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用食用面鹼粒直接發面方法

如何用食用面鹼粒直接發面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08:55:41

『壹』 鹼面怎麼發酵

做發面和面時,發酵粉和鹼面能不能同時使用,理論上發酵粉不需鹼面,但在實際中可以使用0.2%的量,也能起到想吃鹼面饅頭的面香味。

具體做法是這樣的。一是准備麵粉500克,加酵母5克拌勻,溫水250克加鹼面1克攪勻,把鹼水分次倒入麵粉中攪拌均勻,然後和成面團,靜醒一會再揉到外表光滑內部細膩時,進行發酵。

其餘部步驟同酵母發面一樣,把發好的面團放在案板上再揉勻揉透就可製做生坯,做好再行二次發酵,好後開火蒸制。

用老面做饅頭,也有叫大鹼饅頭,這種方法做的饅頭是好吃,但是不適合批量做法,原因在於發酵、調鹼全憑經驗,每個批次發酵情況都不會一樣。要開饅頭房最好用酵母,這樣的饅頭好吃又好控制。

參考資料:發酵粉中含有許多物質,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和酒石酸,通常是碳酸鹽和固態酸的化合物。

鹼面又名中文別名 蘇打水;純鹼;食用純鹼;蘇打,碳酸鈉;無水碳酸鈉;鹼粉;炭氧;班氏溶液;本尼迪特溶液;碳酸鈉(重質);重灰;高純碳酸鈉;碳酸鈉(食用);食用面鹼,主要成分是碳酸鈉(Na₂CO₃)。

『貳』 怎麼用面鹼發面

手工鹼面饅頭

用料:麵粉200克,鹼面5克,水適量

輔料:麵粉1500克,鹼面 11.5克,水適量

步驟:

1、先製作酵面,用200克麵粉和鹼面混合,倒入適量的溫水攪拌成軟一點的面團,放常溫或者冷藏最少一天!冬天冷的時候,活好的麵粉漿最好放溫暖處,夏天需要放冷藏!

2、酵面發酵好以後,倒入適量溫水靜止一會,然後倒掉發酵面的酸水。再倒入適量的溫水,手感不燙就可以了,太燙發酵面就被燙死了!鹼面不放,先倒入麵粉混合,揉成稍軟一點的面團!不要太硬,太硬了做出來的饅頭不松軟!

3、發酵至原來2倍半大小就可以了,我的成品面團5斤,怕有失誤,專門用烘焙秤秤了一下!我的面團是晚上做的,早上起來蒸的,鹼面的用量是剛好的。如果是白天發的面,鹼面的用量適量減少,一定要減少一點點哈!最簡單的其實就是感覺,鹼面用的合適了面團很松軟,但是也不粘手,面團布滿均勻的蜂窩網狀氣孔也就可以了!在還不放心拿一點點面團,比拇指小一點,放在煤氣灶中心,開小火,等它膨大起來關火,掰開看看,要是很細密很白就可以了,要是有很大很大的氣孔,鹼面不夠!要是有點發黃,就先不要製作,放置鬆弛一會,讓鹼面揮發一會,再看看合適不合適!

4、發酵至原來2倍半大小就可以了,我的成品面團5斤,怕有失誤,專門用烘焙秤秤了一下!我的面團是晚上做的,早上起來蒸的,鹼面的用量是剛好的。如果是白天發的面,鹼面的用量適量減少,一定要減少一點點哈!最簡單的其實就是感覺,鹼面用的合適了面團很松軟,但是也不粘手,面團布滿均勻的蜂窩網狀氣孔也就可以了!在還不放心拿一點點面團,比拇指小一點,放在煤氣灶中心,開小火,等它膨大起來關火,掰開看看,要是很細密很白就可以了,要是有很大很大的氣孔,鹼面不夠!要是有點發黃,就先不要製作,放置鬆弛一會,讓鹼面揮發一會,再看看合適不合適!

5、揉好的面團,製作成饅頭胚,鬆弛一會,面團鬆弛一會會更松軟。水燒開後放入鍋中蒸35分鍾就可以了!

『叄』 鹼怎麼發面

兌鹼又稱下鹼、吃鹼、施鹼等,是發酵面團操作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拿準了鹼,就能保證酵面製品的質量,那麼,怎麼才能發好面呢?

