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游泳的樂趣訓練方法

游泳的樂趣訓練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8 02:08:11

㈠ 幾種有效的游泳訓練方法

游泳 ,是在水上靠自力漂浮,借自身肢體的運動在水中前進的技能。下面我給大家介紹幾種有效的 游泳 訓練方法,希望大家喜歡。

持續訓練 :

游的距離較長,速度適中(太慢就不能本質性的激活有氧代謝系統)。提高人體有氧代謝能力,從而提高耐力。優點在於這種訓練方法適用於所有的人。

缺點:對於提高速度沒有多大作用,過程單調、枯燥。

任意變速訓練 :

這種訓練法是對持續訓練法的一種補充。通過快慢相間的游泳訓練,可以增強訓練的趣味性。也可以在相間的短時間的快速游中通過酵解過程獲得能量,從而提高持續速度。

例如:“梯形訓練法”——游一趟快的緊接著一趟慢的,再游兩趟快的緊跟兩趟慢的,直到四趟快的緊跟四趟滿的。該訓練法同樣適合於任何人。

間歇性訓練 :

兩次練習之間有一個嚴格控制休息時間的間歇階段,並且這個間歇階段的長短是通過測量運動員的心率來控制的。關鍵一點是,運動員要在尚未完全恢復體力時便開始下一組練習。在訓練中用不同的DIRT(Distance,Interval, Rest and Time)四個因素組合,達到不同效果。

分為兩類“慢速間歇性訓練”、“快速間歇性訓練”。休息時間與練習時間的比例大於1的為“快速間歇性訓練”,側重於持續速度的培養;反之為“慢速間歇性訓練”,發展耐力。

優點:對DIRT的調節,使得該訓練法適合於每個人;更具趣味性;使運動員承擔更大負荷,有很好的激勵作用。

目標設定訓練 :

又叫做重復訓練法。按照規定的時間,多次重復某一距離的方法。間歇時間的控制要使呼吸和心率基本恢復。訓練強度高,但重復次數少。

目標設定訓練訓練強度很大,因此安排要分散,不要積勞成疾。

短沖訓練法 :

全力以最高速度訓練的方法。於目標設定訓練不同點在於短沖訓練法的距離更短一些(不超過25米),而且要全力游,練習之間的間歇要更常,呼吸和心率更要恢復到接近安靜時的水平。對於提高和改進快速技術是一種好方法。

例如:“梯形訓練法”——游一趟快的緊接著一趟慢的,再游兩趟快的緊跟兩趟慢的,直到四趟快的緊跟四趟滿的。該訓練法同樣適合於任何人。

游泳訓練之“水上力量訓練法”

游泳水上力量訓練法:

游泳運動員通過陸上力量訓練,可以使力量很快提高,但把它運用到水上,卻往往不是與陸上力量的提高成正比的。這是因為在陸上練習力量動作的肌電圖表明,沒有一個動作是與水上動作是完全相同的。另外,大量的力量練習往往使運動員感到肌肉僵硬,水感和動作的協調性下降,影響水上訓練的進行。更重要的一點是把陸上力量轉化到水上,也需要一定的時間。能否有一種方法,既能提高運動員的力量,又能直接運用到游泳中去呢?這就是水上力量訓練。

水上力量訓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為負重遊,採用把器材縛到運動員身上以增加阻力的方法來提高運動員的力量。另外一種是牽引游,就是利用稍高於比賽的速度進行拖曳,以提高運動員的爆發力和速率。水上力量訓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為負重遊,採用把器材縛到運動員身上以增加阻力的方法來提高運動員的力量。另外一種是牽引游,就是利用稍高於比賽的速度進行拖曳,以提高運動員的爆發力和速率。

負重遊:

(1) 劃手掌:劃手掌的大小要根據運動員本人力量的大小來選用,過大容易引起技術變形及肩部損傷。利用劃手掌進行練習除了可以發展運動員的專項力量,還可以利用它改進水下劃水技術。使用劃手掌進行練習時,只要沒有劃上水,阻力減小,運動員馬上會感覺到。當摘掉劃手掌繼續進行練習時,由於阻力突然減小,運動員會有一種手變輕及劃空的感覺。因此,使用劃手掌練習不宜過多,尤其是水感差的運動員,更應該慎用。在賽前也應盡量不用或少用劃手掌進行練習,這要根據運動員的個人習慣來決定。為了避免劃手掌練習的這一缺點,也可在劃手掌的手掌附著部位鑽一些孔洞,來保持手掌的對水感覺。

(2) 阻力褲:運動員在游泳衣褲外再穿上帶有若干個口袋的短褲,加大運動員游進時的阻力,以提高力量。有的女運動員穿兩件游泳衣進行訓練,對提高力量也有幫助。有時在賽前的准備活動時運動員也穿兩件游泳衣褲去做,比賽時改穿一件,會有一種身體變輕,游起來有勁的心理優勢。另外採用阻力打水板、劃手的阻力板、橡皮腳圈等等,都可以起到加大阻力提高運動員力量的效果。

(3)負重打腿游:採用穿鞋或戴腳蹼進行快速打水訓練,可以提高腿部的肌肉力量,發展心肺功能及動作速率。

牽引游:

(1)橡皮摶力牽引游:將橡皮拉力的一端固定在腰上,另一端系在池邊,長度約15米左右。當運動員游到一定程度時,橡皮拉力不能再被拉長,持續一定的時間,即可達到提高運動員力量的目的。

