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9 14:04:25

❶ 余氯的國標檢測方法

我們都知道家裡的自來水裡面多多少少都含有餘氯,這些余氯的來源主要是自來水廠用氯氣溶於水後進行殺菌。那麼余氯對身體不利的情況下,我們該如何防備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探討一下。

皮膚吸收的余氯:1,兩瓶一樣的自來水,一瓶直接添加余氯測試劑,水明顯變黃。

2,另一瓶先用手攪拌10秒,再放入余氯測試劑,水無明顯變化。說明95%以上余氯已經被手的皮膚吸收了。

每天用含有餘氯的自來水洗澡15分鍾,全身皮膚同時吸收余氯,身體究竟吸收了多少余氯。浴室內氯氣的總量中有四成是經由呼吸道吸入,三成是由皮膚吸收,是平常通過飲用進入人體體內氯的6~8倍,輕者產生瘙癢,日積月累到中年致癌率會增加30%。

那把水燒開能除去自來水中的氯嗎?答案是不能。雖然自來水中的余氯在進入用戶家時,含量很低,但仍然是有的,而氯受熱後與水中有機腐質產生三氯甲烷等致癌物質,三氯甲烷將在自來水增加3~4倍。

如果余氯不能去除,我們每日所飲用的咖啡、茶或湯,經加溫煮沸飲用後,就相當於人體內即增加了3~4倍的致癌物。

那余氯到底對人體是否有害呢?是否真的就如同所有的自來水廠說的一樣,余氯只要揮發或者是燒開之後就完全沒有問題了呢?歐美發達國家研究發現氯氣消毒飲用水可引發食道癌、胃癌、直腸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癌症高發。有一些證據表明,兒童白血病的發生可能與長期飲用高含氯飲用水有很大關系。同時,還有一些疾病對氯氣非常過敏。

自來水裡面為什麼要添加氯氣?在國內不少自來水廠出廠的原水已經符合了新國標的標准,但水是一種獨特的介質,特別容易滋生細菌等有害物質,因此在自來水管網輸送過程中,為了要抑制和殺滅水體中的細菌。

水廠一般在對源水進行凈化處理的過程中加入氯,因為氯氣溶於水後可以有效地殺滅細菌,防止終端居民用戶因細菌超標而生病,比如細菌超標極容易引起腹瀉拉肚子等。但是生成的消毒副產物毒性比有機物毒性高成百上千萬倍。

❷ 水質余氯檢測方法

水中余氯的測定 (游離氯總氯的測定) 1 鄰聯甲苯胺比色法 1.1 應用范圍 1.1.1 本法適用於測定生活飲用水及其水源水的總余氯及游離余氯. 1.1.2 水中含有懸浮性物質時干擾測定,可用離心法去除.干擾物質的最高允許含量如下:高鐵,0.2mg/L;四價錳,0.01mg/L;亞硝酸鹽: 0 .2mg/L. 1.1.3 本法最低檢測濃度為0.01mg/L余氯. 1.2 原理 在pH值小於1.8的酸性溶液中,余氯與鄰聯甲苯胺反應, 生成黃色的醌式化合物,用目視法進行比色定量:還可用重鉻酸鉀-鉻酸鉀溶液配製的永久性余氯標准溶液進行目視比色. 1.3 永久性余氯比色溶液的配製 1.3.1 磷酸鹽緩沖貯備溶液:將無水磷酸氫二鈉(Na2HPO4)和無水磷酸二氫鉀(KH2PO4)置於105℃烘箱內2h,冷卻後,分別稱取22.86g和46.14g. 將此兩種試劑共溶於純水中,並稀釋至1000ml.至少靜置4天,使其中膠狀雜質凝聚沉澱,過濾. 1.3.2 磷酸鹽緩沖溶液(pH6.45):吸取200.0ml磷酸鹽緩沖貯備溶液(1.3.1),加純水稀釋至1000ml. 1.3.3 重鉻酸鉀-鉻酸鉀溶液:稱取0.1550g乾燥的重鉻酸鉀(K2Cr2O 7)及0.4650g鉻酸鉀(K2CrO4),溶於磷酸鹽緩沖溶液(1.3.2) 中, 並定容至1000ml.此溶液所產生的顏色相當於1mg/L余氯與鄰聯甲苯胺所產生的顏色. 1.3.4 0.01~1.0mg/L永久性余氯標准比色管的配製方法:按表1所列數量,吸取重鉻酸鉀-鉻酸鉀溶液(1.3.3),分別注入50ml刻度具塞比色管中,用磷酸鹽緩沖溶液稀釋至50ml刻度.避免日光照射,可保存6個月. 1.3.5 若水樣余氯大於1mg/L,則需將重鉻酸鉀-鉻酸鉀溶液的量增加10倍,配成相當於10mg/L余氯的標准色,再適當稀釋,即為所需的較濃余氯標准色列. 表1 永久性余氯標准比色溶液的配製 余氯,mg/L 重鉻酸鉀-鉻酸鉀溶液,ml 余氯,mg/L 重鉻酸鉀-鉻酸鉀溶液,ml 0.01 0.03 0.05 0.10 0.20 0.30 0.40 0.5 1.5 2.5 5.0 10.0 15.0 20.0 0.50 0.60 0.70 0.80 0.90 1.00 25.0 30.0 35.0 40.0 45.0 60.0

