆鍙銆

錛2錛夊甫鏈ㄨ川閮ㄨ娊鎺ユ硶

鍙堝彨宓岃娊鎺ャ傛ゆ硶鍦ㄧ敓浜т笂鐢ㄥ緱杈冨氾紝瀹冪殑浼樼偣鏄涓騫村洓瀛e潎鍙瀚佹帴錛屼笉鍙楁灊鏉℃槸鍚︾葷毊鐨勯檺鍒訛紝騫跺洜鎺ヨ娊甯︽湪璐ㄩ儴涓嶆崯浼よ娊鐗囧唴鐨勭淮綆℃潫錛屽珌鎺ユ垚媧葷巼楂橈紝鑻楁湪鐢熼暱鍔垮己銆傚叾瀚佹帴鏂規硶鏄宸︽墜鍊掓嬁鎺ョ楁灊鏉★紝鍙蟲墜鐢ㄥ垁浠庤娊鐨勪笂鏂1鍀2鍘樼背澶勫悜涓嬫枩鍓婁竴鍒錛屾繁鍏ユ湪璐ㄩ儴錛岄暱綰3鍘樼背錛屽啀浠庤娊鐨勪笅鏂1鍘樼背澶勫ぇ綰︽垚45擄瑙掓枩鍒囦竴鍒錛屽彇涓嬪甫鏈ㄨ川閮ㄧ殑鑺界墖銆傝娊鐗囪佹眰闀誇竴浜涳紝浠ヤ究澧炲ぇ涓庣牕鏈ㄧ殑鎺ヨЕ闈錛屼竴鑸浠2鍀3鍘樼背涓哄疁錛屽帤搴︿負鎺ョ楃矖搴︼紙鐩村緞錛夌殑1/4鍀1/5錛屽叿浣撳彲鏍規嵁鎺ョ楃殑綺楀害鐏墊椿鎺屾彙銆傚啀鐢ㄥ悓鏍風殑鏂規硶鍦ㄧ牕鏈ㄨ窛鍦伴潰10鍘樼背宸﹀彸澶勭殑鍏夋粦閮ㄤ綅鍓婃垚涓庢帴絀楄娊鐗囧熀鏈鐩稿悓鎴栫◢闀跨殑鍒囧彛錛岀劧鍚庡皢鑺界墖鎻掕創浜庣牕鏈ㄥ垏鍙d笂錛屾彃鍏ヨ娊鐗囧悗搴斾嬌鑺界墖涓婄闇插嚭涓綰垮界獎鐨勭牕鏈ㄧ毊灞傦紝鏈鍚庣敤濉戞枡鍚勮啘緙氱揣鍗沖彲銆

② 金銀花嫁接步驟與方法

金銀花嫁接步驟與方法

嫁接方式有:芽接和枝接,芽接採用側接,枝接採用劈接。

芽接技術為:先用嫁接刀從改良金銀花莖節下1—1.5厘米處,刀與莖呈45度向上削去多於枝,在刀口背面莖形層處從上到下削2—3厘米的嫁介面,再用嫁接刀在接穗芽上1—1.5厘米處與莖呈45度削去多於枝,再用嫁接刀在接穗芽下2—3厘米處呈45度削去多於枝,再用嫁接刀在接穗芽背面形成層處自上而下削去韌皮層,用大拇指和食指將接穗放入嫁介面,最後用嫁接塑料帶自上而下,露出芽口,緊實包紮,用膠水點滴莖傷口。



枝接方法是:先用嫁接刀從改良金銀花莖節下1—1.5厘米處,刀與莖呈45度向上削去多於枝,再在背面呈45度向上削去多於枝,用嫁接刀在經正中自上而下削1.5—2厘米的嫁介面,用嫁接刀在接芽上0.5厘米處與莖呈45度削去多於枝,用嫁接刀在接穗芽以下1.5—2厘米處與莖呈45度削去多於枝,再在背面與莖呈45度削去多於枝,用大拇指和食指自上而下將接穗放入嫁介面,用嫁接塑料帶自上而下,密封粘木口,露出芽口,緊實包紮,用膠水點滴接穗傷口。

嫁接後管理

一要注意保濕:用手動噴霧器噴潔凈水;

二要注意抹稍:嫁接芽萌發,莖高30—50厘米時進行打頂抹芽,同時抹去其它雜枝;