這種牽引游一般安排在課的結束部分,橡拉力的長度和持續時間要根據場地、器材及運動員本身的力量水平來定。橡皮拉力牽引游的不足之處就是越向前游時拉得越緊,當運動員力量不足時,就會破壞技術動作。因此,教練員對橡皮筋的牽拉長度及持續時間都要有明確的規定。

(2) 馬達牽引游:這是近年來開始使用的一種提高運動員爆發力和動作速率的一種方法。辦法是將繩子的一端系在運動員的腰上,另一端系在對邊池岸的馬達或教練員手中,以稍高於運動員最好成績的速度進行拖曳,運動員在繩子的牽引下奮力游泳。也可以用以下的方法進行練習。每兩人一組,一人系繩站在水下,一人握繩站在岸上,當運動員拖繩游到對岸轉身後,岸上的運動員就用力拖曳,牽引水中的運動員游進。

怎麼練習蝶泳

蝶泳練習方法

練習方法:

一、手扶池邊,身體自然伸展,低頭,肩浸入水中,兩腿自然並齊,兩膝微屈,先做腿向後下方的打水,然後過渡到用腰力的波浪打水。

二、助者拉著練習者逐步後退,練習者兩腿並齊,身體和腿做波浪的打水動作,向下方打水時應用力,向上時宜自然放鬆。

三、蹬邊閉氣做身體和腿波浪打水的練習。潛入水中練習,則更能體會腰力的應用。

四、模仿劃水動作,體會臂劃水路線和移臂動作。當掌握了劃水路線和移臂動作後,可與呼吸動作結合起來練習。

五、可先閉氣做一至二次打水動作,兩臂劃水一次的動作練習。在上述練習的基礎,逐漸過渡到腿打水兩次,臂劃水一次,呼吸一次的完整配合動作練習。

㈢ 游泳需要怎麼訓練

游泳的五種訓練方法

1.持續訓練:氧化作用,耐力

2.任意變速訓練:氧化作用和一部分酵解過程,耐力、持續速度

3.間歇性訓練:氧化作用和酵解過程,耐力、持續速度

4.目標設定訓練:酵解過程、磷酸肌酸、一部分氧化作用,持續速度、肌肉力量、耐力

5.短沖訓練:磷酸肌酸、酵解過程,爆發速度、肌肉力量

持續訓練

游的距離較長,速度適中(太慢就不能本質性的激活有氧代謝系統)。提高人體有氧代謝能力,從而提高耐力。

優點:這種訓練方法適用於所有的人。

缺點:對於提高速度沒有多大作用,過程單調、枯燥。

任意變速訓練

這種訓練法是對持續訓練法的一種補充。通過快慢相間的游泳訓練,可以增強訓練的趣味性。也可以在相間的短時間的快速游中通過酵解過程獲得能量,從而提高持續速度。

例如:「梯形訓練法」——游一趟快的緊接著一趟慢的,再游兩趟快的緊跟兩趟慢的,直到四趟快的緊跟四趟慢的。該訓練法同樣適合於任何人。

間歇性訓練

兩次練習之間有一個嚴格控制休息時間的間歇階段,並且這個間歇階段的長短是通過測量運動員的心率來控制的。關鍵一點是,運動員要在尚未完全恢復體力時便開始下一組練習。

在訓練中用不同的DIRT(Distance距離, Interval間隔, Rest休息 and Time時間)四個因素組合,達到不同效果。

分為兩類「慢速間歇性訓練」、「快速間歇性訓練」。休息時間與練習時間的比例大於1的為「快速間歇性訓練」,側重於持續速度的培養;反之為「慢速間歇性訓練」,發展耐力。

優點:對DIRT的調節,使得該訓練法適合於每個人;更具趣味性;使運動員承擔更大負荷,有很好的激勵作用。

目標設定訓練

又叫做重復訓練法。按照規定的時間,多次重復某一距離的方法。間歇時間的控制要使呼吸和心率基本恢復。訓練強度高,但重復次數少。

注意:目標設定訓練訓練強度很大,因此安排要分散,不要積勞成疾。

短沖訓練法

全力以最高速度訓練的方法。與目標設定訓練不同點在於短沖訓練法的距離更短一些(不超過25米),而且要全力游,練習之間的間歇要更長,呼吸和心率更要恢復到接近安靜時的水平。對於提高和改進快速技術是一種好方法。

可以用「梯形訓練法」——游一趟快的緊接著一趟慢的,再游兩趟快的緊跟兩趟慢的,直到四趟快的緊跟四趟滿的。該訓練法同樣適合於任何人。

㈣ 游泳訓練方法有哪些

游泳訓練方法如下:

2、漂

學習漂的一個作用是練習平衡。人的腦袋是非常重的,腦袋一出水,身體的承重就更大了,再加上仰頭,身體自然就沉了下去。

在淺水區,背靠池壁站立,彎腰,雙臂前伸,頭埋入水中,然後提起一條腿向後瞪池壁,使身體拉平向前滑去。一定要盡量把頭埋入水中,這樣你的身體才能夠放平。

要盡量放鬆,不要緊張,逐漸體會到水是能夠浮起你的身體的。失去速度後,腿部會逐漸下沉,然後緩緩地立起身體。這樣逐漸克服緊張情緒,培養親水性。

3、手臂劃水和雙腿夾蹬水

反復練習幾次後,對漂就有了信心和感受。漂浮感和平衡感建立起來後,你就可以增加蛙泳的推進動作—手臂劃水和雙腿夾蹬水。對於初學者來說,這些動作都很簡單,用不著把注意力過分集中在這上面。等初步能游起來之後,再逐漸提高動作質量。

閱讀全文

與游泳的樂趣訓練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7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89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2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3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