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閱讀方法如何學

閱讀方法如何學

發布時間:2022-07-01 05:04:38

㈠ 怎樣進行閱讀教學

一、 培養興趣是前提
「人不讀書,其猶夜行」,閱讀伴隨著一個人的精神成長,也決定著一個社會的總體文明程度和創造力,廣泛的課外閱讀是學生搜集和汲取知識的一條重要途徑。那麼該如何培養中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一)充分挖掘課本資源,激發學生的讀書慾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讀書習慣養成的內驅動力,有了興趣,學生才會自覺從「要我讀」轉變到「我要讀」,這就需要老師在課堂教學的時候,講到名家名篇時,有意識的向學生介紹作家及他們的家庭婚姻、人生際遇、生活情趣、創作風格等,讓學生有主動了解的慾望。教師還可以適當的設置延伸閱讀,讓學生在課外閱讀中尋找答案。例如人教版八年級上冊楊絳先生的《老王》,他是作者筆下的一個小人物,短短幾百字為我們勾勒出了一個下層勞動者形象。他生活貧苦,以蹬車為生,卻因眼疾致生活困頓,後在作者的幫助下眼疾有了改善,但仍是食不果腹。可在臨死之前,他還不忘答謝作者的救助之恩,他的善良厚道、知恩圖報讓作者的心理感到慚愧不安。教師可以設計這樣的作業:在楊絳的筆下,同樣有著和老王相似的「小人物」,他們多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勞動人民和知識分子,楊絳同情他們,給他們關愛和幫助,即便是我們認為是「壞人」的形象,楊絳也不大加指責、嚴厲貶諷,而是在調侃中尋找一種淡泊的樂趣。請你在課外閱讀《順姐的「自由戀愛」》、《黑皮阿二》、《記吳必》等文章加以說明楊絳的這一作品風格。這些問題作業是老師設置的一個個「陷阱」,強大的誘惑力促使孩子們主動查找這些文章進行閱讀,它會引領學生進入到一個更加廣闊的閱讀世界中。

(二)營造氛圍,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
好的讀書環境可以起到「潤物細無聲」的作用。好多學校現在特別重視自己的校園文化,通過建設以「書香校園」、「書香課堂」等形式的主題活動,營造勤奮讀書、努力學習、奮發向上的校園文化環境,培養學生熱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在校內形成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當然,閱讀需要氛圍,為了積極推動學生的課外閱讀,我們可以從以下方面進行嘗試。

1.開設讀書課。學校可以在每周固定時間設置為讀書課,讀書課時間不能幹其它事情,如上課或者寫作業等,這是真正屬於孩子們的自由讀書時間,不能被剝奪和佔用。

2.辦好班級的圖書管理角。每個班級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喜好,由班主任或同年級老師共同商議並推薦讀本,有多少個學生就推薦多少本書,每人帶一本,就是幾十本書,孩子們自己帶書,自己管理書籍,定期更換,方便閱讀。

3.通過校園掛橫幅、大屏幕顯示,在走廊或者櫥窗里張貼宣傳標語或讀書名言等方式,營造校園濃郁的讀書氛圍,讓學生無處不感到「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像鳥兒沒有翅膀」的重要性。

4.做好學校圖書室的管理、借閱等工作。現在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圖書室,怎樣充分做到為學生服務,做好學生的圖書借閱,需要圖書管理員做好相關的管理工作,讓圖書室真正發揮自身的價值和作用,讓校園像開滿花兒的公園一樣,到處飄散著芳香。

二、傳授方法是關鍵
常言道:磨刀不誤砍柴工。只有教給學生行之有效的方法,才能在課外閱讀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要培養學生會讀的習慣。有人會說,讀書誰不會,照著文章念不就行了嘛。讀,也分很多種。比如跳讀、速讀、朗讀、慢讀、精讀等等,學生要根據不同的需要,選擇不同的方法。為搜集資料,可以選擇跳讀;為娛樂消遣,可以選擇速讀;為欣賞品味,可以選擇朗讀;為積累運用,可以選擇精讀。當然有時可以聯合使用。中學時代,正是需要大量閱讀廣泛涉獵的時候,如果只是死板的運用一種讀書方法,怎麼徜徉於浩如煙海的書籍長廊?感受他人妙不可言的精神之旅?領略大千世界的美好風光?豐盈自己的修養和靈魂……

其次,要培養學生思考的習慣。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是孔子所提倡的一種讀書學習的方法,在讀書的過程中,要讓學生能發現問題、提問和解答,才能對所讀書的內容理解、消化和吸收,否則只會陷入迷茫。對於中學生來說,一定要把讀書和思考結合起來。