❸ 生活飲用水中余氯的測定用什麼方法可以快速測定生活

水中余氯的測定(鄰聯甲苯胺比色法)
1.原理:水中余氯與鄰聯甲苯胺(O-tolidine)作用產生黃色的聯苯醌化合物,根據其顏色的深淺進行比色定量,亦稱為甲土立丁法.
2.主要器材:余氯比色測定器1個;10ml小試管3支;1ml吸管2支;滴管1支.
3.主要試劑:
0.1%鄰聯甲苯胺(甲土立丁)溶液:稱取甲土立丁1g於研缽中,加入5ml
3:7鹽酸調成糊狀,稀釋成1000ml(或按以上比例少量配製),存於棕色瓶中,在室溫下可保存6個月,如溶液變黃則不能使用.
4.測定方法:取10ml刻度試管,加入0.5ml甲土立丁溶液,加水樣至10ml刻度處混勻,放置3~5分鍾後在余氯比色器中與標准色列進行比色,測出水樣中余氯含量(mg/L).
如基層無余氯比色計可根據呈色和氯臭味,按表3-1估計水樣中余氯的大致含量.
表3-1
余氯含量的目測估計表
估計余氯含量mg/L
呈現顏色
氯臭程度

❹ 醫療污水處理的余氯含量多少算是達到環保指標有沒有什麼簡單的方法(如比色卡)就能測出來的

根據《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放標准》總氯排放限值值為0.5mg/L(日均)。

由原國家環境保護局批准、原國家環境保護局和國家技術監督局聯合發布的《污水綜合排放標准》(GB8978-1996)中,已經對醫院、獸醫院及其他醫療機構的污水排放要求做出規定。

自該標准生效之日起,代替包括《醫療機構污水排放標准(試行)》(GBJ48-1983)在內的18項國家污染物排放標准。因此,自1998年1月1日起,《醫療機構污水排放標准(試行)》GBJ48-1983已經作廢。

(4)余氯表的分析方法擴展閱讀

(1)水質樣品的採集、運輸、保存嚴格按照《地表水和污水監測技術規范》(HJ/T 91-2002)、《水質 采樣技術方案設計技術指導》(HJ 495-2009)、《水質 采樣技術導則》(HJ494-2009)和《水質采樣 樣品的保存和管理技術規定》(HJ 493-2009)的技術要求進行。分析方法為認證有效方法。

(2)所有監測人員持證上崗,嚴格按照質量管理體系文件中的規定開展工作。

(3)所用監測儀器通過計量部門檢定並在檢定有效期內。

(4)各類記錄及分析測試結果,按相關技術規范要求進行數據處理和填報,並進行三級審核。

❺ 如何檢測水管漏水,檢測水管漏水的方法有哪些

水管是隱蔽工程,隱蔽工程要維修都是比較麻煩的,所以這邊建議你在選材時最好還是選擇材質比較好的好一些。 室內水管安裝後往往因為沒有進行通水測試而發生各種漏水的情況,或者是水管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老化等情況不可避免,若出現漏水等情況可以及時更換水管。 無論是哪種水管接頭出現漏水,都可以先利用修補水管的專用膠布作臨時修補。具體操作方法是:先關閉閥門、截斷水源後,將水龍頭打開至適當位置,以泄去水管內的大部分壓力,然後用專用膠布捆住漏水的部位,或用環氣樹脂黏劑將其封住。如果問題確實比較大的話建議建議打電話咨詢專業的建築公司。

❻ 水中余氯檢測

分類: 教育/科學 >> 科學技術 >> 工程技術科學
問題描述:

如何檢測水中余氯?能否不用儀器,只用化學試劑?

