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9 16:20:08

1. 大學畢業論文研究方法哪些

大學畢業論文研究方法有哪些

大學畢業論文研究方法有哪些?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大學生畢業的時候是需要寫畢業論文的,不少人好奇畢業論文的研究方法有什麼。接下來就由我帶大家了解大學畢業論文研究方法有哪些的相關內容。

大學畢業論文研究方法有哪些1

調查法。調查法是畢業論文的重要研究方法,常見的是問卷調查法,這是通過發放和回收問卷,並對結果進行分析研究的方法。

觀察法。這是通過對被研究對象進行觀察、記錄而獲得研究資料的一種方法。

文獻研究法。文獻研究法主要通過查詢大量文獻,通過梳理,以了解研究領域的現狀。

個案研究法。指的是通過選擇一個特定對象來進行調查和研究的方法。

實驗法。實驗法是通過主支變革、控制研究對象來發現與確認事物間的因果聯系的一種科研方法。

跨學科研究法。這是一種聯系多種學科的綜合研究方法。

大學畢業論文研究方法有哪些2

畢業論文怎麼

1、題目:畢業論文題目應簡潔、明確、有概括性,字數不宜超過20個字。

2、摘要:論文摘要應闡述學位論文的.主要觀點,說明本論文的目的、研究方法、成果和結論。盡可能保留原論文的基本信息,突出論文的創造性成果和新見解。摘要以500字左右為宜,要有高度的概括力。

3、關鍵詞:關鍵詞是能反映論文主旨最關鍵的詞句,一般3-5個。關鍵詞之間需要用分號或逗號分開。

4、目錄:目錄既是論文的提綱,也是論文組成部分的小標題,應標注相應頁碼。

4、正文:專科畢業論文正文字數一般應在5000字以上,本科文學學士畢業論文通常要求8000字以上,碩士論文可能要求在3萬字以上。畢業論文正文:包括前言、本論、結論三個部分。

前言是論文的開頭部分,主要說明論文寫作的目的、現實意義、對所研究問題的認識,並提出論文的中心論點等。本論是畢業論文的主體,包括研究內容與方法、實驗材料、實驗結果與分析等。結論是畢業論文的收尾部分,是圍繞本論所作的結束語。其基本的要點就是總結全文,加深題意。

7、注釋:在論文寫作過程中,有些問題需要在正文之外加以闡述和說明。

8、致謝:簡述自己通過做畢業論文的體會,並應對指導教師和協助完成論文的有關人員表示謝意。

9、參考文獻:在畢業論文末尾要列出在論文中參考過的所有專著、論文及其他資料,所列參考文獻可以按文中參考或引證的先後順序排列,也可以按照音序排列。

10、對於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參考價值的內容,可編入附錄中。

2. 畢業論文所用的研究方法

畢業論文所用的研究方法

畢業論文所用的研究方法,畢業論文對於每個學生來說都有重要意義,畢業論文中所常用的研究方法有很多種,那麼下面大家就跟隨我一起來看看畢業論文所用的研究方法的相關知識吧,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畢業論文所用的研究方法1

1、調查法

調查法是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地搜集有關研究對象現實狀況或歷史狀況的材料的方法。它綜合運用歷史法、觀察法等方法以及談話、問卷、個案研究、測驗等科學方式,對教育現象進行有計劃的、周密的和系統的了解,並對調查搜集到的大量資料進行分析、綜合、比較、歸納,從而為人們提供規律性的知識。調查法中最常用的是問卷調查法,它是以書面提出問題的方式搜集資料的一種研究方法,即調查者就調查項目編製成表式,分發或郵寄給有關人員,請示填寫答案,然後回收整理、統計和研究。

2、觀察法

觀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研究提綱或觀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對象,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

3、實驗法

實驗法是通過主支變革、控制研究對象來發現與確認事物間的因果聯系的一種科研方法。其主要特點是:

第一、主動變革性。

觀察與調查都是在不幹預研究對象的前提下去認識研究對象,發現其中的問題。而實驗卻要求主動操縱實驗條件,人為地改變對象的存在方式、變化過程,使它服從於科學認識的需要。

