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文獻研究是資料收集方法嗎

文獻研究是資料收集方法嗎

發布時間:2024-03-27 21:36:15

① 研究者們用什麼科學的方法來設計研究並收集所需的信息呢

最常用的調查法、觀察法、實驗法、文獻研究法。
調查法是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地搜集有關研究對象現實狀況或歷史狀況的材料的方法。觀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研究提綱或觀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對象,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實驗法是通過主支變革、控制研究對象來發現與確認事物間的因果聯系的一種科研方法。文獻研究法是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或課題,通過調查文獻來獲得資料,從而全面地、正確地了解掌握所要研究問題的一種方法。
四種研究方法各有其用,根據研究的需要選擇合適的方法。

② 什麼是文獻研究法試述在歷史專業學習中如何搜集文獻、整理文獻和運用文獻

文獻研究法主要指搜集、鑒別、整理文獻,並通過對文獻的研究,形成對事實科學認識的方法。
文獻法的一般過程包括五個基本環節,分別是:提出課題或假設、研究設計、搜集文獻、整理文獻和進行文獻綜述。
文獻法的提出課題或假設是指依據現有的理論、事實和需要,對有關文獻進行分析整理或重新歸類研究的構思。
研究設計首先要建立研究目標,研究目標是指使用可操作的定義方式,將課題或假設的內容設計成具體的、可以操作的、可以重復的文獻研究活動,它能解決專門的問題和具有一定的意義。
搜集文獻的渠道
搜集研究文獻的渠道多種多樣,文獻的類別不同,其所需的搜集渠道也不盡相同。搜集教育科學研究文獻的主要渠道有: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社會、科學、教育事業單位或機構,學術會議、個人交往和計算機互聯網(internet)。
搜集文獻的方式
搜集研究文獻的方式主要有兩種:檢索工具查找方式和參考文獻查找方式。檢索工具查找方式指利用現成(或已有)的檢索工具查找文獻資料。現成的工具可以分為手工檢索工具和計算機檢索工具兩種。 手工檢索工具主要有目錄卡片、目錄索引和文摘。 參考文獻查找方式又稱追溯查找方式,即根據作者文章和書後所列的參考文獻目錄去追蹤查找有關文獻。積累文獻是另外一種搜集文獻的工作形式。每一個研究課題都需要匯集、積累一定的文獻資料,而每一個課題的研究過程同時也是一個新文獻資料的積累過程。 首先,文獻積累內容應努力做到的充實和豐富。其次,積累文獻應該有明確的指向性。即與研究目標,或課題假設有關。第三,積累文獻應該全面。所謂全面,要求研究者不僅搜集課題所涉及的各方面的文獻,還應注意搜集由不同人或從不同角度對問題的同一方面做出記載、描述或評價的文獻。不僅搜集相同觀點的文獻,還應搜集不同觀點、甚至相反觀點的文獻。尤其需要防止研究者自己已有觀點或假設對積累指向的影響,不要輕易否定或不自覺地忽視與自己觀點相左的材料。
積累文獻的一般過程
一般情況下,積累文獻可從先從那些就近的、容易找到的材料著手,再根據研究的需要,陸續尋找那些分散在各處、不易得到的資料。積累文獻是一個較為漫長的過程,為了使整個過程進行得更有效,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分為若干階段進行整理。每一階段,把手頭積累到的文獻作一些初步的整理,分門別類,以提高下一階段搜集文獻的指向性和效率。此外,還可以使用現代教育情報系統的檢索方法,在具有相應條件的環境中,快速查找、獲取所需要的文獻資料。積累文獻,不只是在有了具體的研究任務以後,才需要做,更重要的是在平時經常注意積累和搜集各種文獻資料,養成習慣,持之以恆。
積累文獻的方式
可以通過做卡片、寫讀書摘要、作筆記等方式,有重點的採集文獻中與自己研究課題相關的部分。 常用的卡片有目錄卡、內容提要卡、文摘卡三種形式。寫讀書摘記與讀書筆記既是積累文獻的方法,又在某種意義上是製作文獻的方法。因為在讀書摘記和筆記中滲透了更多的製作者的思維活動,它有時是第二手文獻的構成部分,有時又是新的第一手文獻的創造過程,在研究過程中形成的「半成品」。讀書摘記以摘記文獻資料的主要觀點為任務。因不受篇幅限制,它比卡片式的內容提要詳細得多。研究者在讀到一些較有價值的文獻,或者讀到一些在主要觀點和總體結構上很有啟發的資料時,就可採用讀書摘記的方式,把其主要觀點和結構的框架摘記下來。總的說來,摘記的重點在「摘記」,不在於「評價」。與摘記不同,讀書筆記的重點在「評」。評論的方式有總評、分章節評和重點選評。寫得好的讀書筆記,即能提出新思想和新觀點的讀書筆記,本身就是一種科研成果。

③ 什麼是文獻研究法

文獻研究法主要指搜集、鑒別、整理文獻,並通過對文獻的研究形成對事實的科學認識的方法。文獻法是一種古老、而又富有生命力的科學研究方法。

④ 論文採用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調查法,文獻研究法,實證研究法。
1、調查法,調查法是最基本常用的科學研究方法,包括問卷調查,資料收集,訪談等形式,對得到的大量資料進行比較,分析,總結,歸納,從而得出一般性結論。
2、文獻研究法,根據研究目的需求,通過查閱文獻獲得資料,全面地,正確地掌握所要研究問題發展歷史,研究進展和未來趨勢的一種方法,是快速了解進展最為有效方法,也用來指導研究選題,挖掘前沿熱點等。
3、實證研究法,依據現有的科學理論和實踐的需要,設計實驗證實確定條件因素與現象之間的因果關系的活動。闡明自變數與某一因變數的本質關系。

閱讀全文

與文獻研究是資料收集方法嗎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飛上天 瀏覽:124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4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7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89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2