再次,要培養學生勤記的習慣。書讀的多是一方面,關鍵是要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良好習慣,這個形式可以多種多樣。比如:可以摘抄好詞佳句、精彩的片段 ;可以對所讀的地方進行圈點批註;可以寫自己的心情和感受;可以寫讀後感、評論等,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積累學生的素材。長此以往,在讀書,甚至是寫作上都會對學生有很大的提高。

三、開展活動是手段
學生畢竟是學生,他們有惰性,要想讓課外閱讀常態化,讓課外閱讀真正走入學生的現在和將來,老師就必須想辦法定期開展不同的活動,讓他們有機會展示課外閱讀的成果,獲得滿足感和成就感,從而加強他們課外閱讀的興趣和動力。

首先,可以開展展覽學生閱讀筆記的活動。在讀書的過程中,肯定有不少學生在自己讀書過程中摘抄了大量的素材,通過在班級、同年級、全校中展示學生自己的讀書筆記的同時,也從他人的筆記中學到不同的讀書方法、思維,從而收獲更多的讀書感悟。

其次,可以開展辦手抄報、黑板報等活動。在學校、老師的倡導和組織下,學生在老師或家長的幫助下,收集與讀書有關的小資料、讀書名言、讀書心得體會、名文摘抄、好文共賞等,定期完成讀書手抄報或黑板報。讓學生在不同的活動中拓寬閱讀視野,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

再次,可以開展讀書交流課、匯報課、推薦課等。通過不同的閱讀活動,可以保持學生閱讀的積極性,相互啟迪,共同提高。

㈡ 六年級有關學習閱讀方法技巧

一、了解文章大意

可從兩方面著手。
1、讀題。題目是文章的眼睛,通過它可以了解到文章的大意,我們可以把審題與讀課文結合起來,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讀文先讀題。
從課文的題目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①以人命題的,由人想到事,圍繞事情提出問題。②以事命題的,抓課題的中心詞,圍繞中心詞提出問題。③以物命題的,從抓物的特點入手,理事及人。④以地名命題的,由題目想到景物,圍繞景物特點提出問題。
讀文時,又要反過來看看文章內容是怎樣緊扣題目,展開自己提出的問題與文章所寫內容是否吻合。
2、了解思路。文章的結構是作者思路的外部體現,了解作者的思路就能掌握文章的大概意思。
文章一般是按照下述思路組織材料的:①.縱向思路,如按事情發展的順序或時間先後順序安排材料,讀這類文章,我們要想一想,作者先寫什麼、後寫 什麼,或者事情是怎樣發生的,怎樣發展的,結果怎樣。
如:《做風車的故事》,我們就可按上述提示,邊讀邊摘要點:喜歡做手工→做風車→贊揚→嘲笑→難受→ 發憤學習,我們用恰當的詞語把上述要點串聯起來就是文章的大意了。②.橫向思路,如按事情的特點安排材料,讀這類文章注意有沒有思路。
如:《富饒的西沙群島》,開頭先概括介紹了西沙群島的地理位置和重要性:那裡風景優美、物產豐富,是個可愛的地方。接著分別從海面、海 底、海灘和島上四個方面描述西沙群島風景優美和物產豐富,最後總結西沙群島的富饒,我們抓住了開頭這一句話,全文脈絡就清楚了。
二、讀懂每一句話

掌握了文章的大意,我們從整體上對文章內容有了初步印象,這還不夠,還要深入到文章的各個局部,研究作者如何用詞造句,組句成段、組段成篇,文 章有幾層意思,最後才能對文章的主要內容和表達的思想感情有深切的體會和整體的理解,文章是由一句句話組成的,文章應該讀懂每一句話。尤其是一些關鍵性的 句子和比較難懂的句子,更要認真思考。
1、抓關鍵詞語。一個句子里詞語很多,但最能表達句意的詞只有一兩個或幾個,這就是一句話的關鍵詞語,我們能理解關鍵詞語在句子中的特殊意義和感情色彩,整個句子的意思便清楚了。
2、聯繫上下文。聯繫上下文中有關的詞句或段落是正確理解句子的主要方法。
3、聯系時代背景。閱讀文章要聯系文章寫作時代背景,才能領會它的含義。
4、用縮句法讀懂長句。有些句子附加成分多,句子較長可以用縮句的方法,先抓「主幹」,剔去「枝幹」,然後再分析這些「枝葉」的作用,逐步深入理解句子的意思。
以上四種方法,不是孤立的,我們在閱讀文章時要綜合運用這些方法,不斷提出問題,步步深入地去理解句子的含義。
三、讀懂每一段話