第二、控制性。

科學實驗要求根據研究的需要,藉助各種方法技術,減少或消除各種可能影響科學的無關因素的干擾,在簡化、純化的'狀態下認識研究對象。

第三,因果性。

實驗以發現、確認事物之間的因果聯系的有效工具和必要途徑。

4、文獻研究法

文獻研究法是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或課題,通過調查文獻來獲得資料,從而全面地、正確地了解掌握所要研究問題的一種方法。文獻研究法被子廣泛用於各種學科研究中。其作用有:

①能了解有關問題的歷史和現狀,幫助確定研究課題。

②能形成關於研究對象的一般印象,有助於觀察和訪問。

③能得到現實資料的比較資料。

④有助於了解事物的全貌。

5、實證研究法

實證研究法是科學實踐研究的一種特殊形式。其依據現有的科學理論和實踐的需要,提出設計,利用科學儀器和設備,在自然條件下,通過有目的有步驟地操縱,根據觀察、記錄、測定與此相伴隨的現象的變化來確定條件與現象之間的因果關系的活動。主要目的在於說明各種自變數與某一個因變數的關系。

6、定量分析法

在科學研究中,通過定量分析法可以使人們對研究對象的認識進一步精確化,以便更加科學地揭示規律,把握本質,理清關系,預測事物的發展趨勢。

7、定性分析法

定性分析法就是對研究對象進行「質」的方面的分析。具體地說是運用歸納和演繹、分析與綜合以及抽象與概括等方法,對獲得的各種材料進行思維加工,從而能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達到認識事物本質、揭示內在規律。

8、跨學科研究法

運用多學科的理論、方法和成果從整體上對某一課題進行綜合研究的方法,也稱「交叉研究法」。

9、個案研究法

個案研究法是認定研究對象中的某一特定對象,加以調查分析,弄清其特點及其形成過程的一種研究方法。個案研究有三種基本類型:

(1)個人調查,即對組織中的某一個人進行調查研究;

(2)團體調查,即對某個組織或團體進行調查研究;

(3)問題調查,即對某個現象或問題進行調查研究。

10、功能分析法

功能分析法是社會科學用來分析社會現象的一種方法,是社會調查常用的分析方法之一。它通過說明社會現象怎樣滿足一個社會系統的需要(即具有怎樣的功能)來解釋社會現象。

畢業論文所用的研究方法2

畢業論文寫作步驟

在寫作過程中,論文寫作基本步驟一般分為"前奏——提綱——寫作——收尾——校對"。

1、前奏

就是對資料的收集和遴選,並對文章需要的內容進行消化處理。

2、提綱

就是對文章的整體思路進行總體掌握,這樣才能對論文寫作質量有充分的保障。

提綱是由序碼和文字組成的一種邏輯圖表,是幫助作者考慮文章全篇邏輯構成的寫作設計圖, 是作者構思謀篇的具體體現。

圖表在手,作者可以初觀論文結構的全貌,層次清楚,重點明確,簡明扼要,一目瞭然。

提綱是論述框架,是構思的外化。思如流水,稍縱即逝,要盡快捕捉記錄並固化。

3、寫作

這個過程是比較重要的,也是核心,在論文的正是寫作過程中需要整合各種資源以及各種優勢資料,這樣才能寫出好文章。

4、收尾

開頭和收尾都是文章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這樣保持文章的高質量具有保障意義。

5、校對

校對工作是對文章的最終處理,這種校對包括文章寫完後的校對以及對作者不滿意地方的修改,這個很關鍵,也很重要,是對作者負責任的集中體現。

畢業論文寫作方法

(一)選題方法

選題是畢業論文寫作的開端。能否選擇恰當的題目,對於整篇畢業論文寫作是否順利,關系極大。好比走路,這開始的第十步是具有決定意義的,第一步邁向何方,需要慎重考慮。否則,就可能走許多彎路,費許多周折,甚至南轅北轍,難以到達目的地。選題,要遵循這樣兩條基本原則:第一條是價值原則,即論文的選題要有價值。論文價值有理論價值和應用價值之分,選題時,要把應用價值擺在首位。寫的畢業論文不是毫無實際意義的「空對空」的文字游戲,而是來源於現實,並為現實服務的。衡量一篇論文是否有價值以及價值之大小,應當首先看它能滿足社會需要的程度如何。我們要從現實生活中選取有意義的題目,寫出文章來最好能指導現實,為當前的現實服務。第二條是可行原則。選題時要充分考慮主客觀條件。客觀條件主要是寫作的時間、地點、環境;主觀條件包括作者的才能、學識和所掌握的材料等。在選擇畢業論文題目時,必須考慮自己的主、客觀條件,量力而行。即要選擇那些客觀上需要,主觀上又有能力完成的題目。