三要注意護莖:可用1—1.5厘米寬,5—10厘米長竹板進行護莖,防風吹折斷。這樣低改後的金銀花一般在第二年即可盛產,產量可比原來增產30%以上。

③ 常用的嫁接方法有哪些

目前,生產中採用的嫁接方法很多,不同的方法都有它特定的條件和適用范圍。因此,必須根據當地具體情況,接穗的性質、嫁接的時期和目的、選擇適宜的嫁接方法。

1.切接法:

是枝接中常用的一種嫁接方法。一般適用於粗度較細的砧木,在春季砧木樹液開始流動時做地面嫁接。砧木宜選用1~2厘米粗的幼苗,在距地面5厘米左右處截斷,削平切面後,在砧木一側垂直下刀(略帶木質部,在橫斷面上約為直徑的1/5~1/4),深達2~3厘米;接穗則切削一面,呈2~3厘米的平行切面,對側基部削一小斜面。接穗上保留2~3個完整飽滿的芽。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切口中,使形成層對准,砧穗的削麵緊密結合,再用塑料條等捆紮物綁好,必要時可在介面處塗上接蠟或泥土,以減少水分蒸騰,一般接後都採用埋土辦法保濕。

切接

1.削芽片2.削好的芽片3.切介面4.切好的介面5.芽片的插入6.接後綁扎狀。

④ 梅花有哪些芽接繁殖方法如何進行

芽接是梅花應用最廣的嫁接方法之一,它具有成活率高、簡便易行、節約接穗及對未成活的砧木便於補接的優點,適合大量繁殖。

梅花主要有以下幾種芽接繁殖方法:

(1)「T」形芽接法 時間在6~7月進行。在接穗芽尖上0.3~0.4厘米處橫切1刀,長約0.8厘米,深達木質部,在芽下方1厘米處斜切呈30°角到第一刀口底部,取下盾形接芽,除去芽片上的木質部分。砧木粗度要大於0.6厘米。在離地面3~5厘米處開「T」形切口,並挑開切口,插入芽片,注意芽片上端與砧木橫切口緊密相接,然後用塑料布綁扎。

圖15 嵌芽接法

梅花芽接接穗的選取:接穗宜選生長健壯充實、無病蟲害的1年生枝條。剪下的接穗,最好能在當天用完;如在當日不能用完,則須將其基部浸於水中,或用濕布包裹,隔了2~3天的枝條,取芽時如見芽片內呈現黃色,則成活率就不高。到外地采接穗條時,應及時剪去葉片,留下葉柄,馬上插於盛水的桶中或用濕布包裹。

低干芽接和高幹芽接:依芽接的高度不同,梅花芽接分為低干芽接和高幹芽接兩種。其介面在離地3~5厘米者,稱為低干芽接,梅花芽接大多屬於此類。其介面在砧木主幹1.5~2米高處者,稱為高幹芽接,如垂枝梅繁殖或大梅樹換頭(即換品種)。

梅花芽接的注意事項:①芽片大小要適宜:芽片過小,與砧木的接觸面小,從砧木中得到的養分和水分少,難以成活;芽片過大,插入砧木切口時,容易折傷,造成接觸不良,降低成活率。②接芽必須具有維管束。維管束俗稱芽墊,是接芽與砧木之間進行水分與營養物質交流的通路,沒有它難以成活。因此,在削取芽片時,應注意加以保護。③注意砧木與接芽的處理順序:在嫁接時,先處理砧木,後削接芽,以免接芽削下後失水影響成活。若是先處理接芽,可將接芽虛含口中。④纏緊。嫁接成活的關鍵,在於接芽和砧木兩者的形成層密切相接,彼此產生新的愈傷組織,癒合牢固。纏緊可以促進愈傷組織的形成。⑤芽接最忌暴曬、水浸。由於武漢夏季天氣酷熱而多雨,所以芽接成活後,我們不立即解綁扎的塑料布(盛夏可起保護作用),而到秋冬季節才解。

⑤ 如何嫁接樹苗

嫁接,是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一個**的植株。從大的方面來說,嫁接的方式分為枝接和芽接。嫁接時應當使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台木。接穗時一般選用具2到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或頂部,砧木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根系部分。

1、插皮接

插皮接是將接穗插人砧木的形成層,即樹皮與木質部之間,故叫插皮接,又叫皮下接。它適合於春季枝接是目前最為常用的一種嫁接方法。

嫁接在砧木形成層開始活動樹皮和木質部易於分離能將接穗插人時進行。

一般要求砧木比接穗粗。插皮接切削簡單、容易掌握、速度快、成活率高。

但嫁接成活後容易被風吹斷,因而要及時綁縛支柱。

具體操作方法:

一、接穗的處理:先在接穗最下面芽的背面1~2厘米處,切2~3厘米長的斜面,根據接穗的直徑而定,一般斜面的長度為粗度的2~3倍,再在斜面背後尖端削長0.6厘米左右的小斜面。

二、砧木的處理:砧木離地面1~2厘米處剪斷砧干,並削平斷面。選在砧木皮光滑的地方,由上向下垂直劃一刀,長約1.5厘米,深達木質部,左右挑開皮層。

三、把接穗插入切口:如接穗太粗,也可在砧木上切一個3厘米左右上寬下窄的三角形切口,便於把接穗插入。插時長斜面要向內緊貼,並要輕輕地插入,使接穗削麵和砧木密接。插接穗後,用塑料薄膜帶綁縛固定。

頂芽貼接

芽接法的一種,指接穗用一個帶形成層的芽進行嫁接的方法,這種方法一定要保證接穗唯一的健壯、無蟲害,需要注意的是,嫁接完成後要隨時記錄植株的成活度,如果發現在芽萌發,要及時把芽從包紮薄膜里釋放出來,不然會影響成活。

通常用「T」字形盾芽嵌接法,即接穗芽切成盾形,而砧木要切成T字形把接穗嵌進去。

芽接法一般在一年中的7~9月份進行,砧木要選擇優良品種的實生苗。接穗選擇生長健壯,無病蟲害壯齡母樹上的枝條。採集時要剪取除樹冠外發育充實,芽飽滿的1~2年生枝條。

步驟是:在接穗芽的上方約12.5cm處橫切一刀,深入木質部, 然後在芽的下方約25cm處向上削芽,注意削芽時要稍帶木質部,取下接穗芽。砧木的處理是:在嫁接部位,選擇光面, 最好在北面,橫切一刀,深度要切入木質部,然後在切口往下縱切一刀,使成為「T」形,輕剝開樹皮(連木質部),將接穗芽插入「T」形切口內,最後用薄膜自下而上包紮,露出芽眼,打活結,到第2年萌芽時立即解扎,以後加強管理, 適時進行中耕、除草、追肥,促進苗木生長。

芽接嫁接後要隨時觀察其成活情況,當發現接穗芽萌發時及時去掉包紮薄膜,否則芽在薄膜里長不出來,將影響成活。去膜時先用刀片切破接穗芽苞處薄膜,讓芽苞露出,待愈傷組織完全形成後再完全去掉薄膜。

嵌芽接是芽接技術的一種。從枝上削取一芽,略帶或不帶木質部,插入砧木上的切口中,並予綁扎,使之密接癒合。

操作步驟:先在接穗的芽上方0.8~1.0cm處向下斜切一刀,長約5cm,再在芽下方0.5~0.8cm處,成30°角斜切到第一切口底部,取下帶木質部芽片,芽片長約1.5~2cm按照芽片大小,相應地在砧木上由上而下切一切口,長度應比芽片略長。將芽片插入砧木切口中,注意芽片上端必須露出一線砧木皮層,以利癒合,然後用塑料條綁緊。此法適用於皮層較厚,枝梢具有稜角或溝紋的樹種,如板栗、棗等,或柑桔、蘋果等果樹的穗砧不易削皮時。

閱讀全文

與如何嫁接穗芽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17x19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186
怎樣才能學好生物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668
洗潔精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如何 瀏覽:382
平方根解決方法 瀏覽:895
希捷移動硬碟使用方法 瀏覽:969
搽護膚品步驟和方法 瀏覽:364
約見顧客的方法都有哪些 瀏覽:537
白馬骨的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223
急性陰道炎治療方法 瀏覽:835
增值稅按什麼方法 瀏覽:303
概念教學的研究方法 瀏覽:523
背誦高中政治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114
h型鋼跨梁的計算方法 瀏覽:710
手術體檢梅毒是什麼方法 瀏覽:617
能玩手機還能寫作業方法 瀏覽:110
盆栽牡丹種植方法 瀏覽:768
醫療美容祛法令紋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625
汽車防凍液冰點檢測儀使用方法 瀏覽:89
成人異物卡喉的急救方法叫什麼 瀏覽:968
液質聯用使用方法 瀏覽: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