在讀懂每一句話的基礎上,要准確而又迅速地了解每段話的意思,必須掌握「讀懂一段話的方法」。
1、抓中心詞。一段話總是圍繞一個主要意思來寫的,就像一句話中有關鍵詞語一樣,有的段落它有一、兩句表明主要意思的句子,這就是中心句,抓住了中心句就容易概括一段話的意思。
2、理清層次。有些自然段沒有中心句,必須通過逐句分析,理清一段話層次,先弄清每層意思,再歸納這個自然段的意思。
四、劃分段落

劃分段落,就是按照一定的順序,把文章分成幾個意思相對完整而獨立的部分。因此,分段時,先要理清全文的順序找到分段的依據,然後進行劃分。
五、最後掌握文章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把各段大意連起來,就是全文的主要內容。
2、抓住記敘文基本要素歸納文章內容。
3、抓住幾個主要問題歸納主要內容。

㈢ 想讓孩子愛上閱讀,需要學會哪7種閱讀方法

1.激勵孩子讀書

讀書,如同交一位朋友,在你茫然時讓你引導前行的路面,能在你疑惑時解疑答惑,還能增強自己的素養涵養。多讀書,其產生的益處更可以讓人一生享用。家長在激勵孩子讀書時要有耐心,別著急催促,可以多講一些文人雅士讀書的勵志小故事和有趣的事,讓孩子受其危害,愛上讀書。

6.傾聽孩子「說故事」

許多家長都是有這類歷經:孩子一邊去看書,一邊口中嚷嚷著,成年人卻聽不明白孩子究竟說的哪些。有的家長這個時候就厭煩了,斥責孩子胡言亂語。實際上,孩子並並不是「胡言亂語」,反而是在「說故事」,他在用自身的方法和了解來告知父母他在書里獲得的信息內容。見到文中有老虎的圖片,他便會編一個有關老虎的故事,因為年齡小不可以詳細條理清晰的講出去,但在孩子的思想里這就是一個完全的小故事。此刻,家長千萬別切斷孩子,要認真傾聽孩子講的小故事,並能做出回復和激勵。

7.陪孩子讀書

讓孩子讀書,最先家長要喜愛閱讀,在家裡構建出全家人閱讀的氣氛,孩子順理成章的培養讀書的習慣性。一開始,孩子不容易讀書,乃至也不認識字,但孩子的效仿水平是較強的。家長可以每日都是有一定的閱讀時長。每日晚飯後,父母每人必備一本書,坐在沙發上用心的閱讀,孩子也順理成章的跟在後面抱書本,坐到一邊清靜的翻閱。與此同時,閱讀的氣氛可以使愛動的孩子靜下心來,從而還能夠創建一種和睦溫馨的家庭關聯。興趣愛好是養成的,而不是逼迫傳遞的。在塑造孩子閱讀興趣愛好的歷程中,家長飾演至關重要的人物角色。與孩子共同成長,用實際行動危害孩子,讓孩子愛上讀書才算是較好的方式!

㈣ 學閱讀理解的方法

1、巧用信息整體把握:閱讀過程本身就是獲取信息的過程,閱讀質量的高低取決於捕捉信息的多少。
2、確定區域圈點勾畫:練習要養成圈點勾畫、多做記號的習慣,可以看題目涉及到文中哪些段落或區域,和哪些語句有關。
3、注意摘取原文:離開了原材料就會答不準,答不全一、瀏覽問題和背景,整體把握很從容
在考場上一般都是時間緊,題量大。不可能像平時精品細讀,有足夠的時間去揣摩。這樣如何合理利用時間,提高閱讀效率就是一個需要掌握的技巧。首先就是平時就要養成這樣的習慣,把寫作業當成答卷子。
閱讀過程本身就是獲取信息的過程,閱讀質量的高低取決於捕捉信息的多少。做題時可先看看文章的作者、寫作時間和文後注釋等內容,同時特別要瀏覽一下後面問了哪些問題,從題目的選項中揣度出文章大概主旨是什麼。如果是記敘文,則要注意其人物、情節等,如果是議論文,則要著重把握論點

㈤ 語文閱讀理解,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06 閱讀理解》網路網盤免費下載

鏈接: https://pan..com/s/1ZLZlQc02BOXHYUJ3rHwscA

提取碼: 66ed

1.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4.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閱讀全文

與閱讀方法如何學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