(二)搜集材料方法

材料是文章的血肉,寫文章不能沒有材料。畢業論文如果缺少翔實的材料,就會像毛澤東同志曾經批評過的黨八股那樣,「空話連篇,言之無物」,「像個癟三,瘦得難看」。

寫作的材料從哪裡來?第一來自生活。人民群眾豐富多採的生活實踐是文章寫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魯迅曾對青年作家說過,「此後如要創作,第一須觀察」,要去「讀『世間』這一部活書」。黨校學員來自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大都具有較豐富的實踐經驗,指引導他們從自己的工作實踐中,從自己的「生活倉庫」中攝取寫作材料。第二來自書本,包括各種文獻資料、報刊雜志等。宋朝朱熹詩曰:「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講的是讀書的好處。書籍是人生最好的老師,寫作者如能經常向書本請教,文章的材料就像「源頭活水」那樣源源不斷。指時博覽群書,瀏覽各種報刊,發現有用的材料,就可以向學員推薦。材料靠自己去搜集。指導教師可以指導學員先制定一個搜集材料的目錄,如是調查材料,可按時、地、對象擬定目錄;如是文獻資料,可按書刊名稱和發行年月安排目錄。要著重搜集第一手材料,對第二手材料要查明出處、核對原著。

(三)立意方法

立意就是確立文章主題。主題在文章中處於核心地位,是文章的「靈魂」和「統帥」。一篇文章質量高低、價值大小,主題是其衡量的主要尺度。

指導學員立意,要遵循以下原則:

第一,符合現實需要,體現時代精神。文章是時代的產物、現實的反映,它的主題應體現出那個時代的特徵及發展方向。因此,畢業論文應牢牢把握時代脈膊,回答時代提出的最尖銳、最迫切、最現實的問題,以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第二,反映客觀事物本質。文章是對客觀事物的認識和反映,但並不是像鏡子那樣機械地反照現實,而應當反映客觀事物的某種本質,揭示其內部的規律性。

第三,要有獨到的見解。只有獨到的見解,才能使人受到啟發,令人感奮,於人有益。什麼是「獨到的見解」?就是古人所說的「見人所未見,發人所未發」,「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筆下俱無」的思想、認識、意見、主張。要獲得獨到的見解,關鍵在於多思。其次,要有膽識,敢於標新立異。站在時代的高度,深入事物的本質,多思深思,確立有現實意義;有獨到見解、有理論深度的主題。

(四)謀篇布局方法

所謂謀篇布局,就是考慮和安排文章的整體結構。結構是文章的骨架。確定了主題,選定了材料,接著就要把文章的框架搭起來。安排結構的基本要求是:(一)要圍繞主題安排結構;(二)要有明確、清楚的層次;(三)要完整、自然、嚴密。指導教師應根據文章所要表現的內容,合理安排結構,做到有中心,有層次,首尾圓合,重點突出,嚴謹自然,富於變化

3. 畢業論文研究方法有哪些

畢業論文研究方法如下:

1、調查法。

調查法是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地搜集有關研究對象現實狀況或歷史狀況的材料的方法。

它綜合運用歷史法、觀察法等方法以及談話、問卷、個案研究、測驗等科學方式,對教育現象進行有計劃的、周密的和系統的了解,並對調查搜集到的大量資料進行分析、綜合、比較、歸納,從而為人們提供規律性的知識。

調查法中最常用的是問卷調查法,它是以書面提出問題的方式搜集資料的一種研究方法,即調查者就調查項目編製成表式,分發或郵寄給有關人員,請示填寫答案,然後回收整理、統計和研究。

第三,因果性。

實驗以發現、確認事物之間的因果聯系的有效工具和必要途徑。

閱讀全文

與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0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1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2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6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0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1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6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7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0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1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5
飛利浦鼻毛器使用方法 瀏覽:977
經常出汗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21
防止手機信息走漏的方法 瀏覽:982
快速去傷疤的方法 瀏覽:77
蘋果7音效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4
二匯流排如何查線方法 瀏覽:623
滴滴基礎訓練方法 瀏覽:796
微星電腦bios設置u盤啟動方法 瀏覽:469
中葯風濕病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