解析:

余氯是指水與氯族消毒劑接觸一定時間後,余留在水中的氯。余氯有三種形式:

1. 總余氯:包括游離性余氯和化合性余氯。

2. 游離性余氯:包括HOCl及OCl-等。

3. 化合性余氯:包括NH2Cl、NHCl2、NCl3及其它氯胺類化合物。

余氯的作用是保證持續殺菌,也可防止水受到再污染。但如果余氯量超標,可能會加重水中酚和其它有機物產生的味和臭,還有可能生成氯仿等有"三致"作用的有機氯代物。測定水中余氯含量和存在狀態,對做好飲水消毒工作和保證水衛生學安全極為重要。余氯的測定方法很多。本公司目前採用下述三種測定法:

一、攜帶型DPD余氯測定儀(Pocket Colorimeter Chlorine,Hach Company)

1. 應用范圍

⑴.本法適用於分別測定生活飲用水、水源水、廢水及海水的游離余氯、總余氯及化合性余氯。

⑵.水樣有色或渾濁,可作空白調零以抵消其影響。

⑶.本法最高檢測濃度為4.5mg/l有效氯。

2.原理

水樣中不含碘化物離子時,游離性有效氯立即與DPD試劑反應產生紅色,加入碘離子則起催化作用,使化合氯也與試劑反應顯色。分別測定其吸光度,得游離氯和總氯,總氯減去游離氯得化合氯。

3.干擾影響

⑴.水中存在大於250mg/l鹼度或150mg/l酸度,如CaCO3等將抑制所有顏色發展或顏色將立即褪色。用1N的H2SO4或1N的NaOH中和這種樣液到pH6-7。

⑵.一氯宏胡胺將逐漸造成游離氯讀數增加。在一分鍾內讀數,每3.0mg/l一氯胺將使游離氯讀數增加0.1mg/l.。

⑶.溴、碘、臭氧和錳、鉻的氧化物會增加游離氯的讀數。

⑷.為了減小Mn4+和Cr6+的影響,如上述⑴調節pH值到6-7。取25ml水樣,加3滴30g/lKI溶液,混合等待一分鍾。加3滴5g/lNa2AsO3混合(另據《水和廢水標准檢驗法?第15版》可用0.25%硫代乙醯胺溶液代替亞砷酸鈉,每100ml水樣加0.5ml 0.25%硫代乙醯胺)。如果鉻存在,在兩種分析中會與DPD發生反應,讀數。再從最初分析得到的氯的讀數減去這個讀數。

二、鄰聯甲苯胺比色法(OT法)

1.應用范圍

⑴.本法適用於測定生活飲用水及其水源水的總余氯及游離性余氯。

⑵.本法最低檢測濃度為0.01mg/l余氯。

2.原理

在pH值小於1.3的酸性溶液中,余氯與鄰聯甲苯胺反應,生成黃色的醌式化合物,用目視法進行比色定量,還可用重鉻酸鉀-鉻酸鉀溶液配製的永久性余氯標准溶液進行目視比色。

3.干擾影響

水中含有懸浮性物質干擾時測定,可用離心法去除。其它干擾物質的最高允許含量如下:高鐵,0.2mg/l;四價錳,0.01mg/l;亞硝酸鹽,0.2mg/l。

三、在線式電化學分析余氯儀(1870E Resial Analyzer,The Capital Controls Group)。

1. 應用范圍

本法適用於測定生活飲用水、廢水、冷卻水和其它水的總余氯、游離氯、氯化溴、溴和碘。

2. 原電池原理

在原電池中,通過測試其中的電流能檢測出離子濃度的變化。瓶中的電流與氯離子濃度的變化成一定比例。

原電池中的陰極為金屬金。當溶液中存在次氯酸(或次氯酸離子)時,陰電極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離子。

HOCl + 2e- ←→ Cl- +OH-

陽極為金屬銅,當電極發生反應時,氧化產物保留在陽極上。這時,磨蝕機(清潔球脊信不斷攪拌)會配合著去除金屬表面的氧化產物。

原電池中的電流受pH值變化的影響大。在pH4.0-4.5時瓶中電流很穩定。因此,用pH緩沖液來穩定電流。如果以CO2為緩沖液,pH值可調到蔽野攔5.5-6.0。加KI時,反應生成的總游離碘相當於參加反應的總余氯,從而測定總余氯。

3. 干擾影響

⑴.溫度和pH值的變化將會影響儀器的准確度。因而採用熱變電阻器補償水樣的溫度變化和填加pH緩沖液來調整pH值以克服這兩種因素的影響。

⑵.沒有跡象表明錳、鉻、亞硝酸鹽等的存在會產生干擾影響。

閱讀全文

與余氯表的分析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深圳市場研究調查方法 瀏覽:137
跨護欄訓練方法 瀏覽:349
紅糖紅茶麵膜使用方法 瀏覽:400
混養坑草魚打窩技巧和方法 瀏覽:227
無錫幼兒教育方法培訓班哪裡有 瀏覽:789
鳥籠子框架不開榫有連接方法沒 瀏覽:729
高中地理快速提升方法 瀏覽:549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飛上天 瀏覽:126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6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9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91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7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4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6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5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90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7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4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