1、兌鹼的原理

在用老酵發酵時,存在醋酸菌等雜菌。醋酸菌分泌出氧化酶,將面團內稀薄的乙醇氧化成醋酸,使面團產生較濃重的酸味,同時還影響面團中麵筋的韌性,失去部分保持氣體的能力。面團成熟後不但有強烈的酸味,而且板結不松,嚴重影響製品的質量和風味,所以必須適量兌鹼中和。使面團松發,使製品暄軟、白凈、有光澤。

2、鹼水的製法

純鹼溶解的方法有浸鹼、煮鹼兩種。

浸鹼:浸鹼是常見的溶解方法,只需將鹼塊放入水中浸泡(夏季放冷水,冬季放溫水),並不時地進行攪拌,使其溶解成飽和溶液。夏季浸泡2天便可使用,冬季需放在溫暖的地方,浸泡5一6天才可使用。

煮鹼:在急需鹼液的情況下,用浸鹼法己經來不及,只能用加熱的方法來煮化鹼。煮鹼時鹼水不要燒開,燒至鹼溶解即可。煮好的鹼液要冷卻後才可使用,如將熱而濃的鹼水兌入面,鹼水驟然遇冷結晶,會使面團中出現黃斑,很難揉均勻。

『肆』 食用鹼發面的做法

1、鹼面要發面還要對好鹼才行,這樣是為了,使成品更為膨大、松軟顏色變白,去除面團中的酸味。鹼水的調配濃度最好在百分之四十。測試方法是:先切一小塊酵面團丟入配好的鹼水中,如果出現不會浮起下沉的情況,那鹼水濃度不夠40%,還要繼續加鹼溶解;如果丟下能夠立即上浮水面,那鹼水濃度就超過了,要適當地加水稀釋;如果丟入的面團是慢慢地浮起,既不浮出水面,又不沉底,表明鹼水濃度合適。這樣就可以製作發酵面團了,為了確保對鹼的成功,要「試鹼」可將對好鹼的面團切一小塊上籠先蒸一下,如果蒸了之後顏色發滯,質地板結無彈性,吃上去有味酸,那鹼就放少了,就要加鹼水。一般情況下蒸出來的面團也可以看鹼的多少,像是面團蒸了麵皮裂開還發黃,鹼的味道大,就要放一段時間該上濕布然後繼續做。
2、可以按照對鹼的過程放鹼了,先把普通的麵粉和鹼面混合,然後倒入適量的溫水弄成面團,製作成酵面,在常溫或者冷藏這樣最少放置一天。冬天放常溫夏天冷藏。

3、等酵面發好就可以拿出來,放入溫水裡放一會,然後倒掉發酵面的酸水。然後再倒入適量的溫水,保證不燙。放入麵粉混合,揉成的面團要軟一點不讓蒸出來的面就不軟了。
4、按上面的步驟,看到面團變成原來2倍半大小就可以了,鹼面用的合適了面團很松軟,不要沾手,看到面團布滿均勻的蜂窩網狀氣孔就可以了。

麵食看著很簡單但製作過程卻很繁瑣,需要我們認真的學習製作方法。以上有這么多關於鹼面怎麼發的做法,你們有沒有學到呢?如果沒有吸收到也沒關系,可以留著備用。

『伍』 面鹼發面怎麼發面

面鹼不可以用來發面,面鹼是用來綜合發面裡面的酸的。也就是面發好後,才放入鹼面。發面可以使用乾酵母,也可以使用泡打粉。

『陸』 怎麼用食用鹼面做發面蒸饅頭

主料:麵粉200克。

輔料:細砂糖5克、食用鹼面2克、牛奶100克。

1、將牛奶倒入碗內,加入食用鹼面和細砂糖,然後拌至溶化,靜至5分鍾。

(6)如何用食用面鹼粒直接發面方法擴展閱讀

食用鹼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食鹼並不是一種常用 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干貨原料迅速 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面團的 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 食慾。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面條、麵包、饅頭等。

『柒』 食用鹼怎麼發面蒸饅頭

想要用食用鹼發酵饅頭的話,就要將它和麵粉按照1:40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再往麵粉內部倒入清水將它揉成光滑面團,最後將面團密封起來靜置一兩個小時,再把面團分成劑子揉圓蒸熟即可。
怎麼用食用鹼發面蒸饅頭
食用鹼就是我們常說的鹼面,若是想要用它發面、蒸饅頭的話,就要先將它和麵粉混合在一起用清水揉成面團,這里我們可以將麵粉、鹼面的比例控制在40:1左右。
我們在往麵粉里添加清水的時候要一邊加水一邊對它進行攪拌,等麵粉都變成絮狀之後即可停止加水再用手將它揉搓成光滑的面團,然後把它密封起來靜置一兩個小時左右。
我們在發酵面團的時候可以選擇用保鮮膜將面團包裹起來,或者是准備一個濕的蒸籠布蓋在面團的表面,等揉好的面團發酵完之後即可將它切成劑子揉圓放入鍋中蒸熟。

『捌』 請問用食用面鹼如何發面做饃頭步驟如何

1\用適量的酵母在水中溶解或把酵頭(上次做饅頭留下來的面團)在溫水中泡開
2\加入適量的麵粉和好等待發酵(一般看面團上出現裂紋就行了),天氣寒冷和炎熱時發酵的時間不等
3\就是把發酵好的面團加入適量的面鹼和好,切成塊或團成圓形的饅頭狀就可以上鍋蒸了,(要注意的是面鹼的用量,多了蒸出來的饅頭會發黃,少了饅頭會有點酸),切好的饅頭在太陽下曬一會後在上鍋,蒸出來的饅頭效果更佳!

