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效性研究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效性研究

發布時間:2024-03-28 21:10:42

Ⅰ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選擇有效的教學方式的研究

1、是新課程改革的需要。「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數學」是小學數學新課程教學的重要理念。「創設情境」是數學教學中常用的一種策略,它有利於解決數學內容的高度抽象性和小學生思維的具體形象性之間的矛盾。《數學課程標准》在課程實施建議中明確指出: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系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為學生提供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激發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

2、是學生自身學習與發展的需要。創設教學情境,不僅可以使學生容易掌握數學知識和技能,而且可以使學生更好地體驗教學內容中的情感,使原來枯燥的、抽象的數學知識變得生動形象、饒有興趣。因此,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是數學教學活動產生和維持的基本依託;是學生自主探究數學知識的起點和原動力;是提高學生學習數學能力的一種有效手段。

3、是改變當前數學教學現狀與教師專業成長的需要。在當前小學數學教學中,情境教學已引起普遍重視。一個好的教學情境可以溝通教師與學生的心靈,充分調動學生的既有經驗,使之在興趣的驅動下,主動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去。但遺憾的是,當前數學課堂情境創設的「行為現狀」與「理念境界」的差距頗大。如教師教學情境的設置過於華麗,「情境」成了扮美課堂的亮點,課堂缺少數學思維含量;情境的設置過於牽強,有的數學教師為尋找數學知識的生活原型而絞盡腦汁,從而出現了一些情境設計牽強附會甚至影響學生對數學知識的學習;情境圖的運用缺少方法,新教材中出現了大量的情境圖,圖中所出示的數學信息往往是比較零亂的,缺少連貫性,怎樣讓學生組織這些較為零亂的數學信息,如何有效地使用這些情境圖,老師不知所措。可見,如何創設有效的教學情境,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是一個亟需探究的課題。

二、課題研究的措施:

1、^領`導重視,舉措得力。該課題組^領`導高度重視,宜昌市教研中心的羅善彪老師親自指導該課題研究活動,並多次聽取課題研究情況匯報;西陵區數學教研員梅紅英老師負責牽頭,親自主持該課題研究;學校校長、教學副校長也親自參加該課題研究活動。學校保證了該課題的研究經費,研究時間和實驗教師的到位,還積極承辦區域性該課題研究活動,在校內還建立了一些激勵機制,如:建立科研基金,重獎實驗取得成績的實驗教師;採用了一系列傾斜實驗教師的得力措施,如減輕一些實驗教師的工作量,在外出學習、參加各級教研部門組織的教科研活動和在職務晉升、評先、加級等方面優先考慮等等。

2、加強學習,提升水平。課題成員靜心學習,品味書中的滋味,研究教育的內涵。注重擴大視野,博採眾長,延展知識,積「小流」以成「江海」,不斷的厚積拓展課題成員的教育文化視野,增加了底蘊。我們採取了靈活讀書形式,自學、集中輔導學、區教研員指導學相結合。學習中,課題成員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撰寫對新課程的理解和感悟,同時圍繞研究主題網上學習。學校還定期聘請學者、專家來校講座,介紹教改動態,以開闊教師視野,拓展知識面,為課題研究獲得了良好的理論支撐。建立了互動式反思沙龍^對`話。每一個課題成員帶著感悟、困惑和疑問,作為研究者來參加沙龍。在這里能夠自由地進行交流與思維碰撞,在交流碰撞中發現更深刻更精彩的見解,從而建立更高層次的共識,推動課題研究。課堂實踐注重:①課前集體備課————挖掘教材的內涵。備教材--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備學生--思考如何從學生的學出發,教給學習方法;備教師自己,思考對相關知識的擁有量。②課中和諧教學————展示天地課堂。課堂實踐中,課題成員充分認識到:只有課堂實踐注重「把整個世界當作課程」,即關注兒童,關注兒童的經驗、興趣愛好,把課程內容和生活結合起來,就能體驗課堂的豐富多彩,體現葉瀾提出來的「煥發課堂的生命活力」。 ③課後反思教學————直面課堂中的不足。每一次教學實踐後,我們總是組織課題成員進行反思評價,先組員交流反思評價,再請有經驗的專家和^領`導做總結評價。有「同課異構」案例反思、課題重點問題研究反思。反思評價時,課題成員在肯定優點的同時,指出不足。許多中肯的意見在反思評價中不斷傳出,促進了課題實踐的良性循環。

3、課題活動,豐富多彩。在三年多的課題試驗研究過程中,我們課題組5次作為市、區課題研究的現場會向全市、全區教育局^領`導和老師們觀摩。組織開展實驗教師有關課題論文、教案比賽活動;組織開展了實驗教師情境運用和創設情境案例搜集活動。組織學生開展了數學日記比賽、數學小報展示等學科活動。

三、研究成果分析:

本課題的研究目標是:通過對教材中教學情境的研究,在如何有效的應用主題圖和練習中的情境圖方面提供有實際操作價值的成功經驗和具體做法。通過三年多的扎實研究,課題組在小學數學情境運用和創設方面探索了一些方法,取得了一些收獲:

(一)正確有效地使用教材的主題情景圖

新教材呈現的內容,形式新穎,與原來的教材相比,它的最大特點之一是設計了大量生動活潑的主題圖。這些主題圖色彩鮮艷,富有情趣,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吸引學生主動觀察,更為我們教師的教學設計提供了豐富的資源。那麼,怎樣才能合理的利用主題圖情境呢?有以下幾點策略:

1、深入領會內涵,理解主題圖情境的意義,把握教學目標

主題圖內容豐富,含義深刻,凝結了眾多編者對教育教學的認識、對數學的理解。因此,深入地鑽研主題圖,切實把握主題圖的含義是使用好主題圖的前提。「主題圖」教學要突出數學的特點,充分挖掘「主題圖」中有利於三維目標實現的教學資源。只有在理解圖意的基礎上,才能創設生動的主題情境,組織有效的主題活動,課堂才是有效的、精彩的。

如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准數學實驗教材一年級下冊「圖形的拼組」。乍一看,主題圖展示的是手工書上做風車的步驟,但結合單元教學,從數學的角度仔細推敲,不難發現,主題圖所展示的各個環節就是一個圖形變換的過程,即「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圓形」的變換過程。理解了這個深意,我們的教學就這樣組織:課前讓學生在家裡做風車,並提出要求,即注意觀察自己在做風車過程中圖形有什麼變化;課堂上,學生邊描述,教師邊演示。描述時要引導學生從圖形變換的角度講解,例如用一張長方形的紙,把一個角的兩條邊對折成兩個三角形,並把多餘的長方形部分剪去,展開就變成了一個正方形。由於圓形的變化比較隱蔽,所以我們可以讓學生拿出自己課前所做的風車玩耍,引導學生觀察風車轉動的運動軌跡,進而總結各種圖形是可以互相變換的,這樣的教學才是符合主題深意的,在活動中學會觀察,學會思考,掌握知識,才是真正達成了教學目標。我們只有深刻地理解並正確把握了「主題圖」的意圖,才能有效組織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2、充分挖掘主題圖情境中蘊含的數學問題,培養學生學數學用數學的意識。

教材以主題圖的方式設計了與學生生活緊密相連、富有兒童情趣的主題情境,以激發學生學習的濃厚興趣與動機。這些情境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充分體現了數學學習的價值,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豐富的教學資源。然而,剛入學的小學生,他們的想法還很天真,他們關注的往往是他們感興趣的事物,而忽略場景中的數學信息。因此,教師在運用主題圖時一定注意把握好圖中的數學價值。

閱讀全文

與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效性研究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4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7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89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2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