『玖』 食用鹼怎麼發面

我們要把麵粉倒進容器中,然後在裡面加入一些白糖,這樣蒸出來的麵食味道會更加清甜,觸感也會更加松軟一些。然後倒入食用鹼,用筷子攪拌均勻之後再加入一些小蘇打和白醋的混合溶液,邊倒邊攪拌麵粉一直到麵粉變成絮狀,這時候用手將其揉成面團,蓋上蓋子發酵就可以了。

『拾』 用鹼怎麼樣發面的具體步驟

發酵的方法有好幾種,各有特點,應根據所做面點的品種來定。家裡做麵食常用的方法是用老酵發面,即用一塊老酵面(又稱「老肥」、「面頭」、「引子」等)和麵粉摻和起來調成面團,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視面團充滿多而密的孔洞,體積膨大,發酵面就成功了。這里有以下三點操作要領要掌握。

1.要控制好發酵時的溫度

把老面肥掰成若干小塊加水與麵粉摻和,夏季用冷水,春、秋季用40C左右溫水,冬季用60~70cC熱水調面團,蓋上濕布,放置暖和處待其發酵。如果老面肥較少,可先用溫水加面肥調成厚糊狀,待糊起泡後再和多量麵粉調成面團待發酵。面起發的最佳溫度是27~30C,只要能保持這個條件,面團在 2~3小時內便可發酵成功。

2.要掌握好發酵程度

如面團沒有發好,製成的面點質地板結、顏色灰暗,吃時粘牙;如面團發過頭,製成的面點表面易開裂。因為發過頭的面團必須吃重鹼,面點的顏色會發黃發暗,甚至會有酸敗的異味。發酵正常的面團,俗稱「正肥」,製做的面點潔白松軟而有光澤。怎樣辨別面團是否起發適度呢?面團發酵l~2小時後,朝面團彈性過大,孔洞很少,則需要保持溫度,繼續發酵;如面團表面裂開,彈性喪失或過小,孔洞成片,酸味很濃,則面團發過了頭,此時可以摻和麵粉加水後,重新揉和成團,蓋上濕布,放置一會,餳一餳,便可做面點了;如果面團彈性適中,孔洞多而較均勻,有酒香味,說明面「發」得合適,當時即可對鹼使用。

3.要對好鹼水

對鹼的目的是為了去除面團中的酸味,使成品更為膨大、潔白、松軟。對好鹼的關鍵是掌握好鹼水的濃度,一般以濃度40%的鹼水為宜。測試方法是:切一小塊酵面團丟入配好的鹼水中,如下沉不浮,則鹼水濃度不足40%,可繼續加鹼溶解;如丟下後立即上浮水面,則鹼水超過40度,可加水稀釋;如丟入的面團緩緩上浮,既不浮出水面,又不沉底,表明鹼水濃度合適。發酵正常的面團,揉和均勻後即可製作面點了。為了確保對鹼的成功,可將對好鹼的面團切一小塊上籠先蒸一下,稱為「試鹼」。蒸後顏色發滯,質地板結無彈性,吃上去有味酸,則鹼對少了,需再加鹼水揉和;如蒸後顏色發黃,或表皮開裂,鹼味明顯,則需要將面團蓋上濕布再放一段時間「跑跑」鹼,再進行製作;如試鹼,面團顏色白亮、松軟而彈性,說明鹼對得合適,可立即用來製作面點。

用老酵發面,往往容易混入雜菌。不經常吃麵食的,老酵亦不易保存。家庭也可用工廠生產的鮮酵母進行發酵,只要按註明的比例說明,保持適宜的溫度,都可達到預期的效果。

閱讀全文

與如何用食用面鹼粒直接發面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3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3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7
做雙眼皮有什麼方法消腫 瀏覽:799
踮腳尖運動時是如何呼吸方法 瀏覽:758
如何杜絕齲齒的方法 瀏覽:831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998
主題里的圖標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70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
田地種蔥頭正確方法 瀏覽:223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
腫瘤診斷及治療方法 瀏覽:308
簡單的豐胸按摩方法 瀏覽:377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5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31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7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91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